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闭幕
中国入行受到代表们热烈欢迎
新华社马尼拉5月2日电 历时三天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十九届年会今天在马尼拉闭幕。
会议期间,亚行不同国家和地区成员的四十四名代表就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亚行将来的方向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代表们讨论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对发展中成员国和地区面临的许多问题表示关注。许多代表指出,初级产品跌价、沉重的债务负担等问题加重了发展中成员国的困难。
一些发展中成员国理事要求发达国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他们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更加相互依存。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同样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他们希望亚行在帮助解决本地区面临的问题上起到应起的作用。
在本届年会今天的闭幕式上,藤冈真佐夫再次当选亚行行长。日本理事被选为亚行理事会1987年的主席。日本的大阪被选为1987年亚行第二十届年会举行地点。
新华社马尼拉5月1日电(记者翟树耀)亚洲开发银行大多数成员国代表在今天的会议发言中,热烈欢迎中国加入亚行,并且全力支持亚行董事会增加一个席位,吸收中国参加。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里·沙阿说,中国加入亚行将使亚行为帮助本地区发展中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强烈要求亚行董事会增设席位,吸收中国参加。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赫福特说,他为中国加入亚行感到特别高兴。他说,澳大利亚支持把董事会成员从十二名增加到十三名,接纳中国为董事会成员。马来西亚财政部长达伊姆·扎因乌丁在会上说,接受本地区最大的、拥有十亿人口的中国加入亚行是非常正确的。他强烈支持增设中国为董事。
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也都表示希望扩大董事会,增设中国为董事。
新华社马尼拉5月2日电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藤冈真佐夫今天在这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参加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
藤冈真佐夫说,他提出亚行董事会增加一个董事席位,以便让中国参加亚行董事会的建议得到广泛的支持。但是,这一建议没有得到足够多数的支持。
藤冈真佐夫说,亚洲开发银行已经同中国作出安排,由中国派一名代表参加亚行董事会会议,但没有表决权。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布战绩公报 第八个旱季战场形势有了重大发展
歼敌二万六千人 攻克据点三百多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4月30日以国民军总司令部的名义发布了1985年10月至1986年4月的旱季战绩公报。
公报说,在越南侵占柬埔寨的第八个旱季中,国民军在全国各战场上共打死打伤越军二万六千人,攻克和摧毁越军连排据点二百七十九个、营团据点五十五个、师级据点两个;击毁越军坦克和装甲车十六辆、飞机七架、各种大炮八十五门、各种汽车六百零九辆、火车机车两台、车皮二十三节、汽艇一百五十多艘、苏制大型渡船一艘;袭击了马德望、暹粒、磅同、磅士卑、茶胶和蒙多基里六个省城;袭击大中型机场五次;击毁雷达站和军事训练中心五处;切断铁路和公路二百多处;炸毁桥梁和涵洞十九座。
公报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南向柬埔寨增兵三万人,开小差的一万二千多人,越军在火并中被打死二百三十人;韩桑林部队士兵倒戈,打死打伤越军二千六百多人。
公报说,越军在这个旱季中企图封锁抗越部队通道、在内地围剿抗越部队的计划被挫败了。民柬国民军在袭击越军战略据点和瓦解敌伪地方政权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并且在湄公河东岸、金边市周围、马德望市周围扩大了游击区。
此外,国民军深入内地作战后,缴获的敌军武器和弹药比过去任何一个旱季都多。
公报说,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高度赞扬国民军、全国人民以及韩桑林部队中的爱国士兵与国民军一起英勇作战,使刚刚结束的第八个旱季战场形势有了重大发展。公报呼吁他们在下个雨季中更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以便配合国际社会,向越南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坐到谈判桌子边上来与民柬联合政府谈判,按照八点建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世界许多国家群众举行集会和游行
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苏联和东欧各国分别于昨天和今天举行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莫斯科群众今天在红场举行游行。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葛罗米柯、雷日科夫等在列宁墓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华沙几十万群众今天举行游行。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梅斯内尔等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同群众一起游行。
布加勒斯特群众4月30日下午举行集会。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等参加了集会。
柏林六十五万群众今天上午在市中心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游行。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和辛德曼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布拉格二十二万群众今天举行集会和游行。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萨克、什特劳加尔等出席集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布达佩斯群众今天举行游行。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卡达尔、洛松齐和拉扎尔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索非亚近十万群众今天举行游行。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日夫科夫、阿塔纳索夫、托多罗夫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地拉那数万名群众今天上午在“民族烈士”大街举行游行。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阿利雅、查尔查尼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欧各国劳动人民5月1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西德,近百万职工参加了各地举行的“五一”集会。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近千名意大利劳动者和一些来自中东、拉丁美洲的侨民参加了由意大利总工会在纳沃纳广场举行的集会。
在维也纳,属于各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的数万名群众手持标语牌在市中心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盛大的游行。标语牌上写着:“要和平,不要战争”、“建立全球无核区”和“禁止使用核武器”等口号。
在巴黎,数万群众高举“联合起来,为争取就业、提高购买力、社会保护和自由而斗争”、“反对种族主义”,“要和平,要裁军”等横幅标语举行了“五一”游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了当天的游行。
在日内瓦,大约三千人举行游行,他们高呼“不要自顾自,要团结”、“反对排外”等口号。
比利时各大城市也举行了庆祝“五一”的群众集会和游行。游行者的口号是“反对政府的经济紧缩政策”、“要求就业”和“争取教育权利”等。
为纪念“五一”一百周年,葡萄牙各地劳动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活动。在首都里斯本,有的发言人呼吁工人们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增加工资及其它福利待遇而斗争。他们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减少失业并清算拖欠的工资。
荷兰一万六千工人参加了全国各地举行的罢工,要求缩短工作时间。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共出现了十三支由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组织的游行队伍。有些游行者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高呼要求和平、民主和正义、要求裁军的口号。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数万名群众手拿红旗和标语、肩扛巨大横幅在市中心举行游行和集会活动。(附图片)
5月1日,南非各地数百万工人和学生参加“五一”集会和示威游行。图为黑人群众在德班市举行庆祝集会。
本报电视照片

泰国宣布解散议会 七月举行全国大选
本报曼谷5月2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晚上奉国王命令宣布解散议会,并定于今年7月27日举行全国大选。
泰国国会下议院昨天下午开会讨论政府提出的陆路运输法案,通过三次投票,分别以一百四十票对一百三十七票、一百四十三票对一百四十二票、一百四十七对一百四十三票,遭否决。
炳总理随后向普密蓬国王报告,并于昨天深夜宣布御令,解散议会,举行全国大选。御令指出:鉴于国会下议院没有批准政府提出的关于陆路运输法案,同时由于参加政府的有的政党内部发生分裂,使国家管理遇到障碍,如果让本届议会继续工作下去,将影响全国大众利益,使民主制度衰退,因此有必要解散议会,举行新的大选。
据悉,这次政府的法案被否决,主要是社会行动党内部出现意见分歧,致使政府在议会中失去优势。

阿拉法特拒绝以色列建议
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表示坚决拒绝以色列单方面提出的让以色列占领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实行自治的建议。
据埃及《图画》周刊报道,阿拉法特不久前在单独接见《图画》周刊记者时说,以色列单方提出的“自治政策”会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必将遭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完全反对。
他再次呼吁召开一次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必须是一个公正的会议,而不是美国所寻求的“国际会议”的幌子。

陈慕华在马尼拉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愿和亚行广泛合作促进亚太繁荣
希望下届年会能有台湾代表出席
新华社马尼拉5月2日电 (记者翟树耀)中国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在亚洲开发银行的下届年会上,台湾代表能和亚行所有其他成员一起共同商量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陈慕华说:“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亚行的同时,亚行已决定将台湾当局改称‘中国台北’留在亚行。遗憾的是,中国台北的代表没有出席本届年会”。
她说:“我们一贯主张和台湾进行‘通商、通航、通邮’,我们今后当然也愿意在亚行范围内与中国台北的代表进行业务合作。”
陈慕华表示,作为亚行的成员,中国愿意和亚行当局以及各成员一道在亚行范围内进行广泛合作,为谋求和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共同努力。
陈慕华在谈到中国利用亚行资金时说,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主要靠本国资源,同时也根据对外开放政策,愿意引进外资,鉴于亚行资金有限,是否利用亚行贷款,我们尚须研究。
陈慕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希望在董事会增设一个席位。在这个问题解决前,中国将派一名代表参加董事会议。
在谈到中国与菲律宾关系时,陈慕华强调说,中国重视发展中菲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她赞扬科·阿基诺政府自成立以来所着手进行的各方面改革。她说:中国希望菲律宾局势稳定,在经济和改革方面取得成功。

经过一些阿拉伯国家积极调解
卡塔尔和巴林领土纠纷暂时平息
新华社开罗5月1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利雅得说,卡塔尔和巴林围绕法什特迪贝尔岛发生的边界纠纷已暂时平息。
这位发言人对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和巴林埃米尔哈利法之间进行了调解,双方领导人都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他说,沙特阿拉伯正在设法为解决这一领土纠纷寻找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
据报道,卡塔尔军队已从有争议的法什特迪贝尔岛撤走。卡塔尔还将很快释放其军队26日从该岛上带走的二十九名外籍建筑工人。
卡塔尔和巴林两国有关法什特迪贝尔岛主权问题的争议由来已久。
4月26日,卡塔尔的四架直升飞机袭击了这个岛屿。事情发生后,一些阿拉伯国家积极进行了调解工作。

阿拉伯外长会议决定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将延期举行
新华社非斯5月1日电 阿拉伯外长会议进行两天讨论以后,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决定,预定于5月3日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延期举行。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最后公报说,在这次会议上,各位部长和代表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研究了阿拉伯民族面临的危险和挑战。
他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对这些问题必须在充分准备和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研究。
公报指出,鉴于上述原因,阿拉伯外长将再次在摩洛哥开会,以确定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议程和日期。这次外长会议召开的时间由阿盟秘书长和该组织成员国进行磋商后确定。

专栏:答读者

亚洲开发银行
问:近日报载的亚洲开发银行是个什么性质的组织?
答: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政府间国际金融机构,其宗旨是:向本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合作。
亚行成立于1966年11月,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现有成员四十七个,其中属于亚太地区的国家(地区)三十二个,西欧和北美发达国家十五个。亚行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由全体成员组成,负责接纳新成员、变动股本、选举董事和行长、修改章程等。现任理事会理事长是斯里兰卡的罗奈·德迈尔。理事会选举董事十二人组成董事会,总管银行的业务活动,董事会主席由行长兼任。行长主持日常工作。现任行长是日本的藤冈真佐夫。
亚行现有核定股本总额一百八十四亿美元,其中我国认缴股本约合十三亿美元,约占股本总额的7%。除核定股本外,亚行还通过发行债券、成员国捐献和利润再投资等筹划资金。亚行的主要业务活动是向成员国(地区)提供贷款,派专家顾问,及开展亚太经济研究等。
1986年3月10日,我国正式成为亚行成员。 ·囿·

挪社会主义左翼党与中共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日电 奥斯陆消息:以主席泰奥·科里钦斯基为首的挪威社会主义左翼党领导人4月30日在奥斯陆同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部长尉健行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尉健行团长向挪威方面介绍了中共党的建设、中国目前的经济与政治形势、中国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
左翼党领导人在会谈中向中国客人谈了他们党的组织情况和所进行的活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30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共代表团的访问举行宴会。
中共代表团是应社会主义左翼党的邀请于4月29日抵达挪威访问的。访问将于5月5日结束。

牡丹花盛开 友谊情常在
东京举行日中牡丹观赏会
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 (记者李守贞)第五届“日中牡丹花观赏会”于今天下午在东京上野东照宫牡丹园举行,日本各界人士及中国驻日机构代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共五百多人观赏了盛开的牡丹花。
上野东照宫牡丹园里约有二百种、三千多棵牡丹,其中有一棵已存活三百五十年,据认为是日本最古老的“狮子头”牡丹以及上海植物园1982年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而赠送给该园的十二种、三十七棵罕见的牡丹。
这次牡丹花观赏会是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牡丹会联合举办的。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夫妇、日本已故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夫人大平志华子、前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以及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夫妇等参加了观赏会。
小川平四郎和章曙大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们祝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象牡丹花一样盛开。

冯德培当选美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记者孙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冯德培教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第一百二十三届年会上当选为外籍院士。
冯德培教授是由于他在肌肉神经生理方面的研究取得卓越成就而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选为外籍院士的。
此外,上海复旦大学遗传研究所所长谈家桢博士5月1日在华盛顿接受了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他的外籍院士证书。他是在该院上届年会上,因在遗传学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而当选的。
迄今,我国已有四名科学家被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的称号。另外两名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和考古学家夏鼐。
美国国家科学院是由美国科学界著名人士组成的私人非营利性组织。
目前,该院共有美国院士一千四百七十七人,外籍院士二百三十八人。

友谊——心中的歌
——记米海伊·玛蒂埃在京的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魏崴
北京展览馆剧场里的二千多听众,起立鼓掌要求“再来一个!”于是,法国著名女歌唱家米海伊·玛蒂埃再次用中文唱了一遍《茉莉花》,听众们随歌击节。曲终后,人们依然迟迟不愿离去。这是4月28日晚,米海伊小姐在京首场演出结束时出现的一个场面。
米海伊·玛蒂埃载歌载舞演唱了《当夜幕降临市空》、《奥尔良少女》、《阿维尼翁的王子》等二十多首法国民歌,由五十多人组成的中法两国联合乐队伴奏。她用浑厚的歌喉,热烈的表情把听众引进了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音乐王国,许多人虽然听不懂歌词,却能凭借旋律的抑扬,领略到这常常飘荡在塞纳河畔的爱国之曲、爱情之曲和自由和平之曲的韵味。我国著名女歌唱家李谷一当场对记者说,米海伊·玛蒂埃的演唱既有浓郁的民歌风味,又带有美声唱法,很能为中国人所接受和喜爱。一位音乐界人士也说,女歌唱家的多变性唱法,很有乡土味。也许,这正是她第一次来中国演唱就取得成功的原因吧。
演出前,米海伊·玛蒂埃在法国使馆文化处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她作为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法国女歌唱家感到的荣幸。她讲到她对中国人民一直怀着友好的感情。“现在我要用自己的眼睛,来认识这个美好的国家!”
米海伊·玛蒂埃在法国差不多已是家喻户晓。今年1月,在巴黎的会议宫剧院她曾演唱了一个月,六千人的剧场场场爆满,这甚至在法国也是极难得的事。十年来她还作了二十次环球巡回演出,从墨西哥到莫斯科,从东京到纽约,都受到热烈的欢迎,被看作是有着伟大文化传统的法兰西的女歌手。录有她的歌声的磁带甚至还曾被阿波罗十五号的宇航员带上了太空。
作为一位世界著名的女歌唱家,她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她对记者说,“上帝给我一副好嗓子,但我靠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是的,如果人们知道她小时候还患过诵读困难症时,就能多少体会到,她今天的成功,是经历无数艰辛,花费了巨大心血的!
少年时代,米海伊·玛蒂埃没有一个优越的家庭环境。父亲是个石匠,生活并不富裕,有七男七女,她是长女。为了帮助做家务,没有条件专心上学,她十三岁半就被迫离开学校去邻村的作坊做工。然而,她并没有被生活重担压垮,她从小就喜欢唱歌,常常到学校、教堂参加演唱,她的家乡阿维尼翁是座艺术城市,常常举行一些音乐比赛,在参加了几次歌咏比赛之后,她的歌唱天才终于被发现了。1965年11月21日,十九岁的米海伊·玛蒂埃在巴黎电视台“星期日电视”专题节目里进行了演唱,优美的歌声获得广大听众的喜爱,从此正式开始了她的歌唱生涯。
一开始,她只是模仿著名歌星埃蒂特·皮亚夫的唱法,后来她的导师约翰尼·列丝夫人用严格的方法训练她,并要她在模仿的基础上努力创造自己独特的唱法和风格。
在近二十年的歌唱生涯中,她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民歌风格。有人说,米海伊·玛蒂埃是用心在歌唱,“迎着太阳歌唱”,她自己说:“唱歌是我所拥有的一切,它给我带来痛苦与欢乐。”她用充满了激情的歌声来传播友谊,鼓励人们追求美好的生活。(附图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安倍外相说希望早日访问苏联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外相安倍四月三十日表示希望早日访问苏联。
安倍是在外务省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苏联驻日本大使阿勃拉西莫夫时作出这一表示的。安倍说:“我的想法已经通过外交途径告诉苏联。尽管还存在着到北方领土、扫墓以及其他双边问题,但我访问苏联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做出贡献。希望苏联方面采取积极态度。”
美国政府决定减少对苏丹军援
美国政府决定一九八六年向苏丹提供三千多万美元的军援,这比一九八五年的军援数量大约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这是美国驻苏丹大使霍兰四月三十日在喀土穆会见苏丹通讯社记者时透露的。
这位大使否认了这样一种说法,即美国扣压了苏丹送往美国维修的四架C—130军用飞机是因为苏丹政府近来大规模进攻南部反政府军和苏丹与利比亚发展关系。他说,其中一架飞机已运抵苏丹,其余三架将在五月交付。
巴抗议卡尔迈勒军炮击巴边境
阿富汗卡尔迈勒军队四月二十八日再次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边境地区开炮,打死两名村民和打伤一名儿童。
巴基斯坦外交部三十日召见阿富汗政权驻巴基斯坦代办,就此向阿富汗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二十七日,卡尔迈勒军队向巴基斯坦这个省境内开炮,造成二人死亡,二人受伤。
英国政府订购一艘新型核潜艇
据英国国防部宣布,英国政府四月三十日以十亿英镑订购了一艘三叉戟核潜艇。这是准备取代旧的“北极星”式战略潜艇的四艘三叉戟核潜艇中的第一艘。
这艘定名为“先锋号”的潜艇将由设在英国西北部巴罗的维克斯造船厂建造,艇上将装备英国制造的核反应堆和向美国购买的弹道导弹系统。
英国工党对政府的上述决定持反对态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