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述评

企业间拖欠货款问题日趋严重
本报记者 董焕亮
去年下半年以来,工商之间和工业企业之间互相拖欠货款情况日益严重,已影响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据中国工商银行统计,1984年通过该行托收承付的拖欠货款为四十亿元左右,1985年上半年达五十八点八亿元,下半年剧增到一百六十六亿元。今年以来拖欠货款的数额仍有增无减。第二汽车制造厂截至2月底,已被人拖欠三亿多元,占该企业全部流动资金的39.3%。拖欠货款使一些大型企业叫苦不迭,使许多中小企业生产难以为继。
这股“拖欠风”的生成,固然与工业流动资金的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有关。去年初,为了消除信贷失控,银行采取抽紧银根,严格控制流动资金贷款发放的办法,在当时是必要的。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去年全国城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比上年增长35%,而相应地需要新增流动资金的比例却远小于这个幅度。再加上部分计划外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更加剧了资金供求紧张程度。去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存款比前年底下降二十四亿元。流动资金短缺使某些企业滋生了拖欠货款的习气。这明显地暴露出工业界和金融界在经营管理上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不相适应之处,有必要在改革中逐步解决。
从工业界来看,某些企业片面追求产值,对市场预测不准,盲目生产质次价高、花色品种不对路的产品,造成滞销积压,资金周转不灵,只好靠欠人家的货款来救“燃眉之急”。今年4月末,全国国营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很大部分是那些靠借款维持长线产品生产的企业造成的。而某些亏损企业则另有“高招”,他们为继续向银行要贷款,便大量赊销产品,却又不能及时催收货款,靠高筑其它企业的债台(被欠货款)造成虚盈实亏。齐齐哈尔第三橡胶厂1984年末亏损七十三万元,1985年以来在产品销路不畅的情况下搞赊销,结果到今年2月底被拖欠货款达二百二十万元。这种做法无异饮鸩止渴。
从金融界来讲,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亟需由银行通过期票承兑贴现的方式,帮助和监督企业之间建立起正常的商业信用。但是,由于金融改革刚刚起步,大多数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尚不受银行的监督,仅是企业之间口头达成的协议,或以“白条”为凭证,毁约赖帐的现象屡屡发生。
当前,拖欠货款致使许多企业原材料不能及时购进,税利不能按期上缴,有的企业甚至影响职工工资的发放。而且,由于一笔欠款往往与多家企业的购销活动相关联,常出现“一家还不起,十家受拖累”的局面。如何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国家工业和金融的主管部门,他们提出:
——近期根据择优扶植的原则,适当增加流动资金供应,重点支持名优、短线产品的生产和新建、扩建企业所需流动资金。同时,由银行适当发放清理拖欠专项贷款,并帮助企业抓紧清理欠款,使货款偿付和周转尽快走入正轨。
——工业企业要加强经营管理,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力求使产品的质量、品种和产量符合社会需求,避免新的积压。对于长期生产劣质产品、收不抵支的亏损企业,则应通过改革,限期整顿,其中逾期仍不见效的企业则应宣布破产,以免将有限的资金填了“无底洞”。
——银行要尽快推行期票承兑贴现业务,使商业信用票据化。通过改革金融管理办法,监督和保障企业之间货款来往有秩序地进行。同时,各级银行都要加强结算纪律,严格做到按期结算,严禁袒护本地企业逾期不付还外地企业的货款。

专栏:工作研究

从放权和服务入手
——完善大农场套小农场双层经营体制的关键
晓章
去年,农垦系统已有各种类型的家庭农场九十四万个,初步确立起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但由于新体制刚刚产生,原有的管理体制没有转轨变型,因而大农场与小农场的关系还没有理顺。主要表现在,一些农场对家庭农场限制过多,职工手中没有多少自主权;服务没有跟上去,一些家庭农场缺钱少物,买难卖难,生产门路不广,科学技术贫乏;有些行政部门改成公司后,重经营,轻服务,与民争利。改革的进程已经把如何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问题,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
从各垦区的经验看,凡是从放权和服务入手,同步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都收到了好效果。湖北五三农场是一个拥有三十二万亩土地的大型农场。全面兴办家庭农场以后,实行了对家庭农场经营放宽政策的十条措施,如在保证粮棉生产的基础上,职工原来种粮棉的土地改种经济作物,利、费提取不高于原定的标准;开发低洼沙质劣地发展养鱼和果林的,三至五年不交利润,四至十年内提交利润不高于农田水平;利用荒山造林的,十年不交利润,成林后收入家庭农场得八到九成;职工办家庭猪、鸭、鸡场,从第二或三年起核定上交利润,但交利水平不高于农业劳力平均交利水平等。他们适应家庭农场分散经营的需要,还改革了原有的行政管理机构,成立了十个专业化服务公司,把以往仅能为种粮棉服务转变为向农林牧副渔各业提供全面服务。全场出现了“统而不死,活而不乱”的局面。几年来全场开发荒山荒坡荒水四万多亩,猪、鱼、鸡、鸭、水果的产量大幅度上升。与1980年相比,多种经营的产值由五百六十七万元增加到一千五百三十二万元,增长170.2%。去年全场工农业总产值达八千七百八十万元,比1980年翻了一番多。三年来全场累计盈利一千八百六十万元,是办场前三十年利润总和的二点七倍。
全场是这样,生产队也是如此。该场回龙寺生产队办起了九十八个家庭农场,生产队成立了大中型农机具、供电供水设备、场院机械等综合服务组,由专人牵头实行专业承包,为家庭农场提供耕地、播种、打药、供电供水、收割、脱粒、加工等全套服务。从种到收每亩机械费用仅十二元,比各户雇请人工、自购机械划算。全队二千八百亩水田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良种化、化学化、水利化,为家庭农场分散经营创造了良好条件。以前全队一百二十户、二百八十个劳力全部捆在种粮上,现在只有四十五户、八十一个劳力种粮食。全队劳均收入达一千五百一十二元,比1983年增长一倍多,没有一户挂账的。
实践证明,从放权和服务入手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可以把家庭分散经营的积极性和农场统一经营的优越性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出农垦企业在资源、技术、机械装备等方面的优势。五三农场,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一、家庭农场有了经营自主权,双层经营体制才会有活力。兴办家庭农场的目的,是为了划小经济核算单位,把高度集中的经营决策权分散开,实行多层次的经营。家庭农场能否活起来,关键在于是否真正掌握了生产经营的自主权。这是农村改革中早已被证实的一条真理。目前农场在这个问题上仅是刚破题,大有文章可做。要进一步放宽政策,使家庭农场手中有相当的自主权,成为具有活力和生机的生产经营单位。
二、搞好服务是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中心环节。在一些农场,小农场想活活不了,大农场想管管不住,多余劳力想分分不出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服务工作没有跟上改革的步伐。在国营农场社会化生产的条件下,大农场能否发挥统一组织产前、产后服务体系的优越性,是小农场能否发挥家庭分散经营积极性的前提条件。脱离这个条件,小农场连维持生存都困难,更谈不上发展。

湖北巴东县官渡口镇柑桔场开始收摘夏橙,预计该场今年可产夏橙五万多公斤。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活跃流通 有利生产 方便群众
温州近郊辽东米市生意兴隆
本报讯 浙江温州市郊瓯海县辽东村米市灵活经营,薄利多销,迅速发展成为浙南最大的粮食市场。从1984年10月至今,辽东米市经销粮食一千二百多万公斤、饲料一千二百万公斤,经销范围也突破瓯海本地和浙南各县,辐射到台州、闽北等地。辽东米市疏通了粮食流通渠道,方便了群众生活,促进了浙南各地间的横向经济联系,对本地产业结构的调整、畜牧业的发展起了良好作用。
辽东村在温州市郊,水运便利,人多地少,农民历来有经商、经销粮食的传统。随着近几年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商品生产的发展,流通渠道不畅的矛盾日渐突出。产粮区的粮食“收不了、存不下、调不走、运不出”,而经济作物产区的用粮却很紧缺,仅辽东村所在的梧埏区就缺粮二百五十万公斤。于是辽东米市应运而生。当地四十多农民,自愿组合,以合股集资为主,信用社贷款为辅,成立了八个运销联合体,每个联合体都有十多万元的资金。他们开办了八个米行、两个碾米厂、三个饲料加工厂,并组建了一支二百多人的运输队伍,运销粮食。逐步形成一个以经销早米、粳米、杂交米为主、兼营饲料的米市。整个米市是一个以八个运销联合体为“龙头”,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互相配套的有机流通系统。这个系统的活力逐步增强,辐射范围由本地区很快发展到丽水、金华、衢州和外省的一些地方。
辽东米市随行就市,以方便群众、薄利多销为原则。他们从丽水粮食贸易中心购进稻谷,除掉加工、运输费用,每百斤籼谷只获利三到五角。温州市粮食紧缺,品种单一,市民吃厌了计划供应的“温选青”,又苦于买不到其它品种的大米。米市经营者就从外地组织进粳米、杂交米,每天用五十多辆板车拉到市区出卖。同时,他们还通过各地米行的批发转售,满足了一些加工专业村、饮食服务业、畜禽专业户的需要。根据市场需要,八大米行之一的包东弟米行,从去年5月起,增加米粉、面条、馄饨皮等经营项目。
米市促进了商业、运输业和加工业的发展,现在有五十多辆贩米车,上百只运输船、数十家周围地区的米行,为米市配套服务。辽东村的稻谷日加工能力也由一万五千公斤,增加到现在的七万五千公斤。粮食加工又促进了饲料加工和畜禽养殖。米市所在地的梧埏区,去年向温州市区供应肉鸡五十万只,禽蛋二百万公斤。

服务态度问题该是认真抓的时候了
人大代表批评在首都商业服务业中引起初步反响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夏俊生、阎振国)被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批评过的北京市一些商业、服务业单位和系统,最近在职工中开始查找自己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改进服务态度的措施。
一些被点名批评的单位,有的干部说,他们虽然过去经常受到群众和报纸的批评,但触动不大,从来没有这一次震动大,服务态度问题再不好好抓不行了。被批评的花市寰球商场和红都服装店都是多年的先进单位。花市寰球商场被批评以后,接连召开了经理扩大会、班组长会和全体职工大会,对照人大代表的批评检查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决定由一名经理具体抓柜台服务工作,按照“售货员服务规范”搞好服务承包和择优上岗;把晚上的关门时间由七点半延长到八点,顾客流量高峰时增加售货人员,卖削价鞋的专柜现在允许顾客先试后买。闹市口理发馆听到人大代表的批评后,第二天提出四项改进服务态度措施。受到人大代表批评的四零二路、四零五路两个车队,召开职工大会,提出主动报站、文明服务、不私自甩站等改进服务的措施。这两个车队所在的电车公司二场,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首的整顿服务工作办公室,决定在全场职工中开展“我为首都如何增光彩”的大讨论。同时,已开始对全场二千二百多名售票员分期进行轮训。
北京市商业、饮食、服务、修理行业许多单位的干部和职工,认为人大代表批评的现象在北京的服务行业普遍存在,应当举一反三,全面检查服务工作。西城区服务公司听到人大代表的批评后,立即召开了经理办公会,要求所属门店都要认真阅读人大代表批评北京服务态度的报道,对照检查工作,力求服务态度近期内有个大的转变。

巢湖地区家禽春孵成绩显著
本报讯 全国水禽生产基地之一的安徽省巢湖地区,从土法孵化向科学孵化发展,今年家禽春孵成绩显著。除农户自繁自养之外,全地区农民联户兴办电孵、土孵坊五百多个,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孵禽苗达七千六百万只,比去年增加30%多。
(王士新)

河南加强管理确保“三夏”用油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农经委、商管委最近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措施,加强农用油的管理,确保农村“三夏”生产用柴油。
通知要求,省给各地下达的农业用油专项指标,要逐级分配到乡。乡要按照生产任务和平均先进耗油定额核定指标,分配到(机)户。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准克扣。分配给农户的定量指标,乡政府要定期张榜公布,以利群众监督。

天津市开始削膘出售新鲜猪肉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今夏,天津居民将可吃到大量鲜猪肉。最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自本月二十二日开始,市二商系统五百多家副食店及其它系统的副食零售部门,全部经营鲜猪肉。为让人们多吃瘦肉,副食零售部门还将把鲜肉肥膘削至三厘米后出售,削膘后的去骨鲜肉零售价为每五百克一元六角五分,肥膘肉零售价为每五百克七角。
市有关部门要求副食零售部门在销售削膘鲜肉时,一定要严格执行有关标准,不准损害消费者利益。

机械工业锅炉联营公司成立
本报讯 机械工业锅炉联营公司最近在江苏无锡成立。这家公司是由机械工业系统内从事锅炉及辅机科研、制造、安装的一百多个单位组成的经济联合体。
机械工业锅炉联营公司将致力于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为国内各经济部门提供质优价廉、技术先进的成套设备,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武文)

四川涌现二十多“食品工业县”
四川省涌现出二十一个“食品工业县”。这些县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带动全省食品工业的发展。
这二十一个县是四川省主要的粮食、油菜、生猪产区,有丰富的农副产品和野生资源。过去大多是卖原料,或粗放加工。一九八零年以后,这些县考虑到农村要富就得发展工业,而发展工业首先要从农产品加工起步,因此决定放宽政策,实行国家、集体、个体一齐上。现在,食品工业年产值比较高的一部分县已接近两亿元。
 (据新华社)

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需要
河口乡建立家庭经济档案
本报讯 四川省万县河口乡设置农户家庭经济档案,用以指导发展商品生产,收到显著效果。
实行联产承包以后,农村统计调查对象由生产队变为单个分散的农户,统计调查内容也由单纯农业生产变为农村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针对这些变化,河口乡从1983年开始对农村家庭经营活动、经营种类、产值收入、计划的制订和落实情况进行逐户统计,汇总分析。并于1985年正式定名为《农户家庭经济档案》。
这项工作主要由乡农经服务站负责。乡党委、乡政府每年底组织对有关业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培训一次,帮助他们熟悉统计项目,了解市场信息,学习科技知识。同时,各村民小组分头召开群众大会,讲清政策,消除农民怕露富、怕增加负担、怕政策变等思想顾虑。然后有关业务人员和乡、村、组干部深入组、户逐家统计,并帮助每户农民总结当年商品生产经验,制订来年发展生产计划。最后全乡汇总,立卷存档。这样做,既没增加行政管理人员和经费,又提高了干部经营管理的水平。
三年来,河口乡通过建立家庭经济档案,不仅取得了比较真实可靠的家庭经营情况的经济资料,提高了统计填报等工作的效率,而且取得了指导商品生产的主动权。
(易建国 宫文臣 李维亚)

专栏:编后

值得重视的基础工作
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发生了多方面的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准确地掌握农村情况,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近年来各地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四川省万县河口乡建立《农户家庭经济档案》的做法,值得重视。
近来,本报不断收到读者来信来稿,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改进和加强农村统计工作。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实践确实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准确地把握新时期农村的实情,如实反映情况,对于各级干部加强宏观指导,正确决策,加快农村商品生产的步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地重视这项工作,并抓出成效来。

佳木斯普及技术教育
全市五十多万农民受到生产技能训练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采取多种办学形式,普及农民技术教育。三年来,有五十多万农民得到生产技能训练。
佳木斯市辖十三个县、区,耕地面积达三千四百多万亩,是黑龙江省的主要商品粮基地。这个市采取市、县、乡层层办短期技术技能培训班,请农业技术人员讲课,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普及农民教育。在普及农民技术教育的基础上,又抓了以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为主的农民技术教育提高工作。市设立了分校,县设立了分校办公室,乡建起了教学辅导班,常年坚持组织教学复习辅导,使学员的巩固率和及格率由建校初期的67.4%上升到82.3%,在校学员人数达到七千多人。
近三年,佳木斯市通过培训农民,逐步推广了水稻旱育稀植、稀土微肥应用、化学除草等三十五项农业生产新技术。采用优良品种播种的粮食面积已经达到粮食生产总面积的80%以上。全市在三年两灾的情况下,创造了粮食年总产连续突破十五亿公斤的好成绩,累计增产粮食十一亿五千万公斤。
(赵毅)

从顺德鱼塘到广州鱼档
——粤行札记
本报记者 王天铎
广州的塘鱼供应,在集市贸易中已大有“暴满”之势。国营场店的主导作用则仍然“稳操胜券”。去年每人已吃到三十二公斤鱼,又多是广州人最爱吃的鲩鱼。全市光注册登记的个体户鱼档就有一千多个。广东人买鱼是当天吃多少买多少,很讲究吃新鲜。这给广州的鱼档带来特有的场景:要头给头,要尾给尾,一律听便。再瞧那剖鱼把式,干净利落的刀工操作就象是艺术表演。广州人谈起菜篮子里的鱼,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便是“没得讲的”!
去鱼乡顺德看看,就会懂得广州人菜篮子里的鱼为什么总是“活蹦乱跳”的。
勒流区是顺德鱼乡中的鱼乡,到处是鱼塘。1985年和1978年相比,鱼塘水面基本相等,只扩大了十一亩,微不足道,单产和总产却都翻了一番多。在广州的销售量也跟着往上翻,占这个县总销售量的80%。
天是当年的天,塘是当年的塘,是怎样翻上来的?顺德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作了如下的解说:鱼乡如果继续吃“大锅饭”,城里人还想吃鱼?1980年开始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到1983年就大见成效,总产和单产分别提高了六成和五成多;1983年农牧渔业部和广东、顺德有关部门在顺德举办“珠江三角洲万亩联片高产试验”,1985年在全县推广,当年全县的总产和单产比1983年又分别提高了四五成。承包加科学,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工作配套,这就是翻番的奥秘。
但是,顺德的塘鱼毕竟是不会直接“游”到广州人的菜篮子里去的。由此就不难看出“放开”和“二郎神”(个体贩运户)的神通之广大了。由统购包销、经过派购余额自销,到1985年取消了派购,可以直来直去,这就使顺德塘鱼通过多渠道“游”进了广州市。
顺德塘鱼销往广州的渠道有五条:一是国营系统,约占销售量的20%。二是大集体,如农工商联合公司、供销社,约占销售量的15%,其中一部分又批售给鱼贩子。三是渔民联合起来,自产自销,每天用船直运广州,一部分售给宾馆、酒家完成订购合同,大部分就地议价出售。四是分散在本县各区、乡、村的个体运销户,各自用小船、摩托车、手扶拖拉机、自行车,也有租用汽车的,直运广州零售,或批售给广州坐地的鱼贩子。五是由广州直接去顺德的鱼贩子。有了这一条条渠道,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广州的鱼档那么多了。
市政府专职务鱼的老刘同志很有风趣地对记者说:市场放开之后,塘鱼市场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新情况。过去,为了完成国庆节、春节这类大节的塘鱼供应,上面不得不派人下去,渔民们还奚落“追鱼的来啦!”塘鱼产销放开之后,“追鱼”的不见了,长年不变的淡季也一反常规。改革,使广州鱼跃人欢。

专栏:市场随笔

请用法定计量单位
辛奋
我国决定从今年开始推行新的法定(公制)计量单位,淘汰旧的市制计量单位。与此同时,单位和个人也都更新了计量工具。但在一些国营和个体商店以及农贸市场的物价明细牌上,仍经常可见市制计量单位。如“猪肉:一元四角一斤”,“白布,四角一尺”。
为改变人们应用市制单位的老习惯,使法定计量单位日益深入人心,自觉地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我以为,除了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要做好细致的宣传外,还希望国营、个体商店和农贸市场的管理人员都留一下心,辛苦一下,改一改价目牌上不规范的标法。

坚持高标准 小厂创名牌
烟台石油机械厂加强质量管理效益显著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的一个不起眼的乡镇企业——烟台市石油机械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使该厂生产的“大力牌”QQM—01型起动气马达,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部优质产品奖;1985年又获国家银质奖。目前,这个厂的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三个省市、五十三个油田。
该厂建于1970年。开始由于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设备管理差,检测无手段等,该厂先后生产过的十几种农机产品,都因质量差、成本高而夭折。1977年在试制QQM—01型起动气马达时,厂里召开了会议,分析了以前干一个产品丢一个产品的教训,决心加强企业的质量管理,生产一流产品。
在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中,这个厂狠抓了五个环节:完善管理机构和制度;配置计量器具,重视计量工作;严格标准化工作;实行方针目标管理;对整个生产过程的重要工序进行有效控制,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全厂去年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取得六项成果,总共节约七万多元。
烟台市石油机械厂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去年全厂实现利润一百三十七万元,比上年增长150%;全员劳动生产率一万三千九百多元,比上年增长36%,各项经济指标都创历史最高水平。 (侯文才 王文波)

石炭井矿务局新技术研究和应用见成效
宁夏石炭井矿务局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去年以来取得一百二十二项技术成果,直接收益一千多万元。
为了解决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的矛盾,石炭井矿务局有针对性地确定了一百多个科技攻关项目,并落实到各矿、厂、处、室。这个局二矿的二四三一工作面和乌兰矿的五二二二工作面,由于煤层上部夹矸多或有伪顶,生产出的煤质量差,经济效益低。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采用了一种适合煤层特点的开采方法,使煤质大大提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