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通知各地区各部门
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
对搞乱摊派的除追回所得钱物外,要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单位负责人责任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
《通知》说,为解决乱摊派造成企业社会负担过重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自1982年以来,连续下达了一些文件,有些地区和部门遵照这些文件精神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有不少地区和部门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单位利用职权,强行摊派;有的地方讲排场、摆阔气,追求形式主义,大兴土木,劳民伤财;有的急功近利,不顾国家财力可能,乱上计划外工程项目,等等,致使向企业乱摊派的问题至今未能解决。这些做法,助长了计划外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加剧了原材料、能源、交通的紧张局面;企业支付摊派的费用,有的打入成本,有的在营业外支出或企业留利中列支,不但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而且侵占了国家留给企业作为技术改造的资金,影响了企业发展生产的后劲,也损害了职工的合法利益。一些单位甚至把摊派来的资金作为“小钱柜”,谋私利,搞不正之风。对这种严重情况,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制止。为此,国务院重申,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各项规定,并再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行政、事业单位,各团体以及街道等基层组织,都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向企业摊派。
(一)不准以兴办市政建设和城市公用设施为名,向企业摊派费用(包括实物等,下同)。
(二)不准以经费不足为名,向企业摊派办公费、管理费、交通工具购置费和其他费用;不准巧立名目向企业摊派,为本单位搞福利、发奖金、建宿舍和办公楼。
(三)不准以召开会议和举办各种活动为由,向企业摊派活动经费和伙食补贴费等。
(四)不准借举办文体娱乐活动、发行报刊、拍摄电影电视为名或以“赞助”、“资助”、“捐献”等名目向企业摊派费用。
(五)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基金会等社会、群众团体,除国家规定的经费来源外,不准向企业摊派各种费用。
二、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另有规定者外,任何单位不得向企业集资。
个别特殊项目确有必要由企业负担某些费用的,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主管部门核报国家经委,由国家经委会同审计署、财政部审批,并明确规定经费的限额和使用范围。其中重大项目,要报国务院批准。
三、国务院责成国家经委会同审计署、财政部对各地区、各部门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情况和问题负责监督、查办,并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后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审计、财政、银行、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机关和单位要从各自业务方面,加强对向企业乱摊派问题的检查、稽核。有关单位对监督、检查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必须执行,对拒不执行的,由审计机关通知银行从搞摊派单位的有关存款中强制扣还给企业。对搞乱摊派的,除追回所摊派的钱物外,由其上级主管单位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模范地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有关规定,并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企业必须维护国家利益,遵守财经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对乱摊派的行为,企业有权抵制,抵制无效时,可向上级经委、审计、财政部门和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反映,有关机关应及时处理;企业还可向人民法院起诉。企业如受到要挟、刁难和打击报复,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从严处理。
五、各地区、各部门要对1982年国务院下达的关于解决企业社会负担过重问题若干规定的文件以来,向企业乱摊派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和清理,并将清理和处理结果报国家经委、审计署和财政部。国家经委要会同审计署、财政部负责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对本通知的贯彻执行情况,并报告国务院。
《通知》还说,对向行政、事业单位和个人乱摊派的问题,可参照本通知规定处理。

国家教委颁发《全日制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大纲》
按新时期所需的人才规格培养下一代
本报讯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精神,国家教委在5月中旬修订颁发了《全日制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大纲》,要求各地从1986年新学年开始按此大纲组织教学。
为了按新时期所需要的人才规格培养下一代,《大纲》对小学思想品德课的特点、性质、地位,以及教学目的、内容和方法,都做了规定和说明。它明确指出:思想品德课是向小学生比较系统地进行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的一门课程。它是我们学校教育社会主义性质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小学教育中居于重要地位。它对引导学生从小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目的是通过以“五爱”和“五讲四美”为中心的社会公德教育和社会常识教育(包括必要的生活常识、浅显的政治常识以及同小学生生活有关的法律常识),从小培育学生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应有的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为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各类人才打下初步的思想基础。
《大纲》强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启蒙教育,并针对当前少年儿童的思想实际和独生子女比例逐年增长的情况,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和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教育,懂得劳动光荣,劳动没有贵贱之分,珍惜劳动成果,爱护公共财物,逐步培养他们勤劳节俭的习惯以及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帮助家庭、别人、公众的能力。《大纲》提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观念的启蒙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学习过民主生活,平等待人,逐步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要加强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意志、品格的教育,逐步培养他们诚实、正直、谦虚、宽厚、勇敢、开朗、有毅力、负责任、守时守信、自尊自爱。思想品德课要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下,引导学生学习怎样正确地看待周围的事物,逐步培养他们判断是非和辨别真假、善恶、美丑的初步能力。
国家教委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的领导,组织小学干部和教师学习《大纲》,并帮助学校按《大纲》要求认真上好思想品德课。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严格考核制度
九名不胜任处级干部被降职免职
据新华社报道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近两年对全区二百零三名处级在职干部进行了普遍考察,根据这些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和思想作风等方面的表现,将九名不胜任的处级干部降职免职。
这九名干部有的精神不振,工作不求进取;有的工作不负责任,所领导的部门、单位问题较多;还有的工作能力偏低。原环卫局一名副局长事业心差,对主管的市容卫生工作不负责任,垃圾旺季,街上成堆的垃圾拉不出去,他不着急不想办法,群众意见很大。原区档案局一名副局长,工作虽然认真努力,但组织领导能力差。原工业公司经理精神状态欠佳,身体也不好,不胜任现职工作。
过去,遇到这种情况,较多的是采取工作调动的办法解决,而职务不变。结果,迁就了不称职干部,不利于党的事业,也不符合党关于对干部使用的要求。区委认为,在用干部问题上应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使干部有上有下,而不能只上不下。在经过组织部门的严格考核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对九名力不胜任的处级领导干部向下进行了调整,其中三名处级干部由正职降为副职,六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免去职务(五人安排到一般工作岗位,一人当工人)。
区委的这一做法,引起很大震动。群众反映说:“区委在任用干部上实事求是,不搞迁就照顾,这是对党的事业负责的表现,是对干部制度实实在在的改革”。在职的处级干部认为,区委的做法对他们是一个教育和鞭策,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尽职尽责。
区委在调整这九名处级干部职务和工作的过程中,既打破情面,又注意做好下调干部的思想工作。区委主要领导找他们谈话,教育他们正确对待职务和工作调整,指出他们今后的努力方向,到适合的岗位上继续为党多做工作。原区教育部一名副部长下调到一所中学做党支部书记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整党中工作抓得扎实细致,成效很好,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调整了环卫局的一名副局长后,新的领导班子带领群众苦干实干,使环卫局工作大有改观,在市级卫生杯检查评比中,全区环境卫生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城近郊区组第一名。
 弓超 原忠明

陈云同志视察宝钢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陈云最近视察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时勉励宝钢建设者们“埋头实干,从严要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
陈云很关心宝钢的建设进程。早在宝钢初创阶段,他曾来上海调查研究,广泛征询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他在这次视察前,又仔细翻阅了关于宝钢的介绍材料,并且观看了纪录电影《宝钢》。
5月18日上午,陈云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市顾问委员会主任陈国栋等陪同,先后视察了宝钢炼钢厂、炼焦厂、初轧厂和原料码头。
冶金部副部长、宝钢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黎明向陈云同志汇报了宝钢一期工程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陈云关心地问:还有问题没有?黎明作了详细回答。陈云同志对宝钢一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
陈云同志在视察中还关切地询问了宝钢工业污水处理的情况。他对芮杏文说,随着工业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发展,要注意环境保护,一定不要使黄浦江水系受到污染。(附图片)
陈云同志在宝钢炼钢厂观看出钢。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传真照片)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尽快恢复邮电信誉
邮电部提出国庆前达到五项目标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邮电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2月24日关于邮电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整顿职工队伍,下大力量纠正行业性不正之风,5月24日又公布国庆节前端正邮电部(局)风的五项具体目标。
这五项具体目标是:
一、基本刹住利用通信业务敲诈勒索、吃请受礼、刁难用户的歪风;
二、基本解决邮电职工抽窃报刊,违章违纪人为中断正常通信的问题;
三、贪污营业款、汇兑款、报刊款、农村电话费和盗窃包裹、邮件以及私拆、隐匿、毁弃信件、电报的发案率要大幅度下降;
四、邮件严重积压和乱封乱发的问题得到解决,电报重大差错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0%以上;
五、服务态度有明显改进,对用户申告和对邮政查验单认真查实处理。
3月份以来,邮电部党组在全系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整顿队伍,端正党风,纠正行业性不正之风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邮电部门继今年一季度查到各类破坏通信案件三百二十三起(其中贪污邮电款万元以上的五起)后,又查到各类破坏案件七十一起(其中贪污万元以上案件一起)。各地还制定相应的服务规则和工作纪律,建立广泛的社会监督。石家庄电信局制订了《市话工作人员及对外服务人员服务纪律》,并将这些规定和监督电话号码在电台广播,在报纸上公布。江苏邮电管理局与新华日报联合发起“评议邮电服务工作活动”,对行业不正之风大胆揭露批评,同时积极推荐为用户服务的好人好事。北京、天津、新疆邮电系统也都采取了类似措施。群众称赞:邮局花钱买批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出现了新气象。

专栏:凡人新事

“军港红娘”
最近,人民海军报《军港红娘》专栏组向海军指战员报喜:有一千多名女青年表示愿把爱情献给海军好儿男。她们中有工人、教师、国家干部,也有科技人员、医务工作者和新闻记者。“红娘”还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已有十多个指战员同来信女青年建立了恋爱关系,有的已喜结良缘。”
去年7月,《人民海军》报的同志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指战员为了部队建设,常年居住在海岛上,到了二十七八岁还未找上对象。为此,报社决定办个《军港红娘》专栏,为大龄战士们牵线搭桥。这个任务交给了青年编辑彭化义。
《军港红娘》一露面,大量来信飞往编辑部,有时一天达三十多封。彭化义认真对待每封来信,做到封封有回音。有的姑娘害羞,不愿在信上写自己的真实姓名,他总是设法把情况了解清楚。有时为处理一封来信,来回要折腾好多次,他从不嫌麻烦。后来,赶上他爱人生孩子,家务事繁多,小彭常常把白天处理不完的来信,晚上带回家处理。他的爱人埋怨说:“自己的事还忙不过来呢,净揽些麻烦事。”而彭化义总是笑笑说:“这么多女青年愿把爱情献给指战员,我只怕当不好这个‘红娘’,哪能说麻烦!再麻烦我心中也高兴。”
新华社驻海军记者站 胡春华

郝建秀提出在少先队员中进行生动活泼的共产主义教育
使儿童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要讲求实效,抓好典型,防止形式主义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前不久给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写信提出,要在全国少先队员中进一步加强共产主义教育。
郝建秀在信中说,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因此,坚持从儿童少年开始,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地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郝建秀的信里说,对广大儿童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当前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它的深远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共青团和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研究儿童少年的特点,紧密联系实际,并结合198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教育通知的精神,创造性地,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儿童少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要讲求实效,抓好典型,总结新鲜经验,防止形式主义。
郝建秀在信中希望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老师和家长同志们,都来关心儿童少年的成长,相互配合,共同为培养新的一代出力尽责。要注意言传身教,时时处处为他们做出表率。
郝建秀这封信是看了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少先队员中进一步加强共产主义教育的意见后写的。在这份意见中,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提出对少先队员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一、进行以爱国主义为起点的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二、进行以学习英雄模范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三、进行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最高准则的集体主义的品德教育。

新疆党政领导深入南疆调查
帮助贫困地区制订致富规划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5日电 (记者姜志武、柴怀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最近带领自治区三十七个部、委、办、厅(局)的领导同志,深入南疆调查研究,帮助比较贫困的和田、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制订发展经济,改变贫穷面貌的规划。
新疆的和田、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区,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风沙、干旱、盐碱、洪水灾害严重,经济发展较慢。三地、还有十七点四万农户、占农村人口22.3%的人,年收入在一百二十元以下。
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南疆三地、州的经济振兴和人民的脱贫致富。今年5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同自治区各部门领导人来到喀什市,召开三地、州脱贫致富工作座谈会。会议确定三地、州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这里光热资源充足和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优质棉、甜瓜、无核白葡萄、杏、石榴、无花果等名特产品,并积极发展以这些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以便创造条件把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三地、州在国家适当支援下,要继续抓紧以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兴修一些关键性的引水枢纽控制工程,提高抗旱防洪能力,治碱改土。鉴于三地、州科技力量薄弱,自治区决定今后每年给每个县分配一定数量的大中专毕业生,并责成自治区科委和科协组织各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到三地、州推广普及科学技术,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这些地区地处边远,自治区各级商业、供销、运输等部门从现在起,切实做好产品收购、外运、销售的准备工作,为这些地区的发展商品生产创造条件。
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还决定在“七五”期间给三地、州增拨一定数量的投资,解决缺水、缺电、少路的困难;拨出专款建立扶贫生产周转金,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自治区为三地、州制订了一系列放宽政策、减轻农牧民负担、增强经济活力的政策和措施。

邓颖超在西安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西安5月2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昨天下午在西安会见了由议长郑信革率领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
邓颖超在会见时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取得的胜利和成就,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并为之感到由衷的高兴。
郑信革说,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表示,朝鲜人民将为不断加强伟大的朝中友谊作出自己的努力。
陪同朝鲜同志到西安访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会见时在座。

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谋求共同繁荣
发展经验讨论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葛大星)旨在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加深了解、共同繁荣的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会议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我国政府共同举办的。包括我国在内的十一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出席这次讨论会。
今后两周内,我国有关人士将着重从中国农村发展政策、中小城市发展政策和开展国际合作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向会议作专门介绍。各国代表将共同研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介绍各自国家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代表们还将前往常州、无锡、苏州、深圳等地,到一些农村、工厂和经济特区实地考察。
我国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今天在讨论会开幕词中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的规模。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展规划司代司长纳西姆宣读了这个委员会秘书长基勃里亚致会议的贺词。贺词说,在中国召开的这次会议,是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计划举办的一系列这种讨论会中的第一次会议。
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我国国家经委委员、综合局局长鲁兵以《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各国代表就他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而坦率的讨论。

专栏:今日谈

订几条管用的守则
陈祖甲
陕西临潼、长安两县某些交通监理人员的霸道作风受到惩治,令人欢欣。
中国有句古话叫“亡羊补牢”。“亡羊”既成事实,关键是如何“补牢”。发一个通报,处理个把人不失为一种办法,很有必要。但这种做法难免就事论事,容易治标而不治本。近些年来,我们也整治过一些行业的霸道作风,但是屡整屡有所犯,情节恶劣者也仍有所见。原因之一,就在于此。
当年人民解放军进城,能够做到睡马路,啃冷馍,对群众秋毫无犯,是因为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做保证。常常讲,人人唱,个个遵守,还有管群众工作的干部铁面无私的检查。现在呢?不少岗位职责不清,权力不明,没有纪律约束。即使有个条条,也是执行的和不执行的各听其便,缺少严格的检查。因此,为了真正有效地防患于未然,每个岗位都应订立守则、公约之类的规矩,除了定期的个人自检、互检之外,还要有上级单位的经常检查;更重要的是,把这些条条写得大大的,贴在醒目的地方,让群众来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