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号召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
宋双揭露越南假撤军阴谋
新华社平壤5月3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当前柬埔寨抗越斗争形势等问题今天在此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人民和三方武装力量为了重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一定要毫不后退地进行抗越救国战争。他号召所有的高棉爱国者把这场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西哈努克指出,刚结束的柬埔寨战争第八个旱季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三方武装力量不论在反对越南殖民主义侵略者的武装斗争方面,还是在为祖国彻底解放的神圣斗争中的团结、合作和联合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第二,这个旱季与上个旱季相比,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武装力量对敌作战的规模更大、参加战斗的人数更多,斗争更加深入。他们在柬埔寨内地、甚至在金边郊区开展斗争。
第三,柬埔寨农村和城市的人民日益意识到,柬埔寨“越南化”是他们国家的主要危险,他们对越南占领者和韩桑林傀儡政权强迫他们进行的劳动、服役等罪行更加憎恨。在国内的爱国者中,包括韩桑林军队士兵在内的一支不断壮大的力量果敢地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武装力量。
西哈努克认为,侵柬越军今年面临的形势比去年更糟。因此,越南侵略军在这个旱季无法对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发动大规模的攻势。他强调指出:这是越军自1978年底入侵柬埔寨以来,第一次未能对民柬武装力量发动大规模的旱季攻势。
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越南最近的部分撤军骗局。他说,越南政府每年都以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来欺骗全世界。它诡称,韩桑林傀儡政权“在柬埔寨日益巩固”,“到1990年就不再需要越南军队的援助而能独自承担防务”。但是,实际上,金边政权没有二十万越南军人的保护,连一天也维持不下去。
为了确保金边傀儡政权的生存和保护为在柬埔寨进行殖民统治而来定居的七十万越南移民,越南在柬埔寨仍将驻军近二十万。
所谓的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实际上只是军队的换防。河内派遣一些“新的”部队代替那些疲惫不堪和战败的部队。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柬埔寨解放战争是一场困难而长期的战争,因为越南军队是一支不容低估的强大的军队。另外,越南和苏联都以傲慢、厚颜无耻和穷兵黩武的态度拒绝关于政治、和平和民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切建议。因此,我们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我们的人民和三方武装力量为了重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只有毫不后退地进行武装抵抗和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所有高棉爱国者都必须在多方面的帮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一切热爱正义、和平、自由和进步国家的全力支持下,把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曼谷消息: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29日在曼谷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越南玩弄假撤军、真换防的伎俩。
宋双说,越南在4月底和5月初还向柬埔寨增派了两个整师的兵力。这表明,越南最近宣称的所谓“正式撤军”只不过是宣传而已,实际上只是军队换防。目前,越南在柬埔寨的兵力至少仍保持在十六万人。他说,两个月来,民柬联合政府成员所进行的军事、政治、外交活动,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功。三方也展开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联合军事行动。今后,三方的军事活动将由民柬联合政府常设军事协调委员会来进行协调。

越南侵略军野蛮炮击柬难民营
泰国外交部强烈谴责越军暴行
本报曼谷5月30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巴察·雅他威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揭露并谴责侵柬越军29日上午蓄意炮轰泰国境内柬埔寨难民营的暴行。
他说,越军从柬埔寨马德望省波贝县地区向泰国境内的第八号柬埔寨难民营开炮,打死打伤四五十人。据泰国军方宣布,越军这次炮击致使柬难民营至少有二十多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此间消息说,29日上午八点半,这个难民营的老人、妇孺等正在宁静地吃早饭,突然飞来越军炮弹,爆炸声接连不断,营地内约三万名难民惊恐万状,混乱一片,和平的气氛当即被战争的恐怖所代替。第八号难民营设于泰国境内,它是由联合国负责救济的。
巴察·雅他威强调指出,越南明明知道第八号难民营在什么地方,也知道这里是难民营不是军营,因此可得出结论:越南的炮击是蓄意的,而不是误打。
这位发言人指出,用武力解决政治问题,是越南的一贯手法。越南这种野蛮的不人道的行径,理所当然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他还说,泰国外交部今天要向联合国递交抗议书,并将向各国驻泰使节说明事实真相,以取得世界上爱好和平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越军这次炮击难民营事件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因为这是越军自1985年4月结束在柬埔寨的第七个旱季攻势之后第一次向泰境内难民营发动的袭击,并且发生在越南宣布自28日起从柬“部分撤军”的次日。(附图片)
罪恶的炮火导致了多少家破人亡!罪恶的侵略造成了多少人间悲剧!图为因侵柬越军炮击难民营而失去亲人的母女俩。 本报电视照片

联大特别会议结束一般性辩论
许多国家呼吁改变旧国际经济秩序加强南南合作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 (记者周慈朴、王宪鹏)联合国大会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特别会议,今天晚上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一般性辩论。
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尽快改变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不利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强调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纳拉亚南在代表不结盟国家所作的发言中指出,非洲国家所面临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们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造成的。国际经济萧条、商品价格降到历史最低点、保护主义抬头、不利的贸易条件、高利率以及兑换率浮动等,都给非洲各国带来了“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及全球经济秩序的改变对解决非洲的危机是必不可少的。
圭亚那常驻联合国代表诺埃尔·辛克莱呼吁发达国家给非洲商品提供更多的市场。他说,非洲原材料的出口应得到保护,使之免受商品价格剧烈浮动的影响。
津巴布韦财政、经济规划及发展部长伯纳德·奇泽罗要求发达国家对它们的贸易政策进行体制上的调整,以便促使发展中国家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促进生产与增长,及这两类国家之间的贸易。
阿拉伯联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阿德南·奥姆兰说,鉴于目前南北合作不顺利,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南南关系。他说,阿拉伯国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援助,采取一种“自发合作”的方式,这种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某些国家却不是这样,它们的援助所附带的条件侵犯了受援国的主权。
阿根廷特使莉莲·奥康奈尔·德阿卢拉尔德指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地区性合作能为实施非洲经济发展的优先计划作出重要的贡献。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博士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体现集体自力更生的唯一形式。他说,他的国家尽管能力有限,但保证随时准备继续支援非洲国家为减轻经济危机和恢复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
巴西外长罗贝托·阿布雷乌·索德雷号召所有发展中国家为非洲国家恢复经济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作出更大的努力。他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应该通过加强南南合作和贸易得到证实。
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表示了愿意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克服经济困难的决心。
在三天的辩论中,九十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阐述了各自的立场。一般性辩论结束后,与会代表将集中讨论这次特别联大的最后文件。据悉,由于非洲国家同西方国家对文件草案分歧意见较大,在磋商过程中将有一番激烈争论。特别联大将于5月31日闭幕。

穆巴拉克总统电贺埃中建交三十周年
我驻埃及大使举行庆祝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5月2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打电报给李先念主席,祝贺埃、中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电报说,在过去的三十年中,通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不断磋商和相互访问巩固了“我们在各个领域有效和建设性的合作”。
电报赞扬中国支持埃及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和友好关系。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为埃、中建交三十周年发表广播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埃、中两国已故领导人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1955年万隆历史性会晤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他说,这标志着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团结和合作的开始。
新华社开罗5月28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温业湛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埃及建交三十周年。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等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温业湛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事实证明,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中、埃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也符合阿拉伯世界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利益。
马吉德副总理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埃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希望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美洲五国要求孔团继续和平斡旋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9日电 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今天一致要求孔塔多拉集团继续在中美洲进行和平斡旋,而不要受原定6月6日作为签署中美洲和约草案最后日期的限制。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和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会议今天凌晨在巴拿马城结束后,危地马拉副外长弗朗西斯科·比利亚格兰向记者发表谈话,宣布了中美洲五国代表的上述要求。
在这次为期两天多的会议上,中美洲五国代表对中美洲和约草案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没有达成协议。经孔塔多拉集团斡旋,他们在最后阶段单独开会。危地马拉代表在会上提出了题为《确定军事发展最高水平的积分基数表》的建议,主张按分类计分的办法确定中美洲各国军备和兵员的最高限额。尼加拉瓜代表认为这是一项值得讨论的建议,同时提出了附有裁减十一种军备的清单的关于中美洲裁军、禁止国际军事演习和撤走外国军事顾问的十四点新建议。洪都拉斯代表赞同危地马拉建议而拒绝了尼加拉瓜建议。由于意见分歧,五国代表一致认为他们需要与各自政府汇报研究,然后再择期继续开会。

巴解组织呼吁制止屠杀巴难民
黎亚美尼亚人罢工罢课抗议恐怖活动
新华社突尼斯5月29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28日在这里发表声明,紧急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制止黎巴嫩“阿迈勒”运动继续屠杀巴勒斯坦难民。
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的上述声明说,“阿迈勒”运动六天来连续向萨卜拉、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难民营发动了新的一轮进攻。
声明指出,“阿迈勒”运动此举的目的是要取缔这些难民营,继而将五十万巴勒斯坦难民逐出黎巴嫩。
声明说,巴解执委会希望黎巴嫩当局和所有渴望黎巴嫩安全与稳定的黎巴嫩兄弟们为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承担责任。
声明还说,巴解组织再次要求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人民设法使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不再流血。
新华社贝鲁特5月29日亚美尼亚人在贝鲁特开办的工厂、企业和学校从今天起举行为期三天的罢工和罢课,抗议在贝鲁特西区不断暗杀亚美尼亚人。
据报道,在过去的几周中已有四名亚美尼亚人被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枪杀。另有十名银行职工遭绑架。
今天,黎巴嫩全国所有银行举行罢工以表示抗议。亚美尼亚教师发表声明谴责这些暗杀和绑架行动,要求警方和各派宗教领导人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这类事情继续发生。由亚美尼亚宗教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还拜会了黎巴嫩国家领导人,请求他们帮助解决问题。
一个自称是“拯救王国独立运动”的组织声称对杀害四名亚美尼亚人负责。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反亚美尼亚人活动的出现是因为他们最近参加了基督教派为结束黎巴嫩内战起草的一份计划。这一计划虽然尚未公布,但已遭到穆斯林各派领导人的强烈反对。
黎巴嫩全国有二十万亚美尼亚人,其中二万人居住在贝鲁特西区。该区是由穆斯林派控制的。

戈尔巴乔夫会见哈达姆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叙利亚领导人哈达姆今天在这里谈到叙利亚周围的局势时强调,要力争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双方就叙利亚目前的处境及苏叙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对苏叙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两国“国际政治利益的接近”以及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谅解和信任”是苏叙关系的“牢固基础”。双方认为,近东地区新的尖锐的局势要求两国进行“更有力的和更有效的联系”。
戈尔巴乔夫说,叙利亚领导人所奉行的路线排除了按美国和以色列的计划解决近东问题的可能性。他表示,苏联坚决支持叙利亚以及其他进步力量为使近东问题获得公正解决而进行的斗争。

荣毅仁率我人大代表团抵丹麦访问
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30日电(记者吴平)荣毅仁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哥本哈根,开始对丹麦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丹麦议会的邀请来这里访问的。
丹麦议会议长斯文·雅各布森和夫人在机场迎接了代表团。雅各布森议长在机场贵宾室发表的讲话中,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祝愿代表团访问成功。
荣毅仁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丹麦议会一道,为不断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
中国驻丹麦大使陈鲁直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将访华
新华社马尼拉5月29日电 菲律宾副总统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29日宣布,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萨尔瓦多·劳雷尔将在今年6月访问中国。
这位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菲律宾副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菲中两国间的关系,特别是两国的经济关系。
这位发言人还说,在6月份,劳雷尔副总统还将访问日本、西班牙和联邦德国等国。

苏联民德愿和欧洲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苏联和民主德国分别于本月26日和28日表示,准备和欧洲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
据共同体人士今天提供的消息说,迄今为止,经互会中已有七个欧洲成员国复信给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德克莱克,表示希望调整与共同体的关系,同时和该组织的每个成员国建立双边关系。
德克莱克今年1月在致经互会及其成员国政府的信中曾经表示,欧洲共同体希望和经互会及其成员国同时实现关系正常化。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和经互会中欧洲成员国的这一举动被看作是改变了它们过去不承认欧洲共同体的立场。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原料生产国的苦斗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5月中旬,可可生产国联盟在科特迪瓦举行了第四十六次会议,这是生产国准备与消费国进行关于第四次国际可可协定的最后一轮谈判前的一次重要磋商。
与会的十一个成员国控制着世界可可总产量的五分之四以上。按理,他们应对可可价格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可是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却并不尊重他们的合法利益。
会议东道国科特迪瓦针对国际市场状况,呼吁与会国加强团结、停止退让,并建议:
——对中间商用以压价的所谓“十万吨库存”的存在与否及其质量进行有效的检查;
——减少可可生产者与巧克力制造者之间的中间环节,并在他们之间建立起直接联系;
——在生产国联盟内部建立有效的信息机构,以便与制造假信息、兴风作浪的投机者作斗争。
同时,科特迪瓦表示将参加7月举行的最后一轮谈判。
科特迪瓦的立场既体现着它为合法利益而斗争的决心,也表现出致力国际合作的积极态度。
科特迪瓦是世界最大的可可生产国。可可和咖啡一直是它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争取公正、合理的价格,科特迪瓦长期进行着艰苦的斗争。
十年前,可可的国际市场价格为每磅一百七十二美分。其后,制成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可可价格却持续下跌。1980年可可的价格为一百十八美分,到1985年跌到一百美分的水平,目前(5月)纽约市场价竟低到八十美分。十年间,可可跌价54%。
价格持续跌落,迫使生产国或者扩大生产,增加出口量来维持收入;或者干脆减产、改种其它作物。科特迪瓦政府考虑到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和其它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为了维护个体种植者的利益,十年内提高可可收购价一点一倍,再加上初步加工、仓储、运输、检验等附加费用,成本急剧上升,然而,它面对的却是不断下跌的销售价格。科特迪瓦不得不奋起为合理售价而战斗。
现行的第三次国际可可协定是1980年签署的。当时,科特迪瓦认为每磅一百二十美分的平均价格(价格幅度为一百至一百四十美分)太低,拒绝参加;而世界最大的可可消费国——美国却认为价格太高也不签字。结果,未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国际可可市场,而协定规定的平均价格也未实现。
今年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第四次国际可可协定的谈判,仍因价格分歧而无结果。生产国要求平均价格每磅一百二十美分,即维持上个协定的价格水平;而消费国坚持一百美分的价格水平。科特迪瓦愤于消费国的顽固态度而退出谈判。美国等一些消费国表示,如主要生产国不参加协定,他们也不参加。于是,某些西方报刊竟把日内瓦谈判的失败归罪于科特迪瓦,对它施加压力。这是不公正的。
谈判成败的关键在于价格,而价格为什么持续下跌呢?操纵交易市场的几个垄断公司强调,可可供过于求,因此价格下跌,这是“市场法则的必然”。然而,科特迪瓦却认为,投机者制造假信息,制造供过于求的假象,玩弄很可能根本不存在的“十万吨库存”来兴风作浪。它还指出:目前可可生产者和巧克力制造者间的中间环节已达十二层之多;在奶油巧克力的生产成本中,可可仅占13%,加工费用18%,这就是说,三分之二的费用来自中间环节。作为原料的可可,价格不断跌落,而最终产品巧克力,价格只涨不减,垄断公司就这样贪婪地榨取可可种植者的血汗和消费者的钱袋。
除可可外,科特迪瓦等国还深受国际咖啡市场投机活动的损害。去年11月以来,投机者借口巴西遭旱大减产而囤积抢购,导致价格跃升,同时也肆意扩大不同品种间的价格差距。但近月来又传巴西减产不多,于是市场价格回跌。据报道,近两月来,咖啡价格已跌落四分之一。这种暴升狂跌的市场形势对生产国的财政平衡和建设计划的危害极大。不久前,巴西咖啡研究所长访问科特迪瓦,两国决心加强合作,捍卫生产国的共同利益。
团结、斗争,是原料生产国保卫合法权益的唯一手段,但不改变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原料生产国的处境是难以根本改善的。(附图片)
科特迪瓦的咖啡苗圃。

瑞士将继续发展核能生产
新华社日内瓦5月29日电 瑞士电站联合会主席耶尔格·布赫尔今天说,瑞士在大力加强核设施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的同时,应该继续发展核能生产。
在瑞士伯尔尼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布赫尔说,尽管发生了象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溢漏事件,瑞士是不可能放弃核电生产的。
他指出,瑞士二十年前作出的发展核能生产的决定今天依然有效,放弃核能消费“会直接导致混乱”。不过,他认为,必须吸取苏联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对核设施加强安全措施。

墨西哥获今年联合国人口奖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7日电 墨西哥今天接受了联合国颁发的1986年人口奖。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纽约把一枚金质奖章、一份奖状和一笔奖金交给了墨西哥内政部长兼全国人口委员会主席巴特莱特·迪亚斯。他在讲话中赞扬墨西哥努力把人口出生率从3.5%降到了2.1%,并成功地控制了农村人口向墨西哥城的移动。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外相安倍抵达莫斯科
日本外相安倍五月二十九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据此间日本人士说,安倍此行将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举行三轮会谈,会谈将涉及多年来一直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北方领土问题和日本人到北方四岛扫墓等问题。日本要求苏联方面同意日本人免除签证去四岛扫墓。
据悉,访问期间,安倍还将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并同苏联方面签订一项文化合作协定。
尼将举行全国评议会会议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秘书处五月二十九日宣布: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定于六月九日召开第三十七次全国评议会会议,以宣布新一届全国评议会以及新政府的组成。
尼泊尔曾于今年五月十二日举行第二次大选,选举了全国评议会的一百一十二名议员。全国评议会共拥有一百四十名议员,除民选者外,二十八名议员由国王任命。
全国评议会必须以超过百分之六十的赞成票选举政府总理。经国王正式任命后,由总理组阁。
巴巴多斯新总理宣誓就职
巴巴多斯民主工党领袖埃罗尔·巴罗五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宣誓就任总理。民主工党在二十八日的大选中获胜,赢得了议会二十七个席位中的二十四席。巴罗在宣誓就职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新政府将增进同加勒比共同体国家的关系。
墨西哥再次发生六级地震
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墨西哥又发生了里氏六级地震。据墨西哥自治大学国家地震局公布,震中在墨西哥城东南三百九十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底。
地震局的报告说,首都墨西哥城在下午二点三十一分感觉到这次地震,而在墨西哥城南部四百九十一公里处的瓦哈卡市的震感很小。
这次地震是在世界杯足球大赛开幕前三天发生的,在居民和游客中引起一阵惊慌,但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