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报评论员
在本报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做基层工会工作的同志谈到:在端正党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摆正主人和公仆关系,加强群众对干部的民主监督。我们认为,这个意见是正确的,它涉及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就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早在七年多以前,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把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并把它摆到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得失成败的高度上来。此后,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上,都一再重申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在现代化目标中,也写进了“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内容。七年多来,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包括干部制度的改革、民主集中制的进一步健全、经济民主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权力的巩固与加强、法制的逐步健全与完善等等。正如邓小平同志去年在一次会见外宾时所总结的:我们党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就国内政策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同时相应地进行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民主与改革,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响曲中两层相互辉映、缺一不可的主题。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现代化建设,是党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但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是一个极其艰巨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上千年封建主义的遗毒与十年浩劫中封建法西斯主义的泛滥,给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留下了严重的障碍。今天,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在端正党风的过程中,有必要再次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现代化事业才能成功。这一点,我们的许多同志认识是一致的,但是说到怎样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些同志往往忽略一个重要的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党内外的民主生活。只有社会主义民主,才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成为现代化事业进展的最根本的推动力。人民群众积极性的表现,首先应当是政治热情的高涨与主动精神的发挥,这是持久高涨的劳动干劲的不竭源泉。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只有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与一切社会生活中确实发挥了主人翁作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会迸发出来,这种积极性才能最终转化为物质力量。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民主扩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经过正确的集中,才能制定正确的政策,实施正确的政策,进行正确的领导。
社会主义民主又赋予群众以批评监督的权利,从而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勃勃生机。我们的一切事业,都按人民的意志行事;我们的所有干部,都必须向人民负责。唯有依靠人民,诉诸人民,我们才有力量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包括产生自内部的弊病与阻力。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官僚主义等顽症,归根结底,都要靠政治上的民主化来解决。这里,最起码的一条,就是要让群众讲话,要倾听群众的意见。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几年来的实践表明,让群众讲话,掌握实际情况,我们的政策就对头,工作就少失误,失误了也能较快纠正,我们党同人民群众之间就有团结、和谐、相互理解和信赖的气氛;而如果有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害怕群众讲话,实际情况反映不上来,那里的事情就办不好。谁看不到或不承认这一点,热衷于搞“一言堂”、“家长作风”,听不得群众的议论,就有可能栽跟头,并给工作带来损失。我们党是长期的执政党,有这么多的干部,这么大的权力,注意倾听人民的呼声,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更有其特殊的重要性。
广大人民群众政治、思想、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是社会主义民主得以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条件。没有这种提高,民主或者是一句空话,或者是一种动乱,都不能实现它本来的崇高目标。这种内在的制约规定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并要求全体人民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在民主的实践中学会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民主和集中、民主和纪律、民主和法制恰当地结合起来。随着人民群众素质的不断提高和社会主义法制的逐步健全,可以预期,社会主义民主将愈来愈得到充分发扬,从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提出“七五”期间任务
重点改革企业工资用工制度和机关机构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吴锦才、孙勇)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劳动人事厅局长会议提出:“七五”期间我国劳动、工资、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要放在企业的工资制度改革、用工制度的改革和做好国家机关机构改革的有关工作上,同时搞好其他方面的改革,为建立一套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需要的社会主义劳动、工资、人事制度奠定基础。
会议回顾了“六五”期间劳动、工资、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进展。会议认为,我国对劳动、工资、人事制度的改革目前仅仅是起步,还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各级劳动人事部门今后必须坚持把三大制度的改革放在劳动人事工作的首位,使劳动人事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在改革中创新。
会议提出了“七五”期间三大制度改革的一些原则性意见:
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确立国家与企业之间工资分配关系的基本模式,企业内部工资分配的基本制度,产业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以及各类人员之间的工资关系,国家对工资基金的宏观控制与调节办法。
劳动制度改革——进一步改变劳动力管理上的统包统配和“铁饭碗”弊端,逐步建立一套安置就业、职业培训、企业用工和社会调节紧密联系的新的劳动制度,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合理使用,逐步实现劳动力管理的社会化。
人事制度改革——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做好机构改革的有关工作,改革干部任用制度,逐步推行干部聘用制、聘任制、任期制,实行干部交流和合理流动,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宏观控制,使其与经济、文化等事业发展相协调。

发展地方教育事业扩大经费来源
全国七月一日起征收教育费附加
同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同时缴纳,附加率为1%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我国将于1986年7月1日开始征收教育费附加。国务院为此最近发布了《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
国务院的规定指出,征收教育费附加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快发展地方教育事业,扩大地方教育经费的资金来源。凡缴纳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除按照《国务院关于筹措农村学校办学经费的通知》的规定,缴纳农村教育事业费附加的单位外,都应当缴纳教育费附加。
《规定》指出,教育费附加,以各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税额为计征依据,教育费附加率为1%,分别与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同时缴纳。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管理,按照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的有关规定办理。
《规定》强调地方征收的教育费附加,按专项资金管理,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提出分配方案,与同级财政部门商定后,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不得用于职工福利和发放奖金。
地方征收的教育费附加,主要留归当地安排使用。
《规定》提出,凡办有职工子弟学校的单位,应当先缴纳教育费附加;教育部门可根据它们办学的情况酌情返还给办学单位,作为对所办学校经费的补贴。办学单位不得借口缴纳教育费附加而撤并学校。
国务院的文件还明确规定,征收教育费附加以后,地方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准以任何名目向学生家长和单位集资,或者变相集资,不准以任何借口不让学生入学。
对违反规定者,其上级教育部门要予以制止,直接责任人员要给予行政处分。单位和个人有权拒缴。

中共中央电贺罗共成立六十五周年
本报讯 中共中央五月七日打电报给罗共中央,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六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六十五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罗马尼亚共产党六十五年的光辉战斗历程说明,你们党是罗马尼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量,社会和民族解放革命传统的光荣继承者,是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罗马尼亚共产党,在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本国的具体实际,制定并贯彻符合本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和方针,领导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现在,你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三大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大会制定的一九八六至一九九○ 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和到二○○○年的发展方针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必将为国家开创出一个更加繁荣富强的新局面。
罗马尼亚共产党本着各国关系必须建立在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基础上的原则,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为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你们在党与党关系方面所坚持的原则立场和实际行动,为当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中国共产党十分珍视我们两党之间的传统友谊。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们两党和两国领导人互相进行的富有成效的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罗之间的亲密合作和深厚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深信,中罗之间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加强。
祝罗马尼亚共产党在领导罗马尼亚人民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六年五月七日

专栏:凡人新事

寄信办“法”栏
4月1日上午,在海军古镇口码头,战士耿润田手拿一封鼓鼓囊囊的信,直朝两千多米外的一家邮电所赶去。这家邮电所的营业员不但认识小耿,连信封里装的法律宣传品也知道。
小耿1983年从河北抚宁鲁庄乡细河村入伍,在部队自学法律已近一年时间。一人学法不是小耿的目的,他深为家乡人民居于偏僻乡村,教法人才奇缺而着急。今年春节,小耿探亲回家,一到家就看准了门前的两堵墙。第二天他就在两堵墙上赶制起宣传栏。首期法制宣传栏办起后,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爱来看。看的人越多,小耿越是高兴。他忙忙碌碌只出了六期,假期就到了。小耿踏上了归队的路,心还拴在那两块宣传栏上。到了部队,他把凑全了的一期内容装在信里寄了回去,并在信中请家人代为张贴在栏上。日复一日,一个来月,小耿已往家中寄了八期普及法律常识宣传稿。 青岛市某部政治部 罗长山、邹曙光

胡耀邦会见扎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时说
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二十世纪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亚非拉人民的历史。这个时期是亚非拉广大人民觉醒时期,大多数亚非拉国家在这个时期取得了民族独立。
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中央委员、对外关系书记岗奔博·菲米·瓦·于塔迪率领的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代表团。他同扎伊尔朋友就取得民族独立的亚非拉国家进一步发展民族经济、巩固独立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胡耀邦说,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经过艰难曲折的斗争保卫了民族独立斗争的成果,在经济上都有所发展,它们在本世纪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回顾过去,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在经济上的成就是不够理想的。他说,其原因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酷剥削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基础薄弱;现在国际环境的影响,即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不平等的经济关系,所以“南北对话”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再就是我们这些国家主观上的原因。接着,胡耀邦介绍了解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中的经验教训。他说,新中国成立后的头七年和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是搞得比较好、比较正确的两个时期,人民高兴,拥护我们。胡耀邦说,“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取得民族独立后的国家要靠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来进行建设和抵御外来侵略和颠覆。要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要使人民得到的利益逐年增加。
岗奔博表示同意胡耀邦的看法。他说,扎伊尔主张国家的经济要为本国人民的利益服务,主张在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在国际事务中,扎伊尔愿加强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发展“南南合作”。
在交谈中,宾主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并认为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4月28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扎伊尔客人。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胡耀邦将访问西欧四国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和意大利共和国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将于1986年6月9日至23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发言人说,在访问意大利期间,胡耀邦总书记将应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的邀请,对意大利共产党进行回访。

赵总理会见丁卡第一副总理
指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显示了罗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开幕式的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一行。
赵紫阳说,这个展览会显示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总统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它为我们进一步了解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成就,并向罗马尼亚学习提供了一次好的机会。
丁卡对于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举办期间受到中国方面的重视表示感谢。
赵紫阳说,去年齐奥塞斯库总统访华时,我们双方就今后两国五年贸易问题达成了协议、制定了目标。我们正在为落实这一目标而努力。
他说,只要我们双方本着积极、坦率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是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已经达成的协议和目标的。
丁卡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寻找新的途径,两国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定能够得到落实的。
丁卡还向赵总理介绍了罗马尼亚目前的经济建设情况。
晚上,国务委员宋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丁卡一行。(附图片)
赵总理会见丁卡。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专栏:人物介绍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应邀今天抵达我国访问。马尔罗尼1939年3月20日生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贝科莫镇。1959年毕业于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获文学士学位。后又入拉瓦尔大学主修法律,获法学士学位。1964至1976年在蒙特利尔的一家法律事务所任律师。
1976年,马尔罗尼转入实业界,应聘担任加拿大铁矿公司的执行副总裁,翌年,升任总裁,直到1983年辞职。同年6月当选为进步保守党的领袖,同年8月补选为联邦众议员。1984年9月进步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马尔罗尼就任加拿大第十八届总理。
马尔罗尼对内强调加强经济实力,鼓励本国和外国在加投资,主张民族和解,协商解决国内问题;对外强调履行对北大西洋公约的义务,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发展对外贸易,对国际开发援助承担义务,并积极主张缓和东西方关系。曾著有《我的立场》一书。
马尔罗尼重视发展中、加友好关系;1979年曾作为企业家访华。(据新华社)(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日本朋友时希望
推动来华投资 促进技术转让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记者范颂九)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国策研究会访华团时希望中日两国民间和官方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以积极的态度逐步解决两国的贸易逆差问题。
赵紫阳赞扬国策研究会为中日友好做了许多工作。
他说,中日经济关系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这几年两国的经济贸易有了很大发展,去年以来在资金合作等方面也有了新进展。他希望日本朋友继续努力,推动更多的企业家来华投资,促进技术转让。
他指出,中日经济贸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双方应共同努力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以利于中日经济贸易继续健康发展。
他说,中国方面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使之适合日本市场需要,日本方面也应开放市场,减少限制,更多地进口中国商品。
访华团团长、日本国策研究会理事长法眼晋作说,国策研究会坚持与中国友好,两国友好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他表示愿为推动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继续努力。
赵紫阳还向客人们介绍说,中国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是“稳”。中国采取了稳妥的方针和政策,使体制改革稳步前进,经济稳步发展。总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好。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六日抵达北京的。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偕夫人将于5月19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专栏:今日谈

闲话“著名的××家”
保育钧
报刊、广播、电视中经常出现“著名的××家”。作者的本意,恐怕是为了昭示被介绍者的知名度,这类词用滥了,就容易使人产生一种不实在、不舒服的感觉。既已“著名”,何必再加“著名”?如果并不“著名”,硬给“著名”封号,岂非虚妄?
我绝不反对宣传名家。建设两个文明,名家多多益善。新闻媒介最有责任向社会如实地介绍名家的建树和贡献。但是,名家之所以得到社会的承认,首先是靠他们事业上的成就和对社会的贡献,其次才是靠新闻媒介恰如其分的报道和评介。不顾客观事实,滥用溢美之词,胡乱给人加上一串廉价的称号,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对于被表扬、被介绍者,它无异于揠苗助长,帮倒忙。对于广大读者、听众和观众,它至少给人以不实事求是之感。
溢美之词,是文风不正的一种表现。应该端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