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津博赞三国和联合国秘书长非统组织
强烈谴责南非袭击邻国
穆加贝表示继续支持南非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哈拉雷5月19日电 南非军队今天凌晨袭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办事机构之后,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表示,津巴布韦不会慑于南非的暴行而停止向南非解放运动提供政治、物质和道义上的援助。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穆加贝谴责南非的这次袭击是野蛮行径。他说,南非政权把国家恐怖主义当作一项政策,这必定导致南部非洲地区的危险局势。
穆加贝宣布,津巴布韦决不关闭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津巴布韦的办事机构。他强调,现在应该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南非解放运动提供更多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薛琳)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室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对博茨瓦纳发动“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和肆意屠杀无辜平民的罪行”。
公报驳斥了南非当局所谓博茨瓦纳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进入南非进行暴力活动的指责,强调指出,“博茨瓦纳不会也从未支持在南非搞暴力行动。因此,袭击博茨瓦纳不会使在南非发生的暴力行动停止。”
今晨六点三十分,激烈的枪炮声打破了哈博罗内市和平与安宁的气氛,六架南非武装直升飞机超低空飞来,开始袭击位于首都郊区莫戈迪特沙尼的博茨瓦纳军队兵营。
与此同时,南非地面部队袭击了该地区的居民住宅。一名博茨瓦纳平民被打死,一名士兵和三名平民受伤,一些房屋被炸毁。
新华社卢萨卡5月19日电 南非军用飞机和武装人员今天上午袭击了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郊区的马克尼难民营,造成两人死亡,大约十人受伤。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南非对卢萨卡以及对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首都的袭击。他说,南非的这种袭击是“恐吓性的、野蛮的和不可饶恕的行为”。卡翁达呼吁非洲六个前线国家就这次袭击事件召开一次紧急首脑会议,并号召赞比亚人民保持镇静和警惕。
据报道,卡翁达今天视察了被南非袭击的现场。赞比亚军方人士说,两架南非军用飞机和数目不详的武装人员乘坐两辆军车进行了这次袭击。
新华社联合国5月1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强烈谴责南非军队对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进行的武装入侵。
秘书长发言人乔·西尔斯在今天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声明。秘书长在声明中说,南非的行动侵犯了这三个非洲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他还说:“南非军队最近对邻国进行的一系列进攻表明南非在进一步扩大暴力,这种暴力的根源来源于罪恶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这种政策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谴责。”
据了解,有关各方目前正在这里就南非的这次入侵行动进行磋商,估计非洲国家不久将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非的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强烈谴责南非昨天武装袭击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三国首都的罪行,并呼吁对南非实行制裁。
非统组织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一份新闻公报说,南非当局的行径说明它全然无视人民的生命和国际法准则。
公报呼吁国际社会迫使南非当局停止对这三个国家的进一步侵略,并要求国际社会召开有关制裁南非的国际会议。
与此同时,这个组织的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也在达喀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对这三个国家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露骨侵犯。(附图片)
图为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郊区的马克尼难民营遭南非飞机袭击后的现场。
本报电视照片

丝绸之路青春永驻
——庆祝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三十五周年
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对外友协会长 章文晋
今年5月21日,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三十五周年纪念日。
三十五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在中巴两国人民友谊史上,它却是一段具有丰富内容、值得一书的时期。我本人也曾参与发展中巴友谊的工作,回首两国人民悠久、诚挚的友好关系,感触良多。
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的建交,把中巴人民传统友谊推向新的阶段。1956年3月,我曾陪同作为中国特使的贺龙副总理,前往巴基斯坦参加其庆祝从英联邦自治领改为共和国的庆典。刚一踏上巴基斯坦土地,我们立刻被巴基斯坦人民热烈欢迎中国高级特使的盛大场面深深感染。这期间,我看到了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初期,为克服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困难而艰苦奋斗。同时,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无比深厚的友情。
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重视中巴友谊,他曾先后五次访巴。1964年春,我随周总理第二次访巴。中巴两国领导人在拉瓦尔品第亲切友好会谈,取得圆满成功,并发表了联合公报。随后,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前往文化名城拉合尔。巴方在古老的美如梦境的夏里玛宫,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会。夏里玛宫是一座具有典型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古代宫殿。周总理在这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当时,我仿佛看到,中巴友谊的盎然春意把大自然的春光点染得更加瑰丽多采。
中巴人民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一千六百多年以前。到了公元五世纪,我国东晋僧人法显和巴基斯坦地区的一位僧人,曾沿丝绸之路把佛教经义从西域传到东方。七世纪,唐代高僧玄奘又沿着这条路,来到巴基斯坦,在伊斯兰堡附近塔克西拉的佛教寺院讲授经学。敬爱的周总理曾经指出:从历史的黎明时期起,中巴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往来。人类社会进入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巴两国共同努力下,又架起了第一条由新中国通往欧洲心脏的“空中丝绸之路”,中巴正式通航了。从此,中巴自古以来的友好关系跨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1966年,我出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这次重返友好邻邦,看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愈益深厚,而且,巴基斯坦的建设事业也有了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相当明显的提高。任职期间,我还参观了我国援建巴方的工程项目。当我看到中巴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具有现代水平的工厂里密切合作、和睦相处时,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
具有特别意义的是,巴基斯坦为中美两国政府建立交往和改善关系,作出了令人难忘的重要贡献。1971年,经巴方斡旋和精心安排,终于促成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一行秘密访问北京,同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元帅进行会谈,为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开辟了道路。当时,我曾被派到巴基斯坦首都,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欢迎并陪同基辛格博士飞来中国。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当时的巴基斯坦外秘(相当于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苏尔坦·汗先生,对他为完成在中美之间搭桥这一复杂的外交使命所花费的心血和天衣无缝的安排表示钦佩。苏尔坦·汗先生曾先后担任驻中国和美国大使,同两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并博得中美双方的高度信任。他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挚的感情,在他退休之后,仍不辞辛苦,担任一家国际银行的高级代表常驻北京,为中国四化建设做出贡献。中巴友好关系之所以能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巴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也离不开两国人民的默契合作。
中巴建交三十五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告诉我们,中巴友谊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愿放射着绚丽光彩的“丝绸之路”青春永驻,祝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南非侵略行径激起公愤
世界许多国家同声谴责
综合新华社消息 非洲国家和其他许多国家19日和20日纷纷以各种形式强烈谴责南非军队19日公然袭击博茨瓦纳、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三国首都。
利比里亚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南非当局对非洲前线国家的侵略只能证明,南非当局本来就无对话诚意。
埃及和贝宁在开罗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侵略行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南非当局在肆无忌惮地侵犯三个邻国的领土主权和完整的同时,对南非国内人民进行疯狂镇压,并对南部非洲地区其他国家进行侵略。
喀麦隆总统比亚也在雅温得发表讲话,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
巴西外交部发表公报,强烈谴责南非军队袭击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三国领土的暴行,表示声援这三个国家。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的武装侵略行动。
西班牙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南非袭击三个非洲国家的首都,“是明目张胆地践踏这些受害国的主权”。
荷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的“袭击行动”,因为南非“践踏了这些国家的主权”。
葡萄牙外交部的声明说,南非轰炸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赞比亚,是“新的、令人遗憾的暴力行动”。
正在美国访问的法国外长雷蒙对记者说,法国谴责南非空袭三个非洲国家的首都。
芬兰外长帕沃·韦于吕宁发表谈话,要求南非当局毫不拖延地放弃种族压迫和对邻国采取暴力行动的政策。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下院发表谈话说,南非袭击邻国“践踏了三个英联邦国家的主权”。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强烈谴责南非对其邻国的袭击。但他又说,美将不会改变对南非所执行的政策。

姚依林副总理谈中国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关系
中国坚持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政策
希望中美共同努力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
据新华社纽约5月19日电 中国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美国亚洲学会、外交政策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午宴上发表讲话说,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他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姚依林在谈到中国经济形势时说,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这是同经济体制改革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经济将从封闭的、半封闭的经济转变为开放型的经济。从基本上单一的计划经济转变为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姚依林说,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将会有更大发展。他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扩大出口是中国对外贸易增长的关键,出口创汇能力决定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的范围与规模。
姚依林在谈到中美贸易关系时说,中美“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已经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现在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1985年,中美进出口贸易额达创纪录的七十三亿美元。1985年底,美商在华直接投资合同总额已超过二十一亿美元,开办的中美合资企业有一百三十家。
他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及各种原材料,中国是一个现实的市场。
姚依林强调说,“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十分重视。”他指出,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近年发展虽然很快,但还远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的主要传统出口商品在美国市场上还受到许多限制。
今天早上,姚依林副总理同纽约市市长郭德华在市长官邸共进早餐,上午参观了纽约股票交易所。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宋平国务委员
希望继续全面发展罗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9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接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时表示,希望继续全面发展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齐奥塞斯库同宋平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高度评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对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还说,两国计委之间的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总统强调应该竭尽全力实现裁军,首先是核裁军,实现普遍裁军,维护世界和平。他高度赞扬罗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密切合作,他说,“我们有共同的立场,在基本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
宋平向齐奥塞斯库转达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齐奥塞斯库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请宋平同志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最热烈的问候,祝他们取得更大成就。
宋平一行是5月15日到达罗马尼亚进行访问的。

杨得志总长拜会中曾根首相等领导人
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记者李守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对中曾根康弘首相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在拜会时,中曾根首相和杨得志总参谋长就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和促进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问题进行了交谈。陪同杨总参谋长拜访的有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和武官苗长荣等。
杨得志总参谋长今天下午还分别对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和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会议议长森繁弘等人进行了礼节性拜访。
杨得志总参谋长是在访问美国后回国途中,于5月19日抵达日本作短期逗留的。

“黄河文明展览”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 (记者姚力)举世闻名的万里巨川培育了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悠悠七千年古老文化给世界文化宝库增添了瑰宝。“黄河文明展览”今天下午在日本东京国立博物馆开幕,五百多名日本各界来宾欣赏了世界四大文明之一的黄河文明遗迹。
东京国立博物馆馆长村山松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上靖、中日新闻社社长加藤巳一郎、日本广播协会副会长横井昭和“黄河文明展览”中国代表团团长吕济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的夫人薛润吾为开幕式剪了彩。章曙出席了开幕式。
“黄河文明展览”是目前在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文物展览。它把黄河流域七个省出土的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唐代——距今八千年前至公元九零七年的一百三十六件、组文物展示在日本人民面前。展品大部分是真品,其中丰富多彩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壮硕奇美的商周青铜器,熠熠生辉的西汉鎏金铜马和鎏金银青铜竹节熏炉,以及自汉至唐的陶塑、石雕、绘画、书法等,其中许多有代表性的珍品都是中国考古工作者的最新发现。
这次展览是为纪念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创立三十周年和中日新闻社成立一百周年,由东京国立博物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东京新闻社和日本广播协会联合举办的。

“华夏瑰宝”展览在蒙特利尔开幕
新华社蒙特利尔5月17日电 中国古代文明——“华夏瑰宝”展览今天晚上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开幕。
这是中国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古代文明展览之一。展出的展品近二百件,其中大部分是过去历年从一些皇帝的陵墓中发掘出来的珍贵文物,有七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器,也有明清年代的珍品。五具秦陵出土的真人大小的兵俑和两具马俑以及汉墓的金缕玉衣格外引人注目。
来自加拿大政治、文化、贸易和其他各界的大约四千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展览团团长、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表示,这次展出将加深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加拿大通讯部长梅西、前总理特鲁多在开幕式上讲话时盛赞中国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称赞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新华社日内瓦电 5月16日在这里闭幕的第三十九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一些旨在促进实现“为了2000年前所有人的健康”这一战略的决议和报告。
一项决议特别呼吁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加强以关心初级卫生为基础的卫生体制,加紧对不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支持。
另一项决议在谈到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巴勒斯坦的卫生状况时说,大会谴责以色列吞并阿拉伯领土的政策,重申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自己的卫生医疗机构。
在大会期间,中国和另外十国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
另据报道,参加第三十九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代表们14日在日内瓦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世界范围内加强反对吸烟的斗争。
这项决议是代表们经过长期辩论之后通过的。代表们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实施防止烟草中毒的各项措施。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世界烟草营业额达二百二十亿美元。每年有一百万人死于烟草中毒。
这项决议提出采取的各项措施中,首先是要保护不吸烟的人以及儿童和青年。

多米尼加大选初见分晓
反对党候选人得票领先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5月16日大选后出现混乱,计票几经中断。选举委员会宣布反对党候选人华金·巴拉格尔领先;执政党候选人马赫卢塔自称在选举中获胜。
据选举委员会截至18日晚上对90%的选票统计,基督教社会改革党(前译社会革命党)候选人巴拉格尔得票七十九万九千九百六十八张,占41.4%,执政党多米尼加革命党候选人马赫卢塔得票七十六万四千五百零九张,占39.7%,解放党候选人博什得票三十五万多张,约占19%。
选举委员会人士说,马赫卢塔最终战胜巴拉格尔已不可能。而马赫卢塔则宣布撤消对选举委员会主席、圣多明各大主教罗德里格斯的信任。因此计票工作再次中断。为了避免发生暴力事件,军队在首都加强了警戒。
七十八岁的巴拉格尔从1930年起在政府中供职。1957年任副总统,从1960年起担任两年总统。1963年流亡美国,三年后回国连任三届总统。他在竞选中主张在外交方面继续同美国保持盟友关系,加强和西欧各国的联系;在经济上表示要根据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继续执行经济紧缩政策,提高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他在国内得到了大多数农场主和部分糖业中产阶级的支持。

希共(国内派)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
决定明春召开大会筹建新党
新华社雅典5月19日电(记者周锡生)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第四次代表大会今天凌晨在这里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并决定在明年春天专门召开一次大会,筹建一个新的政党。
在18日的大会上以54%的多数票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希共(国内派)欢迎希腊“所有赞成以民主自由和自治为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道路的革新左翼力量”参加明春的大会,共同讨论并确定新党名称和党章。
自去年10月中央全会以来,希共(国内派)内部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党的力量问题出现了不同的意见。以党的主席基尔科斯为代表的一派主张更改党名,将党“演变”为包括广泛的进步力量的左翼党;以中央书记巴尼亚斯为首的一派主张保持共产党的名称和本色,强调要在政治、思想和组织等方面提高党的质量。
在这次历时八天的大会上,来自希腊各地的五百三十多名代表听取了党的领导人所作的报告,着重就党内关于如何进一步扩大党的力量提出的不同建议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联部顾问张香山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转交了中共中央的贺信。希共(国内派)中央书记巴尼亚斯在会议期间会见并宴请了张香山。

阿根廷军事法庭对前总统等判刑
本报阿根廷科尔多瓦5月1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昨天下午,阿根廷最高军事法庭对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时三名前总司令宣布判决。判处前总统、陆军司令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十二年徒刑,判处前海军司令豪尔赫·安纳亚十四年徒刑,判处前空军司令拉米·多索八年徒刑,对三人均解除军职。他们的主要罪行是“在占领马岛的军事行动之后对于英国的反应没有制定出军事行动计划”。
最高军事法庭的上述判决是在国防部长主持的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对三名前总司令的判决分别在各关押地点通知本人。判决宣布之后,军事检察官和三名前总司令的辩护律师都向联邦法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阿方辛提出上诉。这一审查马岛战争领导责任罪的案件是1983年10月前军人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政府下令进行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贝鲁特难民营又发生武装冲突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五月十九日在贝鲁特的布拉杰奈堡巴斯勒坦难民营发生了激烈武装冲突,虽然双方的冲突到二十日上午停了下来,但是它们都在修筑防御工事,为新的冲突作准备。双方在冲突中使用了各种轻、重武器,有二人被打死,二十五人受伤。
巴勒斯坦方面发言人说,这场冲突是由“阿迈勒”民兵向二名巴勒斯坦人开枪引起的。“阿迈勒”发言人说,在冲突发生前,巴勒斯坦人向一辆民用卡车开火并且扣留了三个“阿迈勒”运动成员。
阿尔蒂西莫当选意自由党书记
意大利自由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五月十八日闭幕,雷纳托·阿尔蒂西莫当选为党的书记。阿尔蒂西莫五月十五日在党代会上发言表示,意大利要留在西方联盟之内。
阿尔蒂西莫于一九四零年十月生于威尼斯省,都灵大学政治系毕业,一九六三年加入自由党,从一九七二年起连续当选为众议员,在本届五党联合执政的政府内担任工业部长。
巴阿间接谈判讨论阿富汗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私人代表科多维斯五月十六日在日内瓦宣布,本月五日开始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之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将于下周继续举行,讨论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军这个关键问题。
这一轮谈判主要就苏联撤军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在撤军的条件和日期等方面存在很大分歧。科多维斯对报界说,这次谈判是在“建设性”和“十分认真”的气氛下举行的,但“我们的进展很慢”。他拒绝说明“进展”的内容。
泰国新加坡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据泰国报纸五月十九日报道,泰国和新加坡两国的海军正在泰国南部的宋卡府海域举行为期六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是从十六日开始的。演习在宋卡军港和从宋卡到苏梅岛的航道上进行,由泰国海军的一位中将负责指挥。
泰、新海军联合演习始于一九八一年,目的是为了提高海军人员的应战能力,增加两国友好关系。
三十九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闭幕
为期十二天的第三十九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五月十九日闭幕。
英国影片《使命》荣获金棕榈奖。西德演员巴尔巴拉·祖克瓦和巴西演员费尔南达·托雷斯并列获最佳女演员奖。法国演员米歇尔·布朗和英国演员鲍勃·博斯金并列获最佳男演员奖。法国青年女导演克莱尔·德韦执导的《黑与白》荣获摄影金奖。
此外,瑞典的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导演的影片《献祭》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导演影片《几小时后》的美国的马丁·斯科塞塞获导演奖。(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