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办成经济实体
苏州增强对农业服务的活力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农村依托合作经济力量,把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办成经济实体,增强服务的实力和活力,逐步做到“机耕只收油费,灌溉只收电费,植保只收农药费,供种只收差价费”,走出了低偿优质服务的新路子。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以后,苏州市农村原来的地区性合作经济组织由行政指挥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化,并于1983年前后普遍办起了乡、村两级农业服务组织。但是由于种粮经济效益不高,多一项服务,农民就要多负担一份费用。为了既能搞好系列配套服务,又能减轻农民负担,该市农业服务组织在以主要精力搞好服务工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搞好综合经营。有经营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销售的,有搞花卉苗木、养鸡、养鱼的,有办生活服务设施和搞运输的,也有办加工业的。目前全市一百六十多个乡镇农业服务公司和三千二百多个村级农业服务站,已分别有94%和30%搞起了综合经营,去年实现产值一亿零六百多万元,利润八百八十二万元,其中用于补贴农业服务的有三百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农业服务的开展。
——稳定农业服务队伍。过去农技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报酬主要靠国家补助和乡财政拨款,工资普遍低于务工农民,思想不稳定。实行综合经营后,可以提取一部分利润用于提高服务人员的工资报酬,从而稳定了人心。目前全市平均每个乡的农技员已达到七八十人。村一级基本做到村村有一个农技员,一个肥、药供应站,一支农机队伍和管水员队伍。
——为农民提供优质低偿服务。目前该市农村多数地方为农民提供的灌溉、机耕、植保、良种等服务,一般只收取成本费,有的只收部分费用或全部免费。农民高兴地说:“我伲种田是花小本钱,得大实惠。”
——增强和改善自身的服务手段。过去这个市的乡、村两级农业服务装备基本上是靠乡村工业支援的。现在,许多乡、村服务组织都用自己综合经营的收入购买了机动喷雾机等农业机械和其他装备,还普遍开展了农技培训活动。
——促进农副产品的流通。1985年有六十五个乡农业服务公司和部分村农业服务站开展了农副产品销售活动,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为了不断提高农业服务质量和防止喧宾夺主,苏州市在提倡农业服务组织办综合经营实体的过程中,注意强调两条原则:一是指导思想上要牢固树立立足服务办实体的观念;二是在具体做法上农技人员集中精力搞服务。
(郑太白)

艰苦奋斗 勇于开拓
——《当代中国的农垦事业》序
王震
新中国的农垦事业,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创建的。它的建立是党中央为巩固边防、捍卫和建设祖国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部署。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国农垦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社会主义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技术装备比较先进、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比较高的、大规模综合经营的农业商品生产基地。我国农垦战线的广大职工,对支援全国建设、繁荣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巩固边防做出了重要贡献。《当代中国的农垦事业》一书,以丰富的资料,详实地记下了新中国农垦事业艰苦创业和曲折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了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及走过的弯路和教训。它的公开出版,对继承和发扬我国农垦事业的优良传统,推动和促进农垦企业的改革,使我国的农垦事业对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是有积极意义的。
我是农垦战线的一个老兵,离开农垦的岗位将近二十年了,但我的心是同农垦事业、农垦战士紧紧连在一起的。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对农垦事业的破坏,我愤怒难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农垦事业从恢复走向振兴,我欣喜快慰。回顾三十多年来我国农垦事业的发展,喜看今日国营农场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创业者。一是人民解放军几十万官兵,遵照毛泽东主席发布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先后几批成建制地转入生产建设,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屯垦戍边,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农业产业大军的主体。一是千千万万的内地有志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好儿女志在四方的豪情壮志,离开城市,告别亲人,投入开发边疆的伟大行列。当年那些风华正茂的创业者,几十年如一日,为开发边疆、发展我国的农垦事业呕心沥血,成为各级农垦部门的领导和骨干。他们不求名,不求利,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都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国的农垦事业。现在许多人鬓须已白,他们的子女,绝大部分继承父母辈为之奋斗了一生的事业,继续在那里建功立业。创业是艰难的,也是光荣的。中国农垦事业创业者的英雄业绩,已经载入了史册;他们的创业精神,永远值得后来者学习。
什么是中国农垦创业者的精神呢?我以为,最主要的,一是艰苦奋斗,一是勇于开拓。在今天,坚持和发扬这种精神,对推动我国农垦事业以至进一步加速发展整个社会主义事业仍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国农垦创业初期,几十万大军,开进浩瀚无垠被称之为能进不能出的沙漠戈壁滩里,开进连绵数十里被称之为“大酱缸”的沼泽地里,开进瘴气弥漫的热带丘陵地区,开荒生产,种树种草,建设农场,其条件之恶劣,生活之困难,现在的人们是难以想象的。《当代中国的农垦事业》一书有所反映,但当时艰难的现实却远远超过了书上的文字记载。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创业者不怕苦,不怕死,依靠对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的坚贞信念和劳动的双手,经过几年奋斗,在沙漠戈壁里开辟了成串连片的绿洲,在沼泽地里建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型机械化农场,在热带丘陵山区建成了大面积的橡胶园,还在沿海、沿江、滨河、滨湖等盐碱荒漠地区建设了一大批商品生产基地,并以国营农场为依托,在祖国的边陲建立了一座又一座新的城镇。这是我国农业发展和边疆开发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的出现,靠的是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精神。时代前进了,生产发展了,我国农垦已经有了相当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但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要代代传下去。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我国农场的大多数职工的生活也不富裕,离“小康”生活还有很大差距,就是将来国家富裕了,人民生活达到了“小康”水平,仍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党中央提出,我国要在二十一世纪五十年代在经济上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我们继续奋斗。我们应该有这个决心,有这个准备,再艰苦奋斗五十年、一百年!
我国的农垦事业一开始就是开拓创新的事业,创业者披荆斩棘,按照国家需要,在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现在,新疆产出了长绒棉,海南岛种植了大量橡胶树,黑龙江的沼泽地已经成为小麦、大豆的商品生产基地,这是人所共知的了,但在五十年代,却是前无古人的,是一种新的开拓,需要勇气、需要毅力。农垦的开拓精神,不仅表现在生产力的发展上,而且还表现在经营管理方式的创新上,国营农场建立之初,别具一格,不仅从事农业生产,而且发展农工商的综合经营,搞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形成了我国农垦企业发展的新特点。当前,我国农垦事业面临着改革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发扬农垦创业者的勇于开拓的精神。
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为我国农垦事业的改革指明了方向。胡耀邦总书记、赵紫阳总理这几年到垦区视察时分别作过许多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些指示,深入调查研究,区别农垦企业的不同情况,围绕增强企业活力这一中心环节,发展家庭农场,完善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与社会各个方面和周围农村的经济联系,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探索,不断创新,及时总结,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活力的、全民所有制的社会主义农垦企业发展的新道路。
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正在逐步提高,改善人民的食物结构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我国的农垦企业,要进一步发扬开拓精神,增加肉、奶、蛋、鱼、油脂、糖、蔬菜、瓜果的生产,增加新品种,提高质量,以满足城乡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同时,也为出口创汇提供货源。这是八十年代后五年农垦企业在发展生产力方面面临的新的开拓任务。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经过几十年坚韧不拔的努力,创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劳动生产率,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这就是我这个农垦老兵对我国农垦事业的期望。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热情扶持广西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水产业。他们和渔民一道因地制宜养殖螃蟹,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图为部队领导同志和养殖场群众在观察螃蟹生长情况。 滕湘富摄

坚持因地制宜 实行分类指导
肥乡加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
本报讯 河北省肥乡县实行分类指导,引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加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各乡、村按照各自的需要建立起有一万一千人参加的近八百个服务组织,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
近两年来,肥乡县注意加强农村服务体系的建设。但一度因强调成“龙”配“套”,一些乡、村强拉硬凑建起来的组织服务效果并不怎么好。去年春,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对全县二百六十一个村的情况进行分析排队,纠正“一刀切”的做法,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各自经济条件和群众的要求,逐步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社会化、系列化服务体系。
在抓好县级各职能部门和机构为农村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他们对经济发达、集体积累和产业项目较多、生产水平也较高的八十多个乡、村,主要帮助他们充分发挥地区性合作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的作用,建立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服务组织,做好统一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工作。对经济基础差、产业项目少或生产水平低的乡、村,着重组织国家下伸单位和经济联合体、服务专业户等,按照互利的原则,为农户服务。并通过有偿服务和适当提留的办法,逐步增加集体积累,开展综合服务。这样做,使三十五个生产水平低和处于贫困状态的村商品生产有了明显好转。他们还扶持发展了三千二百多个各类专业户和示范户,成立了五十多个以农村专业户、技术能手和联合体为主的各种专业协会和研究会。(韩青春)

办实体 促服务
本报评论员
苏州市乡、村农业服务组织在搞好服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把服务组织办成经济实体,这个经验值得借鉴。
这几年,随着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社会分工的扩大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农民对产前、产中、产后各类服务的需要愈来愈迫切。可是,不少地方的农业服务组织却不同程度地存在萎缩现象,一些地方原有的服务组织未能很好巩固,原因是服务工作人员由于工作条件较差,待遇偏低,不安心工作。这种状况和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要求是很不适应的。
怎样扭转这种状况,使农业服务组织在农村巩固、发展和壮大起来呢?苏州市把服务组织办成经济实体,开展多种经营,是个成功的经验。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和增强服务手段,稳定服务队伍,促进服务事业的发展,而且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有偿服务,有利于生产。
把服务组织办成经济实体,是把服务工作当成产业来办。过去,许多地方把农村服务组织当成事业单位,经费由上边拨出,人员由上级安排,任务由上级下达。一旦国家经费不足或者行政指挥不到,这项工作就会停顿或者萎缩。把服务组织办成参与商品生产全过程的经济实体,开展多种经营,逐步向企业化过渡,以服务养服务,使服务业充满活力。推广这种做法,也有利于各类民办服务组织发展起来。
把农村服务工作当成产业办,千万不要忘记服务这个前提,坚持微利的方针。服务组织只有明确这个指导思想,始终坚持服务的方向,服务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这也是苏州市的一条成功经验。

北京人代会通过改善服务态度议案
商业部长刘毅说,商业部门要吸取教训,搞好改革,抓好队伍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徐人仲)北京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通过了代表提出的两件关于改善首都服务态度的议案,要求市政府通过改革,采取具体措施,尽快使北京的服务态度成为全国的表率。
日前,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批评北京市商业服务行业服务态度不好的报道,在出席北京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分代表中引起反应,许多代表也对北京市的服务态度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一些代表谈到,北京市的商业等行业的服务态度差,的确与首都的地位不相称,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全国人大代表把问题提出来了,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他们酝酿提出了改善服务态度的议案,并在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议案指出,改进首都服务态度是北京市民的迫切要求,全国人民对此也有强烈反映。服务态度不好,虽是本市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但是,只要领导下决心,认真对待,层层抓下去,是可以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的。这也是改进领导作风、多办实事的一个突破口。
议案还提出,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要经常下去调查研究,提出并制定改进服务态度的办法。必须实行领导负责制,各级领导都要以身作则,然后严格要求下属。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加强培训,搞好职业道德教育,提高管理水平。要大力表扬服务态度好的先进人物,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同时,对服务态度恶劣的人,要按情节轻重和后果,给以必要的处罚。
议案还提出,北京全市人民都要尊重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为他们献计献策,反映有关服务方面的意见和情况,支持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市人民代表要加强对改善服务态度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北京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是5月13日开幕的。会议今天闭幕时通过的决议提出:各行各业要通过改革、进行教育和培训、加强领导和管理等有效措施,下大气力尽快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商业部长刘毅今天就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批评北京市的商业等行业服务态度不好一事发表谈话说,商业部门的领导和职工要从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批评中汲取教训,切实搞好商业改革,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商业队伍的素质。

“借船过河” 发挥优势
安徽横向集资发展原材料工业
本报讯 怎样加快原材料工业发展步伐?安徽省的办法是:与加工业发达地区通力合作,联合开发,分享产品。
安徽的煤、铁、铜、硫、石灰石等储量丰富,许多在华东名列第一,而且集中分布在交通方便的地区。而与安徽毗邻的江苏、浙江及上海市加工业发达,急需原材料,并且资金较宽裕。据此,安徽省采取“借船过河”,引进资金的方法加快原材料工业的发展。
芜湖钢铁厂临近沿江铁矿带,发展前景广阔。安徽便主动与上海、江苏有关部门联营,在芜钢扩建一座三百立方米高炉,很快集资五千多万元,预计今年底可建成。采取同样办法,新建、改造了十多座水泥厂、大理石厂和硫铁矿。
为了欢迎各方合作,省政府制订了优惠政策。一般集资、联营项目都要等投产后才能分产品。安徽省打破常规,对急需原材料的投资者,先用自己的产品供应;在税收等方面,也尽量给予照顾。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安徽省引进外省市资金合办的原材料工业有五十多项,已建成投产的项目每年能生产生铁七万吨,硫铁矿石十万吨,水泥三十万吨。1990年前,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增加水泥生产能力二百三十万吨,生铁四十万吨,硫铁矿六十万吨,相当于安徽省原有地方企业前三十年形成的生产能力的总和。 (陈宝善)

铜山县整顿小煤窑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江苏铜山县的小煤窑,经过整顿,生产条件有所改善,队伍素质有所提高,安全状况明显好转。目前,所有矿井都按照规定申请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去年,全县六十五处矿井,生产原煤一百四十万吨,比上一年增长21.8%;利润总额达九百一十八万元,增长9.6%。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8%。铜山县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乡村煤矿蓬勃发展。但是,技术落后,设备简陋,安全生产不好。去年这个县对所属煤矿进行全面整顿。要求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上。并采取各种形式,培训生产人员。去年以来,共训练两千五百多人次。 (张震峰)

浙江省实行生猪收购保护价政策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浙江省商业厅、物价局联合发文,决定对生猪实行保护价收购,消除了农民怕跌价、“卖猪难”的疑虑。
据有关部门对二十四万户农户的调查推算,2月底全省生猪存栏一千二百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养猪户比去年增加5.9%。全省十一个地市的生猪存栏数都比去年增加,其中金华市和衢州市增长二成。
浙江生猪小旺季即将到来,有些农民担心生猪价格下跌,造成投售过份拥挤,出现“卖猪难”的苗头。对此,省商业厅和物价局联合发文,对生猪收购采取保护价政策。明确规定了全年毛猪价格中心价和最低保护价。并规定生猪收购部门不准限收、不准拒收,做到农民投售多少,收购部门要收多少。为了稳定猪肉价格,浙江省政府确定今年安排平价饲料两亿三千五百万公斤供应给养猪户。

大足县龙水小五金产品畅销全国
四川省大足县龙水区发挥传统技艺的优势,兴起群众性的小五金生产,成为全国小五金产销中心之一。
目前,全区共有小五金生产专业户八千多户,近三万人,小五金个体工商户一千余人,贩运户五千余人。年产值三千多万元,品种多达一千二百多种,产品销往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

福建利用海水温泉养殖长毛对虾
福建省第一个利用海水温泉建造的对虾养殖场,本月中旬在云霄县建成并投产育苗。预计今年可培育长毛对虾一千多万尾,产值达五万多元。有关专家认为,海水温泉可以一年四季养殖鱼、虾、贝等。
 (据新华社)

张家口推广龙眼葡萄丰产技术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大面积推广龙眼葡萄“一二三”(一年壮苗、二年放条、三年丰产)早期丰产技术,三年来创经济效益近千万元。据地区林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区采用这项新技术栽植的葡萄已达六万九千亩,平均亩产比老园提高三至五倍,产区已由怀来、涿鹿两县扩展到阳原、蔚县、万全、怀安共六个县。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切莫顾此失彼
徐振清
4月中旬,一批小商贩涌进我们朝阳市,有的设摊点,有的串胡同,推销的都是同一种商品——小孩玩的转盘式小手枪。不知此枪系何人设计,须用大豆为“子弹”,每次装上三十一粒大豆后可连发。这种枪很诱人,少年儿童争相购买。买到枪后,孩子即从家里拿大豆,自家没有的便向家长要钱到市场上去买。一支枪每天消耗不少大豆,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应以启迪他们的智慧,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为根本。象这种枪,尽管好玩,可对粮食的浪费太大,玩起来是不划算的。建议生产厂家今后设计时考虑得全面一些,不要顾此失彼。

专栏:开放之窗

厦门积极促进横向经济联合
内联企业增强了消化先进技术能力
沿海开放地带同内地省、区开展经济联合,既能推动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又可增强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能力,扩大出口,一举数得。厦门特区加强内联工作,是一个好的开端。 ——编者
本报讯 厦门经济特区积极促进横向经济联合,目前已同二十多个省、市联合兴办五百八十多家企业,遍及工、农、商、旅游各行业,其中三分之一已获益。
内联企业条条块块束缚少,活力大,技术力量强,增强了全市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厦门特区对发展内联企业十分重视。市政府除了加强规划外,还给予多方面优惠和便利条件,促进地区与地区、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经济联合。去年以来这种联合出现了向纵深发展的势头。
——从以商业为主逐步发展为以工业为主。去年以来,工业项目迅速增加。全年内联工业企业产值增加到五千八百多万元。这有助于增强厦门市引进外资的吸引力,促进老企业的改造。
——从内地企业到厦门进行产品扩散加工,发展为联合生产、联合开发。该市二轻系统通过同内地企业合资、合作,改造了十三家工厂,引进资金近一千万元、技术管理人才近百名。原来只能生产小五金、蚊香等产品的企业,现在能生产电子产品、高级化妆品,有些产品已出口创汇。
——由单纯内联发展为内联与外引结合。对一些投资大、技术水平高的项目,厦门特区采取了客商、特区、内地三结合的形式。现已签约的内联和外引结合的项目有三十三个,其中已投产开业的二十一个。厦新电子有限公司是特区与电子工业部六三○厂联合后再与客商合资兴办的,引进日本索尼公司录像机生产线,工程进展顺利。
——由城市工商企业的联合,逐步发展为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的经济联合。
(郑玫 夏文)

专栏:开放之窗

保障对外开放 促进经济合作
我国已颁布涉外经济法规一百三十八个
本报讯 记者从经贸部获悉,实行对外开放以来,我国抓紧进行涉外经济立法工作,从1979年到1985年底,已先后颁布主要法律、法规、规章一百三十八个。
我国颁布的涉外经济法规,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又保护了海外来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保障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这些法规除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颁布的以外,也有国家各部门和开放地区有关省、市颁布的。以内容分类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法规,涉外税收法规,发展进出口贸易法规,保护工业产权、先进技术专利法规,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地区的法规,外汇管理、财产保险法规,以及运输、环保、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涉外法规。

专栏:开放之窗

福州组建名优产品联合体
本报讯 福州市采取多种措施发展地区间、城乡间和企业间的横向经济联合,优化经济结构,促使全市工业布局逐步合理。目前,已有三百六十家企业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组建了各种形式的联合体。去年,其中十一个名优产品生产联合体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产值超过五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三点八。福州摩托车厂与上海汽油机厂联合生产经营的“梅花牌”摩托车,性能优良,年产达六千多辆。

专栏:开放之窗

威海发展横向经济技术协作
本报讯 山东省威海市同各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经济技术协作关系,成绩显著。一九八五年,全市与国内十六个单位洽谈一百多个项目,已达成协议或签署合同的有九十八项;引进科研新成果、新技术四项;增加新产品、新品种三十一个。这些经济技术上的协作和生产上的联合,提高了威海市工业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了当地资源的利用和新产品的开发,给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傅筱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