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代表继续在安理会谴责南非罪行
梁于藩大使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正义斗争
美英两国行使否决权会议未能通过制裁南非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5月23日电(记者周慈朴)中国、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其他十几个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谴责南非当局对邻国所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
5月19日,南非当局无视国际法,悍然对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三国进行军事袭击。应非统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的要求,安理会于昨天和今天连续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非这一新的侵略行径。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国大使梁于藩发言时说,南非当局的野蛮侵略行径是对三个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的粗暴侵犯,是对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他说,南非当局新的侵略行径,进一步暴露它对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毫无诚意。
梁于藩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非洲前线国家反对南非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他呼吁对南非当局采取“适当强制性制裁措施”,以便迫使它停止其罪恶行径。
博茨瓦纳大使莱华伊拉说,只要南非国内存在种族隔离制度,不管其存在的形式如何,在南非就不可能有和平。
津巴布韦大使伊萨卡·穆登格说,奋起谴责种族隔离政权对人类犯下的罪行,是每一个文明国家的职责和义务。他说,种族主义政权不能阻止津巴布韦在政治、物质和道义上支持南非国内的解放运动。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阿根廷、泰国、加纳、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他们都对南非所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表示愤慨。
安理会紧急会议一直进行到深夜。由于美国和英国投反对票,安理会最后未能通过决定对南非政权实施选择性制裁的决议草案。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刚果、加纳、马达加斯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名向安理会提出的。这项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决定对南非政权实施选择性制裁,以作为向种族隔离制度进行斗争和使南部非洲获得和平与稳定的有效办法”。

面对南非对前线国家的侵略
坦赞两国重申支持南部非洲解放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5月23日电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今天在卢萨卡发表联合公报宣布,面对着南非对前线国家的侵略,它们两国仍将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结束对赞比亚六天友好访问后发表的。
在联合公报中,双方谴责南非最近对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袭击。
双方对南非局势的恶化表示关注,并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拒不放弃种族隔离制度。
双方还要求南非政权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
在访问期间,卡瓦瓦受到了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接见。他还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格雷·祖卢,就南部非洲局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闭幕
通过实施贸易优惠制谈判的《巴西利亚声明》
指出优惠制是促进发展中国家贸易的重要途径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3日电(记者童勤利)七十七国集团关于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经过两天紧张的讨论和磋商后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全球贸易优惠制第一轮谈判的《巴西利亚声明》。
《巴西利亚声明》重申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精神和集体自信力”,并指出,优惠贸易是“促进和扩大发展中国家之间贸易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而有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均衡和公平发展的进程”。
《巴西利亚声明》指出,谈判委员会成员国必须在今年10月1日前向该委员会主席通报参加第一轮谈判的意向,并在年底前提出订货单,关于进行优惠贸易的谈判将在明年9月前结束。
《声明》说,第一轮谈判完成后将于明年9月在南斯拉夫再举行部长级会议。
在今天的部长级会议上还通过了全球贸易优惠制协定和关于全球贸易优惠制第一轮谈判的技术和方式的指导方针的两项文件。此外,会议还通过了致非洲国家的声援电。
这次由七十七家集团召开的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委员会会议是从19日开始举行的。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前三天为专家级会议,后两天为部长级会议。有来自六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六百多名代表、二十多个国家的部长和副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闭幕后,谈判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已有四十二个国家提交了出口产品清单。
发展中国家为了推动和扩大它们之间的贸易、加强南南合作和对付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在八十年代初期作出了关于建立全球贸易优惠制的决定。全球贸易优惠制就是在发展中国家间进行贸易时相互减免关税和作出一些优惠安排。去年七十七国集团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了关于全球贸易优惠制部长级会议,成立了由六十三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委员会,确定了谈判的总的基本内容,并就建立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的日程作了安排。

阿富汗问题第七轮间接谈判结束
巴阿未就苏撤军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5月23日电(记者任正德)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七轮间接谈判今天在日内瓦结束,会谈就苏联撤军这个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达成协议。
主持间接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维斯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一些重要问题已以双方满意的方式获得了解决”,但在苏联撤军的时间表问题上,“双方之间的距离很大”。
他拒绝说明哪些重要问题已得到了解决。他表示这个会谈进展速度之慢“令人失望,甚至令人沮丧”。
从5月5日开始的这轮会谈主要讨论了科多维斯提出的第四个文件,即苏联撤军与前三个文件的关系。前三个文件是互不干涉内政、国际保证和阿富汗难民自愿返回家园。对于这三个文件双方在前几轮会谈中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据透露,双方对第四个文件的主要分歧是关于苏联撤军的时间、条件和实施办法。阿富汗政权的代表提出在双方签署协议后苏联在两年内撤出侵阿军队,同时提出撤军的条件是停止对阿富汗抵抗运动的一切外部援助,停止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一切敌对行动,阿富汗游击队放下武器。
巴基斯坦则要求在签署协议后半年内苏联撤军,并对阿方提出的撤军条件持有异议。
与此同时,苏联在阿富汗接二连三地对阿富汗抵抗运动发动了军事进攻,阿富汗政权不断侵犯巴基斯坦领土。这同苏联最近几次表示要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照。
下轮间接谈判将于7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科多维斯说,他已向双方提出了一个文件,以便双方带回国磋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结束
对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对英国退出组织表示遗憾和失望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记者陆明珠)历时十八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百二十四届执行局会议今晚在巴黎结束。
会议主要讨论了英国和新加坡自今年1月1日退出教科文组织后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会上,执委们对英国退出教科文组织表示遗憾和失望。执委们认为,两年来教科文组织在实行改革方面已取得了不少进展。去年10月在索非亚举行的教科文组织大会上,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成员国对该组织1986—1987年的计划和预算达成了一致意见,因此,英国退出是没有理由的。
执委们就英国要求教科文组织给予它观察员地位问题进行了讨论。多数执委认为,鉴于英国表示了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接触的愿望,为了保持与英国联系的途径,促使它早日回到该组织里来,和体现教科文组织的普遍性原则,主张接受英国为观察员。但是一些执委认为,目前英国还不具备作为观察员的条件,应留待下届执行局会议作出决定。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磋商,会议最后决定“给予英国所申请的观察员的各种方便”。
执委们还对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秘书处自索非亚大会以来在实施执行局提出的各项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希望教科文组织在改革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使它更加符合会员国的利益和需要。
本届会议还就调整教科文组织1986—1987年计划和预算问题以及减少该组织工作人员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作出了决定。

姚依林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前往加拿大
综合新华社消息:中国副总理姚依林23日结束对美国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离开西雅图前往加拿大。
到机场送行的有华盛顿州副州长约翰·彻伯格、美国国务院礼宾司代理司长蒂莫西·托厄尔、美国驻中国大使温斯顿·洛德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以及西雅图华人社团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23日上午,姚依林一行参观了西雅图港。西雅图港是美国西海岸的主要港口,它以集装箱运输而闻名。西雅图港已先后与中国天津港和上海港结为姐妹港口。
中午,姚依林出席了华盛顿州州长加德纳在州长官邸为他举行的午宴。
在到达西雅图之前,姚依林副总理还访问了得克萨斯州。20日,该州达拉斯市市长斯塔克·泰勒为他举行了午宴。
姚依林是应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的邀请于5月14日到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姚依林会见了里根总统、布什副总统和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并出席了中美经济贸易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美欧在农产品贸易上争夺激烈
美国报纸认为目前尚不至于马上干仗
本报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不久前发表文章,认为美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潜在的一场有关农产品出口的贸易战眼下虽然不会发生,但发生贸易战的威胁仍很严重。
这家报纸说,美欧贸易争端当前主要集中在共同市场有关限制美国向西班牙和葡萄牙出口玉米、高梁、油料籽和大豆的新规定上。但这种争端有着更深的根源,因为美国和欧洲共同体都有大量过剩的农产品要向世界农产品市场出口。美国的政治家们,特别是来自农业州的政治家们,对于美国的农业出口在市场比例方面受到重大损失深感不安,出于国内政治及经济两方面的考虑,里根政府对任何可能限制美国农产品出口的作法毫不让步。
然而,欧洲共同体也要维护其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根据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协议,这两个国家同意逐步加入共同体的关税同盟和共同农业体系。这就使法国及共同体其它国家的农场主最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向西、葡出口农产品的出口商,出口价值多达十亿美元。专家们认为,曾经两度出任过农业部长的法国现总理希拉克,在这场争夺中也是不会轻易出卖法国农场主利益的。
在双方争论中,美国认为,共同体限制美国向西、葡出口农产品的行动是“非法的”,扬言要对共同体进行报复,对来自共同体的大约十亿美元进口实行限制。共同体执委会则认为共同体的行动是合法的,警告说它将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对包括小麦、大米和干果等在内的约十九项美国农产品实行限制。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说,华盛顿的经济专家认为,目前的这场争论“非常微妙”、双方实行的是“边缘政策”,虽然“强硬”,但“都不想干仗”。4月,共同体高级外贸官员,一致同意对葡萄牙的油料籽和大豆进口实行在1987年以前不会影响美国出口的定额和税收,而美国对共同体的限制也将是有关定额和关税方面的,眼下对共同体并不会起到限制作用,这表明了双方不想干仗的意愿。美国前高级贸易谈判代表、现在华盛顿担任顾问的哈拉尔德·马尔姆格伦认为,双方虽不想干仗,但对抗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为美国与共同体的贸易逆差是巨大的,美不愿看到逆差继续增加。他认为,眼下的这场争端与1973年英国、丹麦加入共同体时发生的争端类似。当时的争端,由于共同体在贸易方面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以外对美国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而得到解决,此次也会有类似的结局。今年秋天,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举行新的一轮关税谈判上,农产品进口将是主要议题。

中罗签署一项会谈纪要
决定加强中罗合作促进经贸和技术交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和罗马尼亚国家计委主席斯·伯尔列亚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谈,并签署一项会谈纪要。这是两国计委领导人首次就进一步发展中罗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宋平和伯尔列亚的会谈是5月16日开始的。双方在会谈中对近几年来中罗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他们强调,两国计委要积极寻求新的途径和方式,努力探索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范围的可能性。双方决定加强两国计划部门之间的合作,促进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
宋平同志一行是5月15日到达罗马尼亚访问的,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土耳其访问。

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陷于僵局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3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建立信任与安全措施和裁军会议第十次会议今天结束。双方在预报空军活动范围的问题发生争执,僵持不下。
北约国家主张,只有与陆军活动有直接联系的空军活动属于预报范围。华约国家则坚持,独立的空军活动也应属于预报范围。据认为所谓独立的空军活动,是指美国与欧洲之间部队的战略性调动。
会上美、苏代表相互抱怨对方缺乏诚意。一名西方代表在会外说,苏联善于玩弄谈判惯伎,采取等待、等待、再等待的办法,让西方代表感到厌倦,最后不得不同意达成某种小的协议。东方国家一代表则说,西方对东方已作出的若干重要让步没有采取相应步骤。
美国首席代表昨天发表谈话,强调美国不会同意会议草草达成一种没有实际军事意义的、无法监督的协议。
斯德哥尔摩会议旨在就建立军事信任措施,减少欧洲发生常规战争危险。北约及一些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希望就互通情报、预报军事调动以及相互观察军事演习,作出尽量具体的技术安排。华约国则愿就一些较重大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对监督问题则不太感兴趣。

中匈领事条约草签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23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两国领事条约今天在这里草签。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田丁和匈牙利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埃吉耶德·安多尔分别代表双方在条约上签字。
5月15日至23日,中匈双方在布达佩斯就两国领事条约进行了商谈,双方本着互谅互让和友好协商精神,就条约文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双方商定,中匈领事条约将由两国外长正式签署。

巴西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
空军紧急出动战斗机跟踪
本报巴西利亚5月23日专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据巴西空军部长莫雷拉·利马昨天对当地新闻界说,5月19日(星期一)晚上,巴西空防中心和空中运输指挥中心的雷达发现有二十多个不明飞行物出现在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地区上空,巴西空军紧急出动四架F5—E战斗机进行追踪。据报告,这些不明飞行物犹如信号弹,忽明忽暗,并能变换红、绿、白不同色彩的光,飞行时速在一百六十到九百九十英里之间。一位飞行员说,他的飞机曾一度被十三个耀眼的不明飞行物所包围,他用雷达对准其中的一个,但无法辨明是何物。在追踪过程中,这些飞行物有时反过来追踪飞机。三十分钟后,这些不明飞行物奇怪地消失了。
据空防中心雷达扫描,这些不明飞行物为金属结构,固体表面。
空军部今天已把上天追踪的飞行员和有关地勤人员召集到巴西利亚,将在空防中心举行报告会,对这些不明飞行物进行科学性论证。

专栏:法国通讯

在危机中求发展的勒阿弗尔港
新华社记者 吴葆璋 本报记者 马为民
谈到法国的海运业,人们总是首先想到它的南方门户——马赛港。在勒阿弗尔港的三天参观扩大了我们的眼界:法国最大的集装箱运输港原来在这里。如果按吞吐货物的总价值排列,它居然还在马赛之上。
勒阿弗尔海港地处大西洋与北海之间的咽喉要道,扼塞纳河口,与英伦三岛隔英吉利海峡遥遥相望,可称法国的北方门户。
勒阿弗尔是座古城,也是座新城。法王弗朗索瓦一世于1517年(我国明正德末年)修建的这座港口原是军商两用港。十九世纪初年,勒阿弗尔港开始以商港闻名于世。第二次大战期间,勒阿弗尔蒙受了空前的劫难,港口的大部分和市区的一半被摧毁。战后经过重建,勒阿弗尔才从废墟上站起,并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国的货轮和客船。直到1964年,城市的重建工程才最后结束。
勒阿弗尔的兴衰一直跟世界经济形势紧密相连。战后法国的恢复和重建,特别是六十年代西方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勒阿弗尔的港务、工商业、船舶修理业和市政建设再度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港口的年吞吐量一度高达五千万吨以上。然而,好景不长,七十年代中期爆发的石油危机以及伴随而来的西方经济危机,使勒阿弗尔港面临着严峻考验。
过去,勒阿弗尔是法国进口石油的主要港口。来自北海和海湾的石油占港口货运量的80%以上。1972年,为了进一步发展石油运输,勒阿弗尔港在原有的九个油轮泊位外又兴建了设有两个泊位的石油码头。勒阿弗尔自治港商业开发部主任克尔内洛夫不无遗憾地说:“港口的发展计划是根据1967年的一项经济预测决定的。当时,专家们认为,勒阿弗尔港进口石油的总量将增加到一亿五千万吨。由于石油危机的冲击,目前每年石油的实际进口量仅有两千八百万吨左右。1974年至1984年的十年间,石油进口减少了四千万吨。”
石油进口骤减给勒阿弗尔港造成的损失是不难想象的。在这种情况下,港务当局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下决心适应这一变化。出路在于改变港口货运结构,从严重依赖石油运输向港运多样化发展,可是,从主要装卸一种货物到装卸多种多样的货物,涉及到从设备到组织管理乃至人员培训等一整套转产工作。
发展应用煤炭或其他能源以实现能源多样化是法国政府在石油危机冲击下采取的一项重要决策。为适应这一政策,勒阿弗尔港于1978年设立了第二座矿石装卸泊位,每个泊位可以接纳载重十七万吨的货轮,为了进一步扩大固体散装货的进口,一座多种类散装货装卸中心于1985年由总理剪彩投入使用。
经过多方面努力,勒阿弗尔港年货运量重升到四千万到五千万吨以上,贸易额翻了一番,进出口货值跃居全国首位;石油以外的货运量从一千五百万吨增长到两千九百万吨,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勒阿弗尔已发展为法国集装箱运输第一大港。
现在仅四十吨以上的龙门吊就有十四台,勒阿弗尔港66%的杂品运输已实现了集装箱化。港口与铁路、公路、内河相连的运输工具也有了相应的发展。此外,八十年代初还在港口大运河内兴建了一座滚装船装卸中心。
港口的繁荣在于加快装卸运输货物速度和效率。勒阿弗尔港于1982年和1983年分别启用了两套电脑系统,大大加快了办理海关手续和各种港务的速度。这两套电脑系统与信号塔的信息中心相连。港口在来船抵达前一个月便把各种技术资料传达给有关部门。船进港后,各接待单位就可以按照严格的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工作。
工业改组和企业转产都需要掌握现代化技术的人才。1985年刚刚开学的勒阿弗尔大学是根据一项关于就业市场的调查创办的。勒阿弗尔自治港主任参加大学的领导工作,而大学校长也在自治港董事会任职。自治港的许多干部都是勒阿弗尔高等商业学校的毕业生。
在危机中求发展的勒阿弗尔市始终感到棘手的问题是就业。市长杜罗梅阿说,这是该市面临的首要问题。勒阿弗尔自治港除外,全市的失业率为14%,远在全国平均失业率之上。自治港由于采取了提前退休和建立新的就业岗位,失业问题并不突出。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基诺夫人与共产党游击队对话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在抵达达沃市视察时,二十三日会见了一百六十八名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游击队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一次秘密对话。
菲律宾军方认为,这是新人民军对政府呼吁所作出的第一次反应。
对话后,阿基诺夫人下令,为游击队回归人员重建面积达二万二千公顷的安置区。她还命令为这项计划拨款一千八百万比索。
这一百六十八名游击队员中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员已带着武器下山了。对他们的大赦令将于一周内签署。
贝鲁特东区又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据贝特鲁电台广播,一颗炸弹于二十四日上午在黎巴嫩基督教控制的贝鲁特东区一座五层楼房的第二层发生爆炸,炸死了四个人。
美国决定驱逐南非驻美高级武官
美国二十三日宣布驱逐南非驻美国的高级武官,以抗议南非对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三国的侵略。与此同时,美国还决定召回美国驻南非的高级武官。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二十三日在会见来访的博茨瓦纳外长切佩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南非的侵略是“毫无道理的”和“绝对不能接受的”。
舒尔茨承认美国对南非奉行的“建设性接触政策”的效果“令人沮丧”,但他表示美国不准备放弃这一政策。
联邦德国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增加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二十三日公布的数字,西德第一季度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一千六百八十四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五十四人。
据统计,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人数达七万八千七百人,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举行“携手横跨美国”的募捐活动。五百多万人手牵手连成的“人链”将经过从东部纽约到西部加州的十七个州、五百余座城市。志愿参加者每人至少捐赠十美元。这次活动的目标是募捐五千万美元,帮助美国饥饿和无家可归的穷人。
据悉,原不准备参加的里根总统已改变初衷,并动员了二百五十名白宫官员一起参加。为保证安全,“人链”将穿过白宫门亭和北草坪。
由于地理条件所限,“人链”在中西部偏僻和荒漠地区可能中断。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