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立足本职 增长才干 为振兴钢铁工业建功立业
上钢三厂团委开展“争当岗位人才”活动
激发了青年在思想上、技术上追求上进的热情,涌现出一批人才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记者严卫民)上海第三钢铁厂团委积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立足本职,为祖国钢铁工业的振兴建功立业,从中增长才干。
上钢三厂现有职工两万多名,其中二十八岁以下的青年九千多人。这个厂的团委认为,人才的培养,不能仅仅盯着凤毛麟角的几个工程师、技术员,更应该造就一大批有理想、有技术、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的青年人才。为此,他们从去年5月起在全厂青年中开展“争当岗位人才”的活动。
第一薄板车间热轧工段有不少青年是近年来顶替退休父母进厂的,技术素质差。根据本工段的工艺要求和青年的技术水平,他们在“争当岗位人才”活动中开展了以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减少废品为主要目标的“万张钢板无轧损”竞赛。青年们访师求贤,互相切磋,技术上进步很快。目前,这个工段已有六个班组达到轧制钢板一万张无一损坏的标准,其中乙班一号机的青年创造了三万三千三百八十四张钢板无轧损的最高纪录。
为了激发青年的成才热情,厂团委发动各级团组织帮助青年订成才达标书。铸铁车间团组织根据每个青年的技术现状和所在岗位的生产特点,帮助青年订切实可行的成才计划。检行工段一位来自农村的青年在团支部的帮助下,给自己定下了一年中拿到三级工证书的目标。经过刻苦努力,他于今年2月实现了这个目标。轧辊工段反射炉青年班七名青年把个人成才志向同生产实践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在有关人员的帮助下,这个班还成功地完成了一项减镁加稀土的新工艺,既出了技术革新成果,也出了具有比较全面技术素养的人才。这个班的青年谢建华不久前被调到另一班担任炉长。
上钢三厂团委和各部门基层团组织本着指导、服务的原则,积极为青年成才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厂团委聘请了十多名技术水平在八级工以上的老工人担任青年的技术顾问;物质部团总支编写了《实用物质管理手册》,为青年钻研业务、提高管理水平提供了教材;平炉车间炼钢工段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编写操作技术规程,引导青年探索炼钢规律,进行创造性劳动。“争当岗位人才”活动,激发了青年在思想上、技术上追求上进的热情,涌现出一批青年人才。二十八岁的青年轧钢工余放,刻苦学轧钢技术,掌握了一整套过硬的操作技术。去年7月他担任轧一车间三工场总工长后,带领职工一举扭转了7、8月份产量下跌的被动局面。今年一季度,这个工厂生产出口螺纹钢五万八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产三千多吨。

东南沿海三省第五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京结束
继续集中力量查处情节严重的走私贩私大案要案
谷牧在会上讲话指出,要发扬坚韧奋斗精神,同走私贩私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进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刘霄报道:东南沿海三省第五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4月28日至5月3日在北京召开。
国务委员谷牧出席会议并讲了话。谷牧指出:当前我国打击走私的形势很好,各地方和战斗在打击走私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做了很多工作。打击走私是长期的斗争,各级领导和反走私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要发扬坚韧奋斗精神,同走私贩私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维护国家主权,保证改革、开放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会议提供的情况表明,1984年第四次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来,广东、福建、浙江三省各级打击走私部门的同志们忠于职守,在抓紧海上查缉和陆上堵截的同时,狠抓了一批企事业单位走私大案要案的查处,取得了很大成绩。
去年以来,走私贩私活动在一些地区相当严重,企事业单位参与走私贩私活动的情况比较突出,他们都有一定的权力,有雄厚的资金,有许多可以利用的手段,作起案来能量大,数额高,危害性也大。这是当前反走私斗争中一个不容忽视的新情况。
在走私手法上更为隐蔽多变。在海上,有的港、台船只与内地一些不法分子相勾结进行走私活动;在临近港澳沿海地区,一些渔船、运输船参与走私活动;在口岸,有的伪造和涂改各种证件掩护走私,有的利用职权为不法分子提供方便,有的同不法港商串通一气、巧立名目非法进口商品,有的以“内联”、“代销”为名进行走私活动。
私货品种更为多样。走私进口淫秽印刷品、音像制品和物品的活动一再打击,虽有减少,但仍有发现。
会议确定,当前反走私斗争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深入教育各级干部端正思想,提高对走私贩私危害性的认识。那种把走私贩私当作为本地区、本单位捞取经济实惠而先富起来的捷径,那种明里暗里支持、纵容这类非法活动的行为,那种混淆合法与非法界限、宣扬“只要不落个人腰包怎么干都可以”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打击走私是保卫国家权益,保证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是四化建设所必须。
严格执法,有效地打击严重的走私犯罪活动。要继续集中力量查处情节严重的走私贩私大案要案。对这类案件,不管涉及到谁,只要触犯了法律,都要依法查处,一查到底。要敢于碰硬,决不心慈手软。但也一定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和有关政策为准绳。查处要坚决,但一定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同时,还要注意解决“以罚代刑”、“重罚轻刑”的问题,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我们反走私斗争既要维护国家利益,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利益的走私活动,又要保护企业的合法经营和商品的正常流通,以保证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政策的顺利施行。
继续对走私贩私活动加强综合治理,严格执行对沿海渔船和运输船的管理制度,加强对经济特区、海南行政区进口物资的审批。海关、工商行政管理、税务、商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特别是在抓大案要案上做出新的成绩。
继续抓好缉私队伍的建设,培养和提高队伍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以求有效地同走私犯罪分子进行斗争。
广东、福建、浙江三省人民政府打击走私办公室及有关缉私职能部门的代表,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

空军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要求到艰苦地区去
据新华社西安5月3日电 (记者刘勇、通讯员贺西泉)空军工程学院二百九十多名应届毕业生中有二百七十多名主动要求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他们表示,要用自己的热血和知识去滋润边疆的土地。
空军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都是经过高考入学的,大部分来自城镇。经过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学员们报效祖国、献身边疆和国防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一些应届毕业生的家长最近也给学院党委写信,热情支持子女到边疆去创业。

杭州三十万农村青年美化“第二漓江”
据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 (记者虞云达)浙江省杭州市三十万农村青年开展美化“第二漓江”活动,在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两岸栽花种树,营造风景林。截至4月底,已种植各种花卉苗木二百一十多万株。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被称为“三江”的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是连结杭州西湖和浙西山区千岛湖的一条天然玉带,全长二百一十公里,素有“第二漓江”之称。共青团杭州市委和杭州市林业水利局联合发起“我为‘三江’多种树”的活动,并对沿江两岸五百米范围内绿化布局进行全面规划,计划分五年实施。沿江的建德、桐庐、富阳、萧山、余杭五个县和西湖、江干两个区的一百一十个乡(镇)的三十万名农村青年参加了这一活动。

上海命名表彰一批新长征突击手和突击队
据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记者严卫民)上海市三百多万青年在改造振兴上海的伟大实践中增长才干。“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上海市委召开了上海市第四次新长征突击手(队)大会,命名表彰了三百七十四个新长征突击手和新长征突击队。

总参通报表彰一批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讯 今年3月以来,解放军总参谋部驻京机关、部队中的各级共青团组织先后组成近六百个服务队,出动五万七千四百多人次,满腔热情地为军内外群众提供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3日到“五四”青年节前夕,总参驻京机关、部队的团员青年共为群众修自行车八千六百六十一辆,修家用电器六千四百零五件,清除垃圾七百二十吨,提供医疗服务四万三千零九十一人次。此外,还开展了修鞋、理发、水壶除锈、电子表充电、计算机常识咨询等项目的服务。
5月3日,总参政治部在京西宾馆礼堂举行了表彰大会,通报表彰了十九个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三十一个先进个人。
(张东文)

北京军区表彰一批文明服务的团员青年
本报讯 5月3日,北京军区召开驻京部队团员青年文明服务竞赛活动表彰大会,表扬了二十九个团组织,四十九名团员。
北京军区从今年2月开始组织由二万多名团员、青年和两用人才参加的七百二十五个技术服务队,在所属各机关大院、营区及驻地共建点上进行各种形式的修理、服务活动,培养了团员、青年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两个月来,他们共修理家用电器三千多件,和二十二个干休所建立了长期定点服务,与四百二十个干休所建立了长期服务合同,受到了群众、老干部的好评。
(黄联星 尚鸣)

北京内燃机二厂技改工段团支部作贡献
本报讯 北京内燃机二厂技改工段团支部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做出显著成绩。
这个团支部注重在生产中发挥共青团的突击作用,带领团员积极参加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和设备技术改造。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底,先后为本企业完成“曲轴‘541’”型组机等七项质量管理课题和二项设备技术革新,为国家义务创造利润三十六万一千余元。全支部十四名团员每人平均达二万四千余元。(吕河)

吴学谦同玻利维亚外长举行会谈
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等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玻利维亚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古铁雷斯,今天在这里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两国外长今天上午进行了会见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说,中、玻去年7月建交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方面高度评价玻利维亚政府为建立和发展两国关系所做的努力。他指出,我们两国当前都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都关心南南合作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会不断得到加强。
贝德雷加尔外长在会谈时说,玻利维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热心于参加不结盟运动,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他说,玻、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条件很好,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两国外长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由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古铁雷斯率领的玻利维亚政府政治经济代表团。
吴学谦在祝酒时赞扬了玻利维亚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振兴民族经济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他指出,1985年7月中、玻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在两国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篇章。贝德雷加尔外长在两国建交之后不久即来我国访问,表明了玻利维亚政府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视。他说,中玻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并有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迅速发展。
在谈到国际经济形势时,吴学谦说,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影响,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仍很困难,面临着债务负担沉重、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以及自然灾害等一系列紧迫问题。我们对这些国家的处境深表同情。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与第三世界各国站在一起,为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推进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而共同努力。
贝德雷加尔外长说,这次应中国外长的邀请而进行的两国人民间历史性的首次会晤,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接触。玻利维亚和中国人民在捍卫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方面是一致的。
他谴责某些国家出于自己单方面的利益,制造紧张局势,使国际关系恶化。他说,玻利维亚,以其政治意志和毅力,是不结盟运动的基本成员。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应建立各种各样的和富于想象力的机构以勇敢而有力地维护世界和平、战胜尚存的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特别是制定一个民主和平等的国际法,用以对抗危及世界各国人民幸福和兄弟情谊的仍然存在的占领和霸权主义法。

援助胜利油田建设的部队为军队参加国家建设提供经验
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 (记者王志耘)济南军区一万多名指战员和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为支援胜利油田建设作贡献。石油部和胜利油田的领导同志赞扬他们创造了军队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新经验,热切期望军队在“七五”期间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军队支援胜利油田建设,是济南军区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进行的。一年多来,参加援建的指战员和职工以高昂的斗志积极工作。他们采取的主要形式是:
——承担重点工程援建项目:修建了三十三公里的一级公路,承建两座总库容为一亿二千万立方米的平原水库,两座引黄水闸;架设了两条总长二百二十多公里的通信线路。
——开展服务项目。部队大力发展为油田服务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截至目前,他们为油田提供大批蔬菜、肉蛋和水产品。
——积极参加社会公益项目。为建设“油田绿洲”,广大指战员在原来营造的六万多亩防风林带的基础上,今年又在油区内造林四千一百多亩,使许多荒原碱滩披上绿装。
——援建部队与油田的采油队、钻井队等单位开展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出现了“两个文明”同步发展的新气象。
石油部的领导同志指出,军队参加油田建设的实践说明,人民解放军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大有用武之地。军队政治素质好,能自觉服从大局,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在承担时间紧、难度大、险情多、任务重的工程项目中最能发挥威力,施工质量也有保障。

田纪云会见阿拉伯也门供应和贸易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拉伯也门供应和贸易部长福阿德·卡伊德·穆罕默德。
田纪云对福阿德部长说,他高兴地看到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和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他说,中国真诚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福阿德说,阿拉伯也门怀有同样真诚的愿望。

成都军区某师善后办党委
认真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本报讯 成都军区某师善后办党委,在该师撤销善后工作中,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认真查处不正之风。两个多月来,部队数千名干部战士转业、退伍和调到兄弟单位,没有一人违抗命令;一千二百多幢营房全部按时移交友邻单位;车辆物资装备和电视机、照相机等数千件高档商品,全部按上级规定封存、收交和入库,没有违反规定处理一件。
部队精简整编工作开始以后,这个师有个别领导干部忙于为自己找出路,有些干部急于到新单位工作,因而放松了对部队的管理,对精简整编中出现的不正之风“睁只眼闭只眼”。有些人借部队撤销之机,盯着师里的几十万元家底闹补助要救济,认为自己挣的钱可以自己花。善后办党委针对这些情况,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教育,对少数想捞一把的人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大家树立甘愿吃亏到底的思想。
某团在精简整编工作开始不久,只征得上级个别领导的同意,就允许十八户部队职工和转业在驻地附近的干部,利用该团四千多平方米的土地建造私人住房,违反了部队营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师善后办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不看来头,敢于碰硬,立即作出了停建住房、限期搬迁的决定,并对负有主要责任的该团领导进行了严肃批评。
(孙汝明)

韩念龙会见东加勒比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圣克里斯托弗和尼维斯前总督弗雷德·菲利普斯爵士为首的东加勒比知名人士访华团。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也会见了访华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访华团一行六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本月2日抵京的。

红其拉甫口岸向第三国开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日电 经中巴两国政府批准,位于中巴边境公路上的红其拉甫口岸,自5月1日起正式向第三国开放,当天举行了剪彩仪式。
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山口,曾经是闻名世界的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玉素甫·穆罕默德为口岸开放仪式剪彩。以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和北部地区事务部部长赛义德·卡西姆·沙阿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剪彩仪式。
剪彩仪式之后,一百多名外国客人从红其拉甫山口入境,到新疆旅游。

党支部书记与后进职工
在江西钢厂,传诵着炼钢分厂煤气工段党支部书记周麟鹤耐心帮助一位后进职工的故事。
一年前,炼钢分厂煤气工段转来另一分厂的一位检修工人,名叫宋忠荣。宋忠荣先后三次转分厂,八次转工段,九次转班组,十次调换工种。结果,推来推去,谁也不愿意收留他。周麟鹤收下宋忠荣后,了解了宋忠荣的过去,发现宋忠荣耳聪目明,技术高人一着,本来也是个受人尊重的人,他自暴自弃的原因之一,就是他看见个别干部办事不公道,经常喜欢“轰”,遭来了个别干部的歧视。宋忠荣觉得干好干坏一个样,索性上班时去看电影,有时则回家睡觉,后来发展到不能自制,用打架、赌博来发泄内心的积郁,最后受到被拘留的处分,成了全厂闻名的“破罐子”。对宋忠荣的了解,使周麟鹤充满希望。周麟鹤跟宋忠荣上一个班,给他派关键性任务。一次,工段出了一桩设备事故,事故的直接责任者是周麟鹤的同学,周麟鹤没有照顾情面,在工段会上对他作出了扣除奖金的决定。宋忠荣赞扬干部的口终于开了:“这样的干部办事公正。” 薛芒 李俊

忠诚的人民卫士
——记模范共青团员李绍明的事迹
衡阳:是一个古老的城市。衡阳车站,是我国较大的客货运输站之一。在这里,有一位保卫铁路运输和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他,就是被人们誉为“铁拳慧眼”的青年民警、优秀共青团员李绍明。
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1984年初春,李绍明穿上警服,成了一名光荣的公安战士。他想:就凭这身制服,坏人也得怕三分。然而,这单纯而又天真的想法,很快就被一位农村妇女的哭声击碎了。候车室里一位农村妇女拽住他的衣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向他哭诉:“警察同志,我的二十多元钱和车票,全被人偷走了,这是我借来给孩子看病的,这可怎么办呀?”这位妇女的哭声,刺痛了李绍明的心。然而,他却没能及时破案。他脸红、内疚、自责。
夜已经很深了,李绍明却没有丝毫倦意。白天那妇女的哭声,仍萦绕在他的耳际。他认为,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不仅需要胆量和勇气,也需要智慧和知识。为了人民的安宁和幸福,他暗下决心,要在公安战线上探索、追求、拚搏、奋斗。
打那以后,李绍明悄悄地学起了刑警业务,先后阅读了《刑事侦查学》、《政治侦察学》、《治安管理学》等业务书籍,写了上万字的学习笔记。
随着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到处流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李绍明怀着对人民无限忠诚的爱和对犯罪分子的恨,认真履行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神圣职责。
今年1月18日,一位旅客拿着客票,兴冲冲地从售票口前的人群中挤了出来。突然,他惊呆了。他那装有四千六百九十多元的公款和现金支票的钱包不翼而飞。李绍明急忙上前问道:“是刚丢的?”那位旅客“嗯”了一声:“刚才买票前还在呢。”李绍明安慰说:“别急。我帮你找找。”他转身走进售票厅,仔细地审视着周围人的每一张面孔。他猛地想起,刚才在大门口的人群中晃动的一个留着长发、面部表情得意的青年十分可疑。李绍明马上追出去。在邮电局门口,只见那个青年慌慌张张地从衣袋里掏出一大把钱往挂包里塞。李绍明冲上去一把抓住那个小青年。小青年放开嗓门喊:“你抓我干啥?”“抓你干啥,你自己明白,别装了!”失者的钱包果真从他身上搜出来了。有的围观群众惊奇地说:“神了,太神了。”可群众哪里知道,这一瞬间的成功,凝聚着李绍明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和汗水啊!
俗话说:“常与虎狼转,迟早会伤身。”为了鞭策自己的斗志,李绍明把这句话改为“常与虎狼转,何惧会伤身。”一年多来,李绍明共抓获刑事犯罪分子九十一名。有的犯罪分子对李绍明威胁说:“你对我们太狠了,等着瞧吧!”还有的叫嚣要给他点“厉害尝尝”。面对恐吓,李绍明斗志更坚。他常说:“我身为共青团员,人民的警察,决不能在坏人恐吓面前动摇胆怯,畏缩不前。为了保护人民利益和国家财产,就是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我也在所不借!”
今年4月1日早晨,李绍明得知一个来自四川、山东、新疆、河南的五名流窜盗窃团伙,在货车上盗窃十六台收录机和毛巾、白糖等窜进了车站,准备在衡阳销赃。他凭着以往经验,对过往人员一一审视。突然,他发现一个青年行迹可疑,便紧跟不舍。在一个小巷里,这五名盗窃分子准备分赃时,李绍明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经过一场智斗,最后人赃俱获。当李绍明押着犯罪分子回到派出所时,所里才接到报案的消息。
4月6日下午,三个从广西桂林流窜到衡阳车站的扒窃惯犯挤进售票大厅的人群,把手伸进旅客衣袋时,被李绍明当场抓获。在扭送盗贼到派出所的路上,三名犯罪分子拔出利刀。在生死搏斗的一瞬间,李绍明象雄狮一样猛扑上去,紧紧抓住罪犯申小平的双手。搏斗中,罪犯的利刀刺穿了李绍明的腹部,刺穿了胃。当李绍明看到另两名歹徒还在向追捕的群众乱戳乱刺时,便冒着生命危险,强忍剧痛,继续与歹徒搏斗。最后,在其他干警和群众协助下,三名凶犯被全部擒获,李绍明却为保护人民、打击罪犯而受重伤。
两年来,李绍明和车站派出所的同志们一道破获刑事案件四十五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一万一千多元,为国家和人民挽回了一大批损失,为公安事业作出了贡献。最近,李绍明被广州铁路局团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和“模范共青团员”。铁道部公安局给他记了二等功。 樊国平

湖南省军区原政委 刘世洪同志病逝
新华社太原5月3日电 湖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刘世洪因病于4月23日逝世,终年七十三岁。向刘世洪同志遗体告别仪式4月29日在太原举行。
秦基伟、王平、康克清、杨成武等同志和广州军区、北京军区等单位送了花圈。
刘世洪是江西省兴国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由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他历任连队政治指导员、教导员、旅政治部主任、军分区副政委,省军区副政委等职,并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世洪参加过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身先士卒,英勇作战,曾多次立功受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严于律己,不谋私利,具有坚强的党性和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干部。

5月3日,共青团中央举行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七周年座谈会。图为会场。
李兴洲摄

领导重视 采取有效措施
湖南各地加强基层政权建设
本报讯 湖南省基层政权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在4月14日结束的全省地、市民政局长会议上介绍了典型经验,提出今年为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年。
湖南省农村人民公社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镇人民政府的工作,是从1982年开始的,于1984年9月全部完成。为了使基层政权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一年多来,湖南省各级党政领导不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去年12月,省委常委强调在1986年内要把基层政权建设继续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今年1月,省民政厅负责同志带领工作组到怀化地区和一些县、市调查,总结典型经验,2月下旬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4月召开地、市民政局长会议,推广典型经验,提出继续抓好这项工作的要求。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因此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湖南省抓基层政权建设经验主要是:
一、较好地解决了以党代政、党政不分和政企不分的问题。绝大多数乡、镇政府能够独立行使职权,并注意搞好与各方面的协调。一个月开一次协调会,解决一些带共性的问题。怀化地区是湖南省基层政权建设搞得突出的地区,全区三百三十六个乡、镇,党政分工、协作好的占85%。
二、分期分批培训乡长、镇长。去年底统计,各地、市共办乡长、镇长培训班六十期,受训者一千八百人,占全部乡长、镇长的20%;不少县、市还培训了村民、居民委会主任。
三、进一步健全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大多数乡、镇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组织起来,实行政府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代表评议干部的制度。
四、开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创建先进乡、镇和先进村民、居民委会的评比竞赛活动。现在全省有评出的先进乡、镇三百八十个,占乡、镇总数的10.9%;先进村委会四千五百八十多个,占总数的9.6%;先进居委会三百九十多个,占总数的13.5%。开展创先进活动以来,少数瘫痪或半瘫痪的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受到教育。 (赵悌 肖文焕)

北京供电局纠正行业的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潘善棠)北京供电局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过程中,对有些职工以权吃、拿、刁、卡用户乱收费用的情况认真查处清理。截至4月底,全局已清理出不合理的收费二十四万多元,其中有十七万多元已陆续退回到用户手中。去年底开始纠正这种行业的不正之风后,局的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带头自查自摆,九名局领导干部首先清退了1984年和1985年基层单位违反规定发给他们的奖金八千五百六十元。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局职工也逐项清查了以权谋私的问题。对个别违犯法纪的职工,这个局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

王锡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回到祖国大陆是自己多年的愿望 海峡两岸中国人都希望早日统一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5月4日报道:3日下午,驾机飞回祖国大陆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货机机长王锡爵在飞机旁,接受广州日报和广东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回到祖国大陆是我多年的愿望,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希望祖国统一起来,而且相信迟早都会统一。我这次回到祖国大陆,完全是我自己的意志,与任何人没有关系,连我的亲属都不知道。我的太太和孩子都在台湾,希望台湾当局不要迫害他们。”他还说:“我现在五十六岁,还可以飞几年,中国民航如果需要我,我愿意效劳。”
王锡爵是3日上午从新加坡到曼谷载货后飞来广州的。王锡爵是四川省遂宁县人,在家乡有父亲和兄弟。

解峰被补选为河北省省长
新华社石家庄5月4日电 河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补选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解峰为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补选河北省计划经济委员会主任宋叔华为副省长。

专栏:人民子弟兵

南京军区开展争当“四有”革命军人活动
据新华社南京5月4日电 (记者揭衍珍)南京军区在青年战士中开展争当“四有”革命军人活动,“五四”前夕有九千多人受到各级共青团组织的表彰。
南京军区自去年底开展争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革命军人活动以来,大大激发了团员和青年献身国防,在部队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一些有专业特长而想早些退伍发家致富的技术兵,坚定了为祖国尽义务的决心;一些有文化知识而认为投笔从戎“大材小用”的“学生官”,决心让理想在军营闪光。某守岛部队有五名家境富裕的战士,在开展“四有”活动中,懂得了一个革命战士的理想应该是为人民创造幸福,一致表示要继承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精神,保卫和建设好祖国的海岛。“五四”前夕,他们中有三人加入了共青团,两人受到表彰。

专栏:人民子弟兵

空军雷达学院对学员进行为国献身教育
据新华社武汉5月3日电 (记者朱浩、通讯员王群明)空军雷达学院坚持对学员进行为国献身教育。几年来从这所学院毕业的一万多名学员全部愉快地服从分配,其中半数以上主动申请去边远、艰苦地区工作,有一千五百余人立功受奖,十一人在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中获得奖章。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转发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学院坚持把培养学员为国献身的精神摆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位置,不断摸索这一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使它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他们针对青年学员求知、求实、求乐、求美的特点,实行多种教育的统一,发挥德育、法育、美育的整体效益;建立学校、部队、社会、家庭相互贯通的网络结构,发挥各种制约条件的积极作用。

专栏:人民子弟兵

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技术大队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
本报讯 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技术大队,在支援深圳特区建设中,干部战士讲理想、比贡献,两年来圆满完成了二十一项工程。最近深圳市领导赞扬他们是一支有理想、有干劲建设特区的“铁军”。
工程技术大队施工队的干部战士在深圳住的是四面透风的草棚,吃的是粗茶淡饭,承担着繁重的施工任务,各方面待遇与特区群众比相差一大截。开始时,个别战士感到“吃亏”了,有些不安心。施工队及时开展了“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对青年战士进行“四有”教育,激发了他们争做“四有”革命军人,建设特区的热情。在承建黄贝岭第二期工程时,干部战士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连续干了四十天,提前完成任务。来自全国最富裕的广东南海县战士李玉良,组织上曾确定他退伍,亲戚们给他在家找好了工作,后因部队需要保留技术骨干,又把他留下来。有人给他算了一下,在部队再干一年经济上要亏几千元,李玉良说:“部队需要我,特区建设需要我,我很自豪。要是为了钱,当初我根本不会来当兵。”
(毕振刚 杨礼清)

专栏:人民子弟兵

武警北京总队表彰一批团干部和先进团组织
本报讯 “五四”青年节前夕,武警北京总队政治部通报表彰了一批在基层团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团干部和先进团组织。
为提高团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全总队十七个团工委采取集中办班、函授作业等多种形式培训团干部,仅第一季度就培训团干部二百零六名。居住在闹市区的六支队,建立了法制、交通安全宣传组,用挂图、录音、黑板报向群众宣传法律常识,还设置义务理发维修组、茶水供应站和医疗服务台等,为群众服务。
(耿大建 袁建玉)

专栏:人民子弟兵

战士与军犬
彭朋 摄影

原装甲兵顾问
黄鹄显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原装甲兵顾问黄鹄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4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二岁。向黄鹄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5月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黄火青、程子华、张爱萍、洪学智、康克清、杨成武和黄克诚等同志,以及中央军委、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福建省、湖南省、天津市等单位送了花圈。
余秋里、康克清、杨成武等六百多人向黄鹄显同志遗体告别。
黄鹄显是福建省上杭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红军总司令部作战参谋、红四方面军作战科长、军参谋长、八路军总部作战科长、纵队参谋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坦克师师长、装甲兵司令部副参谋长、装甲兵学院院长、湖南省国防工办副主任等职。
黄鹄显入伍后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历次战斗中,他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勇敢机智。在参加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和许多战斗中,他精心筹划,指挥果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抗美援朝中,他率领年轻的装甲部队对敌作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他为装甲兵部队和院校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功绩卓著。
在“文化大革命”中,黄鹄显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对党忠诚,革命事业心强,作风正派,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身患癌症病重住院期间,他与疾病顽强斗争,坚持写革命回忆录,为党史、军史留下了珍贵史料。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田纪云会见加蓬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商业和消费国务部长恩图图姆·埃马内率领的加蓬政府贸易代表团。
埃马内是邦戈总统的私人顾问,曾随邦戈总统三次访华。会见时,他告诉田纪云他此次率团来访带来了邦戈总统致邓小平主任和赵紫阳总理的信。
今天下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同埃马内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楚图南会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恩特里奥斯省省长、激进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塞尔希奥·蒙铁尔和夫人一行。阿根廷驻华大使埃克托尔·阿·苏维萨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