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灭的烛光
——记为教育事业无私献身的中学教师蒋焦影
本报记者 张述圣
蒋焦影为他的学生耗尽了最后一滴心血,猝然倒下……
当学校领导和同志们把他从二十五公里之外的乡村送到兰州某医院抢救时,医生已测不出他的血压;心电图上的曲线令人吃惊;心房颤动,心率每分钟二百五十次;急速切开动脉插管输液时,血管里竟没有血液流出,微循环极其衰竭……
医生和护士们注意到:这个心力尽瘁的病人住院时,手上还染着蓝墨水和粉笔灰。
蒋焦影是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第五中学教师,刚满三十八岁。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毕生精力和心血献给了教育事业。
他品学兼优,大专毕业时本可留在省城兰州任教。可是,当学校征求分配意见时,他却爽快地说:“到乡村去。”
已过而立之年的蒋焦影,拿着任教通知书来到榆中五中的那天晚上,百感交集,彻夜未眠。
他想到,在“大革文化命”的年月里,一切美好的愿望都象云一样随风吹去了。那时:
乡亲们举荐他当了民办教师。可是,教育战线“反回潮”,头一个浪头就把他推出了学校的大门。
1972年到1975年,他有幸担任了村办“戴帽”中学的数学教师。那是他坎坷的青年时代里一段美好的岁月。从那时起,他开始把崇高的理想深深地扎根于大地,在这大千世界里找到了他最适宜的位置。
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了这平凡而光荣的事业。头一年就使任课班的数学成绩扶摇直上,在全学区统考中,由倒数第二名一跃而为第二名。
但是,在那个年代,教学成绩的优劣,并不能成为评判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准。他不曾想到,正当他准备再创新的成绩时,厄运开始降临到他的头上。
1975年秋季开学这天,在大队部召开的教职工会议上,有人讲:“我们不能把教育大权交到‘漏网右派’的儿子手里……”他被取消了民办教师的资格。
他伤心极了,也冷静极了。他默默地退出会场,回到家里,连门没进,就对母亲说:“妈,我拉土去了。”说着,便抄起架子车,向那贫瘠的荒山走去。
母亲望着儿子惘然若失,妹妹伤心得失声痛哭,她们不明白:“学校为什么不要这样的好教师?”
粉碎“四人帮”后,父亲“莫须有”的罪名被推翻了。蒋焦影重新走上讲台。高考制度恢复后,他又带着家乡人民的厚望,考入兰州师专深造。
两年后,蒋焦影以优异成绩毕业。当时,不少同学为能留在城市工作而感到幸运,有的还为此奔忙。他品学兼优,又有教学经验,本可留在省城工作。可是,当学校征求分配意见时,他却爽快地说:“到乡村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1980年9月,蒋焦影来到榆中县第五中学。
他从医生手里接过身患心脏病的诊断书,听完安心休养、彻底治疗的医嘱后,平静地说:“我年轻,能抵挡住。”
榆中县五中位于县城西北角,那时呈现在蒋焦影面前的是这样一幅情景:
全校十三栋教室和宿舍,都是五十年代的建筑,年久失修,80%以上是危房。全校一千一百三十二名学生,来自周围五个乡的近百个自然村,最远有八九十公里路。
更困难的还是教师奇缺。二十九位教师中,大学和大专毕业生不足一半。每周一人授课十七八节。有些课只能从兰州临时聘请教师来上。教学质量也差得惊人。1980年前,这个学校在历届高考中,年年“光头”,就连中专生也没被录取过。
但是,学生们刻苦攻读的精神,也深深地打动了蒋焦影。他看到,多数住校学生,生活十分清苦。周末回家返校时,要背够一个星期吃的大饼、炒面,一日三餐就着咸菜、白水充饥。几乎每个住校学生都自备了一盏小煤油灯。晚自习后,学校熄灯了,他们还借着那跳动着的昏暗灯光苦读。那艰难刻苦的情景,是城里学生难以想象的。
家乡办学的难处,学生求学的不易,在蒋焦影心中激起无法平静的波澜。他立志要在这荒漠贫瘠、却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黄土高原上辛勤耕耘,报到的第一天,就投入了紧张的教学工作。学校离他的家只有五公里,上班骑车可以,乘车也可以,但他把铺盖搬到学校,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他和同时报到的老师相互勉励:“一定要下功夫,让学校的数学教学在两三年内,赶上全县的上等水平。”
他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大多数学生当堂理解消化知识,也面向全体学生,注重课外辅导,一有空就到班上为学生们解答疑难问题。他还经常组织数学竞赛和数学游戏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他和也在五中求学的女儿同食堂就餐,常常舍不得花几角钱买份好菜吃。但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充实自己,他每月要从五六十元的微薄收入中,拿出十多元订阅数学报刊和购买教学参考资料。
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任高中二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兼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和学校教职工工会副主席职务。
五年来,他不曾为大大小小的家事耽误过一个课时,但不得不花费许多时日,对付一次又一次悄然袭来的病魔。
1983年春上,蒋焦影的两个脚后跟痛得不敢着地,医生诊断为“骨刺”。他笑笑说:“骨刺就骨刺吧”,忍着疼痛给学生上课。头上冒出的虚汗浸湿了帽子,几天就泛起白碱。周末回家,妻子赵雪梅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为他洗帽子。
那年冬上,有次蒋焦影腹痛难忍,吃药打针,用炒热的盐和暖水袋热敷,均无效果。领导和同志们硬把他送进县人民医院,可他不等查明病因就开始央求大夫:“让我赶快回校吧,学生还等我上课呢。”他走了,病历上留下了这样的记载:“心脏?!”
1984年春上,他又病倒了。因为病情严重,由县人民医院转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医生的诊断是: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并关闭不全、心房颤动、慢性心功不全。病情严重,行动十分艰难。医生劝他安心治疗,再不能过度劳累了。可在他的病床上、枕头下、食品柜里,都堆放着数学书和教学参考资料。医生、护士劝他少看书,他不肯,总是不停地读,不停地写……
住了二十多天,他就匆匆出院了。医生向他说明病情,劝他安心静养三年;如果有条件还应到外地治疗,做心脏换瓣手术;改做其它轻闲些的工作,再不要站讲台了。听了这些,他向医生微微一笑说:“我年轻,能抵挡住。”
有耕耘就有收获。五年来,经过蒋焦影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榆中县五中的校风和学风发生了显著变化,升学率逐年上升。这几年已有六十名学生考入大专和中专,去年有十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或大专,十四名学生考上了中专,升学率居全县普通中学之首。
可是,没有想到,今年1月6日,蒋焦影站在黑板前,心脏病突发,倒在讲台上……
乡亲们以古老而庄重的仪式送别这位战士。人们在悲痛和深思之余,发出呼喊:社会啊,爱护我们的老师吧!
1月11日上午,榆中五中全校一千多名师生为蒋焦影举行了追悼会。
灵车离开校园,缓缓向蒋家营村东山脚下的墓地驶去。突然,送葬的队伍停住了。眼前出现了令人感动的情景:全村老幼伫立在寒风中。蒋焦影的遗像前供奉着酒菜,乡亲们要再看一眼“为娃娃们活活累死的蒋老师”,要以这古老而庄重的仪式,表达他们对这位鞠躬尽瘁、无私献身的乡村教师深沉而灼热的崇敬之情。
通往墓地的公路宽阔平坦,灵车行驶畅通无阻。但是,乡亲们执意要由八个小伙子抬着灵柩前往墓地。全村的晚辈们跪倒在公路两旁,师生和乡亲们悲恸的哭声汇合在一起,在黄土高原上的高山峡谷间久久回荡。那情景,不似发送一位乡村的普通教师,倒象是抬埋一位战死疆场的将士。气氛凄凉,却又悲壮。
然而,痛惜之余,人们也在深沉思索:
人们说,蒋焦影把风雨人生凝结为一个信条:忘记自己,永远至诚地为群众效力,但他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心和爱护。他死后,人们发现他身边有四十多元医药费,因学校经费拮据未能报销。这些开支都在他微薄的收入中支付了。如果蒋焦影今天依然健在,按照每季度只能报五元医药费的规定,那么他只有今后两年中不生病、不看病,才能把超支部分全部报销。这对一个收入不多的病人来说,是多大的精神负担!
蒋焦影生前做过几年民办教师,按规定本应计算连续工龄。他几次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诉,要求给予承认,但毫无结果。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人们问:象蒋焦影这么好的老师,生前为什么不能入党?为什么连一个优秀教师的称号都没有?他写了入党申请书,也曾被列为发展对象。但实际状况是,组织发展也论资排辈,过去一二年内,只能发展还不是党员的校长、副校长……去年,学校也想评选蒋焦影为优秀教师,但受名额限制,榆中五中只有一个先进工作者的名额。先进工作者当然不会在教师中产生。榆中县委根据蒋焦影生前的愿望和表现,提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正报请上级党委批准。兰州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追认蒋焦影为兰州市优秀教师,在全市开展向蒋焦影学习的活动。这无疑是值得欣慰的。但是,所有这些,为什么在蒋焦影无私奉献的生前办不到,统统要在死后由上级追认呢?
蒋焦影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在大声呼喊:“社会啊,爱护我们的老师吧!”

第五届全国药典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记者于长洪)第五届全国药典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来自中西医药、生物、植物、化学等方面的一百五十多名专家、教授、工程师组成这届药典委员会,崔月犁担任主任委员。卫生部药典委员会是组织制订国家药品标准的专业技术机构,负责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卫生部药品标准,指导省、市、自治区药品标准制定和执行等工作。建国以来,卫生部先后成立了四次药典委员会,并分别编订了1953年版、1963年版、1977年版、1985年版药典。今天成立的第五届药典委员会,将开始研究1990年版药典的工作规划,并负责编订1990年版药典。

广集人才 多方筹资
河北加速实施“星火计划”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5日电 (记者景如月)河北省结合“山、海、坝”区域性开发,广集人才,多方筹资,加速实施“星火计划”。
河北省的“山、海、坝”地区,是指太行山、燕山和恒山等山区,沿海滩涂及坝上高原,面积占全省的五分之三,人口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地区由于长期缺乏科学技术,丰富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比较贫困。今年,在省级“星火计划”安排的一百二十五个项目中,“山、海、坝”地区就占六十四个。
要点燃科技星火,关键是人才。河北省各级政府通过协作开发、技术有偿服务、定期聘用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星火计划”的技术力量。目前,省内外四十多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各地的技术力量共三千多人,已开赴“山、海、坝”地区。
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今年,省科委从科技费用中拿出一千五百万元用于“星火计划”,省财政拨出一千七百多万元专款作为各级“星火计划”的资金,省银行系统还计划拨出两千万元的科技贷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园中菜常青 亩产达万斤 辽宁科技示范户 良种赠他人 圈里畜正旺 日售逾两头 湖南养猪一能手 产品卖国家
《辽宁日报》营口县科技示范户方吉生把亩产万斤的青椒良种分赠二十多个省、市的菜农
《湖南日报》溆浦县庐山峰镇养猪专业户李盛章,拒绝他人高价收购,今年头四个月向国家交售商品猪三百二十五头,日均两头半
《江西日报》省劳动人事厅作出对横向联合企业优先调配技术干部等五条新规定
《南方日报》广东电白县博贺区委书记陈英成做土地卫士,几年来全区建房没有占用一寸耕地
《天津日报》市属普通高校今年增加师范类专业招生数量和定向招收郊县专科生比例
《中国教育报》我国人数最少的民族赫哲族过去只有两名小学生,如今适龄儿童全都入学
《长江日报》武汉市新洲县五百五十五所小学已实现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企业所办高校出现联合办学趋势
《甘肃日报》兰州大学等省内十四所大专院校团委分别同全省十四个地州市挂钩,组织大学生为该地区发展经济服务
《东北经济报》哈尔滨铁路局一百一十九个车站办理顺路装车捎货,乡镇企业皆称方便
《河南日报》河南选派中青年干部到浙江对口单位担任同级领导助理,学习经济建设经验
《贵州日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与农民组织粮食增产攻关协作网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行署将全区平价柴油总量和各县应分的数量指标登报公布于众,发动群众监督供应
《四川日报》省委、省政府就企业留利、奖金补贴等八个问题作出规定,划清企业正常经营和不正之风的界限
《广州日报》广州今年前四个月北运蔬菜达七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八倍
《重庆日报》铜梁县蒲吕区近五百名干部和党团员组成六十一个义务帮户帮耕队,巡回帮助农村贫困户
《湖北日报》黄冈地区农科所五年推广十八项研究成果,使农民增收一亿二千多万元
《山西日报》阳高县两年给农民家庭培训会计人员一万多人次
《黑龙江日报》全省采取五项措施,全面整顿建筑市场
《中国机械报》在美国举行的水电站国际招标中,我国小水电设备已四次夺魁
《冶金报》发扬孟泰爱厂如家的精神,鞍钢韩德玉班去年人均节约一万元
《北京日报》全市多数单位认真清理“小钱柜”,现已入库两千多万元

专栏:体育

T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京隆重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开幕式
本报讯 记者吴骅、汪大昭、陈昭报道:1986年中国青年报T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5月5日上午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开幕式。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巴西、英国、法国和泰国等青年足球队的领队。万里代表中国政府向参赛的各国运动员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的足球水平还不高,我们把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和下一代身上。万里副总理在给本次比赛的贺词中说:“足球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体育项目。我相信,这次中国青年报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必将促进中国青年和世界各国青年的友好交往,并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
各国运动员出席了开幕式和欢迎宴会。中国举办国际足球赛的第一位女组委会主任刘延东和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袁伟民在开幕式上祝愿各国小将赛出风格和水平,切磋球艺,增进友谊,充分显示青年的活力。
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两场比赛,首场比赛泰国青年队以1∶0战胜解放军青年队,这个球是在下半时27分钟时由泰队7号诺帕农·韦詹那龙射入的。八一青年队由于有9名队员分别调到中国青年队和中国少年队,实力受到影响。场上主动权基本上控制在泰国青年队手中。
中国青年队和英国青年队的比赛争夺激烈,双方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比赛开始,英国青年队就表现出他们拚抢凶狠,跑动积极的特点,频频向中青队大门发动冲击。中青队的小将沉着冷静,坚持以我为主,加强中场的争夺,稳固防守,前锋、前卫、后卫三条线配合默契,相互衔接,伺机反击,打得很有生气。双方僵持40分钟都没有射门。而后英国青年队9号赫斯特·大卫在中青队门区线附近,接到守门员击出的球,劲射破网。中青队小将在先失一球后毫不气馁,仍保持着旺盛的斗志。下半时赛至23分钟时,刚刚换上场不久的曾育泉在英队禁区内抢球后射门入网,但因犯规在先无效。最后中青队以一球之差负于英国青年队。
在先农坛体育场进行的A组比赛,法国青年队凭借娴熟的脚下功夫,牢固地控制了中场,在大部分时间里压住辽宁青年队打,上半时就攻进了三个球,下半时又得一分。实力不足的辽宁青年队没有充分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很少给对手造成威胁,只在上半时第三十分钟,由8号牛洪利趁对方后卫出现失误,在门前射入一球。最后,辽宁青年队以1∶4负于法国青年队。
与此相反,北京青年队在对巴西青年队的比赛中却打得颇有生气。上半时第二十一分钟,北京青年队抓住一次任意球的机会,8号谢峰直插底线,将球挑向门前,7号刘军赶上,将门将扑出的球猛扫入网。巴西队失球后并不慌乱,并改变了打法,增加了火力点,利用角球后的头攻和远射连进两球。北京青年队队员们打得很努力,但不善于应变,进攻的办法比较简单,锋卫几条线过于分散,下半时再失一球,以1∶3失利。(附图片)
图为英国队前锋突破中国队防线。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来年白雪皑皑时 冰雪健儿聚江城
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长春5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冬季运动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5月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经由国务院批准,第六届冬季运动会将于1987年初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这届运动会共设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跑道速滑共八个项目。将有河北、内蒙古、新疆、吉林、黑龙江、陕西、青海、宁夏、解放军、火车头体协、前卫体协等十一个单位的一千二百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杨有恒)

专栏:体育

高敏获加拿大跳水赛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据新华社温哥华五月四日电 (记者蔡叔齐、熊昌义)历时三天的一九八六年加拿大国际跳水邀请赛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高敏和李巧贤在今天进行的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分别获得冠亚军。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高敏表现出色,最后,她以五百六十八的总分夺魁。李巧贤以四百九十七点七九分名列第二。获得第三名的是加拿大的安·达西欣,成绩为四百二十点六三分。
十四个国家的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邀请赛。

专栏:体育

全国中国象棋团体赛鸣金
据新华社石家庄五月四日电 历时半月的一九八六年全国中国象棋团体赛今日在河北邯郸收枰罢战。上海男队经过十二轮的激战,荣获团体冠军,去年女子冠军广东女子一队卫冕成功。

专栏:体育

四国体操赛中国队派出许志强楼云等强将出阵
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夺得四枚金牌
据新华社东京5月4日电 中国体操选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四国体操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夺得四枚金牌、二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今天在代代木第一体育馆进行了男女共十个单项的比赛。中国选手楼云在自由体操和跳马比赛中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许志强获得吊环和单杠比赛的两个第一名,楼云和许志强还分别获得吊环的银牌和双杠的铜牌。中国女选手周秋瑞获得高低杠比赛的银牌。

1984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医疗系的共青团员李军,来到医疗和生活条件较差的回族聚居的吴忠市陈袁滩乡卫生院工作。这是他(右一)正在为回族农民的孩子检查身体。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