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闭幕
呼吁非洲各国制定并实施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
新华社哈拉雷5月16日电 非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的一项宣言呼吁非洲各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全国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方案,以降低人口出生率。
宣言敦促非洲各国政府介绍有关计划生育的知识并加强调查机构的工作。
宣言认为,目前非洲大陆3%的人口增长率影响了非洲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为了解决人口问题,与会议员和专家们建议,在校内校外都要进行人口和家庭生活教育。
宣言还敦促非洲国家努力做到粮食自给,保护环境并通过增加教育和就业机会来改善妇女的状况。
这次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非洲议员人口和发展常设理事会,以便继续动员全世界对非洲的人口和发展问题的支持并监督非洲国家对本次会议和其它会议通过的有关人口和发展问题的宣言的执行。
会议主席、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穆塔萨在闭幕式上指出,“我们的问题关系着在人口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这一问题的解决将使我们不仅能够维持现在的生活标准,而且实际上还能提高”。
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是由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应非洲议员的要求倡导召开的,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大约二百五十名代表和世界其它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我政府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指出
制止超级大国军备竞赛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联合国5月1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代表中国政府致信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全面阐述中国关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立场。
梁于藩是根据四十届联大关于“通盘研究安全概念”的决议致信联合国秘书长的,该决议要求各成员国就“安全概念”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自己的意见。
信件说:“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目标。中国政府支持有利于实现这些目标的努力。”
信件说:“当务之急是采取各种办法制止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和争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中国政府在信件中强调了世界和平与安全同国家安全之间的密切关系。它说:“侵犯一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就是危害世界和平。”
信件接着说:“为此,在国家关系中应当严格遵循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借口进行侵略扩张,侵占别国领土,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
信件指出,当前,国际局势依然动荡不安,世界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然而,“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共同进行努力,世界和平与安全是可以维护的”。
中国政府在信件中指出,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原则是加强国际安全的有效途径之一”,并呼吁各国重视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关于和平共处原则的论断。
这个由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政府专家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和平共处的概念不仅适用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适用于具有相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如果这项概念遭到违反,即使社会制度相似的国家也会发生激烈的冲突。”
报告还说,“目前,几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实施和平共处的概念。”
中国政府在信件中还强调了世界和平与安全同发展的密切关系。它说:“和平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南北关系的改善,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因素。”
中国政府在信件中重申它支持发展中国家多年来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正义主张,并希望发达国家采取积极态度,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它们面临的紧迫问题,推动南北对话和合作,为世界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吴学谦外长举行答谢招待会
瑞典首相和外交大臣分别会见吴学谦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间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感谢瑞典政府对他这次来访的盛情款待。
瑞典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教育大臣伦纳特·布德斯特伦、外贸大臣马茨·海尔斯特伦等政府官员和近百名瑞典其他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宾主共祝中瑞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今天下午,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和外交大臣安德松分别会见了吴学谦。两国外长还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瑞典王国政府关于新的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吴学谦今天下午在答记者问时说,在同首相会见时,双方对中瑞两国建交以来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一致认为中瑞两国在今后经济与贸易领域合作的前景广阔。
在谈到与外交大臣安德松的会谈时,吴学谦外长说,他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形势,中国的外交政策、当前国际上的裁军问题以及地区冲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中美签署四项合作协议
布什副总统会见姚依林副总理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李延宁)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中午在副总统官邸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并设午宴招待。
在会见和午宴时,他们就一些国际问题和中美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姚依林还分别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和世界银行行长克劳森。
晚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凯利和夫人为布什副总统和他的贵宾姚依林副总理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记者刘治光)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华盛顿闭幕。
中国副总理姚依林和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联委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赞扬这次会议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闭幕式后,接着举行了四个协议的签字仪式。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和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分别代表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电信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和在机械工业领域进行工业技术合作的工作计划。双方还就美方为中方有害废物的处理和电站锅炉改造两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供资助签署了两项协议。

霍克总理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说
澳支持中国对外开放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5月16日电 (记者张焕利)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这里强调说,当今世界上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是中国正在兴起的一场新的革命。
霍克是今天下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霍克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现在进行的大胆的改革,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亚太地区和全世界都是很重要的。他说,澳大利亚支持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
霍克说,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正在迅速地发展,现在澳中两国的贸易额已比过去数年总和增加一倍。他说,今后澳中两国间的贸易还有希望进一步发展。霍克对日本记者说,澳中贸易关系的发展不会影响澳大利亚同日本的贸易关系。他指出,澳中关系和澳日关系对澳大利亚来说都同样重要。
霍克在谈到澳日贸易问题时说,最近由于日元升值,对日本来说,进口商品价格下跌,这样,日本就可以增加进口澳大利亚的牛肉。

米库利奇当选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今天一致选举布兰科·米库利奇为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总理),以接替上届政府首脑米尔卡·普拉宁茨的职务,任期四年。
联邦议会今天还根据米库利奇的提名,选举了由三十一名成员组成的新的联邦执行委员会(政府),其中七人是上届政府成员。
亚内兹·泽姆利亚里奇和米洛什·米洛萨夫列维奇当选为联邦执委会副主席,其中泽姆利亚里奇是连选连任。与上届政府相比,本届政府减少了一名副总理。
联邦议会同时还任命了八名联邦部长和八个联邦委员会主席。上届政府的国防部长布·马穆拉、外交部长拉·迪兹达雷维奇和内务部长多·丘拉菲奇都留任原职。根据宪法,这三名部长都是由联邦主席团提名的。
本届政府增设了联邦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和联邦旅游委员会。
选举结束后,米库利奇总理和新政府全体成员在议会宣誓就职。米库利奇今天在联邦议会就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发表讲话时说,新政府将不惜作出一切努力,使国家摆脱经济上面临的困难。
米库利奇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时强调,南斯拉夫将积极努力地奉行铁托确定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他说,“不结盟是我国的持久政策”。

杨得志总长拜会海斯上将
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在夏威夷拜会了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罗纳德·海斯上将,并听取了有关太平洋地区形势的介绍。
今天上午,杨得志一行乘坐直升飞机前往斯科菲尔德军营,参观了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
杨得志一行于15日晚从加利福尼亚州乘飞机抵达夏威夷,在机场受到海斯将军和夫人的欢迎。夏威夷是杨得志访问美国的最后一站,他们将在那里访问三天。
15日,他们在加利福尼亚州参观了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

梅斯内尔总理接见宋健
据新华社华沙5月16日电 波兰政府总理兹·梅斯内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时说,波兰方面认为,波中两国科技合作应当尽快发展。
梅斯内尔说,“我们的合作有必要,也有可能。”他主张,波中两国科技合作应当踏踏实实地进行,内容应当具体。
宋健说,中波两国1954年签订第一个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由宋健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是5月11日应邀抵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专栏:新闻人物

布兰科·米库利奇
布兰科·米库利奇1928年6月10日生于波斯尼亚的上瓦库夫。克罗地亚族。1943年参加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1945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现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战后毕业于萨格勒布高等经济学院。曾任南共联盟县委书记。1965年当选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盟中央委员。1967至1969年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1969至1978年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盟中央委员会主席。1974至1982年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1978至1979年曾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1982至1983年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主席。1984年当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1986年5月起出任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即政府总理)。
米库利奇1978年曾访问中国。
(新华社)

欧洲共同体将对美国贸易报复措施作出反应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会议上说,对于美国15日宣布对欧洲共同体采取贸易报复的决定,共同体除了以牙还牙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德克莱克说,共同体委员会将尽快就这一问题向十二个成员国提出一项议案。
他还说,欧洲共同体已尽一切努力避免同美国的对抗。
他指出,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曾于4月21日在卢森堡会议上警告美国,美国采取任何贸易报复措施都将引起共同体在相同范围内采取反报复措施。
德克莱克还指出,美国与欧洲共同体贸易争执的升级正值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寻求新的一轮贸易谈判之际,这是令人十分遗憾的。

北约同意美国恢复生产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6日正式表示同意美国恢复生产化学武器的计划。美国官方认为,此举将促使苏联就在世界范围内禁止化学武器进行谈判。
外交官们说这项计划是盟国驻北约大使在防务计划委员会的会议上通过的。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领导人
“零号司令”到哥斯达黎加寻求避难
新华社圣何塞5月16日电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组织“民主革命联盟”最高领导人埃登·帕斯托拉(零号司令)今天放下武器,进入哥斯达黎加寻求避难。
同帕斯托拉一起进入哥斯达黎加的有他的两个儿子和另一名司令恰帕罗·埃米利亚,以及五十名随行人员。最近一两天,帕斯托拉领导下的士兵约有四百人向哥斯达黎加当局投诚。帕斯托拉在进入哥斯达黎加后对记者说,“我们退出武装斗争,是因为我们认为在军事上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
哥斯达黎加外长罗德里格·马德里加尔今天强调说,由于哥斯达黎加政府奉行中立政策,帕斯托拉及其下属在避难期间不得从事任何与政治或游击队有关的活动。
帕斯托拉原是尼加拉瓜国防部副部长兼民兵总司令,1981年因政见分歧出走,随后建立了反政府的“革命民主联盟”,在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边境地区活动。几个月前,该游击队组织遭到了政府军的沉重打击,处境困难。本月10日,“革命民主联盟”第一派的莱昂内尔等六名司令决定不承认帕斯托拉的领导权,并决定把这派武装力量并入费尔南多·查莫罗的第二派武装力量。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齐奥塞斯库抵苏作友好工作访问
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十六日到莫斯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友好工作访问,他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签署了《到二零零零年罗苏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长期发展纲要》。
据塔斯社报道,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表示,双方决心大力加强两国和两党的友好与全面合作。
戈尔巴乔夫接受了访问罗马尼亚的邀请。
巴基斯坦击落一架阿富汗战斗机
巴基斯坦外交部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四架阿富汗军用飞机十七日上午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击落、击伤其中的各一架。被击落的一架阿富汗战斗机坠毁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帕拉奇纳附近离边境十五公里处。
声明说,这是自阿富汗游击队抗击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战争爆发七年来,巴基斯坦军队第一次击落入侵巴基斯坦领空的阿富汗飞机。
又有四十名越军向泰国军队投诚
泰国军方发言人十六日在曼谷宣布,在五月份的第二周内,有四十名越军和九十五名韩桑林士兵在泰国东部巴真府向泰国军队投诚。
这位发言人说,投诚的韩桑林士兵说,他们之所以决定离开他们的祖国,是因为他们厌恶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瑞士准备建立一支常设干预部队
瑞士联邦军事部长德拉米拉十六日对瑞士报界说,他认为瑞士“有必要”建立一支常设干预部队,以便一旦发生战事可以迅速采取行动。
只有民兵武装建制的瑞士,至今还没有一支职业军队。建立一支新的常设部队,是瑞士当局关于军队体制改革考虑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

非洲的人口与发展
杨汝生
非洲人口的过速增长问题已经引起非洲和世界的普遍关注。最近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召开的非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再次讨论了这个问题。会议通过一项宣言,呼吁非洲各国政府制定并实施有效的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方案,以降低人口出生率。
十九世纪以前,非洲的人口发展一直比较缓慢。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剥削,尤其是非人的奴隶贸易,曾给非洲带来深重灾难,严重束缚了人口的增长。到了本世纪二十年代,幅员辽阔的非洲大地上的居民不到二亿。六十年代初,非洲国家相继独立,人口增长开始加快,特别是到了八十年代初,人口迅速达到四亿五千多万,增加了二点三倍。据统计,1985年底全非人口总数为五亿五千三百万。该年十二个月中非洲人口增加了3%,而世界人口只增加1.7%。据人口专家们预测,大约只需二十五年的时间非洲人口便可翻一番。在未来的十几年中,非洲人口增长的势头将不会减弱,人口翻番所需时间会越来越短。到2000年,非洲人口将近九亿。
造成非洲人口过快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某些非洲国家独立后,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增加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一度奉行鼓励生育的政策,六十年代出生的孩子现在纷纷进入育龄期,出现了生育高峰。其次,在许多非洲国家,存在着早婚和一夫多妻的现象。由于生产力低下,谋生手段简单,人们视子女为“穷人的财富”,普遍追求多生,许多家庭都是儿女成群。再者,非洲国家独立后,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发展,死亡率大大下降,而出生率却扶摇直上,使人口急剧增加。加之,许多非洲国家长期不搞人口普查,长时间任其盲目发展,以至到了当前失控的地步。
若就人口密度而言,非洲人口似乎并不为过。因为非洲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22%,而人口却只有全球人口的11%,它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十五人,大大低于世界人口的平均密度。但是,由于非洲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生产力水平低下,高增长的人口和低发展的经济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它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仅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其它洲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差距也愈来愈大,非洲的大多数人仍在“绝对贫困”的条件下生活。在去年统计的世界上最不发达的三十六个国家之中,非洲竟占了二十五个。
人口增长过快,比例失调,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粮食的增加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吃饭成了严重的问题。在正常年景下,非洲仍有五分之四的国家不能做到粮食自给,只好动用大量外汇换取粮食,甚至不得不借债购粮,这样一来,非洲的债务负担更为沉重。由于出生率高,人口结构年轻化,就业问题日趋严重,大批农村人口涌入城市,造成一系列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教育事业也难以适应。
许多非洲国家已看到人口过速增长带来的后果。在去年7月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统组织成员国发展和计划部长会议上,代表们指出:非洲大陆人口飞速增长是该大陆饥荒、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非洲国家开始考虑如何节制人口增长的问题。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卢旺达和马拉维等十余个国家现已提倡计划生育,普及节育知识。有的国家对自愿节育、流产、绝育者提供免费服务。现在更多的非洲国家则根据自己的国情,准备实行控制人口的政策。但是,由于非洲经济文化不发达,宗教影响和习惯势力颇大,真正实行起来将会遇到重重阻力。
此外,控制人口的增长,还必须伴有包括扫盲、教育、卫生保健和提高妇女地位在内的一整套政策。因此,对非洲国家来说,控制人口将是一件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的“旋转门”
本报记者 张允文
近日来,“旋转门”成了华盛顿政界和新闻界的热门话题。
所谓“旋转门”,是指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离任后转入公共关系行业,成为说客,他们受雇于本国公司或外国政府,向政府或议员进行游说。由于过去的政治经历和种种“关系”,他们不同于一般的公共关系人员,被称为“贩卖影响”的人。他们收入甚丰,受到同行的嫉妒。其中一位“佼佼者”近来已成为众目睽睽的对象,这就是里根总统的前白宫办公室副主任迪弗。
迪弗与里根总统夫妇有二十多年的私交。据说离任后还可继续自由进出白宫。一年前,他辞去白宫的职务后,开了一家公共关系公司,生意兴隆,“一夜之间发迹”,成了百万富翁。他的客户包括加拿大政府、南朝鲜当局、洛克威尔公司等。但是最近他受到一些议员的指控,说他从事的一些游说活动违反了《利益冲突法》的某些条款。
1978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规定联邦政府官员离任后一年之内不得代表客户向他曾经任职的机构进行游说活动;不得在离任两年内,就他曾经参与的事情代表客户进行游说。可是迪弗离任不久就同加拿大政府签订一项每年十万多美元的合同,代表加拿大政府就酸雨问题进行游说。他在去年10月作为说客曾参加了两国特使的双边谈判,达成美国出资五十亿美元在五年内解决酸雨问题的协议。国会已有两个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发现迪弗的行动可能违反了有关法律,建议司法部考虑作进一步的法律追究。此外,迪弗代表洛克威尔公司向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就购买B—1轰炸机问题进行游说也受到一些议员的指控。
迄今,迪弗否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并表示他将在5月16日的另一次国会秘密听证会上“叙述自己这一方的故事”。里根总统亦否认迪弗曾经利用他的影响,他认为对迪弗的指控是“可笑的”。
华盛顿的政治评论家认为,政界要人离任后摇身一变而成为高收入的说客并不新鲜。他们是一些过去的“内幕人物”,是一些把“过去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六位数收入”的人,他们的主要“资产”是有“一条通向华盛顿决策人物的直达渠道”。历届政府要员离任后充当说客者不乏其人。已故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内阁成员葛雷开办的公共关系公司,因是“内幕人物”而营业经久不衰。美国最大的公共关系公司博雅公司的副总裁塔特是里根夫人的前新闻秘书,她一个小时服务的收费在二百美元以上,比一般价格高出四、五倍。据说这些公共关系“明星”的高收入显然不是因为“他们知道什么事情”,而是“认识什么人”。
大批离任官员成为说客这一越来越盛的风气使公众日益感到不安。人们说:该是关闭“旋转门”的时候了。目前众参两院的司法委员会都在酝酿制订新的法律,作出更严格的限制,但能否奏效还很难说。

专栏:图片新闻

15日,苏丹优秀长跑运动员哈利法手执“体育募捐”象征火炬,开始全球性的“与时间赛跑”活动。他将跑经十二个欧洲城市,并于25日在联合国举行非洲特别会议的当天到达终点——美国纽约。沿途将有上百万人参加这次“募捐”长跑。这次活动旨在拯救非洲饥民。图为哈利法离开喀土穆前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图为“零号司令”放下武器后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电视照片