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已经在施工中推广使用
据新华社天津5月21日电 (记者张淑英)“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真空预压加固软土地基”成功地应用在天津新港软土地基加固工程中,共加固六点八万平方米,形成了大面积施工生产能力。目前这项新技术已经在国内推广使用。
我国沿海地区软土分布广,一些主要海港城市由于条件所限,大多数港口建筑物、海岸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不得不建造在软土地基上。
1983年真空预压法被列为“六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与此同时,天津大学进行了相应的机理研究,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进行了真空预压联合振冲碎石桩的现场试验。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真空预压法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实用的软土地基加固新工艺。在天津新港的土质条件下,经过两个月的预压,地基承载力提高了二倍,达到了工程实用要求。这项科研成果去年十二月已由国家经委委托交通部主持进行了国家技术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认为,这种加固方法具有设备简单,作业效率高,便于施工,施工期短和对环境污染少等优点。

我国电子计算机领域又一重大成果
高级显示处理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陈智强)电子计算机高级显示处理系统今天在北京通过鉴定。这是我国继“银河”亿次机后,在电子计算机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
这种高级显示处理系统,可广泛运用于生产过程的实时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气象、地质、矿藏、遥感、遥测图象的处理。他能同时迅速显示内容不同的六路图形和四路文字,配有功能齐全的平面、立体作图系统和中西文处理系统,能用一千六百万种色彩组成逼真的各种立体彩色图象。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特强的计算机高级显示处理系统,性能超过了目前国内引进的同类产品的水平。
这个高级显示处理系统,是国防科技大学和有关研究所、学院及工厂等单位协作研制成功的。

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 繁荣法学研究
——乔石在中国法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一日)同志们:
中国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的会议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全国的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法学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群众性的法学学术团体,在团结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开展国内、国际法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正如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法学会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工作还要继续加强。各级政法委员会、司法行政部门和政法各部门,以及其他各有关方面,要大力支持、切实帮助法学会开展工作。
如何进一步开展法学研究,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经过你们这次代表会审议,集思广益,我相信一定可以搞得比较完善。这方面我就不多讲了,我想着重就法学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第一,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过去是今后仍然是搞好法学研究的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和推动实践的发展。胡耀邦同志指出:理论工作的根本方向,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同实际密切结合。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大量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包括社会科学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加以探讨、研究、解释和解决。法学是一门政治性很强的科学。开展社会主义法学的研究,对于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象我们这样一个法制建设尚不完善的国家,现在正处在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和经济体制全面、深刻改革的过程中,法学工作者就特别需要适应形势的发展,深入实际,不断研究、总结实际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和出现的新鲜经验,为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法学界的许多同志从自己研究工作的实践中,已经有了体会。听说有不少同志正在以当前迫切需要的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它表明这些同志有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强烈愿望。当然,在某些同志中,某种程度上也还存在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情况。我们希望法学界的同志们进一步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把法学研究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政法工作各部门,要牢固地树立重视理论,重视科学的思想,自觉地支持法学研究工作。
在我们这样一个封建历史很长,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的大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一项相当艰巨繁重的任务。在这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照抄,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善于总结。这就需要政法部门做实际工作的同志,特别重视同法学界及其他有关社会科学部门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共同努力。
现在有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政法实际工作部门每天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寻求科学的解答和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但是,往往由于实际工作繁忙,他们又挤不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研究和探讨;另一方面,一些具有真才实学,愿意为实际工作服务,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研究的法学工作者,却由于缺少接触实际的机会,有点有劲使不上。这种相互脱节的状况不利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更好开展,必须很好地加以解决。
彭真同志在全国《民法通则(草案)》座谈会上说:“制定法律,请专家和实际工作者来参加,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理论和实际不能很好结合,这是我们工作中一个带根本性的缺点。”他指出,要克服这个缺点,就必须在立法过程中,请专家和实际工作同志一起讨论,共同审议,使理论和实际密切结合。立法工作是这样,政法的其他各方面工作也都应该贯彻这一原则。这就要求我们政法各部门做实际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的精神,增强重视理论、尊重科学的自觉性。要重视知识,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为法学研究提供方便条件,支持和帮助法学界同志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研究;同时善于吸收运用他们的研究成果,使他们成为实际工作的智囊和参谋。
第三,希望中国法学会和各地法学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沟通实际工作部门同法学界之间的联系,更好地组织推动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学研究。法学会是由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这两部分会员组成的,它的领导班子中,既有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又有过去或现在在政法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这种组织情况正有利于它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第四,讲一讲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及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问题。
我们的法学研究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外国的有益经验要借鉴,但决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更不应该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当然,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需要我们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和探索,而决不能拘泥于已被证明不符合变化了的实际情况的个别论断。
为了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鼓励和支持大胆探索,必须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法学研究和国家的现行法律以及现实的政治生活关系非常密切,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维护宪法、法律的原则的前提下,提倡实事求是,独立思考,提倡不同观点的讨论。通过充分说理的、切实的学术讨论,共同研究,取长补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促进法学研究的繁荣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健康发展。
我今天讲的这些问题,归纳成一句话就是: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方针,积极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工作。这是我对中国法学会和法学界同志们的一点希望。
预祝你们这次会员代表会取得圆满成功!
预祝我们的法学队伍更加壮大,法学研究工作更加繁荣!

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
表彰在扑灭山火中牺牲的烈士及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和志强在会上转达了中央书记处对云南多次发生山林火灾的关怀
新华社昆明5月21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今天上午在昆明召开大会,表彰去冬今春在扑灭云南一些地方山林火灾中牺牲的烈士以及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在会上转达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对云南多次发生山林火灾的关怀。和志强说,正在云南考察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向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负责人说:“中央书记处对云南省为扑救重大山林火灾光荣牺牲的同志表示深切的哀悼,对负伤人员和牺牲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敬,向所有救灾人员和灾区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王兆国说:“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参加救灾的广大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族群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顾全大局,顽强奋斗。对这种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的献身精神,中央书记处给予高度评价。中央书记处认为,这种觉悟和精神体现了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的优秀品德,应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事业中大力提倡和发扬。”
去冬今春,云南旱象持续,风高物燥,山火频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当地驻军组织军民奋勇扑灭了一起起山火,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在今天的表彰会上,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李树基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宣读了关于表彰扑救山林火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扑救山林火灾中光荣牺牲的陈代永、张仕荣等七十位同志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在扑救山林火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武警云南总队第三支队、国营春光器材厂、玉溪市北城区刺桐关乡等九十五个单位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另外,在扑救山火中表现出色的吴家骏、韩桂芬等四百五十六人,由省护林防火指挥部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在救火中牺牲的十名解放军指战员,已由部队授予烈士称号。
在今天的表彰会上,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锦旗和奖状。和志强在会上讲话时,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号召全省军民认真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活动推向新的阶段,同时要求各地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切实落实省政府关于护林防火的措施。
会上宣读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倡议。他们在倡议中希望全省各地深入广泛地宣传《森林法》,进一步普及护林防火常识,认真落实各项护林防火措施,抓紧建立护林防火联防机构,层层建立护林队伍和护林员。同时,要改变烧山围猎、清明期间烧纸上坟等陈规陋习,严格控制野外用火,把保护山林变成全省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邓力群郝建秀在会见熊元启事迹报告团成员时指出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李尚志、张宿堂)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郝建秀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优秀政工干部熊元启同志事迹报告团的时候指出,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在这方面,熊元启同志为全体政工干部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榜样。他们代表党中央感谢江汉油田培养出了熊元启这样一位优秀党员。
邓力群说,我们的政工干部同时也应该熟悉业务,光讲光说,当不好政工干部。要学习熊元启那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大胆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自我牺牲的精神,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邓力群说,石油战线有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大庆油田党组织和职工们做得尤为突出。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宣传熊元启同志的先进事迹,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宣传这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典型,宣传中要用道理说服人,用事实教育人,用形象感动人。他说,我们这个时代,人民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先进人物是层出不穷的,作家、艺术家和一切宣传工作者,是大有作为、大有用武之地的。
郝建秀说,熊元启同志不愧是我们党培养的优秀党员、优秀政工干部,他立志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程师的事迹是感人的,当前我们特别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千千万万个熊元启式的政工干部。
邓力群、郝建秀请报告团的同志回去后转达在中央工作的一些同志对熊元启同志的妻子的亲切问候。郝建秀说,我们要感谢成己珍同志,熊元启同志的贡献中也有她的一份功劳。
会见中,石油部部长王涛、副部长周永康,中宣部副部长王大明介绍了石油系统和其它一些部门、地区学习熊元启同志事迹的情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巴基斯坦击落入侵的阿富汗飞机完全正当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基斯坦为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对入侵的阿富汗飞机采取自卫行动是“完全正当的。”
他指出,在第七轮巴、阿日内瓦间接会谈进行期间,喀布尔当局派出飞机加紧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这说明苏、阿当局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缺乏应有的诚意。

霍克总理离京赴成都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成都访问。
霍克临行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为他送行。
赵紫阳说,霍克总理在北京访问期间,双方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1983年我访问了澳大利亚,去年,胡耀邦总书记和胡启立同志又去澳大利亚访问,我们都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赵紫阳总理还说,这次霍克总理将在成都见到胡耀邦总书记。这一切都表明中澳两国关系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达到了新的水平。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到机场为霍克总理和夫人送行。(附图片)
5月21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由司法和议会事务国务部长米·纳·汗·玛尔瓦特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中宣部、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举行熊元启事迹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尚志、张宿堂)“英雄不独疆场出,闪光尽在细微中。”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近八百名政工干部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聚精会神地听取介绍优秀政工干部熊元启同志生前事迹的报告。
报告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举办的。
熊元启生前是江汉石油管理局仪表厂宣传科科长,1985年7月30日因患癌症逝世。江汉石油管理局党委授予他模范共产党员、优秀政工干部的光荣称号;石油部授予他“模范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称号;湖北省委和石油部党组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最近中宣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政工干部向他学习。
江汉石油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占林在会上讲述了熊元启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江汉石油管理局仪表厂党委书记陶天录在报告会上回顾了他与熊元启相处的六百多个日夜,介绍了熊元启许多感人事迹。江汉石油管理局仪表厂宣传科副科长张树林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与熊元启同志一起工作的件件往事。中宣部副部长王大明主持了报告会。

全总谴责南非袭击三个非洲前线国家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20日打电报给博茨瓦纳工会联合会、津巴布韦工会大会、赞比亚工会大会和南非工会大会,强烈谴责南非军队袭击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的野蛮暴行。
电报说:“这不仅是对非洲国家主权的侵犯,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践踏。这再一次说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是南部非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中国工人和工会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的侵略政策和种族隔离制度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谴责南非袭击津、博、赞三国首都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本月19日袭击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首都的罪行,坚决支持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为维护民族尊严和保卫国家安全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呼吁世界各国人民采取行动,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严厉制裁,制止它的侵略行径。

胡启立会见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奥山忠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访华团。
胡启立赞扬奥山忠等日本朋友为增进中日友谊和培养中国研修生所作的努力。
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前来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

黄镇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美人民友好协会会长黄镇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新泽西州参议院议长约翰·拉索为团长、美中姊妹州省城市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杨力宇为副团长的美国新泽西州友好代表团。

巴基斯坦国务部长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中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巴基斯坦司法和议会事务国务部长米·纳·汗·玛尔瓦特今晚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中建交三十五周年。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应邀出席。玛尔瓦特在讲话时说,巴中友谊以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而且也有利于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因为巴中友谊是以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及和平共处的原则为基础的。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说,中巴友谊的发展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万里会见班达拉奈克夫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一行。
万里副总理代表李先念主席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致以良好的祝愿。他说,中国和斯里兰卡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有很好的合作。他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的经济建设情况、深圳近年来的发展和有关政策。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我非常高兴这次能作为外交学会的客人来中国访问。她说,自1972年我第二次访华以来,中国在城市建设方面发生了变化,旅游业也在发展。我期待着访问中国的经济特区——深圳。

郝建秀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钢铁工会联合会副委员长齐藤安正为团长的该联合会青年友好访华团的领导成员。
会见后,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和中国机械冶金工会举行宴会欢迎访华团全体成员。郝建秀出席了宴会。

张劲夫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副首席部长丹斯里拿督沈庆鸿率领的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贸易代表团。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货机从北京飞往广州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B198号波音七四七货机今天下午由中国民航机组人员驾驶离开北京飞往广州。
飞机起飞前,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李学忠在首都机场向中外记者宣布,根据中国民航代表同台湾中华航空公司代表达成的协议,这架货机和两名机组人员、机上货物将在香港交给华航。飞机在北京期间,中国民航北京维修基地对它进行了很好的维修和保养,现在飞机处于良好状态。
这架波音七四七货机是由机长王锡爵自己驾驶,于5月6日从广州飞到北京的。
5月3日,王锡爵驾驶这架飞机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后,机上所装货物已在当地卸下保管。飞机将在广州重新装上货物,然后飞往香港。

中国民航和台湾华航就华航货机等交接事宜达成协议
受到香港报纸和各界人士好评
本报香港5月21日电 中国民航代表和台湾华航代表于20日就华航货机、两名机组人员和货物交接事宜达成协议,并签署会谈纪要后,香港报纸和各界人士对这一事件获圆满解决纷纷表示赞扬。
香港《中报》发表社论指出,有三件事值得给予高度的评价:首先是台湾接纳北京方面的提议,决定派员直接谈判;其次是两航代表在谈判过程中均保持对外宣传低调,不搞于己有利或贬损对方的政治宣传,特别是在谈判桌上也表现了互谅互让的精神和冷静自制的风度;第三是北京方面在关键分歧上对台北让步,达成协议,使华航事件在愉快气氛中迅速告一段落。
《快报》发表题为《诚意、互让的圆满结果》的社论强调,两航的平起平坐,对等对谈,互让互谅,为打开会谈僵局,消除分歧,拉近差距,创造了良好气氛与有利条件。因此,两航当局及代表为这宗事件的合理解决而表现的诚意和作出的努力,实令人欣慰与赞赏。
《成报》认为这次商谈“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天天日报》称赞两航达成协议是“举世瞩目中国人为之高兴的事”。
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鑫说,谈判获得如此成果,是出乎意外之快,显得合理、大方和理智。
香港东区区议员黎兆霖说,这次商谈,华航、中航双方都以友善态度,表现出诚意,确属难能可贵,令人鼓舞。
立法局议员司徒华指出,华航货机事件解决过程证明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要谈、要接触,接触后才会了解,才能知道对方立场和困难。

谷牧会见泰国银行行长甘宗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银行行长甘宗·沙田君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甘宗一行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于5月17日到达我国访问的。

康克清会见亚洲妇女问题讨论会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参加亚洲农业及乡村发展妇女问题国际讨论会的代表。
这次为期半月的讨论会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农牧渔业部在山东省黄县联合举办的。与会的三十六名代表来自十二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有关机构。
参加会议的粮农组织代表珍妮·戴尼说,这次会议增进了大家对妇女的社会和家庭作用的认识,也增强了各国间的合作。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委员曾涛、孙敬文、彭清源等应邀出席。代表团团长恩佐·贝蒂扎和楚图南在宴会上讲了话。代表团定于明天去外地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