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金日成在招待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宴会上重申
朝鲜半岛应成为无核区及和平区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5月2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今天在这里强调,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从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保卫和平的愿望出发,正在为使美国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核武器,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区及和平区而积极斗争,并为阻止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而努力。
据朝中社报道,金日成是在今天会见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戈登·麦克伦南率领的英国共产党代表团后,设宴款待英国客人时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在宴会上说,朝鲜半岛是当前“核战争危险最严重的地区”。美国正在积极拼凑美、日、南朝鲜三角军事同盟,同时为把南朝鲜变成庞大的核武库,在南朝鲜完成核战争准备而频繁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金日成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复杂而紧张,朝鲜劳动党将同英国共产党以及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团结起来,为建设没有侵略和战争的繁荣、自主的新世界而斗争。
戈登·麦克伦南说,英国共产党要求美国从英国撤走基地和核武器,是从“对世界和平的责任感出发的”。
他说,当前朝鲜半岛的迫切问题是,停止军事演习,重开朝鲜北南多渠道的对话,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他祝愿朝鲜劳动党在为达到这一目标的努力中取得成果。
英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于5月27日抵达平壤访问的。在此期间,戈登·麦克伦南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举行了会谈,并就一系列互相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平壤5月30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29日发表的一份白皮书,要求美国不要干涉朝鲜半岛事务,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核武器。
白皮书说,美国为了把南朝鲜变成远东最大的军事要塞和核基地,在所谓“南侵威胁”的借口下,在南朝鲜大力增强武力和核武器。目前美国部署在南朝鲜的核武器已经达到一千多件。今年,美国又向南朝鲜增派了三十六架“F—16”战斗轰炸机。
白皮书指出,南朝鲜当局宣扬“南侵威胁”,目的是为了掩盖其面临的严重政治危机和经济困难。
白皮书要求美国不要加剧朝鲜南北方对峙,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这里的儿童享有优越的社会保护
本报记者 严正
在贝尔格莱德高低错落、形状万千的住宅建筑群中,点缀着二百四十多幢结构类似的别墅式建筑。红色的墙壁,乳白色的门窗。多种栏杆围成的院子里,桃李花开,罗兰飘香,穿着鲜艳的孩子正在秋千、滑板和吊梯上玩耍。这就是由贝尔格莱德各区的儿童保护自治利益共同体建造的托儿所和幼儿园。
国际儿童节前夕,记者访问了其中一座以当地出生的反法西斯游击队小战士名字命名的“海罗伊·科斯特亚”幼儿园。步入这面积达一千三百平方米的明亮建筑里,仿佛走进了童话中的艺术宫阙。在铺着地毯的走廊上、大厅里,在糊有花纹壁纸的墙上,陈列着表达孩子对母亲、祖国和大自然情意以及对未来世界天真烂漫想象的剪贴、诗歌、画图和其它各种劳作。幼儿园经理布拉蒂斯拉娃介绍说,这里生活着二百四十名从八个月到七岁的孩子,根据年龄层次分为八个班组。每个班组有一间活动室,里面备有钢琴、小手风琴等音乐器材和各种玩具,另一间卧室每人有一张拆折床和一个小柜,三岁以下的小班配有两名毕业于职业学校的护士,大班配有两名大专毕业的老师。整个幼儿园的工作,既有对孩子文化知识和道德品质的启蒙教育,也包括疾病预防和健康保护服务。各种护理和饮食,都严格按照统一计划进行。孩子入园除交纳伙食费和一定数量的取暖费外,其它费用都由社会提供。
在南斯拉夫,对学龄前儿童的护理和教育已开始社会化,从各个区到共和国、自治省,劳动群众结合组成了各级儿童保护自治利益共同体,他们在人口集中的大居民点统一举办托儿所、幼儿园,双职工或缺乏人手照料的孩子都能就近入托或入园。这些托儿所和幼儿园除招收正常的全日班儿童外,还根据周围职工的上班时间,举办半日班、夜班、临时班。居住分散的孩子,每天用专车接送。他们还举办“小学校”,对即将入学的儿童进行专门的教育和准备工作,使孩子了解和习惯学校集体生活,熟悉学校周围的环境,了解交通规则。
南斯拉夫学龄前儿童护理和教育社会化的另一个重要的标志是,每个企业、每个有收入的公民,不管是否有孩子,都要承担义务,每月从企业和个人收入中划出一定比例汇成儿童保护自治利益共同体的活动基金,除少量用于互助外,绝大部分用来扩建本区的托儿所和幼儿园。
南斯拉夫同志认为,生长在社会主义自治制度下的儿童,应该在生活方面,在受教育和享受社会福利方面具有同等的权利。为此目的,他们努力发展和扩大儿童的公共社会福利事业,学龄前儿童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公家支付;除食品外,对各种儿童商品,全部免征税收,所有年满七周岁的儿童都有权受到八年制的基础义务教育。此外,儿童保护自治利益共同体还拨出巨额经费,对家庭困难的儿童进行定期补助;患有残疾的,失去双亲的孩子和多子女家庭可得到特别补助。整个南斯拉夫约有一百七十五万儿童领取补助金。由于整个社会的关怀和各种保护,南斯拉夫的儿童正在健康、幸福地成长。(附图片)
南斯拉夫幼儿园儿童与人民军战士在一起。

朝鲜党和政府为儿童多办实事
重视儿童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
新华社平壤5月28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和关怀儿童的健康成长,注意办好托儿所和幼儿园,提高儿童的思想品质和智能教育水平。
1976年4月,朝鲜颁布了第一部《儿童保育教养法》,以法律形式规定了儿童保育教养的内容、方法,保育员和教养员应有的素质、任务和作用,以及儿童保育教养机关的经营管理、国家对儿童保育教养的领导体制和保障措施。
《儿童保育教养法》颁布十多年来,得到了很好的实施。目前,朝鲜已经拥有六万多个托儿所和幼儿园,有三百五十万儿童生活在这些托儿所、幼儿园里,享受着免费保育。按照法律规定,这些托儿所和幼儿园都建立在阳光充足、环境清静之处,并设有教养室、活动室和必要的教学器材、设备。经过专门教育的保育员和教养员,按照儿童教育计划,采取各种方式教育儿童热爱党和祖国,热爱集体和伙伴,遵守纪律,礼貌待人。
朝鲜政府为各地幼儿园托儿所配备了大量教具、玩具、乐器和标本,建立了一批儿童医院和儿童病房,在吃穿方面也对幼儿园、托儿所实行优先供应政策。同时,朝鲜还规定每年8、9月为“支援托儿所、幼儿园月”,各单位有义务和责任帮助托儿所和幼儿园解决实际困难。
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关于儿童保育教养的会议上要求各地托儿所和幼儿园进一步提高保育教养水平,更好地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专栏:世界儿童

外国学龄前儿童教育
许多国家十分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这首先表现在大力建立幼儿园。在民主德国,不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可见到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欢乐的幼儿园。全国三至六岁的儿童都能入园,入园率高达93%。他们的口号是:“每个儿童都入园”。为适合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发展,民主德国修建的幼儿园有统一的标准,既考虑经济实用,又注意科学性。活动室里的小桌椅都是按不同年龄儿童的身高配置,灵巧轻便,上课时作为课桌,吃饭时又可拼在一起当作餐桌用。
西方国家的幼儿园对儿童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龄前教育形式,幼儿园一般不按年龄分班,而是在园内开辟各种适合幼儿特点的活动室。大部分幼儿园都设有内容丰富的作业室(如粘土、木工和叠纸等手工作业)、音乐室、绘画室、观察动植物室以及游戏室等等。儿童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参加其中的任何一项活动,都有教师从旁指导。
有些国家的幼儿园注重与家庭密切配合。英国一些幼儿园让孩子们的母亲每天轮流到幼儿园充当所有孩子们的“母亲”,同孩子们一起活动。联邦德国的幼儿园也经常邀请幼儿的家长和他们的子女一同做游戏。据说这样做,不但有利于家长之间交流情况、监督和改进幼儿园的工作,又可使那些刚刚离开家庭,在幼儿园感到孤独和陌生的儿童有安全感。
随着电脑的日益发展,儿童也将成为“电脑的一代”。为此,一些国家已开始在幼儿园设置计算机课程。法国文化部自1983年起和世界电脑中心合作,在巴黎一所幼儿园试行电脑教育。经两年试验,效果良好。儿童学习电脑,不仅使他们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而且对他们的智力开发,大有益处。 ·元济·(附图片)
在日本东京宝阳幼儿园里,孩子们常常和同一区的其他幼儿园的孩子们进行足球比赛。
法国巴黎十一区一所幼儿园的孩子在教师的指导下使用计算机。
联邦德国幼儿园的老师在教小朋友学习使用乐器。
瑞典斯德哥尔摩一所幼儿园的儿童在粘土作业室活动。

城市的贫困儿童问题
据设在伦敦的国际人道主义问题独立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目前全世界每天有三千万无依无靠的儿童在各城市的街头或贫民窟中挣扎求生存。
这些从三岁到十岁的孩子被遗弃或半遗弃,他们既没有家庭也不识字,更谈不上工作或前途。他们踯躅在纽约、罗马、巴黎、圣保罗、开罗和加尔各答等市的街头巷尾,备受欺凌,无人保护。到2020年,世界一半人口将是二十五岁以下,这些大城市的贫困流浪儿将多达三亿,其中30%将永远无法摆脱穷困。
报告呼吁西方政府与发展中国家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将有几代的成年人因生机无着而沦为盗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