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国际科技

由“请勿动手”到“请您动手”
马晓毅
近年来,世界上卫星通信、光纤通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遗传工程等新技术发展迅速。为了生存和发展,人们迫切需要学习和了解最新科技知识和成果,以适应这巨大的变革。于是,一种与传统展览馆截然不同的现代科技馆,在许多发达国家应运而生了。
它一扫展览馆把教育对象当作被动的知识接受者的传统模式,改“请勿动手”为“请您动手”,使教育对象成为知识的探索者,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受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
现代科技馆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崭新的意义。
从展览内容上看,传统的科技馆强调科学技术的发展史,着力于搜集历代科技文物、产品,使参观者“温故而知新”,启迪人们去认识未来。现代科技馆则主要展出反映现代科学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的展品,普及对现在和未来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最新科技知识。几百年来,能进入博物馆、展览馆的陈列品,似乎都是陈旧的、过时的东西。这种观念已经变得十分片面了。今天,最新的甚至最尖端的科技成果都进入科技博物馆了。美国西海岸旧金山的探索馆是一个以基础科学为主的现代科技馆。它能让参观者充分运用视觉、触觉、听觉,体会和学到光学、声学、力学、热学等方面的知识。因为这里几乎所有展品均被设计制作成可以动手操作或演示的装置。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里一个四点八米高的心脏模型,观众可以进到里面,借助声、光、电的效果,清晰地听到“怦怦”的心跳声,看到心脏的收缩和血液的流动。对于最新的科技成果,如核电站、阿波罗宇宙飞船等,展览馆都以巨大的实验模型向参观者提供直观学习机会。
在展览的方式上,传统的科技馆通常以展品的陈列为主,对观众的基本要求是“请勿动手”。而现代科技馆则越来越突出“参观者与科学技术的关系”这个主题,普遍以“参加型”取代“静陈列”的展出方式。展品多被设计成可动手操作或自动演示的模型,尽可能利用现代技术,以直观易懂并富有趣味性、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巧妙地展示深奥的科学原理。如在日本的东芝科学馆里,参观者可以坐上磁浮椅,来体会靠磁力在空中飘浮的感觉,借以学到电磁学知识。在日本科技馆,参观者能自己动手用计算机配餐,自己动手做人力发电实验,观看机器人功能和动作原理的演示等。
观众在接触这些展品时,能通过感觉器官去获得直接的感受,从而更好地理解展出内容。由于展出方式从“静”到“动”,参观者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学习和探索知识,不仅兴趣大增,且效果显著。
由于现代科技展览馆能给人以最新的科技知识,参观者都能得到启迪,受到教育,所以观众甚多。今年落成的巴黎国家科技馆,预计每年将接待三百万以上的观众。据日本《博物馆研究》杂志统计,现代科技馆的人流量大大超过历史、美术和其它各类博物馆。

专栏:域外散记

巴比伦漫笔
周国勇
我们乘车自巴格达南行,向巴比伦古迹进发。
巴比伦,多么具有魅力的名胜之地!远在三四千年前,它已是西亚著名的商业和文化中心。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在其传世之作《历史》一书中,对巴比伦的壮观繁华作了精采的描写,使多少后人为之倾倒、迷恋!
汽车在疾驶,时而登上迂回的立体交叉路段,曲折前进;时而沿着坦荡的高速公路,直奔前方。我眼前掠过一座座争奇斗巧的现代化建筑,脑海里却变幻出巴比伦兴衰的历史画面……
公元前2350年,在平展、肥沃的幼发拉底与底格里斯两河流域的南部,有一个宁静、秀美的小村落,这就是巴比伦的发祥地。巴比伦意即“神之门”。由于地处交通要冲,在此后五六百年里,“神之门”不断扩展,成为两河流域的重镇。
两河流域,这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巴比伦作为两河流域最大、最壮观的城市,早就名扬天下。然而,沧桑多变。到了公元前四世纪末,巴比伦渐趋衰落,至公元二世纪竟成了一片废墟……
正当我沉浸在历史的遐思之中时,汽车拐进了一条便道。一块草绿色的路标赫然映入眼帘:“巴比伦”!我向窗外望去,两旁树木葱郁,绿荫如盖,前方一座巍峨的蓝色城门。我和同伴们欣然下车,快步向城门走去。
这座城门叫依希塔尔门,意即“女神门”。它高达十二米,宽近二十米,中央是拱形的门洞。它是巴比伦建筑精华之一。
门墙由蓝色釉彩的砖块砌成,两侧镶嵌着彩釉的动物图案,形象生动,富有活力。
现在的依希塔尔门是复制品。原门只剩下一截斑剥残缺的土墙,上面动物图案的彩釉嵌板,据说在一次大战前就被德国探险队带回柏林了。
进入依希塔尔门,就是庆典大道。这是巴比伦城区气势雄伟的要道,用以举行各种典礼仪式。砖石路面,长近一公里。当年两旁列有一百二十尊石狮,可惜现已荡然无存。
从庆典大道举目四望,但见断壁残垣,纵横错落;土丘低洼,一片沉寂。砖堞在废墟上风化剥蚀,蒿草在清风下微微摆动。面对这荒凉的景象,真难想象它当年繁华的风貌。
庆典大道的西面是尼布甲尼撒二世的南官。面积近六万平方米,由五个院落组成。从断柱残壁可推想当时的堂皇华丽。南宫中最有名的建筑是“空中花园”,现已在遗址复建。那是高十几米的砖坛,坛基相当于两个篮球场大小。砖坛四周是一层层台阶。当年每一层台阶都种满了奇花异草,色彩缤纷,浓香四溢。砖坛顶上还有水花飞溅的喷泉。远远望去,恰似悬在半空的花园。真不愧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庆典大道的北面,有举世闻名的石雕——“巴比伦狮”。雕像系玄武岩,呈青灰色。狮首微抬,四肢撑地,腹下有一人倒毙,据说象征国王的无往不胜。石狮的面部已残缺,但仍透出一种无言的神威。
七层九十一米高的巴比伦塔屹立在庆典大道的南面,气势磅礴,有凌云之概。大道的终端与幼发拉底河的一座桥梁相接。我们参观完巴比伦古迹来到这里时,顿觉天地开阔,远处一片片俊秀挺拔的椰枣树显得格外可爱。多少风云人物在巴比伦这个历史舞台上崛起,又消逝了。唯有眼前这清盈盈的幼发拉底河仍充溢着活力,昼夜不息地向前流去……(附图片)
巴比伦“空中花园”复原图

发明家不等于企业家
唐若水
由于不善经营,英国发明大王克兰弗·辛克莱爵士的电脑公司近年来“连续亏本”,最近被迫“变卖”,成了激烈竞争中的“牺牲品”。
辛克莱在英国真可谓家喻户晓。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中学毕业后即潜心钻研实用电子学,最近十二年中发明了数百种新玩意。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架袖珍电子计算器和第一部微型电视机。辛克莱使电脑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使单价仅一百英镑的家庭电脑进入千家万户,为“电脑大众化”作出了贡献。
然而这位被誉作“达·芬奇第二”和“英国爱迪生”的大发明家,却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甚至在生人面前还会脸红,对经营管理更是显得力不从心。虽然他煞费苦心地设计了世界第一只数字式手表和二英寸的微型电视机,但却销路不佳;去年他推出一种电动三轮车,也无人惠顾,所以辛克莱经营的不少公司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
据说这位聪明绝顶的发明大王对自己的失败一直困惑不解,直到最近,在一位友人的耐心启发下,才明白“发明家不等于企业家”的道理。

小城即景
蒋元椿
去年12月21日,密苏里州西北部茂瑟县城普林斯敦市一家小银行宣告倒闭。据当地报纸说,这是美国一万四千家银行中倒闭的第一百一十九家,也是密苏里州去年倒闭的第九家银行。倒闭的原因是它向八百家客户贷放了一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其中57%到60%是农业贷款。由于农业不景气,贷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在无法收回的贷款中农业贷款占69%之多。因此,当地居民对这家银行深表同情和惋惜。
茂瑟是美国独立战争中的一位将军,战死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敦。这里用他的名字作为县名以后,把普林斯敦这个地名也借了过来,作为县城的名字。全县座落在一片起伏的丘陵地带,自然条件不算太好,多数不能进行人工灌溉,种的主要是大豆、玉米、高粱,养牛也很多。它的北面就是平坦的衣阿华州。
我们是由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的绥福特先生亲自开车陪同来普林斯敦的。他的夫人玛夏是茂瑟人,他的岳父母和连襟都住在这里。为了满足我们了解美国农村的要求,他就利用这个关系把我们送来了。事先他给我们送来了茂瑟县在美国建国二百周年时征集的关于当地居民的材料和当地的报纸,供我们参考,作采访的准备。顺便说说,美国人对历史的重视,是值得称道的。美国历史很短,但对历史资料的收集、保存、利用和宣传极为重视。茂瑟县在美国建国二百周年时收集当地各个家族的历史材料和各个家族的照片,印成一本颇为精美的书,把历史保存下来,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我们是下午三点动身的,全程一百多英里,要走三小时左右。一路上绥福特先生不断给我们介绍情况。这一带不能进行灌溉,所以不种冬小麦,地里去年收割以后留下的玉米和高粱的半截茬子都还站着,等着今年翻地时把它们翻在地里作肥料用。他还让我们看了一个“正在死去”的村庄。那里不多的几间房子已经多年没有修缮,村里寂无人影,大概居民都已经离此他去了。
进入普林斯敦,在绥福特先生岳父母家门前停下时,天已经黑了。主人施罗亦尔先生老俩口正等着我们。施罗亦尔先生七十四岁,已经退休。二次大战期间在洛克希德飞机工厂做过工人,战后回家乡卡车工厂做工。夫人七十五岁,仍在图书馆工作,思路敏捷,言谈清楚,精神极好。老先生退休后在屋后园子里种果树、蔬菜、花卉,很有乐趣。虽然戴着助听器,身体还是很健康的样子。这幢别墅式的住房不大,但收拾摆设得非常干净,美观,家用电器齐全,生活水平是不低的。稍坐以后,我们一起去市内餐馆吃晚饭。
普林斯敦也许可以作为了解美国内地小市镇的参考。它人口只有一千二百,分散住在马路两边的别墅式房子里。房子多数用木板作外墙。市中心灯光明亮,有一个加油站,一间餐馆,一家汽车旅馆,一家百货店,一家小报社,还有不多的几家小店。市政府挤在两家商店中间,门面也跟它们一般大,很不显眼。全市正式警察只有一人,专职的消防队员也只有一人。施罗亦尔太太说,我们住在这里有安全感,因为都在这里长大,谁怎么样,大家都知道。餐馆里晚上人不多。这天是星期天,禁酒,啤酒也不卖。平常这里是居民们通消息的地方。
绥福特在他的连襟家过夜。他把我们领到汽车旅馆。这是一排路边上的平房,房门外就是马路,汽车就停在房门前,掀窗帘就能看到它。房门有两层,里层朝里的一边写着“特别安全”。房间很大,电视机、洗澡间等都有,相当方便。第二天一早我们问福绥特先生,这一晚多少钱。他说,不贵,二十四美元。比起大城市来,这的确是便宜的。

“步行者的天堂”
卢华能
城市是人类活动的中心舞台。据1983年统计,世界人口的44%居住在城市,因而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交通拥挤、事故频繁等。因此,专供人群行走、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的街区——“步行区”在西欧一些国家应运而生。
1968年,法国西北大城市鲁昂首先把市中心一些街道辟为绝对禁止各种车辆通行的“步行区”。全国其他城市纷纷效法,开辟了“步行区”。联邦德国现已有三百多城市设立了五百多个“步行区”。首都波恩市区不大,人口不多,但却是欧洲拥有“步行区”最多的一个城市。
“步行区”一般设在路面不宽的老城区。街道两旁商店林立,咖啡馆、餐馆、书店、银行、影剧院等鳞次栉比,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观赏橱窗内琳琅满目的商品;累了,还可以在露天酒吧喝咖啡,晒太阳。
“步行区”还是人们消遣的乐园。街头艺人、音乐家演出交响乐、话剧、芭蕾舞等,行人可以坐在街头尽兴地欣赏。
“步行区”似乎已成为城市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了。银座是日本东京商业网区的代表,每天有四十万人次进进出出。市政当局从1970年开始,每逢假日和星期日中午十二时至下午六时,在入口处设置路障,不准汽车进入,任由商贩设摊,允许艺人随地表演。此时,六公里长街成为望不尽的人流了。

少年智囊
张跃宏
法国里昂少年德维尼蒙特今年十五岁,还不足参加选举的法定年龄。4月中旬,他却接到一纸聘书:法国总理府负责公职和计划的部长级代表德夏雷特邀请他出任政府特别顾问,以便在处理教育、就业和技术工艺发展等问题时听听年轻人的声音。
德维尼蒙特聪颖过人,十三岁时就与一家公司签订合同,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他以电视教学节目为师,坚持每天收看两小时。去年12月,一次电视采访使他和社会管理结缘。成千上万的观众从银屏上目睹了这位天才少年的翩翩风采。他神色自若,机智敏捷,向对面而坐的六十九岁的密特朗总统尖锐提问,犹如疾雨倾泻。别人指责他当时过于无礼,他正色反驳:“说实话,总统正是要这种活力。”
如今,德维尼蒙特踌躇满志,声称要“在政府的心脏代表年轻人说话”。出任顾问第一天,这位“初生之犊”就俨然以政治家的口吻宣布,要努力促使部长们解决面临的问题。
德维尼蒙特现在每周乘火车去巴黎上两次班,因为法律不允许未成年者干全日制工作。

“水城”谱
应朝
▲闻名全球的意大利游览胜地威尼斯,全城有一百一十八个小岛,以一条四十五公里长、六十米宽的大运河为“主街”,一百七十七条水道为“支街”。加上二千三百多条水巷和四百多座桥梁,组成一个没有汽车的城市。市区十万人,家家自备船。每年外国游人超过五百万。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撒落在十四个岛屿和一个半岛上,全城由七十余座桥梁相连。水上波光粼粼、风帆点点,舟艇穿梭,所以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全城由一百多个小岛、一百多条河流及一千余座桥梁组成。城市低于海平面四米,房屋全部建在满涂柏油的木桩上。全市公共交通以汽艇为主,是欧洲著名水城。
▲泰国首都曼谷为亚洲水城。虽然近半世纪以来,填河建楼,水道剧减,但水城姿色依稀可见。不少人家近水楼台,出门则以船代步。水上商场是其一大特色,满载鲜花、瓜果、蔬菜、鲜虾等土产的船艇荡入市区,沿河叫卖,别有情趣。
▲莫普提是马里第三大城,人口六万。几千只独木小舟与平低渔船傍于岸边,居民以船安家,以渔为业。这里盛产欧洲人嗜好的焦脆喷香的熏干鱼,故美称它是“马里的威尼斯”。
▲贝宁人民共和国名镇冈维埃,居民二万人,全部生活在水上。房屋建在水中的木桩上,平台近水,木梯入河,屋顶盖茅草,壁板用椰树杆编织,既防晒隔暑又散热通风,建筑布局井然有条,自然形成水城,被称作“西非威尼斯”。
▲五百万人口的拉各斯是尼日利亚首都,非洲最大城市之一。从前这里是一个宁静的澙湖。如今,不少建筑物底下依然水波荡漾。这里海风习习,椰榈摇曳,鱼鸥翱翔,虽近赤道而并不酷热;虽无富矿却盛产石油,历来有“黑非洲威尼斯”之称。
▲斯里巴加湾市是文莱国首都,位于入海沼泽地。当地居民在水下密打木桩,搭建屋舍。如今仍有三万居民生活在旧城的水面上。政府在水城建造水上学校、水上医院、水上商场以及水上清真寺。摩托艇穿梭往来,使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上乡村”增添了现代化的气息。(附图片)
泰国的水上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