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他们有愧于孩子
本报记者 鲍洪俊
经记者实地调查,王子俊、王益山二同志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
近几年来,泗洪县的教育事业虽有一定发展,但办学条件还远远不能适应普及初等教育的需要。就拿在全县首屈一指的实验小学来说,我看到的是两排打着水泥腰箍的教室,墙壁上有三处裂开一米多长的缝口。一位教师说:“这二十四间教室早被城建局定为危房,文教局不拨款,只好让学生凑合着上课。”在梅花乡从庄小学,我看到另一种景况:几十个学生蹲在泥墙、草房里听课,用的是泥桌、泥凳,孩子们一个个身上沾满泥土,成了“泥人”。同行的同志介绍:这种情况,在全县比较普遍。1985年,全县中小学尚有二千二百四十二间危房亟待拆修,七万张课桌、课凳急需添置。
看到教育事业如此落后,泗洪人民非常焦急。1985年,他们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共集资五百万元兴办教育事业。群众的办学热情令人感动。重岗乡董沟村小学去年盖起了三十二间砖墙瓦顶校舍,所花费的近三万元资金,全是村里群众拿出来的。立足学校,举目四顾,呈现在我眼前的几乎全是灰黄色的土墙草房。看看村里群众的住房,就会感受到:那些新建的仍算“单薄”的校舍,不知倾注着群众的多少汗水与希望。
面对教育事业的落后状况和群众的办学热情,泗洪县文教局的领导人理应把国家下拨的教育经费全部用于教育事业,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
泗洪人民痛心地看到:1985年,县文教局领导人挪用教育经费,买汽车、讲排场。文教局及其下属单位,原有面包车、卡车三辆,已基本满足局内用车之需。可是局领导人分别在去年4月、5月,动用教育经费三万四千三百元和其它经费两万八千元,买回杂牌组装吉普车、双排座人货两用汽车各一辆。此外,为盖汽车房,还花掉教育专款八千七百元。
泗洪人民还看到:去年,县文教局先后以“勤工俭学”为名,办起了水泥预制品厂、圆钉厂、消磁器厂、校办工业公司等工厂、公司,动用了三十万元教育经费。其中的二十七万元是经分管文教的副县长和财政局长个人批准的。按常规,勤工俭学的资金来源有三个途径:上级拨款、银行贷款、自己筹集。如暂借教育经费,必须到期归还。泗洪县文教局挪用的教育经费,到去年年底一分未还,大部分款项至今还挂在帐上。
县文教局领导人的所作所为,深深地刺痛了泗洪人民的心。县审计局的一位会计对记者说:“文教局太不象话,今天买车,明天办厂,他们根本没把心思放在文教事业上。”
对泗洪县文教局领导人挪用教育经费的行为,泗洪县委已作了调查,但对有关人员的处理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什么时候能定下来呢?

专栏:毖后录

江苏泗洪县文教局领导人挪用教育经费三十四万元
我们泗洪县地处穷乡僻壤,教育事业历来处于全省后进状态。1985年,就在全县人民节衣缩食、集资办学的时候,县文教局的领导人却挪用了三十四万元教育经费买汽车、办工厂。泗洪的群众对此深感痛心。 江苏泗洪县文教局 王子俊 王益山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准在铁路钢轨上放置障碍物
去年9月28日,民工王昌银、朱兆国在襄渝铁路一百一十六公里加六百米处,听到火车汽笛声后,从路边捡起了两块近五十公斤的破水泥板,放置在钢轨上,然后站在路旁观看取乐。这时,483次旅客列车开了过来,幸亏机车排障器将水泥板推到钢轨之外,才避免了一场列车颠覆事故。当王、朱二人被铁路公安部门拘留时,方知险些闯下大祸。(王、朱二人对自己行为后果的严重性,难道真的不知道吗?难道他们真的直到被拘留时,“方知险些闯下大祸”吗?对于这种可能造成火车倾覆的行为,不可当作一般儿戏对待。对王、朱二人最后是如何处置的,希望有关单位函告本报。 ——编者)
今年2月18日,由于有人在汉丹铁路下辛店车站一道右侧钢轨上放置小石头块,使长江埠工务段一辆载人的轻型轨道车通过时脱线,车上十四人中有两人被摔死、一人受重伤、三人受轻伤。这给死伤者及其亲属带来不幸,也给铁路部门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为杜绝上述事故的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希望铁路沿线的各级政府部门,要教育群众千万不要在钢轨上放置障碍物。同时,也要提高警惕,严防坏人破坏!
襄樊铁路分局办公室 陈定方

必须刹住乱占耕地的歪风
(一)
最近,我区政府为了建集镇,准备占用一百五十亩良田。区集镇建设办公室强迫有关农民签订了征用土地合同。新楼村有一村民小组的耕地几乎全部被征用,这些农民今后如何生活呢?
浙江文成县黄坦区 群众
(二)
近两年来,我县盘江镇音寨村在村民委员会主任罗廷富带领下,刮起一股占田建屋风。一个两百多户农民的村子,毁田建房的就有十二户,共占地约四亩五分。 贵州贵定县 石湘江

盗伐公路行树 应当严加惩处
3月23日,我从西峰市乘车前往庆阳县,发现沿途公路行树被盗伐情况严重。在西峰市彭原乡至庆阳县十里坡头近五十公里的公路沿线,到处可见到被砍锯后的树桩。据了解,去冬今春以来,盗伐公路行树之风在庆阳地区各县日盛,全区公路行树现已丢失二万一千多株。
现在正是植树造林季节。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还应对群众加强爱林护路教育。对少数带头盗伐公路行树的不法分子,要依法处理。希望有关部门坚决把这股盗伐公路行树的歪风刹住。
甘肃西峰市 张连德

专栏:紧急呼吁

“红色娘子军”革命故地应受保护
我县红色乡是中国工农红军“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当年“红色娘子军”进行训练的操场,现在已成为人们常去参观游览的革命故地,理应受到保护。但近年来我们三次去那里,都看到令人不快的事情。
在操场中央,原有一棵枝叶繁茂的海棠树,高十来米,树干约有两人合抱那么粗。当年战士们操练后常在这棵树下休息、唱歌、上文化课。1983年春我们去参观时,海棠树已经不见,被人砍走了。
这个操场有三百多米长,一百多米宽,平坦整洁,绿草如茵。1984年春,我们再次去参观时,看见小商贩们凌乱地在操场上建了五六间小瓦房,还种了些小树,操场被分割成为几块。
七十年代初,中国京剧团来红色乡演出时,从娘子军曾作过战的山上挖来一棵木棉树,栽在操场东北隅。今春我们又去红色乡,发现那棵已长到十四五米高的木棉树,已被人拦腰砍断。
为此,我们呼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继续搜集“红色娘子军”史料的同时,也要保护好革命故地。对那些随意破坏革命故地的人,应给予必要的处罚。
广东海南岛琼海县
冯增选 曾庆武 吴达芳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新皮鞋给换成了破旧鞋
去年十一月,我向你报写信反映了江苏靖江县皮革制品厂生产的“枫叶”牌大头皮鞋质量差的问题。报社将我的信转给了靖江县经委。今年一月,靖江县经委来信,让我将皮鞋寄给工厂调换新的。我立即照办了。不料,两个月后,工厂却寄给我一双鞋面严重破损、鞋跟用钉子固定住的旧皮鞋,而且小得根本不能穿。
靖江县皮革制品厂这种只顾赚钱,不讲职业道德的做法,令人气愤。
北京航空学院 陈平

专栏:街谈巷议

公家的汽车就这样任其损坏吗?
在我市十三中学的操场上,停放着一辆牌号是05—53433的汽车。这辆车的两只前灯、挡风玻璃没有了,车门只剩下框架,驾驶室变了形,里面的坐垫也不见了,发动机上的许多零件都不翼而飞,整个汽车只剩下一个废壳了。据我市车辆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这辆汽车属于我市平山公安分局。1985年6月,驾驶员违章后,被市交通民警大队扣留在这里。由于互相扯皮,纠缠不休,久不处理,致使这辆价值两万多元的汽车成了一堆废铁。
在这个车辆管理所的露天停车场内,还存放着一台牌号为36—0234号的工具车。这辆车是1985年6月浙江金华地方工业物资总公司花费四万五千元买的,不知为何原因,一直停放在这里。最近,广州市穗鹏总公司凤城分公司带着浙江律师事务所的“调解书”来提车,发现这辆车已报废了。据了解,我市有几十辆汽车都遭受到这样的不幸。
十分明显,这些车子都是公家的。对于国家财产采取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实在令人难以理解。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并对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的渎职者,给以严肃处理。
辽宁本溪市法律顾问处 许广成

专栏:新风集

他不愧是个老八路
原解放军某仓库主任钟学文离休后,在沈阳军区后勤部金县干休所安了家。他发现干休所附近没有奶站,周围不少群众为订奶取奶发愁。于是,他几次步行到三四公里远的一个奶牛场联系,要求在他家设个送奶点。这个奶牛场见老钟为大伙办事热心,便答应了。老钟笑着对大伙说:往后,你们谁订奶取奶找我。一下子就有二十多户居民找他帮忙。
老钟方便了大家,却苦了自己。奶牛场每天早晨五点左右送奶来,他每天总是提前起床。一大早,还得为每个订奶户装好奶。天一亮,取奶的络绎而来,他一直等大伙取完奶,才干别的事情。有的人来不及取奶,老钟就自己送奶上门。
今年春节,老钟要去山东老家探亲。临走,他对在县粮库工作的儿子说:“我不在,大伙的奶不能耽误。你也尽点义务,替爸爸代几天班吧。”儿子愉快地接了“班”。老钟虽不在家,奶站照常开。现在这个便民奶站已开办了一年半。订奶户都感激地说:老钟心里有群众,不愧是个老八路! 辽宁金县 曹善军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脱谷机变成“伤心机”
1983年10月7日,我汇款一千三百五十元,给河北抚宁县通用机械厂,购买一台脱谷机。款汇出后一直无音讯。我曾先后三次去抚宁县通用机械厂催货。1984年8月,厂方提出钢材涨价,让我再交一百元,我照办了。我以为脱谷机很快就能发来,好用于秋后脱谷。谁知铁路部门又出了差错。脱谷机1984年9月28日从秦皇岛站发出,1985年5月4日才到庆安,打开一看,机器已是破烂不堪。我眼巴巴盼来的,竟是一堆废铁。我向庆安车站提出拒收,负责处理货运事故的同志帮我查了一下,原因是,脱谷机应在沈阳站转货,结果扔在了苏家屯,机器被摔坏,失去了使用价值。事故发生后,我多次找庆安车站。他们不仅不认错,还要我把货提出,否则按无主货处理。我买的脱谷机变成了“伤心机”。
黑龙江庆安县平安镇 李连成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这颗苦果硬让我们吞下去吗?
1月22日,我从我市白鹭友谊商店买回一台上海电冰箱厂生产的“双鹿”牌电冰箱。将包装去掉一看,发现箱体左侧下方和左脚变形。另外,冰箱制冷时,在四米以外都可听到噪声。为此我与白鹭友谊商店交涉,他们说电冰箱损伤是野蛮装卸造成的,商店不退换、不保修。我们家省吃俭用三年多才买了一台电冰箱,难道这颗苦果能硬让我们吞下去吗?
福建厦门鼓浪屿新路59号 卜工

专栏:消除污染 造福人民

荆州镇马河长湖等水质遭到严重污染
位于古城荆州镇的马河、长湖和海子湖,是重要的水产养殖水域和游览区,去年以来遭到严重污染,河水已经发臭。
经荆州地区环境监测站两期采样分析测定,马河、海子湖受到深度污染,几项主要指标出现高倍超标。
造成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医疗、生活污水任意排放。荆州镇共有二十二家污染源大户,其中十七家污水排入马河和护城河,每年多达三百多万吨,仅省第三监狱印染厂、江陵丝绸厂、江陵酒厂三家就日排未经处理的废水四千多吨。另外,每年还有约二百三十万吨生活污水排入护城河和马河。
湖北洪湖县城建环保局 罗浩

专栏:来函照登

要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 达县火车站改进售票办法
你报2月22日第五版刊登《达县火车站票霸横行》的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批评。经查,信中提到的“二娃子”名叫刘雪飞。他替人排队买了两张硬卧票,收报酬两元。编号确是刘雪飞与一些帮人买票的人发的。替人买票领取报酬的原因是:达县火车站客流量较大,达县至成都的卧铺票,达县火车站限售二十一张。一些单位为了能够买到卧铺票,便雇用闲散人员排队。这些闲散人员因经常在车站活动,同售票员认识。售票员图省事,就认可这些人的自行编号,并按号售票。
我局领导人要求全局职工以这件事为教训,清查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达县火车站已采取措施,改进了售票工作。
铁道部成都铁路局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3月19日,我部从闽侯县尚干镇粮站买了面粉两千六百五十公斤,食用时发现这些面粉含有大量细砂,难以入口。这些面粉是江苏泰兴县生产的,每袋面粉都带有一张“合格证”。
福建福清县驻军黄建辉
△今年3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江西安福县支行没经我们同意,从我们县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工资中,每人平均扣了十元钱,作为参加他们支行举办的“有奖储蓄活动”基金。这种做法很不得人心。
江西安福县委王锐
△3月6日,我在合肥五交站家用电器商店买了一台浙江嘉兴电子仪器厂产的“宫灯SLX24”型收录机,只用了三天就坏了。我向知道情况的人一了解,都说这种机子的质量很差。
安徽合肥工业大学包力
△3月12日,我因小孩口渴,在广东琼山县府城镇一小商贩摊上买了两瓶宝葫芦汽水(无出产地)。孩子喝后三小时,就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经检查为急性胃肠炎。我当即将剩下的汽水送去化验,发现一毫升汽水中有九千多个致病菌。
广东海口市一八七医院唐宏业
△最近,我村党支部将全村最肥沃的五十亩麦田卖给一伙人建窑,实在令人气愤!
山东曲阜县石泉庄村 张鸣

专栏:答复反应

我厂已为顾客免费调换一台电视机
看到你报3月29日第五版刊登的《蝙蝠牌电视机竟用淘汰零件》的读者来信后,我厂立即派人进行了调查。经查,刘铁雄所买的电视机,是我厂在1980年生产的。按照现行电视机生产标准,这台电视机在产品结构和部分器件上,确属淘汰改型。我们初步分析,这台机子所以被烧坏,是由于高压包打火引起塑料件自燃所致。为减轻用户负担,我厂已免费为刘铁雄调换了一台现存同类型电视机样机。
国营长江机器制造厂

专栏:耳闻目睹

有人捐建教学楼,有人迁厕讨高价
我县百侯区旅外乡亲肖先生,1984年捐资十八万元,为家乡兴建了一座面积为一千三百多平方米的进光中学教学楼。可是,时至今日,紧靠教学楼一侧,有一间旧陋的厕所仍未拆迁。当地干部为了动员拆迁这一厕所做了不少工作,并一再答应给予适当补偿,可是厕所的主人却坚持不给高价不迁。
旅外乡亲尚且如此热心支援家乡文教事业,而这位村民在有补偿的条件下仍不肯拆迁陋厕,为家乡子弟读书创造优美、卫生的环境,这样做,真是私心太重,逐利忘义了。 广东大埔县侨办 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