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消费者对彩色电视机的大量需求
我将建陕京宁沪显象管生产基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李安定)“七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建设四个现代化彩色显象管生产基地,使彩色显象管的年生产能力从一百三十万只增加到七百五十万只。
这一情况是记者从今天由电子工业部和对外经济贸易部举行的一个会上获悉的。来自日本、荷兰、美国的一批显象管生产厂商出席了这个显象管工程项目招标条件发布会。
根据统一对外的原则,将由一家外国公司总承包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的扩建和北京、南京、上海的彩色显象管总厂的新建任务。在总承包这四个企业建设的同时,还将向我国提供生产技术、产品开发技术、设备制造技术和先进工程设计技术,使我国通过这次引进工程,全面提高彩色显象管的开发、生产、设备制造等能力。四个企业将年产彩色显象管五百七十万只,预计1990年左右建成投产。
据有关方面预测,“七五”期间,我国将有更多的消费者的需求由黑白电视机转向彩色电视机,彩色电视机的年需要量将在一千万部左右。

“七五”一批出口商品基地上马
已着手试点工作欢迎外商前来投资合作
本报青岛5月5日专电 记者冯宵、陆振华报道:我国“七五”期间将新建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有特色的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现在已着手试点工作。对外经济贸易部近日在青岛举行了全国出口生产体系研讨会,其间,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管理局副局长王武昌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情况。
王武昌说,这批新基地的建设大体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建立几个耗用少量投资、规模适宜、能生产高档产品的现代化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第二步是组建大批出口生产企业集团,为建成完整的生产体系奠定基础。
据介绍,过去十几年间,我国已建立了三十三个出口商品生产综合基地、近百个品种的单项出口商品基地,九十多个出口商品专厂或专车间、数百个工贸合营的出口生产企业。此外,经贸部还拥有八百多个直属生产、加工出口产品的企业。这些基地提供的出口货源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还形成了一大批名牌商品。
王武昌说,有许多不同之处:一是不再采用行政拨款及条款等办法扶持生产,而是以商品为目标进行可行性研究后,再投资兴办,并限期收回投资;二是产销企业双方签订购销合同,形成产销结合、货源稳定的生产基地,保证出口需要。三是更强调基地与科研相结合,发展有竞争力的高档商品。
王武昌说,国家对新基地建设将采取优惠政策,并增加海外侨胞和国外客商前来投资合作的机会。我们既欢迎投资者利用我国吸收外资的正常渠道洽谈投资,也欢迎海外大型投资集团与我国企业组成投资公司向基地投资。合资经营、合作生产或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均可采用。投资者可按比例分红或以产品偿还投资。投资方向主要是生产出口产品企业,不限地区及产品门类。对投资少,见效快,出口创汇率高的基地项目将优先安排。
他最后说,我们已经准备了一批新兴基地项目。这些项目多在开放地带和运输方便的内地,正等待着投资者前来合作。

国家物价局通知各地参考辽宁做法
严肃物价纪律 稳住市场菜价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家物价局新近转发了辽宁省物价检查所《认真开展菜价监督检查工作安排意见》,并通知各地物价部门参考辽宁省的做法,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把市场菜价稳住。
辽宁省物价检查所《认真开展菜价监督检查工作安排意见》的主要内容有五条:
有重点地开展应季菜价监督检查——重点放在控制中间环节,全年按季排开,抓住主要品种,有计划、有重点、应时应季地开展检查工作。
加强集市贸易个体商贩菜价管理——凡是在国营批发部门进货的,必须执行规定的零售价格;对从零售商店购进,层层转手加价出售的要从严查处,并配合工商部门,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套购倒卖,掺杂使假,哄抬菜价的不法行为。
严肃物价纪律——凡国家规定指导性价格水平或限价的品种,以及当地规定利润率或进销、批零等各种差率的,无论国营、集体、个体或其它企事业经营单位,都要按不同的指导价格形式所适用的范围认真贯彻执行。对那些违反指导原则,指导性价格水平,限价或超差率的,要按违反物价政策查处。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对各经营单位,尤其对个体经营者,要特别注意进行积极的引导,使其自觉地遵守党的物价政策。要注意抓住好的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对那些屡教不改,影响较大的单位和个体商贩,要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等宣传工具进行公开通报和批评。
切实加强菜价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市要由一名领导亲自负责,抽调专人,成立专业检查小组。做到全年坚持,一抓到底。要会同工商、税务、公安、城建、交通等有关部门特别是要注意把职工物价监督站、街道义务检查员充分发动起来。在当地各级政府领导下同心协力,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把市场蔬菜物价管好。

生活上低标准 工作上严要求
哈尔滨中青年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实事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6日电 (记者祖伯光)哈尔滨市一批中青年干部走上市、局级领导岗位以后,注意发扬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的传统,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严要求,用行动向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先说住房问题:全市近年选拔的一百多名中青年干部,除个别人赶上原来所在单位分新房,住房略有改善外,其余的人都住在原来的住房里。记者就住房问题同一些中青年干部进行了交谈。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意思:眼下群众的住房普遍紧张。我们这些被历史推上领导岗位的人,应当多为群众谋利益,不能只顾为自己建造安乐窝。
在其它方面,哈尔滨市也不断传出关于这些干部的佳话。
中年干部岳玉泉去年秋天担任市电子局局长后,在办公室里支一张小床住了下来。三个月中,他利用晚上的时间接待来访者一百五十人次,很快摸清了下属一些企业的问题,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
哈尔滨市有九十六万人靠烧煤取暖做饭。市物资局局长李玉芳从送煤工人那里了解到,市里的运煤车在逐年减少,逼得有些居民只好租车运煤。李玉芳为此心中不安,他退掉了市物资系统原来订购的八辆轿车和吉普车,用部分车款买了四十一辆载重半吨的三轮摩托车。居民用煤不犯愁了,工人运煤也省力了。
这些中青年干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迈开双脚,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去为群众办实事。
哈尔滨火车站前环境脏、秩序差。去年8月,市委副书记邵奇惠作为普通旅客来这里体察民情,他乘出租汽车被司机索要高价,下饭馆遭冷遇,饭菜价格高出规定几倍。经他建议,市政府采取措施对火车站进行了综合治理。邵奇惠和有关人员一起,走访了站前的一百多家旅店、饭店,二百多家商店以及汽车站、出租汽车公司。情况了解得清楚,措施也就得力。几个月的时间,火车站的面貌就大为改观,各种便民措施相继实行了起来。
哈尔滨冬天特别寒冷,而不少居民楼里暖气不热,一些公共厕所年久失修,居民上厕所也难。市房地管理局副局长姜华和其他几位领导干部一起,冬天冒着严寒深入到二百多个锅炉房,具体解决燃料的问题、锅炉维修问题和锅炉工的吃住问题,使居民楼暖气的温度达到了标准。
如今,争下基层,多办实事,在哈尔滨市领导干部中已形成风气。市商业、农业部门的领导干部为了解决今年全市蔬菜供应问题,风雪中带领二百多名干部深入郊区农村,落实蔬菜种植计划。市人事部门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知识分子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主动为二百六十一名知识分子的配偶办理了工作调动手续。

专栏:凡人新事

“活愚公”过德生
湖南酃县江背山,海拔一千多米。这里十年九旱,山里人生活非常贫困。山的东面有一条高高的溪流,凿山引水成了山里人的夙愿。有人曾多次尝试,由于资金缺乏、工程艰巨,最终望山兴叹。
这件事传到攸县渌田乡老石匠过德生那里,他决定上山一试。他对山上人说:“我不赚你们的钱,一定帮你们把洞打穿。”
过德生带领全家人和亲友,组成家庭工程队,来到离家三百余里的江背山安营扎寨。他们日夜凿山不止。铁锤和钢钎的撞击声,从早响到晚。为了加快工程进度,过德生经常一天干两班。
经过六年苦战,过德生家庭工程队凿出花岗岩一千三百六十多立方米,终于开出一条九百六十多米长的全石引水隧洞。据水利专家测算,采用一般的机械方式施工,这条隧洞至少花六十多万元,而过德生仅用了十四万元。
从此,江背山上三个村庄两千多人喝上了清甜的溪水。这里两千多亩良田得到灌溉,每年增收二十五万多公斤粮食,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湖南株洲市委办公室 王桂荣 姜玉泉

李先念会见几内亚比绍议会代表团时说
全世界人民都要求和平反对战争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世界人民,包括美苏两国人民都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凡搞霸权主义和战争行径的人都要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
李先念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卡尔门·佩雷拉女士率领的几内亚比绍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李先念同卡尔门·佩雷拉就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卡尔门·佩雷拉说,几内亚比绍同中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应当越来越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向着和平的目标前进。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卡尔门·佩雷拉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很重要的访问。在城市和农村所看到的一切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团将从中吸取很多的教益。
李先念说,现在中国的形势确实不错,但还有不少困难有待在前进中加以克服。他说,中国过去经历过不少挫折,基本是个“左”的错误。过去有些人认为建设社会主义什么都要纯而又纯,非要割“资本主义尾巴”不可。在农村这样做的结果是农民不高兴。现在中国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很高兴。
李先念说,中国现在有一些人富裕起来了,但不会出现两极分化,因为我们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他说,社会主义社会是公有制占主导地位的社会,但也应当允许一些个体经济的存在,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委员罗琼会见时在座。
几内亚比绍客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今晚离京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卡尔门·佩雷拉。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胡耀邦会见吴庆瑞时说
我们要面向世界引进人才
感谢吴庆瑞担任中国沿海开发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在重视自己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的同时,要面向世界引进人才。
这是今天上午胡耀邦在会见中国政府沿海开发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新加坡客人吴庆瑞博士时说的。
胡耀邦说,我们自己有许多优秀的人才。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把一些有知识、有能力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但我们自己的人才对当代世界的了解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我们需要引进人才。他说,这是我们的战略决策,我们向外国的专家、经济学家求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他对吴庆瑞博士担任中国沿海开发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一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吴博士今后在更广泛的领域里对我国的经济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
吴庆瑞说,在过去四年中,世界经济发展缓慢,而中国的经济却以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的速度发展,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他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有选择地引进中国所需的技术、建立中国所需的工业,这种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吴庆瑞希望中国的经济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自己国内的经济发展规律,而且要了解外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他还就科学技术要和生产密切结合的问题,以及加强人才培养、职工教育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谷牧和随同吴庆瑞来访的新加坡港口管理局主席林金山。
吴庆瑞是五月二日到达北京的。谷牧曾会见、宴请了他。吴庆瑞还将前往南京、扬州、苏州等地考察旅游业。(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吴庆瑞博士。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王锡爵驾机从广州飞抵北京
田纪云接见王锡爵并表示欢迎
指出中国人的事应由我们自己解决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邹爱国、虞家复)驾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飞回祖国大陆定居的王锡爵机长,今天上午驾驶这架飞机从广州飞抵北京。
王锡爵机长驾驶的这架货机上午八点四十九分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在祖国大陆蓝天翱翔两个多小时后,十一时零七分在首都机场着陆。身穿台湾“华航”短袖制服的王锡爵先生走下飞机时,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和他亲切握手,欢迎他回祖国大陆定居。在欢迎的人群中,王锡爵见到了他久别的父亲王伯熙和三个弟弟王明安、王平安、王锡寿。他握着父亲的手,激动地说:“你们也来了!”王伯熙告诉他:“我们是昨天从四川赶来的。”
王锡爵手捧鲜花,走向话筒,对前来欢迎的人们以及一百多名中外记者说:“谢谢大家的欢迎!回到祖国大陆是我多年的心愿,今天我回来了,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祖国提倡大陆和台湾实现通商、通邮、通航,今天可以说是大陆与台湾的首航。我希望海峡两岸今后常往来,大家可以回来看望自己的亲友。希望海峡两岸统一尽早实现。”
胡逸洲局长也讲了话。他说:“王先生的行动,充分表达了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再次说明首先实现通航、通邮、通商以至进一步和平统一祖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次到达广州的还有副驾驶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先生。我们主张‘三通’、来去自由,对他们,我们将充分尊重他们本人的意愿。”
胡逸洲说:“中国民用航空局已发电邀请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尽早派人来北京商谈飞机、货物及其他人员的处理问题。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应该由我们自己解决为好。”他在讲话中欢迎王锡爵到四川老家和各地去看看,欢迎他为发展祖国的民航事业和四化建设做出贡献。
今年八十二岁的王伯熙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见到了大儿锡爵我很高兴,我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父子能见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好。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希望锡爵将来要多为祖国作贡献。”
今天中午,胡逸洲局长宴请了王锡爵和他的亲属。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虞家复、邹爱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接见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和他的父亲王伯熙,弟弟王明安、王平安、王锡寿。
田纪云对王锡爵回到祖国大陆定居表示欢迎。他说:“王先生的行动,表达了炎黄子孙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是顺乎历史潮流之举。王先生这次回来定居,还实现了同多年分离的家人团聚,对此,我表示热烈的祝贺!”
王锡爵说:“回到祖国大陆是我多年的愿望。在海外,我对祖国美好的河山、古老的文化,时时思念。在台湾象我这样想念大陆的人是很多的。”他表示回到大陆后,要到四川和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今后要多为祖国同胞和发展大陆的航空事业服务。
田纪云说:“听说王先生还是愿意从事民航事业。我们欢迎你为发展祖国的民航事业出力,为四化建设做出贡献。祖国的民航事业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今后将会出现更加可观的发展局面,相信你定会有所作为。”
田纪云说:“与你同机到达广州的还有董光兴、邱明志两位先生。听说他们愿意回台湾去。我们主张海峡两岸实行‘三通’,有来有往,来去自由。我们将充分尊重他们本人的意愿。我们说话是算数的,是言行一致的。我们对这件事的处理是光明磊落的,是合情合理的。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应该由我们自己解决为好。他们两位要回去,还有飞机、货物如何处理的业务性问题,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来同中国民航局谈一下总是应该的嘛。”
田纪云说:“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思,首先实现通航、通邮、通商,进一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我们愿意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多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为和平统一祖国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胡逸洲、广东省委副秘书长陈开枝、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青山、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傅力贤,接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田纪云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驾驶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飞回祖国大陆定居的王锡爵机长(右六)及其亲属。(左一为五弟王锡寿、右四为父亲王伯熙、右二为四弟王平安、右一为二弟王明安)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专栏:今日谈

服从谁?
李仲春
某单位一次超出规定宴请客人,负责人持有“同意报销”的帐单找财会人员报帐。一看违反规定,财会人员拒绝了。这位负责人竟暴跳如雷:“是你服从我,还是我服从你?”
诚然,下级应该服从上级,但是,象这种叫下级违章的领导,能服从吗?服从的前提是在党纪国法范围之内。在党纪国法面前,不存在任何超越它的权力,财会人员有权抵制不合理的开支,这也是有规定的。
有少数领导干部摆不正权力与党纪国法的关系,以为有权就可以唯我独尊,而置规章制度于不顾。明明是一些不对的事,也强迫下边办,否则就以权压人。要知道,权是人民给的,用得对,群众就服从你;否则,群众就不买你的账。

胡耀邦会见邹谠教授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邹谠。
邹谠先生自去年10月以来在北京大学研究中共党史并进行讲学。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