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希望尽快修缮我校校舍
我校是一所有近七百名学生、三十名教师的城镇小学。由于校舍多年失修,几乎全部教学用房漏雨,不少成了危房。每逢雨天,师生们只好打着雨伞上课,至今无人过问。呼吁县、镇有关部门,尽快安排修理我校校舍。
安徽灵璧县灵城镇东关小学 黄玉英
雨季将至,黄玉英同志信中反映的意见值得注意。目前不少校舍(特别是农村小学)都有危房,有的学校已经发生了墙倒屋塌伤人的事。我们希望各地有关部门迅速检查一下校舍情况,如发现有危房或漏雨的房子,要立即修缮,切不可麻痹大意。 ——编者

专栏:街谈巷议

不能因噎废食
今年灯节,由于我县组织工作做得不够好,曾发生挤死人的事。因此,在农历三月初三江都镇的传统庙会到来之前,县里的少数领导人即以街道狭窄和庙会是“封建的东西”为由,下令取消庙会,并规定:不准商业部门在二楼营业;不准出售紧俏商品;不准在商店门口设摊;不准外地商业部门进江都镇营业;不准群众进镇出售农副产品;不准电影院放映日场电影;甚至动用公安干警、交通监理人员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在江都镇“布防”。三月初三那天,许多农民携带农副产品来江都镇参加物资交流,却被阻在镇外。这种做法,引起人们不满。
三月初三的江都镇庙会,是当地传统的物资交流方式,从来没有被禁止过。去年的庙会,县委还专门成立了三月初三物资交易指挥部,成交额达数千万元,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如果因灯节出了事,就连庙会也不敢举办了,这岂不是因噎废食?!
依我看,当领导的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应该因势利导,积极改进,不能采取简单取消的办法。
江苏江都县 郭义
灯节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采取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是完全必要的,但应以活跃市场、方便群众、安全第一为原则。那种因怕出事就禁止农民进行传统交易活动的做法,是缺乏群众观点的,是不足取的。
 ——编者

专栏:毖后录

有的农村赌博风久禁不止原因何在?
少数党员干部带了坏头
最近,我们在禁赌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赌博活动久禁不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少数党员干部参加赌博,助长了赌博风。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做了一次调查。据统计,全乡两万一千口人中,近两年来有二百一十二人参加赌博,其中有党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三十二人,约占赌博人数的15%。这些人中,有农机站长、林业站长、武装部副部长、乡政府教育助理、司法助理等。参加赌博的形式,有打扑克、掷骰子、推牌九等。开始是赢几盒烟、赢一顿吃喝,后来发展到赌现款。每场输赢十几元、几十元,甚至几百元、上千元不等。有的人还在自己家里设赌场从中抽头,有的人资助别人赌博。
这个问题暴露后,乡党委和有关部门已准备处理。村民们也要求从严处理。
吉林梨树县胜利乡公安派出所 李凤山

专栏:毖后录

睢宁县粮食局领导严重失职
致使三百多吨稻谷发生霉变
我省睢宁县王宇粮库,是五十年代初期建成的,粮库容纳量为四百吨。
去年秋季收购粮食时,县粮食局的某些领导人为完成收购任务,不顾实际情况,硬让粮库收购了九百吨稻谷,超出库容量一倍多。由于库小粮多,大部分稻谷堆放在露天。当时又遇上了阴雨天气,仓库负责人很着急,几次到县粮食局,要求尽快把堆放在露天的稻谷运走。但局里没人理睬。后来,粮库管理人员发现三百五十吨稻谷开始霉变,再次向县粮食局告急,局里才要求有关单位给了一些麻袋。稻谷装进了麻袋,又因路不好走,谁也不去运,而局领导人也没采取进一步措施,一直堆在粮库院内。
看着群众用汗水换来的粮食遭到霉烂,真叫人痛心!睢宁县粮食局的领导人却对此熟视无睹,实在令人费解。
江苏徐州经济新闻报 陆敬哲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工酒糟
造福社会
我县酿酒厂每年可出酒糟二千四百吨以上,但白白地被流放到酒厂山脚下的一条河里,既浪费又污染环境。
酒糟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各种维生素,稍经加工便是很好的家畜饲料。我认为,只要酒厂能建一个沉淀池,再配备几台烘干机,把这些酒糟沉淀、烘干,就等于建了一个饲料加工厂,这岂不为国家创造一笔财富。
中国工商银行
湖北红安县支行 翟庆恺

专栏:建议与要求

电大教材供应不及时亟待解决
我们是中央电大85级法律专业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最头疼的是教材不能及时发到学员手中。
第一学期,我们专业总共才开设四门课,其中《中国古代史纲》(下册)和《法学基础》教材,直到期末考试完毕才发下来。
第二学期,我们专业开设的五门必修课和一门选修课中,除《婚姻法》外,其余各科教材至今无音讯。没教材,怎能听好课,真叫人心急如焚。
我建议:电大教育部门设立教材科,实行教学“一条龙”,将教材征订单预先发放到各教学班,以便能使教材及时准确地发到学员手中;对过期的教材,各教学单位有权拒收,其经济损失应由教材发行单位自负。
河南临汝电大法律班 王临生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我在景山公园的遭遇
4月25日,我去北京景山公园游览。在山顶上遇到两个人,其中一个背着照相机的对我说:照快相,一分钟可取。这里的风景美,照一张一元八角。我同意了。他咔嚓、咔嚓按了几下快门,我说只照一张。他说“跑光了”,又按了几下,然后向我要二十一元六角钱。我说不是一张一元八角吗?他俩说:给你照的是全景,十张得给十八元。我说:“你给我相片,我再交钱。”他们让我交了钱去山下公园照相馆取相。我说:“胶卷在你这里,我怎么能去取相片呢?”那个照相的人便从相机里取出胶卷给我,叫我到公园相馆去冲洗,硬逼我交了十八元钱。
事后,我向公园管理处的同志讲了上述情况,他们听了以后说:“我们也没有办法,你去找找派出所。”
第二天,我找到北海派出所,所里一位同志说:“我们写了公告,关照游客不要让私人照相,以防上当。你的事不属于我们管,你去找工商管理所。”
望你报把此事公布于众,提请外地游客不要再上当受骗。
西安来京游客 卢保林

专栏:心里话

每人心中都要装上“水电计量表”
我每次探家,总会听到父亲因为兄妹们出门不关灯,或洗衣服用水过多而唠叨:人不在家开着灯,那不是浪费吗?那水管哗哗流出来的不是钱吗?我认为,父亲批评得在理,只怪兄妹们在单位用惯了不花钱的水电。
在部队,我也发现有些同志不注意节水节电,点长明灯,烧电炉子,洗衣服时水龙头开得很大。照片上这位洗衣服的同志,打开水龙头,自己却到一边看下棋去了,任水自流。看起来这都是些小事,但是象这样不讲节约的人多了,日积月累,那就是很大浪费。就拿我院附近的几个单位来说,他们的水电费年年超出规定费用的七八倍。
我希望那些用电不花钱,用水不看表的同志,心中也能装上水、电两块“计量表”,为祖国建设节电、节水、节支、节能。
山西太谷县驻军某医院 薛百强(附图片)

专栏:好人好事

儿清父帐
3月22日,我县尧市乡马山潭村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胡正兴,在村礼堂门口的墙壁上贴出了一张引人注目的公告,揭露他的父亲在担任村委会会计期间贪污公款。群众看后,都夸胡正兴是“办事公正的好支书”。
今年初,胡正兴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不久,就听到群众反映村里财务混乱,问题不少。他当即组织了清帐小组,准备对村里实行生产责任制以来的帐目进行一次清查。
可是,算盘和帐本还没摆上桌,就有人暗地劝阻他:“你父亲曾当过村里的会计,万一查出他有问题,不是连累你本人吗?”
胡正兴回答说:“当支部书记应为大伙着想,不能让个别人占集体的便宜,大伙吃亏。这次清帐不管涉及谁,哪怕是我父亲,也要按章办事,一公布,二赔款,不能含糊。”
清查帐目中,胡正兴果然发现他的父亲在1984年当会计时,有一笔村民上交的六百元提留款没有记帐,去向不明。他回到家里向父亲一问,才知道父亲将这笔钱花在小弟娶媳妇上了。胡正兴当面批评了父亲,指出这是贪污行为。
来到村委会,胡正兴把他父亲贪污公款的事向清帐小组一摆,又有人劝他:“小胡,这事就不公布算了,告诉你父亲把这笔钱还清就行了,张扬出去,影响你的声誉,以后不好开展工作。”胡正兴说:“父有过,儿子不该隐瞒,一定要按章办事。”说完,他拿起笔,写了这张公告。
湖南麻阳县广播电台 滕建莹 张晓斌

专栏:答复反应

双堆烈士陵园正在加强保护
你报三月二十七日第七版刊登了孙林同志《加强对双堆烈士陵园的保护工作》的来信后,我省省长在四月二日作了批示;四日,县的主要领导同志在陵园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了加强双堆烈士陵园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措施。决定将陵园建设纳入县集镇建设规划,结合今年陵园续建工程的施工,进行维修;双堆粮站将从陵园搬出;配备专人管护,建立岗位责任制;制订护园公约,树立“保护陵园,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现在,陵园围墙已筑起,陵园大门即可竣工。
安徽濉溪县委县人民政府

专栏:答复反应

诚恳接受批评
努力改进工作
四月十日你报第七版刊登题为《汇款邮购书刊,一年还未收到》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单位未能及时寄给读者邮购图书的情况。我们诚恳接受读者的批评。
按照国家教育委员会有关通知的规定,张德本同志所购之书,已停止发行。我们看到报纸后,已给张德本同志去信表示歉意,并将所汇购书款如数退还。今后,我们一定努力改进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陕西人民出版社图书发行门市部

专栏:街谈巷议

纠正不正之风切勿以偏概全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禁止用公款请客送礼的通知发出以后,我们这里出现了两种值得注意的倾向:
一是有些单位把各种不正之风仅仅归结于吃喝风,有的领导人说:“不正之风归根到底是吃喝风,群众有意见的就是吃吃喝喝问题。”我认为,如果把纠正不正之风只限于吃喝风,就不利于对其它不正之风的纠正。
二是在滥用公款请客问题上,许多人把用不用酒作为衡量标准。一些同志对此很反感,他们说:“喝瓶好酒才几元钱,多上几个好菜,就是十几元钱,实际上不喝酒比喝酒浪费还大。”
纠正不正之风,不能只讲形式不讲实质,或者只走走过场就完了,对各种随意挥霍、浪费公款的现象都要坚决纠正。
河北滦平县人大常委会 常怀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