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照照这面镜子
——北京南苑冷库烂菜案始末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张书政 赵兴林
1986年5月7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室里,气氛严肃。市纪委联合检查组关于南苑冷库烂掉蒜苗十六万多公斤和大白菜十多万公斤的调查汇报,令人震惊。
严重的玩忽职守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常委们讨论后作出了决定:对于造成烂菜的有关责任者、北京市菜蔬公司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加强对北京市财贸工作的领导,通过改革,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北京市检察机关将对南苑冷库的三位负责人潘凤才、史西文、王楼增和北京市菜蔬公司副经理孙仁,依法追究责任。潘凤才、史西文、王楼增已被逮捕。
从这一事件的发生、揭露和处理的过程中,人们应该得到什么教益呢?
无知加蛮干种下祸根
南苑冷库是1979年建成投产的北京最大的一个蔬菜冷库,占地一百亩,贮存面积一万三千平方米,共有五十多栋库房。它以仓储、经营蔬菜业务为主,设计贮存量七百五十多万公斤。旺季贮存,淡季销售,调剂余缺,为首都市场服务。建成投产后,冷库职工不辞辛苦,为满足首都群众对蔬菜的需要,作了积极的努力。
1984年4月,北京市菜蔬公司调整冷库的领导班子,先后任命原公司保卫科长潘凤才、鲜菜经营处副主任史西文和以工代干的王楼增(1985年8月调往山东)为南苑冷库党支部书记和主管业务的副主任(潘凤才后兼主任)。
这三个人对冷库业务不怎么懂行,而又大权在握,一上来就头脑发热。他们看到经营蒜苗毛利很高,在制定1985年购贮计划时,决定把购进蒜苗的数量翻一番,由往年的七十五万公斤左右,一下子增加到一百四十四万五千多公斤(实际购进数)。5、6月份,当大批蒜苗集中到库里后,问题开始出现了。
首先是降低入库质量标准。潘、史、王三人不是指挥职工按蒜苗入库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办事,而是擅自把蒜苗加工日定额一百五十公斤改为三百五十公斤,并规定日加工完不成三百五十公斤的,要扣发奖金,超额一公斤则加奖一分钱。职工怕扣奖金,就细活粗做,尽量超额。有的人日加工量高达近两千公斤,一天就得超额奖金十六元。有的把蒜苗放在筐里用脚踩,潘、史、王不但不制止,反而表扬。结果是好坏蒜苗同时入库,以后又没有按规定进行二次加工。
在大批蒜苗购进之前,冷库制冷组根据各库使用情况,明确提出有十八栋库房不宜长期贮存蒜苗或不再适合贮存商品。7月16日,制冷组又书面提出有的库温度回升,蒜苗质量下降,不宜长期贮存,但潘、史、王等人均未引起重视。
蒜苗保鲜的关键,是库内要有适宜的温、湿度及氧气含量。而潘、史、王不尊重科学,存苗时,不按要求贮存,码放不整齐,无法进行库内温、湿度及氧气调节。1986年1月,潘、史、王又将负责温、湿度和氧气调节的气调组撤销。其中,烂苗数量最多的305号库,从5月14日至6月17日竟无人进库查温,制冷机被冰封住,失去制冷作用,空转了三十四天。原气调员曾就改善冷库技术管理问题,向潘、史、王写出书面建议,却被退回。1985年5月,市菜蔬公司储运科为冷库请了一位技术顾问,技术顾问为储存好蒜苗也向潘、史、王写了很好的书面建议,但他们不予采纳,后来又发生了一些不尊重科学的事情,气得技术顾问只好于11月份回家不干了。自己不懂业务,又不听技术人员劝告,必然出问题。1986年1月21日,泥汤开始从305号库房里流出,史西文仍不介意,还认为是冰霜化水。打开库门一看,蒜苗已腐烂成泥。测试库温已高达十四摄氏度,苗温达三十摄氏度。烂菜已成定局。
把群众需要置于脑后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潘、史、王的错误经营思想,导致了烂菜局面的不断扩大。国家为什么要建冷库?无非是调剂市场余缺,让市民能在淡季吃到蔬菜,使蔬菜的供应做到淡季不淡,均衡上市,为此决不能只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南苑冷库当初购进蒜苗时贪多贪大,就是把多赚钱放到了第一位,已经构成错误。当蒜苗刚刚开始出现腐烂时,领导人本应积极组织销售,以减少国家损失。但是,潘凤才、史西文把群众的需要置于脑后,对库存蒜苗该销不销,反而盲目要高价,以致于首都市场上急需蒜苗,而蒜苗却在南苑冷库里继续烂着。1985年9月下旬,先后有廊坊、大兴、燕化等十二个单位来冷库买蒜苗,因要价高,有七个单位空车而回。10月,又有用户要求把305号库的蒜苗全部买走,因史西文坚持要高价,对方只得扫兴而归。12月,305号库的蒜苗开始腐烂,冷库一名职工主动与用户联系推销二千公斤,史继续坚持要高价,用户又放了空车。
史西文如此蛮横,而潘凤才呢?12月26日,冷库的蒜苗还在继续腐烂,潘凤才却以联系炸土豆片设备为由,借机南下出差去了。他带着财务股长、大库库长等四人到广州、湛江、杭州、上海等地转了一圈,还乘兴回老家探望一趟,今年1月12日才返回北京。这时候,南苑冷库已经彻底烂掉蒜苗十六万七千多公斤,降价处理二十七万四千公斤,大白菜因受冻烂掉十万零五百公斤,降价处理十六万四千公斤。这两种蔬菜的经济损失共计三十万三千元。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重大事故!
放权变成了“撒手不管”
南苑冷库的上级单位是北京市菜蔬公司。1985年4月,公司简政放权,将经营自主权、物价管理权、人事任免权、招工用工权、奖惩权、劳保用品购置发放权、财务管理权、机构设置权,下放给冷库。放权是正确的,但放权不能放弃管理。南苑冷库烂菜事件发生之后,人们说,公司对冷库是“宏观失控,微观无人过问”。冷库负责人的渎职行为,与公司有关领导干部的失职有直接关系。
早在1985年9月,菜蔬公司一个检查组就发现了冷库蒜苗质次,烂的较多,约近五十万公斤急待处理,并将此事编进了公司的简报。与此同时,冷库向公司写的要求实行计件工资的报告中,也曾提及有五十多万公斤蒜苗9月底前加工不出来,卖不出去,将造成损失。这是最早反映可能出现严重烂菜的信息,但并没有引起公司党委书记余斌和经理杨秉超的重视。
三个月后,1986年1月,到了烂菜已经无可挽回之时,冷库副主任史西文一方面隐瞒事实真象,掩盖错误;一方面以攻为守,在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总结汇报会上故作姿态,端出了烂菜问题。他说:“我不是汇报工作来了,我是请罪来了。”与此同时,冷库职工也写信给菜蔬公司的领导,反映烂菜严重。余斌、杨秉超等对史西文的汇报和人民群众的来信,仍旧无动于衷,没有采取任何紧急措施。说来很难令人相信,烂菜问题,对他们来说,似乎用不着大惊小怪,已经习以为常了。又过了十天,1月21日,305号库全部蒜苗腐烂成泥。史西文组织人马,连夜将四万多公斤的烂苗用汽车运到附近菜地旁的大坑里,用推土机掩埋,一共拉了十九车。风声传到公司,仍然没有激起什么波澜。直到2月13日,余斌才主持召开党委会,第一次研究烂菜问题。然而,既没有总结教训,也没有提出任何处理意见,反而党、政领导之间互相推诿,都不想承担责任。出了这么大的事故,余、杨二人仍然能够安坐办公室,就是不到冷库现场去解决问题!
分工管冷库工作的副经理孙仁,放权以后,对冷库的管理工作基本没有过问。去年下半年到今年1月,他先后去过冷库十一次。次数不算少,但多半走马观花,原则指示,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孙仁对于潘、史、王等人加工蒜苗违反操作规程的蛮干作法,知道后没有制止;蒜苗入库后,他也没有组织质量检查。去年11月,冷库出现烂菜势头,孙仁虽然到冷库看过,有关科室也向他多次汇报,群众来信也曾转到他的手里,但他除原则指示快点销售外,均未采取有效措施,也没有提请公司党政领导班子讨论解决。如此缺乏责任心和责任感,怎能不犯错误呢?
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长期以来,这个冷库放松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松弛,歪风邪气盛行。这里赌博成风,家里赌、班上赌、出差赌、干部带头赌。据调查,参加赌博的有四十八人,占男职工总数的26%。这里偷吃偷拿商品成风。库里有苹果吃苹果,有香蕉吃香蕉,有什么吃什么。上班时候吃,下班时候拿。群众早就认为冷库领导不力,风气日坏。近年来,有三十三件群众来信寄到有关部门,揭发检举冷库存在的种种问题,但都没有引起菜蔬公司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终于,一起严重的烂菜事故发生了。
南苑冷库烂菜案,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不同类型官僚主义者的面容。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人们深思。有人说:不就是烂点菜么,也不致于为此就蹲班房嘛!在他们看来,因玩忽职守造成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失算不了犯罪。也难怪,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于用“交学费”的名义去为各种损失开脱了,以为这是工作问题,与法律无关。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不这样看。事发之后,他来到南苑冷库对职工说:对损失国家财产的行为不能漠然置之。由于领导的失职而使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者,应该追究法律责任。李锡铭从南苑冷库回来之后,又请丰台区检察机关派人到冷库去,联系烂菜的实际,给职工上法制课,使职工们明白,不仅贪污盗窃是犯罪,严重损失国家财产也是违法行为。
这是北京市委在端正党风中抓住的又一个问题。用法制的观点来看烂菜案,对整个经济战线有教育意义,同时,这一事件也将成为推动北京市商业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南阳乡发展服务性合作组织
形式多样化 服务“一条龙”
本报讯 江苏省大丰县南阳乡发展服务性合作组织,国家、集体和个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合,形成多样化的农村服务体系,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南阳乡的服务性合作组织,有乡办、村办、组办,有农户联合办,也有商业部门和乡、村、组、农户联合办。乡里办了信息、种植、养殖、工业、林蚕、农机运输等六个服务组织和啤酒原料、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自来水等四个专业服务公司;村办的服务性合作组织已有贸易购销、农机运输、农业技术等三十多个;组办的和联户办以及各种联办的服务性合作组织,有一百多个服务项目,有信息、技术、种苗、制种、耕作、植保、农机运输、加工、储藏、购销、代销、资金等十多个,基本上包括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
这些服务性合作组织的形式,主要有股份型、购销流通型、技术指导型和横向联合型。服务性合作组织的特点,一是“四不”,即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规模、不同程度。这些服务合作,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不同层次的需要,反映了农村经济发展多样化的客观现实。二是“三跨”,即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合作。从全乡现有服务合作看,仅流通领域就有农商合作、工商合作、农户与商业部门的合作。在生产、加工等领域,有厂村合作、农户与工厂的合作;有本乡内部的合作,也有跨县跨省的合作;有资金合作,劳动合作,信息合作等等。三是“一条龙”,各种服务合作组织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如祥西村蘑菇生产合作社实行“四包”:包技术、包原料、包销售、包效益,全村有一百多户农民参加了这个蘑菇生产合作社。
南阳乡发展服务性合作组织坚持自愿合作的原则,不搞一轰而起,不搞一刀切,群众有要求,就提供服务。祥附村贸易货栈是经营农产品的流通型合作服务组织,去年秋天他们与安徽、山东、河北等地商洽了一万只山羊的贸易合同,需要流动资金三十万元,货栈一方面同供销社联营,由乡供销社支持了十二万元流动资金,另外又鼓励农民个人投资,全村有三百多农民投资了十五万元。仅一个多月时间,货栈就把本乡、本村农民饲养的山羊销售了,还为邻乡、邻县、邻市代销了一部分。除了上交国家税金一万三千元以外,货栈和供销社各盈利一万五千元。
服务性合作组织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许多农民说:这种合作能够帮助我们致富。全乡农产品运销专业户前年有八十户,各干各的,去年发展到四百五十一户,大多是联合经营,帮助农民推销总值达一千五百多万元的农副产品,从外地引进资金四百多万元,引进技术项目二十一个。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达二千四百九十六万元,比1980年翻一番。
(戴高 朱永)

为发展经济贸易搭桥 为促进科技交流牵线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组织成立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组织(简称中—欧合作组织)5月30日在北京成立,并召开首届全体会员大会,通过了组织章程,强调贯彻对外开放政策,积极为我国和欧洲之间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服务。
中—欧合作组织是非盈利性的民间法人团体,其宗旨是通过加强我国企业和经济技术机构的横向联系,并与“欧洲—中国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及欧洲其他民间机构开展共同研究,沟通我国和欧洲之间的信息,交流宏观和微观经济管理经验,促进我国和欧洲之间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人才开发,为从事我国和欧洲民间经济技术合作的企业和机构提供咨询服务。
国务委员张劲夫、经贸部长郑拓彬到会祝贺并讲话。张劲夫指出,近两年来,中国和欧洲国家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关系发展较快,但是中、欧之间的经济技术贸易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中—欧合作组织多做实事,在促进中欧企业界、金融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加强经济技术及贸易合作方面牵线搭桥,提供良好服务。郑拓彬说,经贸部愿意对中—欧合作组织全力支持,希望这个组织在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特别是中、欧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参加成立大会并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欧洲—中国经济技术组织主席卢恩勃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孔雷飒及一些欧洲国家的驻华使节。

农村服务体系要多样化
本报评论员
发展农村服务体系,需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这个道理很多同志都懂得。但是,我们常见的“三者齐上”是各干各的。大丰县南阳乡让三者自由组合,有农户联办的,也有跨越所有制界限联办的;有本乡范围内联办的,也有跨越行政界限横向联办的。这种对“三者齐上”的理解和做法富有灵活性、创造性,令人耳目一新。
农村服务体系和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一方面,商品生产发展,规模越大,对服务体系的要求就越高。另一方面,服务体系对商品生产有促进作用,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越有力,农副产品流通越快,商品生产的发展越快。南阳乡多样化地办服务体系,正是适应了商品生产大规模发展的需要。
大丰县南阳乡经济在全国属于中等水平。在商品生产发达地区,农民对服务体系多样化的要求更加强烈。在生产环节上,从良种供应、科学管理到保鲜、加工;在流通领域里,从提供信息到购、销,农民不但要求服务周到,而且要求有效益。要满足农民的要求,必须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多样化地建立服务体系。目前,在经济比较落后地区,对服务体系多样化的要求也已经开始出现。许多地方就是因为服务体系少,服务内容和形式单调,农民至今还放不开手脚,只能停留在“会种啥种啥,能种啥种啥”的自然经济形态。
总的来说,我国农村的商品生产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要改变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发展农村服务体系来一个突破。这是从事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的同志应该具有的战略眼光。多样化地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是实现农村生产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的重要一环,我们一定要花大力气把这项工作抓好。

哈尔滨三百家粮店自负盈亏
企业积极开拓经营,扩展服务领域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哈尔滨市有三百多家粮店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独立核算、以税代利、自负盈亏”的管理办法,经营效果好。哈尔滨市的粮店,过去实行统收统支,企业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企业大锅饭。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粮食局决定,城市三百多家粮店实行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实行这一改革,企业有了自主权,调动了经营积极性。各粮店在搞好平价粮油供应的同时,积极开拓经营,扩展服务领域。

四川油菜籽预计增产一成多
大部分地区已收割完毕
四川省大部分地区油菜籽收割完毕。据各地上报的产量初步统计,今年全省油菜籽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一亿五千万公斤,增产一成以上。今年四川省油菜籽增产的主要原因是,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六十七万多亩,其中高产良种的播种面积占80%以上;其次是加强了田间管理和推广先进的栽培技术。

宁夏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
新增改善灌溉面积五十四万亩
去冬今春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到今年4月底,全自治区水利建设累计投工六百九十万个,完成土石方二千九百多万方,新增改善灌溉面积近五十四万亩。宁夏农村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作为稳定粮食生产、巩固国民经济基础的一件大事来抓,各级财政安排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达一千五百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5%。群众自筹资金比去年也有增加。

中美机械水电及土建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交流会举行
会议举办了三十多场技术交流活动
中美机械水电及土建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交流会5月27日至29日在武汉举行。在会议上,美国阿波罗公司首次展示了今年初研制的DN3000、DN570系列产品。展示的还有美国、英国、新加坡和香港的六家公司新研制的应用软件。会议举办了三十多场技术交流活动,中外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南宁儿童食品厂推出新产品
专供儿童的营养系列产品受到欢迎
南宁市儿童食品厂为孩子们研制生产出的营养系列产品,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这个厂已陆续研制生产出适合胎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和学龄期等不同发育阶段的儿童营养食品二十种,其中“儿童健血威化饼”、“金鱼钙片糖”、“儿童增智饼”等曾分别获国家优秀新产品金龙奖、全国儿童生活用品优秀产品奖及金鹿奖,对丰富儿童食品市场和促进儿童健康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

变化着的辛兴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去保定不可不去蠡县,去蠡县不可不去辛兴。
辛兴村的农民走遍全国卖腈纶毛线出了名。这两年辛兴又有了新的发展。由卖腈纶毛线到生产腈纶毛线,厂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办起了二十家工厂。产品由单一到多样化,由低档到高档。变革的生活,改变着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眼下的庄户人家,大部分是两种生活方式共存。两房一跨的结构,一间父母用,睡的是炕,摆的是躺柜;另一间小两口住,新式床、写字台、组合柜,整个是“城市化”的布置。
村里人逐渐改变了旧的消费观念,冰箱要买名牌的,电视要买彩色的,收录机要买立体声的,洗衣机要买白兰的。村头巷尾,既可以看见头上包着白毛巾的老农民,也能看到穿牛仔裤、骑摩托车的小伙子。人们不再以衣貌取人,只要人品好,喜爱穿戴打扮不会招来闲言碎语。
食品结构也在变。辛兴村五天一个集,小商小贩把价钱抬高些,货也卖得出去。过去,村民打个酱油醋还得掂量掂量呢,现在,抢着买时令鲜货。人们日常饭桌上少不了鱼、肉、鸡、蛋,有的老人买白木耳、莲子滋补身子。
辛兴村富,辛兴的姑娘不愿离开辛兴,外乡的姑娘也向往辛兴。辛兴的大闺女、小媳妇这两年出外卖腈纶毛线,订合同,挣了钱长了见识。她们心气挺高,对县商店的服装不屑一顾,买衣服到上海,买皮鞋去天津,穿着打扮也城市化了。
群众自办的服务行业开始在辛兴兴起,90%的农户买了电视机,一千多户人家的大村修理量不小,农民办修理业也并非仅仅为了挣钱,最主要的是为了修理方便和学点技术。十七岁的杨亚芳两年前开办了一个电视维修部。她订了《无线电》、《电子世界》等刊物,每天坚持学英文。她很有眼光,认为没有知识,没有技术将来在社会上难以立足。三十三岁的刘统销也不甘示弱,有一回在收音机里听到石家庄镇南无线电学校短期训练班招生,学费一百元,就自费到石家庄学了几个月,回村后开了个家用电器修理部。
农民越来越懂得知识的重要。这个村里的农民集资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会。去年,基金会开支,免去了九百名小学生的学费、书费和文具费,还奖励了模范教师。今年打算招聘师资,筹办中学。
现在城里人也往乡下跑,辛兴的紫薇旅馆总是高朋满座。操着南腔北调的客人多半是跑买卖、订合同的。今年正月里,地区梆子剧团到村里唱戏,赢得老人们的满场喝采声,县文工团到村里演出,迪斯科独舞受到青年人的注目,他们向往着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辛兴村还在变。变化着的辛兴新鲜事儿就是多。

广西容县开发天然香料资源
广西容县过去许多无人过问的花木野草,如今由于从中提炼出天然香料而身价倍增。地处亚热带的容县,香料资源很丰富,目前已发现含芳香油的花草就有上百种。其中有十多种已提炼出香料,有的已投入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小商品出租”好!
刘科
生活中常遇到这种事:出门在外,忽逢阴雨,买一把雨伞吧,家里已有了几把;夏天到了,有的家庭想用一下灭蚊喷雾器,买一只吧,一年用不了几次,似乎又犯不着。群众提出这样的要求,如果一些商店能出租这类小商品就好了。
最近,四川省自贡市新美瓷器商店新开辟了小商品出租业务。花两分钱(押金在外),就可以租用雨伞或灭蚊喷雾器一天,十分得人心。
开办耐用小商品出租业务,便民、应急,避免用户浪费,体现了商店热诚为群众服务的经营作风。愿更多的商店把“小商品出租”业务开展起来。

四川省广安县发挥当地玉米和杂粮生产的优势,大力发展养猪业。1985年这个县出栏肥猪四十七万多头,其中瘦肉型猪占50%。图为该县协兴乡养猪专业户高兴地开着拖拉机去卖猪。 杨绍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