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七十七国集团一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开幕
磋商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贸易合作
本报巴西利亚5月22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七十七国集团关于贸易优惠总体制谈判委员会部长级会议,经过三天的预备会议之后,于今天在这里正式开幕,继续就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促进南南合作问题进行磋商。
巴西总统萨尔内和二十多个发展中国家的部长、副部长和政府代表参加了会议。
萨尔内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根据自己的特殊利益,相互提供贸易优惠,这说明他们能够在争取进步、争取国际经济体系的稳定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
萨尔内总统在谈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时说,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之一。近几年来,随着整个国际经济的不景气,发展中国家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衰退。在贸易方面,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发达国家保护主义抬头,发展中国家蒙受严重损失,因为他们外部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出口。在财政方面,发展中国家正受到沉重的外债压力。高利率和外国银行减少贷款使这些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成为资金外流的国家。每七年,巴西支付的外债利息就相当于它的外债本金。
萨尔内总统指出,“当前争夺霸权的斗争不仅仅局限于军事战略方面,而更重要的是在经济、科学技术领域。”他指出,发展中国家是当今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的真正的保卫者,放弃多边贸易制就是倒退。他说,发展中国家一直为重新确立国际经济关系作斗争。
萨尔内说,这次举行的部长会议“是几年来工作的结果”,“其目的是建立发展中国家间积极和深刻的联系,加强相互贸易往来。”他还表示,巴西政府将在互利的基础上,同发展中国家真诚合作。
阿根廷经济部长胡安·索罗伊列在发言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始有效的实施优惠贸易制的第一轮谈判是七十七国集团建立以来最有意义的事件。印度财政部长辛格、斯里兰卡贸易和航运部长阿马拉西里和古巴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鲁伊斯也相继发言,强调全球优惠贸易制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南斯拉夫外贸部长内纳德·克雷基奇说,发展中国家“除了发展贸易以外,在其他领域的各种形式的密切合作也正在涌现出来”。今天会上,罗马尼亚、埃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和牙买加等国的部长和代表也讲了话。
这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天闭幕。

专栏:综述

令人关注的中美洲和谈
朱满庭
6月6日是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签署中美洲和平条约的期限。随着这个日期的临近,条约能否按期签署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不久前,举行了拉美九国全权代表会议,从会议的情况看,中美洲各国间分歧仍然不小,尚难如期取得成果。不过目前形势中也存在着一些推动和谈进一步发展的积极因素。
今年年初以来,孔塔多拉集团在利马集团的配合下,加速了中美洲和平谈判的步伐。1月份,这两个集团的八个拉美国家外长在委内瑞拉召开会议,发表了《卡拉瓦列达声明》,提出重新推动谈判进程,尽快签署中美洲和约。这一呼吁立即得到中美洲五国的响应,恢复了去年末陷于停顿的中美洲和谈。2月份,这八个拉美国家的外长又一起访问了华盛顿,要求美国支持《卡拉瓦列达声明》,停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支持。4月初,孔塔多拉集团、利马集团和中美洲国家共十三国的外长举行会谈,再次为加速谈判作出努力,会后,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发表《巴拿马公报》,确定6月6日为结束和平谈判、签署条约的期限。关于中美洲和约的谈判,前后已进行三年,孔塔多拉集团所计划的签约日期一再被推迟,孔塔多拉集团不希望谈判老是无休止地拖延下去。
然而,谈判的具体情况表明,要实现如期签约的目标并非易事。首先,尼加拉瓜在美国拒绝保证停止支持反政府武装的情况下,对签署和平条约的顾虑很大,担心自己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捆住手脚。其次,在和约中有关裁军和停止外国在中美洲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问题上,尼加拉瓜与其他中美洲四国之间一直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美国特使哈比卜在4月中旬访问拉美前夕曾指出,如果尼加拉瓜签署中美洲和约,美国将停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的军事援助,尼加拉瓜也曾一度表示,如果美国停止援助反政府武装,就准备签约,后来它又重新强调美国必须首先停止对尼加拉瓜的侵略并恢复美尼谈判。在最近举行的九国全权代表会议上,尼加拉瓜外长则建议,先签署和平条约,禁止一切国防军事演习,然后再就限制进攻性武器问题进行谈判。但这一建议遭到其它四个中美洲国家的拒绝,因此,这次5月中旬的九国会议没有取得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虽没有直接参加中美洲和谈,但美尼之间的紧张关系无疑是影响和谈进程的重大因素。美国口头上虽然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尽快签约的主张,实际上却不愿配合孔塔多拉集团的行动。今年2月,当拉美八国外长去美国访问时,里根避而不见,过后却与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的领导人会晤。里根政府一直谋求扩大对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的军事援助,并坚持不与尼加拉瓜政府对话。美国政府的这一政策遭到国内外的广泛批评。里根政府提出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提供一亿美元军援的法案,迄今在众议院受阻。拉美国家,包括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等中美洲国家,也不满美国的这种做法。秘鲁和乌拉圭领导人则明确表示同意尼加拉瓜的立场,即要签约,就必须创造安全和不受侵略的条件。美国政府的中美洲特使哈比卜虽然宣布美国准备在中美洲和约签署后停止对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的军事援助,但舆论认为,美国此举并非表明它将放弃干涉中美洲的政策,其真正目的是要将尼加拉瓜的“军”,把不能签约的责任推到尼加拉瓜的身上。
人们注意到,尽管在中美洲和谈的道路上困难不少,中美洲国家间通过谈判解决冲突的气氛在今年头几个月中有了明显加强。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经过大选,已先后组成新政府,它们的对外政策也有所调整,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表示要实行“积极中立”的外交政策,并提出建立中美洲议会的倡议。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也表示了同尼加拉瓜改善关系的意向。在此基础上中美洲国家之间双边和多边的接触增多了。中美洲五国经过协商,已决定5月24日举行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如能开好,无疑将使中美洲和约的谈判增加活力。

联合国人口和城市未来会议通过《巴塞罗那声明》
全面制定人口政策 实现人口平衡发展
新华社马德里5月22日电 为期四天的联合国人口和城市未来国际会议今天在西班牙北部城市巴塞罗那闭幕。
会议通过的《巴塞罗那声明》指出,各国必须制订全面的人口政策,以便降低人口增长率,实现人口的平衡发展,来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
声明强调,应该特别重视计划生育、保健和其它社会发展计划,应对那些要求控制人口增长的城市和国家提供必要的援助。
这次会议还建议把城市人口政策同总的社会经济发展政策结合起来,建议地方政府直接参加制定国家的节育计划,提议在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范围内建立一个城市人口问题信用基金,以便协调有关活动,建议各城市设立2000年工作小组来拟订涉及城市当前和未来问题的战略目标和革新计划。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主办的,来自世界四十七个大城市(包括中国十二大城市)的四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日本国会第一百零四次例会闭幕
通过纠正众议员名额分配不合理现象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5月22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国会第一百零四次例会今晚按期闭幕。关于纠正众议员名额分配不合理现象的法案在会议闭幕前夕得到通过,从而解决了本次例会最大的课题。在中曾根首相的支配下,日本排出了新的政治日程表。
这次国会例会历时一百五十天。会议期间,总共提出八十七项法案,有六十多项得到通过。但是,关于国营铁路改革等法案,因朝野政党意见对立,被推到下次会议审议。
日本参议院每三年改选一半议员,原定今年6月22日举行选举投票。众议院议员任期四年,但首相有权随时解散。中曾根一直想利用这一权力和内阁已取得的“政绩”,举行参众两院同日选举,以便进一步增加自民党在国会的议席,同时增强自己的政治地位。5月8日,众议院议长坂田道太突然提出了关于纠正众议员名额分配不合理现象的新法案,并且宣布这一法案成立后,过三十天才能宣布举行众议院选举。按规定,从宣布到投票,还需要半个月时间。坂田的宣布打乱了中曾根的政治日程表。日本一些报纸当时指出,中曾根放弃了同日选举的打算。
据报道,中曾根的打算是:6月初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在会议期间宣布解散众议院;推迟参议院选举投票日期,于7月6日举行参众两院同日选举。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和社会民主联盟四个在野党的领导人于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中曾根这一打算。

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苏核电站事故
布利克斯总干事说核能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新华社维也纳5月22日电 应西德的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1日在维也纳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并同意在处理核事故问题上努力达成对各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与会各国代表团一致通过了一项声明。声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专家小组,起草两项国际协议,一项是责成各国迅速报告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的核事故,另一项是要求各国在发生核事故时进行紧急合作并提供援助。
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在今后三个月内将再召开一次会议,由苏联向会议提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详细报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起因和影响目前仍在调查中。
新华社维也纳5月22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今天说,尽管在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人们对核能的危险感到担忧,但是核能仍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他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各国和苏联都已经宣布要继续发展核能源。
布利克斯在维也纳国际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核能源是“石油的一个替代品”,目前核电站生产的电力比沙特阿拉伯生产的石油所能生产的电力还要多。他说,在核能源领域,“谁也不能完全排除危险因素”。但是他又说,下一代的核能反应堆将会更加安全可靠。
布利克斯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要求“毫不延误地采取更多的安全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在研究一些计划,准备将这些计划提交给6月份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讨论。(附图片)
图为苏联有关人员22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用遥控装置操纵无人驾驶推土机深翻土地以清除核污染。
本报电视照片

以大吃小
在美国新闻媒介行业中,正出现一种趋势,即大的报业集团日益扩大,而独立的小报日益减少。5月20日,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甘纳特公司正式宣布,它已决定用三亿美元的高价购买肯塔基州的《信使报》和《路易斯维尔时报》。《信使报》和《路易斯维尔时报》是分别于上、下午出刊的姊妹报,为宾汉姆家属所有达七十年之久。
去年,甘纳特公司曾经采取高价争购的同样方式,买下了《德梅因纪事报》和《底特律新闻报》。这次购买后,甘纳特公司拥有的日报就增加到九十三家,总发行量达六百万份。此外,它还拥有八家电视台和十几家广播电台。年收入达二十二亿美元,赢利四亿八千多万美元。
美国的一些分析家认为,甘纳特公司的这一行动标志着庞大的报业集团不断巩固和扩张过程的继续。他们担心,这一趋势将对新闻媒介结构产生不良影响。 ·允文·

美众院通过一项新的贸易保护提案
本报华盛顿5月22日专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以二百九十五票对一百一十五票的表决通过一项新贸易保护提案,要求美政府同其主要出超贸易伙伴谈判,对违反美贸易规定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报复和实行进口配额。
众议院通过的提案主要包括:要求美国政府在规定时限内对其贸易伙伴违反美国贸易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和采取相应报复措施;同主要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并要求日本、联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将其对美贸易顺差每年减少10%,否则美国将对它们的产品实行配额限制或设立关税壁垒;允许美国的公司和个人向法院提出有关诉讼,以弥补因外国倾销产品所造成的损失;严格美国现有出口商标、专利和股权法以及其它条款。
里根总统对众议院的这项议案表示反对。他在众议院表决后说:“这项保护主义议案是一项阻止贸易的议案”。

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闭幕
批准加强北约化学战能力计划和美国研制新化学武器计划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为期一天的北约组织国防部长春季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正式批准加强北约化学战能力计划和美国研制新化学武器的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苏联人想垄断化学武器,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北约使化学武器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