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主人翁精神引起的震动
——鞍钢电修厂工人石峰“上书”前后
辽宁日报记者 武春河 李长文 于旭东
前不久,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在鞍山电修厂工人石峰写给厂长的“建议书”上,写了下面一段话:“石峰同志动脑子,想办法,给工厂领导积极提出建议,值得表扬和鼓励。”
石峰“上书”为什么会引起省委书记如此重视呢?

翻开石峰的“建议书”,我们立刻触摸到一颗滚烫的心。他说:“厂兴我富,厂衰我贫!企业经营的好坏与每一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是紧密相连的。想企业之所想,急厂长之所急,把厂里的经济效益搞上去,上无愧于国家,下对全厂几千名父老兄弟尽心,这是每一个工人应尽的职责。”
“建议书”围绕改革,振兴企业的中心议题,从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管理两个方面,提出了八个大问题,七十八条建议,共一万三千字。有对党的改革方针、政策的深刻理解,有对企业改革实际的详尽调查,有一定的理论科学分析。石峰告诉我们,他从1985年12月13日动笔,在没有暖气的简易房里,有时写到深夜,有时通宵达旦,苦熬半个多月,四易其稿,1986年1月2日改了一个通宵,翌日才将“万言书”交给厂领导。

石峰解释说:“‘建议书’是写得长了些,咱工人说的话不一定都在理儿上,俗话说‘沙里淘金’,咱多写些‘沙子’,厂长也许能多得点‘金子’。”
他的“上书”确有不少“金子”。
根据石峰的观察,有一段时间,电修厂里工人士气不高,疲沓、厌战。是奖金发得少吗?不是。实行改革以来,工人的收入成倍增加。其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领导过分强调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而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这种情况,他在“建议书”中写道:“古人曰,‘兵无士气,乃必败之师’。今人说,‘人,总要有点精神。’美国有著名的‘苹果’精神,日本常宣扬‘三洋’、‘松下’、‘丰田’等精神,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电修厂,是否也要培养点具有中国特色,合乎我们厂情的‘电修精神’呢?看来是很必要的。让职工珍惜与维护企业尊严与声誉,都来爱我们的厂吧。”
鞍钢电修厂是全国冶金电修系统最大的工厂。每年有三个月是生产淡季。淡季一到,工人大部分没活干,坐等主顾,企业每年少收入上百万元。石峰研究了企业的这个特点,他在“建议书”中写道:“要学深圳、学日本,增强时间观念。要学马胜利,增强成本观念。要打破闭门式经营,拿出一点‘跨国公司’的气魄来,搞横向经济联合。这样,企业就活了,淡季就会变成旺季,旺季就会更兴旺。”
素常,鞍钢工人都把公司机关办公楼称为“大白楼”。这几年,一座“大白楼”不够,又盖起了一座。“大白楼”增加了,坐办公室的人也增加了,可机关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却没有相应提高,电修厂的情况同公司大同小异。石峰在“建议书”中写道:“电修厂和公司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拿望远镜的人多,扛枪杆的人少;闲得腻味的人多,流大汗的人少;后方基地的人多,前沿阵地的人少。建议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领导干部不能仅仅靠听汇报、看图表、打电话指导生产,要经常走下来;下来不是往身上抹油,而是和工人交朋友,做实地调查。”

石峰“上书”的原因,他自己说有三条。一是“厂兴我富,厂衰我贫”。企业搞好了,国家增收,工人得利;工厂搞不好,国家减收,工人想买个大彩电啥的,就没大指望。二是去年厂子帮他盖了一间简易住房,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他对企业的感情加深了,把工厂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他说,企业关心咱工人,咱也应关心企业,要象对待自家的困难那样来对待企业中的问题。三是这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号召工人关心改革,鼓励工人为改革献计献策,激发了他的主人翁责任感。正当他要把厂里存在的一些问题说给厂领导的时候,1985年底,厂长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布,1986年,电修厂计划上缴利税从1985年的三百五十万元增到八百五十万元。石峰想,若不克服企业存在的那些阻碍改革的问题和弊端,要完成“八百五十万”,比登天还难。为了企业的腾飞,他决定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其实,石峰“上书”的这一年,对于他来说,远不是“万事如意”的一年。他曾三“难”临头。先是住房影响市容被强行扒掉;继之爱人被砸伤,卧床四个多月;到年底因联系住房影响了工作,又少提了一级工资。但他没有患得患失,没有虚度年华,相反,却为企业的振兴,拿起了献计献策的笔。

俗话说,人微言轻。石峰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辽宁,他这个“小人物”的“微言”,在鞍山引起了这样大的震动。从厂长、鞍钢公司领导到省委书记和省长对他的建议是这样重视。
厂长苏兴普接到石峰“万言书”后,一口气读完,掩卷沉思,激动不已,他写道:“……一个普通工人能以‘厂兴我富,厂衰我贫’的主人翁精神,写出一份万言书,精神可贵……”第二天,他找到石峰,情真意切地说:“你的万言书启发了我,工人是企业的主人。”接着,他在全厂大会上宣布了依靠工人管好企业的四条措施。
2月19日傍晚,鞍钢公司党政领导同志到石峰家登门拜访,对石峰说:“你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不久,鞍钢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全体工人、干部学习石峰同志主人翁精神,为振兴鞍钢献计献策。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多次过问石峰上书的事情,省长全树仁指示新闻单位,动员全省工人、干部学习石峰同志的主人翁精神。
主人翁精神,在有着光荣传统的鞍钢工人中,再一次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分析产销形势 及早做好工作
四川省调整生猪购销政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彭自襄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调整生猪购销政策,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生猪购销工作,以缓和今年全省生猪将出现“产大于销”和农民“卖猪难”的矛盾。
近七年来,四川生猪生产以平均每年增10.14%的速度增长。由于商品猪大量增加,去年四川向全国各大中城市外调猪肉、分割肉和腌制品等达三点五亿公斤,为全国大中城市人均提供猪肉五公斤,还出口了一部分精瘦肉。今年1至3月,全省猪的存栏数,又比去年同期上升。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省存栏生猪将比去年增加三百八十多万头,增长6.4%,出栏肥猪相应增多,而外调猪肉量将有所下降。根据目前城乡消费水平,势将出现“产大于销”,如不及早做好工作,可能再次出现农民“卖猪难”。
为了保护农民的养猪积极性,四川省政府最近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了生猪购销政策。
一、继续实行指导性收购计划和供应平价饲料粮的政策。今年四川生猪收购指导性计划为一千六百万头至一千八百万头,已逐级下达到基层,并与养猪户签订定购合同。对农民交售给国营食品公司的生猪,每头仍按去年规定供应平价饲料粮三十五公斤。
二、坚持放开生猪购销价格,同时加强指导和管理。生猪指导收购价格一般稳定在去年的价格水平上。最低收购保护价高于1979年调整后的牌价。瘦肉型商品猪的收购价高于普通猪。城镇猪肉销售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少数猪源较紧张的地区和价格偏低的地区,可拉开季节差价,品质差价,使购销价格适当上浮,引导生猪自然流向这些地区。
三、继续实行多渠道经营。在充分发挥国营食品公司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各地供销社、乡镇企业、农(牧)工商联合企业,集体、个体经营户一齐上,农民可以自由购销。各地肉联(冷冻)厂,可以接收基层食品站交给的生猪,也可接收供销社、乡镇企业交给的生猪。各地食品公司可与乡镇企业、供销社、养猪专业大户兴办跨地区、跨行业的新型联合企业,发展横向联系,增加流通渠道,扩大生猪销路。
四、对贫困山区的生猪流通和购销价格继续搞活放开。食品经营部门要帮助调出生猪,并监督经营单位执行国家规定的生猪收购保护价,以保护当地农民利益。
五、积极推行多渠道的“定点屠宰”,以利于生猪检疫防病,防止偷漏税收,并充分利用猪的副产品。(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长话短说

预则立
萧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古话说的是办事要有预见性,否则,是要吃苦头的。四川省经过调查研究,预见到本省今年生猪将出现“产大于销”的问题,及早采取措施,保护农民的养猪积极性,这就很有预见性。
商品生产以市场为条件,而市场是经常变化的,生产应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尽量使产销趋于平衡。把握市场的变化,把信息及时传给生产者,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是生产组织者的职责。
目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某些商品产销脱节的现象。比如,两三年前兔毛过剩,导致大批毛兔被杀,生产遭破坏,农民受损失;这两年局部地区又出现禽蛋“产大于销”的现象,等等。出现这类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商品生产组织者的预见性不够。一个信息来了,大家一窝蜂地上,至于产品出来后,贮藏、运输、加工、销路等情况如何,事先并没有很好考虑,因而导致了生产的大起大落,损害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市场经济受价值规律的支配,只有自觉运用这个规律,预测市场,进而调节、指导生产,在经济规律面前才会由被动变为主动。

广交朋友 为扩大出口贸易服务
姚依林、田纪云出席中国贸促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5月3日在北京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企业会员、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共二百三十名。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出席了会议。姚依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贸促会是我国政府在外交工作与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方面的得力助手,是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发展经济友好往来的桥梁。现在我国的对外交往,虽然已经大大发展起来了,但是,贸促会的民间经济友好活动,仍然是外交关系和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一个重要补充。特别是在广交朋友方面,贸促会有时能起到政府经济贸易机构所起不到的作用。在举办展览、提供信息、交流技术、宣传商品、专利代理、法律事务等方面,贸促会也可以提供有效的服务。他强调,贸促会要为扩大出口贸易这个中心任务服务。贸促会不能代替各对外贸易公司和国内经济实体去经营商品出口,但是它可以起推动、组织、服务作用。
这次大会由中国贸促会会长贾石主持。

专栏:市场随笔

赞“有酒不卖醉汉饮”
黄朝忠
一天,我在襄樊市一家个体饭店就餐,邻桌几个青年你敬我劝,开怀畅饮,都有了几分醉意,其中一人高声叫道:“掌柜的,再来两瓶好酒……”话音刚落,店主人走过去婉言相劝:“小同志,有钱不能一顿花,下次再来好吗?”“好,下次再来!”青年走后,我问:“老师傅,他们还要喝,您为啥不卖?”他笑道:“‘有酒不卖醉汉饮’,有害顾客身体健康的钱咱不能挣;假如他们醉了呕吐打闹,摔钵掀桌,我也有责任啊!”
“有酒不卖醉汉饮”,这话说得好。这种为顾客着想的经营作风,值得提倡。

新会县工业发展快的奥妙在哪里?
集中资金用于技术改造
本报讯 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广东省新会县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六亿八千一百万元,比1980年增长了一倍多,成为广东省五个工农业总产值超过十亿元的先进县之一。
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于技术改造上,这是新会县工业发展快的经验之一。近三年来,这个县把通过各种渠道、办法筹集到的二亿七千多万元人民币和六千多万美元的外汇,全部用于县属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行企业的调整。他们首先把原材料来自农村,以手工作业为主的葵类加工业下放到农村,让区、乡经营,对原有的十三家县属葵艺厂进行统一规划,全面安排,改造成为崭新的纺织化纤企业。同时,将耗能大、效益低、产品滞销的化肥厂改造成工程塑料厂和锦纶厂。二是对原有企业实行技术改造,因厂而异,不拘一格,有产品升级换代的,有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的,还有改造传统产品、开发新产品的。通过技术改造,一批企业发展壮大起来,为全县今后进一步扩大再生产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在企业的调整和技术改造过程中,为了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新会县十分注意在“准”和“省”两个方面下功夫。在制订规划、选择重点时,他们避免盲目性,新工程上马后,他们围绕投入少、产出多的目标,尽可能提高效率。

弄堂小厂创汇二百多万美元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上海协兴皮革运动器具厂生产的棒球手套和滑雪手套外销日本市场。这个只有二百二十八个职工的弄堂小厂,主要生产棒球手套和滑雪手套,百分之九十一的产品出口,由日本转销欧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供大型比赛时使用。
国际市场上高级棒球手套基本由日本垄断。从一九八○年起日本的商社开始提供原料,委托协兴皮革运动器具厂加工,当年该厂生产六万八千多只棒球手套,连同其它产品出口,共创汇二百零八万一千美元。由于这家弄堂小厂职工重视质量,逐渐在客户中树立了较高的信誉,对方来料委托加工数量逐年增多。“六五”期间,这个厂生产的棒球手套平均每年达十一万七千只,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一;全厂创汇额平均每年为二百八十三万美元,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

四川省发现野生食用香菇带
本报讯 据中外产品报报道:最近,四川省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发现罕见的野生食用香菇带——七曜山香菇群。
七曜山林木茂盛,适宜香菇生长,据调查,这里的香菇分为香菌、大足菌等二十多个品种,预计可采鲜菇百多万斤。

一种新型木质防火涂料问世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一种新型防火涂料——“84型木质防火涂料”最近问世。经国家鉴定,防火性能达到一级。
这种涂料的特点,是遇火时能生成均匀致密的海绵状泡沫隔热层,在八百至一千摄氏度高温下,涂层木板可在二十分钟至半小时内不起火,从而有效地防止火灾或延缓火灾的蔓延扩大。这种涂料还有防潮湿作用。由于采用乳液型,所以贮运方便,无有毒气体,成本相对较低。
这项新技术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建筑工程研究所研制成功后,参加了中国深圳技术交易会向国内外市场推广。

南疆兴建第一座石油化工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地区第一座石油化工厂,五月一日在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泽普县动工兴建。
泽普石油化工厂坐落在昆仑山北麓柯克亚油田附近的戈壁滩上。泽普石油化工厂建设总投资近五亿元,包括年加工十五万吨原油,年产六万吨合成氨、十一万吨尿素,和一万吨液化气的三项主体设施,以及一座热电厂等配套工程,计划于一九八九年陆续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

“大碗茶”公司送货招远
也华
北京市以卖大碗茶起家的大栅栏贸易公司,和以盛产黄金著称的山东省招远县“攀亲联姻”,为促进工商、农商、商商之间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经济交流,为繁荣市场迈出了新的一步。
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是在1979年由二十多名待业知识青年通过卖大碗茶而发展起来的一个集体经济企业。1985年,已发展至十八个门市部,现有五百多名职工。公司既经营大小百货,也经营玉镯等特艺产品。同时,继续保持经营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今年3月份,在京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该公司,对他们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不久前,这个公司把价值三十五万元的高档商品,送入山东省招远县市场,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
山东省招远县隶属烟台市,是全国闻名的黄金之乡。近年来,农民收入增加,农民购置高档商品的愿望十分迫切。但是,该县在这方面货源较少,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而这个县的土特产品以及各种食品加工产品又十分丰富。如中外驰名的龙口粉丝、苹果、海蟹等就产于此地。近年来县里开拓市场的愿望十分迫切,尤其希望产品能进入首都市场。
4月上旬,当大栅栏贸易公司的车队,行程近千里,送货上门时,受到该县人民的欢迎。双方经过协商,决定在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门市部与招远县的一家商场,互设经销点,互通有无,活跃城乡经济。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以言、以权代法危害大
张汉祥
十年动乱期间,有过反映当时情况的一种说法:“一部宪法不如支部书记一句话。”经过拨乱反正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制定了诉讼法和诸多基本法律,这种以言、以权代法的现象已大大减少。尤其在刑事案件方面,公开为案犯说情、解脱的不多了,因为舞权、舞言者也深知刑法的厉害。
然而,在经济法制领域,以言、以权代法的行为屡有发生,并不鲜见。某市一家宾馆发生三百多人食物中毒,防疫部门依法处以四千五百元罚款,一位市领导人发话非减罚不可。某县人民法院正对一起无理撕毁联产承包合同案件进行判决,县委领导人竟将这份有效合同宣布为无效合同。一个省会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居然在地方报纸上宣布决定,将一大批秋白菜购销合同“一律废止”,忘记了法律只赋予人民法院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无效经济合同的权力。实例不胜枚举。
不少经济行政案件发生后,一些主管机关或领导人虽不直接出面干涉,但执法部门一旦处理起来,往往说情者盈门,应接不暇。有些基层执法人员承受不了上面的压力,摆脱不了“关系网”的羁绊,执行中顾虑重重,结果常常是睁一眼、闭一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严肃的执法程序,也就变成“一场儿戏”。
以言、以权代法的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对经济法制建设的危害,万不可低估。经济立法固然重要,但它仅仅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如果不制止以言、以权代法现象,严肃制裁以言、以权代法行为,何以实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言、以权代法,妨碍、干涉执法部门行使职权,是一种违法行为,理应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石道乡干部阻挠办案
河南省登封县石道乡公民李炎尚,前年十月八日到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国营四七石道矿业公司停止侵占其承包的铝矿坑,归还被强行拉走的六百吨铝矿石。县法院立案审理后,传讯该公司负责人姚金龙。姚拒不到庭,扬言说:“我们冯书记(指石道乡党委书记冯万福、现任荣阳县副县长)说了,要打官司到石道乡来打。否则,我们不去,也不打官司。”(看,这个公司负责人和这个乡干部多么缺乏法制观念和法律常识!——编者)
到年底,县法院不得不书面裁决,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被告对此居然置之不理。去年一月五日,县法院再次传唤姚金龙。乡党委书记冯万福竟把传票要去,当场撕毁,又在送达回证上写道:“此案待乡政府调查后再出庭。”(这简直是无法无天!——编者)
后来,县法院副院长去找该乡乡长刘国乾,宣传法制,讲明道理。刘乡长却说:“你们法院传票下了二三十份,我们不让去,传票也没用。我可以亲自出庭,但要等我有空才行。”
(谁给这位乡干部这么大的权力?法律程序规定的传票制度怎能任人破坏?——编者)
去年三月末,县人大个别负责人要法院将此案交石道乡政府调解。原告代理律师说:“这是秦香莲告状,交给陈世美处理。”果然,在乡政府处理期间,原告权益仍被侵犯,被迫停产,多次到市、县法院告状。乡政府没能了结,又将案件退送县法院审理。(真是莫名其妙,县人大个别负责人原来也不懂法。如此折腾,降低办案效率,影响原告合法权益,又“该当何罪”?——编者)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供稿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发生经济合同纠纷怎么办?
在经济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发生了纠纷,应由双方尽量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任何一方均可向经济合同仲裁机关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申请仲裁,首先要向仲裁机关递交仲裁申请书。目前,仲裁机关共分四级。一是县(市)、旗、市辖区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二是地区、自治州、省辖市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三是省、自治区、直辖市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四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
经济合同纠纷,一般由合同的履行地或合同签订地的仲裁机关管辖。执行中有困难的,也可由被诉方所在地的仲裁机关管辖。
仲裁机关除按地域划分案件管辖之外,还按争议金额的大小管辖纠纷案件。如:五十万元以下的合同纠纷,由县级仲裁机关管辖;五十万元至五百万元的,由地(市、州)级仲裁机关管辖;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的,由省级仲裁机关管辖;一千万元以上的,则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管辖。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司供稿

辽宁省义县养路段二十六名妇女组织创办“三八”道班,和男子汉一起战斗在百里运输线上。她们所负责路段的好路率达100%。 李铁成摄

面向国内经济实体 为会员提供各种服务
中国贸促会会长贾石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前夕,贸促会会长贾石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中国贸促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
答:中国贸促会是推动、促进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一个全国性民间组织。它成立于1952年5月,由经济贸易界知名人士所组建。众所周知,建国初期,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很少,帝国主义经济上对我实行封锁禁运,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同西方世界的贸易往来,很多只能通过民间渠道进行,贸促会正是在这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七十年代以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贸促会开始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促进出口创汇为中心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上来,继续通过民间渠道,与各国对口组织和企业界、金融界进一步发展业务联系。
为了适应国内经济领域开放搞活的新形势,更好地发挥贸促会作为对外商会的作用,在与各地分会协商的基础上,贸促会决定实行会员制。这标志着我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贸促会在面向世界的同时,将面向广大国内经济实体,协调各会员的对外经贸活动,为其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以促进我国经贸事业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问:今后贸促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开展工作?
答: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各种形式,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理事和经济技术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及经济贸易界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现在,有一种看法,似乎民间交往不再那么重要了。这是一种误解。各国之间的民间交往,过去、现在和今后都是不可或缺的。
问:如何面向国内经济实体,怎样为广大会员服务?
答:面向国内经济实体,是贸促会工作带有根本性的一项改革。据了解,我国许多部门、地方和单位,特别是厂矿企业,在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事业中,亟需了解国外的市场情况、贸易机会、产品技术,亟需沟通渠道,寻找合作对象,了解国外的经济法规和业务做法等,我会对外交往广,信息渠道多,可以为广大会员提供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
问:贸促会开辟了哪些新的业务领域?
答:举办展览会、博览会,扩大对外贸易,是国际上通常的做法。五十到六十年代,我们比较重视出国展览。但这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向外推销产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出口,多创外汇,以此为出发点,近几年来,我们对出国展览的组织形式到展品结构,对展团的组成到费用开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采取贸促会自办、主办,与有关单位合办或组织有关单位自办等形式,使更多的外贸公司、工贸公司和地方贸易公司有机会参加出国展览,扩大出口推销。
在外国来华展览方面,我们也正在进行一些改革,使来华展览与我国的引进工作更好地挂起钩来。
我会去年起开办了涉外专利代理业务。法律事务工作也有了发展,除继续承担商标代理、对外经济贸易仲裁、海事仲裁、出证认证、海损理算等业务外,还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律师服务。在咨询业务方面,去年我会接待了三十六个技术交流团;组织国内一百七十九个单位参加技术座谈;向全国有关单位分发技术资料约十吨;传递技术产品信息五百多项。

专栏:来信

不能任意撕毁承包合同
我们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农村在完善生产责任制过程中,无视承包合同的法律效力,变更、撕毁承包合同的情况普遍存在,应该引起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1月,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花果村党支部书记单方面撕毁林场果园承包合同十九份,毁掉生产队生猪喂养承包合同几十份,并说:“现在中央政策是搞联合体,合同不算数了”;“我一年才一千多元钱,你们一年三四千(元),多的七八千(元),不能让你们这样发财”;“合同算什么,我说不要就不要。”农民王正明去年承包两亩桔园和一个猪场(一百一十九头生猪),承包期为三年,成绩突出,事迹曾经上过报。今年1月,刚干了一年,村党支部书记无故收回合同。王正明痛心地说:“以前集体的时候,草长得比苗还高。现在刚刚开始见到一点效果,尝到一点甜头,学到一点经验就又收回去了。我急得哭了几次,可是书记说‘不通也得通’。”
四川省铜梁县福果乡九五村第六组,有成片果园八亩多,以前管理不善,树叶落光了,三年不见收。1984年,干部和大家商量搞承包,十年共交两千元。当时谁也不愿意,通过做工作才有八人报了名。等队里把地分成了八片,又有一个不干了。七户专业承包以后,加强管理,增施肥料,1985年收了三千五百多公斤水果,产值两千二百多元。有的人就闹开了,说是指标订低了。队长撕毁了合同,按每人四棵半树重新分果园。队长还说:“集体有四千多元公益金,你们要打官司,我就拚着把钱打完。你承包人总没有那么多钱打官司。”承包人气愤地说:“我把房子卖了也要打到底,不求别的,只求得到一个真理。难道我把果园搞好了还有罪吗?”
出现上述问题的关键是基层干部普遍缺乏法律知识。我们曾调查湖北、四川两省一些乡村的基层干部,竟有一半以上的人对合同的法律效力认识不清。
四川省铜梁县平滩区委书记非法干预树苗订购合同的履行,被通知到法院参加调解纠纷时说:“你们法院哪有权力处理这个问题呀?”“这个事我们区委没研究过,不能执行!”甚至他的诉讼代理人平滩区白鹤乡党委书记在调解中说:“区党委书记是全区七万多人的领导人,还没权处理这个问题?”
任意撕毁合同的作法,有碍于合同承包制的完善,严重挫伤了承包人的积极性,损害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在农民心中的威信。希望各方面高度重视这个影响很大的问题。
熊继宁

专栏:编后

农村干部应当学法知法守法
通过合同进行承包经营,是目前农村广为运用的一种管理方式。依法签订的承包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必须严肃对待,一经签署,双方都得遵守,接受合同约束。即使以后发现合同不尽合理,也得经双方协商同意,并按法律程序办理,才能修改。一手遮天,以权当法,单方撕毁,不仅当事人不服,也是不合法的。
熊继宁同志反映的情况,涉及我国农村在新时期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在我国农村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旧的管理方式也应转变。从过去的完全依赖行政命令逐步转向更多地结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而且行政和经济的手段都应纳入法律的轨道。农村工作干部在改革中,不仅要学习和逐步掌握商品经济的知识,还应学习法律知识,知法守法。新形势要求我们干部不能再当“法盲”了。

发挥地理优势 走联合协作之路
香河县办工业出现新局面
本报讯 河北省香河县县办工业在改革中,打破了多年来闭关自守的经营方式,利用靠近城市的地理优势,积极与城市大工业搞协作,使县办工业出现了新局面。去年,县经委所属企业完成产值一亿四千多万元,实现利润八百二十二万多元,上缴三税八百五十五万多元。
这个县的工业大部分是从过去的小手工作坊式生产脱胎出来的,生产条件很差,资金、设备、技术力量严重不足。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县经委从1984年以来,确定了“依托城市,靠城吃城”的战略思想,为企业提供信息,搭桥牵线,同十六家生产企业联合协作取得了好的效果。如为城市大企业搞加工。县汽车配件厂是个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厂,1984年以后,他们先后与北京、天津近三十个单位搞经济协作,拓宽了业务门路,使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又如,利用城市企业的闲置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县印刷厂采取补偿贸易的形式,先后从北京引进资金五十五万元,购置了先进的印刷机,使印刷能力迅速提高。
今年一季度,该县经委所属企业在去年基础上又有新的进展,完成产值一千八百零四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7%;实现利润一百七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8%。

专栏:市场随笔

“千里道歉”不可取
褚兵
常听到有些服务单位派人千里迢迢给顾客赔礼道歉的事,初听起来,令人起敬。然而细想,却觉得此法欠妥。
其一,造成不必要的开支。千里之行,人力的浪费自不待言,往返费用也定不少。其二,方法不妥。若表示歉意,调查事实,通过写信、打电话的方法同样可以达到目的。
出了问题向人家道歉固然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吸取教训,改进工作,防患于未然。

针对生产难题搞科研 按照农民需要搞推广
杂交水稻推广迅速取得巨大经济效益
本报讯 荣获国家特等发明奖的杂交水稻去年全国种植面积达一亿二千六百万亩,占全国水稻面积的四分之一多,总产量接近全国水稻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单产平均四百三十多公斤,比常规稻高出近八十公斤,出现了双季杂交稻单产一千零八十多公斤、单季杂交粳稻单产九百一十多公斤的高产片、点。农民种植杂交水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全国杂交稻种植面积仍有增加。
杂交稻迅速推广是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结果。杂交稻育成初期组合单一,抗性差,不适应全国各稻区种植的需要,产量不稳定。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研,培育出近四十个新组合,解决了“早而不优,优而不早”等难题,使早、中、晚稻都有了杂交品种,种植适应性大大提高。而且,适应群众生活的不同需要,品种既有籼型又有粳型。仅这批新组合用于生产后,就增产稻谷二十九亿公斤,使农民增加收入六亿三千多万元。
杂交水稻的育种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80年全国制种田平均亩产仅四十五公斤,去年提高到了一百多公斤,种子销售价大大降低,基本上满足了全国对杂交稻种子的需求。现在杂交稻品种已形成多类型、多途径、多亲本、多抗性、多熟期、综合配套的优良组合群。
目前,从事杂交稻研究的科学家,正根据生产和市场的需要,组织新的协作攻关,在育种方面选育到了新材料,取得了新方法,成为继续研究和应用的重要技术贮备,展示了我国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美好前景。一些专家还培育出了适合国际市场需要的杂交稻新组合,为杂交稻打入国际市场开拓了前景。

黑龙江省用科学方法管林护林
黑龙江省采用科学方法管林护林,森林火灾逐年减少。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五十一个林业局、十二个林区、市、县,以及一百个国营农场推广“四网两化”的护林防火措施。一是瞭望台成网;二是通讯联络成网;三是火险预测成网;四是防火线成网。目前,全省形成了二万五千公里的防火线。“两化”即扑火队伍专业化、扑火工具现代化。

我国首次用柔性沉排护岸成功
我国首次应用一种柔性沉排护岸的新技术,在长江武汉河段经过两年的考察试验获得成功。
水利电力部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科技人员经过长期的研究,终于设计出一种一次施工、有效护岸期在二十年以上的柔性沉排护岸的新技术。这项新技术,是用铰链钢筋将几千块零点四平方米的混疑土板联结在一起,并在下面衬垫一层起防冲、反滤作用的聚酯纤维布,复合组成每块长九十二米、宽二十二米的大型柔性沉排,从堤防岸脚一直铺设到江底河床。两年来,交通部第二航务工程局用这种新技术完成的十三万平方米护岸河段,一直安然无恙。
(据新华社)

全塑微型载重汽车在深圳问世
本报讯 一种由中国自己设计的全塑汽车—BS—111微型载重汽车已于去年正式通过鉴定。目前,深圳中华汽车公司已开始批量生产。这种汽车主要以塑料作原材料,除了行走与减震系统之外,其大梁、货箱、驾驶室为一个塑胶制作的整车车体,塑料胶占总材料量的百分之八十。这种车车体轻、故障少、油耗低、噪音小、抗疲劳、耐腐蚀、操作简单,造价低。

交通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成立
本报讯 交通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五月一日在广州成立,这是我国继长江水系、黑龙江水系之后,建立的第三个水系管理机构。
珠江水系在我国内河运输量中占第二位,目前,全水系有九百多条河流,各类船舶十万余艘,一九八五年国营专业运输船舶完成货运量达六千万吨,客运量超过两千六百万人次。成立珠江航务管理局将加强水系航运业的行业管理,以维护运输秩序,提高运输效益。
(中国河运报供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即中国对外商会,简称中国贸促会。
第二条中国贸促会是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协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
第三条中国贸促会的宗旨是,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政策、法令,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经济贸易界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第四条中国贸促会系法人,可以以中国贸促会的名义同外国相应组织签订有关民间的促进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协议、议定书和其他文件。
第五条中国贸促会会址设在北京。
第六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可设立贸促会分会。在省辖市、自治区辖市可设立贸促会支会。
第二章会务
第七条 中国贸促会的会务是:
(一)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向国内外有关企业和机构提供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信息和咨询,介绍合作对象,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进行企业改造的工作;
(二)开展同世界各国经济贸易界的联络工作,邀请和接待外国经济贸易、技术界人士和代表团来访,组织中国经济贸易技术代表团、考察团出国访问和考察;
(三)发展同外国商会、经济贸易协会和其他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联系,参加国际经济贸易组织或它的活动,负责同中国贸促会相应的外国工商团体驻京机构的联络工作,必要时向外国派遣常驻代表或设立代表机构;
(四)参加、组织或同外国相应机构合办有关国际经济贸易方面的国际会议;
(五)组织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和团体在外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或参加国际博览会,协调国内有关方面在外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或参加国际博览会的工作;
(六)安排和接待外国来华经济贸易与技术展览会,主办多国展览会和国际博览会,协调国内有关方面接待外国来华经济贸易与技术展览会,组织管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七)联系、组织中外技术交流,负责外国新产品样本、样品和各种科技出版物的收集、分发、陈列和展览;
(八)承办有关对外经济贸易和海事法律事务,受理共同海损和单独海损理算案件,出具中国出口商品产地证明书和人力不可抗拒证明,签发和认证对外贸易和货物运输业务的文件和单证;
(九)接受委托,承办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申请的代理工作,承办有关工业产权的咨询、争议及技术贸易等业务;
(十)出版、发行有关刊物、书籍和举行经济贸易座谈,对外介绍中国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贸易的方针政策、发展情况,介绍进出口商品等,同外国经济贸易方面的宣传出版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
(十一)指导贸促会分会的工作;
(十二)办理其他有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的事宜。
第三章会员
第八条中国贸促会会员分个人会员、企业会员、团体会员:
(一)从事对外经济贸易活动的人士、学者和研究工作者可以成为中国贸促会的个人会员;
(二)与对外经济贸易有关的企业可以成为中国贸促会的企业会员;
(三)与对外经济贸易有关的组织、机构、协会及学术团体可以成为中国贸促会的团体会员。
第九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贸促会分会的会员,是中国贸促会的当然会员。
第十条会员有下列权利:
(一)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对中国贸促会的工作提出建议,进行监督;
(三)参加中国贸促会的有关活动;
(四)优先得到中国贸促会提供的服务和给予的协助。
第十一条会员有下列义务:
(一)遵守会章;
(二)支持和承担中国贸促会委托的工作;
(三)交纳会费(个人会员免交会费)。
第四章组织
第十二条中国贸促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是委员会。
第十三条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由委员会召集。委员会认为必要,可以召开临时代表大会。每次代表大会有不少于三分之二的代表出席方为有效。
第十四条中国贸促会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一)决定工作方针、任务和规划;
(二)审议并通过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三)讨论有关的重要事项并作出决议;
(四)批准、修订中国贸促会章程;
(五)选举委员会。
第十五条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有过半数委员出席方为有效。
第十六条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
(二)推举中国贸促会名誉会长;
(三)选举中国贸促会会长、副会长;
(四)聘请特约顾问;
(五)审议并批准会长的工作报告;
(六)审定年度财务计划、收支决算;
(七)决定工作机构的设置、变更和撤销;
(八)指导和协调贸促会分会的工作与活动;
(九)审查和批准会员;
(十)召集定期的或临时的会员代表大会。
第十七条会长主持中国贸促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召集委员会会议,对内领导会务,对外代表中国贸促会签署协议和有关文件。副会长协助会长工作。会长缺席时,由一名副会长代行会长的职权。会长、副会长任期五年。
第五章财务
第十八条中国贸促会财务独立,拥有自己的财产。根据业务需要可以设立实行独立经济核算并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
第十九条中国贸促会的经费来源是:
(一)会员交纳的会费;
(二)各项服务活动的收入;
(三)有关企业的捐赠;
(四)政府资助;
(五)其他收入。
第二十条中国贸促会的会计年度为1月1日至12月31日。
第六章分会
第二十一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贸促会分会是由当地对外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地方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
第二十二条贸促会分会的宗旨是,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政策、法令,开展促进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及各种形式的中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活动,促进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同外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关系的发展,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经济贸易界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第二十三条贸促会分会系法人,可参照本章程的规定制订自己的章程,可以独立开展业务,对外签订有关民间的促进经济贸易的协议、议定书和其他文件。
第二十四条贸促会分会有自己的财务计划,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获得财产,承担有关义务。根据业务需要可以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内设立实行独立经济核算并具有法人地位的企业。
第七章仲裁机构
第二十五条在中国贸促会内设立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受理对外经济贸易仲裁案件。
第二十六条在中国贸促会内设立海事仲裁委员会,受理海事仲裁案件。
第八章附则
第二十七条根据需要,经中国贸促会委员会批准,可在中国贸促会内附设其他机构。
第二十八条本章程经中国贸促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于1986年5月4日生效施行。

看到这个场面,人们也许会想起《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情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旅游热”应运而起。这是农民旅游者正兴致勃勃地在上海淀山湖畔的大观园怡红院里观赏美景。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