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成熟一项改革一项
巩县初步形成新的流通网络
本报讯 河南省巩县适应商品生产和交换的需要,探索改革流通体制的途径,成熟一项改革一项,初步形成开放式、多渠道、少环节的流通网络,为发展商品生产提供了良好环境。
这几年,巩县商品生产发展很快,社会总产品商品率达到93.5%,每天产品运出量达一万八千吨。生产资料的需求量也迅速增加,仅钢材、生铁的需求量就比国家的分配指标多二十五倍。农民生活消费水平有较大提高。三年间,电风扇、电冰箱、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等销售量成倍甚至数倍地增长。县委、县政府把抓好流通这个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环节列入议事日程,从多方面探索流通体制改革的途径,主要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项:
采取多种形式建设城乡集贸市场。巩县目前各类市场已由六个增加到十八个。初步形成大、中、小配套,专业性、综合性协调,批发、零售兼有的城乡集市网络。全县国营、集体和个体商业已达一万余家,建立各种形式的集贸中心和综合性、专业性公司九十多个,兴办粮行一百三十多家。从事流通、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农村劳力已达四万八千人,占劳力总数的19%。
多渠道、多方式组织流通。全县主要有十四条流通渠道,除了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外,还有农工商联合企业、乡镇企业供销经理部、国家物资部门的经销公司、农业机械公司、工厂自销、合作商店及专业户等。各乡镇发挥经济联合社服务体系的作用,以各企业为基础,组织了有两万业务员的购销队伍。
依靠多方力量办好交通,促进流通。陇海铁路横贯全县,东接郑州、西抵洛阳,但南北交通却非常困难。该县依靠市、县、乡、村四级,去年投资五百八十九万元,新修、改造公路五十条,长二百七十九公里。全县已有公路七百多公里,从事运输业务的汽车二千五百余辆,拖拉机八千多台,专业运输车队四个。尤其是出现了一批运输专业户,去年收入六千五百多万元。
实行灵活多样的作价方式,开拓物资市场。为了解决供与需、管与放的矛盾,他们采取“小步前进、逐步深入”的做法,运用价格杠杆对不合理的流通体制进行改革。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多种作价方式,如实行供应价、保本价、浮动价、地区价、代销价等。首先对计划外物资的价格变通放开,然后对计划内钢材实行按同一市场价出售。这样,扩大了企业择优选购物资的自主权,减少了物资供应中间环节,又有利于企业减少不合理的库存,提高“消化”能力和管理水平。1985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八亿八千五百多万元,比1982年增长一点三倍。             (赵仁义)

安徽省临泉县镇南村回民运输车队是由农民郭颖川(左二)联合本村二十二户贫困农民在两年前组建的。他们拥有二十六辆汽车,为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向农民提供产前、产后的服务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他们创造产值一百六十五万元,上交国家税金三十九万元。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

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
支持宁波的大规模开发建设
新华社杭州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傅上伦、童宝根)“动员千军万马,调遣精兵强将,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宁波的大规模开发建设。”这是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吴敏达最近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发出的号召。
吴敏达指出,国家对宁波这样一个中等城市,在五年时间里就安排了近五十亿元投资,集中建设一批大中型项目,在我国经济建设史上是少见的。这是党和全国人民交给浙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主管部门和全省人民,要全力以赴支持宁波的开发建设,保证宁波大规模开发建设任务的胜利实现。
吴敏达说,“七五”期间大规模开发建设宁波,不仅是宁波市和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国家加快四化建设的需要。通过建设,宁波港将成为全国性远洋集装箱和矿石、石油、木材等大宗散货的中转港和上海经济区的深水港,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随着一批大中型能源、原材料工业项目的建设,宁波还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浙江省的经济中心。为此,吴敏达要求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完成“七五”计划期间开发建设宁波的任务。省级机关和全省各地要选派一大批优秀人才到宁波直接参加开发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对宁波开发建设的组织领导,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成立了重点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宁波的开发建设工作。

既积极支援又巧借“东风”
鲁南地区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发展地方经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谢敬、宋熙文报道:山东省南部的临沂、菏泽地区和济宁市,在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巧借“东风”,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国家在鲁南兴建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如石臼港、石兖铁路、邹县电厂等。建设工程项目所在地区及时抓住这个机遇,因地制宜地发展城镇,吸引农民进城镇务工经商,为重点工程服务。兖州煤田开发指挥中心所在地的邹县县城,近几年陆续发展起了一批建材、服务、机械、化工、冶金、酿造、食品等工业企业,经济迅速繁荣。去年,县城人口达到十一万多人;地方工业产值达到一点六亿元,为十年前的近三倍。石臼港所在的日照市前几年还是不起眼的小县城,现在已向新型的海港城市发展。
鲁南地区的资源丰富,不仅有多种农副产品,而且有大量非金属矿产资源,如石膏、石英砂岩、石灰岩、大理岩、金刚石、重晶石、明矾石等,总储量在二百亿吨以上。过去苦于交通条件差,无法开采利用。今年以来,他们充分利用靠近石臼港和石兖铁路的好条件,注意把本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七五”期间,山东省在这里安排了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包括年产五十万吨的石膏矿、年产二百五十万标箱的平板玻璃厂、年产一百三十万吨的水泥厂和年产三万立方米的棉柴刨花板厂等。
随着济宁至新乡段铁路的修建和中原油田的开发,过去被认为是偏僻、闭塞的菏泽地区,对外地的能人志士也产生了吸引力。近年来这个地区积极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协作,努力提高本地的工业生产水平。全地区共引进技术项目四千二百多个,引进资金二千五百万元,兴办各种企业。已投产的六十四个协作企业,去年的产值和利税都比上年翻了一番。
处理与重点工程的关系问题,鲁南地区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明确的。在纠正了少数地方只知向国家伸手、敲竹杠的倾向以后,他们的思想才逐步明确起来。山东省和鲁南几个地市的领导认为,国家重点工程和工程设点地方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设点地方,既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也应借助重点工程的“东风”,发展地方经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耀县税务局随意对企业减免税影响恶劣
税务局长被免职非法免交的税款限期追回
新华社西安5月29日电 (记者刘海民)陕西省耀县税务局只顾地方利益,严重违反税收政策,随意减免企业税收一百万零四千二百三十六元,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
最近,陕西省税务局就此发出通报,免去王天峰耀县税务局局长职务,副局长雷正坤受到记大过处分,并限期追回非法免交的税款。
耀县的经济工作近几年有着明显起色,但县上有的领导还是反复强调基础落后,企业太穷,税收上应该给予支持。税务局局长王天峰在去年年底全县税务所长会上说:“可以放宽免税。”会后,税务员就分头到企业,敦促企业写免税申请。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突击对六十一家县级收入的纳税单位免了税,不管是否符合减免税收政策规定,企业有无困难或困难大小,以及造成困难的原因;也不论申请免税的企业是欠税,还是已检查出的偷税漏税的,凡是赶在去年12月26日以前申请免税的,一律都开绿灯。在六十一户免税企业中,属于盈利的企业占五十户。县经委所属煤炭工业供销公司在税收大检查中被查出的漏税二十七万八千五百五十二元,也被一个口头认可做了免税处理。
耀县税务局这次突击免税总额共一百万零四千二百三十六元,几乎占到全县县级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一,占去年税收大检查中查补偷漏税总额的85%以上。
陕西省税务局认为,耀县税务局擅自对企业免税,严重违反了国家税收政策法令,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性质是严重的。决定从现在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减免税的复查,堵住乱减免税的口子。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
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管理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业务活动必须以发展经济、稳定货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标。
《规定》指出,金融信托投资机构只在大中城市设立,并应具备下列条件:确属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合格的金融业务管理人员;符合经济核算原则;具有组织章程;具有法定的最低限额的实收货币资本金。县及县以下地区不得设立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禁止个人经营信托投资业务。《规定》还对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的经营范围和业务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
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发布这一规定的通知中,要求各级人民银行分行、各专业银行和有关单位要对现有的信托投资机构,包括财税部门设立的机构,进行认真清理整顿。凡符合规定的机构,可按规定范围开展业务活动;凡不符合规定而建立的机构,要停止经营,按规定程序申请审批;不具备规定条件的机构,要清理资金,撤销机构。该停而不停,该撤而不撤的,人民银行要冻结其资金,令其停止业务活动。

改造传统农业技术 提高劳动生产率
醴陵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讯 湖南省醴陵市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改造传统农业技术,提高土地的产出和劳动生产率,转移大批劳力到乡镇企业,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协调发展和全面繁荣。去年,该市平均亩产粮食九百六十多公斤,而每亩用工量却由六十四个减到四十四个。目前各乡村正落实双季稻单产过一千公斤的措施。与此同时,乡镇企业蓬勃发展,从业人员已占全市农村总劳力的50%,今年一季度产值达一亿零三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
醴陵市人多地少,农民要富裕起来,必须以提高土地产出和劳动生产率为基础,带动各业的发展。为此,市委和市政府紧紧依靠和努力完善原有的市、区、乡、村四级农业技术推广网,有计划地推广配套的农业科学技术,改革传统的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他们首先抓的是水稻良种的推广和更新,每年都从外地引进和自己培育一些新品种,经试验和示范后推广。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乡(镇)农科站经常示范的新品种有一百个左右。近十年来,全市已经进行了良种的三次更新换代,第四次换代正在进行。在土壤普查的基础上,他们推广科学的氮素调控施肥技术,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和投入的合理性。在耕作制度上,醴陵市经过实验推广了水旱轮作制和水体的立体利用,实行稻、萍、鱼共养,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在推广应用新耕作技术的同时,他们注意发扬传统农业技术的科学部分。比如因地制宜坚持“肥稻稻”,全市紫云英种植面积在三十万亩以上。
科学技术的推广运用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1985年与1980年相比,种植业每个劳动日的净产值由一元八角四分增为四元。工、农业产值分别以12.7%和8.6%的速度递增,全市人均纯收入也由一百一十多元提高到四百八十三元。(王方杰)

服务公司热情为养蚕农民服务
横溪形成桑蚕生产“一条龙”
本报讯 浙江兰溪市横溪镇服务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为蚕桑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了印染、养蚕、缫丝、织绸相配套的“一条龙”式生产,收到了良好的效益。
横溪镇地处半山区,人多田少,适宜种桑养蚕,1983年初,镇里成立了蚕桑服务公司。服务公司除帮助蚕农解决桑苗、化肥等方面的困难而外,重点抓了技术辅导工作。通过努力,三年多来全镇95%的养蚕人员受到了技术培训。收茧季节,他们帮助收购部门解决人力、仓库等困难,努力避免蚕农“卖茧难”。周到的服务,促进了桑蚕业的发展。1985年全镇蚕茧产量达到六千七百多担,产值一百四十多万元,比1980年增长了两倍多。
蚕茧增产以后,镇领导又引导群众在加工增值上做文章。1984年底,他们集资一百五十万元,创办了缫丝厂。正式投产后,一年可缫丝一万二千担,产值三百五十万元。有了缫丝厂,桑蚕生产便与本镇已有的织绸业衔接配套了,初步形成种桑、养蚕、缫丝、织绸“一条龙”生产,每担蚕茧收入可从单纯售茧的二百零五元增加到一千多元。
  (余卫军)

一季度旅游业取得较好效益
来我国旅游的总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
本报讯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海外来我国的总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达到五百四十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从入境者的构成来看,外国人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下降了0.2%;港澳同胞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21.8%;华侨增长了一倍。来华的外国旅游者,人数虽略有减少,但是停留的天数却有所增加,因而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几个重点旅游城市,第一季度接待的人数都有所增加,其中北京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5%,上海增长了9.1%,广州增长了6.5%,桂林增长了2.8%,西安增幅最大,增长了87.2%。

一种轻便型淘金机通过鉴定
设备处理量每小时可达三百公斤
本报讯 由地质矿产部地质技术经济研究中心选矿设备研究室设计、北京科力机电设备厂试制生产的LP—500型轻便淘金机,5月24日在北京通过部级技术鉴定。这种轻便淘金机结构简单、轻便、节水、节电,便于操作和携带。设备处理量每小时达到三百公斤,回收率达到97%以上(人工40—60%)。它不但适用于野外地质普查和小型砂金矿开采,而且能在实验室重砂分离和对其他大比重矿物的分选也有良好的效果。 (尹永子)

部分城市开展无线传呼通信
全国各大城市将陆续开展这项业务
去年以来,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五个城市开展了无线传呼通信业务。今后几年内,全国各大城市也将陆续开展这项服务。无线传呼通信是当装备有传呼机的被传呼人不知去向或所在地没有电话时,传呼人可通过电信局用无线电波进行传呼。被传呼人身边的传呼机收到信号后就会发出声响并显示出数码,根据数码便知是何人找、有何事。无线传呼发射中心的覆盖半径为八至十二公里,找人快速、准确,传呼机的价格也大大低于安装市内电话的价格。

在自愿互利基础上结成松散开放型组织
辽宁七城市金融联合体成立
一家跨地区的银团组织——辽宁中部七城市金融联合体在沈阳成立。28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铁岭、丹东七城市的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的行长在这里聚会,一致通过了成立联合体的议定书。这家金融联合体是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结成的松散开放型的金融协作组织。

闽粤港合作发展香港地产业
第一批住宅楼七百六十个居住单位已全部售完
闽、粤、港三方企业首次合作发展香港地产业取得良好成绩。福建省驻香港的武夷建筑有限公司、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与香港德荣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劲祥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骏峰有限公司,投资二亿港元用一年时间建成五栋十八层的住宅楼房,共七百六十个居住单位,可住三千人。这批楼房仅五天半就全部售完,利润率达40%左右。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卖书货郎”下乡来
秦伟
前几天,在我们乡下来了一个“卖书货郎”。他用自行车驮着一个大木箱,内有农业技术、生活知识、文学艺术等各种书刊一百多册。“卖书货郎”走到哪里卖到哪里,很受群众欢迎。
这种送书上门的服务形式,很能吸引农民。它不仅有利于图书的发行,而且对帮助农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想买书的农民节省了时间,农民打心眼里喜欢,他们希望各级新华书店都能改变作风,希望“卖书货郎”经常下乡来。

暗访“天桥”
新华社通讯员 高建新 胡长海 新华社记者 吴文彪
最近的一个星期天,我们花了一天时间,暗暗访问了北京天桥百货商场,想看看这家首都商业战线上几十年的老红旗单位,服务态度到底如何。他们是怎样迎接顾客的
早晨八点半,商场准时开门了。我们随着人流走进商场,看见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柜台一尘不染,货架上的商品摆得整整齐齐,售货员们早已准备就绪,一个个精神饱满地站在柜台里,开始接待第一批顾客。
这里的每个柜台都张贴着各自的“服务项目”。卖袜子和手套的柜台“配单只袜子”、“配单只手套”;半导体专柜“拆整卖零,代装电池,代焊插头”。很多柜台还特别规定,外地顾客可以邮购。从“服务项目”的内容看,为顾客想得确实很周全。
他们究竟做得怎样呢?在钟表专柜,204号售货员正在接待一位换表带的中年妇女,从取下旧表带到把新表带截短装好,一气呵成。但那位售货员并没有到此为止,她又对着墙上的大挂钟替顾客对了对时间,这才把表交到顾客手中。
在布鞋专柜,一位五十来岁的外地男顾客想买19号半小脚圆口布鞋。胸前佩戴“服务标兵”牌的109号售货员在货架上找了又找,没有这一型号。“真难买呀!”顾客失望地转身要走,但109号售货员马上叫住他说,若愿留下地址,来货后可以邮寄。这位顾客喜出望外,当即写下自己的地址,并留下三双鞋的鞋钱。109号售货员笑着说:“放心吧,货一到就给您寄去”,这位顾客也满意地笑了。
训练有素
星期天顾客特别多,中午更是人流如潮,柜台前总是几层人。但是,售货员却忙而不乱。化妆品专柜的041号“优秀售货员”,顾客刚一说出要买的品种、数量,她就立即报出价钱,话落货到,两分钟内接待了十一位顾客,动作之迅速,令人惊叹。我们又观察了十分钟,她又接待买货和没买货的顾客共四十九位。
许多妇女围在丝绸柜前挑选被面,一位顾客选了好几条,看来都不中意。089号“服务标兵”从柜里抱出一捆整匹的新面料为她重裁。我们看着089号售货员一剪,一抖,一折,一卷,一扎,一递,一笑,那一连串娴熟的动作和吟吟的微笑,真叫人看了就感到舒畅。
到此为止,我们注意到的都是些“优秀服务员”和“服务标兵”,名副其实。但是,那些普通售货员怎样呢?在的确良专柜当班的088号售货员,是位戴着团徽的姑娘,别看她笑容不多,工作效率却很高。几位外地顾客一气扯了十来段的确良花布,好几笔帐,她一遍算盘就过,没有算第二遍的。当一位年轻妇女问有没有做褶裙的布料,她马上就介绍了一种格布,顾客很满意,买了布料,高兴而去。有位顾客要买一种窗帘布,她立即迎上前去问:“要多少?”“八米。”她竟脱口答出:“八米价钱是二十元四角。”接着她问顾客:“您要做多大窗帘?”“五乘六的两个,五乘三的一个。”她又用算盘计算了一下,告诉顾客:“八米不够,得八米五。”“您想得真周到”,顾客由衷地称赞。
投之以桃 报之以李
我们也观察到,售货员为顾客热情服务,顾客也很尊重售货员劳动的动人情景。
在五金专柜,挑选洗衣机上下水管的顾客很多,213号售货员真忙。“这根漏不漏?”一位顾客问道。售货员实言相告:“有漏的,一般看不出来,要用水试。”这位售货员说着话认真地替顾客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水管,然后盘好,交给顾客,说:“您回家试了要漏,就拿来换。”顾客对这种真诚的态度报以赞赏的目光。
当矛盾发生的时候
是不是所有到天桥商场来的顾客都很满意呢?也不尽然,这天我们就碰到两次售货员与顾客发生矛盾的现象。值得一说的是,每当售货员和顾客发生矛盾的时候,售货员和商场领导都能圆满解决。
工艺品专柜,一位年轻售货员给顾客包装物品时,没有满足顾客的要求。顾客对此不满意,售货员声音也高了点,顾客就发起火来了。别的售货员上前直劝顾客,年轻的售货员委屈得快要流泪,但她还是克制住了,再没有跟这位顾客争吵。顾客说了几句气话,也就罢了。
下午四点多钟,一对老夫妇同卖冰箱的售货员嚷起来了。他们说新买的冰箱用了八小时就坏了,厂方派人鉴定,属质量问题,答应退货。售货员看了保修单,发现厂方同意退货的手续不完备,告诉他们还要厂方盖章。老俩口一听就急得嚷起来了,说他们身边无子女,来回跑有困难。这时,值班经理闻声赶来,热情地接待了两位老人,并和售货员共同商定,由商场替他们到工厂办理。他们让两位老人留下地址,还告诉他们不要着急。看到商场人员这样的态度,这对老夫妇也就不嚷了。
最后两分钟
时间是二十点二十八分,离下班只有两分钟了。
文具柜前两个男青年在买围棋。“这个盒子有点坏了,给换一个吧。”售货员重新拿出了一盒。“哗”的一声,顾客把棋子倒在柜台上,一个一个数起来,末了发现两粒有毛病的棋子。这两位顾客又重新仔细挑选起来,售货员也帮他们挑,好象不知道下班时间就要到了。直到顾客确认再没有残子,售货员才给顾客调换了棋子,盖好盒盖,用绳扎好,放入顾客的小塑料袋里,耐心沉着,一丝不苟。我们很想知道这位坚守岗位的女售货员是几号,只见一颗闪亮的团徽挡住了号码。
当最后一位顾客走出商场时,时钟指向二十点三十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