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谴责南非的新罪行
  19日早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动直升飞机在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境内进行野蛮轰炸,使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两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这是南非当局对非洲人民犯下的又一新罪行。
为了维持种族主义统治,南非当局在镇压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的同时,借口打击“恐怖分子”的活动基地,不断向安哥拉、莫桑比克、赞比亚、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等邻国发动军事入侵,进行武装挑衅。这真是荒谬的强盗逻辑。今天在南部非洲制造恐怖活动的恰恰是这个种族主义政权。它这次出动飞机轰炸邻国,不仅是对非洲国家主权的侵犯,也是对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践踏,理应受到非洲国家和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
南非当局不断对其邻国发动军事侵略,反映了这个政权的日子很不好过,不得不借助武力挑衅来维持自己的统治。这正好说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已成为南部非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中国人民坚决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暴行,并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严厉制裁,制止它的侵略行为。

乔森潘副主席指出
民柬建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越南当局拒绝谈判处境更加困难
新华社达喀尔5月18日电 (记者周维伯)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民柬联合政府3月17日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他说,民柬的八点建议不仅得到了亚洲、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积极支持,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等西方国家对此也表示欢迎,并认为建议是合理的和全面的。
关于柬埔寨国内形势,他说,鉴于越南占领军在柬埔寨处于愈陷愈深的困境、民柬抵抗力量活动的顺利发展和国际社会对越南持续施加的压力,越南迟早将被迫同民柬联合政府谈判,以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和永久的”解决。
关于柬埔寨的军事形势,他说,在八个旱季中,民柬抵抗力量在大湖、金边地区,特别是对马德望市加紧袭击,击溃大批越军,并摧毁了柬泰边境地区的一些越军据点。
乔森潘说,随着柬埔寨国内政治和军事形势的变化,柬埔寨人民开展了新的行动,即争取那些被迫充军或在行政机构中为越南占领者服务的柬埔寨人向民柬抵抗力量投诚,或同抵抗力量合作。
他在谈到民柬代表团这次对非洲国家的访问成果时说,在刚访问过的和正在访问的非洲国家,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接待。他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积极和热情”地支持民柬的立场和有关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乔森潘结束对塞内加尔访问后,将前往利比里亚访问。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友谊之路越走越宽
新华社记者 马光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巴基斯坦到处歌声飞扬。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宁舍金子,不舍巴中友谊……”
1984年春天,李先念主席访巴,问巴中友协的一位领导人该会有多少会员?没等那位朋友开口,在场的齐亚·哈克总统笑着告诉李主席:“我们九千万巴基斯坦人民都是巴中友协的会员。”
在巴基斯坦,人们都对中国怀有真挚而深厚的情谊。从开伯尔山口到阿拉伯海滨,从俾路支山区到旁遮普平原,到处听得到这样的肺腑之言:“巴中两国是患难之交”,“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中巴两国,从人类历史的黎明时期就开始友好往来。公元三世纪,贵霜王朝的特使访问了中国。公元五世纪,中国东晋名僧法显对印度河流域作了长期访问。巴基斯坦名僧阇那崛多和佛耿跋罗也历经千难万险到达中国。七世纪,唐代高僧玄奘也翻山涉水去过巴基斯坦取经和讲学。这些古人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足迹早被风沙湮没,可是他们播下的友谊种子却世代流传。
然而,中巴关系空前兴盛的时期是两国建交后开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后不久,巴基斯坦政府即宣布承认,1951年5月又毅然同中国建交。正当封锁和孤立新中国的反动思潮猖獗之时,巴基斯坦政府冲破阻力,决心与中国友好,显示了它的政治远见和勇气。
建交后,中巴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两国的高级领导人象走亲戚一样频繁互访。三十五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的政局和人事也发生过不少变动,但中巴友好合作始终以坚实的步伐向纵深发展。一些巴基斯坦朋友说:象巴中两国这样亲密无间的关系,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它为大国小国平等相待,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睦相处,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中巴两国都主张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和平。既反对霸权主义对自己国家的威胁,也反对霸权主义对其它所有国家的干涉和侵略。中巴两国有共同语言,且能坦诚相见,信任不断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不仅许多观点一致或相似,且能密切配合与合作。巴基斯坦把崛起的新中国视为重要的和平力量,从1965年至1971年间,每年都在联合国为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而奋争。在巴基斯坦遭到威胁和侵略的几个关键时刻,中国不仅在道义上坚定地站在巴基斯坦一边,而且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质援助。在争取和平国际环境的斗争中互相支持,患难与共,成为中巴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
两国共同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交往中一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也互相学习。一方从不插手干涉另一方的内部事务,也从不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人。这是中巴友谊牢固持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五项原则指导下,两国圆满解决了边界问题,顺利地执行着各项双边协议和协定。两国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没发生过任何争执。现任巴中友协主席古尔扎说,中国是个大国,但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不侵占别国的一寸领土。而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保卫国家独立,争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样,两国之间建立起互相信赖的密切关系是十分自然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强大生命力,在中巴关系中得到了生动地体现。
三十五年来,中巴经济技术合作富有成效。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形式多种多样。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两国在经济上虽然各有困难,但都乐于为对方的发展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帮巴基斯坦修建了喀喇昆仑公路、重型机械厂、重型铸锻件厂、体育综合设施等十多个大中型项目,增强了巴基斯坦自力更生的能力,这些项目被誉为“巴中友谊的丰碑”。巴基斯坦也以自己所长尽力帮助中国。它的宝贵的农业研究成果和其它先进技术,使中国获益不浅。早在六十年代,巴基斯坦为中国培训了第一批波音飞机的驾驶员。在中国修建横断长江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时,巴基斯坦无保留地提供了它的世界最大的塔贝拉土石大坝的各种资料和数据,不仅使中国节省了建设资金,而且也使葛洲坝工程的质量得到更好的保证。
巴基斯坦坚持独立自主政策,屹立在南亚次大陆,是这一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巴基斯坦主持正义,在各个国际组织中,积极推动通过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决议,并承担了照顾约三百万阿富汗难民的义务。巴基斯坦主张在南亚各国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努力促进南亚地区合作联盟的诞生与发展。中国领导人一再表示,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和支持巴基斯坦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伸张正义的精神。
今年5月1日,位于两国边境地区的红其拉甫山口向各国游人开放,以充分发挥纵贯喀喇昆仑山区的中巴友谊公路的作用。红其拉甫山口的开放是一个象征。它表明中巴两国人民团结起来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它也表明,联系中巴两国的古代丝绸之路已为现代化的通衢大道所代替。时代在前进,中巴友谊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南非军队袭击津博两国首都
新华社哈博罗内5月19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南非军队19日袭击了所谓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两国首都的目标。
南非军方说,南非用小股部队袭击了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中心和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郊区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基地。
这是南非当局第一次承认它袭击了津巴布韦。
据报道,南非军队的上述袭击造成了一些人员的伤亡。
观察家们认为,南非用军队袭击两个由黑人领导的邻国的目的是恫吓它们,并企图建立一个阻止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进入南非的缓冲地区。

专栏:札记

故伎重演
越南最近竟又敲响破锣鼓,重弹在柬埔寨“部分撤军”的滥调。据报道,越南驻泰国使馆竟煞有介事地打电话通知部分外国驻泰通讯社,“希望”它们派记者去采访越南从柬“撤出”25%军队的壮举。“撤出”25%侵柬越军,就是说,要有四五万越军从柬埔寨撤走,好不壮观!
可惜,“撤军”闹剧越南当局已上演多次,奇怪的是,“撤”来“撤”去,侵柬越军并无减少。几年来,人们早已看透了越南所谓“部分撤军”是何把戏。越南当局如今再次搬出这早已破产的一招,除了又一次暴露它极端虚伪的嘴脸外,只能使人再度想起成语故事中的黔驴之技。
越南真要撤军,原本可以痛痛快快地接受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合情合理的八点建议,因为这一建议为越南指出了分阶段撤军的体面出路。但越南当局竟加以无理拒绝。这恰恰表明,今天越南的所谓“撤军”不过是为了达到蛊惑人心的目的。
泰国一位高级将领说得好:越南的“撤军”,不过“是在换防,明里撤出,暗里派入新部队,等于保持原有兵力”。这个揭露,确是一针见血!
·荣久·

阿萨德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
指责美以对叙利亚进行威胁
否认叙利亚与恐怖活动有关
本报大马士革5月1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最近指责美国、以色列借口反对恐怖主义对叙利亚进行威胁,并重申叙利亚一贯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
阿萨德总统在对美国记者的谈话中说:“叙利亚是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之一,因此,叙利亚一直反对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他否认叙利亚与最近在伦敦和柏林发生的两起恐怖事件有关。他说:“劫持民航客机是一种怯弱的非人道的行为,不是一种旨在解放被占领土、收复人民权力的斗争行动。”阿萨德指出:“美国和以色列的指责是有意的攻击,旨在迫使阿拉伯人向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阴谋投降。”
关于叙以关系问题,阿萨德总统说:“是以色列人首先发出威胁”,“叙利亚没有在军队和其它方面采取任何不正常措施。我们没有进攻以色列的计划,只是计划实现与以色列的战略平衡,因为没有这种战略平衡就难以实现和平。”他说,叙利亚同以色列的紧张关系已经缓和,叙利亚和以色列最近几天都没有异常地调遣军队,“都没有不正常的情况”。
阿萨德强调叙利亚为释放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美国人质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他说:“叙利亚不知道这些人在什么地方”。但他表示:“叙利亚将从人道主义出发,为释放人质而尽力”。
阿萨德总统表示,叙利亚不想与美国对抗,但叙利亚将全力进行自卫,任何袭击叙利亚的人逃脱不了应有的惩罚,“叙利亚不怕美国的威胁”。他还批评美国现行的中东政策,指责“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利益服务。”

纪念光州人民起义六周年
南朝鲜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游行
本报平壤5月19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来自汉城的消息说,18日南朝鲜光州市三千多名群众在纪念光州人民起义六周年的集会上,同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警察用催泪弹驱散聚集在市中心的群众。目击者说,约有六十至一百人被警方逮捕。
1980年5月18日光州市数十万人为反对全斗焕实行军管法曾进行英勇的武装斗争,一度控制光州市,但最后遭到当局残酷镇压,造成成千上万人伤亡。
连日来,南朝鲜在野党、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光州起义死难者墓地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悼念活动,强调“为了医治光州事件的创伤,必须实现民主”。新民党和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及其他反“政府”团体也都发表声明,要求当局释放政治犯,并敦促美国政府不要支持独裁政权。
据朝中社报道,16日,光州市五千多名各界人民和青年学生在市内举行了大规模追悼会和示威,当天将近三十人被警察逮捕。17日,光州市人民和青年学生继续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和示威游行。同时,汉城等地连日来也不断爆发示威游行,纪念“光州人民起义”六周年。(附图片)
5月17日,数百名南朝鲜青年在汉城举行集会,纪念光州人民起义六周年,但遭到警察的镇压,图为警察逮捕一名参加集会的青年。
 新华社发

姚依林会见美国企业界人士
新华社纽约5月18日电 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在纽约访问期间会见了美国企业界人士。
昨天下午,姚依林会见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查尔斯·布朗。今天上午,姚依林出席了美国国际集团公司总经理莫里斯·格林伯格在该公司总部举行的早餐会。今天晚上,姚依林出席了海湾和西方工业公司董事长马丁·戴维斯为他举行的宴会。
姚依林副总理与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就发展中美经济关系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姚依林一行还访问了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和世界贸易中心,并乘直升飞机游览了纽约市。

伊拉克军队攻占伊朗梅赫兰市
本报大马士革5月1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伊拉克军方发表的公报说,伊拉克军队昨日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战斗攻占了伊朗边境城市梅赫兰,并已占领了伊朗伊拉姆省的二百五十多平方公里领土。
公报声称,这次胜利标志着伊拉克军事战略转向“积极的防御”。公报说,如果伊朗军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以内作为和平解决争端的第一步,或是撤出伊拉克法奥地区,那么伊拉克军队也准备撤出伊朗;否则伊拉克军队将继续攻占伊朗的城市。
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拉克军队占领该城造成的心理影响重于军事意义。这是伊拉克军队自1982年6月撤出伊朗领土后第一次对伊朗城市的占领,也是伊拉克从阵地防御转向出击对方有生力量的新战略的第一个胜利。
另据德黑兰电台广播说,15日夜间,伊朗军队在巴格达以北前线地带向伊拉克军队发动了进攻,造成伊拉克部队的大量伤亡,并击落了伊拉克两架直升飞机。

孔团副外长和中美洲五国代表会议未达成协议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18日电 孔塔多拉集团副外长和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没有能就签署中美洲和约草案问题达成协议。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尼加拉瓜和其他四个中美洲国家对中美洲和约草案关于裁减军备和禁止国际军事演习这两个问题上分歧很大。尼加拉瓜代表建议在中美洲禁止一切国际军事演习;主张在签署和约草案后立即开始谈判确定进攻性武器的最高限额,同时,中美洲以外的国家必须停止直接或间接对任何中美洲国家使用武力的政策,以便在中美洲地区建立最起码的安全条件。而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四国代表则反对尼加拉瓜的建议,他们主张把限制所有一切军备和兵员的条款写进中美洲和约草案,要求节制、而不是禁止国际军事演习。

杨得志总参谋长抵日本作短期逗留
新华社东京5月19日电 (记者李守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在访问美国后回国途中,今天下午到达日本作短期逗留。
今天前往成田机场欢迎杨得志总参谋长的有日本外务省参事官濑木博基、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会议事务局长铃木英树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徐敦信和武官苗长荣等。
据悉,杨总参谋长明天将拜会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加藤纮一。
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檀香山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今天圆满结束了对美国为期十六天的访问,从檀香山启程回国。
17日,杨得志一行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副司令亨廷顿·哈迪斯蒂中将陪同下参观了珍珠港内的亚利桑那纪念馆和一艘军舰。随后他们又参观了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并观看了文艺表演。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授予荣毅仁名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纽约5月18日电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今天晚上授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执行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外资和技术方面的成就和作用。
霍夫斯特拉大学理事会副主席弗兰克·扎布在该大学举行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荣毅仁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而作出的贡献。
荣毅仁在致答辞中感谢霍夫斯特拉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他说,这不仅是他本人的光荣,也是霍夫斯特拉大学对中国人民友好的一个标志。
他对三千多名前来参加仪式的人士说,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证明非常成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他说,这一政策将保持不变并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霍夫斯特拉大学是美国最好的高等学府之一。它每年向国内外政界和工商界领导人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美国前总统福特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伯恩斯都是该校的名誉博士。

专栏:瑞典通讯

中国大熊猫在瑞典作客
本报记者 刘绪民
5月18日是瑞典的“降灵节”。这一天全国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梅拉伦湖畔埃斯基尔斯土纳动物园里,更是热闹非常。原来这里在为欢迎中国大熊猫来瑞典展出举行欢迎仪式。
来自成都动物园的大熊猫川川和锦锦是应邀于4月27日抵达瑞典的,今天开始与观众见面。早晨,动物园还没开门,许多人就等候在门外。瑞典人喜爱大熊猫,但在国内还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瑞典政府和人民对我国抢救和保护大熊猫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支持。这次为了报答中国大熊猫前来展出,瑞典为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捐赠十万美元。
瑞典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从机场刚送走了结束对瑞典访问的吴学谦外长,立即赶来参加欢迎仪式。他对川川和锦锦来瑞典展出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它们在瑞典过得愉快。应邀前来参加仪式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彭鑫说,“希望川川和锦锦这次来瑞典展出,能给瑞典人民,特别是给瑞典儿童带来一个愉快的夏天,能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仪式结束后,安德松外交大臣带头登上专为抢救和保护大熊猫资源而搭起的捐献台,紧跟着人们鱼贯而上,纷纷慷慨解囊。
埃斯基尔斯土纳动物园已有九十年的历史,是瑞典著名的三大动物园之一。园内收养着各种珍禽异兽,各种设施特别讲究动物的生态环境。为川川和锦锦新建的大熊猫馆里,有高大树木和绿茸茸的草地。川川和锦锦真乖,虽然都是第一次出国,初次与瑞典观众见面,却象老朋友一样,一点也不拘谨,各自从容不迫地抱着一棵竹子,边吃边玩,手舞足蹈,十分惹人喜爱。
专程护送大熊猫的成都动物园女饲养专家徐启明告诉记者说,瑞典的夏天气候凉爽,适合大熊猫生活,加上瑞典主人们无微不至的关照,川川和锦锦一定会在这里生活得很好。它们吃的冷藏的鲜嫩的竹子是从法国南部空运来的。
身躯壮实的川川是从野外捕获的,已满十六岁。体态骄憨的锦锦还不满五周岁,1981年出生于成都动物园。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访华参观成都动物园时,曾经看到过还在妈妈怀中的小锦锦。国王和王后对锦锦非常喜欢。想不到五年后的今天,锦锦竟然来到了国王的乡土作客。

中波签署长期科技合作纲要
新华社华沙5月17日电 中国和波兰1986至1990年科技合作纲要今天在这里签字。这是中波两国间第一次签订的长期科技合作纲要。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波兰政府副总理兼科学和技术进步委员会主席兹·沙瓦伊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纲要上签字。
今天同时还签署了两国科委合作议定书和中国代表团访问纪要。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英文化交流计划在伦敦签字
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 中英两国今天在伦敦签署了《中英1986—1988年文化、教育和科学交流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双方将积极促进两国学术团体、大学和其它学术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加强在艺术品展览和表演艺术方面的交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总理结束对非洲四国的访问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五月十九日说,他对赞比亚、津巴布韦、安哥拉和坦桑尼亚四国为期五天的访问非常成功。
拉·甘地结束对“前线国家”的访问后,十九日回到新德里,他对记者说,他的访问有助于加强和促进“前线国家”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方面所作的努力。
拉·甘地说,印度可能会考虑非洲国家要求提供武器的请求,但他声明,印度的政策是,不做军火供应者。
他说,在改善印度同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其它关系方面有很大潜力。
  泰美两国在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和美国五月十九日开始在泰国的春武里省举行代号为“后勤—29”的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和警察大约八百人以及二十名美国军官参加了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在泰国梭桃邑海军基地的一个兵营说,这次泰美联合军事演习将使泰国武装部队做好对付外部威胁的准备,并使美国在危机时刻能向泰国供应武器。
八名西德人被尼反政府武装劫持
西德政府五月十八日就八名西德人十七日被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劫持一事发表声明说,西德政府坚决谴责这种暴力行为。
这八名西德人是由西德发展服务组织派往尼加拉瓜帮助修建居民点的援外人员。他们是在十七日早晨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袭击一处居民点时被劫持的。当时共有十二名西德人被劫持,其中四名在反政府武装撤退途中与政府军交火时逃了出来。
据报道,西德政府正同各有关方面进行接触,以便使被劫持的八名西德人早日获释。
法国一架军用飞机在吉布提失事
法国海军的一架军用飞机五月十八日上午在吉布提进行侦察飞行时失事,机上十九名法国士兵可能全部身亡。
这架飞机失事时,吉布提正下大雨,云层很低,飞机在距首都吉布提四十多公里的山区坠毁,残骸飞散数百米,估计机上人员不会有幸存者。目前,飞机失事的原因尚不清楚。
日本四日市一个煤气站发生爆炸
日本三重县四日市的一家煤气站五月十七日约有一百个五十公斤和五百公斤的煤气罐陆续爆炸起火,此后一座二十吨和一座十五吨的煤气贮存槽也先后漏气起火。
当时,火焰高达二、三十米,爆炸声持续了三十分钟。大火一直烧了一昼夜后才被扑灭。
在这次事故中,这家煤气站的五百平方米的平房被烧毁,两人被烧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