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致信印尼新闻部
重申永远坚持联合政府八点建议
新华社曼谷5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给印度尼西亚新闻部的信中表示,他将永远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
泰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巴切达威应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的请求,30日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西哈努克5月24日写给印度尼西亚新闻部的一封信。
西哈努克亲王在信中说:“为了澄清法新社发布的新闻,我高兴地向印尼记者宣布,我将永远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
他指出,“法新社关于我在我的月刊杂志中写的,当越南从柬埔寨彻底撤军后,西哈努克和宋双都是名义领导人,而红色高棉才是真正的柬埔寨领导人的报道是真实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要取消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或需要越南军队留在柬埔寨。”
他强调,作为一个爱国者,他要与其他爱国人士一道为柬埔寨的解放,摆脱越南占领而斗争。
法新社5月13日在发自曼谷的一则报道中,对西哈努克亲王的话作了不正确的报道。

丹麦议会宴请我国人大代表团
雅各布森议长说丹麦以极大兴趣注视着中国经济改革
荣毅仁赞扬中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富有成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30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议会主席团今晚在议会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由荣毅仁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丹麦。
丹麦议长斯文·雅各布森和荣毅仁副委员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雅各布森议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他1983年率领丹麦议会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他说,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和与中国人民的会面给丹麦议会代表团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们遇见的是全部身心投入新建设和发展自己国家的建设中去的人们。他还说,不可思议的长城、桂林的漓江风光和昆明众多的民族使代表团难以忘怀。
他说,千百年来中国在艺术、文化、科学和哲学等领域中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丹麦正在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目前进行着的经济改革。他认为,“中国改革经济体制为引进外资和外国技术创造了条件”。
荣毅仁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中丹两国之间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和丹麦是十分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前,中丹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迅速发展,两国贸易额显著增长,经济技术合作富有成果。荣毅仁对丹麦议会各党派和各界人士一致赞成和积极推动中丹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赞赏和感谢。
荣毅仁在讲话中还赞扬了丹麦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开展经济合作方面的积极态度。
丹麦议会第一副议长克努兹·厄斯特高以及丹麦各政党的代表出席了欢迎宴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丹麦议会的邀请于今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南非学生在两大城市举行抗议活动
当局出动警察镇压 很多学生受伤被捕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学生5月30日在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两大城市举行反对南非当局的抗议活动,遭到警察的残酷镇压,共有五十三名抗议学生被捕,许多学生受伤。
在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大学以白人学生为主的数十名学生30日到当地警察所前面游行,抗议南非警察29日到这所大学校园里阻止学生集会,并逮捕一名学生领袖。示威学生接着在警察所附近的主要街道上静坐,要求警方释放抓走的学生领袖,抗议的学生很快增加到五百人。一百名警察赶来,先是宣布学生的抗议集会为非法,而后用警棍、皮鞭凶狠地抽打学生,放警犬撕咬学生,并投掷催泪弹驱赶学生。愤怒的学生则以石头、瓦块进行还击。很多学生在冲突中被打伤或被警犬咬伤,四十八名学生遭逮捕。
在开普敦,一百多名学生进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搞所谓的“共和制”二十五周年纪念。学生们说,我们要的是“人民的共和国”。学生们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有五名学生被捕。(附图片)
5月30日,南非防暴警察在约瀚内斯堡市中心用暴力驱散举行和平抗议示威的学生队伍。图为警察正在用警犬和警棍围击一名示威者。
本报电视照片

蒙古人民革命党十九大闭幕
巴特蒙赫再次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31日电 历时四天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姜·巴特蒙赫继续当选为总书记。政治局和书记处的班子在这次党代会前已作了调整,在这次中央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书记全都继续当选。
这次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巴特蒙赫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政治报告和《蒙古1986至199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方针》。
巴特蒙赫今天在闭幕词中强调,大会是在“务实和党的原则性”气氛中进行的,从党的立场出发坦率地揭露和批评了存在的缺点。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29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索德诺姆28日下午在蒙党十九大就1986至1990年蒙古社会和经济发展基本方针草案作了报告。他强调说,不断发展生产和提高效益,并在此基础上保证人民物质生活的进一步增长,是蒙古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索德诺姆在谈到现行五年计划的具体任务时说,国民收入每年平均要比前五年增加十七至十八亿图格里克。为此,要使农牧业总产值比前五年增长18—20%,使工业总产值增长30—34%。
索德诺姆特别强调要提高经济效益和充分利用现有一切潜力。他说,这是蒙古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增加社会生产的重要因素”。
在谈到完善国民经济计划和管理工作时,索德诺姆说,蒙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已在这方面作出决定,将减少给各省和企业在畜牧业生产方面下达指令性计划指标的数量,以扩大国营农牧业单位和农牧业合作社以及省、市机关的经济权限,并提高其责任心和保证其自主权。

民主德国外长菲舍尔宴请吴学谦
菲舍尔说两国进一步扩大友好合作可以加强世界和平力量
吴学谦说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华社柏林5月30日电  (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吴学谦应菲舍尔邀请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五十年代末以来第一位中国外长访问民主德国。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菲舍尔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两国关系近几年来的积极发展。他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必要的。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可以巩固社会主义和加强世界和平力量。他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和社会制度如何都应该建设性地、平等地为维护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他说,民主德国看到了中国在工业、农业和科技等社会生活领域所发生的重大变革。
吴学谦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民主德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维护和平,是中国,也是民主德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强调,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心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全面发展两国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克莱伯,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许雷尔,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科尔迪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两国外长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布拉格卫生研究所发出倡议 “六一”儿童节停止吸烟一天
新华社布拉格5月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卫生研究所的职工今天向全国吸烟者发出倡议:“六一”儿童节停止吸烟一天,作为献给孩子们的“礼物”。
他们是响应捷克斯洛伐克儿童发出的“请给我们礼物——不要吸烟”的呼吁提出这一倡议的。
捷克斯洛伐克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四百万人吸烟。平均每人每天要吸大约二十支烟。捷通社的报道警告说,家长每天的吸烟数量是与孩子的感冒、中耳炎、肺炎等疾病的发病率成正比的。

北约春季外长会议结束
美国关于战略武器条约立场使盟国感到忧虑
本报5月30日哈利法克斯专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春季会议于5月29日至30日在濒临大西洋的加拿大海岸港口哈利法克斯举行,十六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出席了会议。
会前,美国总统里根宣布,由于苏联已经违反了1979年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将不再履行该条约的规定。里根总统的决定在这次会上引起了加拿大、法国、英国和西德等国的忧虑。
和历次外长会议的作法不同,此次会议没有宣布议程。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这样做是为避免突出盟国之间的分歧。在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没有提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只是对于恐怖主义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国会从未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鉴于苏联多次违反该条约的有关规定,美国自然不再受其约束。
加拿大等国外交官员透露,他们仍然希望里根总统的决定“不是最后的”。会议的“新闻公报”认为,东西双方应寻求共同利益,减少分歧。会议还发表了“关于控制常规武器的哈利法克斯声明”,并决定成立一个关于控制常规武器的特别小组,为西方国家在斯德哥尔摩和维也纳等地举行的裁军会议制订具体方案。

抗议美方无端解雇工人
汉城美军基地南朝鲜工人罢工示威
本报平壤5月31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当南朝鲜青年学生反“政府”和反美斗争不断高涨之际,在汉城地区美军基地和其它美军机构工作的一万八千多名南朝鲜工人,5月29日为抗议美方无端解雇部分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和示威斗争。
斗争中,示威者纷纷揭露并谴责美国对他们的剥削和歧视,提出了尊重他们劳动和提高工资的要求。
5月30日,三十多名南朝鲜工人在汉城袭击并占领了一家美国银行的支行。工人们占领行长办公室后,砸碎玻璃窗,挂出写有反美口号的横幅标语,还散发了印有工人斗争宣言的传单。这两次斗争已引起美国方面和南朝鲜当局的严重不安。

我奥委会就下届奥运会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日前,本社记者和《体育报》记者走访了中国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发言人就记者提出的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有关问题回答如下:
问:目前,国际体育界和国际舆论十分关注1988年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的前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去年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由北南双方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的建议,你能否就此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1985年7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提出了由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1988年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的建议,引起了国际体育界的注意。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此很重视。在他的主持下,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奥委会代表于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在瑞士洛桑进行了会谈。据报道,会谈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尚有待达成协议。因此,各方商定在今年6月10日和11日,在洛桑举行第三轮会谈,继续讨论有关问题。
问:中国奥委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的建议作何评价?
答:中国奥委会认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的建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倡议。它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心愿,如能实现,既有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和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也有利于1988年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它将会在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富有意义的一页。
中国奥委会从一开始就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的建议表示支持。我国奥委会主席曾于去年9月19日写信给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并希望国际奥委会能为促使这一建议的实现做出努力。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去年12月28日致函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俞顺,重申了我们的这一立场。中国奥委会还利用各种可能的机会为使朝鲜北南双方洛桑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做了不少工作。
问:中国奥委会认为第三轮洛桑会谈的前景如何?
答:中国奥委会真诚地希望第三轮洛桑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尚有一些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协商解决。
我们已看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为使会谈取得成果,作了很大的努力;国际奥委会也为此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我们认为,只要有关各方抱有和解及互让互谅的精神,第三轮会谈还是有可能取得积极的进展的。
问:如果6月洛桑会谈没有取得积极的进展,可能给1988年奥运会带来什么影响?
答: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指出,希望经过奥林匹克运动的努力,使全体朝鲜人民都能参加1988年奥运会。我们衷心希望这一良好愿望能够得以实现。否则将可能使1988年奥运会所面临的问题复杂化。中国奥委会真诚地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和6月洛桑会谈的结果将有助于所有国家和地区考虑参加1988年奥运会问题。

意大利天民党十七大闭幕
德·米塔连任党的政治书记
本报罗马5月30日专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罗马闭幕。大会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成员,并且选举德·米塔连任党的政治书记。
在大会选举以前,德·米塔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进行改革,取消党内的派系组织,增强党的团结。他还驳斥了取消派系组织将影响党内民主的论调。
在大会讨论中,德·米塔取消派系的主张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支持,认为天民党建立已四十多年,不进行改革,党的组织就不能发展。但也有一些代表持犹豫态度。
德·米塔在发言中还主张与意大利共产党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美高空侦察飞机侵犯朝鲜北方领空
新华社平壤5月31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美国“SR—71”型高空侦察飞机30日侵入朝鲜北方西海岸康翎半岛沿海和东海岸高城东面领海的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5月以来,美国“SR—71”飞机侵犯朝鲜北方领空,进行侦察活动已达十八次之多。

专栏:综述

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
本报记者 张允文
5月27日,里根总统宣布,他已下令拆除两艘旧的海神式核潜艇。次日,一艘新的载有二十四枚三叉戟多弹头导弹的核潜艇开始试航。总统这样做是因为如果不拆除两艘旧潜艇,美国的多弹头导弹总数将超过1979年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限额。但是里根同时声明,今年年底前美国部署新的载有巡航导弹的B—52型轰炸机时将不再受该项条约的约束。政府高级官员强调,这是一项新的政策决定,表明政府今后将不再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基础上作出部署新武器的决定。美国分析家指出,这是里根政府在武器控制方面迄今“最重要”的变化。
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1979年卡特总统任期内美苏达成的一项协定,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参议院拒绝批准该项条约。然而双方均表示,只要对方遵守,就不违反条约的规定。
里根总统对这项条约一直持反对态度,但他采取“不予破坏的政策”。去年6月和今年4月,里根都曾表示要继续遵守这一条约,现在里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引起了政府高级官员之间的激烈争辩。在如何对待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上,里根政府内部始终存在着两派意见。国防部的文职官员和裁军总署的官员竭力反对继续遵守这一条约,他们认为,苏联早已用部署新的SS—25洲际导弹和修建新的巨型雷达等一系列行动破坏了这一条约,因此,美国不应该单方面守约。而国务院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些官员则主张美国继续遵守该条约。他们担心废约后苏联在武器控制谈判中将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
里根总统5月27日的决定,按照美国舆论的说法,是照顾了以上两派的意见,而更多地倾向于强硬派的意见。今秋,美国将在部署第131架分导式多弹头运载工具不得超过B—52型轰炸机时,突破条约规定的一千三百二十件的限额。一些裁军专家指出,这一决定实质上表明,美国将不再受条约的束缚。5月28日温伯格在西点军校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宣称,美国已不再受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约束。舒尔茨在5月30日北约外长会议上宣布这一条约“业已过时”。曾参加这一条约谈判的沃恩克也承认,政府内的强硬派已在一场政策辩论中取胜,现在总统已告诉苏联人“条约业已死亡”。
里根的这一决定使政府内外和国会议员中主张控制军备的人士大为失望。他们认为,里根总统已改变了原先的“政治承诺”,在裁军政策上“后退”,这将使军备竞赛失去控制。据报道,国会正酝酿通过新的约束性决议。正在加拿大开会的北约国家外长也对这一政策决定表示严重不安。
分析家认为,里根政府的这一政策变化一方面是为了在中期选举前安抚国会中的共和党保守派,同时也是企图以此迫使苏联作出让步。
美国观察家同时也指出,里根总统27日的声明也留下了回旋余地。他在声称今年年底部署新的轰炸机并不再遵守条约的同时,还表示如果苏联方面采取“建设性的步骤”,改变它一再违约的做法,并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取得进展,他将重新考虑。言下之意,有可能继续维持现有条约。国务院裁军顾问尼采认为,虽已作出决定,但还要“看一看”。
今年下半年将是决定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命运的关键时刻。目前,国会中三分之二的议员主张维持现有的条约,西欧盟国强烈反对废约,中期选举后举行美苏首脑会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有上述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使里根政府作出新的抉择。

戈尔巴乔夫会见安倍外相
劝阻日本参加“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30日会见在这里访问的日本外相安倍时说,苏联对日本打算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表示“严重忧虑”,认为这不能不对苏日关系产生影响。
戈尔巴乔夫在谈到苏联对苏美新的最高级会晤的立场时,强调应寻求“折衷的解决办法”,苏联“决不作出单方面让步”。
他说,“只有在相互的基础上,在了解了谁也不会蓄意侵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和边界的不可破坏性时”,才能顺利发展和改善同日本在各方面的关系。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为安倍举行的宴会上指出:“苏日政治对话正在获得稳定的性质”。安倍在宴会上强调,苏日外长定期磋商的最重要任务“是解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遗留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签订和平条约”。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的选举结束
尼泊尔五年一度的第二届全国评议会选举三十一日正式结束,有关当局宣布了选举产生的一百一十二个全国评议会议员名单。
全国评议会共有一百四十个席位,其中一百一十二席由选举产生,另外二十八席由国王任命。国王任命的二十八名新议员的名单还没有宣布。
这次当选的议员是从一千五百四十八名候选人中选出的。一百一十二名当选议员中,四十八人是首次当选,三十九人是再次当选,另外二十五人是一九八一年第一届大选前的议员。
丹麦决定断绝与南非贸易关系
丹麦政府官员说,由于南非推行种族隔离政策,丹麦议会三十日以七十六票赞成、五票反对、六十三票弃权的以多数通过了一项禁止同南非进行贸易的议案,从而成为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断绝与南非贸易关系的国家。
这项法案得到了在野的社会民主党和几个激进党的支持,而执政的四党议员投了弃权票。法案将于六月十五日起生效。
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活动频繁
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力量五月二十九日在首都马普托以西大约十五公里处的一家电影院门前袭击一辆公共汽车,打死两名乘客。报道说,反政府力量撤退时遭到政府军的伏击,但伤亡不详。
近来,莫桑比克反政府力量在马普托省加紧活动。据报道,五月二十二日,一列从南非开往马普托的货车在距南非边境四十三公里的地方被地雷炸出轨道。五月二十八日,在距首都十五公里处有一辆汽车触雷,三人当场被炸死。
加纳逮捕阴谋策动政变的分子
加纳军队和警察三十日采取联合行动,逮捕了一批企图推翻现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
报道说,这批人的为首者是上尉爱德华·阿德杰·安波福,他曾是加纳军事情报部门的官员。这些人是五月二十八日从邻国多哥潜回加纳时被捕的。
安波福上尉与其他一些人曾在一九八三年被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控告参与未遂政变而被判处死刑。(据新华社)

民柬抵抗力量在内地开展游击战。图为民柬国民军某部炮兵在进行训练,准备打击侵略者。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