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交流经验 努力实现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根本好转
武警部队在龙岩召开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现场会
陈丕显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到会祝贺并讲话
本报福州电 新华社记者蔡清河、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5月21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召开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经验交流现场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到会祝贺并讲话。
陈丕显说,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好形式,是普及法律常识的一个好方法,是实现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一项好措施。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的活动,完全符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战略思想,方向是对头的,应该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陈丕显指出,武警部队是一支执法、护法的特殊部队。全国有二百个左右象龙岩这样三十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都驻有武警部队。如果他们都能象武警龙岩地区支队这样积极主动开展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活动,并能在共建中突出法制建设,充分发挥武警部队的参谋作用、示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中央提出的首先要使全国三十万以上人口城市的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同样,全国各地、特别是三十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如果都能象龙岩市这样重视借助武警部队的力量,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各城市、乡镇,甚至广大农村,法制建设的进程必将大大加快。
他希望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等都能重视武警部队,关心这支部队的建设,善于发挥武警部队在法制建设中的作用。
陈丕显说,武警部队能够同当地居民开展共建法制文明活动,各地公安、司法机关也应该这样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各自的特点出发,走出自己的新路子。只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家通力合作,团结奋斗,并肩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够大大加快普及法律常识教育的进程,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保证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龙岩市是闽、粤、赣三省的结合部,全市人口三十八万,是闽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了实现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去年7月以来,武警龙岩地区支队与龙岩市开展了“以法治城,以德育人,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市干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的自觉性提高了,法制观念大大增强。二是全市干部群众比较自觉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人民、打击犯罪,全市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三是武警部队和政法公安队伍在共建中发挥了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治犯罪,服务四化的职能作用。四是保证和促进了全市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副政委张海天,福建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武警总队、院校和指挥部负责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同志。
龙岩市委书记简贵章、武警龙岩地区支队政委赖锡南在现场会上介绍了警民共建法制文明城的经验。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十二中队通信员玄绪华,自1984年以来,在做好部队内部通信工作的同时,每天翻山岭,穿隧道,步行二十公里,为驻地的车站、工厂、居民区、敬老院近十个单位义务投递信件、报刊、邮包两万余件无差错,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树为“精神文明标兵”。
郑炜摄

让王快村快些富裕
——记阜平县委“访贫帮富”的事迹
本报记者 晓渡
“访贤求能”、“访富问计”、“访贫帮富”(简称“三访”),是河北省保定地区地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新的工作方法。阜平县委书记王振荣几下王快村“访贫帮富”的事迹,在这个地区传为佳话。
王快村,是1958年修王快水库时的“搬迁户”建起的村子。现在村里的五百八十户人家,是当年让出平川地,搬到山坡上重建家园的。前些年,他们靠吃国家返销粮、靠民政部门救济款过日子。许多干部下乡不愿到王快村,说“王快的群众难斗,干部是‘刺头’。”
“王快人真的难斗吗?”县委书记王振荣决定到王快村看个究竟。去年11月底,他到村里没有先让干部汇报,而是直接到群众家访问察看。他越看心里越不是滋味,有的老百姓家徒有四壁,一无所有;有的家里冷灶冷炕,没铺没盖;有的……五百多户人家,竟有二百多名二十五岁以上的光棍汉。总之,这里缺地,缺水,缺粮,缺钱,还缺媳妇。他看了这些,非常心酸地回了县城。
第二天,王振荣领着副书记、副县长和十五位科局长又去了。这一支“队伍”进了村,王快村的干部和群众都感到意外:咋的了,出什么事了?!
王振荣领着领导干部在村里转,大伙越看越感到不安,平日爱说个俏皮话的人也不作声了。看完之后,他们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坐下来开谈心会。王振荣说:“同志们,你们都看到了,王快村人当年为修水库让出了好地,作出了牺牲,今天过的是什么日子呀,是王快人不好斗,还是我们没有尽到责任?如果我们还不设法帮助王快人克服困难,不要说党心,良心也过不去呀!”说着,在场的王快村党支部书记耿俊杰哭了,老村长郄书祥掉泪了。王快村的干部说,多少年没听到这样贴心的话了。县里有位领导干部站起来热泪盈眶地说:“不是王快人难斗,是我们对不起王快人。”
“对!”王振荣说:“第一,我们要给王快人平反;第二,要拿出具体办法支持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第三,王快的干部和群众也要解决‘贫有理,富无门’的思想,下决心脱贫致富。”
领导干部回县城研究帮助王快的办法和措施时,村里的干部和党员也行动起来了。党支部以这次谈心会作动力进行整党。多年来,村里的党员干部总认为:现在地没好地,宜林山坡地也少。修水库时政府许下愿,保证我们的生活不会低于其他地方,现在能不管吗?反正共产党不能让人饿死。这次他们听了县委书记的话,又和县里各部门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精神状态,也觉着不对劲。他们决心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打起精神找致富门路,争取两年脱贫,三年致富。
时隔不久,王振荣又带领各部局的负责人来到王快村。他们与王快村商量的结果是,以五万元低息贷款,一万元救济款和一万二千元周转金,帮助王快村办地毯加工厂、制钉厂、饲料加工厂,兴建果园,发展养殖。广播局决定投资两千元,把十六个自然村的广播线接通;林业局决定拨给他们一千六百棵红果苗、两千棵洋槐树苗;水利局也决定拨出专款帮助他们洗井和引水;交通局要帮助他们修通十六个自然村之间可通车的公路;……所有这些,都是当场议定的,而且说干就干。去年12月他们再次来王快村时,又与王快村的干部一起议定了治山治水规划,由专人测量绘制后,再交给群众讨论。
这种雷厉风行的办事作风,振奋了王快村的干部和群众。交通局拨给的修路款还没到,党员已带领群众修起路来了。现在十四个村能通汽车,两个村能通小拖拉机;十二间危险的校舍,几天功夫就修好了;广播线已伸向十六个自然村,80%的户安上了喇叭;地毯加工厂已经开始生产,吸收了十六名困难户的劳力;物资局派出专人为王快村购置制钉机器;畜牧局帮助他们选购良种肉牛;林业局安排专人常住王快村,指导和传授果树种植、栽培和管理技术;电力局为他们安装了变压器;乡政府购置一百二十只鸭子交给二十个缺副业门路的户饲养,现已繁殖了第二代;县政府还与北京等城市联系,组织一部分剩余青壮劳力到城里去参加城建施工,现已输出劳力一百余人,还计划再输出一百五十余人。既解决他们的工作和收入,也使他们可以开阔视野,学到技术。有的光棍汉,出去以后不但赚回了钱,还娶回了媳妇。
王快村在变,特别是人的精神状态在变。
中共阜平县委在总结对王快村的扶贫工作时,也体会到:共产党员首先要关心群众,才能带领群众前进。

既当检察官又当法制宣传员
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积极帮助部队进行法制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在严肃执法的同时,结合办案帮助部队和军事院校进行法制教育,使干部、战士增强了法制观念。
这个军事检察院是1983年组建的,分工管辖河北省境内二十多个驻军单位的案件调查处理工作。他们在深入调查和办案中发现,有的干部、战士由于不学法不懂法而犯罪;有的单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的干部还为犯罪分子说情或私了公案等。这使检察院领导认识到,不在部队认真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指战员的法制观念,避免犯罪案件的发生就会变成一句空话;作为检察机关的干部,不仅要当好检察官,也要当好法制宣传员。于是,他们在办案的同时,把法制宣传列入全院的工作日程,由一名副检察长领导法制宣传小组,经常帮助部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去年以来,他们到一些单位讲授法律常识课,听课的达六千八百多人次。此外,他们还在部队多次举办法律咨询,当场解答法律问题,帮助连队办好法制宣传园地,组织案例图片、实物展览和编写法律教材等,有效地提高了官兵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他们还经常搞法律常识小测验,了解干部、战士掌握法律常识的现状;召开座谈会,了解干部、战士对法制教育的认识、态度和要求,了解部队遵纪守法情况,找出各个时期带普遍性的问题,对症下药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去年夏天,他们在调查中发现,有些青年干部、战士在婚姻、家庭问题上或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时,容易意气用事,触犯刑律,由原告变成被告。比如某部一个参谋因妻子被人强奸,便愤怒地与妻子一起将强奸者杀死,结果由被害人变为罪人。针对这些情况,检察院的同志对三十多个依法办事和违法处理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编成讲稿,就案说法。同时还组织干部、战士开展“假如我遇到不愉快的事应当怎样处理”的讨论,启发大家从法律中找出正确答案,从而使干部、战士能够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用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了使干部、战士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尽量减少一般性案件和恶性案件,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坚持每办一个案件就向部队剖析一次罪犯犯罪的原因和教训,向部队党委或支部提一次司法建议,把检察工作和部队的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去冬今春,他们到某部办案时发现,有的斗殴伤人案是从平时打架斗嘴演变的。检察院的同志就结合这些案例,一面向干部、战士讲明违犯纪律与犯罪之间的关系,一面向部队党委提出加强理想与纪律的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建议。后来,这个部队把理想、纪律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宣扬共产主义新人与惩处违法犯罪分子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违纪和犯罪行为显著下降。 (叶旭林 张善文)

山西省举行纪念红军东征五十周年报告会
新华社太原5月22日电(记者惠金义)中共山西省委今天举行纪念红军东征胜利五十周年报告会。
当年参加过红军东征的红十五军团政委、现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在会上向山西省和太原市一千多名处级以上干部介绍了红军东征的事迹。
1936年2月至5月的红军东征,是继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党中央为了打通抗日路线和巩固、扩大苏区而采取的英明决策。在此期间,红军从陕北东渡黄河,转战山西五十多个县,取得了重大胜利。程子华在报告中指出,红军东征是中共中央决定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和民族抗战的出发点放在西北后的一次重大军事行动。东征的特点之一,在于它是首次胜利地执行了党的新的政治路线的军事行动。通过东征,扩大了党和红军在全国的政治影响,壮大了红军队伍,巩固扩大了陕北苏区。东征为在全国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创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准备了条件。从当时和现在来看,红军东征在中国革命史和红军武装斗争史上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主持了大会,当年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主任、原中纪委书记郭述申等四位老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在胡耀邦总书记陪同下霍克总理抵南京访问
新华社南京5月22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夫人在结束了对成都的访问后,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陪同,今天下午抵达南京。
顾秀莲省长、陈焕友副省长等江苏省和南京市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顾秀莲省长在霍克总理下榻的金陵饭店设宴欢迎澳大利亚贵宾。胡耀邦总书记出席。
江苏省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在1979年结成友好省州。顾秀莲和霍克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江苏省和澳大利亚,特别是维多利亚州之间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霍克总理和部分随行人员下午拜会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听取了顾秀莲关于江苏省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概况介绍。
拜会后,霍克总理出席了中澳合作建设羊毛仓库协议的签字仪式。根据协议,这座仓库的库容量为一万吨,用以储存和集散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羊毛。据悉,澳方将提供建设构件、装备和管理用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中方提供土地、建设和运输费用。仓库建成后移交中方使用。库址选在不久前对外开放的南京新生圩港区。
我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何正璋和澳大利亚羊毛公司主席阿西默斯代表协议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霍克总理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在桥头堡下,五百名小学生敲锣打鼓欢迎他们。澳大利亚贵宾还游览了中山陵。
今天上午,澳大利亚贵宾在离开成都前参观了成都温江县金马乡新村。

黄文欢访问西安和太原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黄文欢同志于5月16日至21日在西安市和太原市参观访问后,今日回到北京。
在西安市,黄文欢同志参观游览了陕西省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并专程到凤翔县参观了正在发掘的春秋战国时期秦都雍城遗址的秦公一号墓,观看了墓中的出土文物。
在太原市,黄文欢同志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馆,以及已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晋祠,游览了市容风光。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和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先后会见并宴请了黄文欢同志。

乔石会见波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中央联社主席扬·卡明斯基率领的波兰农民自助合作社代表团。宾主在交谈中都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有助于开展两国合作社之间的友好合作。

杨得志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在访问美国后,途经日本于今晚回到北京。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以及美国、日本和法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西藏各界人士隆重集会
纪念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拉萨5月21日电 (记者朗杰)西藏各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人今天下午在拉萨隆重集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五周年。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从此,西藏人民在祖国的大家庭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在会上说,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使西藏各族人民踏上了消灭贫穷,走向富裕,消灭落后,走向进步的光明大道。三十五年来的历史说明,西藏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友爱,互相依存,共同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美好的前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丹增加措、西藏佛协副会长策墨林·丹增赤列说,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包括藏族在内的祖国各民族的共同心愿,是国家富强,民族繁荣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热地在讲话中要求全区人民以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振兴中华、振兴西藏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自治区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的代表和军队代表等也在集会上发了言。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集会。

我国城市民兵工作在改革中前进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盖玉珉)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民兵工作座谈会介绍的情况表明,我国城市民兵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已经走上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形势,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轨道。
近几年,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城市民兵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人武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军事部门的领导下,对城市民兵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方法以及民兵的组织建设、教育训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城市民兵工作更加适应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开拓了一条新路子。主要标志是:端正了新时期民兵工作的指导思想,使民兵工作更好地服从并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城市民兵工作的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保证了民兵工作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得到不断发展;完善条块结合的领导体制,理顺领导关系,加强了对城市民兵工作的领导。

石油战线广泛开展学习熊元启活动
本报讯 据新华社通讯员报道:目前我国石油战线正在掀起学习优秀政工干部熊元启的活动,一百三十万石油职工决心以熊元启为榜样,努力发扬“自信、自强、自尊”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石油部党组于去年十月授予熊元启“模范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以后又发出向熊元启学习的决定。全国各石油企事业单位纷纷采取各种形式,学习、宣传熊元启的先进事迹和“三自”精神。各单位在学习中认真总结近几年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并制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四川石油管理局、玉门油田结合学习熊元启,开展了评选、表彰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政工干部。辽河油田评选的1985年度局劳动模范中,就有五名是政工干部。
又讯 自去年10月以来,石油部江汉石油管理局党委广泛开展学习熊元启的模范事迹和献身精神的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出现新局面,广大职工深受鼓舞和教育,党风进一步好转。
在开展学习熊元启的活动中,油田党委对各类不同人员,分别提出不同要求,进行分类指导,分层次组织好学习。如对政工干部,引导大家着重学习自信、自强、自尊精神,献身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各级领导干部,强调要端正党风作表率,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对党员和职工,要求大家以熊元启为榜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程绍志)

四万名学员参加中国行政函授大学学习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为加速培养四化建设急需的行政管理人才,中国行政函授大学近日成立并于5月22日举行开学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行政函授大学名誉校长马文瑞出席并讲话。金明、刘之久、陈昊苏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当天的开学典礼。
中国行政函授大学目前已招收四万余名学员,其中大部分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行政干部和管理人员。该校初设行政管理系、人事管理系、劳动管理系三个专业,学员学完十多门课程,在专业知识方面可达到大专水平。

《民法通则》讲话
顾昂然
十二、涉外民事关系适用什么法律?
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国际交往日益扩大,涉外民事纠纷不断增加。民法通则对涉外民事、经济纠纷适用什么法律做了规定。
民法通则规定:第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民事活动,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事法律有不同规定的,适用国际条约的规定,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明保留的条款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国际惯例。第三,依照民法通则规定,适用外国法律或者国际惯例的,不得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公共利益。
民法通则对涉外经济关系、婚姻、收养、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等几种较多的涉外民事关系如何适用法律,做了明确规定:第一,涉外经济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如在中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适用我国的法律。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定居国外的公民,他们的法律行为能力可以适用定居国法律。民法通则关于公民的规定,适用于在中国领域内的外国人、无国籍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第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具备法人条件的,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取得中国法人资格。第四,不动产的所有权,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第五,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当事人双方国籍相同或者在同一国家有住所的,也可以适用当事人本国法律或者住所地法律。第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外国人结婚适用婚姻缔结地法律,离婚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第七,扶养适用与被扶养人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第八,遗产的法定继承,动产适用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法律,不动产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律。
这些规定,既有利于对外开放,又能维护我国主权和利益。
(待续)

康克清会见奥地利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奥地利社会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妇女联合会主席约兰达·奥芬贝克博士为团长的奥地利妇女代表团。

谷牧会见日本北海道拓殖银行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行长铃木茂率领的日本北海道拓殖银行经济代表团。
谷牧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他欢迎日本金融、企业界人士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姬鹏飞会见泰国外交部官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外交部次长阿沙·沙拉信率领的泰国外交部官员代表团。代表团是5月20日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同阿沙·沙拉信次长就双边关系、柬埔寨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方毅分别会见民主德国和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院长维尔纳·舍勒为团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卢嘉锡和舍勒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关于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合作协定和1986至1988年科学合作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事长宫岛龙兴一行。

周谷城会见巴勒斯坦学生总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主席易卜拉欣·阿萨德率领的巴勒斯坦学生总会代表团。

张爱萍会见泰国海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海军司令尼蓬·西里通上将和夫人一行。
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

刘华清设宴欢迎泰国海军司令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泰国海军司令尼蓬·西里通上将和夫人一行。
刘华清今天上午在海军领导机关驻地主持仪式,欢迎尼蓬一行。

张劲夫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张荣典)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时说,“我们希望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在向中国转让技术方面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
他说,我们很赞赏比利时、法国和联邦德国及其他国家在某些项目中向中国提供先进设备时同时转让先进技术的这种使技术转让同贸易结合起来的做法。我们希望同欧洲共同体搞“技贸结合”,以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
今天中午,全国人大中国一欧洲议会友好小组设宴招待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