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特别联大发言
呼吁国际社会向非洲提供更多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5月27日电(记者周兹朴)许多国家的代表今天在特别联大讨论非洲紧急经济形势时,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向非洲提供更多的援助。
在今天上午全体会议上本届非统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向大会介绍了去年由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的、这次向特别联大递交的《非洲经济复兴优先计划(1986—1990)》。他说,非洲国家的优先计划的重点放在动员国内资源和改善对国内外资源的使用上。非洲仅仅呼吁国际社会提供优先计划所需资金的30%,作为补充。这就是说,非洲要求国际社会五年内提供四百五十六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事务秘书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代表“七十七国集团”讲话时,对非洲国家提出的优先计划表示充分理解和完全支持。他说,让非洲国家获得必要的外来资金,至关重要,而今流入的资金同非洲国家实际所需要的相差太远了。他认为,勾销最贫困非洲国家的债务也是完全合理的。
印度外交事务国务秘书纳拉亚南代表不结盟国家讲话时强调指出,应该使非洲国家的政府根据自己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情况,自己来决定优先发展的项目,而不是别人来强加于它们。他认为非洲危机加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初级商品的价格太低、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苛刻的贸易条件、高利率、沉重的债务负担等等。他在讲话中还十分强调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荷兰代表斯霍代表欧洲共同体讲话时说,欧洲共同体完全支持非洲的优先计划重视发展粮食和农业。欧洲共同体认为,非洲国家当前迫切任务是进一步加强政策,来对付干旱和沙漠化问题。
她在呼吁发达国家在帮助非洲解决债务问题上作出主要努力的同时宣布,荷兰已经把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所有的正常官方援助贷款改为赠款。她说,对于那些愿意进行有效的政策调整的非洲低收入国家,荷兰准备在今后五年里原则上勾销它们所接受的官方援助贷款的所有利息。她呼吁所有的债权国也采取同样的措施。
法国合作部长米歇尔·奥里亚克强调说,解决非洲经济和财政危机,主要是非洲国家自己改革国内政策,要“允许私人经济发挥其重要作用”。他认为,债务问题应在逐个区别对待的基础上来处理。他宣布,法国今年将拿出二百五十亿法朗作为对外的官方援助。
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隆佐夫在讲话中根据苏联的一贯立场强调指出,新老殖民主义是给非洲带来危机的根深蒂固的原因。
在今天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二十多个国家代表。他们在讲话中普遍赞扬优先计划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给予了巨大的重视。他们也强调非洲国家改革国内经济政策和有效地利用人力和自然资源的重要性。(附图片)
图为联大特别会议开幕时的情景。右下图为非统组织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会上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爱尔兰总统希勒里会见吴学谦外长
两国外长讨论东西方关系和控制军备问题
新华社都柏林5月27日电 (记者于承智)今天上午,爱尔兰总统希勒里会见了吴学谦外长。希勒里同吴学谦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都柏林5月27日电 (记者于承智)爱尔兰外交部长彼得·巴里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巴里在致辞中说,爱尔兰和中国“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发展负有责任,并且对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巴里强调指出,核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爱尔兰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巴里还说,吴外长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到更深入的阶段。他相信两国间的合作和了解今后将会不断加强。
吴学谦在致答辞中说,在他对爱尔兰和其它欧洲六国的访问中,强烈感觉到“西北欧各国都希望阻止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缓和欧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并在争取缓和裁军的斗争中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希望看到西欧更好的联合和合作、更融洽的南北关系,并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午,爱尔兰参众两院议长在议会为吴学谦外长举行了午宴。
下午,吴外长和爱尔兰外长巴里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和军备控制,特别是核武器问题。在阿富汗问题上,双方一致认为苏联应该从阿富汗撤军,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吴外长还表示,希望美苏两国在不损害别国利益的基础上,尽早通过谈判,就大量削减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吴学谦外长是二十六日晚抵达都柏林的。这是中国外长第一次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也是吴学谦外长西欧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民柬电台说越部分撤军是骗局
泰国报纸指出越南撤军实际为换防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评论说,今年又与往年一样,越南当局在叫嚷从柬埔寨撤军的同时,加紧向柬埔寨增兵。自5月初以来,越南从西宁省向柬埔寨磅湛省的克列、朱普、苏翁和桔井省省会桔井市等地运送新兵一百三十卡车。这表明,越南无意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
评论说,在刚刚结束的旱季中,两万多名越南士兵被打死打伤,韩桑林士兵哗变、倒戈事件不断发生。这种局势使越南当局非常担心,因此它是不敢从柬埔寨撤出部分军队的。为了对付这种严重局面,越南当局只会向柬埔寨增加新兵,以便依仗军事实力继续侵占柬埔寨。
这家电台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越南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按照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本报曼谷5月27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星暹日报》今天在《时事分析》专栏中指出,越南宣布的第五次从柬埔寨“撤军”不过是一种换防行动”,“河内的诡计始终是骗不了人的”。
《佬诗艳日报》22日评论说,越南这次“撤军”与往年没有什么不同,还是“调换部队”,“调回筋疲力尽的士兵,从越南把体壮力强的士兵调进柬埔寨”。
评论指出,“如果越南要撤军,早就撤出去了。越南是不会守信用的”。
另据泰国《民族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昨天发表谈话,表示希望越南这次的“部分撤军”是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一部分,是“真正的”撤军。他说,泰国希望看到越南从柬埔寨“立即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能够决定他们自己国家的未来。

约旦国王调解伊叙关系获初步成果
新华社安曼、科威特5月27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今天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了对伊拉克的短暂访问后,26日深夜回国。
侯赛因国王在巴格达访问时,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就阿拉伯世界局势的最新发展和约旦—伊拉克的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侯赛因国王是在访问了叙利亚之后再次访问巴格达的。据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再次为调解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关系作出努力。
据科威特《政治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已基本上成功地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不久的将来在约旦举行双边首脑会谈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指出,侯赛因国王的这次访问已经完成了他自4月份开始的对伊拉克—叙利亚关系进行调解的“重要的一步”。

英国首相结束访问以色列
巴解组织批评撒切尔夫人使和平进程倒退
本报大马士革5月2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5月27日结束了对以色列为期三天的访问返回伦敦。这次访问是自1948年以来,英国首相对以色列的首次访问,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此间观察家认为,撒切尔夫人此行主要是为了表明英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可发挥“特有的作用”。撒切尔夫人在抵达以色列时说:她将尽一切力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恢复。在访以期间,她与以色列领导人讨论了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途径。
撒切尔夫人在访以期间发表的公开讲话中多次阐述了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她说:“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在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她要求阿以争端的各方承认对方的权利。撒切尔夫人对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说,只有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以色列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撒切尔夫人向以色列领导人建议,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举行选举,由巴勒斯坦人自己管理自己。但她的建议遭到以色列的拒绝。
5月26日晚,撒切尔夫人在访问期间接见了来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的八名巴勒斯坦著名人士。这些人向撒切尔夫人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呼吁英国与巴解组织无条件对话,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作出努力。
昨天,撒切尔夫人回国前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她说:她主张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与约旦组成一个联邦,作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
巴解组织发言人昨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说:撒切尔夫人对以色列的访问“使中东和平进程倒退。”“她不仅没有支持和平努力,反而违背了欧洲共同体关于巴解组织必须参加中东和平进程的威尼斯声明”。

尼雷尔主席姆维尼总统接见何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27日电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尼雷尔今天在坦桑尼亚西北部的塔波拉接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
何英向尼雷尔主席递交了胡耀邦总书记给他的信件,并转达了其他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尼雷尔请何英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今天,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和副总理萨利姆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分别接见了何英。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28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今天高度赞扬中国长期以来对坦桑尼亚的无条件援助,并希望坦中两国的永恒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发展。
姆维尼总统是今天上午在国家宫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时讲这番话的。何英曾是中国驻坦桑尼亚第一任大使。
姆维尼总统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坦桑尼亚人民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坦桑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帮助。
他还说,他去年访华同邓小平会谈时,邓小平的讲话给了他很大启发。
会见时,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在座。

乔森潘说非洲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非洲国家支持民柬八点建议
新华社科纳克里5月28日电 (记者王朝文)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结束了他的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几内亚的访问,27日离开科纳克里。
行前,乔森潘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几内亚的访问赢得了几内亚人民对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谈及他的非洲之行时,乔森潘说,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加强了同所有非洲国家,特别是出访的友好国家的关系与团结。乔森潘指出,所有这些国家都支持民柬的八点和平建议,认为这一建议是合理的,应该被接受。这些国家都希望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乔森潘这次非洲之行包括埃及、肯尼亚、卢旺达、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利比里亚和几内亚。

伊朗总理和议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德黑兰5月27日电 伊朗总理侯赛因·穆萨维27日在接见中国驻伊朗大使王本祚时表示,希望伊朗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得到加强和深化。
穆萨维说,近年来伊中两国的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双方应继续努力。
他还希望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能早日召开,以便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进一步落实两国过去签订的经济贸易协定,并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途径。
中国大使王本祚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伊朗的友好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德黑兰5月25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伊朗大使王本祚时表示希望加快发展伊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拉夫桑贾尼说,去年他对中国的访华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自那以后,两国关系得到了发展,在政治、经济、技术和贸易等方面具有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前景。他希望伊朗和中国在稳定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方面进行合作。
王本祚大使说,中国政府重视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并希望这一关系得到发展。

专栏:述评

中美洲和平迈出积极的一步
本报记者 姚春涛 郭伟成
从危地马拉东南部小镇埃斯基普拉斯传出了令人欣慰的消息:中美洲五国首脑一致认为有必要尽快签署中美洲和平条约,为实现中美洲和平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由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建议的这次五国首脑会议共进行了两天。中美洲五国总统聚会共同探讨中美洲和平和发展而进行友好协商是七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在坦率和诚恳的气氛中,五国首脑进行了有益的会谈,终于求同存异,通过了《埃斯基普拉斯声明》。这个声明重申了中美洲的问题应当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声明说,中美洲五国还将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进行类似的最高级会议,磋商有关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中最紧迫的问题。五国领导人通过协商表示愿意签订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条约,同时还一致同意成立中美洲议会,以便加强对话,并将在短期内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这项声明重申中美洲和平只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真正的民主进程来实现。
近一个时期来,对中美洲和平问题众说纷纭。由于美国还没有转变对尼加拉瓜政府的态度,尼加拉瓜又坚持只有在美国停止干涉的情况下才同意签署中美洲和约,观察家们认为,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将不会在短期内奏效。然而,这次由中美洲国家自己主持和召开的会议却出人意料地达成了协议。这充分表明中美洲国家和人民是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26日早晨,墨西哥城的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刊登了上述消息和评论。一家报纸的评论说:“虽然今天还不算是一个奇迹,但是只要中美洲各国领导人能够进行真诚和坦率的对话,他们是会朝着奇迹的方向不断迈进的。”当然,中美洲的和平道路上仍然有许多荆棘和障碍,在这次会议上也出现了不少分歧,例如对各国的民主进程就有着不同的看法。由于哥斯达黎加坚持自己的意见,会议公报不得不推迟发表,并删去了草稿中有关本地区政府均由民选产生的内容。但是尼加拉瓜对此没有介意。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对报界说:“虽然中美洲国家间存在分歧,但是尼加拉瓜同邻国只会对话不会对抗。”尼加拉瓜的这一态度受到此间舆论的好评。在下月即将签署的和约方面,似还存在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外国在本地区的军事演习、平衡各国军备的水平和对条约执行情况的核查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协商。
墨西哥外交界和舆论界认为,中美洲国家在埃斯基普拉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作为孔塔多拉集团的重要成员,墨西哥欢迎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表现出来的诚意,并且认为这同孔塔多拉集团的原则是一致的。
(本报墨西哥城5月26日专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十九大开幕
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28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政府大厦开幕。党中央总书记巴特蒙赫代表中央委员会作了报告。
这是巴特蒙赫1984年8月就任中央总书记后举行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的议程是:讨论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1986至1990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方针,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八百四十一名代表,他们代表着八万八千名党员。七十多个外国共产党、工人党、社会党以及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大会。
大会预定5月31日闭幕。

何康获马里兰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记者刘治光)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天在马里兰大学接受了美国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授予他的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马里兰大学校长约翰·托尔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宣读荣誉状时,赞扬何康四十多年来对中国农业实现自给所作的巨大贡献,以及他对发展中国农业科学的教育进行的不懈努力。
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出席了学位授予仪式。
何康在接受荣誉学位后对记者说,我认为这个荣誉不仅是给我个人,而且也是给八亿勤劳的中国农民和千百万辛勤工作的农业科学工作者的。他相信这项荣誉将更加增强中美两国之间在农业方面的友好合作。

苏里南代总统向我大使授勋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共和国代总统弗雷德·拉姆达特·米西尔在苏里南和我国建交十周年前夕于24日在帕拉马里博授予中国驻苏里南大使晏鸿亮大棕榈勋章,表彰他作为友好国家的代表为发展两国关系所起的作用。

中苏签订两年文化合作计划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中苏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定了1986年至1987年文化合作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两国将在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电影、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和卫生等方面进行合作和人员交流。
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和苏联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在这以前,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会见了苏联文化部长杰米契夫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安倍将携带中曾根信件访苏
据日本报纸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安倍外相二十九日将携带中曾根首相给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的信访问苏联。
中曾根在信中说,日本准备在解决日苏间的领土问题之后,再缔结日苏友好和平条约,并表示强烈要求苏联同意让原北方四岛的居民能到北方领土扫墓。中曾根在信中还邀请戈尔巴乔夫访问日本。
意破获制造假国库券的集团
据此间报纸五月二十七日报道,意大利警察和宪兵破获了一个由二十人组成的制造假国库券的犯罪集团,他们制造的假国库券达一百亿里拉。
这个犯罪集团的总部在米兰,犯罪分子包括财政顾问、冒充律师、富有的企业家、商人、制造假币的“职业家”等。此案从去年四月初开始侦察,经历了一年时间。去年四月,财政警察先抓获了一位三十岁的同伙,从他的住处搜出十五亿中期假国库券,并破获了一个地下印刷厂。受骗上当者除了小存款者之外,还有几家信贷机构。假国库券流行全国各地。
孟一客轮沉没造成严重死亡
孟加拉国的一艘客轮五月二十五日夜间因遇大风暴,在达卡以南一百多公里的梅格纳河沉没,已打捞出二百多具遭难者的尸体。这艘载客量为五百人的客轮,当时船上的乘客竟达一千多人。孟加拉国有关当局仍在继续抢救幸存者和搜寻遇难者的尸体。一位孟加拉国官员说,这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要超过六百人。 (据新华社)

四季常青的爱尔兰
宗光耀
离开爱尔兰已经一年多了。它那醉人的风光,四季花红柳绿的山川,恬静的牧场,满山遍野的牛羊仍常常浮现在脑际。
飞机离开伦敦后,朝西北方向飞行,不到一小时,一个四面环水的岛隐现在机翼之下。从机窗望去,岛上星罗棋布的湖泊在阳光照射下,象一面面散落在草丛中的镜子,闪闪发光。横贯东西的香农河和利菲河犹如缠绕在岛上的两条玉带,飘飘忽忽。这就是被誉为镶嵌在大西洋东海岸的绿宝石——爱尔兰岛,也有人称它翡翠岛。
爱尔兰位于欧洲大陆西北端的爱尔兰岛上。据考证,早在公元前七千年左右岛上就有人类居住,生息,是欧洲最早有人的地方之一。公元十二世纪中叶英国人入侵,爱尔兰沦为英国殖民地,直到1948年它才正式脱离英联邦,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主权国家。它的面积七万余平方公里,人口三百八十四万,是欧洲共同体内最小的成员国。
踏上爱尔兰的国土,到处呈现一片绿色。葱茏的山岭绵延起伏,绿油油的牧场一块接一块。我们乘坐的爱尔兰航空公司的飞机是绿头绿身白肚,航空小姐穿着鲜绿色的制服,都柏林机场的加油车、行李车,全是绿色的。在大街上身穿绿色呢大衣的妇女为数不少,中小学生的校服也都选用绿色衣料。许多居民的门窗是绿色的……似乎爱尔兰人民特别喜欢绿色。后来,我们才知道绿色是爱尔兰的国色。爱尔兰朋友告诉我们,尽管时装式样不断变换,但绿色服装却一直畅销。
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爱尔兰冬天无雪,夏天无暑,雨量充足,十分适宜牧草生长,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目前,全国草场占国土面积的63%,有五分之一的人从事农牧业生产,饲养着六百六十九万头牛,三百四十八万只羊,八万匹马和三万头驴。每年出口活牛五十四万头,是世界上出口活牛最多的国家。羊群大多分布在山区,三五成群,满山遍野。它们终年在外,没人看管,晚上也不回圈,主人凭借羊耳朵上打的印记或者羊背上涂染的颜色认领。
浓厚的乡村气息,秀丽的田园风光不仅在草原、牧场处处可见,就是在繁华的首都人们也能领略一二。拥有近百万人口的都柏林,与伦敦、巴黎迥然不同。它很少高楼大厦,居民住宅一般是上下两层,许多哥德式建筑保存完好,古香古色。都柏林街道宽敞、笔直,路旁树木整齐,花草四季飘香。宽阔的利菲河穿城而过,潺潺流水给古城增添了生气,吸引着无数游客。市内有公园三十多个,全部免费开放。位于西城区的凤凰公园更别具一格,它占地一千七百六十英亩,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内公园之一。园内有参天松柏,蔽日的菩提树。牛、羊、马、鹿在绿色的草地上或是低头吃草,或是在阳光下憩息,面对络绎不断的游人和照像机镜头,它们毫不在意,习以为常。古朴、雅致、庄严、雄伟的爱尔兰总统府坐落在园内北端,也成为公园一景。(附图片)
爱尔兰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出口商品主要为牲畜、食品和毛织品,其中牛的出口量居世界前列。图为爱尔兰奶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