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放宽林业政策 实行“放、分、包”
肇庆千家万户营山造林
全区兴办六万多个小山园,一万多专业户上山扎寨
去冬今春共造林一百多万亩,抚育幼林一百多万亩
本报讯 去冬今春,广东省肇庆地区天天有几十万人投入营山造林。到三月下旬,全区已造林一百多万亩,抚育幼林一百多万亩。这种多年不见的新气象,是肇庆地区放宽山区林业政策,实行“放、分、包”,使林农成为山林主人的结果。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肇庆地区,有宜林山地二千二百九十八万亩,人均五点三亩。过去由于山林管理权过分集中,经营管理上吃“大锅饭”,流通渠道单一,束缚了农民营山造林的积极性。肇庆地委、行署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决定在落实山林权属的基础上,改革管理体制,实行以给权让利为核心的“放、分、包”政策,把经营自主权放到千家万户,使农民从经营中得到较多收益。一是扩大自留山,全区1982年已分四百三十万亩,现在扩大到七百九十一万亩,分山农户五十九万多户,划自留山时,舍得把肥山、近山分给农民。二是把自留山以外的荒山、有林山,以多种形式承包给农民,承包山一千零五十八万亩,这“两山”面积合计占全区宜林面积的78%。规定“两山”可以转让经营,贫困乡村“两山”可以合并为“自营山”,并在资金、种苗、技术、口粮等各个方面扶持林农发展生产。三是在经营方针上,实行林、茶、果、药、杂并举,以短养长,以经济林、经济作物养用材林,提倡多种经营,靠山致富。
实行“放、分、包”,真正做到“山头有主、耕山有权,营山得益”,全区林业出现了可喜的新局面。1983至1985三年间,共造林四百零七万多亩。去年造林一百六十九万亩,比1982年增加二点九倍。全区出现了一万三千多个上山安营扎寨营山造林的专业户。农民兴办了六万多个小山园(小杉园、小果园、小茶园、小竹园等),面积达一百二十五万多亩。

田纪云在宁夏考察时要求干部带领群众发扬愚公精神
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改造黄土高原
要处理好四方面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长远目标同近期目标的关系;点与面的关系;自力更生和国家扶持的关系
新华社银川5月23日电 (记者张振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时,要求各级干部带领群众,发扬愚公精神,改造黄土高原、脱贫致富,造福子孙后代,切实把这件宏伟事业办好。
田纪云是在陪同胡耀邦同志视察甘肃省的兰州、定西、平凉之后,于5月20日至22日来宁夏考察的。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等陪同下,考察了宁夏黄土高原的固原、西吉等县,实地察看了种树种草和发展农林牧副各业的情况,还深入农民家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同固原地区的领导人和七个县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商讨改造黄土高原、脱贫致富的问题。
田纪云高兴地说,宁夏黄土高原地区几年来面貌变化很大,形势喜人。植树种草取得很大成绩,过去光秃秃的黄土山,已经出现了许多绿化带;畜牧业有了较大发展,初步呈现了六畜兴旺的喜人景象;庄稼长势很好,今年夺取好收成大有希望。他说,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基层领导班子经过调整,在年龄、知识结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干部精神面貌好,干劲足,都对自己负责地区的改造和建设订出了奋斗目标和实施措施。有了这样的领导班子,就能够领导广大群众战天斗地,把改造黄土高原的宏伟事业搞好,把各项工作搞好,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田纪云指出,我国黄土高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相当大的比例,人口也不少。这类地区,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一些。因此,带领广大群众改造黄土高原,帮助那里的人民脱贫致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近年来,我们改造黄土高原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改造整个黄土高原的任务相比,差距还很大,任重而道远。他说,胡耀邦同志提出“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这是我国改造黄土高原,使那里的人民脱贫致富的根本方针。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要坚信不移、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田纪云指出,贯彻执行胡耀邦同志提出的方针,搞好改造黄土高原的工作,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第一,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黄土高原地区各县虽有共性,但各地情况又不尽相同,这就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粮则粮,宜牧则牧,不搞一刀切,不照搬别人的模式。第二,处理好改造黄土高原的长远目标同近期目标的关系。从长远看,一些根治黄土高原的措施都是很重要的,但是要分步实施,要和解决群众当前生产、生活问题的近期目标很好地结合起来,以短养长。第三,实行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搞点的目的是为了推广。一旦实验成功的经验,就要大力推广。在改造黄土高原的工作中,各级领导必须以很大的勇气和气魄,大规模、大面积地推行典型经验,不能长期停留在“小打小闹”上。但是,又必须有计划、有步骤,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务求实效,决不可大轰大嗡,搞形式主义。第四,处理好自力更生和国家扶持的关系。要克服事事依赖国家、依赖上级的“等靠要”思想。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是必要的。但是,各地一定要立足于自力更生。历史是人民写的,山河也是人民改造的。要群策群力,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改造山河,脱贫致富。
田纪云说,彻底改造黄土高原是一项长期艰巨、造福子孙后代的宏伟事业,不是一两代人就能完成的。但是,改造贫困落后的黄土高原,一定要从我们这一代开始。从我们这一代人起,就要发扬愚公精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代一代地搞下去。
田纪云对改造黄土高原、脱贫致富提出如下要求:一、各级领导要树立改造黄土高原的坚强决心和毅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毫不动摇,毫不退缩。二、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三、要有有效、得力的措施。他概括为八个字:一是人才。人才是第一位的。有了人才,就有了知识,有了技术,有了力量,也就有可能转化为财富。否则,资源再多,没有人才去开发,也不能变成财富。因此,黄土高原地区一定要通过各种途径,引进人才,引进智力。二是加工。各地要把自己的资源变为财富,搞加工增殖,发展乡镇企业。宁夏的乡镇企业刚刚起步,应该有个大的发展。当然,要选准项目,避免盲目性,讲究经济效益。三是联合。外引内联,特别是要同国内先进地区、沿海地区搞横向联合。这对促进宁夏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搞好联合,人才、技术、信息就都引进来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必然会加快。四是流通。把流通搞活,产品才能变成商品,农村经济才能活起来。要疏通多种流通渠道,鼓励和支持农商、工商、商商之间的联合。

兴林富民
本报评论员
广东省肇庆地区实行灵活开放的山区林业政策,通过放权让利,调动千家万户农民营山造林的积极性,走上了兴林富民的道路。他们的经验说明,兴林富民,使森林得以兴旺,使农民逐步富裕,既是农村林业发展的基本目标,也是发展农村林业所要经由的根本途径。进行林业改革,发展农村林业,必须树立兴林富民这个重要的指导思想。
在我国,林业的兴旺同人民的富裕是一致的。林兴民则富,民富林则兴。就前者而言,没有发达的林业,林区人民的富裕就无从谈起,农区的经济发展也要受到影响。如果为了眼前利益乱砍滥伐,无异于杀鸡取卵,只能是图小利而误大计,不可能实现长远富裕。不管什么样式的改革,如果给森林带来破坏,就不能说是成功的。就后者而言,林业必须成为能给经营者带来经济利益的产业。没有生产者(主要是农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不会有林业的发展。而调动农民的生产热情,主要靠物质利益原则来激发。决不能指望,宣传一阵,号召一下,人们的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农业承包的成功经验同样适用于林业。林业改革的根本方向,就是要使生产者责、权、利融合,林业经营得越好,森林越兴旺,生产者就富得越快。只有这样,林业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长期以来,农村林业所以发展缓慢,关键是缺少一个能使农民兴林致富的政策。不少林区,虽有金山银山一样的森林,林农却长期生活困苦,生财无路,形成“山富人穷”的反常情况。还有不少地方是“山穷人穷”,林业衰败。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高度集中,吃“大锅饭”,购销统死,经营不讲效益,林农有责无权,收入微薄,既无兴趣,也无力量向周期较长的林业生产增加投入。近几年来,全国开展稳定山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责任制为内容的林业“三定”工作,去年又开放了集体林区木材市场。这些改革措施的实行,目的都是为了使农民成为山林的主人,在经营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从而调动千家万户的林业生产积极性。
党的富民政策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根本政策,是农村现行各项政策的总政策。发展林业也要贯彻党的富民政策。我们必须把兴林富民这个指导思想,贯彻到林业的各项具体工作和具体措施中去。我们既要反对为了眼前利益破坏森林的做法,又要反对只管造林营林,不顾群众温饱疾苦、不顾生产者利益的做法。各级领导与林业部门都要以兴林富民为己责,切切实实地把林农在发展生产中致富这个问题解决好。这就必须把改革林业经济体制放在首位,继续放宽林业政策,进一步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理顺集体林区木材开放的各种关系,大力发展林业生产、销售、运输、加工等服务体系,热情扶持林农发展生产,同时切实保护山林不受破坏。
我国林业在改革中开始走上振兴的道路。但是总的来说,林业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林业在国民经济中仍然是一条短腿。为了尽快改变这种落后面貌,当务之急是要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化对改革的认识,积极、稳妥地把林业改革推向深入。

华航货机及两名机组人员由广州飞抵香港
中国民航同台湾华航顺利完成交接
双方代表在香港启德机场签署交接书
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 (记者刘沃民、蔡忠植)根据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在香港商谈达成的协议,台湾华航B198号波音747货机于今天上午十一时二十分(北京夏令时)由中国民航机组人员驾驶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香港。这架飞机的副驾驶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随机前往。货物也同机运往香港。
董光兴、邱明志两先生登机前,对中国民航代表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顺利达成协议,使他们能返回台湾同家人团聚感到高兴,他们对广州的接持工作表示满意。到机场送行的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局长于延恩祝他们一路顺风,祝华航公司事业兴旺。
这架货机飞往香港之前,广州民航管理局对保管的货物进行了清点,然后装上飞机。同时,请著名医生对董光兴、邱明志两人进行了全面体格检查。他们的健康情况良好。
董光兴、邱明志在广州停留期间,瞻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到中山纪念堂前向孙中山先生铜像鞠躬致敬。
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今天在香港顺利完成华航B198号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的交接。
华航B198号货机由中国民航机组人员驾驶,今天上午十点二十分(香港时间,下同)从广州起飞,于十点四十八分安全降落香港启德机场。按照协议,双方代表随即登机,分别在交接书上签字。
交接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民航代表向随机到达的董光兴、邱明志两先生热情致意,祝贺他们很快就要同家人团聚。董光兴、邱明志在离开广州前都经过体格检查,他们的健康情况良好。
中国民航代表对两航协议的圆满实现表示欣慰,同时向华航代表致意。两航代表相互告别。
两航这次商谈及其圆满结束,引起人们极大关注。今天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有一百二十多人。
两航这次商谈是5月17日开始的,经过四次商谈,于20日达成全部协议。
新华社香港5月23日电 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今天在香港启德机场完成华航B198号波音747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的交接,签署了交接书。交接书全文如下:
1986年5月23日,由中国民航和中华航空公司的代表在香港启德机场办理了中华航空公司B198号波音747货机,机上货物的交接手续。该机两名机组人员副驾驶员董光兴、机械师邱明志也同机到达,由中华航空公司代表接回。
中国民航代表(签字)
中华航空公司代表(签字)
1986年5月23日

国家教委等发出联合通知
按照“保本微利”原则降低中小学课本定价
本报讯 从1986年秋季开始,全国通用中小学课本定价将由每印张零点零八五元降为零点零八元;今后中小学课本用纸分配办法将得到改进。这是国家教委、计委、经委、财政部、轻工部以及国家出版局和国家物价局在日前发出的《关于中小学课本定价和供应问题的通知》中指出的。
《通知》说,自1984年以来,由于纸张、印刷工价上涨,中小学课本价格逐年上涨。为了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减轻中小学生的经济负担,提高中小学课本质量,保证按期供应,并有利于出版事业的繁荣,对中小学课本(包括教学参考书)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适当降价。
《通知》指出,今后全国通用中小学课本定价,由国家教委会同国家出版局统一规定,经国家物价局会签同意后下达。课本降价后的差价金额,按现行财政体制,分别由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负担,实行税前专款补贴。课本用纸,由国家教委会同国家出版局,每年向国家计委、轻工部提出计划。自1986年起,轻工部在生产和分配供应计划中,将中小学课本用纸单独列出,按国拨价戴帽下达,逐步实行定点供应,使用部门不得挪作它用。

专栏:凡人新事

“正点班车”
河南省唐河县人武部机关职工,称赞离休的原武装部长单风林同志是一位“开正点班车的好司机”。
单风林同志今年五十八岁。1982年他发现人武部机关中八名职工的孩子,进县城幼儿园都要由父母接送,影响机关的工作。那时他便拿定主意,自费买了一辆三轮车,经过改修,加宽了车厢,添置了海绵座位。从此这八名幼儿上学,乘上了老单的“准时班车”。遇到刮风下雨,老单就在车厢上撑起了帆布篷;到了冬天,罩上棉被。
三个春秋过去了,老单天天如此,他先后接送了十八名幼儿入学。孩子们的家长过意不去,每逢节日,就给送些礼品表达谢意。老单总是婉言谢绝,说:“我献这点余热是应该的。”
新的一天开始了,叮呤呤……随着车铃的响声,老单开着“正点班车”,默默地穿行于县城的人群中。
河南省唐河县人武部 丁明顺 尚汉波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要求各地
抓紧防汛准备继续做好河道清障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崔俐莎)全国各地防汛工作未雨绸缪,河道清障、堤防加固等比往年动手早、质量好,救生设备、防汛物资等也已作了安排。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在向记者提供这些情况的同时,要求各地抓紧汛前的时间,继续做好清障,千方百计保证洪水畅通无阻。
去年辽宁省遭受洪水灾害,河道行洪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由此带来的恶果向全国各地敲起了警钟。不少地方从去冬就开始重视防汛的准备工作。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和京、津二市,先后召开会议或发出通知,部署河道清障、河堤加固等防汛工作,并加强了检查督促。3月中旬至4月中旬,水利电力部领导分赴长江、淮河、海河检查防汛工作,一些防汛任务重的省的主要领导也深入防汛工作现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河道障碍物是行洪不畅的主要原因。许多省市下达了清障指标,落实了清障任务。吉林省长春市地处伊通河,去年汛期深受洪水之苦。汛期过后,市委市政府制订清障措施,成立了清障指挥部。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初,清除河道内淤积物六十三万多立方米。
今年各地在防汛工作中,特别强调建立落实责任制,现在大中型水库和各主要河段都有各级领导包库、包段负责,既负责维护也负责安全度汛。
防汛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互相配合,为保今年汛期安全,气象、邮电、城建、防汛等部门加强了联系。据悉,邮电部曾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汛期通信,城建部门召开了城市防洪会议。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告知,目前有的地方河道清障任务还很重,工作进展有困难。指挥部希望各级政府以大局为重,督促各地清障,解决清障的实际问题,确保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

重庆连遭狂风暴雨和冰雹袭击
当地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大力救灾
新华社成都5月23日电 (记者唐祖蓉、邹文孝)5月12日、17日和20日,四川省重庆市先后三次遭受狂风、暴雨和冰雹袭击。
据初步统计,全市有十二个县和三个远郊区受灾,共毁坏房屋四十多万间,有一百零二人死亡,二百人受重伤;摧毁农作物五十四万多亩、各种果树九万多棵,吹断吹倒各种电杆近一万五千根。
这次灾害的特点是风、雹、洪一齐袭来。风力在七级以上,有的地方达到十一级至十二级。降雨量在五十至九十毫米,雨量最大的地方,四小时以内降雨一百四十三点六毫米。冰雹的直径一般是二至四厘米,大的八厘米。这样粒大密集的冰雹和狂风暴雨,在当地历史上是罕见的。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和重庆市各级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救灾。重庆市专门成立了救灾领导小组。目前,伤员和无房户已基本得到安置;各地正组织力量突击抢种抢收。许多没有受灾的工矿企业和群众,都以各种形式支援受灾群众。

投资条件完善 经济合作活跃
客商驻华机构达一千四百多个
本报讯 目前,已有一千四百多家外国企业、华侨及港澳地区企业先后在我国大陆上设立了办事机构,并开展多种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近几年来,我国坚持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的投资环境日益完善,涉外经济法规逐步配套,吸引了千万个海外企业前来投资,并要求设立办事机构。1984年,有近四百家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办事机构。1985年,又有来自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二十多家企业在我国设立了常驻机构。这些机构分布在全国二十多个城市。

沈阳市废止八百多条旧法规
沈阳市人民政府近日决定,废止八百一十九条旧法规。这是沈阳市为清除改革障碍所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
沈阳市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随着改革的深入,市政府发现,过去制定颁发的法规、规章中有些已明显地不能适应新情况,不利于改革的进行。市政府成立旧法规清理小组,全面查阅了一千一百三十件法规、规章,决定废止有关经济管理、城乡建设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八百一十九条旧法规。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既当“老大”又当“老二”
蒋平
有个区委书记在欢送一位干部的座谈会上,提出一条希望:你到新的单位当领导,既要当“老大”,又要当“老二”。何谓“老大”?就是在处理工作问题时,该你拍板要敢于拍板,坚决果断,不搞“研究研究”,不“踢皮球”。何为“老二”?就是在处理自己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同群众的关系时,要善于倾听他人的意见,特别是批评的意见,不以“老大”自居,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
“老大”,体现的是领导者的魄力和负责精神。“老二”,体现的是领导者的度量和谦虚精神。一个领导班子,如果缺乏“老大”精神的成员一多,那么这个班子就会成为“软班子”;如果缺乏“老二”精神的成员一多,那么这个班子就会成为“散班子”。
诚然,要当好“老大”,不容易;要当好“老二”,也不容易。而既要当好“老大”,又要当好“老二”,那就更难了。但如果畏难而不为,那最好别当领导。

总参政治部在幼教工作上舍得花力气,拨出三万元专款为总参某幼儿园配备了十八台微电脑,供娃娃们学习。 武治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