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这里有走向深渊的脚印
本报评论员
陈金火不是什么大人物,今天本报所以刊登关于他受贿案件的报道,是由于其中的教训并不因陈金火的不起眼而有任何可以轻视之处,相反,倒很值得我们深思。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业的道路是这样,犯罪的道路也是这样。陈金火戴过红领巾,当过共青团员,二十一岁就入了党,在财贸战线上老老实实干了好多年。可是,近年来,他在灼灼欲火推动下,向自己的私心投降了,直到最后把党员干部的最起码应具备的品质完全丧失干净。开始,他也许不过是占一点小便宜,而且不那么心安理得,但关键的第一步迈出去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从掌握一点进出口业务实权的副经理,到成为可耻的阶下囚,这条路他在短短三年间就走完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念之差,终身遗恨。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是自觉地将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如果放松了自己思想上的警惕性,就有可能滥用权力,毁掉自己。而这个质变,往往是从一件小事上迈出错误的第一步开始的。
有些人在搞贪污受贿等犯罪活动时,总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十分诡秘,不为人知。这当然是一种主观唯心的估计。问题不仅在于贪污受贿之类的行为终究要被揭露,更重要的是,不义之财,一旦贪取,后面就有着更大的钓钩,直至将你的魂灵也牵到深渊中去。私欲就象一只贪婪的手,它攫取的越多,胃口便越大。一个人的两眼只看到越来越膨胀的私利时,就会对党纪、政纪、法纪视而不见,双脚就必然要越过危险的警戒线!
陈金火入党将近三十年,落得今天的下场,自然是咎由自取。但是他在沉痛的事情发生之后,省悟到自己在一段时间内“成了断线的风筝”,可以说是以一个反面教员的身分提醒各级党组织:越是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越不可放松党的基本原则与纪律的教育,不可忽视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要教育和督促经济战线的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严以律己,使自己成为政治坚强、业务熟练、廉洁奉公的工作人员。建设这样一支坚强的队伍,是顺利地实行开放和搞活经济的一项重要保证。陈金火走向深渊的脚印,能够给人很多启示。

断线之后的坠毁
——陈金火受贿案的教训
本报记者 洪天国
陈金火是个地地道道的小官,比七品芝麻官还小。他先是当厦门市进出口办公室业务科副科长,后来坐上厦门经济特区三江贸易开发总公司贸易部副经理的交椅。
但是,象陈金火这类科级干部,手中却捏着一种硬梆梆的东西——实权。
陈金火手中的实权就是同进出口业务结合在一起的。他面对的是谈判和签约,一大群客商围着他的屁股转。他的笔尖轻轻一落,“陈金火”三个字就可能决定一笔数百万元贸易的成败,就可能影响某位客商口袋中金钱的出入量。凭借这种实实在在的权力,许多忠于职守的人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种种有益的工作;一些意志薄弱者,却干出一桩桩损公肥私的罪恶勾当。
陈金火走后一条路。这个十岁脖子上飘着鲜艳红领巾,十三岁胸前戴上亮闪闪团徽,二十一岁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国家干部,在短短的三年间就堕落成人民共和国的阶下囚。从今年1月起,陈金火便开始了漫长的铁窗生活。因为他收受贿款物共折人民币四万八千余元,又是一项造成偷漏关税五十七万六千余元进口业务的直接责任者。
从第一次开始
厦门市看守所办公室。今年四十八岁的陈金火在忏悔自己的罪过。他不厌其烦地念叨“第一次”受贿。因为正是这“第一次”,才有后来的几十次。
陈金火夫妇一百一十元左右的月收入,要负担三个孩子和老母亲的生活,手头确实有些拮据。1982年夏天,又碰上妻子生病住院……
然而,这并不仅仅是陈金火一个家庭的境况。我们的国家屡遭劫难,到八十年代初,许多人还都过着如同陈家一样差堪温饱的生活。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是在靠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踏上致富道路,可陈金火呢?
邻居一个港商回家探亲,听说陈妻生病住院,赶到陈家慰问,并送来二百元人民币和一只洋参。
对于陷入困境的陈金火,这无疑是“雪中送炭”。然而,陈毕竟还没接受过别人的馈赠,他面对厚礼,犹疑不决。
“不要紧的,我们是老邻居,你今天这么困难,不好意思要,往后有钱还我也不迟。”港商竭力劝说。
陈不敢接受厚礼,港商改口“送”为“借”,适应了陈金火心理上的承受能力。
果然,陈金火半推半就后,接收了第一次受贿。
转折点。陈金火,这个十几年来老实、简朴、肯干的财贸干部,从此堕入受贿的泥淖不能自拔。
家庭经济困难虽然排除,然而,惶恐不安却影子般地尾随着陈金火。他害怕有一天事情会败露。可恨他没有力量战胜自我。在一阵恐惧之后,陈金火产生一种极为错误的判断——这么长时间没人知道,大概成了永远的秘密了。他忘了“没有不透风的墙”这条千古不变的生活哲理。他陶醉在暂时的侥幸之中……
于是,第二次,第三次受贿尾随而来:乐声牌十七英寸黑白电视机,索尼牌收录机,钟表,衣服布料,洋参补品,进口烟酒……
难于偿还的“人情债”
接受一笔笔贿赂以后,陈金火经济上的拮据终于解除。然而,他欠了十几位港商的“人情”。这是陈金火难于用自己的力量去偿还的“人情债”。
只好借助于手中掌握的进出口贸易实权了!陈金火不惜代价地帮客商做生意。
某港商送陈金火六百元人民币后,便提出要做进口“碎尼龙布”生意。当时,厦门并不需要做“碎布”进口生意,但是为了还“人情债”,陈金火仍然积极促成。当港商无理要求陈金火以三江贸易开发总公司的名义申请进口,再转卖给港商指定的外地厂家时,陈金火也满口答应。为了满足港商的非法要求,陈金火置上级批文于不顾。厦门特区商贸处在这笔生意的批文中曾明确指出:限岛内销售,减半征税。然而,当“碎布”进厦门港后,陈金火亲自写条子要负责办理此项进口业务的厦门某公司把这批“碎布”转卖给港商介绍的单位,致使这批货物销出岛外,造成港商偷漏关税五十七万六千余元的严重后果。
忘乎所以
在三江贸易开发总公司办公室里,时常挤满了人,有港商、侨商、外商,也有外省市的供销人员。厦门的开放,它的特区地位,使得三江公司比起外地的贸易公司有更多的便利条件,能得到更多的紧俏商品。
“你们排排队,每个人只能谈五分钟。”陈金火对着吵吵闹闹的商人们喊叫着。他威风凛凛,派头十足。客商请陈赴宴,也得排队。因为陈的每一次“赏脸”都会伴随着一笔生意洽谈成功。
人们有求于陈金火,但陈金火“无求”于别人。他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时常要申请生活补助的困难户了,也不是那种专看上司脸色行事的办事员了。他因为手中有了点权力而迷迷糊糊,胆大妄为。
一位港商同三江公司洽谈价值八十万美元的进口电脑业务,公司可以提取百分之五的代办费。陈金火眼瞅自己无利可图,便摆出架子,一口回绝:“我们公司没有指标。”客商深知陈金火其人,便约陈到他的下榻处,塞给陈二千元港币。陈顿时改变态度,一口答应帮忙。等弄到进口电脑指标后,陈又卖起关子。直到客商答应再付百分之一的回扣,这笔生意才做成。
陈金火就是这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仅这项业务,他就非法拿到三千九百美元、五千港币、八百元外汇券和五百元人民币。
断线的风筝
陈金火入党将近三十年。至少二十几年的苦日子他都熬过来了,为什么偏偏在好日子正慢慢向他走来的时候,成了金钱的俘虏?
“到了三江贸易开发总公司以后,我逐渐成了断线的风筝了。”陈金火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上述问题。
在贸易公司期间,陈金火很少参加政治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几乎没有过。他象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在客商中间,在宴会席上翱翔。对他不存在任何的约束,也没有任何人来监督他的所作所为。
“绝对”的自由使得陈金火很快放弃原来坚守的一些正确的观念,不健康的,甚至腐朽的观念乘虚而入。过去他觉得要别人的钱是一种耻辱,而后来任何人送他钱物,他都照收不误,甚至发展到向对方索取东西也不脸红。
1983年11月,陈金火即将参加厦门市赴日考察团。在为某港商审批合同时,陈故意透露出国事宜。港商心领神会,赶紧凑上前说:“去日本考察,需要做西装,至少得两套,回来总得带几件东西。”话音刚落,当即塞给陈二千元港币。事后又送来西装、呢大衣和中山装。
“你家怎么没有电冰箱?”一位正同陈洽谈生意的港商在陈家发问。
“早想托人到香港买。”陈金火乘机表露心意。
这位港商下一次来厦门时,虽然没有给陈带来电冰箱,却送陈三千元港币,并不无歉意地说:香港带不进来,就用这笔钱在厦门买一个吧!陈金火毫不推让,一口吞下这块诱饵。随后,港商的生意做成了,洽谈的条件也降了下来。就这样,陈金火一步一步陷入了堕落的深渊。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海关总署端正党风取得成效
本报讯 海关总署在端正党风工作中,加强对海关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狠抓法纪教育和反腐蚀教育,努力提高海关队伍的政治素质,促进党风、关风不断好转。
海关处在反走私斗争和抵御外来腐朽思想侵袭的第一线,任务艰巨,情况复杂。广大海关干部忠于职守、遵纪守法,但也有极少数人经不起“糖衣炮弹”袭击,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海关总署在端正党风工作中,认真查处大案要案,坚决纠正海关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打击了歪风,树立了正气。与此同时,运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在海关系统开展了遵纪守法和反腐蚀的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抵御资本主义思想和生活方式影响的免疫力。汕头海关运用原副科长张衍达受贿放私被判刑七年的案例,举办罪行展览,播放张衍达的悔罪录音,组织大家以“张衍达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为题,开展座谈讨论,使广大干部受到深刻教育。今年3月份,汕头海关人员拒收贿赂二十起。有三名干部到一家工厂追缴罚款,厂方拿出六千元现金请求“手下留情”,被他们拒绝,坚持按规定收缴了罚款。
各地海关在端正党风工作中,建立了党风责任制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原则,采取各种方式,加强海关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海关队伍中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占60%,他们大都处在海关工作第一线。海关各级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年身上,通过开座谈会,找青年谈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理想、前途、苦乐等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根据青年的特点,发动团组织举办立志达标、为团争辉、业务竞赛、表彰先进和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等活动,开阔了青年的视野,提高了青年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珠江口大铲岛,方圆不到一平方公里,那里生活艰苦,淡水奇缺,驻守在岛上的近百名海关人员80%是青年,他们以岛为家,以苦为乐,为把守祖国的经济大门做出了贡献。青年干部林业猛,只身驾艇在海上智擒六名走私犯,缴获价值六十万元的走私货。
端正党风工作推动了改革。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海关监管进口货物和进出境人员的行李物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和36%,为历史同期最高数字。九龙海关今年提出把做好春节港澳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工作当作检验党风、关风是否好转的重要标志。当时进出境旅客平均每天八万人次,他们改进工作方法,旅客通过海关时由原来的平均每人三分钟减为一分钟,查获的走私案件还比往年多,受到好评。

一封平信寄深情
新华社记者 李仁虎 新华社通讯员 刘文山
一封平信从首都北京寄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传到维吾尔族女孩迪里努尔的手里。
信中写道:“从你邮来的照片看,你长高了,象个大孩子了。但不知你的腿现在治得怎样?有没有后遗症?我们很挂念!希望你能完全恢复健康,加强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做一个‘三好’学生,掌握本领,将来为建设家乡、建设新疆、建设祖国贡献力量!”信的末尾署名:“胡启立、田纪云”。
读着来信,十四岁的迪里努尔高兴得又是唱又是跳。
迪里努尔是乌恰县一中初三(一)班学生。前几天,她和地震灾区三十九名受伤的各族少年儿童一起从喀什来到乌鲁木齐,应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单位的邀请,已经乘飞机前往北京参加“六一”儿童节。
迪里努尔拍着手,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一切,我做梦也没想到。”
去年8月23日晚,新疆西南边境的乌恰县和疏附县乌帕尔乡发生了强烈地震。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非常关心,第二天就发来了慰问电,并委派胡启立、田纪云和有关人员赶赴震区慰问、救灾。
在乌恰县城,胡启立和田纪云同志挨户看望灾民。胡启立来到一个临时搭起的帐篷,只见床上躺着一个女孩。这女孩想坐起来,他快步走到床前,让她躺着别动。他看到女孩的右腿已经严重肿胀、发青。胡启立问:“成了这个样子,怎么还不送到医院去呢?”接着又问:“是汽车有困难吗?”
旁边一位同志答道:“是的。”
胡启立说:“那就坐我们的车子,赶快去医院,再拖下去,说不定会造成残疾。”
接着,他扶着小姑娘的胳膊,帮助她的爸爸把她抱到车子里。
从乌恰县到喀什有段路不太好走,胡启立担心坐在后面的女孩的腿给颠疼了,就让她爸爸把孩子抱到前面自己的座位上。到了喀什人民医院,胡启立、田纪云同医务人员商量给小女孩检查伤情。胡启立抚摸着女孩的头说:“不要害怕,伤一定会好的。伤好后要好好学习,争取做一名好学生。”女孩两眼闪着泪花,看着中央领导同志,点点头。
这个女孩就是迪里努尔。经过喀什人民医院的精心治疗,她的腿基本上好了。出院前,她给胡启立同志写了一封信:“亲爱的胡伯伯:
我的身体已恢复了健康。我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及您对我的关心和希望。……如果不是您及时地送我到医院治疗,我的腿会怎样,我想都不敢想……”
迪里努尔出院后,老师和父母担心她的腿还没完全好,劝她休息几天再上学,可她说什么也不肯。她爸爸只好每天用自行车推着她去,没有耽误一天课。她没有辜负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又要见到胡伯伯和田伯伯了,并且是在祖国的首都北京。这几天,迪里努尔脸上总是挂着笑。她拿出两顶维吾尔族花帽,对记者说:“这是我自个儿挑的。我要带到北京去,代表全家,代表同学,代表地震灾区的各族少年儿童,赠给胡伯伯和田伯伯,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深切关怀。”

政协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的邀请,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为团长的中国政协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离京赴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等到机场送行。

田纪云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鼎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表示相信,中国和新加坡在经济、贸易和科技领域里的互利合作一定能够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田纪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新加坡第二副总理王鼎昌和夫人一行。新加坡客人们于今天下午结束在山东的访问后,抵达北京。
田纪云在祝酒辞中说,新加坡是中国的友好近邻,中新两国人民情谊深厚、往来频繁。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中新关系的发展。在李光耀总理去年访华后,双方在经济、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又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王鼎昌副总理访华期间将为新加坡驻华商代处上海分处主持揭幕典礼。该分处的设立是中新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又一个生动体现。
王鼎昌说,新中贸易额在过去六年里增加了两倍。1985年,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的第四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和转口贸易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此外,在旅游、工业、城市规划、住宅和工业区设计以及港口和码头发展等方面,两国的合作领域是广泛的。他祝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埃建交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埃及建交三十周年。
林林副会长祝酒时说,中埃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里一直密切合作,在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相互支持。
 埃及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萨利姆在讲话中说,埃及政府和人民一直为本国成为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而感到自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埃及大使馆官员和在京的埃及专家和留学生。

李鹏会见杨振宁教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晚在北京饭店会见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杨振宁。

澳门新任总督马沙多抵达澳门
新华社澳门5月28日电 澳门新任总督马沙多今天下午抵达澳门。马沙多在码头检阅了仪仗队,随后在督辕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讲了话。

第二炮兵原政委
李天焕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第二炮兵原政治委员李天焕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5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向李天焕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万里、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秦基伟、王兆国、王震、宋任穷、王平、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耿飚、廖汉生、张爱萍、洪学智、郑天翔、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等送了花圈。
叶剑英、刘伯承同志也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第二炮兵、武装警察总部、湖北省和红安县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向李天焕同志遗体告别的有王平、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黄火青、廖汉生、洪学智、郑天翔等五百多人。
李天焕同志1912年出生在湖北省红安县。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调入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军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五军分区政治委员,冀察军区和冀中军区副政治委员,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副政治委员,第二十兵团政治委员,公安部队、公安军副政治委员,总参警备部部长,公安部副部长,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二政治委员、公安部队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曾当选为党的七大、八大代表,全国第一、二届人大代表和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
李天焕同志是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在五十多年的革命斗争中,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长征,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指挥进军绥远、太原,解放包头和张家口等战役,1949年率部参加了平津战役。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全国解放后,他为创立和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公安部队和第二炮兵,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天焕长期从事我军的政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
李天焕同志病重期间,胡耀邦、李先念、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王平、肖克、黄火青、程子华、洪学智、杨成武、陈再道和黄克诚等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附图片)
李天焕同志遗像(新华社稿)

原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
郝树才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5月29日电 原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郝树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今天上午在延长县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郝树才同志1935年参加红军,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崂山战役、榆林桥战斗和平型关大战。在历次战斗中,他荣立四次特等功,一次大功,两次被评为特等战斗英雄,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42年,在大生产运动中,他又两次荣获特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1955年,郝树才自愿从甘肃省军区回乡务农,曾任村党支部书记二十二年。他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共产党员本色。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在端正党风中
真抓实干刹歪风 满腔热情扶正气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在端正党风中,真抓实干刹歪风,满腔热情扶正气,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个集团军机关超占兵员是一个“年年减,年年减不下来”的老问题,这一次他们首先从军机关抓起,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全军已把清理出的机关超占的战士充实到基层。原军的部分领导干部长期固定占用六辆小轿车,过去碍于情面,谁也不愿开口,现在集团军党委书记、副书记出面讲明情理,把车子收归司令部统一管理使用。在转志愿兵中,集团军党委坚决刹说情风,今年转志愿兵八百多名,没有发现首长“施加影响”,迁就照顾的。这个集团军党委还总结推广了某师开展“三还”(公物还家、公款还帐、礼品还主)活动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全军共退还公款十一万多元,公物两千多件。
这个集团军党委还坚持把查处具体问题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起来,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
某团在精简整编中发生了严重的不正之风,在军内外造成了不良影响。集团军党委在认真查清、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的基础上,以此为反面教材,在全军党员干部中进行了党性教育。
在真抓实干,狠刹歪风的同时,这个集团军党委还注意满腔热情扶植正气,“立其善风,扬其善声”,促进了部队党风的好转。
(王洪灯 王幸生)

东光县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本报讯 河北省东光县委重视老干部工作,全县四百七十五名离休干部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这个县委经常利用会议、广播等形式,宣传老干部在战争年代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功绩,赞扬老干部离休后继续关心四化建设、发扬优良传统的革命精神。县里召开纪念性大会,把离休干部代表请到主席台就座。每逢重大节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领导成员及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成员都要慰问离休干部,征求意见,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县委还明确规定,评定文明村庄、单位,凡有离休老干部的,都须有敬老尊贤的事迹。
这个县为每位离休干部订了报纸和《共产党员》等杂志,及时组织老干部阅读党内文件。有五十多名老干部因病不能阅读文件,县委和乡镇党委派人为他们念文件。全县离休干部都被编入了党支部和党小组,在有关党委的领导下定期过组织生活。
(张希来)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在与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中,热情向群众宣传科学知识,图为从院校毕业的“学生官”林兴奇向群众讲解柴油机工作原理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李英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