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实际 调查研究 认真克服官僚主义
济南市党政机关改进领导作风
今年以来,全市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场解决影响改革、影响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问题九百四十六个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市党政机关在改进领导作风中,坚决克服那种下基层就象“井中葫芦”,遇事好当“哼哈将军”的官僚主义陋习,实行“跟踪办公”新方法,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全市三百二十七名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用一半的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影响改革、影响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各种问题抓住不放,跟踪解决了九百四十六个。
近两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开展,济南市城乡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来自基层的各种请示报告和反映群众要求、意见的来信来访,一度明显地增多,弄得一些机关的同志疲于应酬。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认真地进行了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同志在新形势面前,仍然习惯于单靠召开会议、下达文件指导工作,浮在面上说空话、打官腔,致使许多本来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于是,他们把克服那种安于当“井中葫芦”、“哼哈将军”的官僚主义陋习,作为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突出问题来抓。市里结合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中统一推行了“跟踪办公”的新方法:将全市各项工作任务化成具体指标,自上而下层层分解到部门和个人;把办公地点从会议桌旁和文件堆里搬到自己所担负的工作第一线,集中主要精力调查研究,提供服务;对各自职责范围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实行包干负责,不拖不推,一抓到底;强化综合机构职能,解决复杂问题时出面协调部门、行业关系,并根据政绩大小和服务质量,确定对干部的奖惩。
在“跟踪办公”中,济南市委、市政府从主要领导做起。十七名书记、常委和正副市长,在分别承担起全市工作四十六项重点指标的基础上,带头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脚踏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如全市蔬菜放开以后,曾一度出现供求脱节、价格过高的现象,市民意见较大。今年一开春,省委副书记兼市委书记姜春云、代理市长翟永浡,便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到居民中访问菜篮子、进市场调查菜摊子、下郊区了解菜园子。针对蔬菜产供销各个环节上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接连拍了四板:变通粮食供应办法,鼓励菜农向国营商业部门多交菜、交好菜;从贷款、物资、技术上帮助菜农加快发展塑料大棚生产;合理使用国家补贴,用经济手段激发国营菜店经营蔬菜的积极性;取消“苛捐杂税”,建立批发市场,疏通流通渠道,为外地和郊区农民进城卖菜提供方便。姜春云等领导同志还亲自到济南相邻的德州地区济阳县商讨发展横向联合,在该县开辟一个十多万亩的大型蔬菜生产基地。这样一抓,全市蔬菜市场便出现了货源充足、品种增多、价格稳中有降的新局面。4月上旬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量增加,价格下降。
济南市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把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跟踪办公”的重要内容。济南酒精厂因原料供应不上,今年3月份一度陷入被迫停产的困境。事情发生后,市经委和主管局的同志一改过去那种“责任往下追、包袱往下推”的作法,主动到厂里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从而,不仅迅速解决了工厂当年生产的急需,又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基础。
历下区南北历山街下水道堵塞,污水漫溢,给居民生活、环境卫生造成很大影响。今年,市、区负责同志下基层,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场组织力量疏通,三天之内就解决了这个拖了三年的老大难问题。
领导机关实行“跟踪办公”,作风变了,效率高了,给基层和群众以鼓舞、推动,加快了整个泉城济南的工作、生活节奏。目前全市各行各业正在齐心协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促进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市政建设日新月异。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为迈出实施“七五”计划的第一步开了好头。
(大众日报供稿)

各级干部一身正气、一套本领、一片真情赢得战士信任
云南边防某部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
据新华社昆明5月6日电 (通讯员范潘、记者王安)云南边防部队某部各级干部以一身正气、一套本领、一片真情,赢得战士的敬重、信任和爱戴,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使部队出现了干部战士心心相印,互帮互爱,团结奋斗的好风气。最近,总政治部向全军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前两年,这个部队的官兵关系不够融洽,工作处于落后状态。去年9月,“新班子”组成后,党委成员深入调查研究,从转变干部的思想作风入手,改善官兵关系,使部队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他们的主要体会是:一身正气,能够赢得群众的敬重;一套本领,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一片真情,能够赢得群众的爱戴。
这个部队党委通过对大量事实的分析认为,干部谋私利,搞不正之风是影响官兵关系的主要因素。因此,他们从自身做起,公正廉洁,与战士同甘共苦。“新班子”一上任,首先向干部战士公布了“约法三章”:用人不徇私情,不论亲疏;不收礼送礼,谁送礼收礼谁检讨;不侵占战士利益,“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转志愿兵是战士们十分关心的事,他们规定各级领导不准提名,不准收礼,不准留机动名额,一律由战士推荐。今年初,他们转的三十八名志愿兵,全部是由战士评选出来的技术尖子,没有一个“后门兵”、“关系兵”。
这个部队党委认为,干部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是影响官兵关系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战士佩服和信任有真才实学,能带领部队打胜仗的干部,这就要求干部学会一套真本领,才能赢得战士的信任。为此,他们向干部提出了“对战士负责,对国威军威负责,努力增长才干”的要求,干部刻苦自学,钻研本职业务也蔚然成风。
炮兵连长吴学光对换装后的火炮不大懂,战士们觉得跟着“外行”连长倒了霉,心里和他隔着一堵墙。吴学光刻苦学习,不耻下问,一丝不苟训练,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了本级组织指挥的要求。4月中旬,他组织连队实弹射击,取得了好成绩。原来有三十四名能力较弱的连队干部,通过培训和自学都提高了素质,成了战士们“靠得住”、“信得过”的带兵人。
这个部队的干部还十分注意用真挚的感情去热爱战士,体贴战士,和战士交朋友,官兵之间亲密无间。逢年过节,干部和战士一起座谈联欢;对战士关心的婚姻、恋爱和家庭困难等问题,干部及时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使他们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处处感到部队的温暖。

领导带头 敢于碰“硬”
广安县委认真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不久前,四川省广安县委书记罗国兴公开表示:纠正不正之风从县委书记、常委开始,欢迎大家揭发监督。搞不正之风的,查处一个向全县人民公布一个。广安县委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受到全县人民的称赞。
今年2月,广安县委就向全县干部和群众提出了“端正党风,锐意改革,团结奋斗,振兴广安”的口号,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官僚主义、铺张浪费、拖沓扯皮、打骂教师、赌博迷信、诽谤诬告等歪风。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为五比”竞赛(即为党争光,为民谋利,为深入改革作贡献;比学习、比党性、比纪律、比风格、比实绩)。县委还决定对各级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民意测验,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对不称职或群众意见很大的干部随时罢免。
广安县委说到做到。这个县劳动人事局不按原则办事,把县法院一位副院长在氮肥厂当工人的儿子调到法院工作,又把劳动人事局一位股长的女儿从医院调到工商银行工作,群众意见很大,县委对此公开点名批评,责令有关人员深刻检讨,并限期退回了调动人员。协兴区区委副书记兼区武装部长张明洲,最近到养鱼的江河里放炮炸鱼,影响很坏。县委查清事实后,撤销了张明洲的党内职务,有关部门也免去其武装部长的职务,并罚款三百元。广安县委敢于碰“硬”的做法振奋了人心,群众议论纷纷:“过去无人敢管的‘歪人’现在有人管了。县委这样抓下去,端正党风,振兴广安,大有希望!”

全国铁路职工要从陕西“路霸”事件中吸取教训
切实纠正“以车谋私”不正之风
铁道部负责人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不护短,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张锦胜)铁道部负责人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全国铁路职工要从陕西临潼、长安发生的“路霸”事件中吸取教训,坚决纠正本系统“以车谋私”的行业不正之风。对于社会上对铁路的批评,各级领导机关要不回避问题,不护短,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努力改进铁路客运和货运服务工作。
铁道部负责人指出,铁路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突出表现是“两野两乱”,即野蛮装卸、野蛮待客和乱收费、乱加价,其问题的实质就是“以车谋私”。由于铁路运输能力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要,货主有求于铁路,火车皮成了紧俏“商品”,于是铁路内部就有个别人以此来谋取私利,坑害客户和旅客。特别是利用为厂矿企业运输服务之机,乱加价、乱收费的事情还时有发生。虽然我们狠抓了这方面的教育,查处了一些事件,但是仍有少数单位和个人明知故犯,我行我素。例如,最近济南铁路局又发现山家林车站利用为煤矿运煤矸石之机多收费,还收取各种名目的提成费、劳务费和“红包”等。对于这类事件,我们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一个时期,铁路系统还出现了一个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就是少数铁路职工盗窃运输商品、物品。铁路货物盗窃案件有所上升,在重大盗窃案犯中,铁路职工占有一定的比例。为此,我们决定采取有力措施,狠刹盗货歪风,在今年二、三季度集中进行反盗窃斗争的教育,打击重点案犯,摧毁内外勾结的盗窃团伙,抓好“打击、防范、教育”三个环节,进行综合治理,以维护货主的利益。
这位负责人强调,最近,国务院批准铁路实行经济承包,搞好这项改革,就更要着重解决好全局观念、服务观念和纪律观念问题。铁路职工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自觉抵制“金钱至上”和“个人至上”的资产阶级极端利己主义的思想侵蚀,消除“两野两乱”、“以车谋私”等行业不正之风的思想基础。要树立文明的职业道德,形成文明礼貌、尊客爱货、优质服务的良好风尚,做到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

北京市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近二百万人参加了学习,其中有四十万人已学完规定的法律内容。
去年以来,北京市为保证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质量,各区、县、总公司培训了八万八千多名法制课教员、法制报告员、宣传员。市委宣传部同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有一千二百多人参加的青工法制教员培训班。司法局和教育局还共同部署与组织了一万多名中小学法制课教师的培训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对今年的普及法律常识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对职工进行普及法律常识教育的人数达到二分之一左右,农民和街道居民达到三分之一左右;市委、市顾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干部于10月1日前完成普及法律常识的学习任务。全市党支部书记和科以上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工作,在今年内完成。

贺县检察院领导端正党风做表率
本报讯 广西贺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在端正党风中作出表率,带动全院风清气正。近两年来,干警中未发现有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许多同志忘我工作,办案不畏权势,不徇私情,秉公执法;还有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贺县人民检察院之所以党风正,主要原因是由于院领导以身作则,发挥出表率作用。有一位“个体户”,对检察长陈灵仁说:“我有个锡矿要开采,你参加一份吧!你既不要出钱,也不要出劳力,一年稳捞万把元。”被陈灵仁婉言谢绝了。去年6月,副检察长陈远明从外地学习回来,发现妻子与亲戚合股经商,便耐心说服妻子,退出了股份。贺县检察院领导不以权谋私,“农转非”的指标全部分到下面,有的领导干部的家属虽符合条件也不占用。调进干部坚决按规定办事,院领导不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开后门。
(熊永年 吴庆伟)

民进制作《法律常识讲座》磁带
本报讯 为了促进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五年规划的实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教委所属的文教信息服务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合作,编纂制作了《法律常识讲座》录音磁带。
在制作这套法律教育磁带时,著名法学家、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要求,对法理、判例要讲解精确,通俗易懂。著名法学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雷洁琼认为,发行普及法律常识磁带是件很严肃的工作,要力求作好,收到实效。这两位学者还担任了第一讲的主讲人。(张志正)

专栏:漫话

值得称道的认真负责精神
汝俊
黑龙江省林甸县有一些农村干部,在粮食收购和收缴提留费中,存在违反政策的现象。县委书记赵真从来访群众中得知这件事后,立即召集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议,商讨处理措施。从赵真同志听到反映,到县委作出纠正决定,前后不足一天时间,群众称此是县委书记的“不过夜”。
赵真对待来自群众的意见,不是“研究研究”,或是推给有关部门就不加过问,而是弄清情况后,果断迅速地加以处理。这种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精神,是值得称道的。
在林甸县,县委书记和区、乡、村的负责人,同样都是为人民办事的“公仆”。然而,为什么群众有了意见,要到县里反映,直接拿到县委书记的面前,才能得以解决?这不能说,县委书记就是“救世主”,是高明的,其他干部就不高明。但可以说,有些同志发现不了身边的问题,或者发现了仍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体觉到必须尽快地加以解决。对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他们还缺乏一种敏锐的眼光!
赵真直接迅速处理问题,是可贵的,但一个人包不了天下,而且也不可能事事都能这样做。如果村里能解决的事不往乡里推,乡里能解决的不往区里推,层层都主动解决问题,那么,一个县的工作就好办了。人民群众既需要认真负责的县委书记,又需要能够为他们办事的基层干部。

雁北地委兴办乡镇党校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雁北地委为教育农村党员干部,本着“因陋就简,讲求实效”的原则,积极兴办乡镇党校,收到了成效。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政策和工作水平已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为了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雁北地委把兴办乡镇党校作为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有效措施来抓。在兴办过程中,他们立足本地的人力、物力、财力,因陋就简,讲求实效,逐步提高。全区已办起乡镇党校一百零四所,占乡镇总数的44.8%;这些乡镇党校举办短期训练班二百五十多期,训练农村党员干部七万多人次。
这些乡镇党校在训练农村党员干部中,由于根据农村党员干部的年龄、文化、职业、职务等不同情况,分开层次,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比较系统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党性党风党纪和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使农村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董世久)

史良珍藏的一批书籍按她的遗言赠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活动家史良生前留下遗言,将她珍藏的一批政治、法律书籍赠送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近,史良同志的亲属已将这批书籍共八百多册全部送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史良同志遗赠的这批书籍中,有英、俄、法、德等外文法律书籍四百一十八册,有中文法律书籍、文献资料四百二十五册。

范应莲任解放军侦察兵集训队武术总教练
据新华社成都5月5日电 (记者王文俊)四川省政协委员海灯法师的高徒范应莲,4月15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聘请为解放军侦察兵集训队的武术总教练。
三十三岁的范应莲是四川省江油县人。他十三岁开始跟海灯法师学习武艺,至今掌握了少林一至十路拳、梅花桩精拳、形意拳、龙虎豹蛇鹤五行拳、八卦拳、太极拳,以及刀、枪、剑、戟、棍等全套武术。他掌握的少林绝技铁布衫罗汉功,使他的身体除头部外任凭拳、棒、铁棍等器械打击,而无伤害。范应莲还掌握着高超的擒拿技术。去年11月,他应聘担任了成都军区侦察兵集训队的武术教练。为提高侦察兵的擒拿技术,总参于今年4月15日聘请范应莲担任解放军侦察兵集训队的武术总教练。范应莲将于5月15日上任。

全国农行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京作报告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5月6日,全国农业银行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为北京农村金融战线的职工作报告。
这个报告团是由两个全国金融先进单位的代表和来自六个省的七名全国金融劳动模范,以及受到辽宁省总工会表彰的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盘山县支行代表组成的。来自山西省临猗县孙吉镇信用社东街储蓄所的女会计潘丁羌讲的题目是“生命的价值在于贡献”。来自湖北省汉川县农行的河东营业所副主任刘贤东,作了题为“理想在实践中闪光”的报告。他十几年来在平凡的岗应上勤勤恳恳,忠于职守,去年6月26日深夜,一名歹徒窜入营业所企图抢劫国家财产,刘贤东临危不俱,与歹徒英勇搏斗,身负十三处刀伤,保住了国家财产。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向李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奥列格·亚历山大洛维奇·特罗扬诺夫斯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李先念同特罗扬诺夫斯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特罗扬诺夫斯基大使是4月29日抵京的。

5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邹谠。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胡启立会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根廷激进党全国委员会书记、恩特雷里奥斯省省长塞尔希奥·蒙铁尔和夫人一行。
胡启立说,中国共产党同阿根廷激进党几年前建立了党的关系。我们两党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是相似或接近的。他希望中国、阿根廷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南南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共同发展。
蒙铁尔说,我们两党都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为国家主权、人类尊严进行了斗争。阿根廷激进党成立九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争取和平和保卫和平的政策。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寻求合作、探讨发展两国贸易的可能性。
胡启立希望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不断加强。

康克清会见几内亚比绍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议长卡尔门·佩雷拉女士率领的几内亚比绍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会见后,康克清设午宴招待几内亚比绍客人。
代表团曾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琼陪同到常州、扬州、南京参观访问。

周谷城会见冰岛劳工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奥斯门杜尔·斯泰方松率领的冰岛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冰岛客人还将去西安、上海、杭州、厦门、广州等地参观访问。

郑天翔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4月30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校董会主席巴博·威猜为团长的泰国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4月17日到达北京的。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会见并宴请了他们。泰国客人在华期间还访问了兰州、敦煌、西安和秦皇岛。

杨波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今天晚上在这里宴请了以手工业合作总社主席彼特列·达尼卡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手工业代表团。
今天下午杨波部长同罗马尼亚手工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朱良宴请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联部部长朱良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郑基勋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参观团于4月21日来华后,访问了沈阳、抚顺、鞍山、广州、深圳和北京等地,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赴西欧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以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为首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爱尔兰、法国和英国访问。郑拓彬将就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与三国政府有关官员交换意见,并代表中国政府与爱尔兰政府签署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与英国政府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及贷款文件,还将主持中法经贸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签署贷款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