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父母心 报国情
——武汉两位离退休老人支持儿子搞改革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振国
(一)
1985年12月17日凌晨,武汉关的钟声刚刚敲过六响,双目失明的妻子就催着年过花甲的丈夫起程。
头天晚上,老两口絮絮叨叨商量了一夜:
“你这次去,一定要告诉大立儿,只能把心贴在改革上,手里可不要沾钱!”
“你放心,他原来在那个煤矿研究所,搞了那么多新技术,转让费就得到五十多万元,人家怀疑他,刁难他,查他的帐,结果还是没有问题。”
“这孩子的品德我是知道的,我相信他不会贪污,但社会上确有人利用改革来骗钱,你懂技术,又会英文,这次去一定要帮助他查查账目,算算收入和支出,搞个清清楚楚再回来……”
老人登上飞机,一转眼就到了安徽合肥。
“爸爸,你怎么不给我写封信,家里出了什么事?”
“家里平安,只是你母亲怕你出事,她花钱托人给买了张飞机票,催我来的。”
“我没有出事呀!”
“不是说你已出事,是怕你出事。因为好长时间你母亲都睡不好觉,一听说有人乘改革之机,发了横财,成了经济罪犯,她就为你担心;一听说搞改革的人遭到打击、迫害,她就为你坐卧不安!”
“我现在的工作环境很好。从安徽省科委把我调到合肥,工作一直顺利!”父子一见面,就这样一问一答,互释悬心。
(二)
老人名叫吴复欣,原在武汉高电压研究所工作,是个老知识分子,现已离休。其妻名叫吕岱逸,原在武汉热电厂工作,因病双目失明,现瘫痪在家。老两口都是共产党员,都有一颗热望改革成功之心。他们的儿子名叫吴大立,今年四十二岁,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他是学化学的,对合成材料很有研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他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煤炭科学院等单位大力帮助下,先后研制完成七个科研项目,其中NF高效能混凝土减水剂、115松香不饱和聚酯树脂、树脂锚固剂分别获得煤炭部特等科技成果奖、国家科委三等发明奖、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数以百计的厂家纷纷投书、登门要求有偿转让这些技术。光1984年,就向十家工厂转让了NF高效能混凝土减水剂的技术。如果这十家工厂不受干扰建成投产,每年可节约高标号水泥六十万吨,社会效益可达三千多万元。吴大立所在的研究所,当年即获得转让费五十二万多元。
原来这个所穷得叮当响,吴大立安然无恙;可是稍一露富,特别是吴大立受到报刊的表扬之后,“莫须有”的罪名就铺天盖地而来。“可怜天下父母心”,就在儿子受难之际,老人赶到了。有人说他儿子有经济问题,他当然不能相信,但他还是通过明察暗访,查阅帐目,证明儿子所得没有超出国家政策规定。有人说他儿子目无组织,乱搞改革,他对此未加理睬。因为老人是有识之士,他完全赞成“当今的中国,不搞改革就没有出路”的观点,他知道儿子不是不听指挥的人,他希望组织上能为他的儿子创造一个不受干扰的环境,扩大科研成果,继续把改革搞好。
然而,老人的希望未能实现。偌大的一个煤矿,却容纳不下一个搞改革的小人物。打击、刁难,迫使吴大立不得不于1985年2月1日向矿领导递交了一份“退职报告”。他在报告中呼喊:“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别无他求,只希望能有一个安定的环境,让我高效率地为党工作。”
父亲含着泪花走了。从不流泪的吴大立,也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洒泪告别了这个煤矿的研究所。一位曾经写稿支持过吴大立的老记者,知道自己的报道给他带来了不幸,故在吴大立离开煤矿的那天,专程把他送到煤田边界,并为这位致力于改革的中年知识分子拍了一张照片,愿他收起眼泪,笑向新的生活!
(三)
“大立同志,我们非常欢迎你!”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
“你是一位富有开拓精神的人,我们非常需要你!”安徽省科委主任、高级工程师常本英更是为他的到来感到高兴。
“我虽有一点专长,但毛病不少,希望组织上经常给我敲敲警钟,让我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安定的环境中高效率地从事科研工作……”吴大立本来还想讲讲“多次申请入党,至今未能实现”的事,但他考虑自己刚来,还是先干工作,让以后的实际行动来说明吧!
吴大立去年5月离开那个煤矿,8月,安徽省就专门为他成立了一个合成材料研究所,任命他为所长。他的妻子、同班同学李淑琴也同时调来。助手已给配备了六位,科研设备已购置了一批。省有关部门、省科委还明文规定:该所为全民所有制性质,县团级单位,隶属省科委领导,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享有计划、经营、人事、财务等方面的自主权,具有法人资格,可以对外签订技术经济合同,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
有了开明的领导,就有了科技人员高效率的工作成果。时间只过去了半年,吴大立和他的新伙伴们根据国家“星火计划”的要求,开展了紧张的社会调查,夜以继日地研究开发了七个
“面向农村的短平快”科研项目,向省内外十家企业转让了四项技术,获得转让费三十多万元。今年预计收入将会成倍增加。安徽落后的合成材料研究开发工作,可望得到振兴。
吴大立夫妇因为太忙,一连数月未能把自己到新单位所受到的礼遇详细告诉双亲。老人久等书信未到,因而匆匆赶到合肥。老人见此情景,自然十分高兴,他考虑到回去还要拿出真凭实据,才能让老伴放心,故又叫儿子把到新单位后的研究项目、转让情况、所得费用、公用开支、个人所得向他作个有根有据的介绍。
儿子完全明白老人的心,对他要问的问题,和盘托出,毫不保留。
吴大立把老人所要看的材料、账目全部拿来,并将国务院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也递到老人面前。老人戴着老花眼镜,一份一份地研究着、演算着,对技术转让费的提取和分配,查算得更为仔细。
老人一连查阅、核对了几天几夜,越查越放心,便自言自语地说:“……他俩的收入远没有超出国家许可的范围。”小孙女听到这话,依偎到爷爷身边咯咯地笑起来。
1985年12月24日,夫妇俩依依不舍把老人送到合肥机场。
“爸爸,请告诉妈妈放心,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但我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我知道城市改革很复杂,但我一定不做墙头草,不走回头路,跟着党把改革进行到底,把科研搞得更好。”吴大立向父亲掏出了心底的一片真情。
老人的眼圈红了。飞机冲破云层远去。

专栏:编余短论

可贵天下父母心
叶伴
俗话说:“知子莫若父。”在一般情况下,父母对于子女,了解总要相对多些。至于父母以儿女之喜为喜,以儿女之忧为忧,亦人之常情。年轻人如果是在赤心报国,干事业,那么,来自亲人、同志,包括父母的信任和支持,是极其可贵的。武汉离休老知识分子吴复欣,听到儿子因搞改革受“审查”的消息,亲赴安徽去查账,支持儿子搞改革,就是一则动人的故事。
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遇到种种困难,发生某些偏差,在所难免。积极从事改革的同志,一时被周围误解,或者招致某些人的不满,散布一点流言蜚语,也是常有的事。问题是在这种时候,领导采取什么态度。是听到风就是雨、无端怀疑自己的同志、轻率“审查”、“处理”呢,还是象吴复欣对待儿子那样,既严格要求、不溺爱,又一片深情、多信任?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改革能否顺利进行,领导的态度很关键。对于改革,对于投身改革的同志,即使有某些缺点错误,是不是也该以父母之心相待呢?

我国科技攻关能力的一次检阅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国家“六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五月三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来自二十五个部门和全国十七个省市的约两千项成果在这里展示,以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和扩大应用,更好地完成“七五”攻关任务。国务委员方毅、宋平、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学森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宋健主持开幕式,方毅为展览会剪了彩。
这次展览是对我国科技攻关和开发能力的一次大检阅。它向人们展示,一支素质良好的、具有强大攻关能力的科技队伍,在我国已初步形成。
展览厅和展览场地摆满了参展的成果实物,有些布展的用具、设施就采用了攻关成果,连展览会上供应的饮料和午餐也是攻关成果的延伸产品。展览会期间还将开展技术交易和部分攻关新产品的试销活动。
展览会将于五月十八日结束。(附图片)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图为展览会的中央大厅。
本报记者 陈志摄

反映当代青年事迹 《朝阳颂》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主编的《朝阳颂》一书,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胡耀邦同志为该书题写了书名,宋任穷、王任重同志分别为该书题词:“学习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要在平凡的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为这本书撰写了序言。序言说:“《朝阳颂》向我们展现了具有时代精神的青年英雄群像,奏出了一曲振奋人心的八十年代的青春之歌。它的出版发行,一定能够激励更多的青年奋发向上,为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发挥积极的作用”。
《朝阳颂》是新华出版社出版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丛书之一。它介绍了几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青年和青年集体的动人事迹,着重反映了他们对人生、理想的探索和追求,以及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事业、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共产主义精神风貌。
团中央宣传部向全国各地团组织发出通知,希望把《朝阳颂》和不久前出版的《热血颂》两本书列为各级团组织在青年中开展“四有”教育的辅助读物。

凤翔秦公一号大墓揭椁仍在进行中
椁室结构为“黄肠题凑” 椁木木结处浇注金属
本报讯 5月3日,陕西凤翔县秦公一号大墓的揭椁工作继续进行。在九十多平方米的椁室中,考古工作者发现横排椁木两端中心部位均有排列整齐的长方形榫头,椁木木结处都用金属浇注。
椁木均为一色的优质松木。椁木榫头长约七寸许。据专家们分析,这就是《周礼》所载的属于天子葬礼规格的“黄肠题凑”。“黄肠”当指黄色椁木两端中心的榫头,“题凑”意为榫头排列紧凑的形状。东周时秦国是周的诸侯国,秦王称公,秦公的墓葬显然是越制行为。“黄肠题凑”的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墓葬制度提供了最新实物资料。
考古工作者还发现出土的方木上,凡有木结的地方,都浇注了金属。拭去锈蚀,这些金属还可发出光泽。考古工作者分析,这是椁木入室前,为防止木结部位腐烂,而将木组织除去,浇注了金属。有的金属块有拳头大小。

北京中医医院重视业务建设 注意在发展中保持中医特色
本报讯 北京中医医院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建院三十年来,始终重视业务建设,在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各方面,注意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保持中医特色,取得了很大成绩。
建国初期,我国中医事业几乎濒临绝境。1956年春,国家决定兴办北京中医医院,将北京地区名中医绍菊人、赵炳南、宗维新、关幼波等及中医药界一些中青年骨干吸收到医院工作,并调配二十余名掌握中、西医两套本领的西学中医生,充实医院的技术力量。在此基础上,医院各项工作逐步开展起来。目前,医院已拥有正副教授、正副研究员、主治医师等医技骨干二百余人,形成了一支具有中医特色和专长的骨干队伍。
三十年来,医院平均门诊量由建院初期的五百人次增加到三千人次。至1985年底,共收治住院病人三万多人次,门诊累计二千二百余万人次,并完成约三万居民的保健任务。
为积极培养中医药人才,医院除完成本院中医学校的教学任务外,还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养中医师资及西学中医生等一千四百余人;为各省市培养了进修医生一千一百名,并承担了北京中医学院、北京第二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学院等教学或临床实习任务。还担负了外国医生针灸学习班的临床教学和部分外国医生的进修任务。
在科研方面,至1985年底,医院共获得国家、部级、局级科技成果一百三十七项,其中,国家级、部级成果十八项,发表论文七百五十三篇,国外刊物转载十二篇。(宝辉)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大好春光 鼓舞青年学技术 吉林省团组织培训六十万新农民
中小企业 欢迎内行送科学 黑龙江众高校派出百余名研究生
《吉林日报》全省各级团组织会同各部门,利用春耕前的有利时机对六十多万农村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黑龙江日报》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组织九所高等院校的一百五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到绥化、安达、肇东等市县为中小企业服务
《大众日报》山东省临沂地区共青团组织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实用技术学习班,有十万多名农村青年初步掌握了一二项实用技术
《健康报》我国六项医疗成果获国际发明奖
《江西日报》全省初步形成多成份、多渠道、多形式、少环节的开放型市场格局
《湖南日报》去年“五四”至今,湖南省有三万六千多名团员青年入党
《大连日报》乡镇企业甘井子区泉水食品加工厂主动为附近十一所小学的近五千名小学生提供间食食品
《宁夏日报》自治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易地交流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收效好
《贵州日报》全省三分之一的县以上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完成职工健康和工业卫生的建档、建卡工作
《甘肃日报》陇西县建立县、乡、村三级地方病防治网,全县五种地方病得到控制
《辽宁日报》一年多来,辽宁省发展四十五万青年入团、推荐四万五千团员入党
《人民铁道》广深铁路公司去年运输进款比1984年增加51%,人均创利税达三万七千多元,完成复线电化改造工程一百一十三公里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协等十二个单位首次交流科技人员继续工程教育工作经验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南区坛山畜牧场利用本场技术、良种帮助周围一百多农户饲养瘦肉型猪
《山西日报》霍县发电厂党委认真抓端正党风工作,去年全厂无违纪支部、无违纪党员、无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
《河北日报》霸县划清正常业务往来与不正之风的界限,使乡镇企业业务员放下思想包袱,企业签订合同大大增加

专栏:体育

新的足球热 新的弄潮人
——写在TDK杯国际青年足球赛之前
一度冷落的首都足球赛场,5月5日傍晚将揭开今年首次重大国际比赛的帷幕。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袁伟民认为,有五个国家八个队近二百名足球健儿参加的1986年中国青年报TDK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汇集了南美、欧洲和亚洲的不同风格,将使广大足球爱好者大开眼界,对中国足球的早日腾飞无疑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预料,这次比赛将会在中国广大青年中掀起新的足球热潮。
近几年,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水平有所提高,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的成绩也有明显进步。我国先后四次举办国际青年足球赛,行家们公认本次比赛水平将高于历次。目前由主教练张志诚指导的中国青年队,组建于去年12月,十八名队员分别来自八一、辽宁、天津、北京、广东、山东和云南等七支青年足球队,平均年龄十八岁,平均身高一米七九,有十名队员身高在一米八零以上。来自八一青年队的门将江洪和北京部队队的自由中卫黄启能,身高均为一米八九,来自辽宁青年队的两名高中锋王鑫和高旭,身高分别为一米八六和一米八七。全队身材和素质都不错,打法简练,前卫线相当活跃,善于通过高中锋威胁对手。
中国青年队组队后,在昆明进行了严格而艰苦的冬训,曾以零比零逼和来访的荷兰奥林匹克队,以三比零战胜国家黄队。不久前出访东欧,在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与当地成年和青年队交锋五场,二胜一平二负。教练们认为,这些比赛属练兵性质,主要是检验训练质量和技术战术水平,胜负并不重要。中国青年队的任务是今年8月在青岛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外围赛,那时才要全力争取赢球。因此,参加中国青年报杯赛,也还是练兵。
日前,记者观看了中国青年队与北京部队队进行的热身赛,感到多数队员比去年秋天参加全国青运会足球赛时的水平有提高,原中国少年队主力中卫尚青和前卫谢育新也比参加柯达杯赛时有明显长进。不过,队员们出征的劳累和疲态尚未退尽,体力和战术配合似乎都还没到最佳状态,比赛打得有些松散。主教练张志诚治军十分严厉,责令表现不佳的队员赛后补训,一点马虎不得。记者在场边听到一些议论,人们估计这支队伍采用四四二阵式和冲击型打法,其空中优势可能对泰国青年队球门造成威胁,但在惯打强攻的英国青年队面前能否奏效,还难下断言。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江西小将张志辉获突尼斯国际体操邀请赛个人全能冠军
新华社突尼斯城5月2日电 (记者解聘如)中国运动员张志辉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突尼斯国际体操邀请赛中,以五十五点八零的总分获得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苏联运动员茨·弗拉季米尔和突尼斯运动员巴·克海迈艾斯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成绩分别为五十五点五零和五十四点六五分。
突尼斯国际体操邀请赛自197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
阿尔及利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体操选手也参加了这次比赛。
明天和后天将分别进行女子个人全能比赛和男、女单项决赛。

专栏:体育

足坛劲旅意大利队
意大利国家足球队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曾于1934年、1938年及1982年三次获得世界冠军。即将去墨西哥参加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意大利队已于4月29日正式组成。
这支队伍经总教练贝阿尔佐特精心挑选,二十二名队员中,十人参加过西班牙大赛,新选入的队员有十二名。世界著名“铁门”佐夫已经退休,这次守门员改由加利接任。老将卡布里尼和希莱阿大刀阔斧,雄风犹存,仍是后卫线上的主力人物。前锋线上,罗西、孔蒂、阿尔托贝利和塔尔泰利均曾在上届比赛中为意大利夺魁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次仍然随征。此外,新增加了后起之秀塞莱纳和维亚利等青年攻击手。
意大利队全队队员能攻善守,技术比较全面,打法灵活,常因对手不同而机动多变,以使用快速反击打法以及两面沉底、传中吊球的战术著称。
在正式组队前,意大利队先后和挪威、波兰、联邦德国、奥地利等队进行比赛,虽胜少负多,成绩不理想,而意大利足球权威人士认为,贝阿尔佐特正利用热身赛的机会,充分考察队员的状态后,才正式组军的。
在墨西哥大赛的第一阶段,意大利队将与保加利亚、阿根廷、南朝鲜等队遭遇,为了解亚洲的足球风格,新组成的意大利队将于5月11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与中国国家队交锋。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可栋(本报意大利专电)

专栏:体育

首都武术技击培训队去边疆传授技艺
本报讯 一支由首都武术教师等组成的培训队,最近应邀到云南前线举办武术技击训练班。他们将为部队培训武术骨干,传授实用的搏击套路和基本功以及武术独特的打法。这次培训活动是新体育杂志和武术与健身杂志共同组织的,他们受到部队的欢迎。(张新华)

专栏:体育

广州开展武术、醒狮活动
本报讯 广州市职工体育近年来又有新的发展,他们除开展长跑、武术外,醒狮活动更加活跃。许多厂矿企业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成立了醒狮队,职工踊跃报名参加。醒狮是模仿狮子的动作,进行腾跃、翻滚等,达到全身运动,增强人的体质。今年全市已组织了一次比赛,三个单位获群狮优胜队。(梁卓镇)

专栏:体育

苏联基辅迪纳莫队获欧洲足球协会杯赛优胜队杯赛冠军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基辅迪纳莫队二日在法国里昂进行的一九八六年欧洲足球协会杯赛优胜队杯赛决赛中,以三比零战胜西班牙马德里阿特莱蒂科队,夺得冠军。这是迪纳莫队第二次捧得欧洲优胜队杯。

专栏:体育

南斯拉夫科普里男篮胜江苏队
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科普里男子篮球队四月三十日在江西景德镇与江苏男篮进行的友谊比赛中,以七十九比六十三获胜。客队队员身材高大、技术全面,以篮下进攻为主。江苏队不畏强手,奋力拚搏,上半时以三十八比三十九落后。下半时,江苏队体力明显下降,终以十六分之差败北。(据新华社)

专栏:述评

科技服务为高等学校增添活力
本报记者 肖关根
科技服务是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产物,已成为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之外的第三个职能,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也许因为科技服务与知识分子的业余兼职和学校的创收有关系,所以成了最近一段时间人们议论的中心话题。有人认为科技服务分散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精力,有人指责“创收冲击了教学和科研”。
据上海市高校科技服务中心的不完全统计:1981年至1985年,各高校计划外为各地各部门代培各种人才六十七万多人次,其中1984和1985两年,每年代培约十万人次,接近全市四十九所高校在校学生总数。此外,转让科研成果一千五百多项,完成协作任务二千八百多项,加上分析测试、咨询等,五年总收入达一亿九千多万元。开展科技服务是否妨碍了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呢?否!上海各高校在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出人才出成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招生人数成倍增长,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已成了万人大学。培养了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全市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人数,1983年比上一年增加32%,1984年、1985年都比上一年增加47%。在我国首次评选的科技进步奖中,上海十二所高校共得三十三项,占全国高校得奖总数21%;其中一等奖五项,占全国高校一等奖总数的一半,占上海市一等奖总数的55%。
事实证明,科技服务不但为社会增加了大量财富,同时给高等学校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改变了科研工作以鉴定和发表论文而告结束的状况,加快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过去,上海高校科研成果的推广率平均只有20%左右,现在已普遍达到80%。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去年取得的二十六项科研成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部有偿转让,得到应用。中国纺织大学研制的“丝绸精炼剂”在二十多家工厂使用后,提高了丝绸质量,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已为国家创汇近一亿美元。
——充实了教学内容,促进了学科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通过科技服务广泛接触实际,使知识得到更新,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上海大学工学院微电子及自动化系一位教师编写的一本教材,40%的内容取之于科研成果和科技服务的心得,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生动活泼。复旦大学科技服务活动比较广泛,促进了学科建设。全校专业已从原来的四十二个发展到五十七个,还办了技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
——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上海许多高校组织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参加科技服务,承担科研项目,有的学校还成立了学生科技咨询组织。许多学生的毕业设计结合科技服务,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锻炼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辟了筹集教育经费的新渠道,弥补了国家教育经费的不足。同济大学、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上海大学工学院、文学院四所学校,1985年的科技服务收入平均已占学校事业费的三分之一左右。上海交大近几年来用创收的钱添置了二千万元的教学科研设备,还在全国高校中首先实行自费工资改革。
科技服务之所以会给高等学校带来生机,主要是因为:
首先,科技服务冲破了条块分割的纵向行政领导关系和管理体制,发展横向联系,使教师有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上海交大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崇明东风农场为主要基地,应用生物技术和生态系统工程原理,开展生态农业的研究。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在综合解决能源、饲料、污染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最近,这一课题已被国家列为“七五”重点科研项目。
其次,注意了为社会服务与为高校本身发展服务的结合,在为经济建设排忧解难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发展。华东师大河口海岸研究所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咨询,创立了河口海岸动力地貌学,已经编出了教材。华东化工学院在接受委托培训时考虑到教学改革。他们分别与上海石化总厂和吴泾化工联合公司签订了为期二十年的协议,每年为两个企业各代培一百名学生。学校专门制订了定向培养的教学计划,建立联合实验室,探索教学改革的新路子。
第三,政策的稳定性调动了各高校的积极性。上海高等学校的科技服务,是在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的方针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再加上地方和学校都采取了一些支持科技服务的政策措施,有力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1982年到1985年,科技服务总收入逐年连续成倍增长。但是,从去年下半年起,由于政策上有了波动和不协调的情况,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许多高校今年第一季度承接的科技服务项目金额,比去年同期减了一半以上。大家希望能有一些互相配套的政策,继续支持和鼓励高等学校开展科技服务。

杨尚昆余秋里张爱萍洪学智等参观JH汉字系列微机展览时强调
加强军民科研的横向联系
本报讯 5月3日上午,杨尚昆、余秋里、张爱萍、洪学智等领导同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汉字微型计算机系列——JH系列微机展览。
由第二炮兵、电子工业部、总参通信部等单位协作完成的这项科研成果,是趋向标准化、系列化、规格化、通用化的一个产品系列,是办公自动化的新装备。杨尚昆同志参观后指出,JH微机系列的研制,打破了以往军民科研之间的界限,集中各部门尖端人才共同攻关,加强军民科研的横向联系,这是科研工作发展的方向。今后,应当继续加强这种横向联系。
他说,现在各单位进口的计算机型号杂,很难系列化、统一起来使用,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势必造成很大的浪费。各部门在科研中一定要注意统一筹划、统一指挥。
杨尚昆还说,现在搞出了一批科研成果,要注意加强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从推广应用中找出不足。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比较穷,人力财力有限,推广应用工作不要一下子铺开,一定要立足国内建设,按赵总理讲的一步一步来。洪学智补充道:“要量力而行。”余秋里接着说:“对!尽力而为。”
张爱萍同志欣然为展览题词:“千丝万缕一脉通,加速应用攀高峰。”
参观展览的还有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国防科工委、二炮、空军、航空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的领导同志。(闵少波)

组合式自动控制气调机研制成功
本报讯 大连市机电研究所最近研制成新一代国产化组合式自动控制气调机,经专家鉴定,整机性能达到八十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开始扭转我国气调机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在国内广泛开发应用先进的气调保鲜技术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连机电研究所是我国重点研究果蔬气调贮藏保鲜技术的单位之一。他们研制成功的新一代国产化组合式自控气调机,经过一个多月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吴厚福 岳景泉)

专栏:体育

孰强孰弱仍是谜
——中青报TDK杯足球赛前看客队实力
5月4日,参加中国青年报TDK杯国际青年足球赛的八支中外球队,在首都的三块绿茵球场上抓紧进行赛前最后一次练兵。
英国青年队领队托马斯对去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负于中国青年队的往事记忆犹新。他认为,当时,英国一些年青好手忙于国内俱乐部联赛,未能脱身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而这回来华的英国青年队多为英国甲级队选手。
巴西青年队首战将在先农坛体育场进行,全队提前到现场熟悉场地。教练卡伐雷罗毫无保留地对记者介绍了他的队伍,虽然组队已经两个月,但真正合练还不到二十天,速度和整体配合质量都不高。好在队员个人技术好,有七人去年曾来中国参加过柯达杯赛。他承认,对于足球王国来说,现在这支青年队的实力是差了一些。
法国青年队与巴西青年队面临同一难题。这支全部由职业俱乐部队球员组成的队伍,因无法集训,启程前还在调整队伍,阵容变化较大。领队彼亚表示此次参赛将尽力而为。
泰国青年队是准备参加今年亚洲青年锦标赛的队伍,尽管只来了十五名队员,但据说都是泰国甲级俱乐部队的新秀。1981年,泰国青年队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青年杯国际邀请赛上获得第三名。领队拉塔南平说,这一次泰国派来的球员决不弱于几年前的那些年青选手。以逸待劳的四支主队也在加紧练兵,几位教练同称机会难得,一定认真锻炼队伍。
5日晚八支队伍都将亮相,孰强孰弱,绿茵场上见分晓。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专栏:体育

吕伟获加拿大国际跳水赛跳台冠军
新华社温哥华5月3日电 (记者蔡叔齐 熊昌义)(快讯)中国运动员吕伟在1986年加拿大国际跳水邀请赛中获女子跳台跳水冠军。中国另两名选手陈琳和徐文展分获女子跳台和男子跳板亚军。
获男子跳板跳水冠军的是加拿大运动员约·纳什,美国的肯·弗格森列第三名。
这次邀请赛是2日晚在温哥华开幕的,共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北京举行“首都杯”围棋邀请赛
本报讯北京群众性棋艺活动的一次盛会——首届“首都杯”围棋邀请赛,5月4日在北京“大家乐”棋桥园圆满结束。
中国围棋协会顾问金明、唐克等一些老同志以及来自科教、文艺、新闻战线的干部、大学生、少年儿童共72人参加了比赛。
在闭幕式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同志向六个组的第一名颁发了流动奖杯和奖品。

专栏:体育

徐文红获突尼斯国际体操赛女子全能冠军
新华社突尼斯5月3日电 (记者邢旭东)中国运动员徐文红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第九届突尼斯国际体操邀请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以三十七点五五的总分夺得冠军。
苏联运动员扎·耶察捷济娜和保加利亚运动员维·卢夫察分获第二、三名,总分分别为三十七点三五和三十六点八五分。
明天下午将进行男、女单项决赛。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在日本国际赛中首战获胜
据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国际篮球赛今天拉开战幕,中国男子篮球队在岐阜县迎战日本秋田五十铃队,以七十七比六十八获胜。日本秋田五十铃队曾获日本企业篮球联赛男子亚军,队中有一名身高二米零四的美籍球星。
这次比赛有九个男队、七个女队参加,除中国、瑞典男队和南朝鲜、捷克斯洛伐克女队外,其余的队都是日本的企业队。
明天中国男篮将前往京都市与日本全国企业联赛冠军松下电器队交锋。

专栏:体育

中国少年足球队访日已获三胜两平
据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少年足球队今天下午在神户市进行的访日第五场比赛中,同兵库县高中选拔队踢成一平。前四场比赛,中国少年队三胜一平。

专栏:体育

东京四国体操赛日苏选手成绩佳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三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男子体操队和苏联女子体操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四国体操赛第一天比赛中,以一百七十一点五零分和一百一十六点五零分的成绩,分获男、女团体冠军。苏联男队和日本女队分获男、女亚军。
参加这次体操赛的还有中国和美国的男、女体操队。中国男队的楼云、许志强和吕明在今天的团体比赛中多次失误,积分一直落后,最后以一百六十九点八五分的成绩列男子团体第三名。中国女队也名列团体第三。日本的水岛宏和苏联的奥梅利扬丘克分获男、女个人全能冠军。

专栏:体育

中国小将在亚太区分龄游泳赛中获四十二项冠军
为期两天的一九八六年亚洲太平洋地区分龄游泳锦标赛四日在香港结束,中国小将获得四十二项冠军。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绿衣使者 村村寨寨常在心中 杨家堂十四年投递邮件不出错
护林队长 草草木木尽入怀抱 邓怀安十五载管护森林无火灾
《贵州日报》天柱县邮电局侗族投递员杨家堂十四年投递报刊、函件三百四十多万份,从未丢失、弄错
《甘肃日报》华池县南粱林场护林队长邓怀安负责管护的五十多万亩森林十五年来未发生过一次重大火灾事故
《中国科技报》农牧渔业部一些部属高等院校承担部分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开发研究,筹建经济、技术开发示范区
《新华日报》集体所有制的江苏无锡电扇厂在竞争中发展横向联系,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四川日报》遂宁市鼓励企业自己办电,今年一季度供电量下降15%,工业产值却上升了7.5%
《江西日报》南昌铁路分局客运段聘请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报社记者和机关干部担任旅客列车的路风监督员
《南方日报》广东肇庆地区一千一百多个乡实行治安承包责任制后,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辽宁日报》本溪市东明小学开办家长学校
《沈阳日报》市国营商业部门同菜农签订春夏菜产销合同,保证市场供应
《湖北日报》全省各级工会组成三百二十多个职工物价监督站
《大连日报》去年与军工企业签订的“转让技术”、“协同攻关”等三百八十五项合同全部实现,创效益一亿多元
《山西日报》长治市英雄路商场举办盲目采购商品的展览会
《大众日报》山东认真解决文艺机构人浮于事的问题,撤销了十六个艺术表演团体,精减两千多人
《陕西日报》蒲城县龙阳职业中学组织毕业班学生自愿结合、自筹资金、自行办站,毕业后即联合就业
《解放日报》上海市郊已有七十一万六千多农家用上了省柴灶,有六万三千多个农户和单位修建了沼气池
《青海日报》同德县巴水乡采用联办合作农场、联办合作农机服务站和向国营工厂转包三种形式,为牧区发展种植业找到了一条新路
《中国儿童报》“金鱼杯”铅笔书法比赛揭晓,一千名小朋友得奖
《哈尔滨日报》道里区朝鲜族青年许松哲夫妇自筹资金,腾出自家房屋,在太阳岛上开办了一所朝鲜民族敬老修养院
《长江日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新美帮助湖北随州市三里岗山区农民发展香菇生产,一年内创产值六百万元
《吉林日报》榆树县及时帮助专业户调整经营规模,提供技术指导
《广州日报》市政府决定,在市区主干道人民路上新建高架公路,路面宽十米,全长三点一公里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
台湾目前面临三大经济问题
本报讯 台湾《经济日报》最近发表社论,认为目前台湾面临的经济问题“比较严重”。社论说,“亟需克服”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资源未能有效利用。近年来,台湾贸易有巨额出超,而且不断扩大。这在总资源供需方面,即为投资小于储蓄。这一问题的产生,“并非储蓄太多,而是投资大幅减少的结果”。如1980年投资率为34%,到了1984年就降为21%,1985年更进一步下降到18%,五年间几乎下降了二分之一,“是当前生产力增加缓慢的主要原因”。“台湾目前正面临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需要增加投资还来不及,怎能减少投资?这是当前必须正视的课题”。社论说,“投资的减少,不仅使景气下降,且对未来工业升级、经济转型、生产力提高及经济成长,均有不利的影响”。
二、生产力低、成本高。近年来台湾农业发展十分缓慢,农业生产成本远高于国际价格。工业方面劳动生产力提高减缓,而近五年来劳动成本却每年上升8.3%,超过出口竞争国的水平。社论认为,这是近年来台湾出口停滞与景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技术相对落后。台湾由于中小企业居多,缺乏技术研究发展的能力,而大企业对科技研究发展“认识亦不够”,改进的意愿不高,因此,与工业国家相比,台湾科技水平“落后程度有扩大之势”。
《经济日报》的这篇社论指出,“以上问题,虽自六十年代就产生,但是近年来更趋严重,其原因虽多,但我们认为在岛内外情况已有极大的变化下,我们的政策缺乏因应弹性,法令制度僵化实为其主因”。 (萧化)(附图片)
位于台湾西南部的高雄港,是台湾最大的港口。图为高雄港集装箱码头。

专栏:今日台湾

香港《中报》评台湾当局对亚行态度
僵持“三不政策”是不信不实不智之举
本报讯 香港《中报》4月26日发表社论,认为台湾当局宣布不参加4月30日至5月2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僵持所谓“三不政策”——不接受、不退出、不参加,是一种错误的政策,是不信、不实、不智之举。
文章说,亚银处理中国会籍问题,是以去年11月间亚银董事会通过的谅解备忘录为依据的。当时,台湾当局对此虽表示不悦,但并无强烈和坚决反对的表示,一般认为是以默认方式接受这一安排。其后,却因一部分保守派重臣的固执和反对,改采取“三不政策”,这显然犯了出尔反尔的“不信”之过。
文章又说,现在并没有任何会员国(包括新入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要把台湾排除在亚银之外。台自弹“不退出”的论调,显然是“多此一举,不切实际”。
至于所谓不参加,文章认为是“不智”的。文中毫不客气地指出,台湾当局现在在国际上已陷于十分孤立的境地,今后若不再参加亚银的活动,则丧失其在国际上与其它四十几个国家正式接触和周旋的渠道,“成了一个世界上的孤儿”,如果想以派员视察的方式去拖延会籍,实是不智的想法。文章说,这说明台湾当局无视当前崭新的形势,不敢面对形势去求新求变。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将建八处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 台湾最近决定建立八个自然生态保育区(即“自然保护区”)。这些自然生态保育区是:
(一)淡水河口红树林区,面积约五十四公顷,全省海岸的红树林幼苗都来自这儿。
(二)台湾穗花杉保育区,台湾穗花杉是台湾省固有的常绿乔木,是濒临绝种的植物。
(三)坪林油杉保护区,此油杉为台省特产,但全部仅六十株。
(四)台湾苏铁保育区,位于台东红叶村,面积两百九十公顷。
(五)鸳鸯湖保育区,位于新竹、桃园及宜兰三县交界处。
(六)火炎山保育区,位于大安溪北侧、高速公路西侧及苗栗的三义,是极为难得的地形景观。
(七)哈盆保育区,位于台北与宜兰县交界,利于各类野生动物生长栖息。
(八)关度自然公园区,位于台北县,园内经常聚集迁徙中寻食的大量候鸟。(一丁)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4月21日至27日)
△台官员26日说,当局鼓励台湾银行到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台湾银行已在十四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二十一个分行、代表办事处及附属机构。
△台“交通部”称,台正筹组一个跨部会咨询小组,研究发展台湾卫星通信技术。
△从4月24日起,台湾第三次降低各种石油产品价格。为此,台湾中国石油公司今年将减收新台币一百二十九亿六千九百万元。
△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厂商接获外销订单八十八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9%。
△台“国贸局”说,美国已提出今后三年台输美纺织品冻结在去年水平,这将使台湾减少七亿多美元的收入。

专栏:今日台湾

南投发现史前文物
本报讯 台湾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南投县曲冰遗址,发掘出大批珍贵史前文物。
曲冰遗址位于南投县仁爱乡浊水溪上游地区。这次发掘出土的史前文物有万余件陶片、及石斧、纺锤等石器,其中最珍贵的是台湾先民使用的耳饰,这种石制耳饰为台湾第一次发现。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县发现钟乳石洞穴群
本报讯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国立艺专”副教授朱鲁青,最近在高雄县茂林乡的原始山区,发现二十多个钟乳石山洞。
这个分布广、未经破坏的钟乳石山区,位于高雄县、台东县和屏东县交界处,区内大部分为原始森林,林中几无人迹,山径不明,但飞鼠、松鼠、野猴、山羌、野猪与百步蛇却很多。
从朱鲁青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洞穴中的石笋及石钟,五颜六色,美不胜收。朱鲁青表示,为防止有人随便挖采钟乳石,破坏自然景观,新发现的钟乳石山区的具体地点暂时保密。 (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各地小吃名产录
香港《新闻天地》最近报道,台湾各地小吃名产经有心人士介绍,录之如次:
基隆:天妇罗。淡水:海产、鱼酥。大溪:豆干。新竹:贡丸、米粉。大湖:草莓。卓兰、桐柑。东势:葡萄。
台中:太阳饼、凤梨苏。双冬:槟榔。彰化:老鼠面。员林:蜜饯。鹿港:蚵仔煎、牛舌饼。草湖:芋头冰。埔里:米粉。南投:香蕉。竹山:地瓜酥。鹿谷:冻顶乌龙茶。松柏岭:松柏长青茶。
梨山:苹果、梨。北港:蚕豆酥、花生、麻油。玉井:芒果。麻豆:文旦。东埔:香菇。永靖:蔬菜。北斗:内园、口酥饼。
阿里山:麻薯。嘉义:方块酥、鸡腿饭、筒仔米糕。梅山:梅精、梅茶。新港:新港饴。台南:担子面。二林:扁食、赤牛面。澄清湖:米粉酥。林边:活醉虾。冈山:豆瓣酱。万峦:猪脚。屏东:椰子。宜兰:胆肝、板鸭、蜜饯。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零食
在台湾,喜欢吃零食的人不少,象大陆一样,把各具色味的种种零食称作“零嘴”。这里介绍几种台湾的零嘴。
状元糕台湾老一辈人都叫它“筒子卷”。状元糕的做法是将蓬莱米磨成粉,盛入木制模具内,中间及表面各添加掺糖的花生或芝麻,然后插在蒸气中炊蒸约一分钟,就制成香甜松软的状元糕了。若要想吃咸的,就用肉酱和爆葱代替花生、芝麻。
台北街头卖状元糕的小贩,常在模具下插上一根小笛子,当沸水蒸气冒出时,笛子就“哗哗……”作响。午夜或寒冬里,只要听到这种声音,就知道是卖状元糕的来了。
刨糖卷 又称为“刨刀链”。做法是在煮熬的麦芽糖中掺进花生、爆葱、八角,让其冷却变成硬块后,再用刨刀一层一层刨,如同木匠刨木材一般。刨下的糖屑倒在春卷皮上,加上香菜,然后象春卷一样卷起来,就成了。
棉花糖作棉花糖主要是利用离心力的原理,将一小杯白砂糖倒入棉花糖机的“火头”内,白糖经酒精燃烧溶化后,即经滤网析出,透过“火头”的高速转动,粘附在一起,再用一根小竹棒搅卷成花球。另外,台湾还有一种类似糖葫芦的“李子糖”,因为是用李子滚糖而成,而得此名。 (志凌)

南京中医学院教授邱茂良热情培养国内外中医针灸人才。这是他正和研究生探讨中医针灸理论。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