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民柬八点建议
澳大利亚外长说八点建议包含积极内容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日电 正在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今年3月17日提出的有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乔森潘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提供了“比较合理的、广泛的和真正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但是它遭到越南当局的拒绝。
谈到撤军问题时,他说:“我们向侵略我们国家的侵略者提出了从我们国家撤出他们军队的可能性。我们不要求他们立即全部撤出,而是在特定的时间内分两个阶段撤军。我们准备为自己国家的发展签订一个和平和没有侵略的条约。他指出:“对于越南军队扶植的金边韩桑林政权,为了民族和解,我们允许他们和我们一起组成四方联合政府,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全国选举。”
乔森潘在讲话中严厉谴责越南坚持侵略政策。
乔森潘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柬埔寨的独立,而且是为了维护民族尊严和防止柬埔寨民族文化的消失。
马卡尼安戈在讲话中说,肯尼亚支持柬埔寨问题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的权利。他指出,肯尼亚将尽力帮助柬埔寨人民以使柬埔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
新华社曼谷5月3日电 据泰国《民族报》今天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说,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包含着一些“积极方面”。
海登是1日在堪培拉接见东盟国家记者时作上述表示的。这是澳大利亚高级官员首次表示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
海登说,他就这一和平建议曾与越南领导人进行过接触,但河内拒绝了它。
海登说,澳大利亚一直认为,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问题就无法解决。他说,澳大利亚希望促使有关方面进行对话,使柬埔寨问题尽快获得政治解决。

陈慕华说亚行理事会年会获积极成果
中国重视发展中菲合作和传统友谊
新华社马尼拉5月3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在这里说,4月30日至5月2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取得了积极成果。
陈慕华是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应邀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访问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她以亚行中国理事的身份出席了亚行本届年会。
陈慕华说,亚洲开发银行第十九届年会是在友好协商的气氛中进行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就所讨论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陈慕华及其一行在马尼拉期间同许多国家的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新华社马尼拉5月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很重视发展中国同菲律宾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传统友谊。
陈慕华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4月30日她在总统府会见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时,双方都表示了进一步加强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在30日的会见中,科·阿基诺回顾了菲中两国悠久的友谊。她表示同意陈慕华的看法:作为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菲律宾和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应当互相帮助、支持和合作。
陈慕华今天说,“我们希望并且相信,我们两国的关系将会加强。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陈慕华指出,菲律宾新政府正在某些领域进行改革。她说,“我们希望菲律宾局势稳定,希望菲律宾人民在振兴经济中获得成功。”
陈慕华强调,她在到达马尼拉后,同菲律宾经济界和财政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通过这些联系,增进了中菲两国相互的了解。

经互会合作的新步骤
丁一薇
七十年代后期和八十年代初,苏联和东欧国家由于劳动生产率低、机器设备老化陈旧、能源和劳动力紧张、经济出现了停滞状态,生产增长速度连续几年减慢甚至下降。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但是,科学技术落后、集约化程度低不能说不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今年2月以来,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相继举行的党代表大会上一致强调,要使经济迅速发展,就必须实现国民经济集约化,必须加速发展科技事业。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在苏共二十七大的报告中指出,“加速科技进步,是苏联经济集约化的主要杠杆,必须加快每个经济部门的科技进步。”捷共十七大认为,“加速科技进步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实现经济全面集约化的关键。”保共十三大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十一大也都强调科技进步对发展经济的重要意义。
此外,经互会国家还面临美国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在科技进步方面的严重挑战。今天,经互会国家的科技水平从总体来说要落后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十五至二十年。因此,为了缩短东西方之间的技术差距,增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竞赛的实力,也必须加快科技进步。
然而,要解决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紧迫任务单靠各国自己力量是困难的;而且在经互会合作范围内,只靠过去那种协调五年计划的传统方法也不能使各国在科技政策方面达到一致,以适应当代的客观形势。因此,去年底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第四十一次(非常)会议上通过了一个被称为“东方的尤里卡计划”——经互会成员国到2000年的《科技进步综合纲要》。这个《纲要》将使经互会国家从过去以贸易联系为主向“奉行一致的科学技术政策过渡”,它为苏联、东欧各国的科技合作创造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它的制订是经互会国家的“一件大事”,被认为是一项“非凡的创举”。
《科技进步综合纲要》的目标是,到本世纪末经互会成员国的社会劳动生产率至少要增长一倍,同时要大大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标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纲要》规定,经互会成员国将在国民经济电子化、综合自动化、原子能动力工业、新材料及其生产与加工的工艺和生物工艺学这五个方面组织全面的密切合作,共同研制和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这五个方面是科学技术和生产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加快这些方面的发展是整个经济集约化、科技进步达到最高水平的决定性因素。
为了实施这个《纲要》,经互会成员国将把自己在执行《纲要》方面所承担的义务列入本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对于一些需要共同解决的重要问题,各有关国家在必要时将建立科技和生产联合公司、制造和生产新技术设备、工艺和材料的国际工程和工艺中心。此外,还将成立干部学习、培训和进修中心以及其它联合企业、国际科技团体和实验室。
实施《纲要》所需的资金问题将通过利用各国的资金,国际投资银行和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贷款以及建立共同基金的办法加以解决。
《科技进步综合纲要》是经互会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雄心勃勃的庞大计划。它包括九十三项科研课题,有十七个机构负责《纲要》的实施,还成立了两个常设委员会——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制合作常设委员会和生物工程委员会,将吸收七百多个科研单位参加完成《纲要》规定的任务。但是由于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在提供人员、设施、资金以及分享科技成果等方面还存在着分歧,加之同西方的技术差距较大以及西方的技术封锁等因素,因此,实现《纲要》对经互会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闭幕
培训合格人才开发人力资源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本报曼谷5月2日专电 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十天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二届年会于5月2日闭幕。会议就技术人力资源的开发通过了一项行动纲领和两项文件。
本届会议是在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面临着许多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1985年,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降,有的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不少与会代表在会议的发言中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某些初级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沉重的外债负担。这一切使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下降,收入锐减,资金严重短缺。在当前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一致认为,只有加强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和增强集体自力更生的能力,提高各国的技术水平,才是摆脱困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开发技术人力资源问题。许多代表从本国和地区的角度发表了他们对此问题的看法。他们强调,培训合格的国家人才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一个重要和不可少的部分。
本届会议通过了亚太经社会关于人力资源开发的行动纲领。该纲领提出了在国家和区域一级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具体建议和合作领域,包括人员培训、技术传播和经验交流等方面。会议就人力资源的开发通过了两项决议,其中一项《关于技术人力资源的预测、规划和开发的决议》是由我国倡议的。
该决议决定于1987年在我国举办一次“亚太区域技术人力资源预测、规划和开发研讨会”,并决定各国在技术人力资源开发的研究基础上,组织一次区域性的考察。
亚太经社会的前身亚远经委会于1947年在我国上海成立。明年是亚太经社会成立四十周年。本届会议就亚太经社会成立四十周年开展纪念活动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讨论,许多代表建议届时举行区域性和各成员国的庆祝活动。
本届会议还一致同意接纳南太平洋的北马里亚纳联邦、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贝劳共和国和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参加亚太经社委员会,从而使这一组织的成员由四十四个增加到四十八个。

杀害江南凶手董桂森由巴西引渡美国受审
新华社纽约5月2日电 (记者温述仙)杀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的凶手董桂森已由巴西引渡到美国受审。
董犯在美国联邦法警的押解下,于5月1日上午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到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当日下午,纽约市南区联邦法院立即开庭审判,董桂森矢口否认美国联邦政府对他提出的所有指控。主审法官接受董桂森辩护律师“推迟保释决定”的请求,宣布董桂森的保释问题延至5月5日开庭再议。
董桂森是台湾“竹联帮”的重要成员,也是杀害江南的三名凶手之一。1984年10月15日,他与“竹联帮”的头目陈启礼、吴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德利市枪杀了江南,作案后逃往台湾、泰国、新加坡和巴西。去年9月,巴西当局根据美国提供的有关董桂森的情报,将董犯逮捕,并于11月押往巴西利亚,交由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审理。今年3月,董犯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受审时曾供认,他们暗杀江南是由于江南写了《蒋经国传》。4月16日,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接受美国政府的要求,将董桂森引渡到美国受审。

经互会准备与欧洲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今天中午宣布,经互会准备与欧洲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与此同时,经互会成员国也原则上准备在双边基础上,调整它们与共同体的关系。
发言人说,经互会秘书瑟乔夫本周在给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和贸易政策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的信中作出了上述表示。这封信是对今年1月底德克莱克给经互会信件的答复。
德克莱克在致经互会及其成员国政府的信中曾经表示,欧洲共同体希望与经互会及其成员国同时实现关系正常化。
罗马尼亚已在3月底对共同体委员会的这封信作出了答复。发言人预计,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政府也将在近期作出答复。
发言人说,共同体委员会将对经互会及其成员国的复信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在和共同体各成员国政府进行深入磋商之后,作出具体答复。

联大结束“财政危机”辩论
新华社联合国5月1日电 第四十届联大续会关于“联合国当前财政危机”的辩论于今天结束。会议呼吁美国支付联合国1986年预算中所规定的美国应交会费的份额。
这场危机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它借口美国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单方面要求联合国以所谓“加权表决制”(即根据所缴会费的多寡决定表决权)取代“一国一票制”。否则就将削减其分摊会费份额的5%,即七千万美元。
在为期四天的辩论中,有五十多个国家发言,批评美国将其国内通过的法令强加于联合国。它们指出,任何国家擅自决定自己的会费份额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的。
联大续会正在考虑联大第五委员会提出的有关报告和建议,以便就如何处理这一危机作出进一步的专门决议。

人类生活受六大问题严重影响
环境威胁 森林砍伐 大气污染 土壤退化 人口膨胀 生态危机
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威胁、热带森林的砍伐、大气污染、土壤退化、人口的膨胀、非洲生态条件的恶化,是目前对人类生活条件产生严重影响的六个主要问题。
这是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和世界资源研究所5月1日联合发布的题为《1986年世界资源》报告的中心内容。
报告指出,缺乏足够的营养、适合的饮水和环境卫生仍是今天世界上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主要原因。水源污染和短缺造成每天二万五千人死亡。
报告在谈到热带森林砍伐时说,截止1980年,热带森林减少了25%至40%。每年大约有八万平方公里的森林,相当于一个奥地利的面积,被开垦作为它用。按目前热带森林减少的速度,估计到2000年将有一百万物种灭绝。
关于大气污染问题,报告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关注世界上因污染造成的两个问题——温室效应和同温层臭氧的耗竭。
报告警告说,世界上三十多亿公顷土地几乎占地球陆地表面的四分之一,正面临着土壤退化。而土壤受到侵蚀是当今世界最普遍的问题。
报告预测说,到2100年,世界人口可能比1985年的数字要高出一倍多。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对地球上的自然资源诸如森林、土地、渔业和地球物种的恰当管理和利用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报告认为,非洲状况的不断恶化,其原因是人口的迅速增长、困难而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对自然资源管理不当。

科·阿基诺支持者与马科斯追随者
五一在马尼拉发生激烈冲突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2日电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追随者和支持现任总统科·阿基诺的工人1日在马尼拉发生激烈冲突,至少有五十人受伤。
当时这些菲律宾工人正在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防暴警察用水龙和催泪瓦斯驱散了数千名马科斯的追随者,至少逮捕了五十六人。
科·阿基诺总统2日下午取消了预定的约会,在总统府召集文武官员举行会议,以估计情况并商讨对策。

我人大代表团到昆士兰州访问
据新华社布里斯班5月2日电 (记者金明远、孙廷政)彭冲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昆士兰州的布里斯班访问。
昆士兰州副总理威廉·冈恩今天代表州政府设午宴欢迎中国客人。冈恩和彭冲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冈恩在讲话时回顾了赵紫阳总理1983年对该州的访问、彼得森州长去年的中国之行以及他本人对中国的访问。他说,通过这些访问,昆士兰州与中国的关系得到迅速发展。他重申,昆士兰州将为促进澳中两国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
彭冲在致答词时说,昆士兰州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据记载,中国移民在十八世纪中期就到昆士兰定居。自从中澳建交后,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他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将进一步加强中澳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昆士兰州的许多议员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出席了午宴。
今天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参观了格里菲斯大学等地方。

法国防部长和参谋长会见杨得志总参谋长
新华社巴黎5月2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和三军参谋长索尔尼埃上将今天在巴黎分别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会见时,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
杨得志总参谋长是在前往美国访问时途经巴黎的。

苏领导人视察出事故核电站
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利加乔夫5月2日在视察前不久发生事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时指出,消除事故后果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雷日科夫和利加乔夫同乌克兰共和国以及基辅州的党政领导人讨论了有关消除事故后果的措施,并看望了从电站周围临时转移到安全地区的居民。目前,消除事故后果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美国骨髓移植专家罗伯特·盖尔日前离美赴苏。他将设法了解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第一手情况,设法用骨髓移植手术拯救遭受核辐射的受伤者。 本报电视照片

埃及决定不买苏联核反应堆
新华社开罗5月3日电 据埃及《消息报》3日报道,鉴于最近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埃及政府决定不购买苏联的核反应堆。
《消息报》援引埃及电力和能源部一位官员的话说,埃及电力和能源部已打消了从苏联购买两座核反应堆的想法。
报道说,埃及准备购买在西欧国家广泛采用的压水核反应堆。这种反应堆在技术上虽比苏联的石墨反应堆复杂,但它更为安全可靠。
目前,美国、法国和西德都希望向埃及提供核反应堆,埃及将择优购买,用于总容量为一千兆瓦的两座核电站。

捷克斯洛伐克利用私人财力劳力建设住房
俞浚民
捷克斯洛伐克大力提倡利用私人资金和劳力建筑住房取得显著成绩,从而缓和了政府在居民住房需求方面的压力,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消化了居民手中的部分购买力。目前,主要依靠私人力量建造住房的两种形式——私人建房和合作建房(属住房合作社集体所有)已成为住房建设中的主要形式。在1981至1985年的“七五”计划期间,通过这两种形式建成的住房已占全国新建住房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
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捷克斯洛伐克就采用国家、企业、住房合作社和私人四种建房形式齐头并进地解决住房问题,使住房建设得到较快发展。1971至1980年的十年间,全国人口增长了近九十四万人,住房却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套。
进入八十年代,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国家财政和劳力都比较紧张,另方面居民手中持有大量货币,而实行五日工作周后,职工闲暇时间又较多,因此,有关当局调整了住房建设方针,决定压缩全部依靠国家投资的市政住房建设,逐步取消企业建房,而大力提倡利用私人财力劳力发展住房建设。据报道,在“七五”计划期间,捷全国共建成住房四十八万多套,其中住房合作社和私人建房共计三十八万多套,在新建住房总数中所占比重,已由七十年代的60%增至80%。
在大中城市主要通过住房合作社为居民建造单元楼房,而小城市和广大乡镇则以私人建造独门独院的住宅为主。为了鼓励采用这两种方式建设住房,政府拨出部分建设资金作为补助。由于参加合作建房的多为一般机关工作人员,他们收入不高,政府给的补贴较多,每套住房补助九万克朗(两间一套的单元房子造价约为二十万克朗)。对私人建房,则给予三万五千克朗的补贴。建房者不足的资金,可向本人工作单位借贷一定数量的无息贷款,还可从银行得到长期低息贷款。此外,还规定新建的私房十五年内可免于纳税。
利用私人资金和劳力发展住房建设,于公于私都是有利的。国家既可在建房时少支出财政经费和节省大量劳动力,又可免除旷日持久的管理和维修住房的费用和劳务。私房建设者则可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称心的住宅,而且可精打细算节省工本。而合作建房群策群力,进展快,可使需求者早日得到新居。
在今年开始的“八五”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将继续奉行这一行之有效的住房建设方针。计划规定五年间建私房十三万九千套,合作建房二十八万五千套,分别占建造住房总数的26%和54%。为了落实计划,捷克斯洛伐克决定进一步采取鼓励措施,将银行给合作建房者贷款的偿还期限由三十年延长至四十年;对建私房者,国家给予的补贴由三万五千克朗增至四万八千克朗,银行提供长期低息贷款的最高限额由二十五万克朗增至三十万克朗。这些措施无疑将进一步调动广大需求者把个人财力和劳力投入住房建设的积极性。(附图片)
图为捷克斯洛伐克南摩拉维亚新建的住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西对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巴西总统萨尔内五月二日要求矿业和能源部长沙维斯立即建立一个特别安全小组,以便对巴西的核电站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萨尔内总统的上述要求是在苏联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发生严重事故后提出的。
巴西第一座核电站安格拉一号于一九八一年九月建成,功率为六十二万五千千瓦。另外两座核电站安格拉二号和三号正在建造中。(本报巴西利亚电)
葡决定减少利驻葡外交人员
葡萄牙外交部五月二日晚上在里斯本宣布,葡萄牙政府决定,减少一半利比亚驻葡萄牙的外交人员,并限制他们在葡萄牙境内的活动。根据这项决定,四名利比亚外交人员将撤离葡萄牙,一名即将到来的外交官也不能赴任。同时,利比亚外交官今后只能在里斯本周围三十公里的范围内活动。
葡萄牙政府的这一决定是根据欧洲共同体关于限制利比亚在共同体成员国的外交活动的决定作出的。
海地将审讯前政治警察头目
海地新政府在群众强烈要求下,最近逮捕了十几名作恶多端的前政治警察通顿马库特的头目,并将对他们进行审讯。
司法部长弗朗索瓦·拉托尔蒂五月二日向法新社记者提供这一消息时说,被捕的人员中包括前首都市长弗朗克·罗曼等通顿马库特头目。他同时还宣布了即将受审的在前杜瓦利埃政府中担任过要职的三十名文职人员的名单。名单中十人已经被捕,其他在逃犯正在受到追捕。
斯里兰卡一架民用飞机爆炸
斯里兰卡的兰卡航空公司的一架三叉戟飞机五月三日早晨准备从科伦坡卡图那雅克国际机场飞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旅客登机后,飞机后部发生爆炸,至少四十人被炸死,其中大部分是外国游客。
飞机爆炸原因尚不清楚。警方认为,这次爆炸是有人在飞机安放了炸弹造成的。(据新华社)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东京开幕
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和经济等问题
本报东京5月4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晚上在东京正式开幕。
西方七国首脑已陆续抵达东京。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美国总统里根已先期抵达。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于昨天抵东京。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法国总统密特朗以及欧洲共同体国家代表、荷兰首相吕贝尔斯于今天下午抵达东京。今天下午二时起,东京阴雨恰停,中曾根在迎宾馆赤坂离宫依次举行了欢迎各国首脑的仪式,并在新大谷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与会国首脑。
今晚八时,各国首脑举行晚餐会,各国外长和财长也在相应的晚餐会上讨论有关问题。至此,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正式开幕。在今天的晚餐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就东西方关系和军备控制问题交换了意见。各国首脑一致将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和苏联核电站事故作为紧急议题,并就今后如何防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类似苏联核电站那样的事故进行协商。
预计这次首脑会议的“政治讨论”将继续到明天上午。据透露,会议将于明天下午发表一项“一般宣言”(即政治声明),同时将发表一项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特别声明”和一项关于苏联核电站事故的声明。
会议将从明天上午开始讨论经济问题。

拉美十一个债务国发表信件
要求西方首脑会议讨论债务问题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3日电 拉丁美洲卡塔赫纳集团十一个债务国今天在这里发表一封信,要求在东京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
有十一个拉美债务国的总统在这封信上签名,他们要求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降低利率,提高原料价格,取消工业化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
卡塔赫纳集团是由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墨西哥、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组成的。目前,这些国家的外债占拉美地区三千七百二十亿美元外债的80%。
他们在信中说,由于这些国家债台高筑,国际经济的任何一种变动都会使这些国家受到影响。1985年,拉美地区的许多国家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来调整经济,但是取得的成果不大。信中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利率上升、原料价格下跌和资金外流造成的。近三年来,拉美地区一千多亿美元资金外流;1 985年,拉美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比1980年下降了9%。
信中强调说,正当拉美国家需要增加出口以偿付外债的时候,工业化国家却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保护主义措施,这是不公正的。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中国在腾飞
——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中国馆一瞥
本报记者 许德迁
在加拿大温哥华港附近举办的“1986年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于5月2日开幕。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四个展览馆星罗棋布,好象一座大观园。在东南角耸立着一座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高大牌楼,上面写着“中华门”三个大字,非常引人注目,把观众从四面八方吸引了过来。这里就是中国馆的入口。
中国馆的展出面积为三千五百平方米,是主要展馆之一。为了体现博览会的“世界在运动,世界在接触”这一主题,中国馆在入口处首先展出的是中国的航天技术。这一部分展品中最特殊的是“东方红2号”实验同步通讯卫星、“长征3号”运载火箭和“远望号”卫星测量船等的模型。1984年4月,中国运用“长征3号”火箭把一颗卫星送入转移轨道,然后利用卫星本身的发动机进入了与地球同步的轨道。尽管中国没有在全世界建立测控网,但利用在中国大陆的地面站和“远望号”卫星测量船,就能准确地把卫星送到预定的位置,并对其进行完全的控制。现在,中国已经同一些国家商谈帮助它们发射通讯卫星。许多观众对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有这样高的成就感到非常惊奇。
在通讯方面还展出了另一项引人注目的成就——新一代的“汉字微型计算机系统”。这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解决了用汉字直接拍发和接收电报的问题,是我国通讯技术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同现代通讯技术同时展出的有中国古代的通讯技术。在这里,观众被带到万里长城的脚下。巨大的城墙和烽火台的模型体现了长城的雄伟气概。长城上的烽火台是古代的有效通讯技术,把烽火台一个接一个地点起火来,可以迅速地把消息传递到万里以外。这里还展出了四块来自长城的砖,更为观众增添了犹如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交通运输方面,首先展出了航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南北大运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完成大运河在江苏北部的扩建任务,使大型驳船可以从徐州通过运河直达长江。这一部分还展出了中国古代大运河的介绍,以及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的远洋航船的模型。郑和是中国十五世纪的杰出航海家,他为发展对亚洲和非洲的贸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交通方面还展出了铁路和公路运输。旧中国在七十三年间总共修建了二万多公里铁路,而新中国在三十五年间却修建了三万多公里铁路。铁路承担了全国货运量的70%、客运量的60%。铁路部分还重点地展出了成昆铁路的模型。这条铁路长一千零八十五公里,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修建时开凿了四百二十七个隧道,架设了六百五十五座桥梁。在公路方面,重点地展出了青藏公路的模型和说明。这条公路横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四千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观众们从模型上看到了工程的艰巨,而且欣赏到沿途奇特的风景。
这次中国首次在北美参加大规模的科技博览会,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对促进技术交流和增强相互了解,起了有益的作用。许多观众包括加籍华人,热情地向中国的工作人员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更盼望着中国快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曾根同西方各国领导人会谈
本报东京5月4日专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5月3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5月2日抵达东京的美国总统里根。在会谈中,中曾根要求美国合作以稳定国际货币汇率。里根表示,日元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一些困难,但从全球角度看,这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中曾根说,日元六个月来已升值40%,应尽力使之稳定下来。里根强调指出,在对付国际恐怖活动方面,各国合作十分重要。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最近苏联核电站事故一事,认为这一事故对整个国际社会有影响,要求苏联公开有关情报。
5月2日下午,日本首相中曾根在首相官邸与5月1日先期抵达日本的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两国将共同合作创造在今年内实现美苏首脑第二次会晤的气氛。双方同意有必要讨论恐怖活动和最近苏联核电站事故问题。
5月3日,中曾根与欧洲共同体主席德洛尔举行会谈,中曾根和德洛尔一致表示,首脑会议应寻求处理苏联核电站事故的办法,因为这一事故的影响范围超出了苏联。中曾根表示希望首脑会议参加国同意今年9月举行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德洛尔则说,这次会议不应讨论具体的时间,以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在日欧贸易问题上,双方同意建立一个“双方监察小组”以促进欧洲制成品进入日本。德洛尔还表示希望会议能支持美国财长贝克解决世界债务问题的建议。
5月4日,中曾根还分别与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双边会谈。中曾根与科尔的会谈中,双方同意加强合作以稳定国际货币汇率,防止美元急剧下跌;双方同意把国际恐怖活动列入会议议题,同时均表示对苏联核电站事故的关切。中曾根与马尔罗尼会谈时,马尔罗尼要求加拿大也能成为英、美、法、日、联邦德国五国金融集团成员。中曾根表示愿与有关国家协商。中曾根在和密特朗的会谈中提出购买直升飞机的问题,密特朗表示赞赏日本政府开放市场的决定和措施。密特朗虽同意讨论国际恐怖活动问题,但强调经济问题应放在首位。(附图片)
图为中曾根首相与里根总统握手。
本报电视照片

东京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新华社东京5月4日电 4日下午四时二十分,东京都港区加拿大驻日本使馆附近的一所七层楼受到三枚金属土制炸弹的袭击。
日本警视厅分析说,今天是第十二届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第一天,下午在迎宾馆举行欢迎各国首脑的仪式。从这三枚炸弹的发射地点看,“激进分子”是准备袭击迎宾馆的,但炸弹发出后,没有击中目标,而落在离迎宾馆五百米的加拿大驻日本使馆附近,对迎宾馆的欢迎仪式没有造成影响。
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期间,东京都戒备森严,三万警备人员进行二十四小时警备。今天的爆炸事件发生后,中曾根首相指示要加强戒备。警视厅紧急动员搜查人员和机动队员,进行彻底搜查。

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在温哥华开幕
我国等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博览会
新华社温哥华5月2日电 1986年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2日下午在加拿大西海岸城市温哥华隆重开幕。
英国王子查尔斯宣布博览会正式开幕。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总理贝内特首先致辞说,这届博览会展示了人类在交通和通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这届博览会回顾了过去,正视了现在并展望了未来。接着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代表加拿大政府也讲了话,欢迎这届博览会的举行。
这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世界在运动,世界在接触”。包括中国在内的五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博览会。(附图片)
1986年世界交通通讯博览会5月2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市开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呼吁各派加强团结对付新的外国侵略
目前有六派组织响应阿尔及利亚加强团结的倡议
新华社巴格达5月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呼吁该组织所有的派别,响应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提出的通过全民族的和解,加强巴勒斯坦人的团结,对付新的外国侵略的倡议。
这一呼吁是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昨天晚上在这里结束中央委员会会议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作出的。公报宣布,巴解组织将为“倡议”获得成功而努力。
公报强烈谴责美国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其它阿拉伯人民采用的“有组织的恐怖主义行动”。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参加了这次中央委员会会议,并讲了话。他强调说,在以色列占领区,必须采用一切手段加强武装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2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由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率领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常设秘书处负责人迈萨迪亚率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了政治会谈。
在会谈中,巴解代表团通知阿方代表团,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一致同意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呼吁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各派在阿尔及尔举行一次旨在加强巴勒斯坦队伍和产生一个统一领导的倡议。
据报道,至今已有“法塔赫”运动、巴勒斯坦解放人民阵线、巴勒斯坦解放民主阵线等六派积极响应了沙德利总统的倡议。

炳总理决定不参加泰国议会竞选
新华社曼谷5月3日电 据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一位政治顾问说,炳总理将不参加任何政党的议会竞选活动,也不会接受提议他担任总理职务的建议。
《曼谷世界报》3日援引这位顾问的话说,炳总理是在泰国议会1日被解散之后做出这一决定的。这位顾问说,炳总理原想留任到1987年,但现在他不想继续担任总理职务了。
泰国议会是根据泰国国王普密蓬1日发布的御令宣布解散的。
新的议会选举定于今年7月27日举行。苏联核电站事故后国际市场油价上升美国农副产品涨价
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导致了苏联一些核电厂关闭后,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上升。
5月2日在纽约商品交易市场上成交的6月份交货的原油价格已涨到每桶十四点七三美元,达到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今年3月31日,这个市场上的期货原油价格曾跌到每桶十点四二个美元。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华盛顿3日消息: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美国农副产品市场上的期货价格已平均上涨2.6%。
该报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素有“面包篮”之称的苏联乌克兰地区北部,其谷物、牛奶和肉类产量均占苏联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它的部分地方受到污染,引起人们对这一地区的农业前景的严重关注,世界农副产品市场因此受到了影响。
该报还说,由于苏联、东欧和北欧一些地区的牲畜已受到污染,影响这些国家的进出口,美国的肉类市场价格也将上涨。棉花市场价格也在激剧上涨。

埃及将继续建设核电站
新华社开罗5月2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2日报道,尽管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埃及政府不改变建设核电站的计划,仍将建设它的第一座核电站。
中东通讯社2日援引埃及电力和能源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埃及将建核电站的重水反应堆与苏联发生事故的核反应堆是不同类型的。
中东通讯社还报道说,埃及政府正在监测苏核电站事故带来的各种核辐射污染情况。
埃及政府的一个核辐射紧急委员会也建议停止从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尤其是奶制品。

美国“三角翼”火箭发射时爆炸
本报华盛顿5月3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家宇航局发射的一枚运载气象卫星的“三角翼”火箭今天下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上空爆炸。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太空计划中发生的第三次重大事故。
今天下午美国东部时间六点十八分,一枚运载气象卫星的“三角翼”三级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基地发射。发射后一分多钟,火箭主发动机突然停机。火箭的突然失速使火箭断成两截并将其前端抛入空中,当时火箭距离地面大约二十四公里。负责这次发射使命的地面控制人员被迫启动火箭上的引爆装置,爆炸后的碎片散落在距离卡纳维拉尔角大约三十公里的东部海面。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道。
“三角翼”火箭是美国航天计划的主要运载工具之一,专家估计这次事故至少损失一亿美元。
据此间消息报道,正在东京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里根总统已经获悉这一事故。随同总统出访的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总统对这次事故表示“失望”,但这位发言人又说美国政府不会因此而放弃太空计划。

戈尔巴乔夫表示近期同里根会晤建议仍有效
新华社莫斯科5月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表示,他于3月29日提出的关于苏美首脑近期在欧洲某地会晤,以讨论停止核试验问题的建议“仍然有效”。
苏联的这一立场是戈尔巴乔夫在给阿根廷、印度、坦桑尼亚、瑞典、墨西哥和希腊六国领导人的复信中重申的。据塔斯社报道,六国于4月8日分别致信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呼吁至少在苏美首脑下次会晤之前不进行核试验。戈尔巴乔夫表示赞同这一主张。
戈尔巴乔夫在复信中还说,他和里根在欧洲某地的会晤可以就停止核试验问题原则上达成协议,然后再继续进行有关的谈判来拟订协议的文本。他说,这次会晤并不是要取代他和里根在日内瓦商定的会晤。
戈尔巴乔夫认为,美国4月份在内华达进行的两次核试验“直接损害了苏美之间的对话”。他说,苏联取消单方面停止核试验的义务是“被迫的”。如果美国不再进行核试验的话,苏联任何时候都准备回到相互暂停试验的问题上来。现在,苏联也不急于恢复核爆炸。

杨得志抵纽约开始对美国访问
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 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劳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国防武官阮大维少将等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等也到机场欢迎杨得志一行。

埃及民族民主党总书记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5月3日电 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总书记优素福·阿明·瓦利今天接见了由中联部顾问张香山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埃友谊,发展中国共产党同民族民主党之间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还分别受到了民族民主党副总书记萨福瓦特·谢里夫和希尔米·哈迪迪的接见。
中国驻埃及大使温业湛参加了上述接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四人是4月30日抵达开罗的。

扎伊尔总理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瓦·东多4月26日在他的官邸接见了由农牧渔业部副部长陈耀帮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为了参加由中国援建的扎伊尔洛托基拉制糖联合企业的移交仪式,于4月20日到达这里的。

民主也门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电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唐涌任期届满,于4月26日上午启程回国。
在此之前,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萨利姆·比德、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塔斯和总理亚辛·努曼分别接见了唐涌。这些领导人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民主也门外长达利曾设宴为唐涌饯行。

我新任大使向吉布提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电 吉布提消息:中国新任驻吉布提共和国大使许澄骅4月28日上午在吉布提向古莱德总统递交了国书。古莱德总统同许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两伊继续激战
新华社巴格达、德黑兰5月1日电 伊拉克今天宣布它的军队4月30日在与伊朗军队进行激战以后,夺取了二百五十二平方公里的伊朗领土。
伊拉克第四军团司令塔比特·苏尔坦·艾哈迈德说,伊拉克军已牢牢地控制了伊朗的这一地区。
另外,伊拉克空军今天还袭击了位于阿瓦士的伊朗石油供应站。
据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空军今天三次轰炸伊拉克南部法克地区的伊拉克装甲部队和军队的集结点和阵地。
报道说,从4月30日凌晨五时开始,伊朗和伊拉克军队在法克地区展开的激烈战斗一直持续到今天。
新华社德黑兰、巴格达5月3日电 两伊就2日的激战分别发表战报,各自宣称给对方造成了重大伤亡。
伊朗军方3日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2日夜晚在南部战线对法赫城发动猛烈进攻,共打死伊拉克士兵一千七百名,击毁坦克三十辆。
法赫是伊朗边境省份的一个小城,在两伊战争开始后不久就被伊拉克军队占领。
伊拉克军方发表的战报宣布,伊拉克第四军团在对伊朗的“扫荡”式进攻中,共打死打伤伊朗士兵两千七百多名。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哥斯达黎加的第一位女议长就职
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的罗塞·玛丽·卡尔平斯基五月一日就任哥议会议长。她是这个中美洲国家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
卡尔平斯基是在议会二月份举行的选举中当选为议长的,任期四年。
卡尔平斯基目前是哥斯达黎加大学教授,她在高等学府已执教二十多年。她还当过外交官。
恩里莱说马科斯如回国将被逮捕
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五月二日说,如果前总统马科斯返回菲律宾,将会被逮捕。
恩里莱说,马科斯的支持者企图让他回国是白日作梦。
马科斯和他的家人是今年二月出走到美国檀香山的。
西德群众抗议新纳粹党代表大会
大约一千人五月三日在西德中部的黑尔纳市举行示威,抗议新纳粹组织德国国家民主党五月四日在该市举行北威州州党代表大会。
示威者游行穿过市中心,然后举行集会。他们的口号是:“民主主义者反对德国国家民主党!”
许多警察身着制服参加了示威。他们的代表在结束集会上指出,他们被派去保护德国国家民主党党代表大会的举行,完全是服从命令,因为政府容许德国国家民主党举行集会。
沙特阿拉伯油轮在海湾遭到空袭
沙特阿拉伯一艘四万八千吨的油轮五月二日在海湾南部水域遭到不明国籍的武装直升飞机的袭击,有三人死亡,六人受伤。
这艘“萨法尼亚”号油轮是在驶往沙特港途中,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锡尔阿布努艾尔岛西南十六公里处遭到武装直升飞机袭击的。飞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船舱,并引起大火。一名英国船长和两名巴基斯坦船员死亡,另外六名受伤的船员随后被直升飞机送往阿布扎比医院抢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