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农村现实需要出发实行教改
肥西师范培养合格的乡村教师
本报讯 安徽省肥西师范学校根据农村实际,从1983年起进行教学改革,培养了大批适合当地发展初等教育需要的合格的乡村教师。
肥西县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小学教育尚未普及,有半数以上小学教师的文化程度达不到要求,相当一部分教师不安心乡村教学工作。为了了解新形势下农村发展对教育的迫切要求,肥西师范师生从1981年开始,先后三次对全县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的现状进行调查,以培养适合农村需要的合格小学教师作为目标来进行改革。
改革招生办法。他们采取定向招生、不划定统一分数线的办法,在教师缺乏、经济落后的地区尽量多招收学生,以解决那里“外地的教师留不住、本地教师提不高”的问题。
开展献身乡村的思想教育。为了使学生毕业后安心乡村小学工作,他们组织师生学习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献身精神。学校成立陶行知研究会,在各个班级成立研究小组。学校还定期请做出成绩的校友返校作报告,以他们的切身体会和取得的成绩鼓舞学生投身农村小学教育事业。
在教学中加强实践性环节。肥西县小学校布局分散,规模小,每校师资数量少,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不仅能够教多门课程,还要会管理,会做群众工作,能向农民传播科技知识。为适应这一需要,肥西师范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在课程设置上,他们增设了农业基础知识课,让学生学习园艺、土壤、气象和植保等农业知识,通过劳动课培养技能,并且让学生结合小学教学内容自制了一些教具和体育器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音乐、体育和美术课的教学是个薄弱环节,学校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适当增加音体美的教学课,从二年级开始,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进行音体美专业划分,以利于学生在某一方面得到较快的提高。农村缺乏西洋乐器,他们就着重结合民族乐器如笛子、二胡进行乐理知识教学。从1983年起,肥西师范还改革了集中实习的办法,将实习贯穿在学校教学的整个过程中,让学生一入学就与附近的农村小学挂钩,当小学生的课外辅导员,熟悉和了解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实际了解教学的特点和规律。这样,到毕业时,学生已经对农村小学教学工作具备了一定的经验。
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他们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并参与学校的管理。学校的伙食工作和卫生工作全由学生来负责。历届全校运动会都由学生组织进行,从裁判长到计分员全部由学生担任。所有的课外活动,如办小刊物、墙报和文艺活动也全由学生自己组织进行,教师只提供一些帮助和指导。他们还规定,每个学生都要轮流担任一年学生干部。
近几年,肥西师范坚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为普及农村初等教育作出了贡献。肥西县划归合肥市后,这所学校仍然坚持面向郊区二百三十万农民,从农村招生,向农村分配。去年这个学校毕业了一百二十七名学生,其中一百二十六名服从分配,下到各个乡村小学任教。毕业生绝大多数能够安心乡村小学教学工作,勤奋苦干,较快地成为肥西县普及和发展小学教育的骨干力量,现已有二百五十名担任了小学校校长。(毕全忠 许志平)

祝愿与期望
——写在“六一”儿童节
邓朴方 王鲁光
我们经常收到许多小朋友的来信。孩子们在信中热情地询问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的进展情况,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他们所在的少先队小队、中队,如何开展“创造杯”活动,那情意深切、内容丰富的“我为残疾人送温暖”主题队会,使我们甚为感动。有的小朋友甚至一分一分地把零食钱积攒下来,寄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提出为同龄的残疾小朋友办点好事情。还有的少先队员在信上激动地写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把一切献给党》这两本书的读后感,决心学习保尔、吴运铎以及张海迪、“两山作战”的伤残英雄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长大了,也要向他们那样,做一个真正的人。
这一封封来信捧出了孩子们火热赤诚的心,也反映出八十年代少年儿童崭新的道德风貌。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衷心地向全国小朋友,其中也包括那些由于各种原因而不幸致残的小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希望你们能够相互真挚地理解和帮助,希望我们的小朋友们都能够有更宽阔的胸怀,更深邃的眼界,更广博的知识和更加美好、善良的心灵。培养这样的新一代人,是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的千秋大业,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所在,这是美好的、崇高的事业,献身于这样的事业是值得的。我们仅向从事这一光荣而又艰巨工作的老师们、少先队辅导员们、社会上一切关注这一事业的有识之士以及广大家长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残疾人在我国有两千多万人,几乎相当于一个普通省份的人口。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是在“四化”建设或保卫祖国战斗中负伤致残的,也有的是由于疾病、遗传、事故、污染等原因造成的残疾。随着社会的进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内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但不能完全消除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残疾人福利事业也有了较大的改观。但由于中国几千年封建主义的影响,在我们一些成年人及孩子们身上,还不时表现出对残疾人的偏见、歧视,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地进行教育,锲而不舍地做好工作,改变愚昧落后的现象,同一切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的思想作坚决斗争。
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是属于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基础思想之一。这一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使他们从小就更深地懂得社会,懂得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理解,更多地懂得爱,从而培养理解、尊重、帮助残疾人及一切老、弱、病人的良好风尚。残疾儿童理所当然地属于全体儿童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他们同样需要得到理解、得到尊重、得到帮助,同健康儿童一样享受全社会给予的温暖和爱。我们的孩子们更应该从众多的与命运顽强抗争、身残志不残,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的残疾人身上学到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使我们的青少年认识到生命价值的高低,并不在于有没有健全的身躯,关键在于有没有能够容得下整个世界的宽阔的胸怀,一颗能温暖生活的美好的心灵。生命的意义也不在于它的长短,而在于是否为他人做出了贡献,即便是短暂的年华,也有闪光充实的人生。
我们诚挚地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一大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效地进行各种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活动,着眼于未来,把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教育广泛开展起来,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出贡献。相信经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十年或几十年后,我们的社会风貌必将更加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和谐,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将更加繁荣昌盛。这就是我们在“六一”儿童节的祝愿和期望。

我国幼教事业成绩喜人
幼儿园十七万所,入园幼儿一千四百多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杨兆波)“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国幼儿教育事业成绩喜人:目前,全国已有各种类型的幼儿园十七万多所,幼儿教师五十五万多人,入园幼儿达一千四百多万人。
各级党组织和各地人民政府关心幼儿教育事业。天津市人民政府把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列入城市人民生活的十件大事,要求把幼儿园纳入城市小区建设规划。市政府近几年共拨款五百多万元扩建改建幼儿园。黑龙江省密山县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100%。山西省临猗县,乡乡村村都有幼儿园。广西梧州市一个位于山沟的小镇上,最漂亮的建筑物是幼儿园的教学活动楼。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提高,农民对智力投资日益重视,近几年,农村幼儿园发展迅速。1985年,我国农村幼儿园已达到十二万所,入园幼儿九百二十三万。
一位延安时期在“马背上的摇篮里”度过童年岁月的女同志对记者说:“我羡慕现在的孩子,他们生活在幸福的摇篮里。”各地的幼儿园普遍开设了语言、音乐、美术、体育、常识等课程,注意寓教育于各种游戏活动之中,各种儿童科学玩具成了孩子们早期教育的“启蒙老师”。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幼儿教育主要有全日制幼儿园、寄宿制幼儿园、半日制幼儿园、农忙季节性幼儿园等几种形式。

中外儿童在京联欢庆“六一”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节日前夕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鼓号齐鸣、彩旗飘扬。5月31日下午,两千名中外儿童来到这里,喜气洋洋地参加了联欢活动。
在影剧厅,中外儿童一起演出精彩的文艺节目。在各游乐场所,他们共同游戏,到处是欢声笑语。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向中外小朋友们祝贺节日。他希望小朋友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从小热爱和平,为架设和平、友谊、幸福的桥梁贡献力量。
邓力群、周谷城、康克清,以及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联欢活动。(附图片)
5月31日,中外儿童“六一”儿童节游艺联欢会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中外儿童各一千名参加了这次活动。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第七届全国好新闻评选揭晓
新华社长沙5月31日电 第七届全国好新闻评选委员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的评议会议于30日结束,评出了1985年获奖的全国好新闻作品二百三十四篇(幅、条)。
获得特等奖的四篇新闻作品是:中央电视台在柬埔寨前线拍摄的专题电视报道《来自柬埔寨丛林的报告》、广州人民广播电台介绍的个体户的录音报道《广州的“街边仔”》、人民日报的通讯《有胆略的决定——武汉三镇大门是怎样敞开的》和蛇口通讯报的来信《该注重管理了——向袁庚同志进一言》。
有四十篇作品获一等奖,七十四篇作品获二等奖,一百一十六篇作品获三等奖。此外,还有十一条新闻标题受到表扬。
据悉,第八届全国好新闻评选会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在上海市举行。

乌兰夫等同志观看内蒙古和江西的少年儿童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乌兰夫、李德生、肖克、黄火青、程子华、谷牧等同志今晚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和一千多名少年儿童一起观看来自内蒙古和江西的少年儿童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儿童节。参加今晚演出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少年儿童艺术团和江西省少年儿童艺术团。

空军向首都少年儿童赠送一架“功勋战斗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今天上午,著名战斗英雄、空军司令员王海代表人民空军向首都少年儿童赠送了一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战功的米格—15型喷气式战斗机。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划菜地永久种菜 兰州市政府果断下令 欲使“餐桌”常丰
遇灾害顽强抗灾 永川县人民及时插秧 决心“龙口”夺粮
《甘肃日报》兰州市政府在市郊农村划出八个片作为永久性菜地,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占用
《四川日报》遭受特大暴风雨、冰雹袭击的永川县积极救灾,水稻栽插和补栽任务全部完成
《健康报》北京儿童医院在日门诊量超出原设计要求近两倍的情况下,坚持二十四小时门诊,为缓解儿童看病难做出了贡献
《湖北日报》沙市市委第六次党代会与会人员不在宾馆食宿
《人民铁道》我国第一台电子售票机十三个月售票二十三万余张无差错
《重庆日报》全市军工企业同四百多家民用企业建立经济联合和定点协作关系
《大连日报》新金县安波镇在扶贫工作中帮助中途退学的二十多名农民子女复学
《广西日报》马山县永州乡一批老人让出治家权,千余名年轻人当家后迈出致富步子
《福建日报》全省国营、集体、个体一起搞水产品保鲜,五年来办起冷冻厂三百多座
《南方日报》广东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
《长江日报》武汉、上海、南京等沿江城市的二十家企业组成的长江机械设备成套工程公司,竞争力增强
《哈尔滨日报》投资一千三百万元的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破土动工
《贵州日报》贵阳市云岩区退休女教师汤韵文拒绝高薪聘请,十年来尽心办好街道托儿所
《广州日报》广州市在洪秀全的家乡花县筹建太平天国历史纪念馆
《大众日报》山东沾化县鼓励农民种草致富,六十五万亩草场得到改良,六畜兴旺
《辽宁日报》大连市分批培训厂长、经理、党委书记
《湖南日报》全省创办家长学校六千多所,参加学习的家长达四十四万三千多人
《河北日报》唐山市政府近两年拨款六十万元,加强少年儿童的卫生免疫工作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向残疾儿童赠送康复器材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民政部向全国残疾儿童赠送一批康复器材,捐赠大会今天在上海举行。
为残疾儿童定制的这批康复器材,包括学步车、拉力器、儿童拐杖、站立辅助器等十多个品种,价值三十八万元。来自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儿童福利单位的代表接受了捐赠证书。

已故诗人傅仇被授予“森林诗人”称号
本报讯 我国已故著名诗人傅仇五月二十八日被授予“森林诗人”的荣誉称号。这个决定是林业部、四川省政府联合作出的,由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林业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会上宣布的。四川省副省长谢世杰颁发了林业部、四川省政府授予的荣誉证书。傅仇同志在三十年中,足迹踏遍岷山、大渡河流域和海南岛等林区,写下了十多部以森林为题材的诗作。
(章维)

专栏:体坛絮语

谈谈欣赏世界杯足球赛
伍延
墨西哥世界杯足球赛,举世瞩目。从今天开始,人们安坐家中,借助电视屏幕,即可欣赏这次比赛的精彩场面。
对我国足球爱好者来说,不会忘记八年前第一次看到世界杯足球赛实况的情景,当时中央电视台尽管只播放了阿根廷大赛最后两场激战的实况,但毕竟是从来没有的事情,表现了中国人对当今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进一步关注。这件事使国际足坛人士感到兴奋,引起了国外舆论界重视。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对外开放,接触世界的一个好征兆。1982年西班牙大赛时,我国观众看到更多场次的实况录相剪辑。这次墨西哥足球大赛,我国的电视台将播放全部五十二场比赛实况。
观看世界杯赛,可以使全国足球爱好者和运动员、教练员了解国外足球技术战术的最新发展,这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大饱眼福,更是利用电视这一现代化传播工具,为普及和提高我国的足球运动水平助一臂之力。
比较是重要的学习方法。通过观看世界杯二十四强的激烈争夺,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他们各自的优势,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谈一谈,议一议,学人之长,补己之短,这对提高我国的足球水平将是大有裨益的。
中央电视台播放大赛实况,是要花一笔钱的。既然付出了“学费”,我们当然希望有所收获。因此,我们坐在电视机旁欣赏墨西哥大赛的时候,不光要用眼看,而且要用“心”看,既看热闹,也看门道,想想自己能为中国足球的腾飞贡献点什么。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引起全世界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致信祝贺大赛开幕
本报墨西哥城5月31日电 记者姚春涛、郭伟成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写信致函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热烈祝贺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
德奎利亚尔在信中说:在当前这个到处都是充满紧张气氛和问题的世界上,世界杯足球赛成了唯一能够超越民族分歧、表达世界和平意愿的机会。此时此刻,在我们这个星球的每一个角落,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民共同分享着1986年世界杯大赛的激动人心的场面,这与联合国宣布的今年为国际和平年的宗旨是一致的。
信中还说:“对这次大赛的组织者们提出的‘足球为了和平’的这一口号,我深感满意。”

专栏:体育

“两杯”女排赛告诉人们什么
本报记者 吴骅
中国女排在刚结束的黄河杯赛中,以3∶1勇胜强劲的古巴队。然而人们在高兴之余仍然有些为中国队的前景担心。这次海鸥杯和黄河杯女排赛的检验,告诉人们什么呢?
均无明显优势
中古苏日四支女排,在两次“杯赛”中,没有一个队能够保持不败,四队互有胜负的戏剧性结果,令许多排球行家也难以解释。
有人说,海鸥杯赛是一场遭遇战,大家都互不摸底,而黄河杯赛则是四队实力的真正较量。此话不无道理。但更准确地说,中古苏日四强目前正处于势均力敌的形势,谁也没有明显优势。古巴女排正走向巅峰时期,苏联女排正在崛起,日本女排大有潜力,而作为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则“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它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
两次杯赛的比分和胜负对中国女排来说已成过去,真正的较量和考验还是今年9月的世界女排锦标赛。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说过:“1986年世界锦标赛上,古巴队将对中国队构成巨大的威胁。”从中国女排0∶3输给古巴队的比赛中,已经可以看到巨大威胁的来临。
如何避短扬长
中国女排目前场上队员平均身高仅1.78米,即使郎平、杨锡兰上场,场上平均高度与古巴队(1.80米)、苏联队(1.86米)相比,也处于劣势。因此,网上争夺的成功将是十分关键的。
在古、苏高大队员的强攻面前,不能筑起有效拦网这第一道屏障,任何好的防守也难以奏效。而加强第一道屏障,一方面要提高拦网的质量,掌握好时机,另一方面要通过自己快速多变的进攻,打乱对方的节奏,迫使对方二传不能组织起有效的进攻。以快制高,以变制高,力争掌握网上的主动权。
世界女排锦标赛迫在眉睫。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是一条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困难重重的道路,前景并不乐观。然而,只要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发扬自己全面、灵活、快速、多变的特点,闯过世界锦标赛这一关是完全有可能的。

专栏:体育

墨西哥队出征之前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姚春涛
5月30日上午,墨西哥国家足球队全体队员来到作为总统官邸的松林别墅,接受德拉马德里总统的授旗和检阅。
十一时三十分,仪式开始。德拉马德里总统和足球健儿们右手平端在胸前,齐唱墨西哥国歌。墨西哥足协主席卡斯蒂略首先讲话,他说:“6月3日墨西哥队将参加第一场比赛,请呈总统向即将勇敢地为墨西哥荣誉而战斗的健儿们授旗。”接着,墨西哥队队长托马斯代表全体队员向总统表示,他们要以墨西哥的名义把祖国的旗帜高高举起,并将尽一切努力,打出最高水平。德拉马德里总统举着国旗,对足球健儿们说:“我以墨西哥合众国的名义,把象征着祖国独立、荣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旗,托付给你们,你们将忠诚、不屈不挠地捍卫它,为它增添荣誉吗?”
全体足球健儿激动地高呼:“是的,我们将捍卫它!”
总统把国旗交给队长托马斯,并高声说:“祖国信任你们,作为忠诚、好样的墨西哥人,你们懂得怎样去履行自己的使命。”
29日,当墨西哥队从托卢卡市返回首都时,托卢卡市政府和市民们举行了欢送足球健儿出征的盛大仪式。
(本报墨西哥城5月30日专电)

专栏:体育

进军途中论英雄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南美两队占有人和之利
巴西队是唯一每次都进入决赛的队伍。全队注重队员的个人技术、整体配合的节奏,以及体力消耗较少的艺术足球而取胜。桑塔纳教练将会吸取上次大赛的教训,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战术。在这块昔日创下辉煌战绩的“风水宝地”,巴西人同东道国队一样,占有人和之利。
南美劲旅阿根廷队引起了人们普遍的注意。阿根廷队兵强马壮,只要能配合得好一些,毫无疑问,它可以走到希望走的那么远。马拉多纳无疑是一个出色而又有天赋的球星,但是他的临场发挥还不够稳定。
欧洲三强打法各有千秋
联邦德国队几乎集中了优秀足球运动员一切应具备的素质、速度、力量、基本技术等等,他们中有世界著名门将舒马赫,场上核心人物舒斯特尔、布里格尔,攻击老手贝勒尔和鲁梅尼格。
足球行家们认为,法国队把欧洲足球的防守、速度、纪律和南美足球的技术、进攻节奏以及灵活性柔合在一起,创造了独特的风格。英格兰已经很久没有一支象现在这样群星灿烂的高水平有实力的队伍了。著名门将希尔顿是英格兰队大门的可靠保障,后卫队员在争夺高空球时十分顽强。
(续完)

专栏:体育

意大利首场征战 巨星罗西打埋伏
本报墨西哥城五月三十日专电 今天上午意大利队参观了明天举行开幕式和首场比赛的阿兹特克体育场。意大利队教练贝阿尔佐特说,他对阿兹特克体育场并不陌生。意大利队全体队员绕场走了一圈,对赛场条件表示满意。他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球场之一。贝阿尔佐特公布了意队首战出场阵容,他没有说明,二十号罗西为什么首场比赛不出场。观察家认为老教头贝阿尔佐特有意留一手。

专栏:体育

两强相争 鹿死谁手
五月三十一日,世界杯大赛正式揭幕。首场比赛将由上届冠军意大利队对保加利亚队。
哥伦比亚一位老资格体育记者说,他认为保加利亚队将取胜,虽然意队队员个人素质好,但保队战术运用好,在预选赛中连克劲敌,不容忽视。阿根廷通讯社一位记者说,如保队获胜的话,他将不会感到意外。
本报记者 姚春涛 郭伟成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钱宇平胜今村俊也
新华社大阪5月31日电 (记者姚力)快讯:中国七段棋手钱宇平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五场比赛中,中盘胜日本关西七段棋手今村俊也。
后天,钱宇平将接受日本八段棋手小林觉的挑战。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领导人拜会墨西哥总统
本报墨西哥城5月31日专电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率领新当选的国际足联领导成员,前往墨西哥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拜会德拉马德里总统,感谢墨西哥政府三年来为筹备世界杯足球赛作出的巨大努力。

专栏:体育

美国警方破获企图扰乱世界杯赛的恐怖计划
本报讯 据墨西哥《至上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警方5月29日在这个邻近墨西哥的地方,破获一起企图扰乱世界杯足球赛的破坏计划,逮捕了三名恐怖分子,其中两名中年男子系前美国特种部队成员。据犯罪分子供认,他们准备把一批定时炸弹通过秘密途径送交他们在墨西哥的恐怖组织的同伙,以便在世界杯赛期间进行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