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国有能力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清华大学开始成批培养博士并建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清华大学已经跨入成批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新阶段。从1981年建立学位制到现在,共有一千三百多人获得硕士学位、三十七人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校研究生达二千多人,其中博士生二百九十七人。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到本世纪末,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本上立足于国内。清华大学是一所设备、师资条件较好的老大学,该校领导认为,通过努力完全有可能在培养高级人才方面多做贡献,这也是我国在独立自主道路上的一项历史任务。
1985年10月,经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协调委员会批准,在全国七十三个单位建立了一百零二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清华大学被批准建立力学、电子学与通信等七个流动站,成为全国建站最多的单位之一。目前已开始陆续接收校外博士进站工作。
清华大学是我国拥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专业数量最多的单位之一。目前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六十五个、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四十五个,拥有带博士研究生的导师七十三名。研究生导师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中年导师比例近年来有很大提高。可供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实验室不断增加,其中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实验室有分析中心、强度中心、材料中心、摩擦学中心等,为研究生完成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清华大学已经培养出一批基础理论扎实、理论联系实际、有创造能力的工学博士。今年,清华大学在国际上已发表宣读的博士论文有十七篇,在国内已发表和宣读的有六十九篇。这些论文都是以科学研究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重要价值的难题为攻关对象,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经济意义。岩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李广信在黄文熙教授指导下,取得了“土的三维本构关系的探讨与模型验证”的研究成果,答辩委员会认为已达到了国外著名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水平。焊接专业工学博士候纯孝在潘际銮教授指导下,研究“焊接热影响区组织的解理断裂机理及断裂判据”,论文选题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重视,一致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他在该研究领域作出了创造性的发展,是一篇迈入国际先进水平、在焊接领域中具有开拓性的论文。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工学博士赵大壮,在吴良镛教授的指导下,利用系统工程的观点进行“北京奥林匹克建设规划研究”,他把奥运会、亚运会建设和首都总体规划建设结合而成为一个城市发展中的连续体统一考虑,他的研究成果一旦被正式采用,可为国家节省数亿元的投资,经济效益很大。
从清华大学近几年来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发展,可以预料,到本世纪末,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基本上立足于国内是可以实现的。

专栏:编余短论

要有一点自信
叶伴
自信,一般地说并非坏事。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对自己缺乏信心,妄自菲薄,那就一事无成了。当然,自信要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如果盲目自信、过于自信,也会走向反面。
就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吧,同某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但毕竟办了近百年。名重国际学术界的李政道、杨振宁就说过,他们都是中国的大学培养出来的。何况新中国建立后,高教事业又有了长足进步。现在,我国已经有一批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具备了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能力。今天本报报道的清华大学近几年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成绩,就证明:我们自己培养的某些专业的博士,并不比外国培养的博士差。这便是一种实事求是的自信。
诚然,有计划地向国外派遣留学生,利用国外的优越条件培养我们的高级专门人才,特别是填补国内某些专业的空白,是完全必要的,要长期坚持下去。但决不能只看到出国留学一条路,忽视了我们自己的能力。鲁迅先生主张要有自信力,不要把自信力变成“他信力”。在四化建设新时期,这种自信力尤其宝贵。

加强预防医学研究造福人民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面向实际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名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坚持改革,将科研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我国卫生防病工作的实际需要上,努力解决随着经济发展出现的新的疾病预防和卫生问题,收效甚大。去年一年中,全院有十九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和卫生部奖励。
该院病毒学研究所与兄弟单位一起,通过对乙型肝炎疫苗阻断母婴传播的研究,摸清了我国乙型肝炎母婴传播的规律,并证实了在新生儿出生后二十四小时之内给其足量注射第一针乙肝疫苗,便可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使其受到保护,乙肝表面抗体的阴转率达95%以上,从而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途径。这项研究课题,不仅对我国制订和推行当前以新生儿免疫为主的乙肝疫苗预防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而且对于保护新生婴儿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这项研究课题已提前两年完成,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消灭或控制湖沼地区血吸虫病,是当前我国血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该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在鄱阳湖畔的土牛村,为控制血吸虫病,采用消灭传染源和重点灭螺等措施,结果在钉螺密度同等的情况下,使居民患病率由20.8%降至1.9%,居民感染度降低了98.2%;牲畜患病率亦降低了84.4%。这一研究成果为制定控制湖沼地区血吸虫病技术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该所还进行了雷氏按蚊嗜人亚种传疟作用的研究,找到了深圳市疟疾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媒介,继而采取以杀虫剂室内喷洒或蚊帐浸泡为主,结合传染源防治等综合性措施,使疟疾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在肿瘤防治研究方面,除病毒研究所在鼻咽癌的早期诊断中作出了突出成绩外,卫生研究所还深入云南宣威肺癌高发区,与云南省有关方面合作,进一步验证宣威肺癌高发病因的假设,寻找煤烟中主要致癌组分。
从1972年起,我国北方先后发生了一百八十四起变质甘蔗中毒事件,死亡率达23.1%。该院卫生研究所与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开展了变质甘蔗中毒病原菌的分布及其毒素的致病性的研究,终于分离出病原菌节菱孢,这对揭示变质甘蔗中毒的病因、致病力以及提出防治对策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也在不断地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并将其应用于防病治病的实践中。如病毒研究所通过对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单克隆抗体的研究,在我国首先获得了特异性单克隆抗体三十五种,其中有的已应用于对出血热流行的监测和病人的早期诊断中,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降低病死率。该所还研制了麻疹病毒单克隆抗体及诊断药盒,其敏感程度比常规高一百六十倍。由于这一方法采用了微量血清,而抛掉了常规方法中必须用的猴血球,因此更有利于将此法推广到县、乡一级卫生机构应用。
为了更好地对省级卫生防疫专业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和干部培训,该院于1985年举办了学习班四十九期,共培训学员二千三百六十三人;各所还到全国各地卫生防疫基层单位讲课十一次,进行技术指导十三次;同时对北京、江苏、山东、内蒙古等地乡镇企业的卫生状况以及贵州的流感等进行了专题考察。
为了更好地适应预防医学发展的需要,最近,经卫生部决定,该院调整了科研机构,将原卫生研究所划分为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和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以便高质量地为卫生防病工作服务。
(国进)

精简方可轻装 消肿才有活力
成都市属文化艺术团体体改一年初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一年来,成都市直属文艺团体的体制改革工作迈出了卓有成效的一步。他们的体会是:体改促进了艺术生产力的发展,体改给剧团带来了活力。
成都市属剧团共十二个,都是全民所有制单位。体改前,演职员总数为一千六百二十八人,其中因老弱病不能继续演出的有一百六十多人,因缺乏培养前途不宜继续演出的有四百多人。经常参加演出的人员为总数的60%左右,其中艺术骨干只占20%。十二个剧团有四十九位领导,五十岁以上的占66%。由于人员“又多又缺”,人浮于事,演出不景气,经济压力大,吃“大锅饭”的弊端突出,因此严重阻碍了艺术的发展。
精简人员是件困难的事。剧团体改领导小组在反复宣传教育之后,抓了调整领导班子和业务人员考核等项工作。经过一年来的调整,领导成员精简到四十三人,平均年龄为四十四岁。演职员精简了三百五十人。由于安置工作细致合理,目前精简人员基本上都安心新的工作。
剧团队伍“消肿”轻装之后,加上在人事、经济方面扩大了自主权,艺术水平有所提高。在经费依然困难的情况下,所有的剧团不仅坚持演出,而且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新排出五十九个剧(节)目,其中自己创作的有十二台,受到群众好评。成都市歌舞团去年新创作的一批舞剧、舞蹈在去年省民族民间舞蹈汇演中获奖。舞剧《鸣凤之死》于今年1月赴日本参加了第三届国际舞蹈比赛。

这样的“公司”受社会欢迎
天津市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发挥智 力优势为社会解决大量研究课题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杨继绳)天津市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广泛联合各方科技力量,发挥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智力优势,成立五年来承接服务项目五千多个,创造的经济效益达三亿元以上。
天津市科技咨询服务公司是1981年成立的民间科技咨询机构。他们采取自愿互利的原则,依靠大学、科研单位、学术团体和大中型企业的科技力量开展活动。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发展为拥有一百四十八个成员单位、三万多名中高级科技人员的科技咨询团体,服务对象遍及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这个公司的咨询服务有几个明显特点:
综合性强。公司集中了全市智力,通过多学科综合研究完成一些单学科无力解决的课题。例如,他们承接沧州地区一个河港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任务以后,联合大学、科研所等十多个单位的勘测、规划、设计等多方面的专门人才共同研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知识密集。天津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凭着这一特长,为社会解决了一大批时间紧、技术新、难度大的课题。天津望海楼是中国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见证,但在多次火灾和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为了重新修复这座建筑,天津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在缺少资料的情况下,组织了二十多名建筑师参照仅有的六张历史照片,完成了这座哥特式教堂的建筑原图复制工作,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
客观公正。这家咨询公司由于地位相对独立,成员的知识水平较高,工作态度认真,因此对咨询课题大多判断比较准确,逐步具有了权威性。1984年“渤海七号”钻井船在海上升船时一条桩脚损坏,但在事故调查中,制造、设计、使用三方代表各执一词,迟迟作不出结论。咨询公司应邀组织十多个单位的专家经过现场鉴定得出公正结论,使钻井船很快修复,减少了经济损失。
注重实际。这个咨询公司把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委托单位取得经济效益作为自己的目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化工厂生产的一种石油钻探添加剂,过去由于干燥工艺不过关,企业面临亏损。该咨询公司闻讯派出技术人员帮助这个厂改进工艺,使生产恢复正常,一年能增加利润一百万元。

西安兰新哲获国际大学生毕业论文奖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最近接到国际贵金属学会通知,该院冶金系毕业生兰新哲进行的在酸性溶液中分离金、银的研究有特殊意义,被推选获得1986年度国际大学生毕业论文奖。
据悉,这是继1984年该院建筑系十三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获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奖之后,在世界大学生智力比赛的奖坛上,又一次为祖国争得的荣誉。
兰新哲现年二十三岁,1980年考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毕业前后,他在指导教师张箭、黄桂桂的帮助下,以《从酸性硫脲溶液中分离金、银的研究》为题,先后完成了两篇论文。硫脲法与传统提取金、银的氰化法相比,最大优点是能防止环境污染。兰新哲的这项研究,对缩短硫脲提金工艺流程,降低成本,促进这个方法应用于工业生产很有价值。
国际贵金属学会1980年设立了这项奖金,以奖励在贵金属研究中有突出工作成绩的研究生、大学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国际大学生研究论文奖,将于6月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举行授奖仪式。

高尔基逝世五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苏联伟大作家高尔基逝世五十周年纪念会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举行。
高尔基生于一八六八年,死于一九三六年。几十年来,他的作品被大量译成中文出版。到去年为止,中文版的高尔基文集已全部出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张羽在会上介绍了高尔基的文学思想、生平以及在中国文学界的影响。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奥·亚·特罗扬诺夫斯基也在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他说高尔基是连结两国友谊的一条纽带。
由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主持的纪念会是由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苏文学研究会、中国作协五个组织联合举办的。

武汉大学举行纪念李达诞辰九十五周年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武汉五月十八日电 由武汉大学主办的为期二天的纪念李达诞辰九十五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结束。
曾参加过创建中国共产党活动的李达同志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教育家。解放后他在武汉大学担任校长十三年,一九六六年含冤去世。讨论会共收到三十五篇论文,对李达同志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史学、法学、教育学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很高评价。

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新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文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美国著名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新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已被译成中文,最近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索尔兹伯里一九八四年来我国,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了历时两个多月、行程二万五千多里的实地采访,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苦生活,遍访革命遗址,了解沿途的民情风俗。他还访问了经历过长征的胡耀邦、李先念、杨尚昆、余秋里等党政军领导人和许多红军老战士。此书不仅生动地再现了长征史诗般的光辉历程,披露了不少有关长征的背景材料,而且巧妙地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展现了参加过红军长征并正在领导新长征的中国当今领导人的性格和精神风貌。
索尔兹伯里的这本书去年十月在美国出版,立即引起轰动。欧、亚一些国家相继译成多种语言的文本出版。

专栏:体育

较量·试探·练兵
  ——写在“海鸥”杯大赛之前
本报记者 吴骅
第二届“海鸥”杯国际女排邀请赛22日将在沈阳拉开战幕。这是世界女子排坛四强——中、古、苏、日在9月世界锦标赛前的一次前哨战。
人们关心的是什么呢?与其说是关心中国女排是否能战胜古、苏两队夺冠,倒不如说人们更关注中国女排中的新队员,关心中国女排新老结合的新阵容,从而对9月份的世界锦标赛做一个客观的估价。
队 伍
从参赛四个队的报名表中可以看到,各队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但基本上都是参加世界杯赛的班底。
先期到达北京的古巴队十二名队员中有十一人参加过上届“海鸥”杯赛,仅有一名新队员。苏联队在世界杯赛的队伍中,新吸收了来自陆军中央俱乐部的两名队员,一名是身高一米七六,二十七岁的基里亚科娃,她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二传手。一名是年仅十九岁的萨尔采维奇,身高达一米九二,是全队最高的队员。这两支队伍自上届“海鸥”杯赛后已经逐渐成熟,主力队员的个人技术,战术意识,比赛经验都不能与一年前相提并论。当年初露锋芒的小将,如今也已几经沙场了。
日本队队员变动较大,有七名队员未参加过上届“海鸥”杯赛,其中有五人是新队员。
中国女排中姚红、崔咏梅、潘文莉、刘玮是观众不太熟悉的新队员,其余的人均参加过上届“海鸥”杯赛。但主力队员郎平、杨锡兰在5月12日举行的中朝女排赛中均因伤未上场。郎平此次又未随队参赛,这对中国女排实力不能不受到影响。
四个队虽都有所调整,但主力阵容的变化都不大。因此,比赛的双方都知根知底,估计不会在上场人员中出奇兵。
实 力
三支客队中,威胁最大的是号称“加勒比旋风”的古巴队。上届“海鸥”杯赛,中国女排苦战两个多小时,才以三比二获胜。世界杯赛上双方激战四局一百一十分钟,中国女排以三比一获胜,但总比分仅胜三分。古巴队中被誉“星外人”路易丝的惊人弹跳和超手扣杀,主攻手卡波特的高点强攻和拦网都给我国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可以预料,本届“海鸥”杯赛上的中古之战,仍将是一场激烈的、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争夺。
苏联队和日本队虽比古巴队略逊一筹,但也不可轻视。中国女排在上届“海鸥”杯与日本队比赛中,是在先失一局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世界杯赛上,中苏两队一交手就打得难解难分,几经反复,才以十六比十四拿下第一局。这两支队伍相比,苏联队的威胁更大。
如果中国女排郎平不上场的话,情况又另当别论。中国女排与苏日两队的比赛也将会出现激烈争夺的场面。
焦 点
中国女排增加四名新队员后,全队平均身高有所提高,但主力阵容的平均高度却有减无增。这样,在对付弹跳出众的古巴队和身材高大的苏联队时,网上的争夺将成为关键。
中国女排在以往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靠快攻变化多,进攻点分散,扣球失误少,拦网对位准等特长,克敌制胜。在目前的情况下,更要扬己之长、攻彼之短,依靠全队的整体配合,加强一攻和拦网,加快反击的速度和节奏,力争掌握网上的主动权,才能变不利为有利。
郎平不能上场比赛,也迫使中国女排更大胆地使用新手,锻炼新手。有人担心起用新手会输球,这也毫不奇怪。国家女排前任教练袁伟民在杨希全盛时期大胆起用郎平,在1983年果断地调整队伍,放手让杨锡兰打中日美世界超级赛,同样是冒着输球的风险。考虑到9月的世界锦标赛,以至更长远的奥运会等一系列大赛,起用新手是必然的,也是中国女排发展的需要。为此,输几场球也值得,人们是会理解的。

专栏:体育

中国射击队在中日射击比赛中又获六枚金牌
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射击队今天在中日国际射击比赛第二天的较量中,夺得六块金牌,使目前获得金牌的总数达到十块。
由李钟琪、张晓东和彭剑斌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子手枪速射赛中,以一千七百七十环的总成绩打破一千六百六十环的全国纪录,并获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日本队的成绩是一千七百五十九环。李钟琪以五百九十二环夺得个人成绩的金牌。张晓东获第二名,成绩是五百九十一环。
在男子自选步枪卧射赛中,中国队仅以一环的优势胜日本队,获得团体第一名,总成绩是一千七百七十一环。日本选手大浦公彦和中国选手姜荣的成绩同为五百九十四环,但根据有关规则,大浦公彦获得个人第一名,姜荣名列第二。
中国女子手枪队以一千七百六十六环夺得女子标准步枪卧射团体赛金牌。日本队的成绩为一千七百二十六环。中国选手金东翔以五百九十五环获个人第一,日本选手小岛则子以五百八十九环居第二位。
在女子气手枪比赛中,中国队以一千一百三十六环获团体冠军,日本队的成绩是一千一百二十五环。日本选手长谷川智子以三百八十四环获得个人冠军,中国选手李英子以三百八十一环名列第二位。

专栏:体育

黄静刷新女子四百米手计时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七日电 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学生黄静今天在上海市大学生运动会上,以五十四秒二(手计时)的成绩,打破了北京选手李德秀一九八五年创造的女子四百米五十四秒七(手计时)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小将高敏和陈琳获墨西哥跳水赛女子跳板跳水的冠亚军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七日电 (记者严庆华)四川省十六岁小将高敏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墨西哥跳水赛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以五百四十九点零三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北京十六岁女选手陈琳以四百八十一点七七分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亚军。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八个国家的十四名女选手参加了这次跳板跳水的比赛。
中国两名女选手的精湛表演博得了观众和国际跳水行家的好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屋前屋后庭院经济 天地虽小作为大 罗源科技扶贫效果好
  山上山下户营牧场 眼界放宽道路广 凉山政策致富产值高
《福建日报》罗源县科技人员下乡扶贫,帮助农民搞好庭院经济,种植香菇、水果和发展家庭加工业
《四川日报》凉山彝族自治州组织农民办家庭草场、牧场,发展草食牲畜,五年来畜牧业产值增长60%以上
《广西日报》岑溪县归义镇酿酒专业户陈其著把每月5日定为“纳税日”,1984年到现在,月月按时交税,总额已达八万一千多元
《中国教育报》晋中师专与山区县乡联办实验中学三所,近两年有两名教师和近四十名毕业生集体前往任教
《广州日报》市政府对全市一百六十三家广告经营单位进行整顿,取缔非法经营者,追究违章广告的经济、刑事责任
《沈阳日报》沈阳市对外经贸局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了出口创汇中遇到的六十多个难题,使全市出口创汇额显著增长
《甘肃日报》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五十周年,红军会师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堂和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正在会宁县城加紧施工兴建
《辽宁日报》《大连日报》5月17日,大连市旅顺副食品厂工人乘船到海猫岛旅游超载倾船,六人淹死,四人下落不明,其余十四人被渔民救起
《湖北日报》湖北医学院附一医院泌尿科教授詹炳炎向中青年医护人员提供科研课题和文献资料,使科室人人有科研论文
《吉林日报》全省建立三十个邮政储蓄网点,改变了过去储蓄网点少、布局不合理的状况
《宁夏日报》盐池县兴办七十四个皮、毛、肉、干草、沙石等加工企业,使八千多农民在乡镇企业中就业
《大众日报》山东省乳山县设立农林牧渔等业的高产指标竞赛奖,鼓励农民学科学、用科学
《长江日报》长江航务管理局将沿江六省三市十五家大型地方航运企业纳入长江干线月度运输计划
《重庆日报》沙坪坝区歌乐山乡农民兴办家庭奶牛场四百个,占全市奶牛专业户饲养总头数的三分之一
《南方日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为期一周的广东省出口商品展销会,成交额超过四百万美元
《中国电子报》福建省有三十多个省级机关建立了微机室,省政府正着手建立省级机关办公室自动化系统网络工程
《浙江日报》瑞安县大垟坑山区最近发现三千二百多亩连片原始亚热带次生林
《天津日报》天津电缆厂依据《经济合同法》追回用户拖欠的货款四百多万元

华中师范大学是我国举办函授、夜大教育最早的学校之一。三十年来,他们在办好全日制本科的同时,积极发展函授、夜大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教育。目前,该校拥有十一个专业的六千多名函授、夜大生。图为生物系函授生在做细胞解剖实验。
黄一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