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创造者的追求》发表之后
本报记者 柏生
3月19日,本报以《创造者的追求》为题,报道了火箭制导专家宗绍录的事迹,并发表评论员文章《为创造者创造条件》,立即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胡启立同志就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作了重要批示。
张爱萍同志于3月20日给国防科工委丁衡高主任、伍绍祖政委,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各部的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人民日报》19日第三版刊载的《创造者的追求》一文,很值得一阅,并以此为镜子,检查一下我们每一个国防科技战线同志的思想品德和对国防和科技事业的态度,特别是各级领导的工作情况,很有必要。
“宗绍录同志在国防科技事业上所作的事迹,是我们国防科技战线历来一贯要求的实际体现。象宗绍录这样的同志,在我们国防科技战线何止千数,这些为我国国防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无名英雄,特别是象郭永怀等同志还为国防尖端科技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各级领导对国防科技工作者如何关怀照顾,则距我们历来一贯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更需要努力加以逐步解决。尽管目前还受到物质条件上的某些限制,但在政治思想工作上的问题,则不存在任何客观条件的限制了。比如,象宗绍录同志的入党问题,完全是政治工作中存在着严重问题。一个人总会有一些缺点,但问题在于我们领导进行帮助教育,不要以成见待人。除政治工作的缺点外,是否还存有宗派思想和作风,特别是“文革”的帮派余毒的影响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各级政治机关深思,并抓紧进一步改进我们的政治工作吗?尤其在当前整党工作中,彻底肃清一切不利于端正党风的任何思想和作风,才能从政治思想上和组织上纯洁我们的党,提高党的战斗力。”
不少读者也纷纷给本报编辑部来信,认为报道宗绍录这样的无名英雄,体现了党对中年知识分子的关怀,这将激励他们更好地投身于四化建设。读者也谈到:透过宗绍录的处境,可以看到当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尚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宗绍录所在的航天工业部的读者反映,在他们这个科技人员高度密集的部门,火箭制导专家宗绍录的现状不过是例子之一。人才的浪费是无法用金钱统计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抓好人才问题,对端正党风、促进四化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这几天,记者走访了航天工业部的一些部门。据了解,报纸刊登报道的当天,在家主持工作的孙家栋副部长就要求宗绍录工作的某研究所的领导汇报他的入党和住房问题,于3月22日下午听取了该所党委书记、所长、行政副所长的汇报。
3月28日,李绪鄂部长从外地出差回京,看了该所上送的报告,派出部办公厅主任、组织部副部长等三人前去核查,还直接找有关同志了解情况。而后,他和孙家栋联名向胡启立同志作了书面汇报。
4月8日,李绪鄂看到了胡启立同志的又一次批示,责成部政治部主任主办这项工作。4月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和航天工业部政治部组织了联合调查。
4月29日,李绪鄂同宗绍录谈了话。同一天,他还听取了调查情况的汇报,提出了抓紧贯彻胡启立、张爱萍同志重要意见的具体措施。他指出,类似宗绍录同志的问题,在我部决不是个别的,我们要抓住这件事,对所属单位党的发展工作作一次全面检查。要举一反三,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解决好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问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他还指出,经调查核实,宗绍录是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应抓紧工作,解决他的入党问题。对他的住房困难也要积极给予解决。航天部政治部还发了《关于抓紧做好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工作的通知》。
宗绍录所在研究所的党委,在3月19日上午见到报道后,便布置各党支部组织阅读,于3月21日下午专门召集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会议。5月3日,所党委又召开会议,李绪鄂部长到了会。与会者说,报纸的报道和评论员文章,是对他们的支持和鞭策。所党委检查了过去对宗绍录的入党问题抓得不够、工作做得不细的问题,并敞开思想,统一认识。大多数同志认为宗绍录是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并分工一名党委委员为宗绍录的联系人。
记者又访问了火箭控制系统的老专家梁思礼。他曾是宗绍录的老所长,现任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他说:“象宗绍录这样在理论上有功底、在实践上有比较丰富经验、年富力强的专家,在我们部和其它科研单位还有不少。建议各级领导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让他们挑起重担,并带出一支接班的队伍,使我国航天事业更快发展。”
曾与宗绍录长期共事的另一位火箭制导专家林舍直爽地告诉记者:“宗绍录的命运,是我们许多同代人的缩影。大家都承认宗绍录曾为我国的火箭制导事业作出过出色的贡献,但是象他这样的专家却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在现有岗位上还不能心情舒畅地做点事,我实在不能理解。我们这一代人正到了为航天事业作贡献的时候,然而有些已离开了这项事业,还有的正想法另找出路。我希望这能引起重视。我很感谢报纸能关心宗绍录的问题,关心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
采访过程中,有位读者交给记者一封信,里面写道:“我在一次会议上认识宗绍录所在研究室的原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现任航天部某基地科技委员会主任的陈绪明同志。他感慨地说,象宗绍录这样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尖子没有入党,我感到很惊奇。他非常刻苦、扎实、成绩突出,是所里的尖子。他思想作风正派,品质好,不会阿谀奉承。六十年代初,我们就把他作为积极培养对象了,没想到他至今还未能入党,我很惊奇。象这样的同志,应该让他很好地发挥作用。”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
做好动员高校毕业生支边工作
本报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5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主管毕业生思想教育部门、调配部门和高等学校,认真做好动员毕业生支边的工作。
《通知》指出,支援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中央部门在边远地区重点项目的建设,是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加速边疆建设,对于搞好分配改革,对于大学生锻炼成长,都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国家教委所属高等学校、中央业务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和内地、沿海省市所属高等学校,都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通知》说,各地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要积极号召和动员毕业生报名支边。动员的对象,除了教育边远省区来的毕业生回去以外,重点放在动员家在大中城市的毕业生志愿支边。凡家在大中城市的毕业生坚决要求支边的,一般都应给予支持和批准。对于家在本省、市、自治区艰苦地区的毕业生,要教育和动员他们回到本地区工作,为改变家乡面貌贡献力量。
《通知》要求各地和学校,要注意宣传和表扬有理想、有志向,不怕艰苦、勇挑重担,坚决要求到基层、到生产第一线、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的毕业生。要注意发现和培养好的典型,通过多种形式表彰他们的崇高思想和献身精神。《通知》说,为了表彰各地涌现出来的坚决服从国家需要、志愿到艰苦地方去开拓、创业的优秀毕业生,交流他们志在四方的理想,激励献身四化的热情,决定于今年6月中旬在北京召开全国大学毕业生“志在四方艰苦创业”座谈会。各省、市、自治区可先召开这种类型的表彰会,从中选出突出好的推荐参加全国座谈会。

专栏:快语

“知识分子劳动化”辨
薛弢
有个研究所,科技人员并不多,工作很忙,上级却没有给配一些必要的辅助人员。结果是不少科技人员除从事科研工作外,还要承担洗试管之类的杂活,往往做几天实验,就要停下来干几天杂活,耽误了科研进程。出于对事业的负责,问题反映上去了,所领导却无动于衷,回答说:“知识分子劳动化,这好么!”
“知识分子劳动化”,是五十年代的一句口号,如果把它理解为知识分子需要同工农结合,需要在适当的生产劳动中向实践学习,那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这决不是说知识分子不是劳动者,脑力劳动不算劳动。在“文革”前和“文革”中,都发生过借口“知识分子劳动化”,把教师、科技人员等统统赶下去,实质是搞劳动惩罚和劳动改造的“左”的错误。现在,公开说知识分子是改造对象的不多了,但仍有少数同志在内心深处还不大承认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当然,上面提到的那个研究所,在辅助人员未配备时,科技人员试管还是要洗的,但作为所领导要看到这样用人的不合理,决不能用“知识分子劳动化”来掩盖自己工作中的问题。

秦公一号大墓椁木揭完
棺木被泥土封埋 清理尚需一周
本报凤翔5月7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截至6日晨,秦公一号大墓椁盖的一百五十多根椁木已全部揭完。目前已进入椁室清理阶段。由于漫长岁月的雨水浸灌,椁室中的棺木已被从盗洞冲入的泥土封埋。椁室两壁崩塌严重,一周后才能开启棺具。
连日来,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一些玉璜、玉璧等精制文物,但主要放置随葬品的副椁室已基本被盗空。专家认为,由于大墓历时已达二千五百多年,被掘盗二百四十多次,掘盗目标又大都对着主椁棺,所以墓主棺室肯定也被盗,仅在主椁室上已发现十多个盗洞。
考古队负责人说,在主棺中发现惊世文物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墓体宏大,棺椁中的文物也不可能被洗劫一空。他期待在椁室的清理中出土新的珍宝和刻有文字的文物。他认为,留有文字的文物,对于研究秦国的奴隶制社会的历史意义重大。象已出土的石磬上镌刻的“天子匽喜,龚?是嗣;高阳有灵,四方以鼏”文字,不仅示意墓主是秦桓公的继承人,而且说明秦人先祖是华夏族轩辕黄帝四代孙高阳,从而回答了过去学术界关于秦人究竟是华夏族还是戎人的争论。

全国农牧区鼠害防治学术讨论会
要求各地综合运用多种措施防治鼠害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农民日报记者李庆国、新华社记者余富棠)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农牧区鼠害防治学术讨论会,要求各地从生态学观点出发,注意综合运用多种措施,积极做好农牧区、林区、住宅区和各种区域类型鼠害的防治工作,把鼠害降到最低限度。
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和农牧渔业部全国植保总站召开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广泛交流了我国农牧区鼠害防治的最新科技成果和丰富的灭鼠经验,分析和讨论了农牧区鼠害现状及其防治对策。
会议指出,近年来鼠害发生猖獗。我国处于鼠害高峰年,据十八个省、自治区不完全统计,1985年全国农田鼠害发生面积达三亿七千万亩;十个省、自治区草原鼠害发生面积达二亿二千万亩。为此,与会专家们建议各地要从生态学观点出发,注意运用多种防治措施抓紧防治鼠害。要讲究整体效益,结合农牧区基本建设、农事活动和耕作制度的改革,因鼠、因地、因时预防鼠害。要注意合理正确地使用杀鼠剂,保护和利用农牧区现有的天敌资源,以期收到综合防治鼠害的效果。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到会讲了话。

航天部研制成大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本报讯 5月6日,航天工业部为大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制成功召开表彰会。国务委员宋健出席了会议。
这项包括大型计算机网络、群体数据库和综合模型系统所组成的大型现代化管理系统,是1984年2月开始研制的。它技术先进,功能多,容量大,不仅是一个远程多级集中式计算机网络系统,而且可以实现多种异型机互联。它联结了十二个省、市、区的航天部所属85%的院、基地和厂所,使之形成了一个实用的信息网络,对财务、物资、计划等有关信息进行传输,并形成了近百种部级和国家级报表的数据项,使部内综合统计报表信息处理跨进计算机管理新阶段。
(孙民强 何黄彪)

多用户快速响应系统使微机一机多用
本报讯 在一台个人用微型计算机上插入一块多通道板,配置一套组合系统软件,就能使一台微机同时供九个用户使用。
这套多用户快速响应系统(MUFO)已由东北工学院、加拿大得司公司和中国星星技术发展应用公司共同开发成功。
MUFO系统适用于长城0520或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PC/XT或其它PC兼容机,能够将数据库、文字处理、报告及表格生成等集合于一体,中西文兼容。看过表演的专家认为,MUFO系统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为PC这一档计算机的事务处理应用开创了一条新路子。目前,该系统产品已在银行系统试用。
(陈祖甲)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招收五十名博士研究生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今年将招收五十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次招收博士生的学科专业共有二十三个,它们是自然辩证法、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现代外国哲学、逻辑学、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史、中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思想史、工业经济、企业管理、基本建设经济、商业经济、财政学、农业经济、世界经济、宪法、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汉语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宗教学。这些学科专业全部面向全国招生。担任这批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有于光远、刘国光、马洪、张友渔、孙尚清等四十位著名学者。
根据规定,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年龄不超过四十岁,并且具备其他报考条件的,都可以报考。招考时,要有两名与本学科有关的具有相当于副教授以上专业职务的专家推荐。预定5月15日至30日报名,7月9日、10日两天考试。

中国麋鹿基金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国麋鹿基金会今天在这里宣告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基金会推选包尔汉、钱昌照为名誉会长,吕正操为会长。

《马克思主义形成史》即将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熊子云同志撰写的《马克思主义形成史》,即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又一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历史的专著。
该书充分利用近十年来国内外发表的有关资料,较系统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全部过程。(民宣)

《高教战线》更名《中国高等教育》
本报讯 《高教战线》月刊从今年七月号起更名为《中国高等教育》。陈云同志为《中国高等教育》题写了刊名。该刊系国家教委主办的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政策性刊物。

《中国科学院院刊》创刊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院刊》创刊号已与读者见面。该刊为季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科学院的机关刊物。

武汉大学出版社坚持为教学服务
本报讯 武汉大学出版社坚持出版工作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方针,为确保有学术价值的书稿出版,这几年投入了数万元的资助。最近该出版社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上述做法得到了各方人士的称赞。 (朱碧恒)

卢森堡画家魏斯水彩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卢森堡画家魏斯水彩画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和卢森堡政府文化官员代表团团长、驻华大使凯特尔为展览剪彩。索斯戴那·魏斯(一八七二—一九四一)是卢森堡最著名的水彩画家,同时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建筑师。

专栏:体育

中青报杯足球赛战罢两轮
英国青年队大意失荆州 中泰遭遇战胜负是关键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 吴骅报道:球场风云莫测。中国青年报杯足球赛第二轮,英国青年队大失水准,以1∶2败在不起眼的泰国青年队脚下,爆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冷门。
赛前,英国青年队挟首轮胜中国青年队之勇,又看到泰国青年队首场比赛踢得平淡无奇,认定泰国青年队不是对手,无需费大气力就可轻取。开赛以后,英国青年队在前十分钟之内,凭着身高体壮和咄咄逼人的气势,把战场直推到泰国青年队禁区前沿。但是,矮小灵活的泰国青年队踢得十分聪明,利用对方重兵进攻、后防空虚的漏洞,伺机偷袭,8号蓬萨克·韦斯高和10号曼波·布拉布特非常活跃,在七分钟之内,一次单刀赴会,一次传切攻门,连入两球。英国小伙子们一时蒙了头,由潇洒式踢法变为急躁的强攻,乱了章法,越踢越糟。
原来,英国青年队这次参赛,把中国青年队当作主要对手,认真周密地部署了作战方案,却未把对泰国青年队的比赛当回事,以致比分落后时不知所措,连空中优势也荡然无存,多次获得角球机会,亦无建树。下半时第十七分钟,泰国青年队门将接高球脱手,才给英国青年队6号拉多克·尼尔一次头球破门的机会。
泰国青年队领队拉塔南平赛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很清楚英国青年队实力比我们强,但是只要盯死对方的右边锋7号戴利·安东尼,就有希望取胜。我们的后卫完成了这个任务,前锋也改变了第一轮比赛过于分散的队形,获得了成功。
B组另一场比赛,中国青年队4∶1胜解放军青年队。目前,中、英两队各积两分,泰国青年队已积四分。由于中国青年队与泰国青年队净胜球数相等,9日晚中国青年队只有战胜泰国青年队,才可出线。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的A组两场比赛中,北京青年队和巴西青年队分别以1∶0的同样比分战胜了辽宁青年队和法国青年队。
巴西队同法国队的比赛争夺异常激烈。两队兼有拉美派讲究技术、注重配合的特点,又有欧洲足球拚抢凶狠、大刀阔斧的风格。上半时,两队在中场展开争夺,巴西队攻势略占上风。十五分钟时巴西队罚任意球,球打在门梁弹出。三十六分钟法国队也回敬一球,球碰门梁弹出后被巴西队后卫一脚开出解围。上半时巴西队获七次角球,法国队仅获两次,双方均未破门。下半时法国队加强攻势,巴西队门前险象环生,但有惊无险,大门始终未被敲开。赛至二十五分钟时,巴西队左边15号纳·安图尼斯沉底传中,双方在门前混战,9号吉·马西埃尔得球后一脚扫射,将球踢进对方大门。法国队在失球后,全力反击,但仍无法突破巴西队大门,最后以一球之差败北。(附图片)
巴西青年队9号吉·马西埃尔一脚扫射破门,为本队立下一功。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争夺激烈 赛事多磨
——中国足协副主席陈家亮评中青报杯足球赛
中国青年报TDK杯足球赛小组赛两轮过后,形势不仅不明朗,反而更加复杂。7日晚,法国队0∶1败在巴西队脚下,泰国队出人意料地以2∶1战胜实力雄厚的英国队。这样,中国青年队要获得B组出线权又增加了新的困难,而北京青年队在A组出线似乎又有了一线希望。
中国足协副主席、本届比赛组委会副主任陈家亮对记者说,目前八支参赛队中仅有三个队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巴西队稳获出线权,解放军、辽宁两队已无出线希望。9日的中国青年队与泰国队、北京队与法国队的两场比赛将是决定另外三个出线名额的关键。
北京队在首战巴西队时,开局打得不错,曾先进一球,虽然与法国队相比在技术水平上有一定的差距,但如能发挥自己的特点,全力以赴,战胜法国队并非没有希望。中国青年队若要获得出线权,必须战胜泰国队,泰国队目前连胜两场,又战胜了颇有实力的英国队,士气正旺。中国队必须从思想、意志、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考虑到各种不利因素,才能做到“有备无患,战之必胜”。
陈家亮在评论前两轮的比赛时说,中国青年队与英国队、巴西队与法国队的两场比赛基本上反映了世界青年足球强队的竞争,是两场高水平的比赛。泰国队战胜英国队非常难得,亚洲队战胜欧洲队对亚洲足球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希望北京队在9日的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拚,打出自己的风格。陈家亮说,举办TDK杯赛目的在于向欧美强队学习,从前两轮比赛看,比赛越打越激烈,越打越精彩。可以预料,半决赛和决赛一定会更加激烈,中国运动员也将在比赛中得锻炼,学到新的东西。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淡季不淡旺季旺 陇西群众有福气 蔬菜公司保障市场供应
闲时莫闲忙时忙 宜昌农民好机遇 职业学校传授农业技术
《甘肃日报》陇西县蔬菜公司同省内外三十多家蔬菜经销部门开展蔬菜购销和调剂余缺业务,较好地解决了淡季缺菜、旺季烂菜的问题
《湖北日报》宜昌地区办起一百二十七所农民职业技术学校,十九万七千多农民参加技术学习
《云南日报》建水县抽调科技人员深入山区帮助冷水沟乡两年脱贫,经济收入增加五点九倍
《辽宁日报》本溪市物资回收总公司招收解除劳动教养的人员就业,担负起对他们继续教育的任务
《长江日报》空军雷达学院今年有四百二十多名应届毕业学员申请到边疆最艰苦的连队工作
《大连日报》瓦房店市飞机造林三万亩一次成功,保苗率超过国家规定的北方地区优等标准
《哈尔滨日报》全市三百多家粮店扩大服务领域,变粮店为粮油食品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国际商报》去年全国乡镇企业已达六百多万个,产值为二千四百八十亿元,相当于1984年全国社会总产值
《新疆日报》塔城地区开展区域性经济联合,对促进地方与兵团、城市与农村经济共同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贵州日报》全省已建三千座小水电站,年发电量六点三亿度
《山西日报》芮城县聘请四百多名离退休干部向农民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帮助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难题
《江西日报》星子县蛟塘乡五年建房六百幢,未占一分耕地
《文汇报》上海围绕针织品出口已建立起四十多个经济联合体,形成生产、出口销售“一条龙”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报》长沙有色进出口分公司,开辟多种渠道,增加外贸收入,去年至今,创汇二千多万美元
《中国机械报》经国家批准,十五家企业为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扩大三十四家企业的外贸自主权
《健康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放射科在刘玉清教授的领导下,对大动脉炎提出新见解
《河北日报》盛产白薯的卢龙县以薯干为原料制成乳酸产品出口,今年已创汇二十二万美元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一千七百个农业科技户联合成立水稻、棉花、渔业等专业研究会
《四川日报》石棉县粮食局长陈和礼玩忽职守,图谋私利,致使国家损失三十万元,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广西日报》玉林市石南邮电支局吸收五名农民担任代办投递员,基本实现农村信报直投到户

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深入基层为战士演出。一年多来,他们在前线、海岛、高原演出三百多场。图为演出小分队登上西沙东岛,为部队演出。
李湘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