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重申继续担任民柬主席
谴责苏越拒绝民柬建议的蛮横态度
西哈努克军发动进攻毙伤越军一百多人
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 据法国《世界报》24日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平壤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将把我的高棉爱国者的义务完成到底,并仍然担任反越抵抗运动的首领。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不可能接受越南造成的既成事实。”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了苏联和越南拒绝他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的“蛮横态度”。他说,“我在这里没有同越南人、苏联或苏联集团进行过任何直接接触,因为他们首先要我放弃联合政府主席职务,这是一个圈套”。西哈努克强调说,“我将继续主持联合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还指出,苏联支持越南是出于它在东南亚的战略利益。他说,“苏联在柬埔寨建立了两个基地:在西哈努克港的海军基地和在柬埔寨西部马德望与暹粒之间的拥有导弹和直升飞机的空军基地,这些基地威胁着这一地区、首先是泰国”。
新华社曼谷5月22日电 据柬埔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最近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4月份在进攻中共打死越军五十八人,打伤八十九人。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上个月向驻守在奥多棉吉,暹粒和马德望三省的越军发动的进攻超过十七起。其中最大的一次进攻是在4月8日,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协手向驻守在柬埔寨西部马德望省普斯罗县波提邦村的越军—韩桑林部队发起了进攻。这场战斗持续了四小时,打死越军十四人,打伤十七人。
其它进攻是采取游击战形式,有的只进行了大约十分钟。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一位发言人说,对付象拥有重武器的越南侵略者这样的敌人,这种作战形式是非常有效的。他认为,他们不应打正规战而应打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敌人是很害怕抵抗部队采用这种战术的。

促进纳米比亚独立世界行动讨论会通过公报
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撤离纳米比亚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谴责南非侵略行径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瓦莱塔消息:19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开幕的“促进纳米比亚立即独立世界行动讨论会”22日晚在这里的地中海会议中心闭幕。会议通过了一项最后公报。
三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非政府组织和学术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常务理事戴光和出席了会议并发了言。
据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说,与会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野蛮行径,一致谴责南非当局最近悍然袭击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行为,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地实施联合国安理会第四三五号决议,撤离纳米比亚。
与会者在发言中还敦促国际社会对南非实施强制性全面制裁措施,呼吁世界各国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更多的政治、道义和物质的支持。
中国代表戴光和在21日的会议上发言,坚决要求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决议采取协调行动,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加强国际舆论对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和声援。他还呼吁各国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供更多援助,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地撤离纳米比亚。
这次讨论会是由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根据去年12月的联大决议精神组织召开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文尼亚·恩达迪出席讨论会并讲了话。
新华社罗安达5月24日电(记者赵晓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5月23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强烈谴责南非最近对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袭击,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强制性制裁。
公报指出,“南非的这次袭击再次表明,绝望的种族主义政权正企图挽救其不可避免的灭亡下场”。公报认为,南非的这次行动是为了转移国内人民的斗争视线。
公报还指出,南非的袭击事件表明,那些拒绝对南非实行制裁的西方国家实际上在支持南非政权在国内进行法西斯统治和在南部非洲地区从事军事冒险。

吴学谦在比利时皇家关系学会发表演讲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吴外长同欧洲共同体负责人进行会谈
本报布鲁塞尔5月24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23日傍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在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学会发表演讲,题目是“中国致力于和平和发展”。吴外长强调他这次对欧洲的访问“是一次谋求和平,谋求合作的友谊之行”。他“深深感到西欧强烈要求和平,乐于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
比利时的菲利浦亲王出席了演讲会。出席演讲会的还有比利时政府和欧洲共同体的官员,比利时经济贸易、文化教育、新闻、外交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等三百余人。演讲会由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主持。
吴学谦在演讲中指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根本问题,也是中国基本国策的两大根本目标。他说,中国热爱和平,需要和平,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吴学谦还指出,西欧、东欧都对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极为关切,西欧、东欧都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支持东、西欧国家为欧洲的和平发展而增加往来,改善关系。中国赞赏西欧国家走联合自强的道路,愿意看到欧洲共同体不断发展壮大,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吴学谦还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他指出,中国经过几年的努力,国民经济开始出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他说,这是与中国进行经济体制全面改革分不开的,而改革的目的是要经过长期努力,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吴外长强调指出,中国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使中国富强起来,也愿意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在对内搞活经济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他表示,我们愿意逐步增加西欧各国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更多地从西欧引进技术,同时也希望西欧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同中国的合作,采取积极步骤扩大从中国的进口和对中国的投资,参加中国企业的改造,使双方的合作稳步发展。
吴学谦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随后,他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一位比利时经济界人士对记者说:这是一篇“杰出的演说”,它真实地反映了当前世界的实际问题,和平与发展确实是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吴外长讲到的南北对话是本世纪的主要问题之一。他对吴外长代表中国再一次支持欧洲共同体的发展表示赞赏。
一位教育界人士说,对吴外长说西欧和东欧人民都要求和平,中国支持东、西欧的接近,他感到振奋。他说,中国的这种态度是“特别重要的”。他认为苏联和美国领导人虽然都讲了一些和平和裁军的话,但是应当付诸行动。而中国以实际行动主动裁军,这就把两个超级大国“难住了”。听众们对吴外长说中国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分注意。一位新闻界朋友说:有人说中国将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不正确的,今天吴外长明确指出中国仍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实行对外开放,吸收外国有用的经验为中国建设服务。
一位爱国侨胞听了演讲后,感到吴外长充分表达了祖国人民对和平的诚意和愿望,中国人民确实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四个现代化。他对吴外长谈到的祖国四化建设、大力进行改革和改善人民生活感到很高兴。他表示今后愿为促进比中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的贸易往来出一把力。
本报布鲁塞尔5月23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访问比利时期间,于23日上午分别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和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德克莱克进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欧洲形势、亚洲形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洛尔向吴学谦介绍了近年来西欧联合的进展情况,吴学谦外长重申了中国对西欧联合事业和对“尤里卡”计划的支持。
在南北关系问题上,德洛尔表示欧洲共同体主张改善南北关系,愿为谋求一个更为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吴学谦对此表示赞赏。
双方对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并一致强调要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吴学谦说,近年来中国与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长较快,但中国方面存在着逆差,希望欧洲共同体积极采取措施减少这种逆差,在不断扩大的双边贸易中取得积极的平衡。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设立驻印度办事处
新华社新德里5月24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24日在新德里正式开设办事处。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在开设仪式上重申,纳米比亚人民除了加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没有别的选择。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法莱罗在仪式上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纳米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办事处的设立是纳米比亚与印度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开幕
欧洲共同体呼吁中美洲五国签署地区和约
新华社埃斯基普拉斯(危地马拉)5月24日电 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今天表示,“中美洲地区的人民和政府坚决反对把该地区变成卷入世界其他国家分歧的格斗场所。”
塞雷索总统是在这里举行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洪都拉斯总统阿斯科纳、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出席了会议。危地马拉是这次会议东道国。
塞雷索说,“这次会议旨在寻求解决中美洲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解决。”
这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还将讨论签署中美洲和平条约问题。这是七十年代以后的中美洲国家第一次首脑会议。
新华社海牙5月23日电 欧洲共同体23日呼吁中美洲五个国家签署一项地区和平条约。
由荷兰代表共同体十二个成员国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中美洲国家在埃斯基普拉斯首脑会议上的立场,即愿意继续对话、加强合作。(附图片)
5月24日,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在危地马拉的埃斯基普拉斯举行。图为出席会议的五国总统在会议开始时向人群挥手致意。左起,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桑切斯、萨尔瓦多总统何塞·纳波莱昂·杜阿尔特、危地马拉总统比尼西奥·塞雷索、洪都拉斯总统何塞·阿斯科纳和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马尼拉二十万群众集会
庆祝推翻旧政权三个月
新华社马尼拉5月25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今天举行了有二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庆祝推翻马科斯政权的“二月革命”三个月。
这次集会在国防部总部前举行。三个月前,国防部长恩里莱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率领大约五百名士兵在这里发动了反对前总统马科斯的兵变。成百万群众拥上街头组成人墙,阻止支持马科斯的坦克开去镇压。最后,马科斯被迫下台出走。
参加集会的群众高举着许多写着“二月革命万岁”,“我们热爱和支持阿基诺政府”字样的标语牌,对科拉松·阿基诺总统领导的菲律宾新政府表示热烈支持。科·阿基诺总统出席这次集会并发表了讲话。
她说,三个月前,菲律宾人民依靠集体的勇气和力量推翻了独裁政权。她说,“今天,我们必须开始第二场斗争:使崩溃的经济复苏并向我们新近赢得的自由提供一种持久的体制。”她说:“除了努力并为此献出我们的一切,我们别无其他选择。”她的讲话不断被群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
支持前总统马科斯的人今天也在马尼拉举行了另一集会,要求马科斯重新上台。但是,这一集会只有大约三千人参加。菲律宾2月选举时马科斯的竞选伙伴托伦蒂诺在这一集会上攻击科·阿基诺政府“不合法”。

贝鲁特又发生武装冲突
阿迈勒民兵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激战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3日在贝鲁特南郊的布拉杰奈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发生武装冲突。
战斗打得非常激烈,致使通往贝鲁特国际机场的道路被封锁。
巴勒斯坦方面发言人说,冲突是由于两个巴勒斯坦姑娘在难民营门口被人用枪击伤引起的。
“阿迈勒”运动发言人说,战斗是在难民营里开始的,因为巴勒斯坦人企图冲破他们的阵地。据报道,“阿迈勒”民兵包围难民营已有一年多了。
报道说,自19日以来,“阿迈勒”民兵与巴勒斯坦人之间几乎每天爆发战斗,已造成数十人伤亡。(附图片)
5月2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区又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有三人受伤。图为爆炸发生现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王震在新加坡说中国将更加向世界开放
指出中新两国合作和友谊必将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新加坡5月24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正在全力贯彻执行的一项重要政策。这项政策本身也是中国改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为他访问新加坡而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王震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将向世界更加开放。
在谈到中新经济和贸易关系时,王震说,中新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与交流将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友谊必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王震说,新加坡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所作的努力、他们的品质和精神以及他们使国家和城市变得如此整洁和秩序井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给中国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新加坡逗留期间,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代表团曾参观了新加坡的工业区裕廊城。中国代表团明天将离开新加坡前往曼谷访问。
以王震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代表团是应新加坡工商会的邀请,于19日抵达新加坡进行为期六天的友好访问的。

经互会五国将与欧洲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3日电 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宣布,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通知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它们准备分别与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
在此之前,罗马尼亚于3月、匈牙利和波兰于5月初曾分别表示准备与欧洲共同体就建立双边关系问题举行谈判。
这样,在经互会的七个欧洲国家中,已有五个国家明确表示,同意在共同体和经互会实现拟议中的关系正常化的同时,与共同体分别建立双边关系。目前,只有苏联和民主德国还没有表明态度。
今年1月底,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委员德克莱克曾表示欧洲共同体准备采取平行步骤,实现与经互会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正常化。

埃及拒绝参加阿拉伯安全部队
新华社贝鲁特5月23日电 据黎巴嫩《使者报》23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经拒绝黎巴嫩总统杰马勒耶提出的,要求埃及部队参加在黎巴嫩维持和平的阿拉伯安全部队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杰马耶勒总统派其特使穆罕默德·舒夸尔去开罗,向埃及提出上述建议。穆巴拉克总统22日接见了舒夸尔,请他转交致杰马耶勒的一封亲笔信。穆巴拉克在信中拒绝了杰马耶勒的请求。

斯多夫主席会见宋健国务委员
中国民主德国科技合作协定签字
新华社柏林5月23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谈话。
斯多夫说,民主德国和中国在许多问题上、尤其是在维护和平问题上持有一致看法,因为两国社会主义建设都需要外界的和平环境。
宋健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同民主德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加强科技合作和科研人员的交流。
新华社柏林5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在这里签字。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科技部长魏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有效期为十年的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技术培训和在研究机构中进行长期和短期的工作性访问,互派专家进行考察,按有关合同或工作计划共同解决科学技术课题,相互提供科学技术领域的情报资料等。

美国犯罪活动严重
美国负责调查有组织的犯罪活动的总统调查委员会,经过历时两年半的调查后于最近发表的长达四百页的调查报告指出,在美国有组织的犯罪活动相当严重,而且尚在发展。
据调查,黑手党的犯罪活动在美国十分猖獗,其中又以“我们的家”这个黑手党的传统组织为最,它拥有一千七百名专职“领导人”,负责二十四个“家族”的活动,并有一万七千名合作者。除黑手党之外,其他一系列犯罪组织也在迅速出现和发展。
据计算,在美国,黑手党及其他已经被发现的进行犯罪活动的组织在1986年从事犯罪活动的“营业额”总计将达一千零六十二亿美元,其中居首位的交易是可卡因,收入达二百五十亿美元;其次是海洛因,收入为一百七十五亿美元。上述犯罪活动对美国造成的经济失损,估计为一百八十多亿美元,将使生活费用上涨0.3%,失去四十一万四千个工作岗位。然而,由于犯罪的地下经济活动是秘密进行的,因此,实际情况远比上述数字严重。 (晋标)(附图片)
1986年美国犯罪活动组织将控制一千零六十二亿美元的营业额。其中可查部分为九百零九亿美元,各类犯罪活动的收入如图所示(单位:十亿美元)。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政府抗议美驱逐其外交官
尼加拉瓜政府五月二十二日抗议美国驱逐它驻华盛顿的两名外交官。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美国国务院最近要求尼加拉瓜驻美国使馆的政务参赞和一名二等秘书在二十三日前离开美国,作为对今年三月尼加拉瓜驱逐进行间谍活动的四名美国外交官而采取的报复行动。尼加拉瓜外交部在公布这一抗议的文件中指出,美国这样做表明美国政府无意寻找同尼加拉瓜谅解的途径来避免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孟宣布大赦反政府武装人员
孟加拉国政府五月二十五日宣布对吉大港山区的反政府的部落武装“和平军”实行一个月的大赦。
政府的布告说,大赦日期是从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五日,反政府武装人员可以在此期间回到正常生活中来。
反政府的部落武装力量“和平军”最近对孟加拉国东部的吉大港山区发动一系列进攻,打死数十人,打伤数百人。
“和平军”主要由吉大港山区部落人员组成。为了争取自治,他们从七十年代早期就开始了反政府活动。
苏联军事代表团访问叙利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五月二十四日下午接见了正在叙利亚访问的苏联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德米特里耶维奇·利济切夫。
由阿列克谢·利济切夫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是五月十九日抵达大马士革的。同一天,叙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双方就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美国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向叙利亚进行挑衅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美国的核潜艇驶进横须贺港
据日本报纸五月二十五日报道,美国海军“潜水者”号核潜艇二十四日下午驶进日本神奈川县的美国海军基地横须贺港。
从一九六六年美国海军的“梭鱼”号核潜艇第一次驶进横须贺港,到这次“潜水者”号核潜艇进港,二十年间共有二百五十艘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及护卫舰等到过横须贺港。
马国防部长因座机撞山身亡
马达加斯加政府宣布,马达加斯加国防部长居伊·西邦因乘坐的飞机失事于五月二十四日身亡。
居伊·西邦及其随行人员是乘坐的DC—3军用飞机二十四日晨在马达加斯加首都以南一百七十公里处与山相撞而机毁身亡的。(据新华社)
意驱逐八名利比亚外交人员
意大利政府五月二十三日宣布再驱逐八名利比亚驻意大利的外交人员,从而使意大利政府最近驱逐的利比亚外交人员达到十九人。这是意大利政府对前段时间利比亚驱逐意大利人的报复,也是欧洲共同体对利比亚实行外交限制措施的一部分。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