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召开沿海六省市整党工作座谈会
沿海地区经济愈发展愈要从严治党 广大党员在改革中要起到中坚作用
薄一波指出建设好乡、村两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是一项重要任务
新华社南京5月31日电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日前召开的沿海六省、市整党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整党务必整好,务必通过整党有力地促进和保证农村改革的发展;经济愈搞活,愈发展,愈要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愈要加强对广大农村党员的教育和严格管理,使他们在农村改革和建设中真正起到中坚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天津六省、市委主管整党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主持了座谈会。他在会上指出:不能认为经济愈活跃、愈发展,不正之风就会愈多,但是在经济活跃的大好形势下,确实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注意及时纠正那些破坏改革、破坏经济发展的消极现象。沿海地区的农村,要结合自己经济比较活跃、比较发达这个实际,开展各项整党工作,创造出有自己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他还说:“通过农村整党,要振奋广大农村党员的革命精神,激发他们对改革和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农村党员,不管是务农、做工、经商还是做其他工作,都要坚决按照党性原则办事,都要遵纪守法。”
这次沿海六省、市整党工作座谈会于5月23日至29日在南京召开。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沿海地区农村整党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交换了看法。大家认为,沿海地区农村开放、搞活、改革的形势很好,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在整党中,要加强领导,依靠群众,力求多解决一些党内生活中应该解决的问题,重点要放在解决党员干部中的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上。大家还指出,沿海地区农村的经济发展也是不平衡的,也还有不少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各地农村存在的问题也不一样,因此在整党中,同样要实行和加强分类指导。
与会同志认为,这次农村整党很重要,整好了,它的意义和影响将是很深远的。一定要努力使这次整党成为加强新时期农村党的建设的良好起点。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长期的任务,适应这种任务要求的农村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建设也要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得到加强。看这次整党和今后农村党的建设是否有成效,主要是看农村党组织是否提高了战斗力,看广大农村党员在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中是否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否积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8日下午,薄一波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再一次代表胡耀邦总书记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向在整党中辛勤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的各级党委的领导人和整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整党联络员、巡视员、宣讲员等,表示亲切问候。接着,薄一波围绕如何扎扎实实搞好农村整党工作谈了三个问题。他再次论述整党和改革的关系说,既要统一思想,不断地提高和加深对改革、开放、搞活的认识,又要不断地克服各种不利于改革,妨碍和破坏改革的消极现象,以保证和促进改革。把整党与改革对立起来,认为整党和纠正不正之风抓得紧了就会影响改革,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整党和改革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偏废。
接着,薄一波在谈到农村整党要解决什么问题时说,在农村整党中,要注意清除“左”的影响,对于右的东西也要注意清除。要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对于那些严重的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行为,都要去努力纠正和严肃处理。
薄一波谈的第三个问题是建设好乡、村二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他说,这是这次农村整党在组织整顿方面的一项重要任务,也可以说是第一要务。有了好的乡、村领导班子,就能在农村改革和建设中发挥充分作用,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情。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陈野苹、郭建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力安等,出席了座谈会。

学习和发扬抗大精神 推动教育改革多出人才
首都集会纪念抗大建校五十周年
胡启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李鹏、杨得志等分别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易俭如、陈湘安)抗大建校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五千多名在京老校友和首都教育战线的一千余名师生欢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建校五十周年。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胡启立、方毅、李鹏、杨得志、陈慕华、邓力群、郝建秀、王平、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耿飚、黄镇、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韩光、洪学智、李志民、何长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抗大的老领导、老校友。
李鹏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曾在抗大学习、工作过的革命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他在讲话中概括了抗大的历史功绩。
李鹏指出,今天我们纪念抗大,就是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发扬抗大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实际,正确地学习抗大的基本经验,推动教育改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在会上讲话时说,纪念抗大建校五十周年,对于继承发扬抗大优良传统,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抗大校友、八十三岁高龄的孙毅在会上满怀革命激情生动地回忆了当年抗大火热的战斗生活。他表示,在抗大精神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老战士今后要继续努力,老有所为,余热生辉。他的讲话在全场激起阵阵掌声。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张建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员于海涛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抗大精神发扬光大。
国防大学校长张震主持了今天的纪念大会。会后演出了反映当年抗大生活的文艺节目。

继承革命传统 立志振兴中华
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在京奠基
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落成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5月31日上午,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北京玉渊潭公园隆重举行。胡耀邦亲笔为这座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首都的少先队员代表、来自新疆地震灾区的四十名少年儿童和在“学英雄、建丰碑”活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新疆、内蒙古、云南、湖南、四川、浙江、甘肃、广西、全国铁道的少先队员代表共五百人参加了这一仪式。
在肃穆的《歌唱二小放牛郎》的乐曲声中,郝建秀、张爱萍、康克清、钱昌照等领导同志手拿铁锹,为红色花岗岩石制成的少年英雄纪念碑基石培土。少先队员代表将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区少先队员寄来和带来的“家乡土”撒在了纪念碑的基石旁,表达了他们缅怀少年英雄、决心向英雄学习的共同心愿。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在奠基仪式上讲了话。她说:“昨天,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今天,你们的长辈团结在党的周围正在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辛勤工作;明天,完成祖国四化的重任就落在你们肩上。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进一步投入‘学英雄、建丰碑’活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少年英雄为榜样,以当代英模为榜样,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
全国各地的少先队组织和铁道团委通过开展劳动创造一分钱活动,献给纪念碑建设的资金目前已达二十多万元。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坐落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内的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今天上午举行开馆典礼,康克清为开馆剪彩。郝建秀、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张爱萍、钱昌照、周培源参加了开馆典礼。
宋庆龄儿童科技馆建筑面积为一千五百平方米,呈风车造型。国内外二十一个团体、个人给科技馆建设以资助并捐献了展品设备。科技馆共分三厅三室,内容有科普展品、录音录象、电子计算机、缩微阅读机和电子玩具等,对于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培养他们爱学习、爱科学的良好品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水煤浆燃烧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赵紫阳在京考察要求加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北京日报》记者班明丽、何婉言,新华社记者黄智敏)赵紫阳总理昨天到北京造纸一厂,考察水煤浆燃烧技术试验现场,并与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就发展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问题进行了座谈。
水煤浆是一种代油液体燃料,也是一种低污染的清洁燃料。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是我国“六五”期间科技攻关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个项目由煤炭部牵头,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承担,与八个科研、使用单位联合攻关搞成。今年1月下旬通过国家鉴定,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
昨天,北京天气炎热。下午三点多钟,赵总理一行来到工厂后,就到现场察看,询问了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的应用等有关方面的问题。赵总理听了技术人员关于我国水煤浆制备与燃烧技术发展和使用情况的汇报非常高兴。赵总理说,这项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对燃油的锅炉、炉窑、电站的改造和建设意义很大。以水煤浆代油,把节省下来的油用来搞石油化工产品,经济效益就更高了。因此,要积极支持这项试验,扩大试验规模,解决投入应用的各种问题,加快发展这项新技术的步伐。赵总理说,发展这项新技术,主要是要培养人才、加强科研、完善测试手段。赵总理在询问了进一步扩大水煤浆的科研和应用存在的困难时指出,国家计委、经委、科委和煤炭部要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赵总理还看了水煤浆的技术录像,并亲手调试水煤浆的样品。
赵总理昨天所到的北京造纸一厂是我国第一个工业应用水煤浆的单位。这个厂近两年来进行的五次试验证明,燃烧水煤浆的经济效益显著。这个厂目前所用的燃料油每吨为二百八十元,而水煤浆每吨只需一百二十元,一点八吨水煤浆可顶替一吨杂油。这个厂年耗杂油二点二万吨,如全部改烧水煤浆,扣除燃浆所增加的各种费用,每年可节约燃料费一百零三万元。
赵总理还在北京造纸一厂参观了生产车间,询问了工人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陪同赵总理参观的有煤炭工业部长于洪恩,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等同志。

赵紫阳会见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
希望中新两国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除原已商定的合作领域外,中新两国今后可以考虑在什么地方、什么领域进行比较系统的合作,并先在这些领域取得经验。这样就比较扎实一些,从而也可提高合作的效率。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同他就加强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说,中新两国合作的潜力很大。两国间的合作除了在经济、技术等方面各有优势,可以互相补充之外,还有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那就是相互之间容易理解。
王鼎昌说,他这次来访除了为新加坡驻华商代处上海分处主持揭幕典礼外,也是为了寻求新的合作方法,并希望早一点看到成果。
王鼎昌说,新加坡愿在中国愿意合作的任何领域,如机场管理、港口扩建和管理、咨询等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会见时,王鼎昌转达了李光耀总理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赵紫阳也请王鼎昌转达他对李光耀总理的问候。
新加坡客人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附图片)
赵总理会见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赵紫阳会见日本扩大贸易访华团时说
中方贸易逆差需要双方切实解决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通产省扩大贸易访华团全体成员时说,中方贸易逆差问题是值得中日两国严重重视的问题。从目前看,它还有扩大的趋势,确实需要双方切实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赵总理说,发展中日贸易既要放眼未来,又要立足当前。首先需要中国方面切实作出努力。同时,日本方面应有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感。
他说,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要尽量使自己的经济长期、稳定、协调地发展,改进出口商品的质量,使更多的产品适应日本市场的需要。同时,我们也要改善投资环境,并希望日本方面开放市场,取消人为的障碍,向中国提供更多的技术合作、咨询服务等。
他表示相信,只要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中方贸易逆差问题是可以逐步得到解决的。他说,他对中日政治关系继续发展、对两国经贸合作日益扩大是有信心的。
赵总理说,这次由一百六十多人组成的访华团的规模和成员的广泛性表明了日本方面对扩大两国贸易的重视。他说,官民结合、互相促进,是中日友好交往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日本朋友们为了研究扩大中日贸易、探讨两国中长期贸易合作而来华访问,中国对此非常重视,并对这次访问将要产生的积极成果表示关注。
他说,中日关系是很好的,目前两国的关系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经济贸易关系也是好的。
日方代表团团长、日中经济协会代会长河合良一说,访华团这次来访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将竭尽全力使日中间存在的贸易问题能逐步得以解决。他还希望中国为日本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参加了会见。

双方贸易代表团会谈纪要在京签署
中日谋求经贸长期稳定均衡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贸易代表团和日本扩大贸易访华团会谈纪要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
两国代表团于5月28日至31日就进一步扩大中日贸易和发展双方中长期经济贸易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谈。
纪要说,双方一致认为,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将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中日经济贸易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今后,谋求中日贸易长期稳定的均衡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双方都愿意做出应有的努力。
纪要说,中方表示愿意在加速建设出口商品基地和出口商品专厂,在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包装装璜、改善交货期、开发新商品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中方也强烈希望日方为解决中方贸易逆差采取短期内就能见效的措施,进一步开放市场、降低关税、放宽配额、取消限制,为中国关心的商品进入或更多地进入日本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日方表示愿在协助中国扩大出口能力、在建设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专厂方面给予可能的合作,特别为培养中国振兴出口适销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在派技术专家指导、接受研修生、商品试销等方面予以积极合作。中方代表团团长、经贸部部长助理沈觉人,日方代表团团长、日中经济协会代会长河合良一代表双方在纪要上签了字。

专栏:每周论坛

又是十年
李德民
从1966到1976,十年“文革”;从1976到1986,又是十年。人们在经历了乱和治的两个十年之后,想想前十年的遭遇,看看后十年的足迹,作个比较和总结,有益于自己把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一辈子过得更有意义。
在前十年刚结束,后十年刚开始的时候,常听到人们慨叹:“唉!荒废了十年。”是的,那场浩劫不堪回首,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给人们留下终生的遗憾和痛楚。十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但对人生却是生命的几分之一。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到老年,能有多少十年?所以,当初人们慨叹荒废学习,荒废工作,荒废年华,把原因记在“文革”账上,并非牵强附会。
在1976到1986这扭转乾坤的十年,可以肯定,大多数人会感到充实和欣慰:学到知识,增长才干,作出贡献,无愧于伟大的时代。但也无可否认,有些人会感到空虚和惆怅:进步不大,贡献无多,若有所失。这里当然有客观原因,例如“文革”的余毒,“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都会在人们前进的道路上形成障碍。但是,如果把原因统统记在“文革”和极左的账上,确也难顺理成章。毕竟,又过了十年。不管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工作起色不大,开创不出新局面,首先要反求诸己,从主观上找原因,不能总是强调客观。这十年,党和政府为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提供了尽可能好的条件。这十年,确实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十亿人民干四化,搞改革,办了多少大事、好事。可惜,有些人松松垮垮,精神不振,不知不觉一晃十年,坏事虽然没干,贡献却也不大,比起周围奋斗者的进步,拉了一大截子。
如果说,在刚结束动乱的那段时间里,紧张疲惫了十年的人们想静一静,歇一歇,这可以理解。可是,为了弥补昨天的损失和创造美好的明天,我们总不能一歇十年!前十年,志士报国无门,英雄无用武之地,虚度了年华,人们会为你不平;而在后十年拉下一大截子,人们就只能为你惋惜。要知道,前后十年,是根本不同的两个十年。在后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七年多,砸碎了枷锁,放开了手脚,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为什么有人领先,有人落后,有人停滞甚至倒退呢?当然,“大气候”下还有“小气候”,正象万里晴空也会出现几片乌云。人与人毕竟所处环境不同,条件也不完全一样,还有些同志是不太顺心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奋斗者,就总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每个人面前的障碍总是有的。“文革”余毒、“左”的思想影响等,只会逐渐减少,不可能在哪天早晨一扫而光。正确的态度是,我们只能在清理这些历史垃圾中前进,不能把自己停滞和倒退的原因归咎于历史垃圾。历史当然是不能忘记的,但更重要的是把握着今天和明天,走好今后的路。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幼儿园经常组织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图为在一次少儿运动会上,小运动员们进行拔河比赛的情景。鲁乙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