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工美精英 民族之宝
在祖国这块古老富饶的土地上,勤劳智慧的人民,在同大自然的搏斗中,很早就揭开了制造工艺美术品的序幕。
北京是世界闻名的古都,是辽、金、元、明、清五个朝代的都城,这里荟萃集中了中国工艺美术的精华。历代从事工艺美术的大师们,用他们丰富的想象、渊博的知识、精巧的双手,创造出许多举世闻名艺术珍品,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为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光彩。
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是目前我国生产工艺美术品的最大企业,公司有一大批遐迩中外、德高望重的工艺美术家。他们在继承我国民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不断用新知识、新手法,推动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他们创造的艺术品,不仅为国家换取了外汇,而且有的还为祖国保留下稀世珍品。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今天,这些工艺美术家都已年逾古稀,他们受到了党的关怀和人民的爱戴。北京市工艺美术品总公司即将为二十五名老艺人从业五十周年举行庆贺活动,表彰他们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的工艺美术事业。
鄢钢 王景仁 报道摄影(附图片)
花丝镶嵌《凤鸣钟》
玛瑙《虾盘》
牙雕《劈山救母》
牙雕老艺人杨士惠,今年七十五岁,十三岁学艺,曾拜清末著名牙雕艺人曹斌为师,向著名画家齐白石、徐悲鸿学画,并将学到的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牙雕艺术上。他取多种技法创造的大型牙雕《北海》,为牙雕艺术的发展开拓出新路。在六十二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了一千五百多件牙雕。毛主席曾称赞他是“了不起的艺术家”。
金士权老艺人今年八十五岁,十二岁学习景泰蓝的掐丝技艺,从艺七十三年。他精通景泰蓝的人物、山水、花卉、鸟兽等各种表现技法,并创造了十四种具有民族特色的锦纹,被广泛地运用到景泰蓝的图案创作上。他所制作的景泰蓝双凤葫芦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展览奖。
老艺人毕尚斌,今年七十八岁,十四岁学习花丝技艺,至今已有六十四年。他擅用精湛的花丝工艺表现古代及现代的优秀建筑和人物、鸟兽。他创作的花丝抱柱宫灯,曾在英国展出时获奖。
景泰蓝《翅杯》
内画《鹰吊灯》
玉雕老艺人王树森,今年六十八岁,九岁学画,十三岁学习琢玉技艺,从艺五十五年。他通晓古典诗书,在创作题材上,以古今人物、仙佛怪兽、奇花异草见长,他一生创造了上百件玉雕精品,高绿翡翠玉佩《五福同喜》获得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珍品奖。
雕漆老艺人杜炳臣,今年六十九岁,十三岁学习雕漆技艺,从艺五十六年。他精通人物、山水、动物、花卉的雕刻,并在雕漆工艺上,首创了镂空技法。他雕刻的镂空花篮盘曾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获金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