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编者按:本报四月二十八日第一版刊登的《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读者来信与记者的调查附记,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读者纷纷投书本报,谈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这里选登其中的四封来信。我们欢迎广大读者就这个问题继续来信,发表意见,以期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尽快改变领取避孕药具难的状况。
为国为民,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
读了你报4月28日第一版刊登的《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读者来信和调查附记,深有同感。前两天,我们还接待了一位年轻的知识分子,她为了领取一种“抗着床”的避孕药,一个上午跑了两家医院都没有领到,急得都快哭了。
近几年来,到我们医院做人工流产的人数有较大增加。最近,一天就不下六七十人。据了解,在这些人中,因领取不到避孕药具而怀孕的,占相当大的比例。比如,一位东北来的女青年向我们诉说,为了暂缓生育,她到本村有关单位领避孕药具,没有领到;她又找到县医院,也没有领到,结果怀了孕。去年,我们医院组织人员到北京市顺义县调查计划生育情况,发现那里许多暂时不想生孩子的妇女怀了孕,一打听,原来育龄夫妇根本没有地方领取避孕药具,只好听其自然。
控制人口增长率,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据我们了解,有计划地生育,广大育龄夫妇是赞成的、拥护的。所以,“七五”计划规定的人口指标,是切实可行的。目前的问题是,有关部门必须做好避孕药具的生产、供应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必要指导。否则,不但会影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也会给育龄夫妇带来本来可以避免的痛苦。
北京妇产医院 胡秀兰 徐仲明 张淑文

专栏:大家谈

我们村领避孕药具更难
读了你报4月28日第一版刊登的《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来信和记者调查,我也想说几句话。
领取避孕药具难,在我们这里也十分突出。据了解,大部分村民不知道药具的形状及其功能。以往药具的发放,是由乡卫生院和村办合作医疗所承担;而现在合作医疗已名存实亡,乡卫生院又实行经济承包,不愿做避孕药具的发放工作,群众要得到药具就更难了。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到附近医院或卫生所索要药具,如同买紧缺商品一样,有熟人才能得到。希望有关部门同计划生育部门密切配合,切实解决好避孕药具的供应问题。
河北邢台县马河乡 仉柘

专栏:大家谈

不想再生育却领不到避孕药具
你报刊登的《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来信与记者调查附记,反映有些地方领取避孕药具难,而我们这里根本就不知道在哪里领?什么时间能领?要什么手续领?我同几个结婚不到五年的年轻人,都有了一个小孩。我们只是见到报纸上或听到电台说:某地避孕药具发放工作做得好,某单位按时给回家探亲的人送避孕药具,某部门定期给职工发避孕药具,等等,而我们从结婚到今天,从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方便。
看来,发放避孕药具的方法可以改一改。比如把发放药具权力下放到各单位,由专人负责向已婚人员定期发放,有关部门根据情况规定发放数量。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一些专管单位积压药具,也可避免领取中“搞关系”、“走后门”等弊病。总之,发放避孕药具,一定要方便育龄夫妇。 山西长治市 关淦

专栏:紧急呼吁

及早维修沟渠 搞好防汛工作
我们最近下乡,发现不少乡村忽视防汛工作,致使许多水利河道泥沙淤积,排水沟渠杂草丛生,堤坝毁坏严重。有些水库塘坝的砖、石、土等被人取走,不少渠道、水沟被填平。去年被大雨洪水冲毁了的道路、渠坝,至今也无人修补。
汛期眼看就要来临,水利设施如不及早维修,一旦雨量大或降雨急,后果将不堪设想。
河北蔚县广播电视局 孙保山

专栏:紧急呼吁

尽快恢复乡镇防雹站
唐山地处河北燕山余脉,历来是冰雹的重灾区。前几年,唐山地区各乡镇都有防雹土火箭站,当滚滚乌云来临时,只要对准云层发射几枚土火箭,就可减轻冰雹对农作物的威胁,农民非常欢迎。
近年来,由于降雨量减少,加之土地承包到户,上级没有号召,下面就不花钱搞这些防雹措施了。结果每逢雨季,时常发生雹灾。仅去年夏季,迁西、迁安两县一场冰雹给农业造成的损失,就以百万元计。今春播种之时,一场春雨又夹杂着栗子大的冰雹铺天而降。
眼下又到了冰雹肆虐的季节。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恢复建立以乡镇为主的驱云防雹土火箭站,防患于未然,以减少自然灾害给农作物造成的损失。
河北经济报 龙全忠

这里的农民为何不愿养猪?
今年以来,我们这里不愿养猪的农户越来越多,尤其不愿养母猪。据我们最近对八个乡农家的调查,发现仅3月份以来,这里养猪的农户就比年前普遍减少了20%,个别行政村竟减少了50%,目前仍呈下降的趋势。
造成农户不愿养猪的主要原因,一是收购部门不收购或收购时压级压价。不少收购生猪的部门,由以往的敞开收购、够斤数即收,改为定期收购或者不收购。过去卖一头生猪奖售一袋化肥和一百多斤平价饲料,现在取消了,收购价格也降低了,而且不是品种猪不收,超过标准也(斤数)不收。不少农户家里存栏有超过标准的和达不到品种猪标准的猪卖不出去,养猪的积极性受到挫伤。二是饲料价格上涨。由于近两年一些地方缩小粮食种植面积,加上季节性差价和饲料加工业的生产搞不上去等原因,导致了饲料价格上涨。仅拿麦麸来说,以前花八分至一角二分钱就能买一斤,现在不花一角八分以上就买不到。花这样高的价钱买饲料喂猪,显然无利可图。三是防疫工作差。不少乡村防疫工作跟不上,或者根本就没人抓防疫。农户饲养的生猪得了传染病,只好听天由命。
上述情况,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注意。
河南尉氏县县委会 符伯承

跑了三趟才取到避孕药具
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在我们地区所在的滨州市也同样存在。
目前全市近十万人口,但整个市区几乎没有一处供应避孕药具的站点,这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前不久,我为索取几只避孕套,不得不托在地区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的一位朋友相助,而且接连跑了三趟才如愿以偿。可见,领取避孕药具多么难。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对计划生育这个基本国策的实施是很不利的。
山东惠民地区环保局 陈晓

“纸模型”制作说明要写得通俗易懂
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指导一年级学生进行手工劳动的“纸模型”,对启发小学生的思维和智力颇有好处。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制作说明太简单,不少学生因看不懂而无法制作。
不久前,我的一个孩子把制作“纸模型”的图找出来,吵着要我帮他做“纸模型”,我看了说明,看不懂,做不出来。后来请教一位小学教师,她也无可奈何!我只好说:“不会做就算了吧!”这等于给孩子的一片热情泼了凉水。
建议以后编印“纸模型”的制作说明和其它儿童手工劳作的说明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尽量写得通俗易懂些,让孩子们看了后,稍微动动脑筋就能弄懂,并很快制做出来。
湖南邵阳市东区人武部 邓旭初

专栏:心里话

村领导不顾民意 擅自卖地做宅基
我们村委会和村党支部某些领导人,违反有关法规,擅自将三十五亩肥沃水浇地,卖给本村有钱户做宅基地。
村民将这一情况及时反映给县有关部门。3月4日,县领导人带领县乡领导干部到现场调查后,决定“停止施工,收回土地,退款到户”。并要求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对全村住房情况重新审查,凡不够条件的,坚决不准扩地盖房。可是,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对上级的指示,不仅没有认真执行,反而煽动一些人辱骂恫吓反映情况的村民。
河南伊川县高山乡穆店村 乔万军 穆会卿 穆善立 穆成圈

专栏:街谈巷议

对进口脏旧衣服不能一烧了之
据报载,某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检查市场物价时,在一家集体商店里查获带有病毒病菌的三千件进口的脏旧劳工服,便予以没收,并当众烧毁,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但是,光靠没收、烧毁的办法,并不能完全杜绝进口脏旧衣服进入市场。这类衣服为什么屡烧不绝呢?其原因,就是对当事者处罚过轻,往往是将衣服一烧了之,而未依法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致使那些见钱眼开的人产生侥幸心理:碰运气!查出后算自己倒霉,查不着就能赚大钱,反正不会坐班房。这些人哪管什么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健康!
我建议,对那些明知故犯,违法购进国外脏旧服装来坑害同胞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明,凡触犯刑律的,一定要绳之以法,万万不可以罚代法。海关也应加强进口物资检疫。
湖北黄冈县第二印刷厂 孙洁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一些市场和商店计量器具失准
有关部门应随时检查及时纠正
我县工商局、物价局、市场管委会、标准计量所等部门,于今年2月检查了水洞埭、方桥头两个贸易市场和水产、食品、烟糖、油酒、百货、水果等十五个商店的案秤、台秤、木杆秤、售油机等计量器具。结果是:两个集市共受检计量器具二百二十件,合格的一百五十八件,占72%;商店受检计量器具五十九件,合格的四十三件,约占73%。
国家十分重视标准计量工作,国务院曾下达过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但在一些地方还存在计量器具失准的问题。为此,建议各有关部门对商贸计量工作随时进行检查,发现计量器具有失准的问题,及时处理,以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浙江平湖县科委资料室 张其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出售虾苗一定要保质保量
目前正是对虾养殖季节。随着养虾面积的不断扩大,虾苗买卖之间的矛盾突出了。有些育苗单位为了追求利润,获取超产奖金,出售的虾苗往往不讲质量,达不到规定的长度标准。不仅如此,他们在计数时还以少报多,误差竟达30—40%,有的甚至达到50%以上。养虾专业户过去每亩虾塘只需买两万尾虾苗就可以了,现因给数不足,不得不加倍买苗。这样,养虾一百亩,买苗就得多花费上千元。为此,专业户叫苦不迭,买卖双方纠纷不断。因虾苗紧缺,生产虾苗的单位以“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态度对待买方。买虾户们强烈要求卖虾苗的单位不要再坑骗他们。建议有关领导部门管管卖虾苗的单位。
养虾人有此苦衷,据说养鱼人在买鱼苗时也有类似情况。这同样应该引起主管部门的重视。
上海水产大学 江航

安全防护与“花钱买哭”
据报载,某县化肥厂由于忽视安全生产,曾在短期内连续发生四起爆炸事故。惨剧的发生,不仅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还给几个家庭带来难以忘却的痛苦,厂方不得不拿出一大笔钱来处理善后事宜。
与此相反,多数单位是注意安全生产的,他们舍得花钱添置必要的安全设施。一位企业领导人曾深有感触地说:“药补不如食补,与其事后花钱买哭,不如事前抓好安全防护。”有的职工还有更深刻的比喻:“不要舍不得花钱治病,却舍得花钱买棺材。”这些比喻,道理透彻,意义深刻,对那些只知抓生产而置安全于不顾的领导者来说,值得好好思索一番。
河北邢台市化工电机厂 杨庆敏

专栏:答复反应

265次列车造成乘客越站一事已作处理
你报4月12日第五版“监督哨”栏所载3月1日265次列车造成彭定肃等十二位同志越站一事,情况属实。为了严肃纪律,我们对有关的段长、车队长、列车长和责任列车员等,追究了管理责任与岗位责任,分别作了行政的和经济的处理,并向彭定肃等同志道歉。段内还制定了改进措施。
昆明铁路分局昆明客运段

专栏:毖后录

客车行李货架上怎可载运活羊?
三月十三日下午二时半,我乘坐本省凯里运输公司的三一○一号客车,从麻江县城去凯里市。由于车顶行李货架上拴着二十多只活羊,车行驶不到十分钟,羊屎羊尿便顺着车顶车窗往下流,然后被风吹到乘客身上。靠窗口的乘客为了避开羊屎羊尿,都不敢入座。群众纷纷批评羊贩子,而贩羊人却说,他的羊是按每只五角钱的价格买了车票的。
长途客车本来是载客的,车顶货架是用来载运乘客随车同行的行李和另担托运的行李的,怎可载运活羊呢?
贵州麻江县 王泉云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近几年来,农民对小农具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可是农村的铁器加工铺子却减少了很多,给小农具的修理和生产造成了困难。希望有关部门解决这一问题。
湖北蕲春县物资局
陈春光
☆我单位一位同志的爱人生小孩,医生嘱咐产后要多喝红糖水。可是,他跑遍县城的大小糖烟酒副食商店,都没有买到。红糖,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希望有关部门能组织进货,保障供应。
安徽宿松县 张向荣
☆前几年,经常有流动放映队来我们这里放电影,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可近来,流动放映队不知什么原因不来了,希望有关部门过问一下。
江苏射阳县合兴乡崔开东 徐杰
☆现在,我们农民盖起新房,可是房门、窗户的合页、插销等小五金却很难买到。希望商店供应这类小五金。
浙江普陀县西岙乡 丁志根
☆旅游学在我国是一门新兴学科,国内少有著述。因此,借用外国的知识和经验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国一些出版社不愿接受译著,需要这类书的人只有耐心等待。
建议出版一些旅游管理学方面的书籍。
天津南开大学 李天元

铁路货场应有供水设备
我乡去年在上海松江县买了三千七百多头仔猪,分三次用火车运回,行程万里,历时八天。火车中途在上海、南京、济南、山海关、锦州、沈阳、开原七个大站停留时,因货场多无水龙头和其它供水设备,我们押运人员只好跑出车站,到站外设法取水给猪解渴。有时因停车时间短,我们不敢离车,就不能给猪饮水。济南站货场虽有个水龙头,但站务员见我们满身沾有猪饲料,说啥也不让用。由于车上没水,仔猪干渴烦躁不安,连挤带渴,致使四十七头仔猪死亡,经济损失不小。
建议铁路货场增添供水设备,以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
辽宁西丰县和隆乡 王树国

专栏:耳闻目睹

查一查“小汽球”的来龙去脉
我县市场上有十几户个体摊商经营“小汽球”,既零售又批发。他们出售的“小汽球”,原来是用避孕套做的。
许多育龄夫妇向我们反映,他们向有关单位索取避孕药具很困难,而市场上的个体摊商却把大批避孕套充“小汽球”出售牟利。这些摊商从哪里弄来这么多避孕套?很值得有关部门认真查一查。
看:图中的摊商正在埋头清点大批盒装避孕套。
河南夏邑县计划生育 委员会 刘玉岭(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