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排农事实习 重视生产实践
北京农业大学摸索培养青年学生的正确方法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北京农业大学鼓励学生到生产实践中去,积极引导他们入“农门”,学农爱农。
农业科学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科学,因此,北京农业大学一向重视学生的生产实践,五十年代初有过一年级的“农耕实习”,五十年代末有过“现场教学”,六十年代初曾对低年级学生试行“半农半读”。经过这些形式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大都热爱农业,不畏艰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
近几年来,在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后,轻视实践的思想在该校有所抬头。有的学生说:理论是“有机肥”,肥效长,实践是“化肥”,没后劲。上实习课,有的学生不愿下地干活。农大学生平均入学年龄十七八岁,大都来自城镇,对农业几乎毫无所知。即使是来自农村的学生,由于年轻又集中精力考大学,实践知识也很少。“小麦韭菜不分”,对现在的一些学生来说,已经不足为奇了。用人单位反映:这几年的毕业生应变能力差,缺乏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
面对这种情况,北京农业大学全面、正确地吸收三十多年来办学的经验,决定给学生安排了一个月的农事实习。刚进入二年级的全体学生,一开学都开赴学校所属的涿县实验农场,在班主任、教师的带领下参加实习。
农事实习的主要内容是生产劳动和现场教学。学校对学生参加劳动提出了质与量的要求。一些具体操作,本来在田间一看就明白,这几年却搬到课堂上讲,学时不断膨胀,教师讲得吃力,学生却象听“天书”。通过一系列的现场教学,如小麦播种、水稻测产、农作物病害症状辨认等等,把看、听、记结合起来,同学们接受快,记得牢。学校从纪律上保证农事实习,未通过的学生,要在下一学年重修。
园艺系蔬菜专业还用“责任田”的方式,鼓励低年级的同学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他们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二到三人,固定承包学校附近一小块“责任田”。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负责进行“责任田”从种到收的各项操作管理,边干边学。“责任田”里的蔬菜按小组单独统计产量作为评定学生学习的成绩之一。过去再三动员学生下田劳动,总有一部分学生不当一回事,甚至不去。现在,学生天天往“责任田”跑,发现问题主动向老师请教。早春的一天,出现了严重的低温霜冻,同学们到田头一看,亲手培育的菜苗一夜之间全部冻死,有些人忍不住哭了。他们说,“责任田”受冻害的事终生难忘,今后要努力掌握各种本领,争取在预防和克服冻害方面做出贡献。
过去低年级学生主要学习基础课,专业教师很少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加强了生产实践环节后,教师、学生天天见面,一起在田间流汗、受累。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鞭策教师们进一步去钻研。教师们认为,加强实践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迫使自己深入实际,扩大知识面,再不能用“老唱片”教学了。

陕西凤翔考古新发现揭开秦国奴隶制之谜
秦公一号大墓开始揭椁开棺
已探明整个陵园区有四十三座墓葬和宏伟的墓上建筑遗址
本报凤翔5月2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2日晨,考古工作者和解放军战士共八十一人,进入峡谷般的秦公一号大墓,开始揭椁开棺。陕西凤翔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我国发掘的最大古墓。经过前后十年的考古发掘,二千多件珍贵文物已重见天日,墓主和一百八十多个人殉椁木再现于世,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发达的奴隶制社会的惊人情景,为研究中国奴隶社会历史提供了新的资料。
今天,进入墓底的考古工作者和解放军战士,依次将椁木编号,再用角铁扣好,用棉垫包扎,捆上绳索,由八个人抬起,向墓道移动。考古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主椁室共有三层,每层五十六根椁木,最长的椁木达六米,重约八百多斤,而且木头坚硬、黄亮。全部揭完需要三天,然后进入四椁室并开棺。
秦公一号大墓,在西安市以西一百七十公里的凤翔县。这里东依周原,西傍汧河,地平土肥,曾是东周时秦国国都雍城所在地。据考证,一号大墓位于秦国著名风景区“北国”之内,是秦公陵园区四十三座墓葬中最大的一座,陕西省考古工作者从1959年开始,先后五次来这里探查。1976年11月,他们根据司马迁《史记》记载的线索,在当地农民配合下,在指挥村南一块禾稼不茂的田野里发现了秦公一号大墓。至今,参加发掘的数百名考古工作者、民工、解放军战士,风餐露宿,已挖移墓土七万余方。
秦公一号大墓墓体为“中”字形,墓室象一座钳入地下的倒“金字塔”,总面积五千三百三十四平方米,比河南安阳商代王陵大十倍以上,比马王堆一号墓大二十倍。墓底到顶有三层台阶,顶部面积象一个足球场,底部有两个篮球场大,墓深二十四米,相当八层楼高。东西通往墓底的巨型斜坡墓道长二百七十米,宽七米。
秦公一号大墓,向人们展示了秦国野蛮和残酷的奴隶制直观形象:主椁四周填置木炭,椁木坚硬,叩之有声;在它的四侧及上部,却埋置了一百八十二个人殉、人牲的棺椁,殉葬者有男有女,这与《史记》中记载的“三十九年缪公卒,葬雍,从死者百七十七人”相近,佐证了《史记》中“秦人哀之,为作《黄鸟》之诗”和《诗经》中“临其穴,懦懦其慓”的诗文。秦公一号大墓在发掘中,发现了二百四十七个盗洞,但相继出土的金、铜、铁、石、玉等珍贵文物,特别是十多件铁器,数量如此集中,冶炼工艺如此之高,在我国先秦墓葬中是罕见的。竖立在墓室土圹两侧的两根巨型木碑,证实了《周礼》中关于诸侯葬仪“四脖二碑”的记载,探明了碑志的源头。专家们根据出土的石磬上所刻的“天子偃喜,龚桓是嗣,高阳有灵,四方以鼎”的文字,对墓主作了多种推断。墓主究竟为何人,还有待于“开棺论定”。
在发掘秦公一号大墓的同时,陕西省考古工作者也调查、钻探了周围一百多平方公里,从而揭开了被湮没地下两千多年的秦公陵园区之谜。据钻探和试掘证实,整个秦公陵园区更为宏伟。陵区东西长七公里,南北宽三公里,总面积达二十一平方公里。陵区内四周环绕着十多公里的大护陵壕沟。陵区大小、形制不等的十三座小陵园,也都有或单或双的护陵壕沟。全陵区十八座“中”字型秦公大墓、三座尚不明身份的“甲”字型大墓和一些中小墓葬,面东背西,呈雁翎形排列。为大墓修建的二十一个车马坑,最大的长一百一十六米,宽二十五米。陵区在试探、发掘前已被完全覆盖在绿色禾苗之下。所有大墓上都不见封土堆和木石标志。试掘发现围绕墓顶四周的一处处卵石散水、陶制管道和柱洞、瓦片,证明了当时墓上曾耸立着一座座规模宏大的殿堂。已探明其中一座中型殿堂,长七十三米,宽二十五米,相当于我国最大的木构殿宇——故宫太和殿面积的四分之三。陵区奇特的墓葬方法,和《易经》一书记载的“古之葬者……葬之中野,不封不树”的情形完全一致,为研究古代社会的墓葬制度提供了最新的依据。
据史书记载,秦国包括秦始皇、秦二世、秦王子缨,共有三十六代国王(春秋时代为诸侯国,称公),其中二十代享国于雍城。秦公陵园区的试探和秦公一号大墓的发掘,证明秦国奴隶制是发达的。这无疑是对史学界“奴隶制非常薄弱的秦国一跃取得封建制革命成功”的传统史学观念的挑战。

侯文清办学记
本报记者 罗茂城
“你出钱,我出力,办个义学不费力!”这是当年武训不惜乞讨办学的辛酸形象。
“为了把学校办下去,我就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这是四川省崇庆县建筑专业户侯文清自费办学的决心。
同是办学,今日的侯文清和当年的武训却已大不相同。
去年6月21日,赵紫阳等中央领导来到侯文清创办的崇庆县文江建筑学校,仔细询问了情况,不断地点头称道。赵总理握着侯文清的手说:“希望你坚持下去,办出成效来。”
最近,记者来到该校。只见洁白的教室、教研室、仪器室、设计室、图书室、学生食堂等井然有序,教学设备齐全,教学安排有条不紊。这所总建筑面积达一千二百三十平方米的学校,是侯文清一家投资十一万多元、贷款五万多元修建起来的。
学校去年3月正式创办,面向广大城乡青年,以培养初中级建筑技术人才为目的。一年多来,已培训了四十六名短期施工班学员。目前还有三个班正在学习,一百三十名学员来自四川三十八个市、县。学校开设的课程有建筑识图、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电工、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定额与预算、施工验收规范等十几门。全校目前有专职教师六名,兼职教师十一名,大部分是省、市、县有关部门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教师、专家和工程师。他们深为侯文清的办学热情所感动,不计报酬,讲课认真,辅导耐心,深受学员好评。侯文清担任校长,兼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到该校访问那天,正碰上侯文清在和今年即将毕业的绵阳师专学生谈心。原来,有些毕业生不安心当教师,学校专门送他们到文江建筑学校参观,让学生当面听听侯文清的事迹。
侯文清今年四十九岁,瘦瘦的个子,古铜色的脸庞,一看就知道是位饱经风霜而又很有毅力的农民。他全家七口人,有五人从事建筑专业。侯文清多年搞建筑,掌握了一些复杂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前些年经考试被评定为助理工程师,是中国建筑砌块工业协会四川省分会会员。
侯文清对记者说,创办一所学校,让青年人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是他多年的愿望。他在旧社会只读过三年私塾,三年困难时期担任过乡业余教育辅导员和团委副书记。在多年的生产劳动中,他深深感到提高文化知识的重要,所以格外乐于助人读书。早在1962年他担任业余教育辅导员时,就热情地为乡里的青年出钱买书、订报,办起了业余技术夜校。
侯文清的家靠近西河,河里有的是建筑材料——砂石,他带领儿子,没日没夜地筛砂石卖。他爱人也很能干,每年十多头肥猪出槽,可挣千把元。1979年,侯文清又带领十二人组建了一支建筑队,经济效益不错,很快发展到一百三十多人。1981年,他为了提高建筑队伍的文化技术水平,私人拿出一万元购置各种书籍和仪器设备,坚持为职工上课。那几年,侯文清共办了九期短训班,不仅为本队,也为县内外的农村建筑队培训了四百多名建筑人才,不少学员已能单独设计、制图、施工,有的则成为工长或技师。
近几年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村经济政策的放宽,要求学习建筑技术的农村青年越来越多了,侯文清终于办起了文江建筑学校。
“我们搞了一个校办工程队,承包一些建筑业。这样,一方面学员有实习场地,另方面也可解决一些资金来源。学校得到省、市、县党政部门的支持,给予了种种方便。这样,我们一定可以将学校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侯文清满怀信心地说。

挖掘整理失传的蒙古族乐器
乌兰夫表扬赤峰市歌舞团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石圭平)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在会见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演职员时,称赞这个团在挖掘整理失传蒙古族乐器方面做了很有意义的工作。
赤峰市民族歌舞团是1949年建立的一个文艺团体。1982年7月,胡耀邦同志在赤峰市视察工作时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就歌舞艺术如何走民族化的道路方面讲了意见。两年多来,他们按照胡耀邦同志的讲话精神,在歌舞方面和挖掘整理失传数百年的蒙古族乐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挖掘试制成功了胡笳、雅托克、毕力尔、火不思等九种二十八件蒙古族古代乐器。为了适应现代音乐的表现手法,他们又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最近他们应国家民委和文化部的邀请来到北京,向首都观众做汇报演出。
会见是在乌兰夫的家里进行的。乌兰夫说:“内蒙古的文化是很丰富、很有特点的,不单是马头琴和牧羊歌。你们把这些古老的蒙古族乐器挖掘整理出来,并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改革和提高,使它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丰富和发展了蒙古族文化,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你们的精神是值得称赞的。”
演员们向乌兰夫献了哈达,演唱了蒙古族歌曲,转达了内蒙古人民的问候。

专栏:快语

“入党也要年轻化”质疑
王小吾
与一位执教近三十载的老教师闲谈,提到入党问题,他心中颇有些难言的苦楚。多年来,他积极要求入党,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是大家公认的。最近,他所在学校的党支部负责人对他说:“你是老教师了,要求入党多年,我们是知道的。现在干部队伍年轻化,入党也要年轻化么!你很有修养,反正年龄也大了,再等一等,叫年轻人先解决吧!”此番议论,实令这位老教师啼笑皆非。
干部队伍要年轻化,这是党的政策,大家都拥护;但“入党也要年轻化”,却闻所未闻,当属少数基层党组织的“土政策”,大多数人都是无法理解的。年轻教师有入党要求,且具备了入党条件,当然应该吸收其入党;老教师有入党夙愿,且具备了入党条件,决不能因其“老”或年轻人还没有入党而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所谓“入党也要年轻化”,其实是少数基层党组织的同志对老知识分子还心存偏见。在这个问题上,应当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对于经过长期考验而又余年无多的老知识分子,更应理解他们的急迫心情,多在政治上关心他们才对。

大型纪念画册《恩格斯画传》将发行
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恩格斯画传》即将在全国发行。
这本画册共有二百余页,其中有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和图片资料五百余幅;国内四十多位画家为画册创作了五十余幅各种美术作品。这些资料生动地反映了恩格斯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革命活动,是一部具有一定史料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的传记性画册。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校长王震为这本画册写了前言。

重庆工业管理学院成立
由兵器工业部和四川省双重领导的重庆工业管理学院,最近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建立并招生。
这所院校的前身为重庆工业学院。为了适应经济改革的需要,现在改为以管理为主,兼设工科的院校。现设工业管理类专业三个,经济管理类专业三个和工科类专业二个。

美国全国聋人剧团在京首演
美国全国聋人剧团五月二日晚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演,受到欢迎。这个剧团成立十九年来,共演出了三千多场,足迹遍及美国各个州,出访过二十三个国家,曾获美国重要的戏剧奖——托尼奖。
这个剧团是第一个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美国剧团,这次是自费义演。钱昌照、高占祥等领导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夫妇以及首都观众千余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

为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筹集基金画家东方人在京举行画展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以擅长画鱼著称的国画家东方人,五月二日起在北京北海团城举办国画义卖活动,三十余幅作品卖后所得的款项,将全部捐献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康克清同志为这次画展剪彩,并题词:“为了儿童”。
早在一九八三年,国画家东方人就在河南郑州、新乡等地举行过为儿童少年筹集资金的义展。他在这次画展上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明年进口报刊实行开放性收订
本报讯 为方便各界读者及时获得海外情报资料,了解国外科研动态,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对1987年度外国和港台进口报刊实行开放性收订。凡科研、教学、企事业单位所需科学技术、经济情报性期刊,均可按实际需要用人民币订阅。征订工作将于近期开始。
(沈治)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举办普通话学习班
新华社香港5月2日电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举办的普通话学习班在5月1日晚上开学。
这个普通话学习班是为不懂普通话的咨询委员而设的。这些咨询委员分期参加学习,每期约三十人。通过三个月(每周一晚)的学习,要求学员学会用普通话讲解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常用的政治术语和社交用语。

农业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强调
重视作物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记者蒲立业)农业专家们呼吁高度重视作物栽培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以保证实现“七五”期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九千亿斤的目标。
据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作物栽培生理学术讨论会和中国作物学会栽培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字,“六五”期间,由于栽培科技人员密切联系生产,勇于探索,作物栽培学科有一百一十二项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获国家级成果奖五项。这些成果累计推广面积达五亿多亩,对增产粮食起了显著作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品学优者考师范 园丁皆羡慕 称赞北师大附中部分毕业生
庄园美处靠青年 新事多扶持 感谢龙门县团委一批好干部
《北京日报》师大附中部分品学兼优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积极报考师范院校
《南方日报》广东龙门县团委一年来扶持青年建立三千八百多个小庄园,小庄园分布之处,荒山变绿,水中鱼肥,田里苗壮
《江西日报》江西省已建立九十八个县区级科技市场
《健康报》首都四百多食品卫生监督员上街宣传食品卫生法及有关科学知识
《河南日报》西峡县对乡村两级干部全面实行经济目标管理责任制
《中国商业报》商业部、财政部决定,再次调整省间粮油调拨经营费标准
《经济参考》我国今年将建设九十九处矿井,在建能力为一点二亿多吨
《长江日报》我国第一个武昌鱼良种基地在武汉市黄陂县建成投产
《吉林日报》浑江市八道江新华书店积极为偏远山区农村送农业科技书
《山西日报》太原选煤厂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要求党员对本班组、本科室思想工作和生产管理承担一定责任
《大众日报》济南市局以上领导干部现场解决影响改革、影响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问题九百多个
《湖南日报》邵东县划清减轻农民负担与农业技术有偿服务的界限,全县五百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归队务农
《甘肃日报》古浪县扶持群众办起一百多处小煤窑,全县70%农户用上了煤,大大减轻了植被破坏现象
《贵州日报》三都水族自治县民政局拨出专款,为全县八百六十三户烈军属和五保户办理房屋保险
《中国机械报》北京油泵油咀厂职工集资二十七万元,使一条报废生产线“复活”
《天津日报》全市办起五十二个医疗技术协作联合体,设病床一千三百多张,相当于新建三座大型医院
《河北日报》满城县长旺村农民张贵山自费攻读政法函大,在村里办起法律咨询站
《科学报》我国第一座辐射技术中试基地在上海投入试运行
《文艺报》贵州三位中青年专业作家挂职体验生活

专栏:体育

经受考验 检验实力
中国足球队夺得真纳杯
本报伊斯兰堡5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历时八天的第四届巴基斯坦真纳杯足球赛,今天晚上在这里落下战幕。中国足球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同南朝鲜队踢成1∶1平,以五战四胜一平的成绩夺得冠军,巴基斯坦国家队五战四胜一负获得亚军,南朝鲜队列第三名,成绩是五战三胜一平一负。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向中国队颁发了奖杯。
中国队同南朝鲜队的比赛进行得比较激烈,上半时中国队进攻积极,防守稳固,尽管对方也具有一定的进攻能力,但未给中国队造成威胁。比赛进行到十分钟时,赵达裕从中路进攻,段举及时插入禁区,接球后起脚将球挑过守门员头顶入网,中国队先得一分。
易地再战,中国队由于离前一场比赛时间较近,体力明显下降,速度也不如对方,没打出好的配合。对方却打出速度,不断从中路和两翼发动进攻,多次给中国队大门造成威胁。比赛进行到第十二分钟时,南朝鲜队员利用中国队防守上出现的漏洞,在禁区外远射入网,把比分扳成1∶1。全场比赛以平局结束。
中国队5月6日离开巴基斯坦去意大利进行友谊比赛。

专栏:体育

张国伟缩短万米跑全国纪录近三十秒
本报综合消息二十七岁的我国云南优秀长跑选手张国伟,4月29日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以二十八分二十四秒八五把他本人保持的男子一万米全国纪录(二十八分五十二秒七三)一下缩短了近三十秒。目前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二十七分四十二秒一七)由日本选手濑古利彦保持,世界纪录(二十七分十三秒八一)由葡萄牙的马梅德保持。
在同次比赛中,来自我国湖南的刘国华的女子标枪成绩达到六十三米六○。

专栏:体育

思路敏捷 棋艺娴熟
马晓春胜日本棋手武宫正树
据新华社东京5月2日电(记者姚力)中国九段棋手马晓春今天下午在这里与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本因坊)进行的快棋赛中,以七目半的较大优势获胜。
今天的快棋赛是为日本第十届棋圣小林光一的就位仪式而安排的。比赛在三越剧场舞台上进行,从十二时三十分开始,历时一个半小时。小林光一担任了现场对局解说。
马晓春持黑子先走,一开始就占有很大的优势,并基本控制着局势。武宫比赛不久因对马晓春的着法举棋不定,很快用完了自己的十分钟剩时。此后他每一步棋都要在三十秒钟内落子。而马晓春只使用了四分钟剩时,为此在这以后的比赛中下得比武宫自如,而且信心十足。此间人士认为,马晓春今天快棋胜武宫正树具有很大意义,对今年的擂台赛将产生影响。

专栏:体育

五月份主要体育竞赛
本报讯今年5月,在我国将有几次引人注目的国际体育比赛。水平不低的T DK杯国际青年足球赛5月5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汇聚世界女排四强的海鸥杯和黄河杯国际女排赛5月22日至26日分别在沈阳、西安举行;登喜路国际羽毛球公开赛5月26日至31日在福州举行;东亚网联网球团体赛5月14日至18日在武汉举行。其它体育竞赛还有:
5月1日至12日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在哈尔滨举行。
5月1日至10日亚洲飞碟射击赛在泰国举行。
5月6日至11日全国跳水冠军赛在成都举行。
5月15日至30日中国足协杯预赛分别在延吉、天津、洛阳、成都、西安、济南举行。
5月11日,中国足球队在那不勒斯与意大利队比赛。
5月10日至14日、5月20日至25日全国女子、男子体操锦标赛分别在长沙、武汉举行。
5月20日至27日 全国手球甲级队联赛在合肥举行。
5月24日至6月2日 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在联邦德国举行。

专栏:体育

中国少年足球队与日本广岛高中队踢平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一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少年足球队今天在广岛市进行的访日第四场比赛中,以一比一与广岛县高中选拔队踢平。

专栏:体育

首届双星杯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鸣金
本报济南五月二日电 首届双星杯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昨日下午在泉城济南鸣金。天津灯塔队以三战一胜二平夺得冠军,辽宁黎明铝窗队居第二名,山东浪潮队和上海队并列第三名。 (张鸣雁)

专栏:体育

白云杯定向越野赛在羊城结束
本报讯 白云杯定向越野比赛,于四月三十日在广州市郊南湖结束。解放军体育学院代表队分获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捧走白云杯。解放军体育学院蔡维杰和广东农业科学院吴东辉,夺得男女个人赛第一名。
(张连军)

专栏:体育

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积极开展体育活动,被评为全军基层体育活动先进单位。图为水兵们进行俯卧撑比赛。 李维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