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
人民解放军加强军事科学研究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陈湘安)记者从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获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军决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强军事科学研究工作,努力使军事科学理论成为国防现代化发展的先导。
军事科学院的这次会议,着重研究了我军的军事科学研究工作如何从我国的实际出发,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做好“三个面向”的问题。他们提出要在五个方面加强研究工作:
——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未来反侵略战争的战略问题的研究。要以勇于改革和创新的精神,努力探讨现代条件下人民军队建设和人民战争的客观规律及其指导原则,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服务。
——加强横向联系,实行开放型研究。建立信息交流网,加强同军内外的横向联系,把全军群众性的军事科学研究活动,作为军事科学院研究活动的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与外国有关军事单位及学术机构、学者建立联系。
——加强综合应用研究。要使军事科学研究为中央军委、总部决策提供战略性建议和咨询,从理论上提出、解答和探索军队建设、战备、作战、训练和院校教育中的重大学术问题。
——加强现代化研究手段的开发和运用。近年来,军事科学院在运用电子计算机研究作战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军事系统工程基础理论的研究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利用。
——加强科学管理,按科研规律办事。发扬学术民主,活跃学术思想,给研究人员更多的研究工作主动权,多出、快出、出好成果。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建院二十八年来,共完成各种研究项目和重要专题五百多个,培养出一支军事科学研究队伍,为推动军队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军事理论、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贡献。

不以言代法 不以权代法
安庆市领导干部学法守法依法办事
新华社合肥5月18日电 (记者蒋志敏、通讯员王玲)安徽省安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
安庆市领导干部从去年6月以来已经学完了宪法和刑法,还听了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等法律常识的专题讲座。
把各项工作都自觉纳入法律的范围,不以言代法,不以权代法,这是安庆市领导干部学法以来出现的新气象。过去,市政府任命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干部,通常是由自己“一锤定音”,把提请“人大常委会或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看作是走过场”。现在,他们严格依照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办事,在任命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干部之前,先拿出建议名单,由组织、人事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汇报,认真听取意见,然后再提请人大常委会讨论,在履行完法律手续后才让这些负责干部到任。最近,市政府准备撤销市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局,设立“城乡建设委员会”,并拟议了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名单。当他们把这个名单报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时,许多委员提出: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市、县人民政府局、科等工作部门的设立,必须报请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法律手续完备之后才能任命干部。市政府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按照程序报请了安徽省政府批准。
安庆市领导干部经过学法,不仅注意自己守法,还注意依照法律管理本职工作。去年6月,安庆市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司经过分别签订合同,让湖北某县一家公司直接销售一千吨磷肥到安徽省亳县。不久,亳县这家公司经过验收,发现发去的磷肥的质量不符合合同上签订的标准,就要求安庆市这家公司退还货款,赔偿经济损失,但对方把责任完全推到湖北的某公司,拒不退还货款。当亳县这家公司向安庆市有关部门反映时,有关部门有意偏袒。于是,亳县这家公司又向安庆市委“告状”。市委负责同志认为,本市这家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经济合同法》的规定,因此责成本市这家公司依法给对方退还货款,赔偿损失。这一经济纠纷使市委、市政府受到启发,感到应该使更多的干部、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他们组织司法机关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深入各厂矿企业宣讲《经济合同法》等有关经济法规,并在职工中开展了“重合同、守信用”的宣传。

参加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边防某部功臣模范
严以律己 不以战功索取个人好处
新华社昆明5月18日电 (记者顾月忠、齐含笑)参加云南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边防部队某部一大批功臣模范,不以战功索取个人好处,在不正之风面前表现出革命战士的高尚品质。
这批功臣模范不躺在功劳簿上,不计个人得失。部队精简整编后干部减少了,这些同志多数职务没有动。他们服从大局,尽心尽力继续做好工作。某连指导员苏根宝在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中,带领连队打了不少硬仗。他还组织突击组,及时完成了收复某高地的战斗任务。战后,连队荣获了“攻坚英雄连”的称号。他仍然担任连队指导员,兢兢业业地干好工作。家中多次来信催他回去结婚,他一推再推,为连队的工作,常常忙到深夜才休息。某连指导员聂义端,在前线除做好战场上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毙伤敌人三名,荣立了一等功。战后,由于工作需要,组织上把他平调到新组建的高炮连任职。有人说他太亏了,他笑着摇摇头说:“立了功,不能当作向组织索取的资本。”
功臣模范自觉以“廉洁奉公,才无愧于功臣的称号”来要求自己。某团二营是一等功臣营,前来慰问的地方党政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络绎不绝,送来了大量的慰问品,而营连干部谁也没要一件。战斗英雄黄仲虎先后在全国各地作报告三百场,接触了许多地方领导,当问他需要什么时,他总是回答:“没啥!没啥!”去年9月,他家中修房子,因缺料停工,正在这时,他回家乡浙江黄岩县作报告,县长多次许诺:“家里有困难尽管讲,一定帮助解决。”可他只字不提家中的困难。

梧州市交通大队认真进行理想与纪律教育
全队干警遵纪爱民,讲文明讲礼貌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广西梧州市交通警察大队坚持结合典型事例对干警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全队干警遵纪爱民、讲文明礼貌蔚然成风。这个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去年3月,大队办的驾驶员培训班第一期结业时,学员们准备在大东酒家设宴,酬谢大队干部和车辆管理所干警,大队领导婉言谢绝。为了使干警今后自觉不吃请,大队组织全体干警结合这一事例讨论“为民办事该不该吃请”。此后驾驶员培训班办了二十多期,没有一个干警吃请的。
去年初,有的公司想倒卖汽车,找交通大队领导帮助办理车证,提出给大队干部四个招工指标,或提出送给几千元酬金,都遭到拒绝。大队干部说:“不合法的钱我们不要!”他们抓住这些事例对干警及时进行教育,要大家抵制不正之风。
全队干警逐渐养成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去年3月,有辆大货车撞了一辆摩托车,货车司机悄悄送给处理这一事故的民警林远卫四十元,林拒绝接受,对事故作了严肃处理。今年1月,有人要求给一辆残旧摩托车办证。在检验过程中,他把五十元装在烟盒里塞给经办人林德信。林发现后,将钱退还,说:“钱代替不了原则。你的车机件不良,不能办证,请你回去认真检修。”去年5月,这个大队在干警中进行了摆正公仆与主人关系的教育,开展了文明服务活动,在处理交通违章事故以及其他工作中做到了以礼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为群众服务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肖浩离休后主动到汽车站服务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蔡珪村)过去因脏、乱、差出了名的福州市永泰县汽车站,这一年多来面貌焕然一新,候车室里东倒西歪的坐椅变得整齐干净了,满地的纸屑果皮不见了,车站门口横七竖八的摊点如今排列井然,车站内外不再喧闹,旅客们一个个排着队有秩序地进站、上车。这些变化,得力于离休干部肖浩。
肖浩原是永泰一中政治课教员,自1984年10月离休后,就每天来汽车站义务帮助工作。他扫地抹椅、帮旅客买车票、找车号、看行李,扶老携幼,见啥干啥。不久前的一天,一位来自江苏的老大娘来这里转车,准备去一个偏远的乡村看望女儿。
肖浩经过交谈,知道她是初次出门,由于语言不通,来福建后已经多次走了错路。肖浩怕她再次迷路,便逐个向候车旅客询问他们的去处,终于为老大娘找到了一位热情的同路者。
一个离休的老干部为什么不过清闲的日子,要在这拥挤、喧闹的车站长期帮助工作呢?肖浩告诉记者,他是1949年离开家乡上海,参加南下服务团来福建的,没想到几年后蒙冤入狱,二十几年的光阴竟在铁窗里流逝了。他痛切地感到自己为人民服务得太少,因此在离休后选择了汽车站这个精神文明的窗口,决心在这里为建设精神文明作贡献。

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
南海舰队党委加强党性教育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党委在指导部队整党中,注意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本舰队党风好、党性强的先进典型,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促进了部队党风进一步好转。
南海舰队在保卫祖国海疆的事业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今年元旦,胡耀邦同志视察西沙群岛,对担负守岛任务的南海舰队某部给予较高的评价,称赞他们战胜了各种困难,是好样的,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舰队党委立即组织力量报道了驻西沙部队坚守南疆海岛,勇战狂风恶浪的事迹,宣传了西沙中建岛守备队、驻西沙部队副参谋长操胜等一批先进典型。3月下旬,舰队党委发出通知,要求所属部队开展向西沙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的活动;某基地党委也作出决定,表彰了一批长期战斗在西沙、并作出成绩的干部战士。
整党工作在部队全面铺开后,南海舰队党委召开了驻开放地区部队“四有”教育经验交流会;组织“四有”报告团、党性教育报告团到部队巡回报告;拍摄一批专题录象,如《天涯哨兵》、《爱民抢险七勇士》等,在部队播放;举办了反映舰队战斗风貌的摄影展览《南海涛声》。舰队政治部还和广东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南海之魂》专题系列报道,集中宣传了舰队范围内十五个先进典型,并录制了十五套录音带发到各单位,在基层广播室定时播出。最近,海军领导表扬了关于西沙的宣传报道。在海军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推广了南海舰队党委用先进典型指导部队整党的经验。
(李湘东)

胡启立会见法国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书记亨利·克拉苏基率领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
胡启立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并就加强两国工会组织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与客人们交换了意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会见时在座。

周培源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纽约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副总裁张源、查理·格林利,美国大通银行副总裁史伯鼎一行五人。
美国客人于5月14日抵京后,曾会晤了国家经委、国家计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以司法和议会事务国务部长米尔·纳瓦兹·汗·玛尔瓦特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抵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中巴建交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专栏:政法论坛

愿邻里之间和睦友好
吴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友好的邻居,比远方的亲友更能及时帮助自己排忧解难。邻里关系处理不好,会给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烦恼,甚至导致自己犯错误乃至违法犯罪。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邻里和睦、互助互济的良好风尚。这种风尚代代相传,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在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今天,邻里之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的事屡见不鲜。邻里互助互爱的优良传统正在发扬光大。
但是,近几年来,在城市,由于住房紧张的状况尚未很好解决;在农村,由于落实生产责任制后,许多方面的管理工作未能跟上,有的邻里之间往往为一点水、一度电、一寸地、一句话等小事发生争执、对骂、殴打,甚至干出违法犯罪的事来。这不仅破坏了社会公德,有的还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为一些小事发生纠纷,是难以完全避免的。问题在于以什么态度对待纠纷,以什么方式方法处理纠纷,这是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应该认真考虑的。我们希望广大职工、居民、农民在处理邻里纠纷时,能象本期《法制园地》介绍的解放军某部指导员陈礼郁那样,讲文明、讲礼貌、遵纪守法,依靠有关组织调解处理。决不能不顾法纪,不顾后果,感情用事。否则,不仅不能正确处理邻里纠纷,甚至可能酿成大祸。
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每一个公民都应逐渐养成助邻为乐的美德。在处理邻里纠纷中自觉维护社会公德,遵守国家法纪。在这方面,共产党员、干部更应发挥模范作用。

专栏:法制园地

争一只鸡引起的悲剧
——公开审判阳金红、阳才喜伤害案旁听侧记
他们都站在被告席上,虽然显得有些懊悔,但并不服气。这两名被告,就是湖北省钟祥县磷矿镇许桥村三十一岁的农民阳才喜和二十岁的阳金红。
今年3月24日上午,可容纳近千人的钟祥县磷矿镇大礼堂,座无虚席,秩序井然。近千双眼睛注视着这个临时法庭。
被告人阳才喜、阳金红,既是邻居,又是堂叔侄关系,理应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可是,自1983年以来,阳才喜、阳金红两家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争吵、殴斗。虽经村、组干部和群众多次劝阻、调解,不但没有和好,而且越闹越凶。1985年7月13日晚,阳金红与阳才喜两家为争夺一只小鸡发生争吵,并用极其粗俗的语言对骂。阳金红及其父母、弟弟闯入阳才喜家,阳才喜手持镰刀朝阳金红及其父阳才广各砍一刀,阳才广左胸三根肋骨被砍断,胸膜破裂,造成终身残废;阳金红头部被划伤。接着,阳金红返回家中,也拿出一把镰刀,冲到阳才喜家门口,朝阳才喜猛砍一刀,致使阳才喜上嘴唇破裂,左手臂骨粉碎性骨折。阳金红、阳才喜无视国法,为一点琐事持刀伤害对方,造成双方重伤,他们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
听了公诉人的发言,一些人低声说:“为区区小事大打出手,造成两败俱伤,太不应该。”“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违反法律的事千万干不得哟!”更多的人则对“二阳”的犯罪行为表示愤慨。那么,被告人又是怎样想的呢?
法庭调查时,阳金红这个平时爱说话的小伙子,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自言自语地说:“我今年才二十岁呀……。”阳才喜的身子微微颤抖,悔恨的泪水湿润了双眼。他低着头向法庭陈述道:“因为自己不学法,不懂法,所以才走上犯罪的道路,如今受到审判,这是我罪有应得。”
法律是无情的。钟祥县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阳金红有期徒刑八年,判处阳才喜有期徒刑六年。群众对这一判决拍手称快。
闭庭后,旁听的群众议论纷纷:假如“二阳”当初互谅互让,假如我们一些基层干部把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做到实处,假如法制宣传教育的春风吹遍每一个角落,“二阳”之类的犯罪案件就会大大减少。 宁志 安国清

专栏:法制园地

不讲文明礼让酿成人命案
去年12月31日,辽宁省新宾县榆树乡董家村的一家正在操办喜事,屋里屋外挤满了客人,热闹非常。
下午三时许,贺喜的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娘家客来了!”人们便争相跑出庭院,想抢先看看新娘子。抱着孩子的董某不慎将另一个抱孩子的郭某碰撞了一下。这本是区区小事,只要一方说声“对不起”,一方答句“没关系”,或报之一笑,也就完事了。可被撞的郭某却出言不逊:“你瞎啊,撞我!”董某本无道歉之意,也无忍让之心,立刻回敬一句更难听的话。于是两人互相对骂起来,越骂越难听。迎新娘子的人们是不愿看她们的表演的,将她们拖开。郭某这才边骂边回自己的家。
吵骂,已经违反公共道德,被众人耻笑。可董某还不肯罢休,又在丈夫和两个小叔子跟随下,追到郭某家门前叫喊:“有能耐你出来!”郭某见丈夫在家,也不甘示弱:“你进来!”董某气急败坏地带着三个男人手持棍棒冲了进去。郭某的丈夫便从门后抽出一把尖刀朝董某的丈夫刺去,中其腹部。当人们闻讯赶到夺下凶器时,董某的丈夫已奄奄一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郭某的丈夫也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群众感慨地说:“不讲文明礼让,招来大祸一场”。  辛剑平

专栏:简讯

简讯
为使法制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和开放,5月初,华东政法学院和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在上海联合召开了经济、法制协调发展理论讨论会。全国法学、经济、司法部门的一百五十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谢友学

专栏:法制园地

学法知法 干戈化玉帛
  遵纪守法 冤家变亲家
去年11月5日,一封“妻无故被打,速回”的加急电报从赣北飞到闽南解放军某部警卫连指导员陈礼郁手中。原来,陈礼郁在江西某厂工作的爱人小潘和邻居老李不和,多年来见面不说话。11月3日,由于一件小事互不相让,发展到动起手来,小潘被打成右侧腰脊软组织损伤,髋骨淤血。
部队领导很快批准陈礼郁回家探望,并派专人陪他回去处理。临行前,陈礼郁到驻地派出所借《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民事诉讼法》、《刑法》等有关书籍看,从中受到启发,决心依法处理邻里纠纷。
陈礼郁一进家门,火气正旺的岳母就嚷开了:“我一辈子就生这一个女儿,嫁给你,还叫人家欺负,这口气你一定要替我出,决不许你充棉花蛋!”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也说:“你回来就好了,要讲理我们不亏;要打,你还有两个哥哥,我把他们都叫回来。”躺在床上的小潘声泪俱下地哽咽着说:“你在外当兵服役,我在家受人欺负;你能保卫人家,偏偏保护不了我,你还算什么男子汉?”面对这种情况,陈礼郁努力控制自己的感情,好言好语劝慰二位老人,耐心说服妻子。接着,陈礼郁用自己刚学来的法律知识,耐心地向她们进行法制宣传,最后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遵纪守法是我的职责。这次回来,只能按法办事。你们是军人家属,要支持我这样做才对。”又说:“造成这次事件,本来就不应该了,难道还要造成其它不良后果吗?再说邻里之间应该讲文明、讲礼貌,我们也有不对的地方啊!”他的一席话,说得妻子低下了头,两位老人心服口服。都赞同地说:“还是礼郁有见地,就按你说的办吧!”
陈礼郁安排妻子住院后,立即找妻子所在工厂的领导了解情况,并明确表示:决不干扰组织上调查和处理,保证做好亲属思想工作。在调解会上,陈礼郁首先对妻子在这场纠纷中的过激言行主动作了自我批评,表示今后不记旧怨,搞好邻里关系,共建文明乡邻。陈礼郁的言行使老李深受感动,当场作了检讨,并要掏五十元钱给小潘作营养费。陈礼郁再三推辞,恳切地说:“你就不要出什么营养费了,就留着当学习法律知识的学费吧!”两家当场握手言好。
打那以后,小潘和老李见面互打招呼,两家有事互相帮助,成了一对好邻居。陈礼郁归队前,特地到李家告别,老李一直送他到路口。工厂调委会的同志满意地说:“这是我们近几年调解最成功的一次邻里纠纷,要不是陈指导员知法守法,事情哪能处理得这样顺利啊!”
李新福 俞如勋

专栏:法制园地

心胸狭窄闯大祸
今年一月十六日下午,河南省建筑五公司办公大楼里同往常一样,人们在有秩序地工作。大楼西侧,一男一女倚着宣传栏边说边笑。
三时三十分左右,一个身材粗壮的中年汉子,拖着不太灵便的左腿,突然窜到正在说话的男子严某身后,大吼一声,便用一把雪亮的菜刀朝严某后脖砍去。
凶手叫郭保德,与受害人严某是省建五公司同事。他们有什么冤仇?郭保德为何挥刀行凶?
他俩同住一楼,平时关系尚好。一九八三年初,郭保德因公受伤后,家居农村的妻子带孩子来郑州随他生活,经济较为紧张。严某同情他们,曾不时给予接济。双方礼尚往来,并无什么纠葛。
去年七月的一天晚上,住在一楼的郭保德因厕所有人,便到二楼解手。此时严某正在厕所冲澡,让他等一等,郭保德却非要进去不可。二人互不相让,发生口角,继而动起手来,后被众人拉开。从此,郭保德心中萌发了报复的种子。
邻里之间发生纠纷,如果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态度,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但是,郭保德心里却放不下这点小事。他认为自己腿脚不便,受人欺侮,实在可气。他一看到严某,心头的无名火就往上窜:“哼,看他那趾高气扬的样子!”
然而,严某并没有把这件小事放在心里。他喜爱文体活动,下班的路上爱哼个小曲。郭保德便认为严的这些行为都是故意气他,常对严怒目而视。
去年十二月初,郭某回家走到院中,正好看到严某等人在路边谈笑。当他听到“他啥模样!”的话时,认为严某又在嘲笑自己。当即气愤地说:“好啊,说我没有模样,我非出这口气不可。”
今年一月十六日下午,郭保德认为报复时机已到,便从家中拿来凶器……
受害人颈部被砍伤,郭保德因触犯刑律锒铛入狱。郭保德怎么会为这点小事铤而走险呢?请听笔者同他的一段对话:“你不怕把严砍死吗?”“光想砍他一刀出口气,没想那么多。”“你认为这是什么行为?”郭保德想了一下,反问我:“我这是不是犯法了?”
郭保德的反问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郑州法制报》供稿)

专栏:法制园地

北京卫戍区与北京市通县梨园乡开展军民共建活动,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新形势,坚持抓党风、带民风,收到明显效果。梨园乡四十八个党支部、六百五十一名党员风气正,模范作用好;全乡三十四个村和企业被评为县、市级文明单位。这是七次高薪聘请不动心的志愿兵曹克斌(左二)在和乡党员谈心。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