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直门菜站在改革中变好了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市东直门菜站坚持蔬菜购销体制改革,甩掉了经营亏损的帽子。到今年4月,东直门菜站改革历时十一个月,除超额完成购销任务外,赢利九十多万元。
东直门菜站是东城区菜蔬公司所属的一家批发企业,担负着一百多家菜店的购销业务。去年6月,东直门菜站率先与区菜蔬公司签订了“全民所有,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承包合同。合同规定,6月—12月菜站必须完成四千万公斤蔬菜购销任务。与此同时,菜站除为平抑菜价和支援菜农生产而造成的政策亏损可以实报实销外,其它盈利不上交,亏损不补贴,无利润不发奖金。当时,菜站职工算了一笔帐:按往年正常经营,完成四千万公斤蔬菜购销任务,可获毛利二十四万元,但支付费用开支三十五万元,两者相抵还亏十一万元。
敢不敢承包,怎样进行改革?职工们认为,吃国家的“大锅饭”不光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要靠提高每个职工的劳动效率,而提高职工的劳动效率就要靠改革。多年的“大锅饭”把人养懒了,勤快的人心寒了。不改变分配制度,群众的积极性怎能调动起来?
东直门菜站内部将承包的经济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他们把销售量、销货额、毛利率等指标落实到班组,实行“联利、联销、联责计酬”。效益和分配挂起钩来,赏罚严明。菜站有几名素质差的职工,开始菜站让她们推车上街卖菜,完成每天定额者有奖,有三名职工没有完成定额,按规定扣发了当月奖金和部分工资,只发给三十元生活费。奖金拉开档次后,职工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明显提高。
给企业放了权,东直门菜站突破原来的购销方式,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办起了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并设有信息、交易、采购、会计等服务组,保护双方公平交易,提供食宿、代办托运、装卸等服务项目。
批发市场经营灵活,抓大的也抓小的。去年8月,京郊延庆县羊坊村一农民来这里卖土豆,他提出半公斤售价九分。当时市场售价略有上升,菜站却按半公斤一角收购。批发交易市场,常常遇到客户送菜来,该市场帮助卸车出售。基本上做到个体户、门市部都满意。十个月内,批发交易市场共成交各种蔬菜三千一百多万公斤,占菜站经营总量的40.8%。
菜站办批发交易市场,一方面执行合同收购任务,一方面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吸引了货源,平抑了菜价,发挥了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今年春节前夕,菜站的七千多公斤蒜黄,许多个体户愿以每公斤二元的价格购买,菜站为了稳定春节市场,按每公斤一元五角的价格批发给了国营菜店。为了调剂余缺,菜站积极组织外销。如去年七八月份,合同收购的西红柿集中上市,供大于求,菜站把多余的几万公斤销给了张家口、宣化、蓟县等地。
菜站办批发交易市场,搞活了企业,开辟了财源。菜站经营蔬菜限价品种和非限价品种除取得规定的差价、运费、费用等补贴外;代营收取4%的管理费;自营按质论价,随行就市,薄利多销;提供运输,为客户拉菜,一个车皮收二百八十元,比运输部门少收八十元。这些,都为菜站争得了信誉,也增加了收入。
菜站的变化,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但在同行中,有人却议论纷纷。以往,菜站长期亏损,很少有人过问,现在盈利了,挑毛病的却多起来了。去年11月,有人来检查帐目时竟提出质问:全市别的菜站都赔钱,你们为什么能赚钱!
市委领导对东直门菜站的改革十分重视,亲自到东直门菜站调查,总结菜站改革的成绩。
北京市的蔬菜经营一直是“老大难”,有些人墨守成规,老路走惯了,改革起来,总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东直门菜站的改革经验能否推广,恐怕还有一个过程。

国营武汉宗关菜场和几个种菜大户直接挂钩,签订产销合同。
图为宗关菜场经理唐汉林(左一)在长丰乡与种菜大户李氏三兄弟研究供菜日程,以做到蔬莱均匀上市。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广州大型宾馆酒家推行规范化服
务职工有了明确的目标,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编者按:服务态度好坏,服务质量高低,不仅反映服务人员的个人素质,而且反映社会公德和社会风貌,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广州大型宾馆酒家推行规范化服务,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受到宾客的好评,他们的做法可资借鉴。
本报讯 在广州,不论是中外合资经营的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还是完全由自己管理的白天鹅、东方宾馆和广州酒家,无论是有数十年历史的爱群大厦和大三元、陶陶居、大同、津溪、北园等酒家,还是解放后新建的流花、白云、广州等宾馆和南园酒家,都推行了规范化服务。客人步入这些宾馆酒家,各个环节服务周到,令人感到舒适方便,受到中外宾客的好评。
广州毗邻港澳,是我国的南大门。一九七九年前,广州服务工作名声不佳,国内外客人常有批评。对外开放以后,来往于广州的国内外宾客越来越多,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产业迅速发展,竞争随之而来,一九七九年全市各类宾馆、旅店、招待所才一百二十家,二万多个床位,去年已增至八百三十八家,十二万多个床位,饮食网点也从三百三十五个发展到七千八百七十九个。大小宾馆酒店如此之多,再靠老的经营方式已难以生存。面对新的形势,各大宾馆酒家相继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从一九八四年起,他们又突出地抓了服务规范化工作。
广州各大宾馆酒家推行服务规范化,既引进了国际一流酒店的先进规章制度,又结合我国好客热情的传统服务特色和建设精神文明的要求,对各个工种、岗位,尤其是直接和客人见面的前台服务人员,制订了具体的服务标准和程序,包括仪容仪表、礼貌语言、操作程序、安全卫生、纪律守则、岗位职责等各项规范。东方宾馆和白天鹅宾馆为此还自行录制了服务规范化操作教学录像片。白天鹅宾馆总经理杨小鹏说:“没有规范,就没有持续稳定的服务质量,就谈不上宾馆的现代化管理。”广州酒家青年职工杨小茵,进店才七个多月,由于她认真按规范去做,已先后两次被评为最佳服务员,她的感受是:“有了规范,我们就知道怎样做是优质服务,争做文明服务员就有了明确目标。”
广州各大宾馆酒家有意识地把推行服务规范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告诫职工:不按规范待客,是违反职业道德的不文明行为,规定对服务规范执行不好的不能评为文明单位和文明服务员。政工干部从实践中感到,推行服务规范化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业务结合起来闯出了一条路子,评价职工思想觉悟高低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大小有了具体的标准。爱群大厦党委副书记刘哲说:“怎样铺床叠被、端茶送饭,固然是业务工作,同时也反映出服务员的精神面貌,关系到祖国的声誉。我们经常组织服务规范化操作表演、竞赛、评比、检查,而不是离开服务规范化另搞一套,这样,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活了,具体化了。”与此同时,各大宾馆酒家还建立了一套明察暗访检查制度和把服务规范执行好坏与奖惩挂钩的制度,仅广州酒家,去年就有八个正式职工因严重违反规范、怠慢顾客而受到开除处分。
江佐中叶放峥(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西安市认真整顿冷饮市场
西安市近来对冷饮市场进行了认真整顿,利用当地报纸和其他宣传形式,将三十多种冷饮牌价公布于众,请消费者监督商贩执行。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管理不严,西安市冷饮价格十分混乱。在一些街头的个体摊上,同是一个生产厂生产的汽水或冰糕能卖出三、四种价来,有的竟比国家规定的零售牌价高出25%到30%。
西安市物价、卫生和工商管理等部门最近对冷饮市场进行了普查,对卫生不合格的,不准生产和经营。上市的冷饮都要印有明显的商标标志,经营单位和商贩摊点要使用统一制作的标价牌,明码标价。对消费者揭发出的擅自抬高冷饮价格的商贩,一经查明,有关部门将吊销其经营执照。

廉江县成为南方新兴瓷都
位于雷州半岛北擦广东省廉江县,近年来陶瓷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县已形成年产瓷器六千余万件的生产能力,每年有数千万件中高档细瓷销往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个南方新兴的瓷都已开始享誉中外。
廉江县有丰富的优质高岭土资源,总地质储量约为二千二百多万吨,同时还有长石、石英等其他陶瓷工业的原料。廉江县的高岭土纯度高、杂质少,烧制出的陶瓷细腻白净,白度之高为国内少见。

香港地铁港岛线全线通车
香港地下铁路港岛线最后一段——上环段已经建成,于5月23日正式启用。至此,连接港岛、九龙和新界,全长三十八点六公里,拥有三十七个车站的地下铁路,已全线通车。
香港地铁从1975年开始筹建,前后经过十一年,分期兴建,分段投入使用。共投资二百五十亿港元。
地铁的建成对繁荣香港经济起了重要作用。目前地铁每日载客量一百四十万人次,预计上环段通车后,会增加十万人次。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市场随笔”应搞好连续报道
马一恩
翻阅1月至4月份人民日报刊登的“市场随笔”,令人高兴,无论是表扬或批评,旗帜鲜明,一针见血,反映了广大消费者的心声。
“市场随笔”进行的表扬和批评,目的是为了搞活流通,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可是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我行我素,对批评持“无所谓”态度。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市场随笔”搞好连续报道,表扬以后怎样了;被批评单位和个人改了没有?这样才能使这块小园地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期待着“市场随笔”出现新的面貌。
马一恩同志的建议很好,我们表示同意和感谢!
为使“市场随笔”得到更多读者的关心、支持,使它更富有战斗力,希望读者今后多予关心,及时向我们反映情况;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稿件,提倡指名道姓。来稿请直接寄人民日报工商部“市场随笔”专栏。   ——编者

豫鄂边界仍搞封锁阻碍商品流通
据新华社郑州5月24日电 (记者姬世法、陈开印)4月中下旬,记者有机会沿豫、鄂两省交界处考察边缘地区市场情况,耳闻目睹,对于边界地区仍在搞封锁,人为阻碍商品流通的现象,感受颇多。
豫鄂两省交界的地方多为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为什么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新形势下,这些地区还搞封锁呢?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粮食、油料、烟叶等农副产品,各地都有合同定购任务,为了保证完成,不得不采取行政干预;行政干预不灵时,就抬价收购;再不灵,就不准外售。边界上有两个孟楼镇,一个是河南省邓县孟楼镇,一个是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两镇只有一条路之隔,历史上是一个村。去年收购油料时,这两个镇展开了一场“价格战”,双方都想多收购一些油料。开始,河南规定油菜籽每公斤收购价八角六分,湖北则规定为九角;之后河南每公斤调到九角,湖北又调高到九角四分;河南不示弱,又调高到每公斤九角四分四厘,湖北则干脆抬高到每公斤一元零二分四厘。结果是,河南失败了,比湖北少收购二十五万公斤。其他农副产品收购也如此,甚至象烟叶这种国家统一定价的商品,也变相抬高了收购价格。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竞争。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重视经济执法预测
郁忠民
加强经济法制建设,既要做好经济立法预测工作,也要重视经济执法预测。
经济立法预测的目的,在于搞好立法规划,并使制定的经济法律、法规更加切合经济发展形势。经济执法预测,则主要通过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估计和推断,提出防范措施,以使违法、犯罪率降到最低限度。
经济立法固然重要,但不是最终目的。引导人们遵法守法,防止违法、犯罪事件发生,是经济执法的根本宗旨所在。实践表明,只重视经济立法预测,而忽视经济执法预测,必将导致经济执法与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和经济立法不相协调。对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事后处理多,事前预防少,就是忽视经济执法预测的表现和结果。对各类“公司”、“中心”,严重投机倒把、诈骗犯罪等问题,如果早作预测并提出防范措施,那么问题一抬头就会得到及时解决,不致愈演愈烈。
重视和抓好经济执法预测,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努力。国家立法、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可以通过其内部研究机构,在分析反馈信息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经济执法的未来趋势进行预测,以把握全局,更好地指导经济执法工作。微观方面即各基层执法单位在执法中,要通过对客观经济形势和执法情况的分析,提出预测报告,以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并为决策机关提供抉择依据。当然,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还要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通信息,以保证有效地发挥经济执法预测的作用。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拒不履行调解书、裁决书怎么办?
法律规定,经济合同当事人对已送达的调解书或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决书,应当按照规定的期限自动履行。一方逾期不履行,另一方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如果发现仲裁机关的裁决确有错误,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的监督程序来办。非经法定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变更仲裁机关的裁决书。法律规定,仲裁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对本委员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决,发现确有错误,需要进行重新处理的,可提请本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上级仲裁机关对下级仲裁机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裁决,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撤销原裁决,指令重新裁决。

专栏:经济法制纵横

仲裁机关怎样审理合同纠纷案?
仲裁机关接受合同当事人递交的仲裁申请书后,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指定首席仲裁员一人,同两名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审理案件。比较简单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可指定一名仲裁员进行仲裁。
如果当事人发现仲裁庭成员与本案有关联,认为办理本案不适宜,有权申请他们回避。
仲裁庭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先行调解。调解达成的协议,必须双方自愿,不得强迫。协议内容不得违背法律和政策,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
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调解书送达前有一方翻悔,仲裁庭应当进行仲裁。当事人经两次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可作缺席仲裁。
当事人对仲裁机关作出的仲裁不服,可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十五天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如果期满不起诉,仲裁机关的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司

天津市奶品公司从批发到零售都不搞搭配
销售不畅的麦乳精通过更新换代打开销路
新华社天津5月24日电 (记者阎晶昌、李元浦)天津市奶品公司所属九十个销售点最近取消了卖奶粉搭配麦乳精的做法表明,要制止商品销售中搞搭配的恶劣行径,根本在于商品生产部门。
天津奶品公司是全市唯一生产、批发、零售一条龙经营奶制品的专业公司。全公司有生产各类奶制品的六个厂家,零售奶制品九十个门市部,还负责供给近六百个商业所属糖果和食品店货源。天津市三分之一的奶粉出自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生产的麦乳精因无销路,于是在批发、零售奶粉时每卖五百克奶粉,就要搭配卖给顾客二百五十克麦乳精。也有的商业零售部门卖奶粉时,什么滞销就搭卖什么。
报纸批评首都商业部门搭配风严重后,天津市奶品公司经理王宏亮召集各区公司经理和门市部负责人开会,宣布从批发到零售立即停止搭配销售做法,并将这一规定纳入各级领导的责任制。规定如再发现卖奶粉搭售麦乳精的,轻者扣发负责人当月奖金,重者给予主管人行政处分。王宏亮是个办事彻底的经理,最近他到各批发、零售点去检查,确知没有搭配销售现象之后才放了心。
那么,卖不了的麦乳精又怎么处理呢?这个公司对麦乳精采取更新换代的办法,由单味的大路货,改进为可可、果味等多味麦乳精,还添加各种维生素,从而打开了销路。他们把剩余的麦乳精,加工成冷饮出售,并在外地和市内开辟新的销货渠道。现在,库存的六十多吨麦乳精已销售一空。

十九单位在京联合举办
航空航天飞行器实体及模型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航空航天飞行器实体及模型展览今天在北京航空学院开幕,它以直观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人类征服天空的发展历程。这个展览是九三学社中央、中国航空学会、北京航空学院等十九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北京数控机床培训中心落成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我国与意大利共同创建的北京数控机床培训中心今天在这里举行了落成典礼。这是我国第一个设备先进、规模宏大的专事数控机床技术培训的基地。它为中国培训使用数控机床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交流中意两国数控机床方面的技术,还面向全国普及数控机床的知识和技术。

山东省各地采取措施
保护农民发展畜牧业积极性
新华社济南5月24日电 (记者张百新)山东省各地针对当前畜牧业出现的问题,从资金、饲料和产品销售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促进畜牧业发展。
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市场上玉米、地瓜干等饲料粮的价格普遍上涨;仔猪、禽蛋价格下跌;农村出现阉割、宰杀母猪,处理产蛋母鸡等不正常现象。山东省各级人民政府从保护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出发,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
各地首先抓住稳定畜牧业生产的基础,保护母猪和其他种畜种禽。荣成县确定每头母猪每月供应平价饲料粮二十公斤,规定宰杀母猪要经兽医站检验批准。凡饲养母猪在购买饲料和防治疫病经济上有困难的,银行优先贷款扶持,利息从乡镇企业税收提留中支付。许多地市还规定了生猪、禽蛋等畜禽产品的收购保护价,当市场价格偏低时,组织商业部门按保护价敞开收购。济宁市从市财政拿出二十万元作为经营禽蛋的补贴。同时,对瘦肉型商品猪按高于市场价格优先收购,加倍供应预售饲料粮。
由于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基本杜绝了阉割、宰杀母猪和处理其他种畜种禽的现象,市场上仔猪价格开始回升。

厂长的“消化力”
——访沈阳薄板厂厂长刘相荣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去年初,沈阳薄板厂面临的是这样的难题:原材料涨价六百一十五万元,能源涨价一百零三万元,运输提价十六万元,外加社会负担,算起来当年得增加成本七百七十多万元,至少要亏损二三百万元。面对这种局面,职工们急得团团转。市政府对这个厂也放宽了要求,保住本就是成绩。
“有压力是好事。”厂长刘相荣说:“当时我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宣布倒闭;二是闯出生路。我们选择了后者,决心把增加的成本消化掉,并取得一定的利润。”
“话好说,但怎么‘消化’,问题并不那么简单。”老刘接着说,“我们与世界上的同类厂进行对比,发现我们厂在管理上与先进厂差距很大,潜力都在落后的管理中流失掉了。我们总结了这方面的教训,上下一齐从这里使劲。”
大家首先在企业的技术改造上作文章。为了在现有的厂地上增加生产能力,刘相荣组织全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他来到冷轧车间,发现这里的冷轧机老掉了牙,事故接连不断,轧出的薄板少,质量差,经济效益低。但改造它要二十多万元,一直舍不得花。刘相荣在现场看到问题严重,当场拍板搞技术改造,由轧单片的四辊机改为连轧的四条生产线。仅半年时间,薄板的产量就由原来的四千吨增加到二万多吨,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多。
在增强企业内部活力的同时,这个厂还积极发展横向联合。他们利用自己技术、设备、原材料方面的优势,和一百四十家工厂搞联合。形式很多,有的联合办厂,有的转让技术,有的搞半成品加工,等等,经济效益一年在百万元以上。
这个厂在生产过程中有许多废料,如废酸、锌灰和锌渣等,过去都白白扔掉,没啥收入不说,还常常因污染环境而被罚款。去年初,因流出的废酸危害庄稼,农民找上门来,环保部门一次就罚款一万多元。去年第二季度,他们发动科技人员攻关,用废酸和锌渣生产包装品。厂里新建一个车间,扔掉了多年背在身上的包袱,当年获利七十多万元。
沈阳薄板厂靠不断变换的经营方法和严格的管理搞活了企业。去年,这个厂扣除增加的成本后,赢利一百五十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又获利七十八万元。

中美两国继续进行吉普车合作项目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陈铭)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最近在这里商定,双方将采取行动,使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能继续进行切诺基吉普车项目,并加速国产化,将在不久的将来完成全面的详细的发展计划。
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和北京市副市长张健民与美国汽车公司副总裁托德·克莱尔讨论了与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经营和发展有关的政策问题。双方再次肯定了对办好这家合资经营企业的信心及其作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象征的重要性。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是在1983年5月5日作为中国第一家与外国伙伴建立的汽车合资经营企业。这家企业现有四千名职工,在1985年共生产汽车二万一千五百辆。
以美国汽车公司副总裁托德·克莱尔为首的代表团,是应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熔基的邀请于5月8日至12日访问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