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需要全世界关注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非洲经济形势特别大会今天在纽约开幕。大会将全面深入地审议非洲面临的困难重重的经济形势,寻求解决非洲经济问题的办法。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就一个洲的经济问题召开特别会议,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非洲问题的关注,受到了各国的重视。
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非洲经济形势不断恶化,特别是近几年来,非洲遇到百年少有的大旱,粮食严重短缺,债务危机日益深重,人均国民收入不断下降,人民生活日趋困难。尽管国际社会去年对非洲提供了紧急的粮食和物资援助,对缓解灾情起了很大作用,但非洲仍然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双重挑战。从不少国家的情况来看,困难的经济形势并未根本改观。第二十一届非统首脑会议总结了非洲发展的经验教训,通过了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宣言,呼吁召开国际会议,从根本上帮助非洲振兴经济。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第四十届联大对非洲国家的倡议作出积极响应,决定召开专门讨论非洲经济形势的特别会议。这是必要的,也是很及时的,无疑会受到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欢迎。
非洲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生产发展受到严重阻碍,经济基础十分薄弱。非洲国家独立之后,面临着发展经济的艰巨任务。但独立时间毕竟不长,发展本国民族经济不得不在摸索中前进,缺乏经验,难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偏差和失误。非洲国家正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农业,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不懈的努力,有些国家已初见成效。这是令人鼓舞的。
应该指出,非洲经济发展至今还受到外部干扰和阻挠,特别是深受不合理、不公正国际经济秩序之害。非洲原料和初级产品价格一再下跌,收入锐减,信贷条件恶化,援助和资金流入减少,债务负担越来越重。面对如此严峻的国际环境,非洲国家除了依靠内部合作,通过集体自力更生发展经济外,也需要争取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援助。
在当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如果象非洲这样多的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长期得不到发展,对世界经济必将带来有害的影响,发达国家经济的继续发展也不能不受到限制。因此,非洲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不仅是非洲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非洲国家缓和危机和发展经济,争取建立有利于共同发展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是解决问题的积极途径。现在,非洲国家已提出了一些方案。人们希望这次大会能在这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果。
目前,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阶段中面临的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非洲人民是有希望的。非洲国家的独立对人类社会进步曾经起过巨大作用,非洲国家今后的发展和繁荣也必将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非洲国家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三周年
非统防务官员讨论会建议建立维持和平部队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一些非洲国家以领导人发表讲话和组织群众集会等形式,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三周年。
非统组织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这一天被定为“非洲解放日”。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25日发表讲话重申,埃塞俄比亚将坚持不懈地支持整个非洲争取解放、和平和繁荣的斗争。另外,门格斯图还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宣布,埃塞俄比亚准备为上述两个组织训练一万名战士,以反对南非的种族主义统治。
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24日致电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迪乌夫表示,几内亚将为非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塞内加尔外交部长易卜拉希马·法尔24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指出,没有非洲统一组织,非洲将在国际社会中失去信誉。他说,非洲统一组织自成立以来,尽管有时候经历一些严重的危机,但还是取得了成绩。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毛里塔尼亚为非洲统一组织在巩固其崇高的原则思想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而高兴。声明指出,这些进步不仅表现在政治方面,而且表现在经济方面。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视非统组织和联合国的一系列决议,继续推行其种族主义政策,特别是最近对三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侵犯。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数千人25日举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和平进军”,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三周年。参加和平进军的安哥拉群众一路上高呼:“在纳米比亚和南非,我们继续斗争”、“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和友谊”等口号。安哥拉外交部一领导人在和平进军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南非在安哥拉南部边境集结重兵,企图对安哥拉发动大规模入侵。
津巴布韦和埃及也为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三年周年分别于25日举行了群众集会。
另外,印度总理拉·甘地25日在新德里举行的“非洲解放日”庆祝会上说,由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血腥大屠杀,必须对它进行全面的制裁。他还说,印度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哈拉雷5月23日电 为期三天的非洲统一组织防务官员讨论会,今晚在哈拉雷闭幕。讨论会建议修改非统组织宪章,以反映非洲国家希望在紧急情况下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的意愿。
津巴布韦国防秘书奇塔乌罗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非统组织成员国特别是这些成员国的领导人,应当意识到建立一支维持和平部队的必要性。
奇塔乌罗说,只有给予必要的支持,其中包括财政支持,这支维持和平部队才能在几周内集结起来。他主张这支维持和平部队是永久性的。

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声明支持孔团和平努力
决定延长签署和约期限
新华社埃斯基普拉斯(危地马拉)5月25日电 为期两天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通过的“埃斯基普拉斯声明”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三年多来在中美洲的和平努力。声明说,“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是在中美洲实现和平和缓和该地区国家紧张局势最好的政治途径”。声明说,五国首脑都有签署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中美洲和平条约草案的愿望。但是,在这些国家当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重大分歧。声明还说,“我们承认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军事演习和控制本地区的军备以及检查和约的执行情况”。声明表示要“尊重领土完整,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各国有权自由决定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模式”。这项声明还包括成立中美洲议会和加强中美洲共同市场等内容。
会议结束后,各国总统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说,会议期间,各国首脑承认了签署和约的必要性,但是认为首先必须解决妨碍签约的一些问题。看来,各国首脑决定延长6月6日签署和约的期限。他还说,成立中美洲议会来解决中美洲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代替孔团来进行工作。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在对诸如军备和军事演习等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协定之后,尼加拉瓜决定签署这项和约。他说,尼加拉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美国的公开侵略。
中美洲五国总统聚在一起,分析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问题,为探求中美洲和平和发展而进行友好协商是七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

坦博呼吁对南非进行全面制裁
图图谴责美英阻挠制裁南非
新华社内罗毕5月25日电 据肯尼亚《星期天时报》今天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最近在马来西亚发表讲话,再次呼吁对南非进行制裁。
坦博说,结束南非种族制度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南非当局采取“全面的经济制裁”。
坦博在讲话中批评西方一些国家政府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作法。
他说,美国总统里根同南非当局的“建设性接触”是出自其帝国主义本性而同种族主义者的接触,这种接触是美国企图达到控制第三世界的目的的一部分。
他说,种族主义制度的本性是不讲和平,因此,结束种族主义制度的前途不会和平地到来。如果南非人民放弃反对暴力的行动,就永远不会有和平和安定,因为种族主义制度本身就是暴力和动荡不安的真正根源。
坦博最后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希望建立一个来自不同渊源的南非人组成的国家,由自己支配这个国家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伦敦消息:南非主教图图5月14日在英国波伊斯的一次集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国和英国阻挠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他说,人们将明确表示,他们不能容忍那些与南非少数白人政权相勾结的政府,不能容忍种族隔离制度。他说,“现在我们正处在灾难的边缘,但如果国际社会准备果断地进行干预,我们就有可能摆脱苦难。”
美国和英国23日否决了安理会就南非袭击邻国而对它进行制裁的议案。

吴学谦外长同廷德曼斯外交大臣会谈
本报布鲁塞尔5月24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23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举行了会谈,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中比双方表示希望美苏两国能认真进行裁军谈判,达成大幅度裁减军备而不损害别国利益的协议。
双方还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柬埔寨问题应该谋求政治解决。中比两国都认为民主柬埔寨提出的八点建议可以作为讨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
两国外长对于中比双边关系的发展都感到满意。

努乔马会见我驻印度大使时说
纳米比亚加强反对南非的斗争
新华社新德里5月2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今天会见了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
努乔马在会见时说,纳米比亚人民加强了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人民在政治、外交和物质上的支持。
李连庆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最近派遣飞机对三个南部非洲前线国家进行轰炸。他说,中国继续和坚决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大约三万名黑人群众从20至24日在开普敦附近为寻求居住地和食品与警察发生冲突,最少有三十二名黑人被警察开枪打死。
报道说,这些黑人群众因无家可归,他们为寻找住地四处奔走。最近,他们在开普敦附近找到了居住地,但遭到南非武装警察的阻挠。
在伊丽莎白港附近,黑人群众24日组织活动抗议当局坚持种族隔离政策时也遭到警察镇压,七人被打死,三人受伤。
昨天,一些居住在比勒陀利亚的黑人群众为反对警察的暴行,用石块袭击了当地政府办公大楼和警察车辆。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镇压,有四名黑人被打伤。

土耳其总理会见宋平国务委员
新华社安卡拉5月25日电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天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土耳其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这是厄扎尔总理在这里会见正在土耳其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时讲的。他说,“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它领域的关系。”
厄扎尔说,“我们着眼于将来和长期的目标来和中国发展关系。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更强盛,经济上更发展。”
宋平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使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友好关系更为密切。
宋平及其一行是应土耳其国家计划组织主席优素福·厄扎尔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的。
宋平和优素福·厄扎尔今天就两国的计划工作和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

王光英获马里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华盛顿5月24日电 (记者鲍广仁)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光英今天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接受了这所大学授予他的法律学名誉博士学位。
马里兰大学校长约翰·托尔在学位授予仪式上赞扬王光英在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他在致力于中国经济制度的改革,引进外资、技术和设备,促进中国现代化方面所作的贡献。
马里兰大学是美国著名学府之一,有一百多年历史。这所大学历年来均向世界上的知名人士授予名誉学位。王光英是第一个被授予这所大学名誉博士称号的中国人。法律学博士是该校最高学位。

专栏:美国通讯

手拉手穿过亚美利加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我们要学会互爱,
同欢乐、共患难。
全美国携起手来,
横越这块可爱的国土,
切莫分裂,联合才能生存,
全美国携起手来……”
5月25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三时,西部时间中午十二时,约五百万美国人,在十五分钟里,高唱《手拉手穿过亚美利加》的歌曲,手拉手,连结成一条约六千六百公里长的人链。参加者每人至少捐款十美元。
这项行动是“艺术家联合支援非洲”基金会发起的。去年10月这个组织曾举办音乐会,四十五名音乐家高唱《我们是世界》这首歌,为救济非洲遭饥荒的灾民募集了四千五百万美元。组织今天这项活动的人们计划筹措五千万美元,以救济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挨饿和无家可归的人。这条由近千万只手连结起来的人链,东起大西洋之滨的纽约,西至濒临太平洋的洛杉矶附近的长滩,穿越沙漠草原和高山大川、十六个州和五百五十个城镇。这一行动的准备工作进行了五个月,得到一百一十个全国性组织的赞助。
在华盛顿地区,原定参加者三万五千人,但据初步估计,今天实际参加者约有十万人。人们一早就聚集在规定的地点。国会大厦、白宫、华盛顿纪念碑等地区人山人海,等待携手的时刻。人链穿过白宫的草坪,里根总统和夫人、女儿等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总统一家是22日晚作出参加这一行动的决定的。
美国饥饿和无家可归的人近年来不断增加,这是促使发起人组织今天这一大规模行动的主要原因。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1980年以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美国人从二千九百三十万增加到三千四百万。1985年有十二份研究报告一致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失业的增加和社会救济项目的削减。领取食品券的规定更加严格,手续更繁,数以百万计领不到食品券的人只能靠慈善机构的“菜汤厨房”的施舍来维持生存。据统计,贫困线以下的人已占全国人口的34%,而有资格领取政府发放的食品券的人只占总人口的19.8%。据不久前全国市长会议上的一份调查材料说,81%的城市需要紧急的食品救济。
今天的行动正好是在里根总统最近有关饥饿问题的讲话后进行的。里根总统的讲话引起了争论,受到舆论的批评。里根在对一些中学生的讲话中否认美国存在饥饿问题。他认为,如果有人挨饿,那是因为不知道从哪里或怎样得到帮助。一些议员指出,美国存在饥饿问题正是由于一些人看不到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挨饿造成的。他们说:美国最大的饥饿问题是那些人否认存在饥饿现象。
一些评论家认为,十五分钟的行动,如能达到预期的募集五千万美元的目标,对救济数以百万计的穷人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对这一行动持保留态度的人认为,这一活动表面热闹,但解决不了长远的贫困问题。他们问:明天怎么办?然而发起这一活动的人们希望今天的全国携手仅仅是个开端,象投到水中的一块石子,将引起不断扩大的涟漪,使救助运动波浪式地向前推进。
分析家认为,美国的饥饿问题是美国的一种“独特现象”。他们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工业国家的饥饿问题有如此严重,同时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所生产的粮食超过全国人口所需如此之多。他们认为,今天这一“象征性行动”只是向人们发出了一个呼声:美国这么一个富有的国家确实存在严重的饥饿和无家可归的现象。
(本报华盛顿5月25日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以色列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二十四日抵达以色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她是正式访问以色列的第一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五月二十五日在特拉维夫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她对目前中东和平进程受挫感到担忧。
据报道,撒切尔夫人说她有意“帮助实现中东和平”。她说,她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讨论了中东局势,她答应向约旦国王侯赛因转达以色列有关中东和平的设想。
叙外长谴责美国进行反叙活动
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五月二十五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谴责美国在国际上掀起反对叙利亚的活动。
沙雷指出,美国对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他宣布,叙利亚没有卷入恐怖主义活动中。
侯赛因国王调解叙伊两国关系
约旦国王侯赛因五月二十四日晚突然访问叙利亚,以调解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侯赛因要求叙利亚结束和伊拉克的敌对行为,支持召开一次新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侯赛因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当前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
这是叙利亚和约旦两国领导人四个月中的第三次最高级会晤。
希举行“和平马拉松”示威活动
希腊数百名和平运动的成员五月二十五日举行了从马拉松至雅典的“和平马拉松”活动。
这一活动是由希腊不结盟和平运动出面组织的,得到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的支持。欧洲其他国家的和平运动组织的一百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示威活动。
“和平马拉松”的参加者曾分别在美国和法国驻希腊大使馆及苏联驻雅典的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
示威群众在希腊议会大厦门前举行了集会,示威者高呼:“不要核武器!不要北约和华约!和平万岁!”
卡翁达总统说可能退出英联邦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五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如果英国不支持对南非实行制裁的话,赞比亚将脱离英联邦。他说,他再不能心安理得地继续同这个没有原则的组织保持关系了。
(据新华社)

前进中的岛国——佛得角
杨汝生
在距西非海岸四百五十公里处浩淼的大西洋洋面上,屹立着一个由十八个火山岛组成的国家——佛得角共和国。佛得角,意为“绿色之角”。全国面积四千多平方公里,人口逾三十万。佛得角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于1975年7月5日获得国家的独立。但独立前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有人曾怀疑它能否存在下去。殖民主义长期的掠夺和剥削,使这个国家的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岛上自然资源贫乏,气候条件恶劣,水土流失严重,林木禾稼稀少。加之领土分散、交通不便,佛得角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遇到重重困难。然而,这些困难并未把佛得角人吓倒。十年过去了,佛得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但生存了下来,而且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
在佛得角独立后不久,政府便发出“从零开始、重建国家”的号召,动员人民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佛得角注意扬长避短,发展经济。现在,佛得角政局稳定,经济形势良好。尽管连续十年干旱,佛得角却没有出现饥馑现象。人民的平均寿命较十年前提高了近二十岁,医院的数目增加了两倍。教育事业也有发展,中小学校遍及各岛,四分之三的儿童均能入学,文盲率已大大下降。粮食虽然主要依靠进口,但鱼、肉、蔬菜和水果已自给有余。佛得角仍被列入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列,但它负债极少,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超过三百美元。佛得角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是与它的政府执行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经济的政策分不开的。
佛得角是个农业国,80%的人口从事耕作。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十分重视解决人民的衣食之需。独立之后,政府实行了土地改革,从而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它还极为重视领土整治工作,兴建农用水利,开发地下资源,扩大灌溉面积,加强水土保持,开展植树造林。在1975至1984年间,修筑了一万五千个冲积坝和两千五百公里长的挡土墙,并在两万多公顷的土地上种植了大约九百万棵树。现在,佛得角的生态环境已有改善,“绿色之角”重现绿色。
充分发挥自己的地理优势,是佛得角发展民族经济的另一特点。佛得角地处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的交通要道,素有海上“十字路口”之称,历史上曾是奴隶贸易的转运站和交易所。明德卢港水深港阔,可停泊万吨轮船。萨尔岛的国际机场设备齐全,可供大型飞机起降。每年都有大批轮船、飞机过往于此加油添水,使这个岛国赚取大量外汇。前几年,佛得角又制定了一个扩建港口的庞大计划,更新港口设备,培训港口人员,加强装卸能力,建立一系列服务性部门,使佛得角成为地区交通枢纽。佛得角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为了发展捕鱼业,已新增几十艘渔船。如能合理开发,每年捕鱼量可达十一万吨。佛得角有漫长的金色海滩,对发展旅游业十分有利。
佛得角重视劳务出口。现在,佛得角人遍布欧、美大陆,每年汇回大宗外汇,成为国库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与1976年相比,1983年寄回的外汇增加了六倍,达到二百八十万康多(一康多等于十二美元)。佛得角政府还重视各种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八十年代初,政府便制定了一个计划,使佛得角的经济进一步面向外部市场。它的目标是在今后二十年内出口大约一半农产品和海味、三分之二的工业品以及日益增多的劳务。
佛得角经济上取得较大发展,是与国内政治稳定分不开的。佛得角虽然实行一党制,但允许不同政治观点和各种意识形态的存在,政府鼓励人民参加“政治生活”。人们可以公开批评政府的缺点。佛得角没有知名的政治犯,警察也很少,已经取消死刑。政府还经常同各方面的人士举行“圆桌会议”,讨论国家的发展计划。
尽管佛得角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还会有曲折和困难,但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佛得角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自从中国、佛得角于1976年4月25日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佩德罗·皮雷斯总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使这种友好关系大大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