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会见日本扩大贸易代表团时指出
中方逆差是扩大贸易的主要障碍
希望既能增进中日两国间的友谊,又能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5月28日上午,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会见日本扩大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在中日双方贸易代表团首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扩大中国对日本的出口,是解决中日贸易逆差的关键所在,是实现中日贸易积极平衡的必由之路。
郑拓彬向日本客人介绍了我国“七五”期间的对外贸易目标和我国要采取的正确战略后,接着指出,近几年来中日贸易在广泛领域里得到了顺利发展。但是,必须正视中日两国贸易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去年,在中日双边贸易中,中方存在着五十二亿美元的逆差。这已成为中日贸易继续扩大的主要障碍。今年以来,中方逆差仍然存在,没有减少的迹象,这不能不引起两国政府的极大关注。因为中日贸易能否长期稳定地继续发展,发展到何种程度,关键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能否有较大的增长,中方逆差能否尽快缩小,进而实现双方贸易的积极平衡。对此,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郑拓彬说,我国对日本这个大型贸易访华团的来访,寄予很大希望。希望日本政府及广大商界,能从长远着眼,研究如何扩大进口中国商品的具体措施,并协助中国增强对日本的出口能力,有远见的日本朋友都会看到,“我对日出口的增加,支付能力的增强,也将为进一步扩大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创造有利条件。这样做,无疑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我国十分重视日本这个大型贸易代表团来访,希望既能增进中日两国间的友谊,又能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既讨论双方中长期合作问题,又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郑拓彬说,相信通过双方的真诚磋商,能够扫除一些人为的障碍,并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如高关税、进口配额、禁止进口、动植物检疫等问题;也相信日方能够就中国产品如何加工增值、如何开发大宗商品和新商品对日出口等问题,提出积极的建议和设想,并进而达成合作协议,为实现中日贸易积极平衡作出贡献,在中日经贸关系史上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
郑拓彬最后说,只要中日双方坚持“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并以向前看的积极态度,及早着手解决两国贸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中日经济贸易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在双方贸易代表团举行的首次会议上,中方总团长、沈觉人部长助理和日方总团长、河合良一代会长分别作了发言。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国家计委经贸局局长李德宽、经贸部局长牟永懋、副局长初保泰、政研室副主任刘向东等中方代表及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日本贸易振兴会副理事长宫本四郎,日本商工会议所国际委员会委员长石井正己等日方代表。以后两天将对口分团活动。各团将围绕日方如何增加从中方进口,提高中国出口能力,双方如何更好合作等问题展开广泛而积极的探讨。

上海市川沙县和上海县的乡镇工厂,近年来接受美国一些服装公司来料来样加工订货,每年向美国出口服装百万件。这是川沙县北蔡服装厂为美国客商赶制一批连衣裙。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发展商品经济 开拓致富道路
田纪云在陕西省考察时向地方领导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记者杨润本)田纪云副总理近日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开拓致富道路。
田纪云是5月2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到达延安的。在为时三天的考察中,他深入山区农户访问,邀集基层干部、群众座谈。田纪云说,延安、榆林、商洛地区和整个陕西的形势是很好的,工农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山河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人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虽然贫困户仍占一定比重,但日子都比过去好过了。
田纪云从陕北黄土高原和商洛山区的实际出发,对这些地方的领导同志提出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二是不怕困难、奋发图强;三是勇于破除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延安精神不仅是指导我们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法宝,也是指导我们坚持改革,脱贫致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正确理解和继续发扬延安精神。第二,要克服小农经济的思想障碍。小农经济思想就是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只求温饱,不求富裕;只求稳妥,不求开拓、创新。要采取说服教育和典型示范的方法,克服传统保守的小农经济思想,逐步树立起商品经济观念、经营观念、效益观念。要学会发挥价值规律和市场机制的作用。第三,要从当地的迫切需要出发,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引进人才和智力;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兴办乡镇企业,首先抓好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搞活商品流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第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坚定不移地实现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26日至28日,田纪云察看了古城西安的环城建设、农贸市场、工农业产品批发市场和百货商店等。他要求商业部门当前特别应抓好两件事。一件是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和支持小商品、小百货的经营;一件是通过思想教育、关心职工生活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改善服务态度。

条块分割拆散了“亲兄弟”
新华社记者 张炳森 金小明
记者不久前来到四川省永川化工厂,一进大门就发现这里的景象很奇特:面积不很大的工厂大院改变了昔日的面貌,被一圈一圈的小围墙分割得七零八落,整个厂区就象一块布满孔洞的藕片。
这家化工厂原是开发天然气化工新产品的中间试验厂。一九六三年,省化工厅从这个厂分出一个永川天然气化工研究所,经费改为事业开支。直到一九八二年,这个厂与研究所还是生产与科研紧密相连的结合体,而且是一个党委领导,一套管理系统。在当时社会上科研和生产各自为政、互相脱节的管理体制下,这种结合给双方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大好处。
可是这样一个符合当前改革方向的结合体后来却被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硬给拆散了。重庆市一九八三年实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后,省化工厅把永川化工厂下放给市化工总公司领导,而对研究所却不同意下放。重庆市与省化工厅双方虽经多次磋商,但都没有结果。这样,一对“亲兄弟”,就分属于两个“妈妈”管辖。
在各自上级的支持下,“亲兄弟”开始陷入无休止的扯皮之中。厂里有一块几十平方米的空地,化工厂争着要修花坛,而研究所却争着要修小车库。于是,各雇来五六十名农民,并且派出干部“督战”,你挖我填,争执不下,几乎动起手来。研究所拉起电线挑灯夜战,化工厂就以断电阻止施工;所方开来四辆卡车,用车灯照明强行施工,厂方则组成人墙挡住灯光。这样的冲突一直持续了四天。其间,省、市化工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来到现场察看,他们本来应当出面正确处理这件事,但也因态度不同而拂袖而去。类似这样的冲突,这两个单位三年多来屡次发生。无论哪家抢到一块地盘,就赶快砌上围墙,并把原来互相穿插的设施也都用围墙封闭起来,以至在这个大院里形成了许多犬牙交错的圈中之圈。
过去,这里的电、气、通讯、食堂、学校等设施都是共用的,而且能够满足需要。但由于这些设施由一方管理,另一方便设法重新兴建,并得到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仅去年一年,双方重复建设这些设施就花掉几百万元。更为严重的是,为了斗气,双方不惜浪费资金。省化工厅给研究所新配置了一辆大客车,化工厂就花几十万元购置了大客车、面包车、进口小轿车;化工厂花五百多万元新建一座年产一千五百吨氢氰酸的生产车间,省化工厅就给研究所投资一千二百万元在成都近郊征地八十亩建一座同一产品、同等规模的“试验站”。据一些工程技术人员说,如果两家关系正常,即使厂所联办一座三千吨规模的氢氰酸生产试验车间,也只需六七百万元。
按照重庆市委的部署,这两个单位都应从去年二月开始整党。可是,直到现在这两个单位的同一党委,仍然无法开展整党,其原因就是双方的党委成员不以大局为重,不想坐到一块来。
当前,各种形式的横向联合正在有力地促使条块分割的旧体制向新体制转变,而这个科研生产结合体却在倒退,人为地进行新的分割和封闭。这种情况,难道不值得有关部门好好想一想吗?

中共辽宁省委、化工部党组作出决定
向优秀共产党员倪亦方同志学习
本报讯 中国化工报记者恒武、本报记者李文报道:中共辽宁省委、化工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辽宁省和全国化工战线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向优秀共产党员倪亦方同志学习。这是在5月28日沈阳召开倪亦方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宣布的。
倪亦方是鞍山市化工二厂厂长,高级工程师。他在逆境中始终对祖国满腔热忱,对党忠贞不渝。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仍然刻苦钻研技术,为发展我国碳黑工业作出了贡献。他1983年担任厂长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勤奋工作,带领全厂职工把一个小碳黑厂发展成为国家重点碳黑企业。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克己奉公,受到党和群众的赞扬(倪亦方同志事迹详见5月9日本报二版)。

专栏:市场随笔

修理费也要明码标价
陶学祥
我们机关一台投影电视机出现故障,显象不清。先后送到县城和本地区、省城几家维修店进行修理,皆因漫天要价而未修成。其中有的要价四五十元,有的要价高达一百五十元至两百元。
后来我因公出差,顺道把这台电视机带到苏州电视机厂维修部,经一位老师傅检查,原来只是坏了一个电阻,修理费只花了七元钱。
维修行业确能给顾客解燃眉之急,但有的经营者缺乏明码标价,漫天要价,欺骗顾客。大至汽车、拖拉机和电器产品,小至缝纫机、自行车、手表,一样的毛病,维修点不同而修理费相差悬殊。这样,不但违反了价格管理原则,也损害了顾客利益。我以为,修理部门也要分项目明码标价才是。

一手抓资源建设 一手抓加工利用和科学研究
我国沙棘开发利用走上正轨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崔俐莎)据全国沙棘开发利用协调小组对北方八省、自治区的调查表明,我国的沙棘开发利用已走上一手抓资源建设,一手抓加工利用和科学研究的新路,加速了水土流失的治理。
沙棘全身是宝,营养、药用价值都很高,又有很强的水土保持作用。我国现有沙棘面积约一千万亩,绝大部分为天然林。近几年,我国北方一些省、自治区开始了对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沙棘成为这些地区振兴经济发展生产,治穷致富的宝贝。中央一些领导同志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十分赞赏,并提出了开发沙棘的具体意见。
据了解,全国参加沙棘开发的中央、国家机关已有十多个部门,通过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多种办法,有力地支持了各地沙棘的开发。国家科委已把沙棘的开发利用列入“七五”攻关计划和“星火”计划。这样,沙棘的开发利用就走上了有计划的轨道。
沙棘的开发利用涉及面很广,要把资源优势变为商品优势,只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是办不到的。目前,全国已建成的五十多个沙棘加工厂,大都是采取不同形式联合建的。如陕西省黄龙县沙棘饮料厂,就是由西北农大负责技术指导,黄龙县与武功农业科学研究中心、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等联合攻关,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十八个单位合作办的。
由于横向联合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商品价值的开发。目前生产出的沙棘产品有几十种,主要是食用和医用两大类。科研系统的许多单位,正在组织力量开发沙棘药用价值,以造福人类。
沙棘的开发利用还只是起步阶段,沙棘开发中还存在科研跟不上生产的发展、沙棘的产品质量不佳等问题,因而全国沙棘开发利用协调小组认为,要使沙棘开发有一个大的发展,还需有关方面继续努力。

国家医药管理局发出通报
严禁用生活消费品作包装推销药品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王延荣)国家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出通报,批评四十四个采用违反规定包装的制药厂,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医药主管部门采取硬性措施,坚决查处医药包装中存在的不正之风。
据了解,我国医药主管部门自1981年起就三令五申,严禁使用日用消费品作药物的包装物,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企业继续采用违反规定的包装推销缺乏竞争能力的药品。国家医药管理局最近对北京、河北、湖南、山东、四川、湖北等省、市的医药经销部门的一次抽查,即查出西安康华制药厂、常州第四制药厂、天津市海光制药厂、成都市胜利药厂、山西大同利群制药厂、长春市红星制药厂等四十四家药厂的五十种不合规定的包装,其中有大皮箱、公文包、旅行箱、钢精锅、搪瓷盆、塑料水桶、饭盒、茶叶盒等。这些包装不利于药品的运输、库存,甚至会造成药品受污染或变质。采取这种不正当的方法推销药品,对社会风气也是一种败坏。
国家医药管理局这次发出的通报,要求各地立即检查所属药厂今年已出厂的包装的数量,按其价值给予罚款处分,同时责成这些厂家迅速更换包装,否则药品一律不准出厂,医药商业不准销售;要扣除搞不合规定包装企业的厂长、质量检验科长和供销科长在这一类包装药品出厂当月的全部奖金,并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凡使用这类包装的药品和企业,一律不准参加评优活动,已评上的要撤销其荣誉称号。通报还指出,今后不论哪个部门的药厂继续使用这类包装,医药管理局都将建议卫生部门撤销这一类包装药品的使用文号;坚持不改的企业要撤销其生产或经营合格证。

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生产起重机
大连起重机厂在国际投标中连连中标
本报讯 大连起重机器厂支持国内同行发展,敢与国外强手争雄,在逐步向国内同行扩散自己供不应求的银牌产品的同时,腾出手来生产国家急需的大型、高尖、成套、多用起重运输机械设备,在国际投标中连连夺标,不仅为国家创了大笔外汇,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发展了短线产品,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添了后劲。
这个厂是我国目前技术与设备力量较强的起重运输机械设备生产基地,所生产的5—50吨桥式起重机和5—20吨门式起重机先后荣获国家银牌质量奖,不仅在国内供不应求,而且远销东南亚等地。但是,当他们看到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国家每年都要耗费许多外汇从国外进口一些大型、高尖、成套、多用起重设备时,就下决心把自己十分赢利的产品逐步扩散给国内的一些兄弟厂家,以便腾出手来生产国家急需的产品。
我国一些重点工程需要的大型、高尖起重设备,大都采取国际招标的办法选择制造厂家。这个厂首先在上海宝钢等几项国家重点工程的起重设备制造中与外国主承包者合作。经过几次合作生产之后,他们积累了经验。他们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生产起重机,使产品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先后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数万吨大型、高水平的起重运输机械设备,并掌握了生产大型、高尖、成套、多用起重运输机械设备的本领。1984年底,由日本海外协力基金会贷款的京秦铁路两台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八台装砂机和十三台双梁门式起重机,同时举行国际招标,这个厂首次独立参加投标,结果一举战胜十八家外国厂商,三标连中。去年,这个厂全体职工一鼓作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三标”产品,受到用户的好评。今年4月11日,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国际招标公司第一个铁路招标项目——十八台电动门式双梁抓斗起重机,在经过几轮激烈竞争、多次筛选后正式开标,这个厂又以产品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结构新颖而力挫八家国外强手而夺标。这次招标是由世界银行贷款的。该厂两次夺标可为国家创汇四百多万美元。他们创造了我国起重运输机械行业国际招标的最高中标率。

江滨又来钓鱼人
——“吉化”综合治理环境污染纪事
本报记者 王政
不久前,我来到松花江畔的吉林市,人们喜形于色地告诉我说,松花江里现在有鱼了,江中又有了打鱼人,岸上又来了垂钓客。为此,我采访了近几年来在治理污染上取得很大成绩的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从松花江有鱼变无鱼,又由无鱼到有鱼所经历的变化,看到了人们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和取得的成绩。
(一)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坐落在江城——吉林市,它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起来的化学工业基地。这家企业兴建之初根本就没有考虑控制污染的问题,三废直接排入大江、大气和堆放在大地上。十年浩劫期间,吉化的设备严重失修,到处跑、冒、滴、漏,整个企业乌烟瘴气,事故频繁发生。很多工人戴着防毒面具操作,穿着雨靴上班。有一次,氯乙烯泄漏引起爆炸,造成厂房倒塌,三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工人上班象坐在火山口上。这些年来,“吉化”公司一直是污染松花江的主要污染源。
1977年,“吉化”领导班子调整后,领导看到职工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生产,心里十分不安,提出了防治环境污染,创无泄漏工厂的奋斗目标。他们首先消除跑、冒、滴、漏,从防治污染最现实也最经济的途径入手。电石厂是全公司跑、冒、滴、漏最严重的单位,消除跑、冒、滴、漏也就首当其冲。他们把喷火冒烟的焦炉治得不喷火、不冒烟,被冶金系统命名为红旗焦炉。电石厂率先成了全公司第一个无泄漏工厂,接着化肥厂、染料厂也成为无泄漏厂。现在,全公司已有十二个无泄漏厂,十九个文明生产单位,设备完好率达到97%以上。全公司有二百六十多万泄漏点,国家规定泄漏率为千分之零点五,实际泄漏率做到了千分之零点三。工人也能在良好的环境下心情愉快地工作了。
(二)
治理跑、冒、滴、漏成绩显著,可松花江两岸的居民对“吉化”依然不满意,要求彻底治理污染的愿望十分强烈。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事很重视,要求“指定专人办理”,限期解决吉化环境污染问题。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三令五申督促他们,化工部让他们检查:“是否真正从思想上认识了污染的严重性,是否把治理污染、改善松花江水质摆在了首位”。同时,化工部还要求所属重点企业,吸取“吉化”的教训,引起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针对这种情况,公司的主要领导分析情况,认为吉化防治污染虽然解决了跑、冒、滴、漏的问题,但迈出的只是第一步。全公司有害废水达二百多股,不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江,随着生产的发展,排放量日增。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大家决心加快根治吉化的环境污染,让松花江两岸人民满意。
建设好综合污水处理场,是加快防治吉化污染的根本性措施。目前,“吉化”的污水处理场是全国工交系统最大的污水处理场。它每小时能处理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八千吨,每天处理废水十九万二千吨,大于吉化当前废水总量。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场,再用各种方法处理,使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后再入江。这是一项相当庞大的工程,国家拨给的资金不够用,他们就自筹。在人力方面,动用一切可以动员起来的力量。吉化化工研究所把有关污水场的科研课题列为重点课题,按时拿出了研究成果。上下齐努力,终于使这项工程圆满竣工。
有些由于工艺落后造成的污染,不是建污水处理场能解决的,公司又突破重重困难改变了生产工艺,把两个用汞法生产的产品改用非汞法生产,从此,不再向松花江里排汞。一个用铁粉生产的产品,改用加氢办法生产,铁粉的严重污染问题也解决了。
“吉化”环境面貌大变,1985年成了松花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先进单位。1985年春天,国家有关部门派人到吉林市检查松花江的水质,检查结果,这段水质合乎国家要求。这说明吉化的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但现实也告诫人们:要恢复松花江全江水质好的面貌,让松花江再现往日优美的风采,还需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沿江两岸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把环境保护当作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业来抓。只有这样,松花江全流域才会出现“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尾斜”的优美环境。
人们在期待着。

太湖流域十一个县
成为江苏超亿元“财源大户”
本报讯 据新民晚报报道:地处长江北岸的南通县1985年财政收入超过一亿二千万元,成为苏北第一个财政收入超亿元的县。至此,江苏省已有十一个县财政收入超亿元。
这些“财源大户”共同的经验是:一、促产增收,才能财源茂盛。否则,财政收入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予取有策,生财有道。先予后取,促进经济发展良性循环,这是上策;只有摆正予与取的关系,才能源远流长。三、正确执行政策,加强征收管理,做到严得有理,宽得有法。
江苏省十一个财政收入超亿元县,大部分分布在太湖流域。他们是:无锡县、常熟市(县级市)、江阴县、武进县、沙洲县、吴县、宜兴县、吴江县、南通县、丹阳县和太仓县。其中无锡、江阴、常熟、武进四县市财政收入均超过两亿元。

福建罐头出口居全国之首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福建省生产的三十多种罐头行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福建去年出口罐头六万四千吨,创汇七千多万美元,占全国罐头出口外汇收入67.7%。今年第一季度出口罐头已收入外汇一千六百多万元美元。福建省的水仙花牌罐头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的信誉,其中水果罐头被许多超级市场列为高档商品,蘑菇罐头为世界第一流,出口量已占全国出口量的一半以上。
这几年,福建罐头行业已从国外引进三十四个项目,包括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高频电阻焊空罐生产线和其他空罐设备,采用微电脑自动控制杀菌温度等新工艺、新技术。

在普罗夫迪夫国际春季博览会上
我国摩星收录机获金牌奖
记者从电子工业部获悉:由广州白云山无线电厂生产的摩星牌9990型双卡收录机,5月9日在保加利亚第六届普罗夫迪夫国际春季博览会上获金牌奖。这是我国电子产品继蝙蝠电扇之后,第二次在国际上荣获金牌,也是我国收录机在国际上第一次获奖。

营口东北乐器厂
努力开发儿童乐器新产品
营口东北乐器厂积极为儿童早期音乐启蒙做贡献,努力开发儿童乐器新产品。据统计,近三年来,这个厂共向市场投放了包括钢琴、风琴、古筝、手风琴、提琴五个品种、二十多个规格的儿童乐器二万件,受到各地少年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目前,这个厂已设立了专门生产儿童乐器的分厂,儿童小提琴的规格已经达到了系列化,而且有七种儿童乐器获得国家和省的质量奖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