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展示当代年轻知识分子成长道路
中央机关讲师团汇报演讲受到首都大学生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杨兆波)“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里是期待我们耕耘的沃土,也是滋润我们成长的沃土。”今天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题为“年轻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汇报演讲会上,中央机关讲师团成员的发言,激起大学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会上发言的中央机关讲师团成员用自己一年来到边远地区支教的实践,向人们展示了当代年轻知识分子成长的广阔道路。
来自团中央的讲师团成员邹大力,一年前主动报名到山西灵丘县支援教育,他把这个偏僻小县称作“一片神奇的土地”。这片土地使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火热的基层生活,产生了为改变祖国的贫穷面貌而贡献一切的强烈愿望。
在偏远的贵州省思南县,来自航空工业部的讲师团成员张聪,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所教的一个外语班成绩平均达到了八十九分以上,这是思南县历史上破纪录的最高分数。一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张聪,原是一个自由散漫、崇尚“自我”的人,上班迟到早退,目中无人。经过基层生活的锻炼,他变成了一位崇尚“求实、认真、开拓”的优秀青年,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国家教委副主任杨海波,被精采的报告所吸引,他兴奋地说:“太生动了。欢迎大学生们毕业后去开发边疆。”话音刚落,来自航天部的讲师团成员聂磊就接着发言。他所任教的地区是祁连山脚下一个6月飞雪的小城市。他所教的学生都亲切地称他“哥哥老师”。他舍不得离开那里。聂磊站在讲台上激动地呼喊:“我们是吮吸祖国母亲的乳汁长大的,我们用什么来报答祖国母亲的恩情呢?”他已经向上级提出申请,要求留在那里继续工作一年。
这次“年轻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汇报演讲会是由国家教委和北京市委联合主办的。来自首都七十多所高校的一千多名大学生听了演讲。

卫生部负责接替原中央防治血吸虫病和地方病两机构业务
全社会齐心协力“送瘟神”
管理体制的这项变动,并不意味削弱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中共中央最近决定,撤销中央血吸虫病防治和地方病防治两个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它们所承担的任务,由卫生部负责。卫生部已成立地方病防治局,从5月1日起全面负责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5月23日召开的全国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上解释说:这是新形势下中央从改革管理体制的全局出发,理顺各项业务工作关系的一项重要决定,并不意味着削弱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出席全国地方病防治工作会议的代表,充分肯定了这两个领导小组的成绩,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形势感到满意。目前,广东、上海消灭了血吸虫病。全国三百七十二个流行血吸虫病的县(市、区)中,已有一百一十二个达到了消灭、一百六十二个达到了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标准。其余的九十八个县,也有一半以上的乡和三分之二以上的村达到消灭或基本消灭的标准。我国于1955年就基本控制了人间鼠疫的发生和流行,多年来一直使其保持下降趋势。克山病已连续十二年没有暴发流行,急型、亚急型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已有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达到基本控制地方性甲状腺肿标准。大骨节病、地方性氟中毒病的防治也取得显著成绩。
由卫生部主持召开的这次会议,对今明两年的地方病防治工作做了部署,希望各地方政府要继续重视,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协调配合,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送走地方病“瘟神”。
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卫生部门主动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做到统筹安排,综合治理,善始善终地搞好地方病防治工作。

教你怎样做父母
——记四川广播父母学校
艾风
没有教室,没有面对面的教师,更没有文凭的吸引力,是一种什么力量,使十二万名家长每天晚上坚持在收音机旁听课学习?
是对子女成才的渴望,是社会竞争意识的折射;是对自己童年的反思,是时代浪潮的拍击……
看看这些学员吧:有当了父母的年轻夫妇,有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未婚的情侣。他们不仅在年龄上隔代,而且在文化、职业上差异很大。但是,不论是毕业于高等学府的医生、工程师,还是粗通文墨的工人和农民,都愿做学生。在许多家庭里,常常是一人报名全家学习,一套教材在左邻右舍传看。没有报名而自由参加收听学习的人数更多。第一期快结业了,要求报名者仍在纷纷来信。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牵动了如此众多的家长的心呢?
教育好独生子女,已成为当代千千万万个父母共同关心的问题。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托妮·凡尔布博士认为:“成功地抚养中国独生子女的关键在于训练父母。”四川广播父母学校就是为适应这样的需要诞生的。
这所学制半年的学校,去年9月开学,由四川省妇联和省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第一期招生对象为学前儿童的家长,主要课程为《学前儿童生理卫生常识》、《学前儿童心理学常识》、《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常识》。每晚广播一次,每次授课二十分钟,每周播三次新课,第二天重播。他们办学不为赚钱,学员交书费三元,可领到上述内容共五十万字的书三册。这些教材聘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和有经验的主治医师、保教工作者撰写。结业时,要求学员结合实践写出学习心得和体会。
半年时间过去了,学员们学得怎样呢?
“我虽然毕业于医学院校,部分内容已学过,但我对这次学习仍抱着浓厚的兴趣。过去我们夫妻经常为教育孩子发生争吵,影响了家庭和睦。通过学习认识统一了,夫妻关系更融洽了。”卫生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学员周本立在一篇五千字的心得中,详细总结了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在两岁零八个月的女孩身上所得到的可喜收获,以及通过学习给家庭关系带来的新变化。
西昌邮电分局电报所王继兰在题为《我爱上了家庭教育这门科学》的心得中,详细叙述了怎样教育孩子从说谎、隐瞒错误到主动承认错误的过程。她说,“这以后的几天,我发现孩子对我们格外亲热,听话极了。我第一次那么动情地给女儿讲,勇敢地承认错误就是一个好孩子。”
“我为自己有幸成为全国第一所广播父母学校的第一期学员而兴奋、自豪。我确信,当我的孩子长大成人后,知道我曾为哺育他而认真地探索过、学习过,他会更尊敬我,爱戴我!”四川省交通学校沈序秋在题为《我学会了做母亲》的体会中写道,“今年1月的一个寒冷的夜半时分,我的孩子降生了,一看他那面黄肌瘦的样子,肋骨根根可见,体重不足三公斤,我心里又爱又难过。通过科学抚养,三个月时他体重升到七公斤,结实的肉,红彤彤的脸,一副可爱的样子,我们心里高兴极了。总之,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现代的称职的母亲。”
自贡市大安印刷厂工人曾国芳在心得中写道:“以前孩子一顽皮,我生气就骂、就打,想使她听话,结果适得其反。她一做了错事,我还未开口,她就说:‘你不爱我呀’,‘你要打我呀’,我又好气又好笑,没办法。通过学习学前儿童心理学,才知道孩子什么都想去摸摸、搞搞、爬爬,这是孩子心理发展特点所决定的,不应该粗暴地对待,要耐心启发和诱导。从此,我既满足她的欲望,又教她注意安全,从玩耍中帮她开阔眼界,提高智力。我还经常教孩子要关心别人,尊敬老人,给她糖果、水果时,多拿几份,让她先给爸爸、妈妈等,然后才自己吃,使她养成习惯。我体会到,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道德品质,当父母的必须持之以恒地教育。”
许多家长谈到,他们学习了科学的“育儿经”,纠正了过去经常打骂孩子或过份娇惯、溺爱孩子的做法,纠正了单纯向孩子灌输知识、忽略品德培养的做法,端正了教育目的,逐步学会了科学育儿方法。可以设想,如果所有的家长都来一次系统、科学的学习,我们的下一代一定会更加健康地成长。
一位作家曾经这样说过:爱孩子,这是连母鸡都会的。要教育好孩子,就是一门学问了。我国古代有《颜氏家训》,近代有陈鹤琴著的《怎样教小孩》,真正有现代意义的家庭教育,还是一门新的科学,在我国还刚刚起步。这所学校就是要把传统的、靠父母邻里传授的家庭教育,转到科学的轨道上。
在5月10日的结业典礼上,许多家长十分感谢自始至终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的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大家赞扬说:此举有远见,有意义!这是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

专栏:编余短论

必修课
叶伴
去年八月,人们为中央机关讲师团送行,许多热情的赠言,都希望他们到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去,用自己的知识和劳动,支援那里的教育事业。现在,一年的期限还未到,各地就不断传来好消息:讲师团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各地讲台上,大受欢迎;每个讲师团成员自己,也补上了一课——向实践与群众学习,而大受教益。
中央机关讲师团成员的汇报演讲,吸引了首都大学生。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现身说法,道出了一个真理:火热的基层生活,正是青年知识分子锻炼成长的洪炉。四化建设需要大批有志之士,中央和国家机关需要不断补充德才兼优的干部。这些人才从哪里来?很大一部分要靠学校培养。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所谓“三门”干部,可以有许多优点,但是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缺乏基层工作的锻炼和实际工作的经验。缺少这一课,从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和政治水平等几个方面讲,都是不全面的。
中央决定把派机关讲师团的做法长期坚持下去,正是为了在支援地方教育的同时,锻炼干部,培养干部。

江苏农学院加紧培养农村紧缺人才
据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 (记者李承祖、杜奎昌)江苏农学院从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需要出发,培养农村紧缺人才,受到各界好评。
江苏农学院发挥本校农、牧、工等专业较全的优势,于1982年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最早开设了农畜产品加工贮藏专业。接着又通过挖掘师资、设备、校舍的潜力,陆续设置了饲料营养及加工、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农业教育、计划与统计等七个新型专业,并先后招生三百多人。筹建淡水养殖新专业的工作也已基本就绪,今年秋天即可正式招生。与此同时,对原有的十个专业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新的教学内容。
为了多出人才和快出人才,江苏农学院对教育结构也作了相应的改革,在进一步办好本科和研究生部的同时,扩大了两年制专科生的招收比例。从1981年到现在,专科学生从三十五人增加到四百五十多人。学院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校内外举办各种短期培训班,先后为江苏省培训了一万多名农业在职干部。

青海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受群众欢迎
新华社西宁5月23日电(记者王春生)为了把科学技术有效地送到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中去,青海省科协组建成立了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他们深入基层,运用声像、图片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向农牧民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受到农牧民的热烈欢迎。
青海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成立以来,已深入湟中县、互助土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利用庙会、物资交流会等少数民族群众聚会的机会,采用图片展览、放录像和宣讲等多种形式,向近万名少数民族群众传播了奶牛饲养管理、绵羊驱虫、养鸡技术、果树栽培等科技知识,发放有关科技资料万余份,并开展了破除迷信的教育。

康克清到六一幼儿院向孩子们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张宿堂)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来到北京西郊的六一幼儿院,向孩子们祝贺六一儿童节的到来。
北京六一幼儿院创办于1945年6月1日,前身是朱德同志和康克清同志亲自筹建创办的延安第二保育院。院内现有儿童四百多名。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孔雀东南飞 徘徊复西来 青海煤矿设计院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好
教师乡村去 传艺又治穷 贵州农院两个系边远地区扶贫路子对
《青海日报》青海煤矿设计院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一些要求内调的同志改变了初衷,已调回内地的三名工程师也重返本院
《贵州日报》贵州农学院党委书记率牧医、林学系骨干教师到边远贫困的沿河县帮助开展畜病防治和乌桕的生产、加工
《哈尔滨日报》市增热煤气工程指挥部利用职权,卡要用户住房一百二十九套,有关人员受党纪处分,住房由市统一处理
《湖北日报》全省金融部门组织同城票据清理结算,加速资金周转,前四个月平均每天增加可用资金一亿八千四百万元
《广州日报》黄埔区教育局挪用二十九万多元教育经费经商,受到严肃查处
《广西日报》广西举办各种类型的家长学校二千三百多所,指导家长用科学方法教育子女
《新华日报》江苏吴县通安乡城乡联合项目选得准,三十三个项目个个当年见成效
《大众日报》安丘县改革计划免疫由国家包下来的做法,全县五万儿童参加传染病预防保险
《中国纺织报》我国两项纺织科技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奖
《辽宁日报》朝阳市他拉皋乡为乡村企业和专业户聘请了四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北京日报》市特级教师著书立说传授经验,全市开会宣传推广
《科学报》宋庆龄儿童科学公园(北京玉渊潭公园)内兴建的宋庆龄儿童科学技术馆“六一”起对外开放
《甘肃日报》黄河从中流过的靖远县北湾乡营房村农民买回一条机动船,结束了靠羊皮筏摆渡的历史
《河北日报》唐海县七农场对境内十万亩浅水沼泽上栖息的丹顶鹤、白天鹅等八十多种鸟类采取保护措施
《吉林日报》通化市建立野生经济动物实验场,目前已饲养貉子、麝和鼠、兔、狼等动物
《四川日报》不法分子喻泽东侮辱、殴打环卫女工,被劳动教养
《南方日报》广东旅游业高速度发展,去年旅游营业收入达二十四亿多元,是1978年的八十二倍
《陕西日报》临潼县从一百三十二个经营文物的店、摊中查获非法收购的各代文物七千八百多件

专栏:体育

古巴队进步显著捧走海鸥杯
中国女排战术受阻获得亚军
本报沈阳5月23日专电 今晚,第二届“海鸥杯”国际女子排球赛决赛中,弹跳出众的古巴队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中国队面前,六名队员以其快速凌厉的多点、多层次的扣杀,成功地抑制了中国队的战术特长,直落三局(15∶13、15∶9、15∶5)捧走海鸥杯;中国队获亚军。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
这场比赛,古巴队加强了平砍式发球的攻击性,造成中国队一传失误,使二传手苏惠娟很难组织起变幻莫测的进攻战术,主攻手扣球无力,快攻不快,路线单调,增加了古巴队拦网的成功率。时隔半年,古巴队防守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多次救起险球,而且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六名队员仍能扣出威胁较大的调整球。在三局比赛中,她们主要靠扣球得分,特别是3号路易斯和10号冈萨雷斯在关键时刻,抡臂扣出超手球,使中国队防不胜防。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依靠自己主动进攻的成功率低,尤其是后两局更为明显。第二局,中国队扣球仅得一分,拦网得一分,对方失误送了七分。第三局,中国队扣球得一分,对方失误送了四分。
今天下午,日本队以三比○胜苏联队,获第三名。(附图片)
古巴队以3∶0胜中国队获冠军,这是古巴队员跳起扣球。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教练赛后谈感想
中古两队实力无大差距
海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结束后,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对记者说:这次比赛是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之前,所以古巴队想给大家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古巴队发挥得很好,特别是进攻十分出色,从而破坏了中国队的防守。中国队由于没有识破古巴队的战术,导致了这场比赛失利。三比○的比分,在古巴队和中国队的比赛中是不多见的,但这并不说明双方实力有多大差距,古巴队主要是战术对头。
他还赞扬了中国队的二传手苏惠娟,说在争夺海鸥杯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七号苏惠娟发挥得很好。
最后,欧亨尼奥教练还谈了对世界女排锦标赛的看法。他说:中国队虽然这次输了,但是在9月份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她们还会取得好成绩,因为它是世界一流水平的队伍。这次比赛苏联队名列第四,主要是队员情绪波动大,影响了技术的发挥,其实力还是很强的。日本队这支队伍很年轻,有潜力。
吴骅 江正茂(本报沈阳5月23日电)

专栏:体育

高敏获古巴杯跳水赛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22日电 (记者王富权)中国姑娘高敏今天在古巴奥尔金举行的古巴杯国际跳水赛上,以五百二十一点八五的总分,获得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另一名中国姑娘陈琳以四百五十七分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亚军。

专栏:体育

我少年足球队负于朝鲜队
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 (快讯)中国少年足球队今天在柯达杯足球亚洲赛区预选赛中,以○比二负于朝鲜队。行家们认为,中国队此役失利,出线希望渺茫。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面貌一新法国国际赛上连胜三场
据新华社巴黎5月22日电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晚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国际男子排球邀请赛的第三轮比赛中,以三比○力克东欧劲旅波兰队,取得开赛以来三战三胜的成绩。
今晚中国队以十五比十先胜一局。第二局,中国队加强了发球和拦网,采取了后排强攻和前排快攻与轻吊相结合的战术,很快以十五比八又胜一局。第三局,双方争夺相当激烈,在中国队以十四比九领先后,波兰队接连以重扣和利用中国队队员失误,连夺五分,追成十四平。最后中国队以十六比十四拿下第三局。
至此,除中国队已赛三场外,各队均赛了两场。

专栏:体育

罗马国际体操赛上李宁又获四枚金牌
单杠后空翻三周下观众叫绝
据新华社罗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振刚)一九八六年罗马国际体操大奖赛今晚在这里结束。中国运动员李宁继在昨天夺得自由体操和吊环冠军后,今晚又获得单杠、双杠和跳马三枚金牌,并以五十七点九二五分的总分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李宁在今晚的比赛中技术发挥得很好,特别是在单杠决赛中,当他以后空翻三周下的动作平稳地落地时,全场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的单杠、双杠和跳马得分分别为九点八零、九点七零和九点五七五分。
苏联运动员诺维科夫与李宁并列双杠冠军。诺维科夫还以九点二二五分获得跳马第二名。
今天晚上还进行了女子自由体操和平衡木的比赛,罗马尼亚的切·波帕和苏联的安·辛尼科娃以九点七五分和九点七零分分别夺得了这两个项目的第一名。西班牙的拉·穆尼奥斯以三十八点二二五分获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野芒果和野荔枝
曾相识
我们碰到野芒果,是在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的山村里。事先并没有这个打算。那两天,我们在追踪大象。从大象粪便、脚印和大象为吃嫩竹叶而拉倒的竹子等迹象看,大象在我们前面不远。但是,那善良的“森林之王”竟象是跟我们兜圈子,转了两天,让我们累得筋疲力竭,却不肯露上一面。
正在这时候,山坡上出现了野芒果树。
“看,那是野芒果!”我们的向导这样兴奋地喊着。
我们赶紧走到这株野芒果树下,仔细观察起来。野芒果树有几十米高,等于人工栽培的两三株。树冠很象一把大极了的绿伞,满树开放着万朵以上金黄色的小花。
我问向导,野芒果和家芒果相比,味道怎样?向导说,只是野芒果个头小一些,核大些,果肉的味道是一样的。每年芒果熟了的时候,当地居民一筐一筐地往回抬,好吃得很,怎么吃也吃不完呢。
我们继续往前走,但见野芒果树一片片的,好多好多。而且是幼苗、小树、中树、大树,组成了几代同堂的芒果家族,让人感到它们生机勃勃,常盛不衰。就是那些小树,其高度也和人工栽培的芒果树不相上下,头顶绿色大伞,挺立在那里。
西双版纳莽莽苍苍的热带天然林中,究竟生活着多少种动植物的祖先,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因为有好多地方,人还没有到达过。柑桔本是亚热带植物,但这里的林中有野生的柑桔。家稻的祖先——野稻,在西双版纳有几个品种。野大豆、野黄瓜,都有。还有家鸡的祖先——原鸡,夜间经常在我们的车子前面横飞而过。
野荔枝在西双版纳的发现,前些年曾经是一大新闻。
我国亚热带地区盛产荔枝,已有千年以上的栽培历史。但它的祖先在哪里?人们曾经找了多少年,竟然是难以找见。和野芒果不同,野荔枝的果实是酸的,酸到无法吃的地步。人们一次次说是找到了野荔枝,说它的树型和人工栽培的不同等等,但一品尝果实,还是甜的,证明它们是经过人工栽培的。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时候,人们在西双版纳找到了荔枝的真正祖先——野荔枝。它们比人工栽培的荔枝树高大得多,是林中的“彪形大汉”。剥开它那红红的外壳,用牙一咬,果肉极酸。就是这种酸酸的荔枝,帮助人们揭开了一个科学之谜,说明了西双版纳可能是荔枝的故乡,至少是故乡之一。因为,从海南岛传来的消息说,那里也发现有成片的野荔枝呢!(附图片)
野芒果树 张从密摄

专栏:图片新闻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十二中队一班在开展警民共建共育活动中,针对山区师资力量缺、教学条件差等问题,积极同十渡乡大沙地村小学开展共建文明校活动。一班被北京市市委市政府树为“精神文明单位”。图为战士们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功课。 郑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