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东京经济宣言》
本报东京5月6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第十二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了一项《东京经济宣言》后闭幕。
今天下午四时,参加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外长、财长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日本首相中曾根首先对会议做简要总结。他说,与会国经坦率交换意见,增进了互相了解,对今后经济稳定发展抱有信心。他说,首脑会议呼吁苏美首脑在今年内举行第二次会晤,为缓和东西方关系作出努力。中曾根说,西方七国坚决支持东盟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支持联合国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立场,要求苏联从阿富汗完全撤出它的军队;支持朝鲜南北方会谈;支持菲律宾新政府。
随后,中曾根宣读了《东京经济宣言》。《宣言》分十七节,概要如下:一、与会国决心保持繁荣和改善人民生活,支持发展中国家争取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努力,改善世界金融贸易体制的功能;二、简述世界经济形势:工业国经济四年增长,通货膨胀率下降,利率降低,汇率合理变动,油价下跌,因而经济前景光明;三、目前的困难:高失业率,巨大的内外贸易不平衡,汇率不稳,保护主义压力,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和债务问题以及能源价格不稳;四、强调所有国家实行有效的结构性政策调整以促进增长、就业和国内经济及世界经济的结合。这些政策包括:技术革新,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外贸及对外直接投资;五、控制公共开支,要求有关国家减少过度的财政赤字;六、克服失业严重的问题;七、加强七国的经济政策协调,欢迎最近五国集团变动汇率、降低利率的作法。同意成立包括意大利和加拿大的七国集团,七国财长要经常合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进行经济政策的监督,确定九个进行监督的经济指标。重申在有利的情况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八、在资金、技术合作、改善市场渠道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九、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政府财政支持。支持国际开发协会和世界银行;十、采取“逐个”解决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十一、对非洲粮荒采取措施;十二、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要谈劳务贸易、知识产权和外国直接投资问题。9月召开部长级会议争取早日召开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十三、农产品问题;十四、对石油跌价采取长期稳定市场、保障供给的长期政策目标;十五、科学技术政策;十六、环境问题;最后,各国首脑宣布同意1987年在意大利召开下届会议。

马尔罗尼总理访华前夕答中国记者问
太平洋地区在世界经济中地位重要
加中两国合作关系现状和前景良好
新华社渥太华五月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蔡叔齐、人民日报记者许德迁)将于五月八日访问中国的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行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和人民日报记者的书面采访,就太平洋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加拿大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谈到太平洋地区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时,马尔罗尼总理说,太平洋地区是作为一股领先力量出现在世界经济中的。太平洋地区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多数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正继续取得高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目前,太平洋地区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这一切都说明太平洋地区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他说,他这次出访亚洲说明了加拿大政府对这一地区的重视。
在回答加拿大将如何同这一地区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问题时,马尔罗尼总理说,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加拿大现在同太平洋地区的贸易相当于同东、西欧贸易的总和。他指出,加拿大对亚洲贸易有两大目标:第一,增加半成品和制成品的销售量;第二,为加拿大原料产品建立稳定的销售点。为此,加拿大决定在亚洲增设新的领事馆和贸易办事处,包括在上海开设一个总领事馆,在北京增加贸易工作人员。
马尔罗尼在谈到加、中两国关系时认为,两国合作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是非常好的,这是因为加中两国的关系,不但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之上,而且也是建立在对国际事务持有共同观点的基础之上的。他强调指出,加、中两国不仅在和平与安全、裁军和维持整个亚洲稳定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同时,两国在改善人民生活与福利方面也抱有共同的目标。他说,人们从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两国关系的另一个方面,即在经济上的互相补充。他指出,自一九八一年以来,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正在中国推行一个着重于农业、林业、能源和教育的发展计划。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提高援助水平。他说,他高兴地注意到,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两国关系已经并将继续在相互尊重与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扩大。
马尔罗尼在谈到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时说,他此次访问中国,将同中国领导人就世界形势和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并将签订几个协议,如在上海设总领事馆的协议。此外,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将开辟温哥华至上海之间的直达航线。
马尔罗尼最后说,他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期待着和赵总理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谈。他向记者表示:中国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走向现代化的“新长征”路上,加拿大将成为他们的可靠伙伴。

东京多处发现定时爆炸物
新华社东京5月6日电 据此间电视台和通讯社报道,6日早晨八时二十分左右,在东京地铁和国营铁路车站内,有二十二处发现定时爆炸物。
据报道,有几个安放了定时爆炸物的车站发生了小规模的爆炸,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地铁因此停止了运行,这给东京的交通造成极大的混乱。
日本警视厅认为,这是日本“激进组织”为反对在东京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而干的。

联合国秘书长致电西方首脑会议
呼吁发达国家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5日打电报给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敦促会议为发展中国家与工业化国家重新就解决世界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中的其他紧迫问题开始广泛的讨论作出贡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电报中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为了还债被迫接受了痛苦的长期的生活水平下降的事实。他呼吁工业国家放弃贸易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广开市场。他认为,这是真正和持久解决债务危机的关键所在。
他着重强调了非洲人民目前所面临的严重困难。他建议发达国家向非洲国家提供足够的更多的援助,以改变这一大陆经济下降状况。

民柬三派抵抗力量加强军事合作
国民军攻克越军一坦克阵地
新华社曼谷5月2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今天发布的新闻公报说,4月16日,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打死打伤一批侵柬越军。
公报说,民柬三派抵抗力量相互间的军事合作日益增多。4月16日,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与民柬国民军配合,袭击了驻扎在暹粒省博县的越军七十五师,打死越军六十人,打伤十二人。在这次战斗中,民柬抵抗力量有三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
公报还透露了侵柬越军正在进行的“八五—S”军事计划。这项计划旨在“扫荡”在柬泰边境、内地和洞里萨湖周围活动的抵抗力量。该计划还要在泰柬边界设立障碍物。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4月29日夜间十二时,分两路向金边市波成东机场以西二十三公里的特诺多登镇和设在该镇的越军坦克阵地发动进攻。在三十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控制了这个炮兵阵地,击毁坦克四辆,打死越军二十人,打伤二十五人。
4月30日凌晨二时三十分,国民军摧毁了磅同省磅同市东南大约三十五公里的巴莱县磅特莫镇的三个越军据点,瓦解了磅特莫乡伪政权,解放了这个乡的八个村庄,打死打伤越军六十九人,击毁越军各种武器四十件、弹药库一座。
4月29日,在马德望省境内五号公路以北的诗梳风地区,国民军还在六十八号公路上伏击一支越军运输队,击毁载着大米和军用物资的卡车五辆。同一天,国民军炸毁了拜林地区的十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

专栏:札记

何济于事
据泰国报纸报道,韩桑林伪政权的一名国防部副部长和一些高级军官,最近由于一营伪军发生反越兵变被罢了官。
其实,这位丢了乌纱帽的副部长及其他高级军官,是完全有理由叫屈的。他们一直遵照韩桑林“主席”的指示,喋喋不休地对士兵们进行深入细致的“政治觉悟再灌输”。可是,腿毕竟长在士兵的身上,他们真的要跑,蛊惑人心的说教灌输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近几年来,韩桑林伪军中溜号、开小差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少者三五结伙,多者整连整营地弃暗投明。原因何在?无它。就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经过长期事实教育,越来越认清越南侵略者的真面目,真正提高了“政治觉悟”。
撤换一个副部长,对韩桑林“主席”来讲,当然不算一回事。问题在于,人心厌战,单靠临阵换马,焉能济事?若是不出几日,再来一次类似的兵变,不知又该谁倒霉了。
·黄平·

澳大利亚总督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我人大代表团拜会参众两院议长
新华社堪培拉5月5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和夫人今天在总督府会见了由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和诚挚的会谈。
彭冲向斯蒂芬介绍了中国改革的情况。
斯蒂芬说,澳中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自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澳大利亚以后,这种友谊进一步得到加强。
新华社堪培拉5月6日电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拜会了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和众议院议长琼·蔡尔德。中国人大代表团听取了情况介绍,参观了联邦议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还分别拜访了澳大利亚民主党领袖、参议员唐纳德·莱斯利·奇普、议员和初级产品部长约翰·凯林和资源和能源部长、议员加雷斯·埃文斯。

科威特领导人接见张劲夫
新华社科威特5月5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贾贝尔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科威特—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结出更多的硕果。贾贝尔是在接见正在这里参加中、科投资洽谈会的中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时表示这一愿望的。
贾贝尔说,中国在科威特享有特殊的地位,科、中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张劲夫高度赞扬了贾贝尔为发展中、科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中国领导人对发展同科威特的关系非常关心,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十分满意。
张劲夫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贾贝尔的问候,重申了邀请他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贾贝尔表示他一定再次访问中国。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也在今天接见了张劲夫,并且表示希望科、中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巴阿恢复阿富汗问题间接谈判
将把苏联撤军作为谈判基础
新华社日内瓦5月5日电 (记者任正德)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之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七轮间接谈判今天下午在日内瓦万国宫举行。
主持这次间接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维斯下午相继会晤了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和阿富汗方面代表。
科多维斯在会谈开始前分别非正式地会见了双方代表以后对记者说,谈判的方式“已经解决”,现在起“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即讨论“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问题”。
从1982年开始的巴、阿间接谈判,在去年6月举行的第四轮谈判时讨论了科多维斯提出的四个文件,即巴阿互不干涉的双边协议;关于美苏提供国际保证的声明;巴阿关于遣返阿富汗难民的双边协议和关于上述各协议与苏联撤军问题关系的协议。前三个文件已基本达成协议,但对第四个文件,特别是对苏联撤军这个关键性问题,双方一直存在很大分歧。
与此同时,阿方从去年8月第五轮会谈起,坚持要求改变谈判方式,与巴基斯坦进行“面对面的直接谈判”,企图造成巴方正式承认喀布尔政权的局面,但遭到巴方的拒绝。科多维斯5日说,阿方现在已同意继续间接谈判。
科多维斯4月19日在新德里分别会晤了巴、阿外长以后说,双方都同意他提出的把苏联撤军作为这轮谈判基础的新方案。他强调说,这轮谈判是一次“关键性”谈判,但他拒绝透露新方案的内容。
据西方报纸报道,苏联支持下的阿富汗当局在一个多月前向科多维斯转交了一份包括苏联撤军时间表的计划,这个计划“将成为这轮谈判的基础”。
对此,科多维斯今天拒绝作任何评论,并对这轮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持谨慎态度。他说:“我们将努力寻求达成有效的协议。”
联合国新闻发言人今天说,巴、阿第七轮间接谈判可能持续二、三个星期。

叙利亚总统访问约旦
新华社安曼5月6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及其一行结束对约旦二十四小时的国事访问后,今天中午离开这里回国。
在离开之前,叙利亚外长沙雷对记者们说,阿萨德总统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之间的会谈是“成功的和积极的”,并将有利于阿拉伯团结。
阿萨德总统昨天下午到达安曼机场后,受到了侯赛因国王和约旦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随后,两位领导人立即单独举行秘密会谈。约旦通讯社报道了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国关系的近况及其发展,没有介绍会谈的进一步情况。
约旦首相里法伊和叙利亚总理卡西姆也分别举行会谈。
这是自1978年以来,也是在侯赛因国王于去年12月30日访问大马士革四个多月后,叙利亚总统第一次访问约旦。
此间观察家和西方外交人士认为,拟议中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约巴关系、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威胁、海湾战争、美国袭击利比亚的影响以及阿拉伯联合行动的可能性等将被列入侯赛因和阿萨德会谈议程。(附图片)
图为侯赛因在机场迎接阿萨德。本报电视照片

杨得志抵华盛顿正式访美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夫人一行今天抵达华盛顿,正式开始对美国的访问。
杨得志是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劳海军上将的邀请前来美国进行为期十六天访问的。这次访问是对美国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西上将去年1月访华的回访。陪同访问的还有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等。
杨得志在抵达华盛顿后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维西上将和克劳上将去年1月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增进了中美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军间的友好往来”。
杨得志在谈到这次访问时指出:“这次,我们抱着寻求友谊的愿望而来”,除参观游览外,“双方还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也将有助于两国和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说,“我们历来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稳定和良好关系,不仅符合美国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有益世界和平。”
杨得志一行今天参观了纽约市附近著名的西点军校,并拜会了西点军校校长斯科特中将。

劳雷尔反对马科斯离美前往第三国
新华社马尼拉5月5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劳雷尔今天说,他反对允许被黜的前总统马科斯离开美国前往第三国。他说,马科斯可能利用第三国的便利来掌握其藏匿的财产,并以此进行动摇新政府的活动。
劳雷尔在参加了在印尼的巴厘召开的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之后回到菲律宾,在巴厘,劳雷尔会晤了美国总统里根。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劳雷尔在今天内阁会议举行前对记者说,是里根提出马科斯的护照问题的。里根要求菲律宾发给马科斯去第三国的护照。
科·阿基诺政府成立后,菲律宾外交部吊销了马科斯及其所有随行人员的护照。

瑞典和捷互相驱逐外交官
新华社布拉格5月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决定驱逐瑞典驻捷使馆商务参赞班克特·克纳廷基乌和一等秘书赫加德·沃斯特尔马克,指责他们“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称的活动”,并限他们十日内离境。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约哈内斯今天在这里召见了瑞典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对瑞典驱逐捷外交人员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瑞典方面不再对捷克斯洛伐克驻瑞典人员采取类似行动。
两、三天前,瑞典曾驱逐八名捷克斯洛伐克驻瑞典的外交官员。
瑞典政府认为,他们在瑞典“从事了与他们正式使命不相符的活动。”

巴基斯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黎文
1977年,齐亚·哈克总统接管政权后,巴基斯坦政府召开了由教育家、教师、学生、律师和名人学者参加的教育会议,安排了国家教育计划。最近,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发表全国发展纲领讲话,其中的一个方面,专门谈到进一步发展教育问题。可见,巴基斯坦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工作。
巴基斯坦一向重视教育事业。早在1947年独立时,巴基斯坦就对未来的教育机构、目标作了认真的思考,不仅考虑了巴基斯坦的文化特点,还考虑了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从独立到今天,巴基斯坦的教育事业逐渐发展,为本民族的兴旺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今天的教育事业正是以昨天为基础不断发展起来的。
目前巴基斯坦正执行第六个五年计划,教育事业占有重要地位。教育投资比上个五年计划增加近四倍,占整个财政计划的8.3%。在“六五”期间,强调初级与中级教育,即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相关连的技术教育。中级教育包括职业教育,目的是直接为生产服务,培养农业、工业方面的中等技术人材。
高等教育是巴基斯坦教育事业中相当重要的环节。全国有几十所培养工程师的学院和大学。培养化工、纺织、农业、海洋等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巴基斯坦很注意多方面地发挥重点大学的作用。比如伊科巴尔大学,是一所全国性的综合大学,这里既有按时上课的正规学生,也有大量的函授学生,包括职业训练和师资培养。目前,这所大学有学生达二十万。这所“开放性”大学,受到了社会的欢迎。
巴基斯坦以农业立国,大学教育突出农业科技人材的培养。巴基斯坦有六所农业院校,专业设置内容丰富,科系齐全,充分考虑了巴基斯坦发展农业的需要。学校一般设有试验场地,注意教学、科研与生产的结合,学校向学生教授发展农村经济以及改造农村社会的各种知识。大学里的科研项目与教学紧密结合。如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近几年的研究项目有三百多项,从培育良种到牲畜疫病防治,都具有广泛的实际生产意义。教育与生产、科研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教育的质量。
大学里设置了研究机构,以保证培养出国内第一流的科学家。目前大学里共设置了八个高级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进行定向的、高水平的教学和研究计划,并直接承揽各个行业提出的研究项目。
此外,大学还设立了六个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目的是研究现代各类社会以及巴基斯坦十分感兴趣的社会形式,其中一些项目在于加强巴基斯坦的团结与统一。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全国高等教育研究院起着突出的作用,它的方向是教学法与教学内容的研究。
巴基斯坦的教育事业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有着十分广泛的领域。巴基斯坦人深深懂得,民族复兴与民族教育息息相关。现在,他们可以自豪地说,巴基斯坦的教育事业正迅速发展。(附图片)
图为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的校园。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哥游击队拒绝与政府重新对话
哥伦比亚游击队“四·一九”运动最高领导人卡洛斯·皮萨罗五月五日表示不同政府重新对话。
“四·一九”运动是哥伦比亚最大的游击队组织之一,一九八四年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去年五月,它指责政府没有履行协议而恢复了武装行动。最近贝坦库尔总统再次呼吁“四·一九”运动及其他没有与政府签订停战协定的游击队组织重新和政府和平委员会进行对话,以便为取消一九八四年五月一日开始实行的全国戒严状态创造条件。
法空军装备带核弹头巡航导弹
法国空军最近开始装备第一批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这种新型空对地中程导弹长八点三米,重量为八百四十公斤,以三马赫飞行速度最大射程为二百公里,低空飞行射程为八十公里。导弹携带的核弹头具有三十万吨梯恩梯炸药的爆炸力,这类导弹还具有躲避雷达跟踪的良好性能。
从五月起,法国蒙德马桑空军基地的六架“幻影—四型”战斗机已开始按计划装备这种新型导弹。
驻西德美军的一座加油塔被炸
五月五日凌晨三时,美国在西德驻军的一座加油塔被炸,存放的四千五百升汽油全部烧毁。
这座位于基尔希海姆博兰登附近的加油塔是被定时炸弹炸毁的。同时,还有一辆军用卡车被烧毁,另一辆军用卡车被严重烧坏。
目前,发生这一事件的原因尚不清楚,有关专家和警方正对此进行调查。(据新华社)
加农业部长号召重视土壤保护
加拿大农业部长怀斯五月五日宣布,五月五日至十一日为全国土地保护周,要求农民和城市居民重视土壤保护和治理。
加拿大是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但其耕地面积不到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五。过去一些年来,由于过多地使用化肥和农药,加拿大耕地的土质已开始下降,问题越来越严重。为治理和保护土壤,加拿大每年要花费十亿加元资金。
(本报渥太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