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行鸡蛋保护价搞活了市场经济
——山东安丘县的调查
李钢
“多了砍,少了赶”,这是过去用行政手段管理经济的老套套。如今提倡按经济规律办事,这一套不行了。产品多起来怎么办?山东省安丘县在鸡蛋旺季、蛋价大跌时实行保护价,保护了商品生产者的利益,搞活了市场经济。
1984年底,安丘鸡蛋市价每公斤三元二角至三元六角,去年春节期间降到二元六角至二元八角。随着养禽业的迅速发展,到了三、四月份产蛋旺季,蛋价竟跌到每公斤一元五角,不够养鸡的成本。成了附近蛋价最低的县份,于是,连锁反应出现了——专业户大量出售蛋鸡,雏鸡无人问津。雹泵镇1984年有孵化温室二十七座,去年春,只剩下三座。
市场粮价下跌。这个县因为养禽业兴旺,粮食转化效益高,市场粮价一直坚挺。去年初养鸡一不景气,粮价跌到历史最低水平。
波及工业企业的生产。饲料加工业岌岌可危,生产养鸡设备的农机工厂也由盛转衰,食品加工企业忧心忡忡。
看来,鸡蛋不是个孤立的问题,它牵涉到全县经济的发展。
如何扭转产销脱节的局面?县委、县政府召集有关部门同志,分析市场形势,研究经济规律。分析认为,各地生产发展不平衡,导致了资源配置不合理。目前地产地销这种放大了的自给自足经济又加剧了这个矛盾,因而造成此地供过于求,彼地供不应求。价格差异就是最灵敏的反应。
四季均衡需求的消费品,因淡旺季就产生了季节差价。再加上流通环节中的问题,又把这种差价的距离拉得更大。安丘鸡蛋滞销既不是本地消费水平低,也不是供过于求,而是现有市场太小。
马克思说,“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搞社会化的商品生产,必须依赖大范围、大容量的市场。如要扩充农村自身的市场,拓宽城市市场,开辟国际市场,还要充分发挥国营商业“蓄水池”的作用,解决地区和季节产销不平衡的问题。
由于在商品生产条件下,市场机制自发地起作用,商品价格不可避免地围绕着供求关系而上下波动,制约着产销活动。生产者,特别是对那些有较大局限性的农村商品生产者,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有时往往会一哄而起;有时为了避免损失,又会一哄而散。如果不能及时地实行宏观指导和合理调节,必然挫伤生产,“摔坏”商品和商品生产者。
大家一致认为,“鸡蛋”是安丘主要经济矛盾的起因,要牵住这个“牛鼻子”,解决一系列问题。
县里决定:一、由地方财政一次性补贴商业三十三万元,实行鸡蛋保护价,保护生产,稳定全局;二、责成国营商业发挥流通主渠道作用,带动社会上其他流通力量,上门收购,敞开收购。开拓新的市场,扩大消费规模;三、狠抓鸡蛋的深度加工。
实施这些办法后,两个月时间就出现了良性循环——
有了保护价,养鸡不亏本。商业敞开收购。农民放了心。养禽业迅速回升。
国营、集体、个体商业三个轮子一齐转,全县很快订出了外销鸡蛋五十多万公斤的合同。扩大市场后,经营者把每公斤鸡蛋收购价又提高了六分钱。商业让利反过来大幅度提高了生产和经营者双方的经济效益。
饲料工业迅速发展到二十六处,形成了年生产混合、配合饲料四万九千吨的能力。农机工厂也恢复了畅销的养鸡设备的生产。三十多个食品加工厂扩大蛋制品生产,转化鸡蛋三十多万公斤。鸡蛋畅销的转机带来了工业生产的兴旺,工业生产的兴旺又促进了养禽业的发展。
一年四季物价平稳,消费者满意。六七月份的产蛋淡季,其他地区每公斤三元二角,这里保持在二元左右。
县财政原拟年底承担的三十三万元一次性价格补贴,因为经营者都有盈余,届时已无需拨付,取得了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农民在银行存款增加的好效果。群众称赞县领导:“一步棋搞活了市场经济!”

让退(离)休职工安度晚年
郑州试行退休基金社会统筹
本报讯 据郑州晚报报道:为使退(离)休职工晚年生活安定,自本月起,郑州市职工退休基金逐步试行社会统筹。
据统计,现在郑州市企业单位退(离)休职工已达八万人,约占在职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目前各企业退(离)休职工的工资全由各单位发放。由于企业盈亏情况不一,有的退(离)休职工工资不能正常领取,医药和生活费用无保障。为让退(离)休职工能够安度晚年,郑州市在全民所有制和县(区)以上有条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试行职工退休基金统筹。

一农民建房取石获得罕见石宝
青石中劈出一对活石蛉虫
本报讯 据今晚报报道:山东省安丘县王家营村农民马炳义,日前为建房取石,从一块四十多公斤重的青石中劈出一对罕见的石宝——石蛉虫。
这对石蛉虫生活在石头内的巢穴中,巢呈椭圆形,内壁光滑湿润。专家认为,这对石蛉虫生长了七八百年,当地人将石蛉虫称为“顽石产蛋”。
中国民间有“世间三件宝:狗宝、牛黄、石蛉虫”之说。这些都是名贵药材。石蛉虫能治多种疑难病症,因其极难获得,故十分昂贵。马炳义得到的石蛉虫,是雌雄一对,全身透明,无爪,长一点四厘米,从石中劈出后会活动。据悉,马炳义已将这对石蛉虫献给了国家。

国际儿童节前夕传来好消息
首都市场将投放一批儿童食品
本报讯 北京市糕点食品工业公司将在“六一”期间向首都市场投放一百二十多个花色品种、十二万五千公斤糕点、小食品,其中新产品有四十九种。
今年投放的食品,突出的特点是:花点造型多,块形小,图案新颖,适应儿童心理特点;引进食品品种增加,有菠萝豆、羊羹、清水豆沙、法式羊角包等。

林业生产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四百多个县订出林业区划方案
记者从林业部最近在河南省西峡县召开的全国县级林业区划、规划、实施现场会上获悉:“六五”期间,全国已经有四百多个山区县按照林业部颁发的《县级林业区划原则要求》,制订出当地林业区划方案并开始实施,加快了荒山绿化步伐,提高了科学营林水平,使我国山区林业生产开始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据新华社)

采取优惠政策 促进横向联合
珠海特区开发建设出现新的活力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报道:珠海市对内联企业采取优惠政策,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了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最近市有关部门进一步作出规定,在联营资金、税收政策、外汇使用等问题上对内联企业实行优惠。目前珠海市已同中央各部的二十三家企业、公司,国内十八个省市的八十四家企业、公司及省内的企业兴办了联营企业,并和华东、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几个技术、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的工业城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合关系,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珠海特区的开发建设带来了新的活力。
自1984年以来,珠海市敞开大门,积极开展外引内联,目前内联企业已达三百三十六个,其中工业生产项目的比重日益增加,今年以来新发展的内联项目中就占90%以上,并且都是可以生产出口创汇或代替进口产品的工业项目。这些工业生产项目,把国内外先进技术结合起来,一般都具有见效快、起点高、后劲大、出口创汇竞争能力比较强的特征。
为发展横向联合,珠海市政府两年来相继采取优惠政策和措施,为内联企业创造优越环境和良好条件。如内地把科研成果、先进技术拿到珠海,开发出口创汇优质产品,其科研成果、先进技术既可作为投资股份资金,也可作为专利,在新产品获利后提取专利受益;电力供应等也优先照顾外向型联合企业,让他们解除缺电的后顾之忧。华声磁带厂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与电子工业部第三研究所合作制成HCD系列盒式测试磁带,填补了我国测试带生产的空白,已为国内三百多家工厂和科研单位所使用,为国家节约了此项产品的进口用汇。珠海市还对工程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生活待遇;经理选拔干部、聘用和开除职工能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和尊重。创造各种优越条件和采取优惠政策,使珠海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促进了横向联合的进一步发展。

围绕资源特点 开发脱贫之路
大庸市以旅游业为龙头发展园艺型农业
本报讯 拥有新开发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庸市,围绕本地旅游资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1985年农村人均纯收入达二百九十七元,比前年增长38%,在贫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三十个县市中,农村人均收入是最高的。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大庸市,有丰富的森林、果、药、茶、苎麻、蘑菇、木耳、天麻等资源,也有开发价值高的磷、铁、煤、重晶石、钒、镍、钼等矿产资源。但由于这里地处湘、鄂、川、黔四省交界区,经济基础较差,加上长期“左”的思想路线的影响,这个地区一直处于贫困状况。
1982年,沉睡多年的张家界地区被国家列为全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后,市里把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作为发展的龙头来抓。
大庸市围绕旅游积极发展优质米,水果、干果、花生、甘蔗、油菜,茶叶、油桐、苎麻、烤烟、畜牧、水产等具有高商品率的产品,建设旅游园艺型农业。农业产值稳步上升,种植业结构趋向合理。去年与前年相比,茶叶增产27%,柑桔增产69%,苎麻增产49%,花生增产170%,甘蔗增产230%,烤烟增产三十六倍,整个经济作物产值增长75%以上,水产品增产39%。
在发展旅游园艺型农业的同时,乡镇企业也利用旅游开发所带来的信息、技术和资金大作文章。全市跨省区的横向联系日益增多,与北京市联营的奶牛厂和水电站等效果显著。横向联系引进的资金在银根抽紧的情况下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乡镇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均比前年增长66%以上。
(高鸿宾 陈健)

四川省郫县新胜乡柏木河村杨华清,承包农田一百五十四亩,兴办家庭农场。今年,计划多卖一万公斤粮食给国家。图为他(左一)在田间劳动。 唐正益摄

调整养禽布局 搞活流通渠道
海安县保护农民发展家禽积极性
本报讯 江苏省海安县早春蛋大量上市后,饲料售价上浮,鲜蛋收购价下跌。县委、县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调整养禽布局,保证饲料生产,扩大鲜蛋销路,稳定了群众的情绪,保护了养禽户的积极性。
曾有过“百万雄鸡下江南”佳话的海安县,实行“种、养、加结合”的方针大见成效,家禽生产持续发展。全县圈存蛋鸡三百五十万只,春季日上市鲜蛋五万公斤左右。为了避免出现“蛋贱伤农”,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调整养禽布局,积极推广良种。本着“人无我有”的精神,采取穿插空档,分期分批孵化禽苗,保证鲜蛋均衡上市。往年很少孵早春鸡,今年六十家规模较大的孵坊,已孵种蛋四百多万枚。
保证饲料生产,平抑市场粮价,开展优质服务。县粮食部门和饲料公司,在去年秋天与县内外签订一批饲料粮购进合同,又与外地定购了一千多万公斤作饲料的玉米、小麦,同时发动全县四十八个饲料厂(车间)采用糠麸、蚕沙、桑叶筋等以杂代粮,降低了饲料成本,保证议价饲料正常生产和供应。许多饲料加工厂开展服务活动,给养禽户带来方便。
放开搞活,扩大鲜蛋销路。商业、供销部门在去年底,派出推销人员赴上海、南京、杭州、芜湖等地联系业务,签订合同,外调鲜蛋八百五十多万公斤。各食品、供销部门本着微利保本的原则,加强经营管理,节约流通费用。此外,还发动全县各食品厂、站、坊加工蛋糕、蛋卷、蛋松、蛋挂面等,内销一大批鲜蛋。县食品、供销部门增加收购网点。五千多个禽蛋运输专业户,将收购的禽蛋日夜兼程运往江南销售。 (杨一秋)

专栏:市场随笔

望眼欲穿盼疫苗
马一恩
日前,我家刚进入产蛋旺期的二十几只母鸡,突然患了鸡瘟,两天时间就死去八只。一家人四处购买疫苗,结果都空手而归。为此,大家急得团团转,最后还是采用了土方,才使剩下的鸡免遭厄运。
据农民反映,现在市场上很难见到有畜禽防治疫苗出售,如果谁家饲养的鸡、鸭、猪染上病疫,那也只好听天由命,农民对此忧心如焚。现在广大农户每家都饲养着猪、鸡、鸭,少的几只、十几只,多的几十只、上百只甚至更多,一旦病疫流行,那后果便不堪设想。现在,兽医部门确也购进一些疫苗,但那只在少数兽医手里。广大农民渴望市场上尽快有畜禽疫苗出售,以于防病治病。

轻工部对企业质量管理
检查小组制订十条规定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轻工部最近组织了七个检查小组,24日分赴四十六个企业检查质量管理的情况。
这次检查是为评审质量管理奖作准备的。
为了抵制不正之风,轻工部生产司为此制订《检查组工作人员守则》,规定了十条,如检查组人员要大公无私忠于职守,不故意压分或抬分;不吃请,不受礼;不买低价或紧俏商品;不用公款游览;不调查与质量无关的技术保密资料等。在《受检单位注意事项》中,也规定了严禁设宴、摆酒、请客送礼、送纪念品、组织市外游览等。否则将取消其参加评审资格。

麦饭石系列食品通过鉴定
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中华麦饭石系列食品,最近由黑龙江商学院开发研制成功,并通过了技术鉴定。
这种新型营养系列食品,是采用科学方法提取中华麦饭石中多种微量元素作为添加剂制成的。目前已生产的有酱油、醋、糖果、啤酒、小香槟、可乐、黑加伦果酒、王酱蜜酒、中国林蛙油系列食品等十三种,它们既保持了原来食品的风味,又强化了食品的营养,具有缓解疲劳、增强耐力和抗缺氧等功能。
麦饭石是一种天然药用岩石,因其外观很象大麦米饭团,所以人们称为“麦饭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用麦饭石可治疗皮肤生疮和“痈疽发背”难症。 (据新华社)

靠政策 用科学 重投入
榆树县商品粮生产继续发展
本报讯 著名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吉林省榆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发挥种粮大户的作用,科学种田,促进了商品粮生产发展。
这个县进行商品粮生产的基本经验:一是因地制宜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稳定高产作物玉米的种植面积,发挥全县一万一千多个商品粮生产专业户的作用。二是大力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承包和咨询服务活动,向科学技术要粮。采取县、乡、村三级办各种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的办法,灵活机动地传授科学技术,提高农民进行科学种田的技术水平。全县共有八十名科技干部同种植专业户或联合体实行了技术承包,承包耕地面积达十二万多亩。三是重视投入,增强地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使用二铵、尿素等高档化肥占用肥总量的70.3%。自1983年被国家列为商品粮基地重点县以来,采取国家投资和地方财政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共投资三百四十万元,进行了农田基本建设,加固了堤防,扩大了水田种植面积。1985年在七十二天连阴雨,有七十二万亩耕地绝收的情况下,全县粮食总产仍然达到了九亿七千万公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四亿公斤。 (李文学)

安徽巢湖地区开发支流小河
本报讯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地区积极开发支流小河,开挖、疏浚河道,建造码头、船坞,改善船舶装卸、运输条件,使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利用。整治后的支流小河达到了六级航道标准,港口最高靠泊能力为三百吨级,日最高装卸量达五千吨。

工农联合好
——评述城市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一条捷径
本报记者 鲁牧
拥有四十四个企业、二万三千多职工的天津市服装工业公司,“六五”期间积极发展城乡之间横向经济联系,先后在蓟县、宝坻等郊县建立了五十个工农联合服装生产企业,生产能力迅速扩大,经济效益大为提高。群众反映说:“还是工农联合好!”
发展城乡之间横向经济联系,建立工农联合企业,看来是城市现有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一条捷径。过去,一讲扩大再生产,人们往往只想到就地大兴土木,搞基本建设。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在加强现有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新辟了一条走工农联合的蹊径。天津市服装工业公司经济顾问说,走工农联合的路子,建立工农联合企业,比自己搞基本建设,投资省,成效大,还具有技术进步快、劳动生产率高等特点。天津西郊大寺服装厂,工农双方共投资四十五万四千元,投产十一个月便全部收回了投资。1981年服装行业建立的十八个工农联合企业,到去年年底总产值达三亿三千八百多万元,出口创汇六千六百多万美元,实现利润五千四百多万元,为工农双方投资总额的三倍多。
天津服装行业的情况表明,城市现有企业具有技术力量强、管理经验丰富、供销渠道稳定三大优势,农村则有办厂较为容易、劳力资源充足、还有剩余资金三大优势。两个“三大优势”联合起来,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即可形成富有更多优势的新的更为强大的社会生产力。
发展工农联合企业,对打破城市工业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局面,实行专业化生产,大有好处。天津市大中华橡胶厂通过工农联合之路,建立了二十二个零部件加工点和二十八个成品加工点,在实行专业化生产方面跨出了一大步。厂长高兴地说,这样做后,可以腾出手来抓技术进步,上高档产品,多出口创汇。现在,这个老企业的产品不断提高,去年优质产品率达到93%。
工农联合对扶持乡镇企业,合理利用资源,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意义更大。天津服装工业公司实行技术下乡、管理下乡之后,联合企业普遍都能按照现代工业生产的工艺、技术要求来生产,优质产品率、合格产品率有很大的提高。既防止了一些乡镇企业“粗制滥造”现象,又节约了国家有限的能源和原材料。五十个工农联合企业,从业人员六千二百多人,大多是初、高中毕业的农村青年,这就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了出路。据对十八个工农联合企业的统计,五年来,工农双方各得税后利润一千多万元,还不包括每年支付三百多万元工资在内。农方获得的这笔资金,多用于农田基本建设,兴办乡镇企业和学校、医院、敬老托幼等公共福利事业,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有人总以为乡镇企业生产不出好产品来,因而不适于同城市工业发展联合。这是一种误解。不少乡镇企业由于暂时技术水平低、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量不高,这是事实。但是,一旦得到城市的技术、管理、人才等支援,这种落后面貌就会迅速改变。因此,解决乡镇企业目前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正需要进一步推进工农联合事业。

首都饭馆“脏、乱、差、贵”何时了?
新华社通讯员 孙杰
在北京上街吃饭,一般人是吃不起的。这吃不起包含四层意思:一是饭菜贵,吃不起;二是饭馆少,顾客多,排队时间花不起;三是许多饭馆卫生差,万一传染上疾病倒霉不起;四是服务态度差,冷脸白眼,气受不起。
最近几天,我在首都街头串了不少饭馆,问了不少顾客,表示满意的,一个也未遇到。北京市的饮食业办成这个样子,如再不采取措施,任其下去,不仅与建设文明首都背道而驰,恐怕在全国人民,以至国外客人当中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堪设想的。
河南新乡二商局的一个干部到北海公园去了一趟。他想找一个价钱便宜的饭馆去吃饭,结果一顿午饭花了将近十元钱,而且还没吃好。他说,最便宜的菜是一小盘几粒海米的油菜,要价一元三角七分,其余的菜价都在每份二元三角七分以上,关键是质量和数量都不行。这位干部说,菜贵质次且不说,吃饭连个凳子也找不到,还得蹲在餐厅外面的黄土地上。
一位青岛来的旅客说,到北京出差或旅游,住得再差,将就一晚就过去了。但一到白天,就发愁这一天的三顿饭到哪儿去吃。饭馆里人挤菜贵不卫生,那真叫人望而生畏。但饭又不得不吃,真有点坑人。
5月19日下午六点左右,我到前门正阳楼对过的几家小饭馆看了一遍。一个叫“品香”的饭馆共有九张桌子,张张油迹斑斑,汤水横流。桌子上的酱油瓶和醋瓶也是油腻腻的。再看地下,扔着碎鸡蛋壳、塑料袋、剩饺子,一看就倒人的胃口,更谈不上“品香”了。
次日中午,我又到了火车站前一个门面较大的快餐厅,这里人倒不太挤,但桌子也很脏,更令人目不忍睹的是,服务员端饭时,把大拇指常常浸在汤里。
北京市的饮食业为什么会办成这个样子呢?按道理讲,要人,北京有人,不是有人还待业吗?要地方,许多临街的房子不是还未利用起来吗?说饮食业赚钱少,个体户开饭馆不也有利可图吗?至于卫生差,服务态度不好,根本不要什么条件就可以纠正过来,为什么就改不好呢?服务员是辛苦,但实际收入并不比一般干部少,为什么总是要和最高收入的个体户比呢?
许多外地来京的同志说,论条件,北京不比外地差。说北京人多,不正是赚钱的好机会吗。看来,关键还是领导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正确不正确。他们说:“我们是怀着十分虔敬的心情进北京的,谁不想一睹我们伟大首都的丰采呢?但一下火车,这头一件吃饭的事,就把我们的兴头扫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