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吴作人作品选
吴作人艺术活动六十年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吴作人自青年时期即潜心文艺。从西学入手,领悟造型艺术的真谛。精于油画,又长速写,熟谙西方各时期艺术。四十年代起,从事中国画实践,数十年中多次考察敦煌、炳灵寺、麦积山等古代石窟艺术。精研书法,?先秦金石,范晋唐诸家,更酷爱古典诗词、音乐及民间曲艺等,益增进其艺术的深厚民族性。
吴作人恪守“师造化、夺天工”的艺术创作规律,举要治繁,形象洗练而内蕴丰厚,风格典雅放逸,刚健清新。意气骏爽,反映出民族自豪感,音韵铿锵,与时代精神和节奏相契合。能获得如此造诣,是由于他投身广阔天地,体味人生甘苦,刻意探求艺术,锲而不舍。
吴作人的美术作品,过去在战火动乱,颠沛流离中,散失甚多,但从展出的部分幸存之作,仍可看出他所跋涉的艺术历程和成就。他继承祖国的优秀传统,又赋予新的时代气息;学习西方的艺术精华,又融铸了民族精神,从中我们将获得富有启发性的教益。
1986年4月
本文是《吴作人画展》前言
(本版美术作品由张海波摄影)
吴作人近影
贡嘎雪峰(油画)
嘤其鸣矣(书法)
奔 犛(中国画)
啸传万里足立千秋(中国画)
他山之石(中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