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前线六国外长会议谴责南非侵略行径
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决心加强解放斗争
新华社哈拉雷5月21日电 为期一天的非洲前线六国外长会议昨天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结束。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对三个前线国家的袭击,并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公报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对南部非洲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它对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的袭击,是对坚持反对南非当局统治和占领纳米比亚的所有前线国家进行的“无缘无故的卑劣侵略行径”。
公报说,六国外长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并把它作为“同种族隔离制度进行斗争和在南部非洲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有效手段”。
公报重申,前线国家决心全力支持南非民族解放运动。
南部非洲的六个前线国家是: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坦桑尼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
新华社卢萨卡5月2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20日在卢萨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立誓加紧进行解放斗争,因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19日对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的袭击已经证明,它根本不准备谈判。
坦博说,南非政权袭击上述三国,使它自己处于被动地位,“这正是我们加强攻势的大好时机”。
他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南非人民的解放斗争以更多的具体支持,并且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经济制裁。
新华社哈拉雷5月2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津巴布韦的首席代表马津巴20日在哈拉雷发表声明说,南非19日对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三国首都的袭击破坏了英联邦“接触小组”寻求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使命。
马津巴说,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应对南非政权反对这三个非洲前线国家的行动负责。
他说:“对这些前线国家的袭击是企图转移国际社会对南非境内真正问题的注意力。”(附图片)
5月20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学生举行示威,抗议南非当局武装袭击邻国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赞比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挪威国王首相接见吴学谦外长中挪外长
共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奥斯陆5月20日电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今天上午在王宫接见了吴学谦外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吴学谦向国王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对他的问候。
新华社奥斯陆5月20日电 挪威首相格罗
·哈莱姆·布伦特兰今天上午在首相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
会见时,挪威首相和中国外长就核裁军、核能的利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表示希望美苏裁军谈判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对挪中两国关系近几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吴学谦向她转达了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新华社奥斯陆5月19日电 挪威外交大臣克纽特·弗吕登伦今晚在奥斯陆国宾馆举行宴会,招待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两国外长先后发表了讲话。
挪威外交大臣克纽特·弗吕登伦说,挪中两国之间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最近几年来,两国间各级人员互访的增加和一系列重要协定的签署,都反映了这种良好关系。他指出,经济合作是挪中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他表示,挪威政府愿意在能源和交通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吴学谦外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就对挪威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中国政府十分赞赏挪威政府所奉行的维护欧洲安全与稳定的政策。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挪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19日,吴学谦外长在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阿尔内·欧伊恩和夫人以及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的陪同下,乘直升飞机前往挪威北海国家湾油田,参观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结构钻井平台——国家湾B平台。
新华社奥斯陆5月20日电 即将结束对挪威访问的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中午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挪威方面对他这次访问所给予的热情款待。
挪威外交大臣克纽特·弗吕登伦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出席宴会作陪。
吴学谦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与挪威“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近似的看法”。中挪两国都“十分重视中挪关系”,“愿意不断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
今天上午,吴学谦和弗吕登伦就东西方关系、裁军、欧洲与中国加强合作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会见何英
何英表示全力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5月20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时说,赞比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是建立在正确的重要原则基础上的。
卡翁达说,中国一贯支持各国争取独立和发展的斗争。他对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给予高度评价。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她为国际团结作出了牺牲。
何英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我们之间建立在牢固政治基础上的关系具有强大的活力。我们愿意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
何英是5月16日到达这里的。访问期间,何英会见了赞比亚议会、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或官员,还会见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对他们的正义斗争表示全力支持。

民柬抵抗力量深入内地打击敌人
越军未能在旱季发动大规模进攻
本报曼谷5月2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副主任西哈滴·本纳少将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报告近一个月来泰柬边境形势时说,由于民柬抵抗力量深入柬埔寨内地打击越南侵略军,侵柬越军在刚结束的旱季中未能象往年那样在泰柬边境发动大规模进攻。
西哈滴少将说,迫使越军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民柬抵抗力量在柬埔寨内地加强打击和瓦解越军,使越军不得不从边境抽调部队进入内地加紧“围剿”和防卫;由于民柬抵抗力量散布在柬埔寨各地并采取游击战术,使侵柬越军无法集中力量进行扫荡;侵柬越军要抽调越来越多的兵力去看守被迫迁居的柬埔寨人新村,防止他们支持抵抗力量,因此造成兵力分散。
陆军发言人纳罗敦少将说,民柬抵抗力量组织小股力量深入柬埔寨中部大城市周围进行活动,并在暹粒—奥多棉吉省的瓦林县、马德望省的诗梳风县和拉达纳蒙多县、菩萨省的巴干县等地打击敌人,使越军损失很大。
西哈滴和纳罗敦在讲话中揭露越南在即将到来的雨季中扫荡民柬抵抗力量的计划。侵柬越军正在马德望省的特莫卡县、诗梳风县和波贝县频繁调动,为实施雨季扫荡计划作准备。

世界各国继续谴责南非罪行
综合新华社消息 南非19日袭击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赞比亚后,一些国家和组织20日继续以各种形式表达它们对南非这一野蛮行径的愤慨和谴责。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南非袭击博茨瓦纳,绝不是针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所谓基地,而是对博茨瓦纳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发动的公开战争行动。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发表声明说,南非的侵略行动是在借口打击恐怖主义而实际上掩盖其真正的恐怖主义面目下进行的。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说,南非对津、赞、博三国侵略的目的在于破坏将在哈拉雷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说,南非的侵略行径是对国际法基本准则明目张胆的破坏,它严重威胁了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
毛里塔尼亚政府呼吁非洲进一步加强团结,以维护非洲国家的尊严和对付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挑战。
肯尼亚政府发表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这种侵略行径对那些仍对南非当局抱有幻想,认为它愿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人是一个教训。
坦桑尼亚政府发表声明说,这些袭击绝不会阻止前线国家继续声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多哥政府发表公报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的袭击表明了它好战的本性和对一切寻求和平努力的否定。
刚果政府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和非洲国家同南非政权进行斗争。
摩洛哥外交部发表公报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采取一致行动,以确保贯彻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作出的有关制裁南非的决议。
尼日利亚政府在声明中指出,南非的袭击是犯罪的和背信弃义的行为,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尼日利亚将继续支持解放力量和前线国家。
莫桑比克政府在公报中指出,南非对津、赞、博三国的袭击“违背了为寻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地区严重冲突而进行的努力”,是其在该地区继续推行好战政策的又一明证。
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在声明中强调,这次入侵再次表明,需要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并且表示赞同召开制裁南非的国际会议。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的袭击。

卡塔尔和巴林解决领土争端
沙特将继续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科威特5月20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塔伊夫的消息,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积极调解下,卡塔尔和巴林就解决双方领土争端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一项协议。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19日晚上的内阁会议上说,他已经说服卡塔尔和巴林两国埃米尔同意他在一项解决它们两国在法什特迪贝尔岛领土争端的计划中提出的原则。但是,他没有透露此项计划的内容。
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阿里·沙伊尔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援引法赫德国王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将继续努力使海湾合作委员会两个成员国卡塔尔和巴林关系正常化。
据科威特《祖国报》20日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外长(大臣)将在斋月结束前召开一次特别会议,以解决卡塔尔和巴林之间的争端。
卡塔尔和巴林在法什特迪贝尔岛的主权归属上一直存在争议。上个月,两国曾为此发生了武装冲突。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接见宋健国务委员
新华社柏林5月20日电 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宋健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昂纳克的问候,昂纳克也请宋健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昂纳克赞扬了民主德国和中国近几年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其他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并为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认为,两国在发展科技方面有很多共同点,继续发展这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建设。
昂纳克在介绍民主德国经济建设情况时强调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发展科学技术、尤其是尖端工艺已成为民主德国经济战略的核心。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昂纳克强调了民主德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他说,在当前国际紧张形势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通过对话解决国际争端是唯一正确道路。
宋健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科技工作。中国和民德科技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这方面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塔格,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科技部长魏茨。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也参加了会见。

日本众议院通过众议员定员修改法案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记者李守贞)日本众议院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以多数赞成通过了本届国会最重要的法案——众议员定员修改法案,并送交参议院审议通过。
在今天表决时,自民党、新自由俱乐部和公明党的议员表示赞成,社会党、民社党和共产党的议员则表示反对。
日本最高法院去年作出判决,指出日本众议员名额分配不合理是违反日本宪法的。日本国会通过众议员定员修改法案就是为纠正这种违宪现象而采取的一项临时措施。众议院在今天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指出,待1985年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再制定彻底改变不合理现象的措施。
按照新法案,日本众议员人数在八个选区各增加一人,在七个选区各减少一人,总人数由五百一十一人增为五百一十二人。另外新法案还规定,在新法案公布三十天后才能举行大选。
日本舆论指出,在众议员定员修改法获得通过后,日本政局将围绕着是否召开国会临时会议,解散众议院,举行参众两院同日选举展开斗争。

中曾根首相会见我教委副主任
据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一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国的教育问题。
双方对两国近年来在教育方面的交流情况表示满意。
日本文部大臣海部俊树,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等会见时在座。
何东昌一行是应日本文部大臣海部俊树的邀请,于5月15日抵达东京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何东昌与海部文部大臣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会谈纪要。

密苏里纪行(八)
背债过日子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有人说,美国是个背着债过日子的国家,这话不无道理。
美国在世界上经济实力很强,可是它的内外债务现在都是世界第一。资本家做生意,并不需要自己有很多钱,而是要善于利用别人的钱,也就是卖股票,借贷款,把别人闲散的资金集中到自己手里,背着债,冒着风险把生意做得很大。等到赚了钱,还债之外还有剩余,他就发了财。美国的高利率吸引外国资本来美国投资,美国净外债额已经超过一千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内债,无论公债、私债,数量也很大。美国报纸报道,1984年底公私债务总额达七万一千亿美元。其中国债,近几年来增加了一倍,达到二万亿美元,光是付利息平均每年超过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
国债不断增加,是由于军费开支太大,每年财政入不敷出,赤字越来越大。为了弥补财政赤字,国家就不断发行债券,背的债也就日益沉重。国会现在通过格拉姆—拉德曼法案,要求政府到1991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但是在军费开支不大加削减的情况下,这又谈何容易。美国报纸说,即使政府按照法案规定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到1991年国债仍将增加五千四百亿美元。
私债中,个人债务是由于许多人买房子、买汽车、家具等等,大都用借抵押贷款、分期付款的办法,所以总是欠着债。一幢房子几十万美元,加上利息,在三十年内分月偿还银行。如果发生失业或意外事故,付不出了,银行就拿房子拍卖还债。农场主也向银行贷款,如果还不出,银行就将农场拍卖抵债。分期付款买东西,也是要加上利息的。平常买东西,你可以凭着信用卡到商店里买,不付现款,由银行代你付,但是要收利息。利息很高,而且随着通货膨胀率而变动。拿信用卡来说,据对纽约、洛杉矶、底特律等五个大城市五十家大银行调查,利息最高的达21%,最低的17%,平均18.8%。有人在报上写文章说,过去通货膨胀率高,用信用卡合算,因为物价在买的时候比付钱的时候要低。现在通货膨胀率是3—4%,用信用卡买的时候挺方便,不知不觉多买了东西,到付钱的时候就吃不消了,所以有的人主张,要象戒烟那样戒掉用信用卡的习惯,改付现钱。一般人在月底拿到工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还各种到期应付的贷款。有一个年薪将近四万美元的人说,他月薪三千二百美元,纳税约一千美元,付房租六百美元,两辆汽车要花八百美元,付保险费、医疗费一百六十美元,一个孩子的托儿费三百美元,全家吃饭花三百美元,剩下的还要付电话费、水电费、交际费等等。吃光用光,存不了什么钱。
在美国这样商品过剩的国家里,用抵押贷款、分期付款的办法,来提前实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使商品能够卖出去,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得以进行,是延缓经济危机的办法。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自己想获得的消费品和房子提前得到了,也是一件好事。问题是,一根债务的绳子老是套在脖子上,二三十年就为还债而奔忙,这滋味决不是好受的。所以,在美国,如果上一代留下来的遗产中有一幢好房子,那真是一大幸运。要说这种背债过日子对普通人产生什么影响,那就是他必须老老实实干活,以免失业付不起该付的贷款,使一切都付诸东流。报载美国七十万农场主中的自杀率比非农场主的高30%到40%,其原因就是农场主一旦破产后,他们对自己的前途更感到绝望。(附图片)
图为销售克莱斯勒汽车广告,四年内分期付款利率5.9%。

南朝鲜学生占领釜山美国文化中心
新华社平壤5月2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釜山市青年学生今天占领了釜山美国文化中心,要求美国对光州暴行赔礼道歉。
这是南朝鲜青年学生今年以来第一次对美国驻南朝鲜机构采取行动。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援引外电报道,南朝鲜第二大城市釜山市十七名男女青年学生今天突破警察的阻拦,冲进釜山美国文化中心,接着在一楼图书室构筑障垒,竖起了反美反“政府”的标语牌:“不要忘记光州斗争,推翻亲美独裁统治”。
南朝鲜当局紧急出动四百多名警察包围并冲进文化中心,愤怒的学生高喊着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走、美国要对光州暴行赔礼道歉和“打倒独裁”等口号,坚持斗争达一个小时。最后这些学生全部被捕。
1980年5月18日,在光州市几十万人民举行的起义中,五千多人被杀害。南朝鲜人民一直指责美国支持了这一暴行,要求它赔礼道歉。

罗马尼亚副总理接见我铁道部长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0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扬·彼得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来访的中国铁道部长丁关根,宾主就两国铁路运输部门发展科技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这以前,丁关根部长和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长布卢恰就发展两国铁路部门的友好合作关系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双方研究了两国铁路部门发展合作的可能性,并且就签订两个部之间的科技合作协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外交国务部长宴请我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0日电 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符浩今天在这里说,中巴友谊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共处的典范,这种范例是极其珍贵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符浩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巴建交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符浩在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中巴友好关系有助于两国的建设。
在谈到中巴关系三十五年的历史时,符浩说,它表明中巴人民是互相信赖的朋友。
扎因·努拉尼在宴会上说,“在过去三十五年里,我们已建立起合作和友好大厦,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众议院要求调查瓦尔德海姆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众议院五月二十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迅速对联合国前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历史问题进行调查。
在众议院通过这项决议后,一些议员说,美国国会的行动可能会影响定于六月八日举行的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根据美国法律,参加过纳粹迫害活动的人不能进入美国。
智利工人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
智利工人五月二十日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军政府统治。这次称为“和平进军”的抗议活动是智利全国工人指挥部组织的。
全副武装的警察出动了小型坦克和两栖装甲车封锁了市中心的街道,并用催泪弹和水龙头驱散示威群众。在冲突中,一名示威者被子弹击中头部,严重受伤,另有一百多人被捕。
西柏林警方破获一地下武器库
据西柏林警察当局五月二十日宣布,它在西柏林破获了一个地下武器库并查出了大量枪支弹药。
西柏林警察当局说,在这个被破获的武器库里发现了大量武器和弹药,其中有步枪二十八支、左轮手枪三十二支、手枪三十支、军刀十八把、子弹一万发以及其他武器。
加拿大发生严重的森林大火灾
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纽劳兰省和新不伦瑞克省最近发生二十年来最严重的森林火灾,烧毁了十四万一千多公顷的森林,造成数千万加拿大元的损失,数千人被迫撤离受大火威胁的地区。
美一列火车发生脱轨翻车事故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列火车五月十八日发生脱轨事故,至少有一百二十人受伤,其中七人伤势严重。
这列由蒸汽机车牵引的列车挂有二十三节车厢,载有一千名铁路工人和他们的家属,进行游览活动。但是列车刚离开诺福克四十五分钟就发生了事故,十三节车厢出轨,两节车厢翻车掉入沼泽地。由于沼泽地道路情况复杂,警察花了一个半小时才使车上受伤人员离开火车,许多伤员被直升飞机吊起送往医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