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二次南南会议在吉隆坡开幕
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
新华社新加坡5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电视台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在第二次南南会议开幕式上,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双边或地区之间的团结与合作,以求共同发展。
上午,第二次南南会议在吉隆坡开幕。来自三十二个国家的九十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
马哈蒂尔在致词时说,南方的一百多个国家各自拥有不同的利益,然而可以避此而求其它,这些国家可以在双边或区域之间进行合作。
他建议设立一个独立的委员会,研究南南合作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动员民间机构,促进交流。
马哈蒂尔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他指责比勒陀利亚政权是当今世界上“惨无人道的极端种族主义政权”。
他说,“南非黑人的生命同其它任何地方的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之所以能存在于今天,原因之一就是北方国家同情和支持它”。
马哈蒂尔指出,现在不是考虑进行报复和杀戮的时候,而是那些拥有经济实力的国家对南非当局实行制裁的时候。
据报道,会议从明天开始进入专题会议,讨论南南合作的问题和途径。

中美洲五国决定下旬举行首脑会议
孔团和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将讨论签署和约事宜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中美洲五国副总统会议5月4日在危地马拉城结束,会议就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议题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在危地马拉的埃斯基普拉斯举行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届时,他们将讨论有关成立中美洲议会、签署中美洲和约以及振兴中美洲共同市场等问题。
与此同时,中美洲五国的技术顾问小组也举行了会议,讨论了有关中美洲的一体化进程、加强地区内部贸易和本地区的外债等问题。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3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决定在5月16日至18日召开孔团和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会议,讨论签署中美洲和约的有关事宜。
哥伦比亚副外长埃尔南德斯·德索托在会议结束后说,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为6月6日签署中美洲和约作了准备。
迄今,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都表示无条件地签署孔团提出的和约草案,而尼加拉瓜的态度是,只要美国停止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组织,尼将在中美洲和约上签字。但是,美国政府则表示,尼加拉瓜必须首先签署和约,华盛顿才能考虑停止支持尼反政府武装力量。

专栏:美国通讯

影响深远的美国太空事故
本报记者 张允文
5月3日,美国“三角翼”火箭在发射一颗气象卫星时因主发动机发生故障,失去控制,而被地面控制站引爆。这是继今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和上月18日“大力神”火箭发生爆炸后,美国太空计划的又一场“灾难”。
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美国的太空发射接连发生严重事故,使美国上下十分震惊。人们自然更加关注总统调查委员会对“挑战者”号航天机失事的调查进展。
对“挑战者”号航天机失事原因的调查行将结束,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将在下月初公布,但一些重要情节近来已在报界陆续披露。
经过三个月的打捞工作,“挑战者”号航天机和燃料箱、助推器的碎片已大部回收。根据对碎片和不久前宇航局发表的发射时拍下的十幅照片的研究、分析和工程师的一些试验,专家们已初步得出两个惊人的结论:航天飞机迟早要发生重大事故;航天飞机并未爆炸。
专家们认为,航天机出事的直接原因是右侧固体燃料助推器下端的密封装置失灵。助推器设计上的严重缺陷和气温过低,使助推器内超高温气体外泄,烧毁了助推器外壳,导致外燃料箱的破裂,大量液态氢氧迅速燃烧。专家们断定,当燃料箱着火时,航天机并未立即爆炸,只是与燃料箱和助推器脱开,载有七名宇航员的机舱在高速下坠时的数分钟内还是完整的。
据报道,助推器的设计缺陷早在1977年就已被发现,1985年7月曾出现过故障,然而始终未能引起宇航局的严重注意。1月28日“挑战者”号发射前夕,参与制造此种助推器的一名工程师曾警告太空中心,由于天气严寒,发射可能会造成“灾难”,但太空中心的官员未予理会。据说5月2日调查委员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人们注意的重点集中在上述问题上。不久前,《纽约时报》根据大量材料揭露国家宇航局管理方面的严重问题,指出宇航局一方面浪费严重,一方面又大幅度削弱本应用于确保安全的经费。
美国太空发射接连发生重大事故,对美国航天计划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三角翼”火箭原计划把一颗气象卫星送入轨道。“大力神”号火箭的使命是把一颗间谍卫星送上太空。现在,军用的、民用的火箭加上航天机三种主要运载工具都被迫搁置,只能使用其他两种局限性很大的火箭发射卫星。专家们认为,这实际上“大大剥弱了美国进入太空的能力”。政府官员私下承认,这对国家的安全将构成潜在危险。公众舆论则对美国宇航工业的可靠性和宇航局的管理能力提出了责问,甚至对里根政府的“战略防御计划”产生了怀疑。
在当前情况下,美国不能不对某些雄心勃勃的太空发展计划重新加以考虑。如是否应该制造新一代的太空飞行器?是否应该建立永久性太空站?是否要在九十年代向火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进行星际的探索?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回答。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附图片)
图为美国“三角翼”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点火发射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墨总统邀请六国集团其他首脑到墨开会
讨论裁军和阻止爆发核灾难等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4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今天宣布,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已邀请六国集团的其他五国领导人今年8月6日在墨西哥城举行首脑会议,讨论裁军和阻止爆发核灾难等问题。
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更有必要进行新的努力来促进裁军。
声明说,争取裁军不仅是核大国的责任,也是全世界所有人民的责任。这次首脑会议将有助于遏制军备竞赛。
由墨西哥、阿根廷、瑞典、印度、希腊和坦桑尼亚组成的六国集团成立于1984年5月,旨在促进两个超级大国进行对话,制止核军备竞赛。
六国领导人于1985年1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了会谈,他们认为应优先考虑“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制止在外层空间进行军备竞赛。”

提高产品质量和数量满足人民需要
苏联决定进一步改革轻工业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 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轻工业实行进一步改革,使轻工业品在数量和质量上能得到明显的提高,以满足人民的需要。
长期以来,苏联的轻工业生产与居民需求之间存在着较为尖锐的矛盾,产品生产与市场需要相脱节,再加上有些产品质量差、品种少,无法满足人民的需要。
今天公布的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关于改进轻工业工作的决议指出,轻工业部将批准企业的实物产量指标,以防止企业生产高价商品。企业按供货合同自行确定用零售价格表示的供货数量。
为了使生产计划充分考虑需求,将推广轻工业工厂通过合同与有关产业和商业建立长期直接经济联系的办法。明年年底以前所有大厂基本上都要实行这种办法。
在一年两度的批发集市上,企业在保证完成向中央和其他地区供货任务的情况下,可以自由出售产品。批发集市上没有收购的产品和超计划产品,企业都可以自由销售,实行商品优质优价原则。
决定说,轻工业企业应该自负盈亏,利润是这些企业生产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将给企业规定向国家、地方和部上交利润的固定定额,以及企业从自留利润中提取经济刺激基金的固定定额。

阿根廷著名经济学家普雷维什逝世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外交部4月29日宣布,阿廷根著名经济学家、阿方辛总统的经济顾问劳尔·普雷维什28日晚上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普雷维什是在途径圣地亚哥前往阿根廷时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的。
普雷维什是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1950至1963年担任这个委员会的执行秘书。他作为“发展主义”经济理论的主要代表,在其《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及其主要问题》的著名论文中指出,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一方的“中心”国家和以发展中国家为另一方的“外围”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是不平等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发展民族工业以打破这种过时的格局,取得经济独立。这一经济理论对拉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起着重要的影响。

专栏:瑞典通讯

沃尔沃汽车城纪行
本报记者 刘绪民
在哥德堡约达河北,翻越一座山岗,一眼望去,办公楼、厂房、汽车连绵不断。那就是遐迩闻名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是北欧最大的工业集团,世界六十家大企业之一,年产值在一百亿美元以上,海外有四十多个分厂,产品销往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沃尔沃公司不仅年产三十万辆小汽车,四万三千辆载重卡车,它目前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建筑、能源、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航空和空间技术等领域,汽车生产还占不到它的总销售额的一半。
“沃尔沃”在六十年的建厂历史上除了初创两年有过亏损,它的发展一直是向上的,即使在西方经济几度萧条的情况下,它也是赢利的。在1978年至1983年西方处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前后的五年间,沃尔沃公司的销售额增长四倍,1983年销售额达九百九十四亿六千瑞典克朗。记者曾经几次参观访问,感觉到沃尔沃的办厂思想有不少独到之处。
不断发展新工艺和新产品,这是沃尔沃的一个特点。它在生产汽车的前期以仿造为主,但从不满足于照葫芦画瓢,而是博采欧美汽车所长,结合自己的特点自行设计。沃尔沃小轿车讲究安全,宽敞和舒适,分高级、中级和普通三种型号。三个系列的设计费保持不变,而性能和工艺却年年都有改进,每年用于研究与发展的费用占总销售额的5%—10%。
重视产品质量,是沃尔沃公司的又一特点。沃尔沃问世时,欧美汽车已很流行,想要挤入市场,创出牌子,必须在质量上具有竞争力。它的创始人曾立下规矩:新型车辆不经过至少两年的全面检验,不得投放市场;对厂商生产的部件必须严格按设计要求验收。这些“信条”至今仍为公司所遵循。所不同的是,今天它拥有一百套完整的现代质量检验手段。汽车城里有一座大型试车中心。中心里有模拟室、风隧道、撞车场、噪音室和气候变化室等设施。为确保质量的稳定性,沃尔沃只生产发动机和主件,其他部件由国内外两千多家厂商承包生产。沃尔沃向厂商提供图纸、技术、甚至设备。
沃尔沃公司十分重视发挥人的作用。
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沃尔沃的技术设备虽然先进,机器人和电子计算机的密度很高,但在当今世界各大汽车厂里,技术设备水平相差无几,单纯从硬件的角度搞竞争,是很困难的。在开放市场上硬件谁都可买得到,而最难得的是具有高度积极性和技术素质的人才。效率的决定因素不是硬件,而是人们使用技术的能力。
为调动职工积极性,沃尔沃公司从七十年代起,在体制上就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展了各种开发人力资源项目。其中,主要的两项改革是权力下放和建立岗位责任制。企业经营管理权从总公司到分公司,从工厂到车间,从车间到班组,层层下放。把传统的自动装配线改为流动工作台,这样,原来的自动装配线被划为若干个站点,工作台载着车体从一个站移动到另一站。每站段为一道工序,每道工序由一组工人共同完成。据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是:改善了工作环境,改变了过去工人在自动装配线上分散的机械劳动,同时更利于检查质量。质量由每个站组集体负责,奖金发到站组,加强了职工的责任心,提高了工作效率。(附图片)
图为沃尔沃公司生产的不同类型汽车。

苏联就核电站事故继续发表公告
清除工作仍在进行 放射性物质在减少
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公告说,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的第四号机组地段的清除工作5月4日仍在进行,泄出的放射性物质继续减少。
公告说,目前正采取措施,防止流经核电站地区的普里皮亚季河河水污染。
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放射性水平稳定并有下降趋势。从核电站周围三十公里地区撤出的居民正安排到其他单位。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第一次较详细地报道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经过。
该报记者从当地发回的报道说,当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四号机房深夜发生事故时,“爆炸毁坏了反应堆机房的建筑,同时发生了火灾。”
报道说,从26日早上开始疏散。核电站附近地区的居民集中和撤出总共用了四小时,离出事地点一百三十公里的基辅市出动了大批车辆参加疏散援救工作。居民们被安置在切尔诺贝利邻近的地区。电站所在地共有二万五千名居民。
《真理报》还介绍说,目前消除事故后果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第一、二、三号机房暂停运转。事故已经过去一周,但“情况依然复杂”。“放射性水平降低了”,但对基辅、切尔尼戈夫和其它大城市和村庄的环境都进行着仔细的监视。报道没有交待目前火灾是否已被扑灭,也没有说明发生这次事故的原因。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前往苏联
新华社维也纳5月5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科克斯博士5日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前往莫斯科,就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与苏联高级官员交换意见。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发言人吉姆·达格利什说,苏联政府上周曾表示,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一切情况”。

苏宇宙飞船同科研轨道联合体对接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联盟T—15”号宇宙飞船将于今日同科研轨道联合体“礼炮—7”号——“宇宙—168C”号对接。宇宙飞船“联盟T—15”号是昨日离开轨道联合体“和平”号——“进步—26”号的。
消息说,这一艘宇宙飞船和两座轨道联合体的各种系统工作正常,宇宙飞船上的宇航员列·基齐姆和弗·索洛维约夫的健康状况和自我感觉良好。
这两名宇航员是3月13日开始这次飞行、3月15日进入“和平”号的。他们用了五十天的时间,调试了这座第三代宇宙试验室的一千件仪器,接收了货运飞船带来的仪器和其他物资,准备让其他的宇航员来“和平”号工作。
“和平”号可以同六个空间科技实验室联结,形成多功能的联合体。苏联宇航负责人指出,固定对接将给一些科研项目带来不便,因为观测星体的望远镜应始终对准星体,测地实验室的舱口要始终对准地面。所以最好让一些空间实验室单独飞行,宇航员可以乘飞船不断往返于实验室和轨道站之间,维修实验室设备和仪器,取回研究结果。“联盟T—15”号将是这种“空间出租汽车”的雏型。

专栏:图片新闻

5日下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以北三十公里处的桑塔·伊里亚车站,一辆高速行驶的客车与停在站台上的一列火车相撞,造成十三人死亡,八十三人受伤。据说,这次事故是因为交通信号灯控制系统失灵造成的。这是今年以来葡萄牙最严重的交通事故。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