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地驻京办事处聚会交流发展老区经济经验
放宽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商品生产
实行内引外联加快老区脱贫致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本报记者高新庆报道:“老区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应着重从主观上找原因;有历史的、地理的,也有工作上的,应着重从自己的工作上找原因。多年来,老区特别是山区受“左”的影响比一般地方更深,危害更大,做了不少违背山区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事情。”这是江西省老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曰生,5月29日在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联合举行的《为加快老区建设步伐问题》专题信息交流会上的发言,得到来自延安、山西、福建等老区代表的普遍赞同。
这次专题信息交流会,各老区代表重点就清除“左”的影响,更加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坚持改革,搞活经济,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方面交流了经验。大家一致认为,老区建设要立足于自力更生,立足于增强老区自身的“造血”功能,立足于充分开发和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和资源优势,打破长期停滞的、自给半自给的、封闭式的自然经济格局,放开手脚、因地制宜地发展商品生产,搞活流通,繁荣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江西省对老区实行“减轻、放宽、搞活”的政策和十条补充规定,主要内容是:税收减免、信贷优惠、购销和物资供应优惠、落实山林政策,减轻群众负担,取消一切不合理费用的摊派等。全省各级各类大、中专学校,增开老区班,五年内为老区培养各类人才一万至一万五千人,到老区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和教师、医生、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实行工资向上浮动,家庭“农转非”,子女优先安排就业等优惠政策。资金管理上,也采取五条措施,今年已筹措各项资金一亿九千多万元,一块用于扶贫,解决温饱问题;一块用于搞活经济,发展商品生产。坚持“重点使用,相对集中”,不撒“胡椒面”,不搞“利益均沾”。在安排资金和项目上,坚持“四个优先”,即特困乡的特困村优先;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项目优先;发挥当地优势的项目优先;周期短,效益好的项目优先。
延安地区代表重点介绍了坚持改革、搞活企业的经验。
在内引外联,发展横向经济联系方面,延安、福建、江西都做了很多工作。延安地区今年以来签订各种经济技术合同、协议和意向书二百多项,一百三十多个乡镇企业、五十六个国营工商企业、八个文教、农业单位和区内外建立了协作关系,办了十二个联营企业,引进技术七十余项,总值一百四十余万元。江西已有十个地、市和十五个县(市),同全国五省一市的七十六个地、市、县发展了横向经济联系,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一百六十七个,结成协作对子五十九个。另外省直机关六十九个部门同五十三个老区县(市),地、市、县各部门同五百零六个老区特困乡、贫困乡实行定点挂钩,包干扶持。福建省介绍的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也引起与会者的兴趣。
李昌、肖鹏及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家计委、经委、财政部、民政部、农牧渔业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专题信息交流会。

祖国北方“金项链”——十二市两地区
正式成立环渤海经济区
本报天津5月29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被称为我国北方“金项链”的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秦皇岛、唐山、天津、沧州、惠民、东营、潍坊、烟台、青岛等十四个环渤海的市(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5月26日至29日在天津市举行市长联席会,确定建立环渤海经济区,开展多方面、多层次、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
会议认为,环渤海的城市(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发达,有辽阔的内陆腹地,丰富的资源条件,雄厚的科技实力和比较强大的工业基础。现在,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发展联合,成立一个以沿海城市为主体,以辽宁、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为依托,以东北、西北、华北为腹地,以五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窗口”的环渤海经济区,必将开创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今天在联席会上,强调在发展企业横向经济联合的同时,也要注意积极发展区域性横向联合。赵维臣总结的关于横向经济联合的十个方面的好处是:弥补国家计划缺口,保证生产稳步增长和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推动社会技术进步;搞活企业;疏通商品渠道,繁荣市场,丰富人民生活;促进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利用沿海开放城市,联合对外,生产出口创汇产品,扩大经济技术交流;打破条块分割,促进企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不同所有制形式的相互渗透,带来了企业所有制形式的新变化;联合促进了政府管理机构和管理职能的转变,使之逐步由直接管理为主向间接管理为主转变;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促进城乡商品经济协调发展。

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
本报评论员
如何看待锐意改革者的功过与是非,是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近一个时期,一些在改革中有作为的企业领导干部受到种种非议和责难,处境艰难,有的不想干了,有的被免了职。他们所领导的企业也面临着是继续改革,还是停步不前,甚至倒退的严重关头。在这种情况下,正确评价改革人物的功与过,分清主流与支流,充分肯定成绩,保护他们的改革积极性,是领导者的重大责任。这不仅关系着改革者个人的命运,而且关系到能否把改革进行到底、在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的大局,千万不可等闲视之。
经济体制改革是我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全新的事业。改革要做大量开拓性的工作,要处理好政治、经济、社会、人事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锐意改革者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敢于承担风险,勇往直前,给企业带来了生机,受到职工群众的拥护。然而,有些人(包括企业的主管部门的个别领导人)却专盯着别人的缺点,盼着人家犯错误、跌跟头,一旦发现了问题,哪怕是非原则性的细微末节,也抓住不放,使改革没法进行下去。现在,一些企业领导干部反映,改革要能够顺利地继续下去,单靠改革者的决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上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和保护,减轻改革者所面临的压力。当然,对于改革人物的缺点和不足,也要及时指出,热情帮助,以便把改革搞得更好。在打击严重经济罪犯和端正党风的实际工作中,要十分注意保护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不要把改革中难以避免的某些失误和因政策界限不清造成的某些缺点错误,同不正之风混为一谈;把改革有成绩但也有缺点错误的人,同那些打着改革旗号、借改革之名行谋私之实或违法犯罪的人混为一谈。在这个问题上,领导者一定要头脑清醒,严加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些被责难或被免职的改革人物,并不是因为本身有什么了不起的大过错,而是因为他们的改革触及了某些人的权益,或者冲破了旧观念和旧框框。他们的某些“顶头上司”仍习惯于按旧模式、老办法对下属发号施令,不许搞改革的同志越雷池一步。谁要坚持改革,不听他们错误的领导,他们就利用职权对改革者进行错误的处理。遇到这种情况,上级领导就要象郑州市委那样挺身而出,主持公道,理直气壮地支持改革,并对压制改革的当事者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端正态度。

郑州市委要求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
恢复宋北方的厂长职务
本报讯 中共郑州市委5月27日作出关于处理机动车辆厂宋北方问题的三点意见:一、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免除宋北方的厂长职务是错误的,“二公司”应撤销这一错误决定,恢复宋北方机动车辆厂厂长职务,实行厂长负责制。二、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国务院有关集体企业改革的政策规定,对机动车辆厂进行集体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同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脱钩”,并妥善处理好“脱钩”中的有关问题。三、通过这件事的处理,借以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为改革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外部环境,促进全市改革的深入发展。
宋北方同志是一位锐意改革的厂长,他在领导机动车辆厂期间取得过显著的经济效益,但由于有关部门的错误决定,致使他改革受挫。本报在今年4月23日曾详细报道了宋北方被免职的前因后果。

国家教委召开工作座谈会强调
动员全社会关心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5月29日下午,国家教委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座谈会。国家教委副主任彭珮云在座谈会上说,希望各级教育部门认真组织全国小学的干部、教师和教研人员学习《全日制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大纲》,并把这个学习和端正办学指导思想结合起来,和贯彻义务教育法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努力克服当前在小学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轻视德育的现象。动员广大家长和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国家教委最近颁发了《全日制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大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在这次有首都一百多名小学校长、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和儿童教育专家参加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小学是儿童启蒙教育的重要时期,过去,我们忽视思想品德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这种局面一定要扭转。我们的儿童是未来的接班人,要从小给他们灌输共产主义思想,爱祖国、爱人民的思想。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参加了座谈会,希望大家树立责任感,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总结中说,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和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要采取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形式,寓教育于各种生动的娱乐之中,这样效果会更好。
中宣部副部长滕藤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培养的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要从小教育孩子们具有良好的品德,整个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司法部副部长蔡诚在座谈会上强调,对小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认为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是相辅相成的。
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全国妇联、全国教育工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座谈会。

宋庆龄纪念碑在上海落成
习仲勋楚图南王丙乾雷洁琼等出席典礼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严卫民)宋庆龄纪念碑于今天、宋庆龄逝世五周年时,在上海宋庆龄陵园落成。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全国政协为纪念碑的落成举行典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国务委员王丙乾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和上海市领导同志出席了纪念碑落成典礼。
纪念碑落成典礼由楚图南主持,习仲勋为纪念碑揭幕。上午九点,随着红色帷幕的揭开,一座高三点三米、宽五米的纪念碑矗立在鲜花丛中。这座由花岗岩镌刻成的纪念碑面对陵园大门,正面是邓小平的题词:“爱国主义 民主主义 国际主义 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纪念碑背面是三千三百多字的碑文,记载着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伟大的光荣的一生。陵园中位于宋庆龄墓地的宋庆龄雕像前,安放着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敬献的花篮。习仲勋等领导同志向宋庆龄墓献花并鞠躬致礼。
专程来沪参加纪念碑落成典礼的,还有宋庆龄生前友好和国际友人经普椿、吴全衡、路易·艾黎、爱泼斯坦和夫人、耿丽淑、仁木富美子、约翰·福斯特和宋庆龄的亲属孙必达和夫人。

李先念赵紫阳彭真分别致电
热烈祝贺中埃建交三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总理赵紫阳5月29日联名致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热烈祝贺中国和埃及建交三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们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友好的埃及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亲切的问候。”
电报接着说:“友好的埃及是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最早的一个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建交三十年来,中、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外来势力侵略扩张的斗争中互相同情和支持,在建设各自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互相学习和合作。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中、埃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电报指出:“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埃及人民的真诚友谊。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巩固和发展中、埃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认为,这种关系不仅符合中、埃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
电报最后说:“我们坚信,中、埃友谊之花在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精心培育和浇灌下,必将开放得更加绚丽多采,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埃及总理卢特菲,热烈祝贺中、埃建交三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谨向阁下和友好的埃及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为庆祝中、埃建交三十周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也分别给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和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发了贺电。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5月29日致电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马哈古卜,祝贺中国和埃及建交三十周年。
电报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埃及人民议会、埃及人民和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电报指出:“中、埃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关怀和努力下,在过去三十年中不断得到加强。我坚信,符合我们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埃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新的发展”。

胡耀邦会见皮雷斯
双方交谈第三世界发展经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会见了佛得角共和国总理、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副总书记佩德罗·皮雷斯。两位领导人就第三世界发展的基本经验进行了交谈。
在中南海进行的这次会见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胡耀邦说,二次大战后的四十年中,亚、非、拉的一百多个国家改变了自己的面貌,加速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如何走上繁荣富强的道路时,胡耀邦说,纵观这一百多个国家的情况,比较成功的经验可以归纳为四条。
他说,第一条是奉行适合自己国情的政策。现在看来,实行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的政策,不把自己国家、民族的命运绑在大国的车上,可以减少国防费用,有利于发展经济,受到人民的拥护。
胡耀邦接着说,第二条是国家独立后,要使广大人民有就业的机会、谋生的手段,使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第三条是实行对外开放;第四条是国家内部各党派、各种政治力量和各阶层人民的和睦与团结。
皮雷斯对胡耀邦的分析表示赞同。他还具体介绍了佛得角和整个非洲的情况和经验。
皮雷斯说,佛得角独立后,根据本国的资源情况和地理上的有利条件,对内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对外实行不结盟政策,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受到人民的欢迎。
他说,一个国家独立后如果没有进步,独立就没有意义;独立后如果人民生活还不如以前,独立有什么意义!
胡耀邦笑着说,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皮雷斯总理。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各界祝贺孩子们节日纷纷向活动中心赠送礼品
“六一”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些单位和部门纷纷向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赠送礼品,表达对少年儿童的节日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将日本朋友赠送的玩具转赠给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工业学院飞行器工程系赠送了五百个纸型“飞来去”飞机。热心儿童少年工作的各界人士向活动中心捐献了各种玩具和人民币。

低幼读物已出版四百来种全国婴幼儿都有适龄读物
主管部门新提供的资材讲,目前全国已有三十多家能够出版低幼读物的出版社,共出版低幼读物四百来种。中国幼儿读物研究会秘书长胡建中五月二十九日对记者说,低幼读物是对婴幼儿早期教育必不可少的。它的形式、内容和风格应按婴幼儿的不同年龄阶段而有所不同。
(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将错就错
安乡、安化,是两个县名,一字之差引出下面这个小故事。
湖南安化县人民武装部新调入的参谋杨增荣,家住湖南安乡县,转业前是广西边防前线某部副营职干事。组织上为解决他的家庭困难,照顾他调回原籍人武部。但是,在办理调动的过程中,不知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杨增荣接到的却是去安化的通知。他二话没说,于今年2月下旬愉快地来到安化县人武部赴任。
安化县是个比较贫困的山区,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都比安乡县艰苦。当上级领导征求杨增荣的意见时,他说:“尽管这里条件差一点,但比起前线来要好得多!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我既然来了,就不走啦!”
杨增荣说到做到,他工作积极主动,勤勤恳恳。过了不久,他动员妻子尽快调动工作,把家搬到安化来。他妻子是位教师,深深理解自己的丈夫,决定带女儿一起来安化安家。
杨增荣的同事们开玩笑地对他说:“老杨,你是将错就错,咱们可是歪打正着,得了个好同志!”
湖南安化县人武部 伍炳炎

以表现中国儿童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纯洁童心世界为内容,由一百名儿童描绘的百米长卷儿童画——《我们热爱和平》,昨日下午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完成。这幅画将于今年十月赠送给联合国国际和平年组织委员会。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