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报告

广灵县按行业分系统加强党风建设
山西省雁北地区纪委调查组
山西省雁北地区广灵县委和纪委,按行业分系统抓党风工作,保证和促进了改革的健康发展。
一、深入各系统、行业调查研究,抓结症问题,刹具有行业特点的歪风。
1984年5月,县纪委工作组深入商业系统所属六个专业公司,进行调查研究。当时,商业系统利润额仅完成任务的33%,在地区名列倒数第一。纪委协同局总支,会诊了企业不景气的原因,主要症结是: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开展清财、清物、清帐活动,追究了官僚主义者的责任。二是选贤任能,狠刹人事混乱风。在县里局级范围内选拔了十一名党性强、作风正的干部、职工出任公司门店班组负责人,对原八个门店负责人就地免职。根据行业特点,制定了八种形式的联销联利计酬计奖责任制。把销售、利润、经营品种及资金周转完成好坏和工资奖金联在一起,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改善了服务态度。1984年全县商业系统完成利润四十二点二五万元,比改革前的1983年增长了一倍,在全地区商业系统名列前茅。
二、在县委领导下,建立以纪委为主的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突破难关。
为了有效制止不正之风,县建立了由纪委牵头,审计、物价、信访、工商、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克服了纪委唱独角戏、办案机构互相扯皮的问题,有利于对各系统的严重问题予以重点突破。县水利局系统,近年来财务管理混乱,出现了单位负责人不知家底薄厚,会计不知款额余亏,保管摸不清库物实底的局面。1984年9月底,县联合工作组查出水利打井队出纳员郭全福贪污公款案,接着对全系统所属十一个财务核算单位进行了全面审查,纠正了错帐、漏帐,清理了债权债务,达到了帐帐、帐单、帐物、帐钱四相符,使企业走上了新的征程。
水利系统整顿以后,县委、县纪委又重点查处了农业银行系统“以贷谋私”的问题,在全系统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整顿了队伍,逐步完善审批制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依靠各系统党组织自身力量端正党风,纪委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
各系统党组织建立了抓党风责任制,依靠党组织自身力量解决本系统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哪里党风方面问题严重,首先追究那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这样,各系统党组织抓党风的积极性高了,责任心也强了。县供销系统,前些年管理不善,利润逐年下降。县供销社党组织针对上述问题,以整顿纪律为重点,开展财务大检查,查出违纪金额八十八万元。县纪委协助他们在全系统狠刹了弄虚作假、以权谋私、乱涨物价、贪污盗窃、帐物混乱五股不正之风。有关违纪违法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直至法律制裁,扫除了改革道路上的障碍。1984年县供销系统6至12月完成利润二十万元,比改革前的1至5月完成利润四点八万元,月均增长二倍多,1985年完成利润三十四点六万元,比1983年完成利润十八万元增长将近一倍。去年这个单位被评为全区端正党风的先进集体和社会治安的先进单位。
四、普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端正党风的成果。
县委、县纪委不仅对违纪问题及时查处,而且用这些活生生的典型教材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巩固了抓党风的成果。一是经常运用典型案例进行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和职工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二是加强“一课三会”制度,从基础教育入手,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根据各行业特点和各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在商业、供销系统,开展“文明经商”、“优质服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金融系统,对干部职工进行信贷、资金管理教育,为加强宏观控制、促进微观搞活服务。
广灵县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按行业分系统抓党风,收到的效果是良好的。
一是落实了全党抓党风的方针,做到了齐抓共管,提高了各级党组织抓党风的自觉性。一级抓一级,一级一级抓,便于形成全党抓党风的生动局面。
二是能够加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步伐。由于深入各系统进行调查研究,纪委对每个系统的问题底数清,情况明,问题抓得准,案件查得及时,教育有针对性,措施具体,通过查处一案,处理一件,起到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纪检干部为改革做出了新的贡献。纪检干部由过去单纯办案,转向了围绕改革抓党风,端正党风促改革,同时也密切了纪委同各系统、各单位的关系。过去有些系统、单位的人认为纪委是改革的“顶门杠”,现在则认为纪委是他们改革的“知心朋友”,纪委的威信大大提高了。
四是纪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办案,办案时间短,效率高,威慑作用大。这样做,有力地打击了严重经济犯罪活动,推动了改革和经济工作的发展。

专栏:来信

基层党员“七愿”编辑同志:
我是1983年7月入党的新党员,在目前整党中,第一次坐下来学习有关党的知识,第一次尝到了过组织生活的甜头。在学习过程中,我碰到很多跟我经历与感受相同的新党员和少数老党员,发现大多数要求上进的党员,现在对党组织都有一些急切的要求,归纳起来有“七愿”:
一愿组织生活制度正常化,每月最少保证一次;二愿能经常听到党课,接受党的系统教育;三愿每年能开一两次支部大会,保证支部形成领导核心和发挥堡垒作用;四愿加强党内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都能用行动显示共产党员真正是“特殊材料构成的人”;五愿支部领导成员与党外群众交朋友,不盛气凌人,不以党代政或包揽一切;六愿发展党员遵守党章程序,不开“后门”,不堵前门;七愿党组织教育党员自觉缴纳党费,不要简单地从工资中“代扣”!
湖北省南漳县 程海群编者按:
新党员程海群同志来信谈了七点愿望。我们希望这封信能够引起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领导同志的重视。
党的十二大以后,全国大多数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和健全了党内正常的生活制度。但是,也有一些基层党组织至今没有落实这项制度。有的新党员入党三年后才过上第一次组织生活,这种状况不能允许,必须尽快改变。
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顺利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党中央多次指出,一定要把党的各级组织直到支部的正常组织生活认真健全起来。各地党组织应该下力气抓好这件大事。如果一个单位的党组织不认真执行党章规定,不按党的组织制度办事,就是失职。上级党组织应加强监督,并对这样的党组织进行整顿。

专栏:经济交流

打破关系网 顶住说情风 严格执行党纪国法
唐山市处理一批久拖不决案件
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在端正党风中,敢于打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坚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使一些久拖不决的案子很快得到了处理。
去年以来,唐山市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抓了一批案件。虽然有些案件及时得到了处理,但有些在全市影响大、涉及面广的案件却迟迟处理不了,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关系网”比较密,保护层厚,说情人多。市委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发现,这些说情的人大体有四种情况:一是在处理某些案件时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心慈手软;二是担心重犯“左”的错误,总是找一些借口或“理由”对犯错误的人予以原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好好先生”;三是私心重,怕影响“关系”,怕丢掉“选票”,宁可放弃原则也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四是本身就不干净,同案件有某种直接或间接的牵连,出来说情既解脱他人也保护自己。
唐山市委认为,“关系网”、“说情风”,严重阻碍着端正党风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坚决克服,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市建设指挥部搬迁办公室一位党员干部,公然违背市委、市政府有关搬迁和分房的规定,利用职权,多次挑选好房,并支持其父违章建房,致使煤气管道工程延误工期近一年时间,给国家造成十万多元的经济损失。对于她的错误,指挥部党组虽然做出了令其深刻检查、搬出不合理住房的决定,但她却始终不予理睬。因此,市委决定给予她开除党籍的处分。可是在支部大会讨论时,竟然有一些党员为她说情开脱。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坚决执行党的纪律,对“说情”者予以严厉批评和警告。党支部正式作出了开除那位党员党籍的决定。
唐山市建筑设计院某些领导从1984年6月开始,滥发奖金和实物,全年人均得奖二千二百多元,院长兼党组书记沈旭东在院工作九个月,得奖金三千一百九十五元,平均每月三百五十五元。在中纪委和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制止发奖金、补贴和实物的通知以后,他们继续突击发奖,一个月便发了七次,还发涤纶服装、呢子大衣、电烤箱、毛巾被等等。对这个单位存在的问题,经市纪委研究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免去沈旭东的党内外职务,并责令该院将超发的奖金全部退回,个别有困难的可以缓退。但是,该院一些领导人顶着不办,还到处“申诉”,与之有牵连的市建委一些人也为他们说情。市委和市政府果断地作出决定,改组了该院领导班子。
最近,唐山市为了进一步端正党风,由十五人组成工作组,分赴有关单位巡回检查指导。由于市委态度坚决,措施得力,使揭露出来的问题及时得到了处理,目前结案率达到90%以上。 (刘俊增、李芳俊、彭占魁)

专栏:先锋谱

远渡重洋不忘党员本色
最近,零一一第二设计所主任工程师韩瑞祥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他身在国外时刻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的事迹,成为干部职工的美谈。
1983年,从事燃烧试验研究多年的工程师韩瑞祥同志,跨洋过海,到美国的一所大学进修。在美国,韩瑞祥同志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时刻关心祖国的四化建设。他一看见祖国来的《人民日报》,感到格外亲切,如饥似渴地阅读。他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主动向周围的人们介绍中国四化建设的情况。他在国外的学习和活动情况,都定期向党支部写书面汇报。每当他收到党支部给自己的回信,感到无比温暖。他说,虽远隔重洋,但与同志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经过一年多的进修学习,韩瑞祥同志以优异成绩结束了学业。回国前,他琢磨着要用自己平时从生活费里积攒下来的六百多美元为所在单位买点礼物。买什么呢?他从报上了解到,微机应用正在祖国各地兴起,就用这些钱买了三台微机,一台电传打字机。六百多美元,从数量上讲是少一些,但却闪现着一个共产党员朴实、勤俭的高尚精神。在美国进修,按规定每月有一笔生活费。他坚持自己做饭菜,自己动手料理生活,吃得较好,才省下了这些钱。
韩瑞祥同志回到北京,在办理报销手续时,遇到了一件难事。在美国乘飞机有两种票价,一种为经济票,一种为正常票,经济票实际价格比正常票约低一百美元左右,而票面价格仍为正常票价。如按正常票的票价报销,可以多得一百多美元。有人建议他按正常票价报销。过去也有按票面价格报销的先例。但韩瑞祥同志想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国家为自己出国学习已花了不少钱,如果占了这点便宜,有辱共产党员称号。他按照实际情况办理了报销手续,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表扬。
(陈守忠)

专栏:新风赞

“老吴真来了”
去年,湖南省祁阳县扒船塘村遇上大旱,十一个小组都受了灾。秋收后,他们准备兴建一处七十五千瓦电力排灌设施,但根据地形测量,机埠、机房需修建在相邻的冷水滩市郝陂桥乡董家桥村的地段上。经协商,董家桥村除需要“电排”供电,还要求文明镇用月口冲水库的水浇灌它四个小组的农田。当时已进入春耕时节,扒船塘村四百多亩干田等着“电排”放水,干部群众急如热锅蚂蚁。董家桥村的社员不愿让步,还赌气说:“你要是请来了地委领导,我地段就允许建‘电排’,并且不提要求!”扒船塘村的农民更是心急火燎。
谁想,春节刚过,地委副书记吴定宪同志冒着纷纷扬扬的雪絮,驱车来到祁阳县了解干旱灾区的情况。扒船塘村不通公路,老吴从镇里找了位向导,顶风冒雪,踏着泥雪渍渍的小道步行前往。村里群众见地委领导不请自来,有说不出的高兴。
老吴当着大家面,讲清祁阳县和冷水滩市是兄弟县、市,相邻村落,本是一家人,有困难应该大家扶持的道理。待到大家思想基本统一,老吴对关键问题当场拍板。两个村达成协议,已经到了晚上九点。老吴他们离开扒船塘村,打着电筒踏上返回区公所的泥泞路。他,走远了,群众还久久伫立在村头……
(唐升 曾美英)

专栏:一事一议

“攀比”弊病多
王兆平 吴永华
“攀比”这个词在生活中有特定的含义。比如,有人讲:“你说我的汽车高级,他的比我的还豪华。”“别处吃喝风厉害得多,咱这儿算个啥?”“某某的问题比我严重,为啥查我不查他?”在“攀比风”盛行的单位,不正之风越刮越猛。
“攀比风”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只与落后比,不与先进比。二是只比捞到什么好处,不比干了多少工作。这样比,越比志气越短,干劲越小,牢骚越多。
一些人热衷于攀比,根源在于个人主义作怪。这些人往往精于打个人的小算盘,患得患失,眼睛盯着“实惠”二字,生怕自己“吃亏”。看到别人犯错误,自己不仅不引以为戒,反而跟着来,比着干。其结果,不仅害了自己,也危害四化大业。
以私利作为衡量行动准则的“攀比”,是一种病态,是应该坚决反对的。一个共产党员如果要和其他人比的话,应该以党的宗旨为准绳,以党员的标准为尺度,比谁在“四化”大业中立的功劳大,对党、对人民的贡献多。这样,才能越比越进步,越比国家越兴旺。

专栏:剖析与思考

一起错案的教训
1985年3月,湖北枣阳县有关部门纠正了“关于税务干部宋某打击专业户张某”这一错案,撤销了对宋某的处分。
1984年5月8日中午,枣阳县刘升区税务干部宋××和另三名协税员一起到木器加工、修理专业户张××家收税,并确定在张家吃饭。为此,张准备了酒菜。饭前,宋提出要张补交三个月的税款。饭后,宋开好税票再次催张交款,张推说无钱交税,张的儿子还骂了起来。在争执时,张推翻了饭桌,将宋的脚砸伤,其子也动手把宋的嘴打出了血。事情发生后,张向区、县告了状,宋被立案审查。
审查结论是,宋某“利用职权,敲诈勒索,打击报复专业户”。宋某受到留党察看两年、行政记大过处分。
“宋案”的复查结果表明,此案从办案主导思想、调查取证到定性处理,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案件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宋案”的处理与复查纠正,给人们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一、办案务必实事求是。有人说,“宋案”的办理是从支持和保护专业户这一愿望出发,动机是好的。但仅有良好的愿望和动机,没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不行的,必须从实际出发,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否则将适得其反。“宋案”的调查工作开始前,有的领导同志偏听了一面之词,误认这是一起“打击、刁难”专业户的典型事件,提出了“调查就是要带观点、加分析”、“要旗帜鲜明”、“一屁股坐到专业户一边”的错误主张,这样,在调查前就定好了基调,必然挡住了正确的视线。显然,在办案的主导思想上,一开始就偏离了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二、调查务必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调查工作开始后,由于受预先定好的框框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恰当、不正常的作法。当有关见证人首次出具证明材料时,办案者便怀疑这些证人的证言是站在宋一边,为“保”宋讲话,而不是站在张一边,替张说话。于是,对有关证人分别施用了不让回家吃饭、隔离、吓唬等办法,责令他们第二次出证明。在这种情况下,有的证人违心地将原写的“关于张某打人一事”的证明改写成“宋某在张某家打架”,把“张某儿子打宋耳光”的情节改为“没看清”等。凭着这些不确凿的证据材料,岂能得出符合事实真相的结论?
三、务必分清是非,准确定性处理。对党员违纪问题的定性处理只能“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专业户张某是在1983年登记开始营业的,税务部门针对张头年开业的具体情况,没有向他收税,1984年头一个月仍未对其征税,同年5月税务干部宋某根据税务所领导的意见,才到他家提出补交后三个月合计五十元的税款。宋作为税收干部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利益,要张照章征税这是合理的,无可非议的。但也应当指出,宋作为一个党员税收干部应模范带头遵守党纪,在张家征税吃饭喝酒是不妥的,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应该接受批评教育,引以为戒。对张来说,在纳税问题上讨价还价,张的儿子行凶打人,这是极端错误的。“宋案”的办理恰恰撇开这一实质问题,单就宋在张家吃饭喝酒之错,扣以“利用职权,敲诈勒索,打击报复专业户”的帽子,给予处理。显而易见,这种定性处理混淆了问题的是非界限。
四、执行纪律务必按办案程序和手续办理。党章明确规定,对某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结论材料和处分决定要同本人见面,并允许党员提出申辩。然而处理宋时,既未开支部的党员大会,有关处分的材料也未同本人见面,办案手续是不完备的。这些,铸成了这一起错案的发生。
(《湖北党风》供稿)

道是无嘴却有嘴
(原载《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